1962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出席日内瓦会议代表团发言人招待记者
严厉谴责美帝侵略南越并扩大老挝战争
新华社日内瓦23日电 参加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发言人阮成黎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严厉谴责美国扩大老挝境内战事和阻挠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组成以及美国对南越进行的侵略。
阮成黎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日内瓦会议在1月23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曾决定在2月初举行有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统一代表团参加的另一次会议。他说,但是,虽然现在已经是2月的最后一周了,这个决定还没有得到执行。
阮成黎说:富米·诺萨万—文翁集团在美国的唆[suō]使下,积极阻挠在老挝成立民族团结政府。另一方面,它继续对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所控制的各地区发动大规模的进犯,公然违反停火。很明显,美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若干其它成员国正加紧扩大老挝的战争。
阮成黎说,尽管美国一再声称它希望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希望看到一个中立的老挝繁荣昌盛,可是迄今为止的事实,特别是在美国军事顾问指示下富米·诺萨万集团的军事活动,就是对美国人虚伪的谈话的一种极有说服力的驳斥。这些事实暴露了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和好战本性。阮成黎说,美国在老挝的政策,是美国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所奉行的整个侵略和干涉政策的一部分。
阮成黎说,在越南南方,美国政府刚刚设立了一个由美国驻太平洋地区陆军副司令兼参谋长哈金斯担任司令的军事司令部,同时,它还派遣了很多军官和空军与海军陆战队部队直接参加反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战争。这完全是美国军队直接参加了对越南南方人民的屠杀,虽然华盛顿当局用各种花言巧语来为它在越南南方的行为辩护。
阮成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最近在1962年2月18日的声明中明确指出,“这是美国政府对越南南方的极端危险的军事侵略行动,它直接威胁着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以及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这是极端明目张胆地违反日内瓦协议的行动”。
在详细叙述了美帝国主义者八年来在越南南方所进行的干涉和战争以后,阮成黎说:美国的冒险行动使得越南南方的局势空前加剧,美国和吴庭艳一起进行的这场战争将更加残暴,从而极其危险地威胁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各国的安全。
阮成黎说,几年来,美国在南越支持和维持吴庭艳家族腐朽的专制政权,美国利用这一政权作为镇压越南南方居民的工具。越南南方居民起来反对这样一种压迫,这是必然的,因为,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对压迫的斗争。然而,美国为援助它的被保护者毫不迟疑地派遣了自己的军队到越南南方屠杀越南人民。我们的南方同胞正在进行极其英勇的爱国斗争以反对美国侵略者和他们的被保护者——吴庭艳当局。他们这样作,只是继续了争取民族独立、反对我国人民的新的敌人的斗争。
阮成黎说,美帝国主义者曾经企图把他们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看作是他们在东南亚和太平洋的侵略和战争计划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那时起,越南南方和全越南的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就成为这个地区的各国人民为争取自由和独立、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阮成黎说,尽管肯尼迪总统本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一切诽谤,说我们在越南南方进行颠覆活动,但是全世界都知道,这只不过是贼喊捉贼。所有这些叫嚷掩没不了侵略者在越南南方的飞机声和大炮声。那些渴望和平、自由、正义的人们的舆论清楚地看清了侵略者的丑恶面貌,而被仇恨激起的越南南方人民紧紧地团结起来抵抗侵略者及其仆从直到最后胜利。
阮成黎说,鉴于美国在越南南方所制造的无限巨大的危险,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提出了强烈抗议,并且要求驻越南的国际监督委员会、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以及这次会议的参加国采取适当措施,制止美国政府在越南南方的军事活动。阮成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还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政府和人民发出紧急呼吁,要求他们支持和同情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正义斗争。
阮成黎最后说,在老挝和在越南南方,美帝国主义是侵略战争的制造者。它必须对自己反对各国民族独立、统一、和平与安全、反对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以及东南亚各国人民的统一、和平与安全的活动负全部责任。
在记者招待会上,散发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美国政府加紧在越南南方进行军事侵略和在西贡成立美国军事司令部的声明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雍文谦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信件。

世界工联谴责美帝武装干涉南越
重申声援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
据新华社布拉格23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武装干涉,并且认为这是它在亚洲和全世界的总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的一部分。
世界工联昨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说:美帝国主义日益明目张胆地破坏日内瓦协议,正在干涉越南的主权和独立,反对越南的和平统一,对南越人民进行全面的战争,这就对印度支那、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形成了严重的威胁。因此南越工人和人民的斗争对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世界工会联合会再一次表示声援越南工人和人民的英勇斗争,并且对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致以兄弟般的敬意。它号召全世界工人和工会加紧积极支持这个斗争。

美帝国主义对多米尼加进行新干涉
多米尼加亲美傀儡政权宣布紧急状态并加紧镇压人民
人民社会党号召人民起来夺下特鲁希略分子手中刺刀
新华社哈瓦那23日电 多米尼加人民社会党今天就国内局势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扶植的多米尼加傀儡政府在21日宣布紧急状态和加紧镇压人民。声明号召多米尼加人民“动员起来,紧密团结,不失时机地击败美帝国主义的新干涉。”
声明指出,最近在多米尼加掀起的搜查和监禁人民的浪潮“是美国大使馆煽起的镇压人民的新进攻,其目的是窒息人民反对美国政府对我国的无耻干涉的高涨和愤怒的抗议。他们的摧毁人民群众为争取自由、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而斗争的不可遏制的运动的企图是痴心妄想。这是一次典型的新的特鲁希略式的暴力行动,这次暴力行动是反动派在他们对正在临头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争取民族解放的爱国主义人民民主革命惊恐万状的情况下发动的。”
声明接着指出,“宣布紧急状态和对人民发动镇压,是美国给予的二千五百万美元不平等贷款的初步结果。”声明接着说,非法的特鲁希略国务委员会已经投入了特鲁希略军国主义、本国反动派和同他们在一起的美帝国主义的怀抱,这个委员会“正在顽固地坚持用武力反对人民的意志,并企图依靠华盛顿来永久执政”。
声明强调说,在“少数压迫者的反动和非正义的暴行”面前,多米尼加人民懂得用“大多数受压迫者的必要和正义的暴力”相对抗。声明说,多米尼加政府的镇压措施表明:“只要特鲁希略分子继续手拿刺刀,人民就不会获得自由。为了摧毁暴政,必须摧毁特鲁希略的武装力量和一切仍在开动着的镇压机器。”
声明指出,多米尼加国务委员会“是一个形式上的、表面的、僵死的政权。实际的政权仍然是军国主义”。声明说,“只要国务委员会和特鲁希略军国主义继续执政,美帝国主义将继续是本国反动统治阶级的太上皇。”
声明最后强调指出,有必要由“人民革命爱国力量夺取政权”,以进行革命,清除特鲁希略渣滓,武装人民,并且利用人民革命爱国力量的政权执行“通过土地改革和对美帝国主义公司实行国有化,为真正解决民族严重问题打开道路的民族自救纲领”。

美国加紧威胁古巴
在巴拿马举行大规模空降演习
新华社23日讯 巴拿马城消息:美国武装部队正在巴拿马举行威胁古巴的大规模空降演习。一千二百六十六名美国伞兵22日从美国在波多黎各的军事基地起飞在巴拿马城实行空降,紧跟着在巴拿马降落的是八十二架装载着武器、卡车、吉普车和其他进攻装备的美国飞机。美国伞兵在演习中进行了假想的战斗。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军队这次演习是为了“在美洲国家组织的一个成员国发出假想的求助之后对付一个假想的侵略者而进行的”。它被认为是美国“历来进行的最大的空投演习”。美国一直把巴拿马作为它侵略古巴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重要桥头堡。美国已经在巴拿马集中了大批武装部队,并且在那里设有三十六个军事基地和许多便于空运侵略军到古巴的空军基地。

“美元和高级军官”
希耳兹著文揭露美国日益军国主义化
新华社24日讯 美国政论家阿特·希耳兹在苏联《国际生活》杂志一月号发表专文,揭露了伴随着美国政府奉行的疯狂扩军备战和法西斯化政策而来的美国军国主义化日益发展的趋势。他说,这种趋势“在各个领域里都可以看出来”。
作者在这篇题为《美元和高级军官》的文章中指出,美国政府越来越具有军事面貌,许多军人被任命到国内外的许多文官职位上,国防部花去了联邦大部分的收入。
文章援引美国著名作家赖特·米尔斯博士的话说,在美国,“军阀们的势力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到1957年为止,共有大约七千五百名军官在国内外担任非军事性职务。他们之中包括两百名陆海军将官。”
作者指出:“五角大楼(美国国防部)目前的骄横和强大是以军事设施的巨大规模以及它的财政和政治联盟为基础的。陆、海、空三军目前从美国的五十个州和殖民地波多黎各雇用三百五十多万男女。它们的财富胜过了美国其他任何机构。”
文章指出:五角大楼得到美国政府的后台老板,冷酷无情的垄断资本家的支持;这些人在国内外拥有庞大的财产。这些国际剥削者正同将军们相互勾结,以便达到四个主要目标。这就是摧毁社会主义体系;扩大在非洲、亚洲、澳洲、欧洲和拉丁美洲的投资;削弱美国工会,消灭美国共产党和在国内加强法西斯化以及从日益增加的军事预算中获得最大的利润。
文章揭露垄断巨头同军人之间相互勾结的情况说,“这种战神和财神之间的联盟是靠美元来巩固的。军事将领们在服现役时替军火大王们拉生意。而在退伍后则担任军火承包商的高薪职员。……据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一个小组委员会1959年报告说,大约一千四百名高级退伍军官正在一百家最大的军火承包商那里担任职务。他们之中包括二百三十二名陆海军将官。……
“目前生意最兴隆的军火商是制造导弹、飞机和核潜艇的通用动力公司。它的买卖得到了一百二十六名前军官的帮助,其中包括同五角大楼有密切联系的七名陆军将军和二十名海军将军。这家公司的军火买卖总额每年超过十亿美元。
“属于所谓‘每年成交十亿美元俱乐部’的另一名成员是洛克希德航空公司。它雇有一百一十名前军官,其中包括二十名海军将官。
“第三家每年成交十亿美元的军火公司是西雅图的波音飞机公司,它在六十一名退休军官(包括两名陆军将军和三名海军将官)的帮助下获取对轰炸机和导弹的订货。”
文章还谈到军国主义正在对美国生活各个方面扩展其影响。作者指出,“庞大的军事设施和巨大的军火工业的这种结合在美国历史上还是新的情况,它的全部影响——经济的、政治的、甚至精神的——可以在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州议会、联邦政府的每一个办公室感觉出来。”

《纽约先驱论坛报》从美政府最近行动中得出结论
肯尼迪推行的冷战方针越来越强硬
新华社24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先驱论坛报》22日刊载它的评论员德拉蒙德的一篇文章说,美国总统“最近采取的行动的格局”,清楚表明肯尼迪“目前正在采取一种比他进入白宫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强硬的冷战方针”。
德拉蒙德说,“这些行动是一个整体,指着同一个方向。”它们包括“哈金斯在西贡接管了军事援助司令部,并且给它新的动力”;“美国给南越的军事援助正在大大增加”;“陆军正在把对所有‘特种战争’军种的指挥权集中在最年轻的将军罗森准将手里,他正在命令在游击战的训练和技术方面进行广泛的扩充”;“在一个得到肯尼迪总统和国务卿腊斯克批准的重要政策声明中,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通知赫鲁晓夫总理说,美国将按照它自己的条件向‘共产党颠覆和隐蔽的侵略’进行有力的挑战。”
德拉蒙德说,“所有这些事态发展显示政府在进行冷战当中——在打胜冷战的战斗中,正在采取更强硬得多的方针。”

加强扩大侵略的军事力量
美增加机动兵力七万五千人
新华社2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陆军当局23日宣布把“战略陆军兵团”的兵力增加五个师,从而使目前的三个师扩大为八个师,以加强美国可以随时派往世界各地镇压民族独立运动和进行侵略性“有限战争”的机动部队。
陆军发言人说,这次改组将使“随时处于警戒状态”的部队人数增加七万五千人。他还说,这次改组将提供“更大的灵活性来应付在辽阔分散的地区内出现的复杂形势”。
陆军发言人指出,改组后的“战略陆军兵团”将由两个“机动而强悍”的兵团组成,其中一个兵团侧重空运,另一个侧重装甲。它们将由“美国本土陆军司令部”直接指挥。

一批老挝叛军向爱国军队投诚
新华社川圹24日电 据从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总部获悉,2月中旬,又有二十八名富米—文翁集团的叛军士兵,携带全部武器、装备,分别从甘蒙省的当会和沙耶武里省的班谷向老挝王国政府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投诚。投诚的士兵受到了当地政府、驻军和人民的热情欢迎和接待。
据投诚士兵说:在富米—文翁集团叛军内部,许多官兵都不愿意为美帝国主义和老挝反动派卖命打仗,屠杀自己的同胞,厌战情绪很严重。他们和全国各族人民一样,迫切盼望早日成立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联合政府,实现老挝的和平、中立、民主、独立和统一。

一批反民族分子自印侵入尼泊尔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23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大约一百名武装的反民族分子在20日早晨从印度进入尼泊尔,袭击了尼泊尔西部的科伊拉巴斯。
尼泊尔警察在人民的支持下对他们进行反击。这些反民族分子最后逃回印度去。
据报道,印度边境官员并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来制止反民族分子进入尼泊尔领土。甚至这些反民族分子在尼泊尔警察追击下,退到印度领土时,这些印度官员却袖手旁观。
据证实的消息说,反民族分子在印度北方邦的巴拉腊姆浦尔建立了一个正规的军事训练营。

在印度大选投票前后
美高级官员在印紧张活动
基辛格、施勒辛格大肆煽动印度反华
美国及其控制机构答应给予多笔贷款
新华社24日讯 新德里消息:在印度这届大选的投票前后,美国的高级官员一个接一个到印度进行活动,同时,美国和它控制的国际金融机构答应给予印度一笔又一笔的贷款。
美国总统肯尼迪的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事务的特别代表和顾问鲍尔斯23日到达新德里,同印度总理尼赫鲁会谈了一个多小时。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鲍尔斯对新闻记者说,对于他同尼赫鲁的会谈,他不能说任何事情。这是自从肯尼迪上台以来,鲍尔斯第二次来印度活动并且同尼赫鲁会谈。
今年以来,已经有两名肯尼迪的特别助理到印度活动。年初到印度的基辛格在印度各地进行了长达三个星期的活动。他在印度多次发表煽动印度反华的恶毒言论,并且大谈印美两国的密切关系。印度《自由报》1月8日的社论说,肯尼迪派基辛格来是要使印度明白,哪些是印度可以“过问”的国际问题,哪些又是它不可以“过问”的国际问题。随后,在2月初到达孟买的是施勒辛格。同基辛格一样,他也发表了赞扬印度和煽动反华的言论。
同施勒辛格一起到达孟买的有美国“粮食用于和平”计划负责人麦克戈温。他正在同印度官员商谈在印度扩大推行这个计划的问题。
美国负责教育和文化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库姆斯1月16日也在德里对新闻记者说什么“肯尼迪政府在同外国的关系中强调教育和文化计划”。
美国国际开发署和美国控制的世界银行最近也派了一批负责人员到印度,同印度官员就给予印度“援助”的问题进行谈判。据《印度快报》2月14日报道,国际开发署和世界银行已经为印度第三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计划提供印度二亿五千万美元。这两个机构的负责人将同印度政府商谈关于在今年3月31日以前给予印度三亿二千五百万美元贷款的问题。据《印度时报》2月10日报道,美国国际开发署的负责人还准备同印度政府商谈关于美国帮助印度在比哈尔邦波卡罗地方建立一座公营钢厂的问题。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国际开发署在2月14日给了印度一千八百五十万美元贷款。这是它给予印度的第六笔信用贷款,国际开发署给予印度的贷款总额是一亿零七百万美元。

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
续在阿尔及利亚猖狂活动
法国加紧掠夺撒哈拉的石油资源
新华社24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继续在阿尔及利亚法占区许多城市进行猖獗的恐怖行动,野蛮地打死打伤许多阿尔及利亚人并破坏他们的许多财产。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最近发表的声明指出,所有这些罪行都是在法国殖民当局和法国军队的公然串通下进行的。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极端殖民主义分子在22日一天就制造了六十一次爆炸事件。他们在这一天犯下的各种暴行使三十人死亡,六十一人受伤。据不完全数字,在23日,他们又打死了二十二人。
据法国报纸《今日巴黎》报道,目前在阿尔及利亚法占区,平均每十五分钟就发生一桩极端殖民主义者的暴行。另据法国内政部长弗雷伊最近在议会中承认,在过去十个月中,极端殖民主义分子的“秘密军队组织”在阿尔及利亚共犯下五千次暴行。
“秘密军队组织”的匪徒们在法国殖民当局纵容下,十分残暴和嚣张。他们最近几乎每天设置和投掷塑料炸弹。他们在阿拉伯人居住区埋设炸弹,炸毁房屋,驾着汽车在街上开枪杀人,拦截和烧毁阿尔及利亚人的汽车,推翻阿尔及利亚人的货摊,殴打和侮辱阿尔及利亚妇女等。这个恐怖组织的头子萨兰还多次通过秘密电台叫嚣要继续把阿尔及利亚置于法国统治之下。
据新华社24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1961年,法国从它占领下的阿尔及利亚的领土撒哈拉地区运走石油达一千六百万吨。自从1956年在撒哈拉发现哈西—迈萨乌德和埃杰勒两大油田以来,法国便加紧掠夺那里的丰富石油资源。它在那里不断增加开采设施和铺设油管。仅在过去一年中,就铺设了一千八百公里的新油管。几年来,那里的石油产量和输出量迅速上升,法国垄断资本榨取的利润急剧增加。法国首先铺设了从撒哈拉东部的哈西—迈萨乌德大油田通至阿尔及利亚海港布日伊的一条六百六十公里长的油管。据报道,这条油管的输送量现已提高到每年一千四百万吨。1960年,法国又铺设了一条八百二十公里长的、从靠近利比亚边境的埃杰勒大油田到突尼斯港口斯基拉的油管。据报道,这条油管的输送量现已提高到九百三十万吨。
同时,法国也从贮有大量天然煤气的哈西—尔迈勒铺设了通往阿尔及利亚北部大城市奥兰和阿尔及尔的长达八百五十公里的煤气管。据报道,从1961年2月以来,这条煤气管已输送了二亿五千万立方米的煤气。
撒哈拉地区石油资源丰富,据估计,蕴藏量有几十亿吨。而且那里的石油质量较高,生产费用较低。法兰西石油公司的董事长曾经承认,那里的石油生产费用只占石油出售价格的5%—15%。
也就因此,法国力图用各种手段维持它对阿尔及利亚的殖民统治,在它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举行的历次谈判中,力图保持它对撒哈拉地区的巨大经济利益。也由于同样原因,美国和英国的垄断资本几年来竭力插手染指。

死尸和美元
“在这块半殖民地的大陆上,饿死、并非由于不治之症而病死或未老先衰而死的人每分钟约有四个,每天有五千五百个,每年有二百万个,每五年有一千万个。这种死亡是很容易避免的,然而却在不断发生着。……与此同时,金钱源源不断地从拉丁美洲流向美国:一分钟约四千美元,一天五百万美元,一年二十亿美元,五年就有一百亿美元。每抢走我们的一千块美元,就给我们留下一具死尸。一千块美元一具死尸:这就是所谓帝国主义的价格。一千块美元一具死尸,每分钟四具。”
——摘自《第二个哈瓦那宣言》

美帝和封建制度——拉美人民苦难的根源
在哥伦比亚
美国压低咖啡价格的结果
出口额和收入都减少很多
新华社波哥大22日电 此间发表的统计材料表明,由于美国采取压价政策造成的咖啡价格的下跌,哥伦比亚在最近七年内共损失十二亿零二百万美元,相当于美国通过它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提供给哥伦比亚的贷款的三倍。
美国通过同拉丁美洲国家签订的“咖啡协定”限制咖啡生产国出口的做法,也给哥伦比亚造成巨大损失。据哥伦比亚咖啡商联合会负责人去年10月宣布,截至那时为止的七年中,哥伦比亚的咖啡出口额下降了45.2%。
哥伦比亚的咖啡产量占世界第二位,这个国家的80%以上的外汇是依靠向美国出口咖啡而取得的。由于咖啡价格的下跌和出口数量的减少,哥伦比亚去年出口咖啡的收入不到二亿二千七百万美元。
在哥斯达黎加
美国拒绝增加食糖进口份额
存糖增加制糖工业危机严重
新华社圣约瑟21日电 美国商业部拒绝提高从哥斯达黎加进口的食糖份额。
美国曾削减哥斯达黎加二万多吨食糖的份额,哥斯达黎加在一个月以前要求美国增加食糖进口。据今天下午正式宣布,美国拒绝了这一要求。
哥斯达黎加总工会总书记冈萨洛·西埃拉发表谈话说,把降低咖啡价格和美国联合果品公司为漏税而隐瞒利润的行为同削减食糖份额联系在一起,证实了肯尼迪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又是一出丑剧。他指出:“我们完全依赖美帝国主义会造成不可想像的破产和贫困。”
经过美国的削减,哥斯达黎加今年上半年向美国出口的食糖份额为五千吨,这将使哥斯达黎加全年积存食糖三万吨。这种情况使哥斯达黎加的制糖工业的危机严重。
在巴西
美国加紧干预国际食糖市场
巴西被迫采取停止出售措施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1日电 据巴西《最后一点钟报》昨天透露,巴西两星期以来已停止在国际市场上出售食糖,以抵御美国对国际糖市场的干预。
这家报纸说,美国力图干预伦敦交易所,企图压低食糖价格和削减古巴的交易额。由于美国的这种干预,食糖价格在最近几天正在下降。
这家报纸说,古巴和巴西就这件事通过古巴大使馆在伦敦和在巴西举行了会谈。
《最后一点钟报》说,“降低食糖价格是美国通过经济制裁和其他的封锁措施来扼杀古巴经济的计划的一部分”。这家报纸说,美国已同古巴中断了一切贸易并曾向加拿大和其他西方国家建议采取同样的措施,因为没有达到目的,所以它现在企图干预伦敦交易所来降低食糖价格。
《最后一点钟报》说,如果食糖价格再不回涨的话,巴西可能继续采取停止向国际市场出售食糖的措施。
食糖占巴西出口产品的第三位,去年的出口值达到了六千万美元。
在厄瓜多尔
山区地主残酷迫害印第安人
大批解雇夺地并且逐出农场
新华社瓜亚基尔19日电 厄瓜多尔山区地主残酷压迫印第安人农民,他们夺走这些农民的土地,把他们和家属一起逐出农场。
最近在基多有人揭露,在厄瓜多尔北部的因巴布拉、卡尔奇省地主迫害印第安人的情况特别严重,那里发生了数十起解雇事件,使数以百计的印第安人失了业。
同时,一些大地主对要求土地的印第安人进行了残暴的镇压。据《厄瓜多尔日报》揭露,在同古拉瓦省大地主米格尔·奇科的库嫩亚库庄园里,一个名叫圣地亚哥·普尼纳的印第安人被活活勒死,他的小茅屋被烧掉,他的家人在遭到残酷拷打后被赶出庄园。在这同一庄园里,另一名印第安人也受到残酷的拷打,指甲也被拔掉。
报纸还揭发说,有一些印第安人的儿童像牲畜一样地被地主用烧红的铁块打上烙印。
厄瓜多尔劳工当局下令调查,结果证实大地主奇科所犯下的罪行。这些罪行引起广大人民的强烈愤怒。
目前厄瓜多尔工人联合会、皮钦查省工人联合会和厄瓜多尔印第安人联盟正准备展开活动,支持为争取土地而斗争的印第安人。
在尼加拉瓜
无地农户占领了几家庄园
工会组织支持他们的斗争
新华社19日讯 马那瓜消息:尼加拉瓜工人联合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作出决议,决定不惜一切代价支持古巴革命、捍卫不干涉和各国人民自决权的原则和要求进行彻底的土地改革。
这次代表大会在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举行,参加大会的有尼加拉瓜各地的冶金、建筑、纺织、印刷、制鞋工人以及农业工人的工会代表团。
在大会举行前成立了契南德加省工人联合会。
在契南德加省最近有二十户无家可归的农户占领了几家庄园。尽管尼加拉瓜的国民警卫队对他们进行镇压,但是他们坚决拒绝放弃这些已经占据的庄园。
(附图片)
阿根廷蔗农们举着甘蔗,乘坐运甘蔗的卡车举行饥饿进军,要求进行土地改革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