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外交部发表严正声明
完全支持越南政府的严正立场和正义要求
美国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南方的武装干涉
新华社24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发表关于美国对越南南方加紧武装干涉的声明,全文如下: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对越南南方的干涉和侵略越来越明目张胆,使越南南方的局势日趋严重。美国的军事装备和作战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入越南南方。美国的飞机在越南南方不断地进行侦察和扫射。美国的军舰昼夜不停地在越南沿海执行作战任务。进入越南南方的全副武装的美国军事人员已经达到五千人。2月8日,美国政府公然宣布成立一个所谓“美国驻越南的军事援助司令部”。这就标志着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武装干涉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很明显,这个司令部绝不仅仅是一个军事援助司令部,而是美帝国主义直接参与和指挥吴庭艳集团镇压越南南方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作战司令部。美国公然表示,美国军事人员在遇到射击时将予还击。这实际上表明,美国在越南南方已经参加了一场“不宣而战”的战争。这种事态不能不引起印度支那和亚洲、太平洋地区所有爱好和平国家的严重不安和警惕。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2月18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武装干涉,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行动威胁着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和亚洲的和平,要求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有关各国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美国在越南南方的武装侵略活动。中国政府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和正义要求,并且认为,美国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南方的武装干涉,必须立即撤出美国在越南南方的一切军事人员和军事装备。
应该指出,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武装干涉是它在全世界加紧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肯尼迪政府自从登台以来,始终本着美国大垄断集团的意志,玩弄各种和平姿态,同时,积极准备进行三种战争:核战争、常规战争和旨在对付民族解放运动的所谓“特种战争”。美帝国主义现在在越南南方所进行的武装干涉,正是这种以所谓“特种部队”进行的“特种战争”。如果美帝国主义这种新的战争阴谋能够在越南南方得逞,不仅所有争取自由和独立的人民将遭到危害,而且还将大大增加爆发更大规模战争的危险,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自从1954年日内瓦协议签订以来,美帝国主义就支持吴庭艳集团拒绝按照日内瓦协议的规定举行全国普选,实现越南的和平统一。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进行越来越露骨的干涉,吴庭艳集团的统治就是完全依靠美帝国主义的刺刀维持着的。正是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吴庭艳集团的腐败统治,激起了越南南方人民风起云涌的爱国正义斗争。美国对社会主义国家的诬蔑不管重复多少遍,都不能改变这个根本事实。目前美帝国主义强加在越南南方人民身上的所谓“特种战争”,只能激起越南南方人民的愤怒,进行更坚决的反抗。人民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统一自己神圣祖国的斗争,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的。不管什么新战术和新武器,都不能挽救美国干涉者的命运。在万众一心、坚持斗争的越南南方人民面前,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只能以彻底失败而告终。
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的武装干涉和侵略,直接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也严重地影响中国的安全和亚洲的和平。在1954年日内瓦协议签订之后不久,美帝国主义就拼凑了一个侵略性的东南亚军事集团,并且擅自把越南南方划为这个集团的保护地区。谁都知道,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矛头直接针对着越南民主共和国,而间接则针对着中国。美帝国主义一方面对越南南方进行肆无忌惮的军事干涉,另一方面又把它的行动说成好像是地方性的,同日内瓦协议无关,同越南的邻近国家无关,这是骗不了人的。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一手点起的战火已经烧起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不能不表示严重的关切。
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中国参加了1954年日内瓦协议,并且一贯为维护这个协议的严格实施而努力。美国自从1954年以来不断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为,已经发展到一个极其危险的阶段。这种状况不容继续下去。中国政府认为,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有关各国应该尽速进行协商,采取适当措施,通过和平途径,消除在越南南方严重存在的战争危险,使日内瓦协议和印度支那的和平得到维护。

整修水利工程健全管理组织制订灌溉制度
各地为春耕用水积极做好准备
河北抓紧雪后有利时机开展耙地保墒活动预防春旱
据新华社24日讯 春耕在即,许多地区一面在加紧整修各种水利排灌工程和工具,一面正从各个方面加强春灌和春耕用水的准备工作,有些地区春灌已经开始。
黄河流域的山西、陕西、河北等省许多地区纷纷检修水利工程,整顿灌区的灌溉管理组织,准备春灌。山西省大部分地区正进行渠道清淤和检修提水机具,同时积极整顿充实管理组织,拟定和落实春灌计划,制订管水用水的规章制度。晋中平川地区春灌任务较大的文水、交城、汾阳等七个县已普遍检查了灌溉设施,拟定了春灌计划。汾河、潇河、文峪河等大灌区已成立了河系的专管机构。汾河灌区已开始放水春灌。陕西关中地区的泾惠渠、洛惠渠和陕南的褒惠渠、冷惠渠等大型灌区都已制定了春灌用水计划,并且也已开始放水春灌。河北省邯郸、邢台、石家庄等专区都召开了水利会议,对春修春灌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分渠道已经放水,浇灌开始返青的小麦。
长江和珠江流域许多地区,一方面加紧赶修水利冬修配套的尾工,一方面继续开展蓄水保水工作。湖南大部地区已基本完成整修计划,目前正突击尾工,检查整修质量,处理遗留问题,同时抓紧建立管理组织,划定工程的受益范围,制订用水公约,建立健全蓄水、管水、用水制度,为春灌用水作组织准备。江西省小型水利工程的整修已经基本完工,大中型水利工程的配套工程正在加工赶修。全省现在的蓄水量比去年同期多,春耕用水的水源条件比去年为好。广东省农田水利整修配套计划已完成95%,其余工程正在赶修。云南省已有十五万多处小型水利工程和九处大灌区完成了整修和渠道配套工程,另有九十多处配套工程和几万处小型水利整修工程正在加紧施工。四川省许多地区,在赶修水利工程的同时,还采取堵溪截流、拦河打埝和车水抽水灌塘、入田等办法,截蓄长流水源,补充塘坝、冬水田的蓄水,继续增加蓄水量。现在不少地方一面整修工程,一面引水灌溉。川西平原的小麦油菜已普遍浇过一水,快的已浇了两水。
新华社天津24日电 河北各地农村正抓住雪后有利时机,积极开展耙地保墒活动,为预防春旱、适时春播创造条件。据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沧州五个专区统计,雪后五天就已耙地五百多万亩。
2月9日和10日,河北普遍降了春雪。雪后,各地人民公社的生产队立即集中劳力、畜力和工具进行突击耙地保墒。
在耙地保墒中,各地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了不同的措施。武安县许多生产队采取麦地锄、白地耙、坷垃地轧的办法,到目前已耙耢白地二十七万多亩。沧州专区的南皮县,为了保好墒适时播种,根据历年经验,采取了顶凌耙地的办法,化一层耙一层,全县二十一万亩春白地已耙耢十四万多亩。
在耙地保墒的同时,许多人民公社都注意加强了对困难较大的生产队的领导,帮助他们安排农活,并组织畜力多的生产队,在等价交换的原则下,抽调畜力,支援困难队耙地保墒。武安县冶陶公社,经过协商在牲口多的生产队抽调七十八头畜力,支援任务大的困难队,目前全公社所有白地已普耙一遍。
不少地区在耙地保墒中,还注意了发挥拖拉机的威力。邯郸专区出动了一百一十九台拖拉机,采取一机双引,既带耙,又带镇压器的办法,已耙地六万四千多亩。南宫、衡水两个县也出动了四十五台拖拉机,投入了耙地保墒活动。
(附图片)
山东省苍山县卞庄公社于沟生产队的社员们,在加紧进行春耙保墒工作,准备春播
王相云摄

碱谷—碱地之“宝”
成武县几年来试种证明:碱谷抗碱力强,耐旱耐涝,产量较高
新华社济南24日电 山东成武县今年碱谷的种植面积将比去年扩大,这是全县各人民公社在总结了往年碱谷增产经验以后确定的。目前各社、队都已准备了充足的碱谷种子;有的生产队还专门召开了老农座谈会,研究改进碱谷的种植技术,力争重碱地多打粮食。
碱谷是碱地的一种高产作物,它是在这个县的九女集人民公社范庄生产大队发现和培育出来的。经过几年来的试种证明,它具有抗碱力强、耐旱耐涝和产量较高的特点。这个县的碱谷一般在多年荒废的盐碱地上种植,每亩产量可达二三百斤或者更高一些,低的也在一百斤左右。碱谷出米率也较高,一般在90%以上。实践还证明种过二年碱谷的重碱地,还可使土壤含碱量下降,再种其它作物也易立苗。因此,群众称碱谷为“碱地之宝”,有了碱谷“寸草不长的碱地也变成了米粮仓”。
几年来,成武县种碱谷的经验已传播到外地,邻近的菏泽、定陶、巨野等县的部分公社也都开始种植。

江苏检修排灌机械培训技术队伍
到一月中旬,全省应检修的排灌机械已修好30%,训练技术人员的计划已完成67%
新华社南京24日电 江苏许多地区从去冬以来积极检修排灌机械和培训使用、维修排灌机械的技术人员,为春灌进行准备。到1月中旬,全省需要检修的排灌机械,已修好30%左右;已经结业和正在训练的技术人员已达计划训练人数的67%以上。
早在去年11月间,江苏省有关部门就联合召开会议,摸清了排灌机械的损坏和缺件情况,并在会后向有关工厂落实了修配任务。紧接着农业机械厅和水利厅组织了四个检查组,会同专区和县的有关部门对各地排灌机械的修配质量和进度进行了全面大检查。根据检查发现的问题,许多地区又首先安排修理冬春季有排灌任务的机器,并逐项落实了配件、材料和修理时间,使这些机器能及时投入生产。省有关部门还规定了严格的检验制度,已经修好的机器,经有关方面检验合格后发给证件才能出厂。这个省培训的技术人员,包括抽水机站站长、司机长、修理技工和司机手。在培训期间,各地很注意考查学员的学习成绩,以提高培训质量。

周总理接见蒙古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24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由蒙古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贡布扎布率领的蒙古政府贸易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李强等。
接见时,蒙古驻中国大使沙拉布也在座。
(附图片)
2月24日,周恩来总理接见了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蒙古对外贸易部部长贡布扎布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张 彬摄

农民出售原料 工厂增产纸张
黔东南盛产蓑草地区为重点厂提供原料
苏州专区造纸用稻草大部分已运到纸厂
据新华社贵阳电 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盛产造纸原料蓑草的地区,积极为新建的凯里纸厂提供原料。这个厂现在已与凯里、黄平、剑河、麻江、雷山等县的供销社签订了全年的蓑草收购供应合同。合同规定提供的蓑草数量,基本上可以满足纸厂全年生产的需要。目前,各地正在集运现存的蓑草,已有一部分运到了纸厂。
据新华社南京电 盛产水稻的江苏省苏州专区农民,从去年秋收以后到今年1月底,已经出售稻草一百二十四万担,供造纸工业生产纸张。目前还在继续出售。
苏州市华盛和红叶两个纸厂的造纸原料,由苏州地区供应。为保证这两家造纸厂必需的原料,苏州专区各县在妥善安排社员生产、生活用草的基础上,将稻草收购计划层层落实到重点产区的各人民公社和生产队。稻草一登场,社员们便积极把稻草出售给国家,社员们在出售稻草时,还主动把稻草摊晒干,减少稻草的含水量。
为把出售给国家的稻草及时运出,吴县唯亭、甪[lù]直、胜浦、湘城等各个公社社员,利用进城船只把稻草直接送到纸厂或指定的集中转运地点。这个专区的轻工业、商业和交通运输部门也密切配合,加强了稻草的接收、调运工作。现在全区造纸用稻草已有65%运到纸厂,其余的也大部分集中到转运地点,正往城市运送。

华南许多地区可种热带作物
科学工作者经过一年辛勤考察,证明广东福建广西等地自然条件非常优越,适宜种植许多热带植物;东莞县栽培的一株椰树结实累累,肉厚味甜
本报讯 据羊城晚报消息:中国科学院华南热带生物资源考察队的科学工作者,不久前在广东、广西、福建等地进行了为时一年的广泛考察,进一步证明在华南地区种植热带作物,前景非常光明。
去年,中国科学院华南热带生物资源考察队,会同华南地区高等院校、研究部门和生产部门等二十八个单位,分别组成气候、地貌、土壤、地植物学、热带作物、经济地理、综合自然地理等专业考察队,深入到广东、福建两省和广西僮族自治区的七十多个县进行野外考察,研究这些省、区的热带和亚热带自然条件,同时复查过去几年来的考察资料。他们写成了二十一篇考察报告和六十多篇专题论文。这些报告和论文,对今后开发华南热带生物资源提供了科学依据。
通过实地调查,科学工作者进一步肯定:广东、福建、广西等地自然条件非常优越,当地植物品种繁多,而且适宜于移植许多热带或温带植物。这次,他们在考察区内调查出适宜种植咖啡、香茅、油棕、龙舌兰麻、胡椒、丁香罗勒(一种香料)等热带作物的宜林地带面积很大。其中除了人们已知的海南、湛江地区可以发展热带作物以外,部分纬度较高的大陆地区,发展热带作物也大有可为。被称为“一夜东风三夜雨”的粤东沿海一带,虽然纬度较高,但是位于东南季风区,空气湿润,雨量丰富,加上北有莲花山脉成为天然屏障,对减少寒潮威胁起着很大作用,因而这些地区也可以种植热带作物。过去,人们认为椰子只能在海南岛结果。现在,在汕头市、海丰、东莞[guǎn] 和台山县等地,椰子也能开花结果。东莞县清溪中学栽培的一株椰树,去年就结了几十个椰子,肉有八九分厚,味道甘香。福建南部虽然纬度较高,但地形很好:北部有大山作屏障,又有来自海洋的暖空气调济,寒潮威胁不大,引种到那里的小粒种咖啡、龙舌兰麻等热带作物,都生长良好,产量既高,品质也好。

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国领空
我提出第188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24日讯 2月24日十三时十八分至十三时四十五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石岛地区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八十八次严重警告。

专栏:社论

立即制止美国武装干涉越南南方
我国外交部在2月24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加紧干涉越南南方、威胁亚洲和平的侵略行为,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2月18日的声明,要求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有关各国尽速进行协商,采取适当措施,通过和平途径,消除在越南南方严重存在的战争危险,维护日内瓦协议和印度支那的和平。中国人民完全支持我国政府这个严正的立场和正义的要求。
美国对越南南方的武装干涉,已经使这一地区的局势达到了一个危险的阶段。从去年5月美国副总统约翰逊访问南越以后,美国对南越的干涉步步加紧。美国悍然破坏1954年日内瓦协议,把大批美国军事人员、武器装备和作战物资运进南越。越来越多的美军官兵直接参加了对南越人民的武装镇压。从去年11月起,美国又把属于美国陆军建制的空军部队派往南越。美国第七舰队的舰艇也在南越沿海活动。到目前为止,美国在南越的军事人员已达五千人。据美国报纸透露,这个数字不久将达到七千。为了指挥这支兵力,美国成立了以参加过侵朝战争的哈金斯为首的军事援助司令部。哈金斯最近又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等在檀香山密谋策划,扩大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所有这些活动,严重地威胁了印度支那地区和亚洲的和平。
为了向美国人民和世界舆论掩饰南越局势的真相,肯尼迪把美国军队在南越直接参战说成仅仅是“进行训练和运输工作”。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报道,美国驻南越大使馆正在限制美国记者“报道美国参加这里的战争努力的程度”。但是,美国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18日在西贡的谈话中,对美国在南越“卷入”了战争,已供认不讳。美国海军作战参谋长安德逊承认说:“无疑,在越南的危机解决以前,将有许多美国人在那里丧生。”而肯尼迪的负责亚、非、拉丁美洲事务顾问鲍尔斯也公开说,美国在南越“是在进行一场赌博”。
美国加紧武装干涉南越,充分证明肯尼迪政府比它的前任更富于冒险性。肯尼迪政府在南越进行“不宣而战”的战争,不仅为了镇压南越人民,而且也为了镇压所有争取独立、反对殖民主义的各国人民。肯尼迪在上台前后,竭力鼓吹把美国的“疆界”“扩展到各大洲”,他妄想运用美国军事、政治、经济等等各方面的力量,来控制和镇压全世界的反帝国主义的斗争,扩张美国的侵略势力。他提出了在进行核战争和有限战争以外还要进行所谓第三种战争的军事战略,妄想以所谓“游击战”来消灭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为了进行所谓“游击战”,美国正在冲绳、檀香山和美国国内训练“特种部队”,而南越就被美国当作进行这种“游击战”的试验场。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最近多次谈到要用“特种部队”来对付争取自由和独立的人民的解放斗争,并且说“首先”需要在“像南越这样的国家”加以应用。因此,正如我国外交部声明中所指出的,如果美国的这个阴谋得逞,将大大增加爆发更大规模战争的危险。
但是,美帝国主义想用反革命的“游击战”来镇压南越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这个目的是决不能达到的。南越人民为了反抗美吴集团的反动统治和血腥屠杀,为了争取自己的生存权利而进行的斗争,是完全正义的。南越人民武装,得到南越广大人民的支持,因此他们是不可战胜的。肯尼迪政府不论用第三种战争,还是第二种、第一种战争,或者任何别的办法,都不可能扑灭南越人民的革命斗争火焰。英勇的、富有革命传统的南越人民在反抗美吴集团的斗争中,正越战越强。他们必将粉碎美国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取得爱国正义斗争的最后胜利。
美国在越南南方加紧武装干涉,严重地威胁着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国的安全。如所周知,美国政府过去曾经公开宣布印度支那是美国侵略中国的跳板之一。美国现在对南越加紧侵略,正是为了以南越为基地,侵略越南民主共和国,并进而侵略中国。中国是1954年日内瓦协议的参加国,对于美国公然破坏日内瓦协议,破坏印度支那地区和亚洲和平的活动,当然不能默尔而息。我们认为,立即制止美国的侵略行为,消除在越南南方的战争危险,维护日内瓦协议,这是1954年日内瓦会议有关各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迫切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