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不怕虎狼的新事
  王挥
虎狼是要吃人的。但是,不怕虎狼的人可以反转来打死它们。虎狼是要威胁人的。但是,坚决与虎狼斗的人可以打败它们而建设自己的生活。
福建寿宁山区有个深山沟,本是虎狼猖獗的险地,最近福建日报报道这个深山沟已出现了粮畜兴旺的新村。这是共产党员龚家政等一群不怕虎狼的人所创造出来的。起初,也曾有人怀疑,在虎狼嘴边去生产,怎么行?龚家政等回答:行。在他们看来:我们闹革命多少年来遇到过重重困难都可以战胜,这虎狼出没的荒野,为什么就开发不出来呢?于是,他们组织起开山队,在寒冬进入山沟,扎下营盘。
敢于踏进虎狼群居的地方,这只是斗争的第一步,要开发荒野却需要坚持下去。尽管狼嚎虎啸,兽迹斑斑,他们仍然攀高崖、劈荆棘、刨竹根。有次,他们七个人正在劳动,近处老虎长啸起来,龚家政挥锄自若,毫不畏惧地说:“武松一人就打一条虎,来七条虎我们也不用怕。”他们继续劳动,虎却啸了一阵走了。这“不怕”使他们昂然挺立如撼不动的山峰,虎狼吓不倒建设社会主义的好汉。
但这种“不怕”,决不只是胆大,而且是细心研究敌人。因为敢于斗争虽然是战胜虎狼的精神基础,无斗志即谈不到战胜;然而,斗争的实际活动却必须有扎实的准备和知己知彼的工夫,从而找出降虎的正确的方法和对策,只有善于斗争,那胜利才有切实的保证。龚家政等就是摸准了野兽活动的规律,想出种种方法和凶恶的对手斗争。在高山上张起捕虎的“铁截”,一只老虎被逮住了;端着猎枪伺机而射,野狼被打跑了,一只只山猪、土狗、猫狸被打死了。就这样他们使深山沟出现了新生活:新屋幢幢[chuáng],儿童欢笑,鸡鸣猪跑,荒野长出了好的庄稼。人,战胜了磨牙吮[shǔn]血的野兽。
我国历史书、文学作品里及民间口头流传有许多不怕虎狼的故事,像《水浒》中的武松打虎,《聊斋志异》中少年于江为父报仇用锤连杀三狼等等。而在龚家政等人身上,我们看到这种精神又散发出新的光芒。故事里的勇士已成过去,新事更说明新人的成长。他们比过去不怕虎狼的人,有更大的勇敢、更好的斗争方法,并将取得更大的成果,因为他们有更高的理想。在他们面前,荒山沟的虎狼可以战胜,那一切困难、一切敌人也都只是可以战胜的虎狼。“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今天的武松和于江将从过去的故事吸取教益,但他们所创造的新事,却要比那些故事更伟大、更光辉。
那么,福建山区的新事,就决不是孤零零的异闻。类似这样不怕虎狼的新事,在各地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哪儿有革命的人民群众,哪儿就会云飞风起地出现不怕虎狼的勇将。在深山沟是这样,在别的地方也是这样。

怀念金粉女
  纳兰星岛
每年到了春节的时候,总会怀念起金粉女来。
1951年春节前夜,三八线一带正打得火热。我们连队奉团部命令离开前沿坑道,到雁川去演习进攻。顺着公路走了一整夜,天拂晓的时候,到了群山环抱的雁川。
这时候,司务长跑来叫我们到指定的房子去住。我们走进一间普通的朝鲜草房,主人是一位五十多岁的阿妈尼,她领着一个年轻的女人和一个五六岁的黑眼睛小女孩,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阿妈尼姓金,年轻的女人是她的儿媳,小女孩是她的孙女,名叫粉女。阿妈尼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话,管我们叫“中国孩子”。黑眼睛的小女孩粉女,把我们都叫做阿泽西(朝鲜语:叔叔)。
那天是腊月二十九,阿妈尼知道春节是中国的佳节。她手牵着怀中搂着一卷花纸的粉女,走来对我们说道:
“我的中国孩子们,在你们的国家今天是过春节呀,现在你们来到我的家,可得受委屈啦!我给你们做打糕吃。这些纸,请你们自己写几幅春联,剪些挂签,咱们一同过春节吧!”
我从粉女的小手里接过色纸,然后代表全班同志感谢了阿妈尼的盛情。
从连队演习进攻完了回来,天已晌午了。下午,我就和小粉女两个屋里屋外的忙起来了。小粉女聪明、天真、懂事、招人喜欢。她一会给我找来小刀,一会找来剪子和浆糊。她翻动着黑亮的小眼睛,扬着小脑袋看我贴春联,糊挂签,当我把“中朝人民是兄弟,共同消灭美国狼”那副春联贴上门两旁时,她用小手指头指着问我上边写的什么,于是我就给她比划打美国鬼子的动作形象,她咯咯地笑了,然后说:“阿爸,阿爸……”说着也用手学着我举枪搂火的姿势。
我明白了她的意思,她是说:她的爸爸也在前方打美国鬼子呢。
当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我和小粉女两个就把小草房打扮得漂漂亮亮了,像在我们中国过春节那样;门旁有春联,门上有挂签,窗上有剪纸,大门上写的是“消灭美国狼!”五个大字。
除夕守岁的时刻到了。阿妈尼挡上窗子,点起小油灯。小粉女端来了十二碗雪白的糯米打糕,她仰着小脸把打糕递到我们每个人的手里。然后,阿妈尼深情厚谊地说道:“中国孩子们,你们离开祖国,来帮助我们打美国狼,这是我们子孙万代也不会忘记的事情啊!现在,就请你们尝一尝我们朝鲜的打糕吧!”
我们感谢了阿妈尼的这份心意,也吃了阿妈尼的打糕。然后人们就围着小油灯又说又笑地唱起来了。粉女的妈妈在一旁说了两句什么,随后就到屋外捣米去了。粉女从小张的怀里走出来,翻了翻她的黑眼珠儿,张开小嘴,就给我们唱了起来:
“雄都都(赳赳),气刚刚(昂昂),卡(跨)过鸭绿岗(江),……”粉女一唱完,人们就哈哈大笑起来,把粉女就像传排球那样,在这个怀里抱一抱,在那个怀里抱一抱。
这时候,忽然一阵刺耳的飞机马达声掠过屋顶,接着,屋前就有一颗炸弹在火光中爆炸了。小油灯灭了。我一纵身扑过去,护住了粉女。屋内一片漆黑,尘灰呛得人们喘不出气来。
这时,窗外的捣米声也停止了。
我抱着粉女跑出屋外,照明弹挂在空中,照得四周雪亮。捣米臼边躺着两个人,发黑的血流从白裙子底下淌出来,啊!这不是阿妈尼和她的儿媳吗?粉女从我的手里挣脱出去,扑在她妈妈的身上哭起来,两只小手在她奶奶的手上乱抓乱挠。看着这种情景,我们全班每个人的心都像揉碎了一样。我的鼻子一酸,热泪顺着脸颊淌了下来。
当我们和邻院朝鲜老大爷、老大娘们,把阿妈尼和她儿媳的尸体掩盖好的时候,东方天边上已经透亮了。
初一上午十点钟,团部来了紧急通知,全团马上开拔。我们把粉女交给“女性同盟”一位慈祥的朝鲜老大娘,请她把粉女转送到后方战时孤儿收养院去。就这样,我们全班每个人都含着愤怒的眼泪和粉女告了别,恨不得一步飞到三八线去,消灭那杀害粉女的妈妈、奶奶的美国强盗!
十一年过去了。粉女今年该是十六七岁了。她的祖国,今天正在一日千里地建设着社会主义。她可能还在学校里学习,也可能已经走上建设祖国的劳动行列,成为一个出色的劳动能手。
现在,美帝国主义野心狼,它还在张牙舞爪,龇[zī]牙咧嘴;可是,全世界的人民已经拿起了打狼的各种棍棒和火枪。狼的死日已经不远了!
那时候,过春节我们将不再讲金粉女姑娘的遭遇,而要讲全世界人民打倒美国豺狼的故事。

“新月”梦幻曲
  东方犀文
  江帆画
据新华社消息,巴黎“快报”周刊不久前发表评论说:美国战略家梦想在亚洲建立一个反共新月地带,来封锁中国。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美国反动派要在亚洲国家中找意中人,相约当然只能是在“自由世界”的奄奄黄昏之后,但“新月”终难升起在柳梢头,因为,这“新月”只不过是野心狼所梦想的新式餐盘,冒充不了月亮的。当年日本帝国主义的魔爪摆下的是圆盘,起名叫“大东亚共荣圈”。所谓“共荣圈”,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的灾祸,不是记忆犹新么?美国反动派现在明知整圈已不可得,倒想摆下“新月”形的少半圈。温故而知新,整圈和少半圈,“共荣圈”和“新月”,都必定首先把灾难强加于这圈内国家的人民。
美国反动派对“新月”的制造正在急忙进行,这里经济渗透,那里搞基地;这里派美军,那里送武器。在“新月”设计图上他们处处想装上美制的狼牙,对着“新月”餐盘的是一张“新月”形的吃人大嘴。
“新月”地带的人民正爆发出反美的怒吼,“共荣圈”的野狼餐盘在当时已被砸碎,那么,在中国屹立于东方,亚洲人民革命运动日益高涨的今天,美国反动派对“新月”的狂恋不是一支自我讽刺的梦幻曲么?

说岑参的《赵将军歌》
  陈贻焮
唐代诗人岑[cén]参的边塞诗,写狂风、大雪、火山、热海种种塞外奇观,写出师、行军、战斗、凯旋等等边防生活,大多态度积极,胸襟开阔,感情健康,情绪乐观,而且富于爱国热忱和英雄气概,能激发人们渴望奔向广阔天地、迎接艰苦而愉快的战斗生活的热情,至今仍不失其鼓舞作用和艺术魅力。他的《赵将军歌》:
九月天山风似刀,城南猎马缩寒毛。
将军纵博场场胜,赌得单于貂鼠袍。也是这样一类的作品。
这诗写塞外寒天军营中的生活片断,豪兴可喜。英雄们纵博,以战利品“单于[chán-yú]袍”作赌注,这不管对赢者或者对输者,都会使他们感到很快意。这样解释末句,原觉很妥贴。
前些日子,偶然读到他在轮台作的《与独孤渐道别长句兼呈严八侍御》诗(注),见其中有这样几句:
军中置酒夜挝鼓,锦筵红烛月未午。
花门将军善胡歌,叶河蕃王能汉语。因而想到:“善胡歌”的“花门将军”和“能汉语”的“叶河蕃王”既然有时也参加唐军营中的日常酒筵应酬,而且还和大家在一起愉快地用汉语谈笑,或者表演文娱节目,那么,他们当然也可能和汉将们纵博,拿貂鼠袍来打赌。边境无事,各族和洽,蕃王(或单于)和汉将们于是就能够在博弈[yì]场中决一貂鼠袍的胜负了。这样来解释《赵将军歌》的末句,似乎另有一番情趣。
(注)这诗首句说:“轮台客舍春草满”,可知作于轮台。

专栏:新书架

“在北京地下斗争的日子里”出版
刘志作、新由北京出版社出版的“在北京地下斗争的日子里”是一本描写北京地下斗争的革命回忆录。
这本书从作者接受任务来到当时的北平工作开始写起,记述了平委领导的北平油盐店店员工人和三轮车工人的斗争;记述了一九四七年地下党组织经过复杂斗争掌握了匪十一战区孙连仲部下的铁甲列车大队,为解放北平减少了阻力;一九四八年北平解放前夕,由于叛徒的出卖,平委组织一百多人被捕入狱,这本书还生动地记述了平委的领导人赵凡等同志在狱中与敌人进行坚贞不屈的斗争的情况。
这些事件虽然只反映了北京革命斗争的几个片断,也可以看到国民党反动派对人民的疯狂进攻和革命斗争的艰苦,使我们从这些事实中受到一定的教育。(志)

傣寨晨歌
  王伟一、一丝曦光投射进竹楼,我起身,站在凉台上了望:幢幢竹楼的门窗打开了,火塘里闪着莹莹的火光。鸡鸣犬吠,一片喧闹,空气里溢满橘柚的芳香。一阵阵舂米声此起彼落,合奏着边寨黎明的乐章。姑娘们向寨边的小河走去,水桶里汲满清水,装满霞光。孩子们沿着河岸走远了,学校的钟声在小河上回荡……霎时间,东方升起一轮红日,她那金灿灿的光焰,照亮了我们的山林和村寨,照射在油漉漉的土地上。二、一个小伙子望着蓝天吹起海螺,声音唤出飞鸟,惊碎空中的云朵。海螺召唤社员们集合劳动,地上的阳光在声音中张大、铺展……社员们扛着犁铧走向田野,拥挤的牛群摇着铃铎,队伍行进着,荡起一阵嘹亮的歌,歌曲中跳跃着傣家人的欢乐。歌声在大地上滚荡——水稻丰收,鲜花怒放……歌声在高空中飞扬——描绘锦绣边疆,赞美可爱的祖国。这歌声在我耳边久久地萦绕,心里激荡起感情的波涛,在这里,我看见一个勤劳智慧的民族,奔跑在撒满阳光的大道上。……* 吠[fèi] 舂[chōng] 汲[jí] 傣[dǎi]

邕江晨渡(油画)   刘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