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决反击美国和诺萨万集团的“扫荡”和进犯
  老挝爱国军民奋起自卫不断获胜
  凯山强调美帝和反动派不会恩赐和平,必须进行坚决的斗争
新华社河内1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中午广播,1月份,美国和富米·诺萨万集团连续不断地进行军事“扫荡”,残酷地杀害和劫掠无辜人民,多次向解放区发动进攻。被迫起而自卫的老挝王国政府军、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和各地人民武装,有力地反击了来犯的叛军,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电台说,1月份共发生八次大规模和六次小规模的战斗。来犯叛军被打死一百多名,被打伤六十多名,被俘虏九十多名。爱国军队缴获了迫击炮三门、重机枪六挺、卡宾枪十四支、手提机枪两支和大批军用物资。
电台说,在琅勃拉邦省,1月3日,爱国军队把来犯的叛军赶出了芒奔。1月9日,在纳巴的一次遭遇中,叛军伤亡二十多人。同一天,叛军在进犯纳奔时遭到爱国军队的反击,叛军伤亡重大,三十一人被俘虏;爱国军队缴获一门迫击炮、五挺轻机枪、十二支卡宾枪等。1月21、22日,爱国军队收复了南赛、纳莫、纳通等地。在这次战斗中,叛军七人死亡,多人受伤,五十人被俘;爱国军队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在沙耶武里省,人民武装在1月中旬反击了进犯班兰、芒舍等地的叛军,击毙叛军三人,打伤四人,并缴获一门迫击炮。
在川圹省解放区,1月9日,爱国军队阻击进犯法如地区的叛军。1月5日和7日,爱国军队击溃了进犯帕东地区的叛军。
在甘蒙省,1月7日,爱国军队击退了叛军连续七次的进攻,共打死打伤叛军二十多人。1月8日,叛军四次猛扑爱国军队据点,都在遭到有力反击后溃退。叛军共伤亡十七人。1月9日,爱国军队击退了进犯纳勒的叛军。
在八号公路上,1月8日,爱国军队同来犯的叛军八营遭遇。在这次激战中,叛军十名被击毙(其中有两名美国军官),若干名被打伤,九名被俘虏;爱国军队缴获了一门迫击炮、一挺重机枪和大量武器弹药。1月22日,爱国军队对侵犯富哈、班东、纳赛、芒香等地区叛军给予了反击。
在万象省,1月中旬,丰洪人民武装袭击了参加“扫荡”的叛军一个汽车运输队。
在下寮,1月10日,芒梅人民武装伏击了出发“扫荡”的一支叛军,叛军七十人毙命,四人被俘虏。
据新华社川圹1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副主席凯山·丰威汉号召老挝爱国军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同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集团进行坚决的斗争,而不要坐等联合政府的组成。
凯山·丰威汉的这番话,是在昨天向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干部作报告时讲的。他说“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是不会恩赐和平的。和平只有经过斗争才能取得。”
他说,最近在日内瓦举行的三亲王会谈没有解决实质性问题。将来是否能对联合政府问题达成协议,一方面要看富米—文翁集团的态度,另一方面取决于老挝人民的斗争。只有斗争才能迫使敌人放弃无理要求。
凯山·丰威汉指出,老挝人民不能听信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集团的甜言蜜语,他们口口声声说希望老挝问题和平解决,但是在八个多月的谈判中却没有拿出什么和平诚意来。在停火以后,美帝国主义者亲手把富米·诺萨万叛军发展到几万人,越来越猖狂地进攻老挝解放区。与此同时,联合政府问题的谈判日益遭到来自受美帝国主义支持的富米—文翁集团的阻挠。老挝人民从来不对敌人抱有任何幻想,也不会坐等联合政府的组成。

苏发努冯函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国际委员会主席
  美国玩弄两手阻挠组成联合政府
  老挝爱国军队面对美国和叛军的挑衅不得不进行自卫
据新华社川圹31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今天发表了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在29日写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信件。信件要求两主席和日内瓦会议各与会国采取适当措施,制止富米—文翁集团的军事活动,造成一种有利气氛,以便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信件着重指出,富米—文翁集团的军事活动是伴随着老挝三亲王的欣合、万象、日内瓦会议采取的。“这再次证明了美国好战分子的两面手法:表面上表示要和平,实质上在准备战争。”
信件在详细地列举最近富米—文翁集团在美国军官的指挥下破坏停火令,不断进攻解放区的事实以后说:“富米—文翁集团所有这一切军事活动都是有空军、陆军、坦克、炮兵等参加的。这明显地证明了富米—文翁集团详细地制订了一个在美国军官指挥下对解放区大规模进攻的计划。”
信件说:“面对这样的事实和不断增长的威胁,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军队不得不进行自卫。”
信件还说:“我们强烈抗议美国好战分子和富米分子这些活动。他们应对这些活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负责。”
据新华社川圹31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今天向报界散发了一份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给驻万象的老挝国际委员会主席的一封信。信中说,“在美国好战分子的唆使下,富米—文翁集团不断进攻我们的解放区马哈赛、容马拉、塔通、塔文、芒塞、南塔和其他地区。这一切军事行动都是在美国AT—6式的军用飞机支持下进行的。这些行动不仅明目张胆地破坏了停火令,还构成了建立全国联合政府的障碍。”
信中说,“这些军事行动使老挝及东南亚局势变得紧张起来。”为了防止形势的严重恶化,这封信要求老挝国际委员会主席进行干预,使富米—文翁集团停止对解放区的进攻,遵守停火令。
据新华社川圹1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在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川圹。

美国操纵的美洲外长会议收场
  墨阿等六国外长重申不同意反古巴决议
  英法报纸指出美国在埃斯特角会议上遭到失败
新华社埃斯特角31日电 在美国主使下召开的美洲外长会议,今天晚上在正式签署了会议所通过的干涉古巴的决议后闭幕,比原订的结束日期29日推迟了两天。在签署文件以前举行了最后一次全体会议。古巴代表团没有参加这次会议。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会议上发言,对会议在美国的挟持下通过诬蔑和干涉古巴的决议表示“满意”。但是,在谈到美国策划的把古巴排除出美洲国家组织这一行动时,他承认,会议在这一问题上遇到了“一些困难”。
腊斯克在讲话中再一次恶毒地攻击古巴革命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是“共产主义(对本半球的)攻势”,并且表明美国决心履行世界宪兵的使命,“抵御”人民的“世界革命”。
在总务委员会上对排除古巴投弃权票的墨西哥外长特略在全体会议上重申“在关于把古巴政府排除出泛美体系各机构的问题上,我们(墨西哥)同那些投票赞成的代表团意见不一致。”他说,“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智利和厄瓜多尔的外长同我们抱有同样的见解,即认为不存在能够据以排除一个成员国的法律准则。”
新华社伦敦1日电 英国和法国一些资产阶级报纸在评论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的结果时认为,美国在这个会议上遭到失败,虽然古巴在美国对会议施加重大压力的情况下被开除出美洲国家组织。
伦敦《泰晤士报》指出,美国在这个会议上得到的比它希望得到的要小得多。由于墨西哥、巴西、玻利维亚、智利、厄瓜多尔和阿根廷在西半球所占的面积、力量和影响,它们在表决开除古巴的提案时弃权就大大地削弱了会议的影响。这些国家的代表对开除古巴这个行动的合法性表示极为怀疑。
《每日先驱报》说,虽然通过了关于开除古巴的决议,但是拉丁美洲国家并没有完全按照美国的意愿行事。它们拒绝了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关于对古巴进行政治和经济制裁的原计划。连关于开除古巴的决议也是勉强通过的。这家报纸说,
“美国没有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这被认为是腊斯克的重大失败。”
《每日电讯报》说,美国历经艰难才取得通过开除古巴的决议所必需的票数,而且它得到的支持主要来自中美洲的小国。这家报纸说,包括三个拉丁美洲最大的国家在内的六个与会国在表决时弃权一事,是对“美洲家庭俱乐部”的一个严重打击。
法国《战斗报》发表评论说:“在埃斯特角,美国的领导地位实际上受到了明显的挫折。开除的方式补偿不了入侵(古巴)的别动队的一败涂地。整个拉丁美洲世界显然对哈瓦那有好感……国务院的政策遭到挫败。”

专栏:兄弟国家在前进

兄弟国家在前进
苏联大力进行水利建设
近年来,苏联正在一些地区进行水利建设。目前,苏联进行水利建设的地区是中亚细亚、哈萨克南部、乌克兰南部以及苏联欧洲部分的一些地区。这些地区大部是沙漠、半沙漠或者干旱地区。据统计,苏联目前的灌溉面积为九百万公顷。
在乌兹别克共和国,水利建设集中在饥饿草原、费尔干州和奇尔奇克——阿格连等地。此外还要利用丰富的地下水来为灌溉服务。土库曼共和国正在集中力量建筑卡拉库姆大运河。这条运河全长八百二十公里,今年春天即可完成。塔吉克共和国瓦赫什河上规模巨大的努立克水电站的建设也正在进行。这个电站建成后,将为发展共和国的农业提供新的可能。
朝鲜一批企业提前完成上月计划
朝鲜一批工矿企业从一月二十四日到二十九日,先后提前超额完成了一月份生产计划。
降仙炼钢厂到二十九日超额百分之一完成了一月份的生产任务。同去年十二月相比,多生产了二千多吨钢和约四千吨钢材。
稳城、三新、价川等煤矿,先后在二十四到二十七日超额完成了一月份生产计划。稳城煤矿掘进工人开展高速度掘进运动,生产率比过去大大提高,平均每天超额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完成掘进计划。
到二十八日止,轻工业委员会所属的十四个工厂企业也先后完成了一月份生产计划。
保加利亚发电量不断增加
保加利亚今年的发电量将达到六十三亿七千万度,比一九六一年增加百分之十五。
今年预计投入生产的新电力站的总发电能力为四十万零五百瓩。在这一年中新建或扩建的电力站的发电能力,等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保加利亚所有电力站的发电能力的两倍。
匈牙利继续发展化学工业
为了满足发展农业生产的需要和生产更多的代用品,匈牙利今年将继续大力发展化学工业,特别是化学肥料、塑料和药材的生产。一九六二年计划规定,化学工业生产将比一九六一年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一。
从去年起,国家已开始兴建和扩建一批化学工厂。药材工厂也在大力进行扩建。
为了实现今年在化学工业中把劳动生产率提高百分之三十六点五的计划,各工厂企业正在展开技术革新和节约原料的运动。
德煤矿生产上月取得良好成绩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采煤工业生产在新的一年的开始取得良好成绩。
一月份上半月,全国褐煤和硬煤生产超额百分之三点七完成了原订计划,多开采了三十六万吨;褐煤砖生产超额百分之三点五,多生产了八万八千吨。
格赖芬海因斯和劳赫汉麦尔两个褐煤区的原煤开采量在一月份的头十七天中分别达到原订指标的百分之一二八和百分之一一七。在这期间,森夫藤堡褐煤矿区工人超计划生产了二十六万吨煤和六万吨煤砖。在兹维考煤矿,工人们在一月份上半月就比原计划多开采了一千多吨硬煤。
蒙古大力培养畜牧业人材
最近几年来,蒙古培养出了许多畜牧业技术人材,并在改良牲畜品种、提高牲畜产品产量方面,作出了成绩。
随着蒙古经济、文化建设的发展,现在,全国畜牧业部门中,已有中级和高级饲养师、兽医四千多人。
南戈壁省布拉干实验站站长、饲养师策仁索那木,从一九五八年开始以产毛多的顿河种山羊改良本地山羊,现在已经培育出了七千多只改良种山羊。

第一个汽车队从萨那驶抵荷台达
  巴德尔王储饯别我国专家
据新华社荷台达29日电 由也门王储巴德尔乘坐的汽车为前导的大约七十辆汽车组成的第一个汽车队,在萨那—荷台达公路正式通车后,从萨那出发,驶过了这条公路的全程,今晚到达荷台达。
巴德尔王储到达后,在公路的终点剪了彩。接着燃放了烟火。随同巴德尔王储前来的有:也门其他的王子们、政府大臣、宗教法律委员会主席和王室谘询委员会的委员们。
中国驻也门王国公使陈家康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其他国家驻也门的外交代表,也乘车随同前来这里。
这个车队在这条平坦的沥青公路上行驶时,通过了许多插着也门国旗的彩牌楼。公路附近的居民都穿着节日的盛装,打鼓、跳舞来庆祝通车。
据新华社荷台达31日电也门王储巴德尔1月31日下午在荷台达举行招待会,欢送参加也门荷台达—萨那公路修建工程的中国专家们。由于公路已经在最近全部竣工,中国专家不久将回国。
出席招待会的有包括公共工程和工业大臣哈桑·本·阿里亲王在内的六位亲王,宗教法律委员会主席艾哈迈德·扎巴拉,包括外交大臣哈桑·本·易卜拉欣在内的六位大臣,国王驻荷台达省代表叶海亚·阿卜杜勒·卡迪尔以及其他也门官员。
由中国驻也门公使陈家康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全体团员和三百位中国专家出席了招待会。
波兰驻也门公使、苏联驻也门公使馆临时代办和苏联在也门的专家组组长也出席了招待会。
哈桑·本·阿里亲王、外交大臣哈桑·本·易卜拉欣和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陈家康先后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招待会结束时,巴德尔王储向中国专家赠礼送行。

部分非洲国家首脑在拉各斯开会
  卡萨布兰卡宪章国家没有参加
据新华社1日讯 拉各斯消息:一部分非洲国家从1月25日起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举行的首脑会议,已在1月30日结束。
这次会议是由尼日利亚政府发起的,它曾向二十八个非洲国家发出邀请。其中,卡萨布兰卡国家(几内亚、马里、加纳、阿联、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由于会议的议程和一切必要的安排是片面拟订的,而且没有邀请阿尔及利亚政府,因此没有参加。利比亚、突尼斯和苏丹也没有参加。结果,参加会议的只有二十个国家,大部分是去年5月蒙罗维亚(利比里亚首都)会议的参加国,其中十一个是原法国共同体的国家。专程赶到拉各斯来参加会议的安哥拉、南非和东非国家的民族主义组织的一些代表,没有被允许在会议上发言。
因此,这次原拟举行的非洲独立国家首脑会议实际上成为去年蒙罗维亚会议的继续。
这次会议通过了十五项决议,其中包括一个拟议中的宪章,同意成立一个“非洲大陆和马尔加什各国常设组织”和其它一些常设机构。宪章强调这个组织的目标是“加强经济和社会上的连系和促进资源的联合经营”,“提供较佳的教育机会”,“鼓励在卫生政策方面的合作”。据宣布,下次会议将在埃塞俄比亚的首都举行。
在关于非殖民化问题的决议中,会议没有谴责西方殖民国家,而只是“敦促它们保证让它们所有的殖民地尽早获得独立”。
据报道,这次会议对有些问题发生了激烈的争论。在会上,有些国家如埃塞俄比亚、索马里等曾要求邀请阿尔及利亚参加会议,但遭到一些原法国共同体国家的反对。
据美联社1月26日自华盛顿报道,美国国务院非洲事务专家对这次会议曾予“密切注意”,他们对会议遭到一些非洲国家的抵制感到“失望”。这家通讯社还说,美国国务院官员觉得,蒙罗维亚集团专家提出的建议,“没有西方世界的援助恐怕难得实现”。

我驻阿大使宴请阿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31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30日晚在使馆举行宴会,招待从中国回来的以部长会议副主席凯莱齐为首的阿尔巴尼亚政府经济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科列加,部长会议副主席凯莱齐,外交部长什图拉以及其他一些政府部长们。罗士高大使和凯莱齐副主席在宴会上分别致词,宾主频频举杯祝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不断加强和发展。

叙利亚总理向英大使表示
  不满英国在中东的军事活动
  叙报揭露英军在约旦活动频繁
新华社大马士革31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叙利亚总理达瓦利比昨天对新任英国驻叙利亚大使布朗利说,叙利亚政府不满意英国最近在中东的军事活动,因为这是对阿拉伯国家的威胁。
达瓦利比在接见英国大使时说,“叙利亚不再受骗了,也不会被任何军事行动所吓倒。为了保卫它的独立和实现团结阿拉伯人的使命,叙利亚准备作出牺牲。叙利亚要同对它友好的人友好,要敌视那些敌视它的人。”
叙利亚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副主席胡萨米30日在这个委员会的会议上说,叙利亚对正在秘密进行的反对任何阿拉伯国家的活动保持警惕。它正在准备应付任何可能发生的事变:它正同阿拉伯姊妹国家保持密切的接触。
《大马士革晚报》援引来自约旦的消息说,大约有一百辆英国坦克在约旦的亚喀巴进行活动,在马弗拉克驻有一中队喷气式飞机和伞兵,在安曼机场也有一支同样的部队。这家报纸说,这说明帝国主义现在再次想试试它的运气,来控制这个地区,看来在黎巴嫩遭到失败的军事政变只不过是一系列行动中的一个开端。

执行铁托集团所谓“分散管理”和“独立经营”的方针
  南斯拉夫外贸企业竞逐利润排挤日烈
新华社1日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对外贸易中的无政府状态、竞争和互相排挤的现象日益严重。
据南斯拉夫《星期三消息报》和《世界报》报道,南斯拉夫的外贸企业都在“不择手段”和“不惜一切代价”地追求着利润。这些企业在国外彼此“抢生意”、“抢顾客”,
“互相排挤,争夺交易对手”。它们的代表虽然都来自同一个国家,但从他们在国外的行为来看却好像“是来自两个国家”。正是由于在经营中没有统一的组织和计划,常常是“二三十家外贸企业的代表来到同一个外国市场”或者是“五六家外贸企业的代表为出口同一商品而出现在同一市场上”。例如,不久以前,南斯拉夫的许多李子干出口商来到了维也纳的市场,他们“互相竞争,压低价格”,结果使这个市场上的李子干的价钱下跌了。
铁托集团在1951年取消了由国家统一经营对外贸易的制度,采取了对外贸易的所谓
“分散管理”和“独立经营”的方针。1961年南斯拉夫又进行了外贸“改革”,使这一企业部门进一步分散化。据《星期三消息报》报道,现在,在南斯拉夫共有六百四十三家
“经过登记的外贸企业”和六十三家为外国公司服务的代理商行。南斯拉夫外贸企业在国外的常驻代表机构约有一百五十个之多。
对外贸易中的竞争和无政府状态,使南斯拉夫国内的生产受到沉重的打击。据1961年12月21日的《战斗报》报道,在去年上半年,南斯拉夫的外贸企业“为了自己赚钱”,竟从九个国家进口电气冰箱,从十七个国家进口滚珠轴承,从十五个国家进口汽车轮胎,从十一个国家进口半导体收音机和餐具,从十个国家进口缝纫机和电视机,而不管南斯拉夫国内也出产其中的许多产品。据《新闻晚报》和《经济评论报》说,去年由于大量进口刮脸刀片、纺织品、食盐,导致了本国同类产品的生产过剩和滞销。煤的进口造成了本国煤矿生产的困难。《政治报》也说,这种作法也使机器制造业
“处在更加困难的境地”。
南斯拉夫外贸企业及其领导人员从对外贸易的“自由化”和“分散化”中大发横财。1月19日的《世界报》写道,在南斯拉夫的经济部门中赚钱最多的是外贸企业。“外贸组织中的货币收入甚至比南斯拉夫整个经济部门的货币收入还多30%以上”。这家报纸说,对二百家外贸企业的调查材料表明,这些企业的“个人收入”在1961年比1960年增加了44%,有的甚至达到50%以上。而外贸企业的某些经理和其他领导人员的个人收入则比一般职员的个人收入“高得不可比拟”。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蒙古和锡兰阿富汗建交
乌兰巴托消息:据蒙古通讯社讯: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锡兰政府决定在两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级外交代表。蒙古政府还决定和阿富汗王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级外交代表。
  美国一月份失业人数增加
华盛顿消息:美国劳工部长戈德堡1月31日说,1月份美国失业人数增加了五十七万二千人,使总数达到了四百六十六万三千人。他说,长期失业问题仍然“非常严重”。
美国中央情报局长换人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31日批准任命麦康为美国特务组织中央情报局的头子,以接替由于去年武装入侵古巴失败而声名狼籍的艾伦·杜勒斯。

日共“前卫”杂志著文指出
  “日韩会谈”为美国侵略政策开道
  日本四十一个政党团体要求池田立即停止会谈
据新华社3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杂志《前卫》在2月号中刊登文章,揭露“日韩会谈”的阴谋,号召人民加强统一战线,展开斗争,粉碎这个会谈。
文章指出:美日反动派为了掩盖“日韩会谈”的真正目的,宣传说这个会谈是为了“日韩两国关系正常化”,实行“经济合作”。但是,实际上会谈的目的是企图建立东北亚军事联盟,实现它们的侵略野心。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为了实现这个凶恶的侵略阴谋,企图根据使日韩会谈早日达成协议的方针,让日本反动势力同南朝鲜法西斯集团勾结起来,拼凑它们策划已久的侵略性军事同盟——东北亚条约组织,并使正在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向南朝鲜扩张。文章指出:“日韩会谈”是实施新日美“安全条约”的具体步骤。因此,反对“日韩会谈”的斗争是反对“安全条约”斗争的继续,也是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的中心任务之一。
文章最后说:如果在这个斗争中取得胜利,就可以沉重地打击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重要侵略据点,并且使日本垄断资本加强军国主义、加强对外扩张的野心遭受挫折,会有助于朝鲜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
据新华社3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社会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等四十一个政党和团体组成的“日韩会谈对策协议会”29日要求池田政府立即停止“日韩会谈”。这项要求是由协议会的代表向内阁官房长官大平正芳提出的。大平拒绝接受这种正当要求,表示政府将继续进行“日韩会谈”。

按照美国指示为拼凑东北亚军事同盟效劳
  日政府和垄断资本矛头指向南朝鲜
新华社3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政府和垄断资本正按照美帝国主义指示加紧与南朝鲜朴正熙傀儡集团“调整关系”,为组成东北亚军事同盟开辟道路,并同时积极准备向南朝鲜进行经济扩张。
据《朝日新闻》29日报道,在池田政府与执政的自由民主党支持下,日本企业界将在2月底前派遣两个代表团去南朝鲜调查日本经济扩张的可能性。
《朝日新闻》指出,日本企业界现在正考虑对南朝鲜进行两种形式的“经济援助”。一种是由日本运送物资和人员去帮助南朝鲜已有的,但是现在关闭了的工厂开工。另一种形式是用日本资本来开发南朝鲜的铁、锡、钨和煤等矿产资源。
自由民主党“日韩问题恳谈会”会长石井光次郎等在26日也曾向日本首相池田勇人建议促进日本和南朝鲜的“经济合作”。石井等还反映了日本垄断资本利用南朝鲜的没有开工的工厂进行生产,并开发南朝鲜五台山地区的地下资源的计划。据报道,池田已表示支持这个建议。
池田政府已经准备派遣一个官方代表团到南朝鲜调查有关日本给南朝鲜“经济援助”问题及研究朴正熙集团制定的“五年经济计划”。日本方面希望能够按照日本的利益重新拟定这个计划。
自从池田政府与南朝鲜朴正熙集团举行“调整邦交”谈判以来,日本垄断资本就纷纷派出代表团与南朝鲜企业建立联系,准备卷土重来。《每日新闻》前些时候曾经报道了日本汽车工业向南朝鲜扩张的活动。这家报纸透露,日本汽车工业对渗入南朝鲜表示积极是因为它们认为日本和美国将增加对南朝鲜的军事和经济“援助”。这样,对南朝鲜的投资就可以在日本政府给南朝鲜的贷款的范围内进行,可以少担风险。同时,南朝鲜的工资水平很低,有二百多万失业人口,南朝鲜法西斯政权又禁止工人组织工会;因此,可以便于日本垄断资本剥削南朝鲜的廉价劳动力以取得更多利润。
据《每日新闻》29日援引池田写给朴正熙的信说,池田已答应不迟于今年4月解决双方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

朴正熙集团继续迫害爱国者
  主张南北协商和抗议反共者被判重刑
据新华社平壤31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朴正熙法西斯集团继续穷凶极恶地镇压爱国人士和非法逮捕群众。
据东洋通讯社报道,29日南朝鲜军事当局以“叛国罪”为名判处了“社会大众党”庆尚南道委员会宣传部长和一名干部各十年重刑。报道说,所谓“叛国罪”是指他们曾经反对“反共临时特别法”、“限制示威法”和主张南北朝鲜协商。
据同和通讯社报道,南朝鲜军事当局从15日到24日的十天中,以“违反交通”为名,逮捕了八万六千七百多名行人,并把他们囚禁在监狱,进行各种粗暴的审讯。
据汉城消息,南朝鲜军事政权的“内务部长官”在1月26日向记者说,“目前的监狱太狭窄了,经常超额收容犯人”。这位“内务部长官”还公开宣布,“今年要用二千万圜在庆州、全州、仁州等地区增设警察署和监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