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切实帮助队干部提高工作能力
龙居公社经常组织队干部学习政策,总结交流经验,提高思想觉悟,许多队干部受到社员爱戴,在最近一次选举中,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连选连任。
新华社太原18日电 新华社记者高满意报道:山西运城县龙居人民公社的生产队和生产大队,在最近一次选举中,有95%以上的干部连选连任。许多干部还被社员评选为1961年的工作模范。
龙居人民公社的许多队干部受到社员群众爱戴,是同公社党委重视培养队干部的工作分不开的。从1961年入春以来,公社党委针对全社队干部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实际情况,经常组织他们进行短期训练。这种训练,一般是用一两天、三四天的时间,一次主要解决一个问题。去年这样的短期训练共进行了十六次,生产队和生产大队的主要干部参加过五次到八次的训练。
这个公社共有生产队和生产大队干部六百二十五人,其中1958年以后新选的干部占40%多,1960年冬新选的干部占15%。这些新干部阶级成分好,工作积极热情,干劲大,但政策水平不高,实际工作经验少。另外,一些老干部也迫切要求提高工作能力和政策水平。根据这种情况,公社党委决定大力加强队干部的培养工作。他们除分期分批选送队干部到县委办的党校去参加轮训外,在公社也采取了短期训练的措施。
公社党委会的成员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问题,作为确定干部训练内容的依据。如去年春天,公社按照国家计划和各生产大队的具体情况,要求全社种植棉花三万五千亩,可是各生产大队只计划种三万一千多亩。公社党委在美玉生产大队作了调查,发现这主要是队干部只看到本队需要,看不到大局,想多种一点粮食作物,而忽视种植棉花。公社党委认为这种思想在全社带有普遍性,就以此为内容,组织队干部进行一次学习,着重帮助队干部提高认识,树立全局观点,同时算了经济账,宣传了国家的植棉奖粮政策。这样就使队干部们明确了种棉花是既有利于国家,又有利于个人,既增加收入,又不少吃粮食的好事。以后,队干部按照这个精神向社员进行宣传教育,全社顺利完成了棉花种植计划。秋后,全社棉花获得了较好的收成。
不断总结交流工作经验,也是这个公社培养队干部的重要办法。去年春天,公社党委发现一些生产队评工记分工作做得不好,公社党委书记王克勤、主任王哲宗就分别到经营管理工作较好的西张耿和美玉两个生产大队,总结“评工记分”、“提高劳动工分值”等方面的经验,编写成教材,然后用四天时间,组织生产大队的管理干部和生产队的财务人员交流经验,普遍训练了一次。经过这次训练,各个生产队都学到办法,严格执行了评工记分制度,因地制宜地订出了农活验收、加强计划、降低成本等提高劳动工分值的制度。社员们爱惜工分,重视干活质量,去年每个劳动日的分值有了显著提高。
每一项新的工作到来之前,公社党委也总是先训练干部,讲解政策,统一认识,然后贯彻执行。去年秋收分配前,公社党委就组织各队党支部书记、队长、财务会计人员三百五十多人,集中学习了有关秋收分配政策,研究了工作方法。结果,各队秋收分配中认真贯彻了按劳分配原则,进一步激发了社员的积极性。
公社党委还不断总结典型事例,表扬先进人物,帮助队干部提高思想觉悟和改进工作作风。这个公社有十二个年轻的生产队长,原来在工作中都程度不同地存在着态度生硬、方法简单等毛病。在公社党组织的培养下,经过锻炼,现在他们作风有了显著改变,遇事能同社员商量,有的还组织老农“参谋部”,社员对他们有了好评。东辛庄第一生产队,过去在全大队是落后队,队长解[xiè]天赐因为办事不稳,社员叫他“冒失鬼”,后来他改变作风,使落后队变成了先进队,社员们称赞他是“好领导”。全公社一百七十八个生产队和生产大队的主要干部,都根据本队特点,摸索出了一些好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
由于干部执行政策好,作风民主,联系群众,带头实干,社员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大大调动起来。1961年社员们战胜旱、虫等自然灾害,农业获得较好的收成。秋耕时,全公社三万多亩棉田的深耕任务比往年提早半个多月完成。最近在备耕活动中,社员的出勤率达到80%以上,送肥、整修土地、调选种籽等工作都比往年做得早,做得好。

陈毅副总理在尼泊尔驻华大使招待会上讲话
支持尼泊尔坚持独立自主和平中立政策
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同尼泊尔朋友欢聚一堂,热烈祝贺尼泊尔民主日和中尼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新华社18日讯 在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今晚为庆祝尼泊尔民主日十一周年而举行的招待会上,我国国家领导人和首都各界人士同在北京的尼泊尔朋友欢聚一堂,热烈祝贺尼泊尔的这个节日和中尼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
招待会在北京饭店举行。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应邀出席,巴哈杜尔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巴哈杜尔大使在讲话中说,1951年2月18日,先王特里布瓦纳陛下和尼泊尔人民一起把尼泊尔从封建拉纳家族的桎梏下解放出来。他说,现在尼泊尔脱离了闭关孤立的政策,奉行着和平中立和同所有国家友好通商而不论它们的社会制度和思想意识如何的政策。
大使说,在去年马亨德拉国王陛下访问中国期间,我们实现了我们两个伟大国家之间边界的科学的制定,并且应尼泊尔商界的要求决定改进尼泊尔和中国西藏地区之间的传统的通道。
大使在谈到尼泊尔的古老文化和今天的建设成就时,他说,我们决定投入全副精力和才能去创造未来。他强调说,除非我们赢得自己的经济独立,我们将不会真正自由。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等待,我们必须迅速发展。
大使在讲话中还表示,尼泊尔反对军备竞赛,愿意积极参加国际合作事业,并且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
巴哈杜尔大使最后说,我们钦佩和重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英勇果敢的努力,他们正同一切国家在沿着和平友好的道路,为把他们的国家建设成为经济上健全、技术上先进的国家而不断前进。我们衷心地希望他们在各项事业中取得胜利。
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尼泊尔政府和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他说,尼泊尔政府在马亨德拉国王陛下的领导下,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的国家,进行了巨大的努力,并且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尼泊尔政府坚持执行独立自主和和平中立的政策,在国际事务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些都表达了尼泊尔人民的愿望。陈毅副总理说,虽然某些敌视尼泊尔民族利益的势力一再进行阻挠和破坏,但是,我们相信尼泊尔政府将继续取得新的成就,尼泊尔人民将沿着独立发展的道路前进,这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
陈毅副总理说,过去的一年,是中尼友好关系史中值得珍视的一年。马亨德拉国王陛下和王后陛下来我国进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友好访问,进一步加深了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使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
陈毅副总理着重指出,继中尼和平友好条约之后,两国又签订了中尼边界条约,从而为亚非国家之间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树立了又一个良好的榜样。此外,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经济往来,促进各自的和平建设,两国还签订了修建公路的协定。所有这些表明,中尼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他说,毫无疑问,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尼两国的友谊必将继续开花结果,不断加强。
陈毅副总理强调说,中国政府一贯认为,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应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只有这样,国与国之间才能真正友好合作、和平相处。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中尼两国关系中,这些原则得到了很好的贯彻。
陈毅副总理最后说,中国政府尊重和支持尼泊尔政府所奉行的独立自主和和平中立的政策,并且真诚希望尼泊尔发展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尼泊尔政府一贯主张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当1959年中国西藏地方的一小撮反动分子发动叛乱的时候,尼泊尔坚持不干涉中国内政的正确立场。这些都是对中国的重大支持。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巴哈杜尔大使和陈毅副总理的讲话,受到了中外来宾的热烈鼓掌欢迎。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了中国和尼泊尔国歌。
今晚同尼泊尔朋友一起欢聚的,还有副委员长陈叔通、林枫,副总理习仲勋,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会长周建人,以及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首都各界人士。
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招待会。(附图片)
右二图: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2月18日举行招待会,庆祝尼泊尔民主日十一周年。图为周恩来总理(中)和巴哈杜尔大使(右)在招待会上
新华社记者 吴化学摄

抗议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南方
河内五万人愤怒示威
春水在群众大会上讲话,要求立即解散美国在西贡设立的军事司令部,从南越撤出美国军事人员和武器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河内各界人民五万人18日上午举行盛大集会和示威游行,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成立军事司令部和武装侵略越南南方的罪行。
参加大会和示威游行的群众不断振臂高呼:“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越南南方!”“立即取消美国在南越成立的军事司令部!”“从越南南方撤出美国军事人员、武器和一切军用物资!”“美帝国主义滚出越南南方!”
今天的大会是在河内大剧院广场上举行的。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兼总书记春水在会上讲了话。春水指出,自从肯尼迪上台以后,美帝国主义更加积极地推行侵略越南南方的政策。约翰逊和吴庭艳的联合公报,以及“斯特利计划”和“泰勒计划”,其目的都是为了进一步实现美国奴役越南南方的政策,进一步奴役和残杀南越人民,企图消灭南越人民的爱国运动。美国最近在越南南方设立军事司令部,美国军队直接参加迫害和残杀南越人民,就是要促进实现血腥的“斯特利计划”和“泰勒计划”。
春水说,南越越来越遭到美国军队的铁蹄的蹂躏,而且从现在起,南越当局的军队已经处于美国军官的指挥之下。南越人民将要遭到一场更加残酷的战争所带来的灾害。他说,不仅如此,美帝国主义还阴谋使用他们的军事力量以及美国在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走狗的军事力量,在美国驻越南南方军事司令部和美国驻太平洋军事司令部的配合下,制造侵略战争的危机,以威胁整个东南亚和其他地区。
春水强调指出,帝国主义的本质是不会改变的。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仍然是美帝国主义。肯尼迪比艾森豪威尔更加诡诈和好战。他表面上装成喜欢和平、协商的样子,以欺骗世界舆论,实际上却拒绝停止核武器试验,拒绝裁减军备,拒绝接受苏联关于和平解决德国和西柏林问题的合理建议。肯尼迪把美国的军事预算和军队人数增加到美国和平时期空前高的水平。他不仅加紧准备发动一场使用原子武器和导弹的第三次世界大战,而且还主张发动局部战争和镇压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的战争。
春水接着谈到南越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他指出,没有任何暴力可以扑灭南越人民的爱国运动。他说,南越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而进行的斗争,是一场正义的斗争,它符合世界的进步潮流,反映了我们时代的内容,这就是社会主义革命和民族解放革命胜利的时代,是帝国主义衰退、殖民主义瓦解的时代。他说,尽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散布歪曲论调,说什么南越遭受“共产党的颠覆侵略”、“北方的侵略进攻”,但是他们歪曲不了真理,这个真理就是: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压迫的斗争,那里有侵略,那里就有反侵略的斗争。
春水在讲话中要求美帝国主义和南越当局尊重有关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取消美国侵略南越的计划,立即解散美国在西贡设立的军事司令部,从南越撤出美国军事人员和武器。他说,越南的事务必须由越南人民按照越南人民自己的愿望来解决。
春水表示相信,一贯全力支持越南的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人民和政府,对美帝国主义直接指挥侵略战争而造成的目前南越的局势的严重发展绝不会置之不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首先是东南亚各国人民,也会看到美帝国主义的新阴谋对各国人民的和平、安全和独立所带来的严重危险,因而继续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
春水讲话后,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范雄在会上宣读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就美帝国主义加紧侵略越南南方而发表的一项声明,不断受到全场暴风雨般的掌声。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各群众团体和各阶层人民的代表,他们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加紧侵略南越的罪行,并表示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大会最后通过了一项决议和给越南国际委员会的建议书。
这次大会是由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等团体联合举行的。
大会结束后,举行了示威游行。

我国外交部就印度政府蓄意寻衅提出照会
抗议印度飞机侵犯我国领空
新华社北京18日讯 今天这里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在1月24日向印度驻华大使馆递交的一件关于印度飞机侵犯中国领空并向中国边境哨所进行非法空投、蓄意寻衅的抗议照会。中国政府还没有得到对这件照会的答复。中国政府的照会内容如下:
“1962年1月14日12时15分,一架标有BK505字样的印度飞机从印度斗拉特别奥里地哨所方向,侵入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境内东经78度12分、北纬35度19分处的中国哨所上空,在距地面只有200米左右的低空反复盘旋侦察约有15分钟,并且对着中国哨所倾投了装有物资的麻袋和木箱数十件之多。中国政府在1961年11月30日的照会中已经明确答复印度政府,中国在上述地方设有哨所,现在印度政府竟然派遣飞机侵入该地上空进行侦察、空投,这显然是蓄意侵犯中国领空、领土,进行挑衅的行动。为此,中国政府向印度政府提出严重的抗议,并且要求印度政府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中国政府在过去的照会中早已不止一次地举出了印度飞机不断侵犯中国领空、进行侦察挑衅的大量事实,但是印度政府总是百般抵赖和狡辩。而这次印度方面空投在中国境内的大批物资又一次彻底地驳斥了印方的抵赖和狡辩,证实了中国政府的指控是确凿无疑的。中国政府还须强调指出,如果印度方面认为可以从对中国哨所肆无忌惮的挑衅中得到便宜,那肯定是打错了主意。
“中国政府本着以中印友好为重的一贯精神,愿意考虑,在印度政府切实保证不再发生这类入侵事件的情况下,由印度方面把这次非法空投在中国境内的物资领回。有关领回的手续可以通过外交途径商定。中国政府要求印度政府早日给予答复。”

周总理接见铃木一雄
新华社18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及其随员等,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卢绪章、冀朝鼎、王晓云等。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附图片)
右一图:周恩来总理2月18日接见了日中贸易促进会专务理事铃木一雄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和湖北农业科学研究所试验证明
稻田养鱼 粮多鱼肥
新华社武汉18日电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和湖北省农业科学研究所经过试验和研究,认为稻田养鱼的好处很多。
稻田养鱼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史籍记载,远在三国时代就有了这种养鱼方法。解放前,湖南、广东、广西、浙江、贵州等地的山区就有不少利用稻田养鱼的。解放后,随着农田水利的改善,稻田养鱼的方法开始在部分平原地区推行。为了总结和发扬稻田养鱼经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和湖北省农业科学研究所从1960年起合作进行了试验和研究。
试验是在单季晚稻田里进行的。在试验田里放养了鲤、鲫、鲩、鳙等鱼种,大部分是一寸左右的夏花鱼种。同时,和水稻的品种、密植度、施肥和管理措施等都相同而不养鱼的稻田进行对照,观察养鱼对水稻生长的影响。试验的结果表明,养鱼的稻田每亩收获鱼三十五斤以上,而水稻各个时期的生长发育情况也都比对照田良好:水稻根系发达,有效分蘖率高,秆粗穗大,谷粒饱满,产量较对照田约高7.8%到14.3%。
试验证明,稻田里鱼的天然饵料十分丰富,计有三十多种浮游动物、植物和底栖生物。试验中投放饵料很少,但鱼生长得仍较迅速。1961年他们放养寸把长的夏花鱼种,从放养到捕捞仅三个月的时间,一般即已长到三寸以上;放养时已达三寸长的鱼种,在收获时一般重达半斤以上,也有的达到一斤的。同时,由于鱼在田里寻找食物,翻动浮土,促使土质疏松和基肥矿化,从而增强土壤养分的释放能力;鱼的粪便又是很好的稻田肥料;鱼在田里还能促使杂草减少,因此对水稻的生长是有利的。
科学家们认为,稻田和湖塘的自然条件不同,鱼在田中的生长期短,敌害较多。因此,要想获得稻鱼双丰收,首先应当选择好鱼的放养时间、品种、规格和数量。从两年试验的结果看,放养期以在秧苗(一季晚稻)返青后为宜。这时鱼类生长最快,放养也不会影响秧苗的成活。放养规格至少应是一寸以上的夏花鱼苗,太小的鱼适应性较差,容易造成死亡。由于鱼的食性和稻田天然饵料的不同,放养的品种也应当有相应的选择和搭配,最好以放养食性较为广泛的鲤鱼为主,其次是草、鲢、鳙等品种。至于放养量,应根据稻田的大小和鱼的规格而定,不宜过密。在养鱼的稻田里,应开设一些必要的沟道和深水坑,作为鱼的栖息场所,沟道的宽窄和深浅,应以便于管理和不过多占去种植面积为原则。
科学人员在稻田养鱼试验的过程中,还研究了养鱼田水稻品种的选择、密植的程度,灌溉、施肥、中耕、喷药等问题。他们认为,养鱼田养分较多,但因释放和含量比较均衡恰当,水稻并不会发生疯长现象,一般不需要特别选择稻种,如能选择耐肥,秆硬的品种则更好。合理的密植,并不妨碍鱼的正常生长。养鱼田蓄水只要能经常保持三寸左右即可,并不要求有太深的水。在养鱼田中追施化肥和喷射各种农药,只要数量和浓度恰当,也不会引起鱼的死亡。
科学工作者认为,稻田养鱼不仅可以在单季稻田里进行,双季稻田里也可以进行。用双季稻田养鱼,在中期需要收割或耕作时,只需将鱼赶入水坑,以后再将鱼放入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