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深入重灾队扎扎实实做工作
怀仁公社领导干部关心群众生活抓紧备耕生产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消息:浙江仙居县厦阁区怀仁公社的干部在党委书记潘崇权的带动下,到困难最多的生产队去,踏踏实实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推动了备耕。
怀仁公社党委书记潘崇权,去年年底在县里开完会回来的路上,就打定主意要到困难最多的生产队去帮助工作。回到公社,他就和社里的其它干部商量谁到哪个队帮助工作的问题。潘崇权提出要到西六大队去。这个队是全社受灾最重的几个大队之一,那里的底子薄,困难比别的队都多。这天下午,潘崇权到西六大队时已经暮色苍茫。在村旁,他遇到大队干部沈天罗,便放下铺盖,和天罗一起下田挖稻根。听天罗说,六队的生产进度最慢,第二天,他就到六队社员潘朝号家里住了下来。
接连两三天,潘崇权不是在水库工地上,就是在田里,和社员一起劳动。慢慢地他和许多社员熟悉起来,可就没有见到住在对面的贫农社员潘直蓝。歇工以后,他上门探问了底细,才知道潘直蓝生活上有些困难,他就帮助直蓝分段安排了麦收前的用粮,种下了一百多株冬菜,开荒种上四分多地的早熟粮。经过这番安排,潘直蓝十分感动,以后出勤非常积极。
又一天的早晨,潘崇权正和几个社员向水库工地走去,天上飘下了几片雪花,这时,有的社员说:“我家过年柴还没有准备齐哩,老天倒下起雪来了。”潘崇权听了,觉得这是个问题,回来一打听,六队的社员中有四户还没有备足过年柴,他就马上和生产队长商量,给每户缺柴社员安排了砍柴的时间。
这两件事,使潘崇权记起了毛主席“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指示。他想:群众的生活问题,一点也不能看轻,一点也不能疏忽;要群众拿出全力搞生产,就一定要安排好群众的生活。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大队党支部书记潘朝根。潘崇权想到的,也正是大队党支部所关心的。经他这么一提,这里的干部对社员生活更加关怀了。他们挨门逐户问寒问暖。有些劳力少人口多的社员生活有些困难,就马上给他们安排时间开荒种下早熟粮。全大队生活有困难的社员,在二十多天内,利用田头地边共种了两千多株冬菜,二十多亩马铃薯等早熟作物。
干部关心社员生活,社员的生产积极性也更高了。修水利的工效成倍地提高了,挖稻根的任务提前完成了;但是,积肥的进度还落在其他生产大队的后面。这时,潘崇权就建议召开一个社员座谈会,和社员商量。在座谈会上,干部向社员交了肥料的底,和社员讨论了家肥计酬问题,修订了积肥定额。这样,社员们积肥和投售家肥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在短短几天内,就投售家肥三万二千多斤,砍好灰柴八百多担,积极烧灰积肥,进度赶上了兄弟队。
潘崇权在西六大队和社员同甘共苦、踏踏实实解决问题的作风,教育和带动了全社干部。不少干部也像潘崇权那样艰苦扎实地工作,一户一户地帮助社员安排好生活。路北大队要建灰棚,材料不足,在那里帮助工作的公社党委副书记就带领八十多个社员,踏着深雪到四十多里外的括苍山上,砍回杂柴代替木料,砍回茅草代替砖瓦来建灰棚。马垟大队挖塘泥工具不足,在这里的公社主任就和大队干部一起,带头用木桶脸盆代替水车戽[hù]水;用粪桶,箩筐代替土箕挑塘泥。怀仁公社去年曾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困难较多。但由于干部和社员们的干劲足,工作方法对头,今年的备耕工作做得很好,在全区名列前茅。

刘主席 周总理 陈外长
电贺尼泊尔民主日十一周年
新华社1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16日打电报给尼泊尔王国国王马亨德拉,热烈祝贺尼泊尔民主日。电文如下: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陛下:
欣逢贵国民主日十一周年,我们谨代表中国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且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陛下、尼泊尔人民和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和尼泊尔自古以来就是友好的邻居,一向和睦相处。近几年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重大的发展。特别令人鼓舞的是,不久前陛下和王后陛下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和中尼边界条约的签订,使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不仅完全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而且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充分尊重和支持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奉行的独立自主、和平中立和在平等基础上同一切国家保持友谊的政策。中国人民愿意同尼泊尔人民继续密切合作,为促进亚非各国友好团结、反对殖民主义和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更大的贡献。
祝陛下在领导尼泊尔人民维护民族独立、保卫国家主权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祝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像喜马拉雅山一样万古长存!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2年2月16日
新华社17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16日打电报给尼泊尔王国外交大臣图尔西·吉里,热烈祝贺尼泊尔民主日。电文如下:尼泊尔王国外交大臣图尔西·吉里博士阁下:
值此贵国民主日十一周年之际,谨向阁下表示衷心的祝贺。祝阁下在奉行独立自主和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祝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与日俱增。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陈 毅
1962年2月16日

海南岛插秧大忙
注意扩大面积提高耕作质量
新华社广州17日电 北国的严冬刚过,南国的海南岛大部分地区已是春耕大忙的时候。现在,全区插下的早稻已达今年早稻种植计划的百分之五十多。东部地区季节最早的琼海、万宁等县,早造插秧已经结束。
在春耕季节里,海南区公社以上各级党委抽调了六千三百多干部到生产第一线领导春耕生产。各公社、大队和生产队也将劳动力集中到春耕战线。
今年各地在春耕中注意扩大面积和提高耕作质量,力争种多、种好。陵水县发动群众,总结以往实行合理密植获得增产的经验,教育干部和群众积极推行合理密植。全县已插下的早稻,绝大部分做到质量规格良好。
目前,已经完成早稻插秧任务的东部地区正转向以追肥为中心的田间管理。琼海县已经插下的早稻有70%进行了第一次中耕除草和追肥,禾苗一般生长良好。(附图片)
海南岛琼海县万泉公社竹苞大队菜塘生产队社员在插早造秧
本报记者 李瑞淦摄

中尼友协举行茶会
庆祝尼泊尔民主日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茶会,热烈庆祝尼泊尔王国民主日十一周年。
中尼友好协会会长周建人、副会长周叔迦,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和尼泊尔驻我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以及其他尼泊尔朋友一起参加了茶会。
中尼友协副会长周叔迦和巴哈杜尔大使先后在茶会上讲话,热烈赞扬中尼友好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发展。
参加茶话会同尼泊尔朋友欢聚的还有中尼友协理事、曾经访问过尼泊尔的人士等。茶会上还放映了中国影片《欢乐的歌舞》。

商务印书馆纪念成立65周年
新华社17日讯 商务印书馆今天在北京举行成立六十五周年纪念会。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姚溱[zhēn],文化部副部长齐燕铭、胡愈之、徐光霄,教育部副部长叶圣陶等应邀参加了纪念会。
胡愈之在会上讲了话。他代表文化部向商务印书馆全体职工表示热烈祝贺。他说,1897年商务印书馆成立的时候,正是甲午战争以后,中国人民感觉苦闷的时候。当时一些知识分子,赞成维新变法,君主立宪,渴望获得新知识,商务印书馆就是适应这种要求成立的。
胡愈之指出,商务印书馆在解放前的几十年中主要是编印教科书,对当时的文化事业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同时对我国的印刷事业也起了先进的作用,例如活字版、影写版等,就是商务印书馆最先使用的。
商务印书馆现在以翻译、出版外国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著作为主要任务,同时出版中外文工具书。胡愈之在讲话中指出了这一工作对贯彻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的重要性,并且希望全体职工努力为祖国的文化建设事业贡献力量。
陈叔通也在会上讲了话。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商务印书馆的退休职工代表伊见思,老职工柴善昌、戴孝侯等。
参加今天纪念会的还有国内学术界人士潘梓年、张友渔、贺麟、吕叔湘、郑昕[xīn]、陈岱荪、陈翰笙等,以及各出版社的负责人和商务印书馆的退休职工。

鞍钢第一炼钢厂职工
严格执行责任制
总结了大跃进以来的经验,修订和健全了一系列责任制度和操作规程,职工严格按制度办事,互赛互帮,生产上出现了新气象
据新华社鞍山17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第一炼钢厂职工,自觉地执行规程制度,使生产上出现了新气象。
这个工厂的职工在去年总结了大跃进以来的经验,修订和健全了一系列责任制度和操作规程。当全厂职工在去年10月间最后讨论和修订规程制度时,九号平炉甲班三助手、分工负责吹扫炉顶灰尘的冯东祥,便默默地提早上班,按照操作规程的规定,把炉顶吹扫得特别干净。这件事被乙班三助手、负同样责任的冯登顺发现之后,冯登顺立即和冯东祥比赛上了,把炉顶吹扫得比甲班还干净。在他们两人对手赛的启发下,全炉职工纷纷自找对手,展开贯彻规程制度的同岗位对手赛,结果,去年11月份每小时的产钢量、钢种合格率等主要生产指标,在全厂遥遥领先,钢种合格率达百分之百。
九号平炉的先进事例一公布,立即引起全厂职工的重视。他们对比人家的成绩,检查自己工作不够好的原因,寻找改进办法,迎头赶上去。工厂领导上因势利导,组织职工讨论贯彻执行规程制度好的九号平炉、铸锭车间以及工具保管员姜德志、材料员冯喜林等单位和个人的经验,使职工们认识到:自觉地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是更好地完成本岗位工作和全厂生产任务的关键。比如混铁炉司磅员们经过对比讨论之后发现,有时由于自己没有严格执行铁水过磅制度,供给平炉的铁水准确率达不到标准,就影响钢的质量,甚至因此改变钢种。为了帮助每个职工认清自己的职责,工厂还举办了训练班,又把各种责任制度编成课本,组织学习。
全厂职工认清严格执行责任制度和操作规程的重要意义之后,严格按规程制度办事,并把贯彻责任制度列为竞赛的内容。整模工人刘福田等在每天下班前,总要反复检查自己修的钢锭模,发现底角有缝,就马上用石棉绳和粘土堵好,从去年12月份以来就没有出现漏钢现象。原料工人在竞赛中,把贯彻执行进料严格验收、发料成分不混、数量不错的责任制作为重要内容,克服原料品种复杂、品位波动大等困难,使原料合格率由过去的67%提高到85%以上。有些技术水平较低的工人,就积极向有经验的老工人学习,提高技术水平,以适应规程制度的要求。据不完全统计,到1月20日,已经有四十多位师徒签订了包教保学合同。

彻底清查“家底”健全保管制度
青岛橡胶九厂改善仓库管理
促进原料材料节约和产品成本降低
新华社济南17日电 青岛第九橡胶厂加强仓库管理工作,促进了原料材料节约和产品成本降低。
这个橡胶厂每天进出仓库的原料材料数量很多。过去一个时期由于管理人员对入库、发料登记和盘点等制度执行不严,发生过账物不符的差错和物资积压现象,甚至造成一些浪费。去年上半年以来,这个厂连续几次彻底清查仓库,摸清了“家底”,接着又划清有关部门和人员的职责范围,建立和健全保管、领发原料材料等制度,调整、充实了仓库管理人员。
目前,这个厂的仓库管理工作大为改善。仓库保管人员对入库的每一项物资,都认真细致地清点、过秤,按实收数量入账;车间也有专人负责验收原料材料。车间向仓库领用物品、材料,必须将数量、规格填写清楚,仓库和职能部门还要经常核对。定期盘点物资的制度也严格地执行了。原料材料和产品等仓库一般是一个星期一次小盘点,一个月一次大盘点,重要物资每天查点一次。仓库管理人员对入库的每批原料都取样送技术部门化验,遇有不合格的就加工处理,然后再发给车间。为了防止化学原料变质,仓库人员一般地都按入库的先后次序分堆存放,并采取先入库先使用的措施。
这个橡胶厂还加强了原料材料定额管理工作,按消耗限额控制发料。以前,仓库只要见到车间的领料单就发料;现在,各车间都在前一天晚上按消耗定额提出领料申请单,经职能部门审核后,仓库才如数发料。这就改变了以往有的车间有时候盲目领料,造成积压浪费现象。由于仓库发料控制得严格,各车间职工也更注意节约原料材料。
因为原料材料的管理和使用比过去合理,近几个月来,这个厂的产品成本逐步降低,今年1月份的成本比去年全年平均成本下降0.89%。

山东组织民间运力参加短途运输
大批春季生产和生活物资运往农村;粮食和其他农产品正从出售地运出
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各地发动群众在冬闲季节参加短途运输。最近已有大批的春季农业生产和生活物资运往农村,粮食和其他农产品正从出售地区运出。
中共山东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在不久以前,曾指示省内各地利用春耕前农事较闲的有利时机,广泛组织群众参加短途运输,并且要求各地、各部门在春耕以前,将需要调出调入的物资,特别是春耕生产和第一季度工业生产需用的物资,一律集运到交通干线上,或者从交通干线运到需要的单位。全省各地党、政领导都查清货源和专业运输能力,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积极安排适当的人力和民间运输工具参加短途运输。惠民专区查明在春耕前需要短途运输的农业生产资料、生活资料以及工业原料等共达十九万多吨,但是专业运输工具只能担负四万多吨;专区党政领导部门便迅速组织群众运用民间运输工具,担负剩余的十四万多吨物资的运输任务。莒[jǔ]县向干部群众进行教育后,在九天内组织大批人力和各种车子一万八千多辆,集运了粮食七百五十多万斤到交通干线。五莲县的户部、叩戈庄、潮河三个公社处在山区,有的生产队连小车都不好通行。这几个公社便组织二百多名社员赶着牲畜,运出了一批粮食和农副产品。
许多地区加强了短途运输的管理工作。泰安专区恢复建立了四十四个公社运输管理站。全省有很多公社、生产大队根据常年运输量的大小与实际可能,相应地建立了短途运输队伍。昌潍、临沂、泰安等地区把过去遍布全区的零星货运点作了合理调整,并将汽车、马车、人力车等运输工具合理分工,又互相配合,提高运输效能。

开封公路运输公司加强技术管理
按照制度维修保养车辆
新华社郑州16日电 河南省开封公路运输公司驾驶和维修人员加强技术管理,使许多老车经常保持完好状态,全队从去年以来月月完成运输计划。
这个公司共有三百九十多部汽车,其中70%是很早以前的进口货,厂牌有十三种之多,因此,做好保养维修工作是全公司完成国家运输任务的关键。
公司司机们经常开展爱车安全高产的竞赛活动。出车前、行车中、停车后,司机们都按制度进行保养检查工作,一丝不苟。因此,绝大多数车辆的螺丝坚固不缺,轮胎气压正常,油、电路清洁。去年,全公司曾涌现出爱车高产标兵司机一百零二名。共产党员、青年司机路广友,驾驶一部1936年进口的汽车,由于他严格进行例行保养检查工作,主动随车下车间同保修工人一道维修,连续三年获得高产。1961年,这部老车又获得了年产车吨七千零九十二吨公里的成绩。老司机董洪臣开的是1938年出厂和1944年出厂的两部汽车,他处处爱车,不开快车,不开“赌气车”,不开病车等,1961年,他用这两部车创造了年产车吨六万九千四百二十九吨公里的成绩,没出任何大小事故。
在机务保修方面,保修人员按发动机、前后桥、变速箱、传动四个系统,分工包干维修,以充分发挥保修人员各自的专长,各个车队都设有旧件加工组加工旧件,保证汽车检修必需的零件。一车队有几部“大道奇”老破车,去年因缺轴套,出车率曾一度下降到30%左右。队里的优秀司机、保养工等利用破拖车的轴,加工成一种新的轴套,质量很好,现在,全公司80%以上的“大道奇”汽车,都装上了他们制造的轴套。三车队的“吉斯五车”,八字轮掉齿相当严重,不能出车。老工人张文成用锉刀试制成功了八字轮,不久,二十七部“吉斯五车”,全部参加了生产。从1961年1月到目前止,全公司共加工旧零件七百九十六种共七万余件,而且加工质量良好,每个部件一般可以用来跑一千五百公里,最高达八千公里。

河北霸县马庄公社林子里生产大队的社员们在向地里送肥
  操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