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莫斯科集会庆祝中苏同盟十二周年
安德烈耶夫说苏中条约实现了两国人民的宿愿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
张德群说敌人想破坏中苏两国团结的任何阴谋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新华社莫斯科13日电 莫斯科各界代表今晚在这里的“各国人民友谊之家”举行集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二周年。
出席庆祝会的有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沃罗诺夫,苏中友协理事会主席、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安德烈耶夫,苏联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部部长叶留金,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对外文化委员会主席茹可夫,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苏共莫斯科市委书记比留科夫,《真理报》总编辑萨丘科夫,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副主席伊凡诺夫,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吉洪诺夫,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卡尔平斯基等。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德群和使馆工作人员,以及中国留学生应邀出席了庆祝会。
庆祝会主席台上挂着中苏两国国旗和用中俄文写的“苏中两国伟大人民之间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合作万岁!”的标语。
庆祝会由安德烈耶夫主持,他在会上讲了话。
安德烈耶夫说,苏中条约把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全面合作的关系永远固定下来。它实现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宿愿,符合我们两国的根本利益。它表明了国与国之间完全新型的关系,它对和平以及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一致和实力的事业起巨大的作用。
他接着说:“在过去十二年里,条约的执行对我们两国人民的生活和发展起了良好的影响。在这期间,我们两国阔步向前迈进了。在苏中条约十二周年的日子里,我们满怀信心地对全世界、对社会主义阵营的全体人民说,苏联人民将光荣地实现党的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所通过的纲领,共产主义将在苏联建成。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的年代里,中国人民在本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方面,在农业的高涨和社会主义改造方面,在提高劳动人民的文化和物质生活水平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苏联人民衷心地祝伟大的兄弟的中国人民取得新的、更巨大的成就。”
安德烈耶夫指出,苏中条约对保障远东的和平事业具有巨大的意义。尽管美帝国主义正在阴谋策划来加剧和挑起远东的军事冲突,但苏中条约是对帝国主义者的一个障碍。
他说:“美帝国主义在经济上封锁人民中国的一切努力必将失败。中华人民共和国早已以一个巨大的国际力量走上了世界舞台,它同世界上很多国家有着经济联系和进行贸易,人民中国在联合国中占有自己的合法席位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帝国主义者,首先是美帝国主义企图再次加剧国际局势,加强国内的反动政权。这要求和平力量和社会主义力量更加团结。”
“无疑地,今后苏联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在争取裁军、争取和平和和平共处斗争中的共同努力将挫败帝国主义者发动新的世界战争的军事阴谋。”
安德烈耶夫说,友好条约签订的十二年证明苏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联盟是牢固的。在庆祝这个条约签订十二周年的时候,我们苏联人再次指出,苏联人民对他们同中国人民的友谊给予很高的评价,并像保护眼珠一样来保护这种友谊。苏联人民今后仍将全力发展和加强同中国人民的友谊。不管帝国主义者怎样竭力在我们两国之间制造纠纷,他们都不能得逞。没有、而且也不可能有一种力量能破坏苏中两国人民亲密的兄弟友谊关系。
接着,李哈乔夫汽车厂工人代表和莫斯科艺术家代表在会上讲了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张德群也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中苏两国近九亿人民在十二年前结成的历史上最伟大的兄弟同盟,对于增进两国人民兄弟的友谊和团结、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他说:在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二周年之际,我们感到欢欣鼓舞的是,我们两国的建设事业正在蓬勃发展。
张德群指出,中苏同盟缔结以来的十二年,是我们两国在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的十二年。我们一贯积极支持苏联政府一切有利于反对帝国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建议和努力。苏联人民和苏联政府一直支持中国人民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反对美国及其追随者制造
“两个中国”的阴谋,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把蒋介石分子从联合国驱逐出去。对于你们的支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衷心地表示感谢。
张德群接着说:“中苏两国人民有着亲如手足的深厚友谊。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全世界人民的团结,是击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事业的重要保证。现在,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正在以空前的规模和速度,疯狂地扩军备战,加紧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帝国主义者、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正在利用一切机会,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制度大肆诬蔑和攻击,对中苏两国的团结,对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进行恶毒的挑拨离间。在这个时候,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全世界人民的团结,尤其具有重要的意义。”
张德群说,“中国人民一贯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忠实于1957年莫斯科宣言和1960年莫斯科声明,忠实于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把伟大的苏联人民看作是自己最亲密的兄弟和最可靠的朋友,把维护和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全世界人民的团结,作为自己的最崇高的国际主义义务。为了维护和加强这种团结,我们从来不吝惜自己的努力,过去如此,现在如此,今后仍将永远如此。敌人想破坏我们两国团结的任何阴谋,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这次庆祝会是由苏共莫斯科市委员会、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苏中友协和苏联科学院亚洲人民研究所联合主办的。
会后演出了文艺节目。

苏联“真理报”等报纸分别发表文章
庆祝中苏同盟十二周年
新华社14日讯 苏联《真理报》、《消息报》、《红星报》等分别于13日和14日发表文章,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二周年。
《真理报》14日发表的题为《伟大人民的兄弟友谊》的编辑部文章说,这一条约的签订把我们两大国人民之间历史上形成的睦邻关系巩固下来了。文章说,条约使两个兄弟国家的威力大大增强,它在它们生活中起了巨大的作用,对国际事件的发展、对国际局势的健康化发生了良好的影响。
文章说,苏联政府坚决支持中国人民争取解放台湾的斗争,不放松地揭露帝国主义者杜撰出来的、臭名远扬的“两个中国的理论”。
多年以来,苏联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进行着坚持不懈的斗争。
文章说,苏联人为我们伟大朋友和盟邦——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而衷心高兴。我们满意地看到,受到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鼓舞的中国工人阶级、农民和知识分子如何在为把自己的祖国变成具有高度发达的经济、先进的科学和文化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忘我地劳动。
文章说,“苏中友谊符合我们两国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根本利益以及世界和平事业的利益。我们两国伟大人民以及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是和平和各国人民安全的不可摧毁的堡垒,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未来胜利的保证。”
文章谈到了苏联给予中国的援助以及苏中两国在经济、文化、科学方面的互助合作情况。
《消息报》14日在一篇题为《兄弟同盟》的编辑部文章中说,反映了我们两国人民的思想和愿望的、有历史意义的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为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合作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巩固基础。
文章说:苏联人民在回顾已走过的道路时怀着极大的兴奋和满意的心情指出,签订条约以来的十二年是我们两国人民取得卓越胜利的年代。
文章写道:“苏中同盟是强大有力和牢不可破的,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合作是以不可动摇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以共同的目的和任务为根据的。”1957年和1960年在莫斯科共产党和工人党会议上通过的宣言和声明这两个历史性文件在进一步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发展这个运动方面,在加强争取和平、争取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斗争方面起着卓越的作用。声明和告世界人民书再次表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牢不可破的团结和一致、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一致、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团结和一致。
《红星报》14日发表的文章说,在苏中两国人民兄弟友谊的史册中有不少令人激动的篇章,其中最光辉的一页就是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
文章说,过去的十二年令人信服地证明了苏中友谊和同盟的巨大生命力。在这一条约基础上和在这一条约的发展中曾签订了一系列有关经济、科学技术、文化合作的协定。这一合作是符合苏、中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它促进着两国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道路迅速前进。
文章说,牢不可破的苏中友谊是维护和巩固远东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
《农村生活报》14日也发表文章,庆祝中苏条约签订十二周年。

在苏联驻华使馆庆祝苏中同盟十二周年晚会上
契尔沃年科大使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首先请允许我以个人的名义和以在北京的全体苏联同志的名义非常愉快和真心满意地欢迎今天光临苏联大使馆参加庆祝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十二周年友好晚会的中国朋友以及社会主义国家的大使和大使馆的临时代办。
条约永远固定了苏中两国人民的兄弟关系,为我们两国的全面的政治、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合作奠定了巩固的基础,这也符合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以及世界和平的利益。
我们在庆祝这个光辉的节日的时候,愉快地意识到,苏中人民的友谊和合作互相丰富,并且促使我们两国非常迅速地前进。
不久前举行的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总结了苏联人民的历史性胜利,批准了苏共新纲领,这个纲领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对从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根本问题作了深刻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阐述。为这些思想和前景所鼓舞的苏联人民空前地团结在自己亲爱的共产党及其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周围,他们满怀信心地表示,第二十二次党代表大会通过的纲领将要实现,共产主义将在苏联建成。七年计划的任务正在胜利地执行着,工业在高速度地发展着。仅仅在最近四年,就有四千个大型企业建成并投入生产。苏联不仅在生产速度方面,而且在许多极重要的产品的绝对增长额方面都越来越超过美国。科学技术和文化在胜利发展,人民的福利在不断提高。我们伟大的朋友和同盟者——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使我们苏联人感到真诚的喜悦。在人民中国,建成了数以百计的巨型企业,许多新的工业部门已经出现并在胜利地发展着,第一个和第二个五年计划已提前完成。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就是同由我们两国的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固定下来的苏中两国人民的紧密合作分不开的,这些成就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成就一样,是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紧密合作和互助分不开的。这种情况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社会主义意味着民族经济、国家制度和文化同加强和发展整个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利益、同所有大小民族的越来越紧密的团结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道义上和政治上的一致就在这个基础上出现并且得到加强。
苏联人民衷心预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共产党及其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和成果。
同志们!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苏中条约对那些企图在远东制造和加剧军事冲突的帝国主义者来说,是一个决定性的阻挡因素。可以满怀信心地说,即使在今后,美国帝国主义不管在军事方面或者在经济方面想封锁人民中国的任何图谋,都会不可避免地遭到破产。中华人民共和国早就作为巨大的国际力量之一登上了国际舞台。人民中国在联合国占有自己合法席位的日子已经不远了。苏联人民深信,主权的中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迟早将会同整个人民中国合并的。不管反动势力怎样顽抗,这点都会实现的。因为正义必定获胜。
帝国主义者,首先是美国帝国主义——世界反动派的堡垒——力图重新加剧国际局势,加强它们国家内部的反动政策,镇压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和民族解放斗争。这就要求各国人民提高警惕,要求和平和社会主义力量更加团结。
我们深信,苏联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为实现列宁的和平共处方针所进行的共同努力以及争取裁军和争取和平的斗争,将来也会挫折帝国主义者的反动图谋,挫折他们想把新战争强加给人民的企图。让共产主义、自由和独立的敌人懂得,社会主义阵营现在拥有的强大力量完全足以可靠地保卫社会主义的伟大成果,使其免遭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侵犯。苏联以及社会主义阵营的所有国家曾经始终不渝地支持并且将要坚决地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正义的民族解放斗争。
亲爱的朋友们!当庆祝友好条约十二周年的时候,我们苏联人一次再一次地说,苏联人民高度珍视并像爱护眼珠一样地爱护同中国人民的兄弟友谊。苏联人民过去和现在每天在事实上以对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进行经常的援助,大力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权利并以自己的整个外交政策证明这一点。
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苏联人民,今后仍将致力于全面发展和加强同中国人民的友谊。不管帝国主义者如何力图在我们人民之间制造纠纷,都是办不到的。没有而且也不可能有能够折断苏中两国人民紧密友谊纽带的力量。1957年的“宣言”和1960年的“声明”再一次显示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一致、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团结一致。
祝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人民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合作永世长存和日益昌盛!
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各国人民强大的家庭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各国人民在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斗争中的战无不胜的旗帜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请允许我建议: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领导人毛泽东同志、刘少奇同志、朱德同志和周恩来同志的健康干杯!
为参加我们晚会的主要来宾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同志的健康干杯!
为党、国家和社会活动家、先进生产者、人民公社的来宾的健康,为到会的所有中国同志的健康,为所有来宾的健康干杯!

许多国家代表在亚非作家会议上发言
作家必须在反帝斗争中起积极作用
只有消灭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亚非民族文化才能获得发展
据新华社开罗13日电 第二届亚非作家会议13日上午和下午继续举行会议。各国作家在会上发言中,继续强调作家在反对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斗争中的作用。许多人还特别指出,如果没有民族独立就不可能发展民族文化。
在今天会议上发言的有日本、朝鲜、古巴、印度、伊拉克、苏联、越南、印度尼西亚、阿尔及利亚、怯尼亚、桑给巴尔、尼日利亚、南非等三十多个国家的代表或观察员。
在上午会议上,日本代表团团长、日本戏剧家木下顺二在发言中谴责美帝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占领和统治整个日本,复活了日本帝国主义,在日本建立了许多军事基地,使日本成为它侵略亚洲的前进据点。他说,许多作家参加了日本各阶层人民为反对美国侵略的全国性运动。他相信各国人民最近取得的胜利无疑会鼓舞许多作家为争取民族独立的事业进行艰苦的斗争。
他也指责日本有些人追随美帝国主义敌视中国的政策。
朝鲜作家代表团团长李灿说:“以美帝国主义者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是朝鲜人民的敌人,同时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
他说,朝鲜作家将为使美国侵略军撤出南朝鲜和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而加倍努力。
古巴作家尼古拉斯·纪廉以观察员身份发言,谴责美国侵略古巴,他说:“古巴负有保护自己不受侵略的伟大任务”。他强调指出,民族独立是一切人民获得艺术自由的先决条件。
喀麦隆的穆米埃夫人也以观察员的身份在会议上讲话。她谴责美帝国主义玩弄两面手法来反对亚非民族运动和亚非国家的政府。
她说,反帝斗争“是争取世界和平的基本斗争”。
她要求美帝国主义撤出中国领土台湾,停止对刚果和古巴的侵略和干涉,取消它在亚非各地的军事基地。
印度代表团团长穆尔克·拉志·阿南德在发言中说,“我们已把帝国主义者赶出果阿,其它国家的人民将把帝国主义者从所有被帝国主义霸占的国家如安哥拉、阿尔及利亚和所有其它殖民地国家赶出去”。
伊拉克代表团团长阿卜杜勒·拉扎克·毛希丁说:“我们全都受过帝国主义的剥削”。他说,作家们能够对亚洲和非洲人民争取摆脱帝国主义的解放斗争作出大的贡献。
全非人民大会秘书长阿卜杜拉·迪亚洛以全非人民大会的名义祝亚非作家会议成功。他说,亚非作家的主要任务是为独立、和平和正义而斗争。
锡兰代表团团长撒拉南卡拉在发言中,谴责反动势力企图镇压世界各地的民族主义政府。
葡属几内亚首席代表阿米卡尔·加布腊尔(葡属几内亚非洲独立党总书记)说,“我们都是在为反对共同敌人——帝国主义而斗争。作家应该成为他们所代表的人民的发言人。”他说,“任何国家的作家如果对他周围的世界事件采取超然态度,就不可能有成就。”
黎巴嫩代表团团长伊德里斯和科威特代表团团长阿卜杜勒·拉扎克·布塞尔也在上午会议上发了言。
在上午会议上,在安哥拉代表团团员伊尼马的建议下,为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牺牲的安哥拉战士默哀一分钟。
在下午会议上,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副团长、作家尤巴尔·阿尤布首先发言。他说,荷兰帝国主义是印度尼西亚的敌人,而美帝国主义是“我国人民和我们国家最危险的敌人”。
他说:“帝国主义者为了统治别人,通过颓废的电影和音乐进行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
他强调,“如果不消灭帝国主义,亚非文化就不会得到真正的进步”。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团长穆斯塔法·拉什雷夫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上讲坛。他说:“作家们应该知道,他们的文化是否真正摆脱了帝国主义的影响,他们的文化是不是有利于亚非人民的利益。”
他说:“阿尔及利亚的例子说明,法国殖民当局怎样千方百计地来破坏一切文化进步。他们封闭了阿拉伯学校,烧毁阿拉伯文的书籍和迫害阿拉伯文经典作家。他说,“阿尔及利亚人反对这种帝国主义暴行,这是自然的。”
他表示深信,亚非人民将消灭帝国主义的最后残余。
苏联代表团团长米尔佐·杜尔桑·扎德在发言中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将获得新的胜利。塔吉克有一句谚语说:‘收获是在春天决定的’。亚非作家正处在春季时节。这个春天——民族解放的春天——英勇豪迈,充满了朝气蓬勃和绚丽的景象。”
他指出,社会主义阵营向亚非国家人民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从而为民族解放斗争的发展创造了最有利的条件。
越南代表团团长邓泰梅说:我们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我们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不调和的斗争,永远是各国人民保卫和巩固世界普遍和平的整个运动的一部分。
他说:越南人民,越南作家由衷地坚决支持正在为自己的独立而斗争的亚非各国人民。
他指责美帝国主义在积极武装吴庭艳傀儡集团,非法地把军事人员和战争物资运进越南,并在越南南方扩大和加紧军事干涉。
他谴责美、法帝国主义对越南的文化侵略和对一些爱国作家和艺术家的迫害。
摩洛哥代表团团长迈赫迪·本·巴尔卡说,“我们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需要作家”,
“需要更多的革命著作”。
蒙古代表团团长奇米德在讲话中谴责美国干涉南越事务,并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和安哥拉争取独立的斗争。
尼日利亚代表团团长莫克伍戈·奥科耶在发言中说:“作家在争取自由的斗争中和社会建设中可以起积极作用”。他要求加强亚非作家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的团结。
桑给巴尔代表团团长艾哈迈德·塞弗说,揭露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阴谋,是亚非作家的任务和职责。我们今天面临着帝国主义阵营的勾结起来的力量,让我们在这里下定决心,凭着我们的团结所产生的更大的力量来对付这种威胁。
乌干达代表团团长库南卡发言说,“中国人民首先发明印刷,因此,亚非人民不能不以他们在作家领域内所起的作用而自豪。”
他还说,反对新殖民主义的战斗将要激烈起来。“我们必须对新殖民主义进行斗争。”
怯尼亚代表韦腊·安比索在发言中说,“帝国主义者到非洲和亚洲来,不仅带着枪炮,而且还带着笔、颜料和画笔。”
“我们必须同企图剥夺我们的文化的新殖民主义者作斗争。”
南非作家阿尔菲德·哈钦森在发言中说,“南非的斗争正在成熟中,正在采取新的形式。过去,有人希望和平解决南非问题,但是这些希望已告破灭。多年来,我们曾在咄咄逼人的警察挑衅面前展开非暴力的和平斗争。谁说我们没有耐心——也许是太有耐心了!如果说目前在南非有破坏行动,那不是因为我们好战,而是事物被强加于我们的。”
莫三鼻给的戴维·马奔达代表莫三鼻给民族民主联盟发言。他谴责帝国主义对莫三鼻给的政治统治和文化侵略,甚至改变他的祖国的名称,歪曲他的祖国的历史。他建议亚非作家会议在非洲和亚洲建立展示两大洲的完整历史的博物馆,以便帮助亚非作家看清帝国主义者篡改的历史。
阿曼代表穆罕默德·阿明·阿卜杜拉发言说,“以各种形式出现的西方殖民主义在亚非各国受到抵抗。我们阿曼人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而进行英勇的斗争,并且相信,我们的革命将取得胜利。”
在今天下午会议上发言的还有南罗得西亚、北罗得西亚、塞拉勒窝内、尼日尔、巴勒斯坦、文莱、约旦、突尼斯和苏丹的代表。
下午会议宣读了不能前来参加会议的老挝代表团的贺电。
会议预定14日开始举行四个小组委员会会议,负责起草会议的决议。

吴温貌总统观看我国芭蕾舞
新华社仰光14日电 缅甸联邦总统吴温貌和夫人13日晚观看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实验芭蕾舞剧团演出的著名世界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
中国青年芭蕾舞演员的熟练技巧和优美表演受到吴温貌总统的热烈赞扬。他说:“他们表演得很好。”
表演结束后,吴温貌总统走上舞台同中国艺术家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吴温貌总统还向中国艺术家赠送了花篮。
观看演出的还有缅甸国防军副总参谋长昂季准将以及来自其他邦的三百多名少数民族的代表。

亚非各国文学作品在我国很受欢迎
解放以来,仅人民文学出版社等就出版了三十多个国家的三百八十多种作品
据新华社14日讯 有着悠久历史、并且在近年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中焕发出光彩的亚洲、非洲各国文学,在我国受到极大的重视和欢迎。据统计,解放以来仅我国的人民文学出版社、作家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等几家出版社就出版了三百八十多种包括亚洲和非洲三十多个国家的作品。
在亚洲各国的文学作品中,日本的文学作品虽然介绍到我国来相当早,但比较系统地把他们的优秀作品翻译过来,编成一卷本或多卷本的选集,还是解放以后的事。现在,著名的日本近代作家夏目漱石、二叶亭四迷、樋口一叶和石川啄木,现代作家小林多喜二、宫本百合子和德永直等人的选集,都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泰戈尔是第一个介绍到中国来的印度近代诗人,去年是他的诞生一百周年纪念,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包括他的重要诗歌、小说和剧本的十卷集。
印度尼西亚作家阿布都尔·幕依斯的揭露殖民主义奴化教育的《错误的教育》早已出版,他的另一个描写十七世纪末叶爪哇人民反抗荷兰殖民统治的小说《苏拉巴蒂》也即将出版;宋塔尼的谴责荷兰殖民主义者在班达岛暴行的《丹贝拉》,在我国出版后也得到好评。
其它受到普遍欢迎的亚洲国家的作品还有朝鲜作家韩雪野的《大同江》、李箕永[jī-yǒng]的《土地》和古典小说《春香传》,越南胡志明主席的《“狱中日记”诗抄》、素友的诗集和阮攸的《金云翘》,蒙古作家那楚克道尔基的《三座山》、仁亲的《曙光》和《达木丁苏伦诗文集》,巴基斯坦作家卡斯米的《金头花》,缅甸作家貌廷的《鄂巴》,以及锡兰的《魏克拉马沁格短篇小说集》等。
在阿拉伯文学方面,远在六十多年前,我国就有了十三世纪阿拉伯诗人蒲绥里的《天方诗经》的译本和古代故事《一千零一夜》的节译本。前者人民文学出版社已经重印,后者也由这个出版社重新翻译出版了三卷,第四卷也将续出。另外,这个出版社还出版了古代寓言《卡里来和笛木乃》、十三世纪伊朗诗人萨迪的《蔷薇园》,以及鲁米、鲁达基的诗集。解放后我国还大量出版了阿拉伯国家的现代文学作品。
在非洲国家中,阿尔及利亚作家狄普的《大房子》和《火灾》,喀麦隆作家马迪的《非洲,我不了解你!》、奥约诺的《老黑人和奖章》,塞内加尔作家桑贝内·乌斯曼的《祖国,我可爱的人民》,南非作家阿伯拉罕的《矿工》和《怒吼》等,都是以反帝反殖民主义为主题的非洲当代优秀小说。

我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
为我作家代表团举行盛大招待会
新华社开罗13日电 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和夫人今晚在这里举行盛大招待会,招待由茅盾和夏衍率领的出席第二届亚非作家会议的中国作家代表团。
出席招待会的约三百位客人中有阿联文化和国家指导部长奥卡沙和其他阿联政府官员,出席亚非作家会议的各国代表团团长和绝大部分团员,以及各社会主义国家、亚非国家和古巴驻阿联的外交使节和亚非各国驻开罗办事处的负责人。
招待会在非常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专栏:兄弟国家文化消息

捷电影放映工作普遍深入
捷克斯洛伐克在过去五年内新建了四百一十五所宽银幕电影院。在一些边远的地区和村庄中还安装了放映宽银幕影片的设备。
近年来,捷克斯洛伐克发展了电影放映工作。现在全国共有三千五百所电影院,此外,几乎每所学校、每个较大的工厂和村庄都有放映设备。现在捷克斯洛伐克各个电影院中使用的放映机绝大部分都是本国制造的。

专栏:兄弟国家文化消息

越南民营剧团队伍不断扩展
越南北方各地民营戏曲剧团在解放后,特别是最近二三年来,从演出节目的内容到舞台艺术等各方面,面貌都有了根本的改变。
除了收集和整理了大批传统剧目外,各地戏曲剧团还编写了许多以现代生活为题材的新剧目。仅在最近三年来,北方的十五个民营戏曲剧团就已经编写了一百五十三个新剧本。
民营剧团的队伍也不断加强和扩大。老一辈的演员大大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初学艺的年轻一代在老前辈的指导下,最近两年已经很快地成长起来。
民营戏曲剧团的演员们还经常深入工厂、农村和部队以及工地、海岛作巡回演出。

专栏:兄弟国家文化消息

朝鲜拍摄大批优秀影片
朝鲜艺术电影制片厂和朝鲜纪录电影制片厂自一九四七年成立以来,共拍摄了一千二百三十部影片,其中故事片八十五部。
这两个制片厂所摄制的影片对劳动人民进行共产主义教育起了很大作用。许多优秀影片如“侦察兵”、“海鸥号青年们”、“分界线上的村庄”和“爱国者”等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称赞。
朝鲜艺术电影制片厂和纪录电影制片厂目前都有了现代化的技术装备和大批优秀的电影艺术人材。不仅具有年产二十五部故事片的水平,而且能够摄制宽银幕片和彩色片。
艺术电影制片厂目前正在摄制一批以发扬革命传统和乐观主义精神为题材的新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