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一个个解决技术问题
一个个改进零件质量
上海柴油机厂职工下苦功抓质量,135型柴油机达到国家标准
本报上海14日电 上海柴油机厂出产的135型柴油机,最近经过国家有关部门严格鉴定,证明这种我国自行设计的柴油机,质量和使用性能的各项指标都已达到国家标准,具有马力大、用料省、油耗低、使用寿命长等优点。这是上海柴油机厂职工一年来一个一个地解决技术问题,一个一个地提高零件质量所获得的结果。
一年多以前,135型柴油机问世不久,当时机器性能不够好,漏水、漏油、漏气,有时还发生喷油嘴堵塞的毛病。为了摸清135型柴油机的使用状况,上海柴油机厂从去年年初开始,组织干部和工人,分赴华东各地农村访问用户,回厂后便着手改进,使漏水、漏油、漏气的情况有所改善,但是还没有彻底解决问题。职工们从实践中渐渐体会到:一台柴油机有八百种、四千多个零件,一种零件的质量不好,会影响一个部分甚至整台机器的质量;而一只零件质量不好又不只是一个原因,往往牵涉到材料、设备、加工、设计等等方面。要提高柴油机质量,非要提高每一个零件的质量不可。
于是,全厂展开了一个个地提高零件质量的活动。各个车间发动群众把本车间担负加工的零件排队,划分类型:性能和规格全部达到图纸要求的零件,划为一类;主要性能良好的,划为二类;使用性能不良的,划为三类。对每一个属于三类的零件再进行分析,找出它质量不好的主要原因是操作方面的、还是设备方面的;以至还有些什么次要原因。找到了原因,再订出改进的规划和措施。这件工作足足进行了三个多月,使大家摸清了各个零件提高质量的方向,为提高整台柴油机质量打下了基础。
接着,厂里几百个生产小组开展了提高零件质量活动,对每一个零件和有关的每道工序都做了细致的工作。柴油机车间的凸[tū]轮轴,被评为三类零件,凸轮轴小组的工人逐道检查了全部十六道工序,他们发现是在第三道工序“粗车”上出了毛病。车间技术组特地派了两名有经验的老师傅帮助他们找原因想办法,经过反复改进,凸轮轴终于升为二类零件。但是他们不满足,又继续把其他七道加工精度不够的工序,一一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全部十六道工序全部达到工艺要求,凸轮轴也就上升为一类零件。有些零件的改进,甚至要试验几个、几十个不同的方法。如改进燃烧室的设计问题,技术人员和老工人提出了好几个方案。每一个方案都做成实物,进行几百个小时的耐久运转试验,反复进行比较,最后才确定采用W型的设计方案。
群众性的提高零件质量活动的显著成绩,在产品质量上很快反映出来,原来占百分之十几的三类零件,现在已经全部消灭;原来一类零件很少,现在也上升到47.5%。由于各个零件质量的提高,使135型柴油机终于达到了国家规定标准。(附图片)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拖拉机修配厂二车间的质量检查员在检查产品质量 李绍先摄

在生产中注意总结和巩固成功的经验
张店农药厂“敌百虫”质量稳定提高
据新华社济南14日电山东张店农药厂职工抓住产品质量偶尔提高的现象,追根究底,寻找规律,结果把去年1月至10月份最高的质量水平变成了现在的平均水平。据今年1月份统计:“敌百虫”的含量已高于规定的一级品标准;“六六六”粉等农药的质量也比去年提高很多。
这个厂的农药质量原来一直不够好。但是在几年的生产过程中,偶尔“敌百虫”的含量曾达到标准或超过标准。开始,他们认为这仅仅是一种偶然现象,是碰巧了。后来工厂领导干部经过讨论,认为这个偶然现象里面,隐藏着一种规律,应当追根究底,找出其中规律,提高产品质量,使偶尔达到的高水平变为平均水平。于是,发动各车间、工段、班、组集中力量,在自己工序上追根究底,回忆和寻找提高产品质量的关键所在。
职工们找出了很多提高产品质量的门道。这些门道,单项看都很有道理,但归纳起来又似乎互相矛盾。如有的工人找出这样一条门道:“敌百虫”冷罐脂化反应时间越短越好,理由是时间越短,破坏的“敌百虫”越少;为了缩短脂化反应时间,就要将冷罐温度提高。也有人根据自己以往的实践:温度越高,破坏“敌百虫”越厉害,温度越低,破坏的“敌百虫”越少,因而主张冷罐除保持原来的温度外,还要再把冷却面积扩大,采取低温操作,拉长脂化时间。两个办法都有道理,都有根据。为了弄清哪一个是提高质量最有效的办法,工厂领导方面组织工人进行反复试验,结果证明:冷罐低温操作,虽然破坏“敌百虫”轻,但脂化时间长,低温所得弥补不了时间长的损失,所以质量虽有提高,仍然达不到规定标准。如果兼取这两种办法的长处,即将冷罐温度提高,同时扩大冷却面积,就可以使每批料的脂化反应时间缩短,效率提高,而且减少了各种因素对“敌百虫”破坏的机会。经过几次试验,“敌百虫”含量都在80%以上,最高的几次竟超过90%。最后,职工们总结出了七条系统的提高“敌百虫”质量的办法。
找到了提高质量的方法以后,设备、工人操作就需要及时跟上。全厂各个生产环节都根据统一要求改进了工艺规程,健全了原料进厂检验签证、半成品化验、岗位责任制等一系列的制度。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使“敌百虫”的含量一直稳定在85%以上,收得量增加,原料消耗降低,一吨“敌百虫”就可以顶去年的一点二四吨用。

苏联驻华大使馆举行晚会
庆祝苏中友好同盟十二周年
契尔沃年科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共祝伟大的中苏同盟进一步巩固
新华社14日讯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今天举行友谊晚会,庆祝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二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等应邀出席了晚会。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和陈毅副总理在会上先后讲话,祝伟大的中苏同盟进一步巩固。
契尔沃年科大使讲话说,十二年前签订的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把苏中两国人民在历史上建立起来的伟大兄弟友谊永远固定下来,这个条约符合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以及世界和平的利益。
大使说,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对于企图在远东制造和加剧军事冲突的帝国主义者说来,是一个决定性的障碍。可以肯定地说,美国帝国主义封锁人民中国的任何企图都要不可避免地遭到失败。
大使说,帝国主义者,首先是世界反动堡垒——美国帝国主义,企图重新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加强国内的反动统治,镇压各国人民革命和民族解放的斗争,所以各国人民都需要提高警惕,需要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力量更加团结。他说,苏联人民珍视同中国人民的友谊,不管帝国主义如何力图在我们之间制造纠纷,但它们的打算是办不到的。大使还说,苏联人民预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共产党及其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向兄弟的苏联人民、光荣的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说,我们两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所缔结的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兄弟同盟,对于加强中苏两大国的团结合作和增进两国九亿人民的兄弟友谊,对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陈毅副总理接着谈到伟大的苏联人民在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共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在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衷心地预祝苏联人民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陈毅副总理强调说,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维护和加强中苏两国的团结、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全世界人民的团结,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他说,中国人民将不惜一切力量来继续加强这种团结,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我们的团结,也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们的共同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
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黄镇,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以及其他方面的负责人伍修权、李德全、萧华、张致祥、李强、徐光霄、罗俊、刘皑风、万里、老舍、许广平、康永和等,应邀出席了晚会。
应邀出席晚会的还有社会主义国家驻中国的使节。
晚会最后放映了苏联影片。

力争供应城市的蔬菜多一些好一些
新华社重庆13日电 重庆市近郊各人民公社积极开展大春蔬菜育苗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已建立培育菜苗用的火窑子、土温床八百多个,部分地区的早春蔬菜品种和早蕃茄、早南瓜、早茄子等已开始浸种催芽,上窑培育。
在春菜播种育苗工作中,各公社积极加强了组织领导和思想发动工作。公社、大队和生产队各级组织指定了专人负责春菜育苗的领导工作。九龙坡区九龙公社以大队为单位,吸收老农民参加,成立了育苗技术领导小组。许多公社在播种育苗中特别注意改进技术,提高成苗率,培育壮秧。沙坪坝区由农科所和农水科等单位组织专门力量,采取轮流培训的办法,分批到各公社训练蔬菜育苗技术队伍,从去年12月下旬到今年1月上旬,就训练了五百多名蔬菜育苗人员。市中区四季青公社还组织了七十多个社员,到南岸区文峰公社参观和学习他们的蔬菜育苗技术经验。
为了保证按时完成春菜育苗任务,各公社都采取了专人专业的办法,实行小包工,建立责任制。九龙坡区九龙公社以生产队为单位,选出责任心强、经验多、技术好的社员,成立育苗专业组,实行了“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间、定质量、定工分”和超额完成任务给予奖励的“五定一奖”责任制。有些公社在蔬菜育苗中还根据自然条件适时播种,并积极培育地区特产品种。

重庆近郊积极培育早春菜苗
沈阳菜农加紧打井积肥选种
新华社沈阳13日电 沈阳市郊区菜农开展以水、肥、选种为中心的备耕生产活动,力争提高蔬菜单位面积产量,让城市人民吃到更多更好的蔬菜。目前,郊区蔬菜基地各生产大队的备耕工作进入最紧张的阶段。完工的电井已有四十四眼,打好井筒的有二百七十多眼,还有一百二十多眼正在施工中。全郊区蔬菜队积肥的总数相当于去年全年施肥量的75%。种子也普遍经过精选,发芽率比较高。牲畜、农具和风障等也比去年准备得好。
沈阳市郊在1958年以后增加的新菜田,约占整个郊区蔬菜基地种植面积的80%。由于新菜田增加快,原有的水、肥条件一时跟不上,使蔬菜产量的提高受到一定的限制。郊区各蔬菜社、队针对这种情况,确定今年的蔬菜生产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为主,从去年秋季便开始了今年春夏菜生产的准备工作。郊区种蔬菜的公社生产队计划在“五一”以前要新打电井四百眼,以扩大春夏菜的灌溉面积。许多蔬菜生产队还掀起了积肥活动。各蔬菜队今年使用的菜种绝大部分是适合当地种植的东北菜籽,普遍精选三次,发芽率一般都在80%以上。为了增加蔬菜品种,目前各队对稀少的芸豆、角瓜等果菜品种,正在串换、外购。

上海广州哈尔滨乌鲁木齐旅大等五城市
热烈庆祝中苏两国人民共同节日
新华社14日讯 上海、广州、哈尔滨、乌鲁木齐、旅大五个城市,分别在昨天和今天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二周年。
上海市13日晚上在中苏友好大厦举行了有一千多人参加的庆祝会。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上海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石西民,副会长宋日昌、陈望道、冯德培等出席了晚会。苏联驻上海总领事柯立朝和各兄弟国家驻上海领事也出席了晚会。石西民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不仅对增进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有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对保卫中苏两国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安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事业,都有巨大的、深刻的影响。他说,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团结,是中苏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中国人民一贯珍视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任何力量破坏不了的。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为维护和加强中苏两国的团结、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全世界人民的团结,竭尽自己的努力。苏联驻上海总领事柯立朝也在会上讲话,他说,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在两国人民关系史上开辟了一个友好、同盟、互助、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和共产主义的共同斗争的新时代。他在谈到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时说,社会主义国家的紧密团结,是保卫社会主义事业和世界和平的可靠保障。由于殖民主义体系崩溃而变得疯狂的国际帝国主义反动派,正在加强破坏和挑衅活动,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和合作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广州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13日晚上举行了庆祝集会。广东省副省长、广东省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林锵云在会上讲话的时候指出,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所固定下来的伟大的中苏友谊和团结,促进了两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壮大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他说,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得到了苏联人民、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支持和援助,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我国人民将继续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革命旗帜,为维护和加强中苏两大国的团结、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全世界人民的团结而不懈地努力。苏联驻华商务代表处广州分处处长古边柯夫讲了话。他谈到了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对促进苏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巨大作用。他说,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是敌人的任何阴谋所破坏不了的。参加晚会的,有广州市副市长、广州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罗培元、李朗如,广州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戈枫等。各兄弟国家驻广州领事馆、商务机构的负责人也参加了晚会。
哈尔滨和乌鲁木齐市也分别在13日晚上举行了有一千多人参加的庆祝会。旅大市在今天晚上举行了庆祝会。当地党和政府的负责人、中苏友好协会以及其他人民团体的负责人都出席了庆祝会。黑龙江省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王清正、苏联驻哈尔滨总领事维席连柯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伊敏诺夫、苏联驻乌鲁木齐总领事巴斯曼诺夫以及旅大市副市长谭松平、苏联驻华商务代表处大连分处处长申德利金,分别在这三个城市举行的庆祝晚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谈到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对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重要作用,并且强调要为维护和加强中苏两大国的团结、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全世界人民的团结而努力。
在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二周年的日子里,上海、广州、哈尔滨、乌鲁木齐、旅大等城市还举行了其他庆祝活动。一些优秀的苏联影片在这些城市上映。上海中苏友谊馆和中苏友好画廊这几天展出了苏联图片,海员俱乐部也举行了电影晚会,招待在上海的苏联和各兄弟国家的海员。

波波娃和安德烈耶夫致电宋庆龄
祝贺苏中友好同盟十二周年
新华社14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收到了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主席尼·波波娃和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安·安德烈耶夫发来的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二周年的电报,电文如下:北京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同志敬爱的宋庆龄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团和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向你们,向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和全中国劳动人民热烈地祝贺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二周年。
这个条约已成为巩固苏中两国人民友谊和合作的基础,促进了远东和平的维护和巩固。苏中友好协会遵循这个条约的精神,对于发展苏中两国人民的兄弟般友谊的事业,过去和现在一贯力求作出应有的贡献。
祝中苏友好协会在巩固我们两国人民友谊的崇高活动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
祝中国劳动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巨大的成就。
苏中两国伟大人民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合作万岁!
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
联合会主席团主席
尼·波波娃
苏中友好协会理事会主席
安·安德烈耶夫
1962年2月13日于莫斯科

在苏联驻华使馆庆祝苏中同盟十二周年晚会上
陈毅副总理的讲话亲爱的契尔沃年科大使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是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二周年纪念日,我们非常高兴来参加这个友好的晚会。请允许我利用这个机会代表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向你们,并且通过你们,向兄弟的苏联人民、光荣的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十二年前的今天,我们两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所缔结的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兄弟同盟,对于加强中苏两大国的团结合作和增进我们两国九亿人民的兄弟友谊,对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维护远东和世界和平,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毫无疑问,这个伟大同盟的进一步巩固,必将对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继续作出伟大的贡献。
在庆祝中苏两国人民这一共同节日的时候,我们高兴地看到,几年来,伟大的苏联人民在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共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在全面展开共产主义建设的事业中,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这些成就有力地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鼓舞着全世界的劳动人民为争取美好未来而斗争。我们衷心地预祝兄弟的苏联人民在建设共产主义的宏伟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下,十二年来,同心同德,发愤图强,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光辉的成就。现在我国人民正继续高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科学文化和现代国防的强大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在实现这个任务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我们坚信,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挡我国人民实现自己的伟大目标。
同志们,朋友们!目前的国际形势对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是十分有利的。为了争取更大的胜利,全世界人民迫切希望进一步加强中苏两大国的团结,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全世界人民的团结。我们的团结,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实现其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不可逾越的障碍,是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重要保证。正因为如此,帝国主义、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总把我们的团结视为眼中钉,千方百计地要加以破坏。面对这种情况,维护和加强中苏两国的团结、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全世界人民的团结,就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中国人民一贯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遵守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把维护中苏两国的团结、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全世界人民的团结,看作是自己最崇高的国际主义义务,并为此作了不懈的努力。今后,中国人民仍将不惜一切力量,来继续加强这种团结。我们坚信,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我们的团结,也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们的共同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我提议:
为光荣的苏联共产党和伟大的苏联人民,
为中苏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伟大团结和兄弟友谊,
为伟大的中苏同盟的进一步巩固,
为社会主义阵营的大团结,
为世界人民的大团结,
为世界和平,
为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的领导同志的健康,
为大使同志的健康,
为在座的苏联同志和其他兄弟国家的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