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首都各界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二周年集会上
林枫同志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在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二周年的前夕,我们举行集会庆祝这个中苏两国人民的共同节日。我愿意借此机会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兄弟的敬意。
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源远流长的,是在长期对敌斗争中锻炼出来的。新中国诞生以后,中苏两国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这个条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关系,体现了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毛泽东同志在这一条约签订的时候说过:“业已经过条约固定下来的中苏两大国人民的团结将是永久的,不可破坏的,没有人能够分离的。而这种团结,不但必然要影响中苏两大国的繁荣,而且必然要影响到人类的将来,影响到全世界和平与正义的胜利。”
在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二周年的时候,我们高兴地看到,十几年来,我们两国在经济、科学和文化等各方面进行了互助合作,这种互助合作有助于我们两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我们两国人民所取得的巨大的建设成就,增强了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有力地鼓舞了全世界人民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伟大斗争。
我们还高兴地看到,中苏两国政府和人民在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也取得了不断的胜利。中苏友好同盟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堡垒。这个伟大的同盟的存在,使得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遭遇到最大的障碍,给了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进步的事业以有力的支持。因此,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把中苏同盟看成是眼中钉,而全世界的进步人类则把这个同盟看成是自己的利益所在,热烈希望看到伟大的中苏同盟日益巩固,永葆青春,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和合作;主张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积极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支持世界和平运动和各国人民的一切正义斗争。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向积极支持苏联提出的一切有利于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倡议,并且衷心感谢苏联政府和人民对于我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的斗争所给予的支持和为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而进行的努力。在今后的岁月里,不管世界上出现什么事变,中国人民都将永远同伟大的苏联人民在一起,同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在一起,同全世界人民在一起,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和人类进步的事业而竭尽自己的努力。
目前国际形势继续朝着有利于世界人民、不利于帝国主义的方向发展。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并不甘心自己的失败。现在,世界反动势力的主要堡垒、现代侵略和战争的主要力量——美帝国主义,正在更疯狂地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美帝国主义在国内,正在大肆扩军备战,竭力剥削美国劳动人民,疯狂迫害美国共产党和一切进步力量;在国外,正在继续拼凑和加强军事集团,加紧扶植西德和日本军国主义,积极策划对古巴、老挝、南越和刚果的新的侵略和干涉。不久前肯尼迪提出的充满火药味的国情咨文、经济咨文,更充分地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妄图实现它奴役全人类、独霸全世界的罪恶野心。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帝国主义、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正在千方百计地挑拨和破坏中苏团结,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破坏全世界人民的团结,它们妄图用分裂世界人民革命团结的办法来挽救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厄运。但是,可以断定,它们的这种如意算盘是注定要落空的。面对这种形势,全世界人民必须更加提高警惕,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我们相信,只要我们不断巩固中苏两国的团结,巩固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巩固全世界人民的团结,并且同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和战争力量进行针锋相对、坚持不懈的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进一步挫败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和侵略计划,使得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同志们,朋友们!中苏两大国的团结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是全世界人民大团结的核心,是胜利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和争取人类进步事业的根本保证。维护和加强这种团结不仅符合中苏两国人民的利益,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利益,而且也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利益。刘少奇同志说过:“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都有增强两国人民团结的强烈的愿望。当我们每次说到要增强两党两国之间团结和人民之间的友谊的时候,人们就十分高兴;相反,任何不利于我们两党两国之间的团结的言论和行动,任何损害这种团结的基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的言论和行动,那在中国的人民中是通不过的,在苏联的人民中也是通不过的。我还相信,这在社会主义阵营所有国家的人民中也是通不过的,在资本主义世界总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中也是通不过的。”中国人民一贯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一贯遵守1957年莫斯科宣言和1960年莫斯科声明,一贯把维护和加强中苏的团结、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全世界人民的团结,作为自己的神圣的国际主义义务。我们今后仍将不惜一切力量,像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维护和加强这种伟大的团结。我们相信,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它必将日益发展、万古长青。
中苏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和友谊万岁!
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万岁!
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在首都各界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二周年集会上
契尔沃年科大使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2月14日是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二周年。
请允许我向中苏友好协会的领导者们、向这次庆祝会的各主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使我有机会在这个庆祝会上讲话,我谨向你们,北京各界的代表们,并通过你们向全体中国人民转达苏联人民衷心的、热烈的敬意和祝贺苏中条约十二周年这一光辉的节日。
苏联人民过去和现在一向把伟大的勤劳的中国人民看成是自己的兄弟——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黑暗势力的斗争中、在为建立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斗争中的同志、朋友和同盟者。
苏中友谊根源深远。它是在争取自由和独立的共同斗争中用鲜血凝结成的。俄国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和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为我们两国人民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实行合作和在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下进行斗争,开辟了无限广阔的前景和无穷无尽的可能性。
1950年2月签订的苏中条约的历史意义,在于它巩固了伟大的苏中友谊的基础,保证了这种友谊的进一步发展和繁荣。苏中条约不仅是苏联和中国互助的基础,而且整个宗旨就是保卫东方和世界的和平与国际安全。
在条约签订以来的年代里,我们两国根据完全平等和兄弟般互助的原则,在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
每当帝国主义者企图扼杀中国革命的时候,苏联就发出愤怒的呼声,在道义上和物质上给予中国人民以各方面的支持。虽然我国在跟法西斯和军国主义进行的空前残酷的搏斗中遭受的创伤尚未愈合,可是忠实于友谊的苏联人民,向中国伸出了兄弟的援助之手。
在我们庆祝我们两国人民珍贵的节日——条约签订十二周年的日子里,我们高兴地看到,苏联人的创造性劳动帮助你们建立了这样一些旧中国所没有的生产部门:大型冶金业、重型机器制造业,动力、汽车、航空、拖拉机、无线电技术工业等,促进了你们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毛泽东同志说过:“十月革命使中国人民找到了彻底解放和繁荣富强的道路。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事业中得到苏联人民巨大的同情和慷慨的援助。我们两国人民已在共同的斗争中结成了兄弟般的同盟”。
苏联人民神圣地遵循着弗·伊·列宁关于“国际主义不在于言词,不在于团结的表示,不在于决议,而在于行动。”的遗训(列宁全集第26卷、64页),他们过去、现在并准备将来都无私地、兄弟般地和中国人民分享自己在苏维埃国家年代里进行忘我劳动和斗争中所取得的经验和成就。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也积累着多方面的经验;这些经验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所取得的经验一样,具有巨大的意义。
亲爱的同志们,苏联人民为勤劳的中国人民在建设新生活方面所取得的极伟大的成就而感到高兴,并同你们一道感到骄傲。只有社会主义的敌人看不见,也不愿意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发展自己的经济和文化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果。英勇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正在以顽强的劳动把自己的国家变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农业和科学文化的高度发展的强大国家。苏联人民衷心地祝愿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光辉道路上取得新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
苏联人民是在苏联的经济、科学和文化处于新的急骤高涨的情况下,庆祝苏中条约签订的十二周年的。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决议,使空前地团结在以尼·谢·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周围的苏联人民的创造能力得到了新的发挥,使他们的劳动精力和主动精神得到了空前的增长。现在,我党和我国人民在实现苏共新纲领的标志下,开展着自己的全部活动。苏联劳动人民正在积极准备进行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选举。
根据苏共新的章程,进行着巨大的工作来加强党内生活的列宁主义准则、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在争取完成共产主义建设任务的斗争中的最重要的武器。苏共中央开展着巨大的工作,以进一步提高思想战线上的各个部门,用共产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教育苏联人民。
我们的党把在苏联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看成是自己对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神圣的国际主义职责,因为苏联人民沿着建设共产主义道路向前迈进的每一步,如同社会主义阵营兄弟国家人民的成就一样,都在加强着世界社会主义体系。
同志们!生活充分地证实了充满列宁主义革命创造性的苏共二十大关于现代根本问题的结论的正确性,这些结论得到了1957年和1960年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莫斯科会议的赞同。正如这两次历史性会议通过的宣言和声明所指出的,苏共二十大决议“开辟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新阶段,促进了它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进一步发展”。
国际舞台上新的力量对比,使得能够以新的方式解决现代最重要的问题,以有利于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各国、全世界人民把防止新的世界战争作为自己最重要的任务。人人都知道,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就有侵略战争的土壤。不管资本政权的辩护者们说些什么,为帝国主义唱些什么样的赞歌,帝国主义的侵略的、豺狼的本性现在和将来都是不会改变的。现在,帝国主义者用战争威胁来答复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关于签订对德和约和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建议,在欧洲的中心造成了危险的形势。他们在日本复活军国主义,仍然占领着中国的台湾、南朝鲜和其他的地区。在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和其他国家,爱国者流着鲜血。帝国主义者企图使老挝、南越从属于自己。他们在刚果策划了新的阴谋,以残害来威胁刚果人民的忠实的儿子、帕特里斯·卢蒙巴的战友安托万·基赞加。美帝国主义者对美国共产党大肆迫害,企图加以镇压。这一切说明,现在各国人民应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具有高度的警惕性。各国人民必须及时揭露帝国主义者的阴险勾当,粉碎他们的侵略阴谋和行动。
但是,不管共产主义的敌人怎样地行凶作恶,不能不看到,帝国主义独霸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已有能够制服帝国主义的现实力量。在当前条件下,已经开辟了一个前景:能够争取到一个直到使当前分裂世界的社会和政治问题得到解决为止的整个时期的和平共处。
苏联政府现在和将来始终不渝地执行列宁的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这个原则是我国对外政策的不可动摇的基础。苏联同其它国家一起将和过去一样地争取全面彻底裁军。今年3月14日十八国裁军委员会将在日内瓦开会。苏联政府建议,这个委员会开始就举行由政府或国家首脑参加的最高级会议。
在和平共处的条件下,出现着有助于开展民族解放运动和在资本主义国家中开展阶级斗争的可能性。现世界的面貌正在迅速地改变着。可耻的殖民主义体系正在我们的眼前崩溃,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争取自身民族解放的斗争正在蓬勃发展。仅在最近六年内,就有二十八个国家获得了政治独立。就在紧挨着世界反动势力的主要堡垒——美帝国主义的巢穴的地方取得了辉煌胜利的英雄的古巴革命的榜样赢得了世界的赞美。苏联人民过去和现在一贯坚定不移的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和民族解放斗争。
事实愈来愈鲜明地证实,现在,社会主义体系决定着世界的发展。至于战争挑拨者,那就让他们知道,社会主义各国现在比美国及其侵略集团中的盟国更强而有力。单是苏联所拥有的东西就足以粉碎任何潜在的敌人,如果它们胆敢进攻我们或同我们友好的社会主义国家的话。既然我们能使尤里·加加林和格尔曼·季托夫的宇宙飞船降落在预定的地点,那么我们当然也能够发射其他的“重物”,并使它在我们所希望的地方“降落”。
但是,正如经验所教导的,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不应该就此宽心。在目前的形势下,当国际反动派掀起新的反共歇斯底里浪潮,进行凶恶的思想进攻的时候,特别重要的是,竭力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一致,正像1957年宣言和1960年声明所要求的那样。这两个文件号召对修正主义、教条主义、宗派主义——机会主义的一切表现,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任何背离,进行最坚决的不调和的斗争。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更加加强中苏两国人民之间、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赫鲁晓夫同志强调说:“我们党一直在尽力而且将来仍然要尽力加强这种伟大的友谊。我们同人民中国,同中国共产党以及其他各国共产党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保卫和平和建成共产主义,我们的共同利益就是劳动人民的幸福和福利,我们的共同的原则性的坚定的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社会主义大家庭各国人民站在紧密的行列中一起向着新的胜利前进。为条约所固定下来的我们两国的兄弟同盟符合于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利益,符合于苏中两国人民、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的利益。
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十二周年万岁!
伟大的中国人民——社会主义建设者万岁!
苏中两国人民伟大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友谊与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我全总等团体分别致电苏联工会等组织
祝贺中苏同盟十二周年
新华社13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最近分别致电苏联工会、妇女和青年学生组织,热烈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二周年。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给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格里申的电报说,以条约形式固定下来的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团结和友谊,是两国胜利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巩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维护世界和平和争取人类进步事业的强大因素。为了我们共同事业和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我们要更加巩固和加强这种团结和友谊。中国工人和人民将始终如一地为维护这一经得起任何风浪考验的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和友谊而努力。电报祝苏联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下在共产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祝中苏两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和友谊万古长青,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万岁。
全国妇联给苏联妇女委员会的电报说,伟大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加强了中苏两国人民和妇女的友谊和团结,对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起着重大的作用。中国妇女将继续不遗余力地同苏联姊妹们一起,为维护和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为加强十二个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祝中苏两国人民和妇女之间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
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致电苏联共青团中央委员会、苏联青年组织委员会和苏联大学生理事会说,中苏友好互助同盟条约标志着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反映了两国人民和青年的共同利益。在中国共产党教导下的中国青年,同全国人民一起,一贯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下,为维护和加强中苏两国的团结,为加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团结和全世界人民和青年的团结而努力奋斗。中苏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团结,是保卫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事业、击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重要保证。电报祝中苏两国人民和青年兄弟般的团结和友谊万古长青,祝光荣的苏联青年在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共产主义建设和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莫斯科动力学院等庆祝中苏同盟
联合举办晚会 放映中国影片 展出中国图片
新华社莫斯科12日电 今天晚上,在莫斯科动力学院文化宫举行晚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二周年。晚会是由莫斯科动力学院、航空学院、鲍曼高等技术学校、苏联工业函授学院和苏联国家大剧院的苏中友好协会支会联合举办的。
晚会由动力学院院长奇利金主持。他在会上致词时指出,苏中友谊是我们两国人民的最重大的成果,它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这种友谊使我们紧密团结在一起,共同向共产主义的目标迈进。
动力学院副教授奇斯佳科夫在讲话中指出,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苏中同盟将不断巩固和加强。
在会上讲话的还有动力学院共青团组织的代表和我国留学生代表。
晚会上放映了介绍中国建设成就的影片,演出了文娱节目。在文化宫里还展出了反映中国水利建设成就的图片。

支持突尼斯人民反对法国侵略的斗争
彭真市长赠送比塞大人民医疗用品
新华社拉巴特12日电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杨琪良最近代表北京市长彭真把一批送给突尼斯比塞大人民的价值六万元的医疗用品和药品交给突尼斯驻摩洛哥大使馆临时代办阿摩尔·费扎尼,请他转交给比塞大市长。
这批医疗用品和药品,是应比塞大市长和比塞大市政委员会的要求,为了支持突尼斯人民反对法国侵略比塞大的斗争而赠送的。
递交这批赠品时,突尼斯代办对中国人民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且说,他们相信将来在危急的时候可以依靠这种支持。
这批医疗用品和药品已经从卡萨布兰卡运往比塞大。

亚非书籍展览会在开罗开幕
据新华社开罗12日电 亚非书籍展览会今天上午在第二届亚非作家会议举行的时候在这里开幕。展出的有阿尔及利亚、缅甸、中国、日本、阿联、苏联和越南等十几个国家出版的文学创作和翻译作品。展出的中国书籍有一百二十多种亚非作家的作品的中译本,以及包括毛主席的诗词和中国著名作家的作品的外文译本。

苏联机床制造业迅速发展
十一年来工作母机的年产量增加一倍以上
新华社莫斯科13日电 据苏联报刊报道:苏联的机床制造业居于世界的前列。它的工作母机的产量在去年已经达到了十六万四千台,而美国大约只生产十三万至十四万台。
最近十一年(1951—1961)来,苏联工作母机的年产量已经增加了一倍以上,而在同一时期,美国的工作母机的年产量反而减少了20%以上。根据国家计划,今年苏联的工作母机产量将进一步达到十七万台以上。这样,到今年年底,苏联总共就将拥有大约二百七十万台工作母机和锻压机器,即相当于目前美国这种设备总数的90%。
苏联的机床制造业不仅发展速度快,而且它所生产的机床的生产效率也高。据计算,在最近十至十二年间,由于增加了机床的运转次数和主要传动装置的功率,以及在生产中采用了自动控制装置,苏联所生产的万能机床的生产效率平均提高了50%;由于采用自动化作业线,在加工轴、齿轮、活塞、轴承和其他部件方面,苏联机床的生产效率提高了五倍到八倍。
苏联在生产现代化重型机床,特别是扩管机、坐标镗床、立式车床、龙门铣床和车床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它在最近几年中制造出来的不少工作母机,不论就生产效率或技术水平来说,在全世界都是少有的。它制造的一些机床可以加工宽达五米、直径达二十二米的部件。
目前,苏联每年有40%的工作母机是用流水作业法生产的。莫斯科著名的“红色无产者”工厂采用流水作业法,在一年之内就生产出了几千台生产效率很高的“I K62”型车床。目前世界上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的机床制造公司都还没有能力作到这一点。

为风云变色时代的亚非文学的灿烂前景而祝福
我作家代表团团长茅盾在亚非作家会议上的发言(摘要)
新华社开罗12日电 中国作家代表团团长、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今天在第二届亚非作家会议上作了题为《为风云变色时代的亚非文学的灿烂前景而祝福》的发言。他在这篇发言中预祝亚非作家创造出比过去更加光辉灿烂的文化,对人类作出比过去更加伟大的贡献。
他说,“我们亚非作家的任务就是要为了这样一天的到来而努力。”
茅盾说,亚非各国人民曾经创造出光辉灿烂的文化。“我们不仅是这种古文化的继承者,我们也是当代最先进文化和文学的创造者,应该说,今天也正在不断出现具有高度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光辉作品。一旦亚非人民全部摆脱了束缚他们创造力的新老殖民主义的锁链以后,他们一定能够创造出比过去更加光辉灿烂的文化。”
茅盾在发言中回顾了从1956年新德里亚洲作家会议以来的几次会议,他说,从那次会议算起,这是我们第四次的集会了。他说,出席历次大会的作家一次比一次多,他们所代表的国家也在不断地增加。他说他很高兴地看到许多非洲新近获得独立的、以及正在争取独立的国家的代表出席了这次开罗会议,他说,“我们热烈地欢迎他们,为他们的斗争的胜利和他们国家的繁荣昌盛而欢呼。”
茅盾说,亚非两大洲是人类文化最古的发源地,是人类文化的摇篮。从很早的时候起,我们两大洲就经常进行文化交流,我们互相学习和借鉴。但是自从殖民主义的阴影罩上我们这片广大的地区以后,我们之间的文化交流就受到了严重的阻碍。
茅盾说,亚非两洲是世界文字和文学最早的发祥之地,中国人民一向喜爱和重视亚非作家的优秀作品。近十年中,中国翻译和出版了包括二十多个亚非国家的四百多种作品。他还说,中国作家协会接待过许多到中国访问的亚非作家。通过这样的作家们的接触,和通过他们的作品,我们与亚非各国人民在精神上更为接近,我们和亚非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也更加巩固。
茅盾说,亚非人民的风起云涌、惊雷骇电般的争取民族独立、自由和民主的斗争,为亚非各国的作家提供了深厚的创作源泉,启发了亚非作家的创作美感。许多杰出的作家和诗人曾经写下不少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的散文和诗篇。茅盾在这里引用了前刚果总理卢蒙巴生前写下的号召刚果人民战斗的充满热情的诗句。他说,卢蒙巴这位民族英雄和诗人的战斗号召,“不仅鼓舞了他的人民,也鼓舞了正在为争取独立、自由和民主而斗争的一切人们。这正是为什么帝国主义的代理人,用尽一切卑鄙无耻的手段,一定要把他杀害的缘故。但是不管帝国主义者的阴谋是多么狡猾,手段是多么毒辣,卢蒙巴的思想和爱祖国的感情是怎样也消灭不了的。”
茅盾说,“亚非作家现在正面临着一个文化复兴的伟大时代。创造具有民族特点的新文化,是亚非作家在这个新时代里的光荣任务。我们的人民重视我们的工作,而人民的斗争的胜利,鼓舞作家们更加满怀信心地为争取民族独立、民主、自由而作出更大的贡献,启发作家们更进一步明确地认清了自己在民族解放的伟大事业中所担负的庄严神圣的任务!作家就是这样和他们人民的命运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息息相关的。他们不但在作品中忠实地反映了人民的生活和斗争,理想和愿望,他们中间有许多人还直接参加了人民的正义斗争。如所周知,日本的作家们和他们的人民一起,为反对日美安全条约进行了而且正在进行着百折不回的斗争!我们对于英勇的日本作家和所有正在进行着正义斗争的亚非作家表示崇高的敬意!”
茅盾说,“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总是憎恨真正反映我们亚非人民的生活和斗争、理想和愿望的作品。他们总是千方百计地摧毁任何足以产生这样的作品的条件。”他指出,在今天,以美帝国主义为代表的新殖民主义者对于民族文化的摧残更是变本加厉,而且范围之广也是史无前例的。在它所控制和影响的地区,“美元文化”正在摧毁当地民族文化中的精华;它通过当地的政治傀儡和代理人,大量输出诲淫诲盗的文学作品和电影,变态的音乐和绘画艺术,其目的不但要毒害殖民地人民,并且要消灭当地的民族文化,使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人民忘掉自己的传统,自己的文化,自己的历史,而成为美国垄断资本家剥削的顺民。美国直接控制的地区,如南越和南朝鲜,爱国的作家不是被监禁,就是被流放。这两个地区的民族文化遭到史无前例的摧残。
茅盾在指出美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是它的侵略政策的一部分后说,“美帝国主义想尽一切办法要摧毁世界各国人民自己的文化,其目的也是为了要摧毁世界各国人民的独立和自由,因为这样它才有可能在政治和经济上统治整个世界。所以殖民地人民的反帝和反殖民主义斗争不仅是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必要手段,也是为了恢复和发扬民族文化创造必要的条件。中国作家和中国人民永远坚定地全心全意地支持这种正义和光荣的斗争。”
茅盾说,“优秀的文学和文学家总是为人类进步和世界和平而斗争的;斗争产生了伟大作品,而伟大作品也鼓舞了斗争。”
茅盾说,“我们热爱和平;而我们所要争取的,是作主人的和平,而不是当奴隶的和平。爱好和平是亚非人民的一个古老的、光荣的传统,也是我们两大洲过去和现在的作家毕生在追求的崇高理想。我们中国人民和亚非人民一起,倡导了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我们经常为了实现这样的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而作不懈的努力。但我们也认为有必要讲清楚:无条件的和平共处同有原则的和平共处两者之间的区别。何谓有原则的和平共处?这就是在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和平共处。今天亚非人民的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为争取民族独立、民主、自由而进行的英勇斗争,正是为有原则的和平共处创造必要的条件。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牺牲了民族的独立和自由只能带来屈服和奴役,决不能带来和平。羊和狼决不能和平共处。东方谚语说得妙:狼在只剩最后一口气的时候,都想吃羊。何况今天我们面对的这头狼(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虽然在人民革命斗争的声威下比较地削弱了,但还不是‘只剩一口气’呢!我们亚非作家的神圣任务就是要通过我们的笔,用加强人民革命斗争的手段来保卫亚非人民的胜利果实、保卫世界和平,同时这也就是我们人民生活得以昌盛和文化事业得以繁荣的可靠的保证。”
茅盾接着谈到了目前在非洲、亚洲、拉丁美洲汹涌澎湃的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他说,“中国人民无条件地支持这些反帝反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国人民为这些斗争的获得胜利而欢欣鼓舞。只要我们亚非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我们一定会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人民斗争的不断胜利为我们亚非文学事业的繁荣展开了一个美好的远景。”
茅盾说,“我们的工作是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的,我们在这里为了一个共同伟大的理想和事业而举行的集会,也同样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它不仅是我们亚非两大洲作家的友谊和团结的表现,同时也说明了我们有决心同我们的人民共同前进,在我们的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自由的斗争中,为我们的文学事业争取更大的战果。我确信我们共同的理想和事业一定会很快地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