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委员会的报告发出号召
作家们,同人民一起进行反帝斗争
各国作家强调作家在民族解放斗争中的作用
新华社开罗12日电 日本作家代表团团员堀田代表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委员会秘书长,12日上午在这里举行的第二届亚非作家会议开幕会议上作了“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委员会的报告”,报告号召作家加强团结,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保卫世界和平。在他报告之后,各国代表相继发言,他们都强调作家在争取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中国代表团团长茅盾作了题为“为风云变色时代的亚非文学的灿烂前景而祝福”的发言。他指出,“亚非作家的神圣任务就是要通过我们的笔,用加强人民革命斗争的手段来保卫亚非人民的胜利果实、保卫世界和平”。茅盾预祝亚非作家创造出比过去更加光辉灿烂的文化,对人类作出比过去更加伟大的贡献。
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委员会的报告在谈到当前形势时说,“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今天是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平和繁荣的前线。同人民这些愿望对立的是帝国主义,而帝国主义的头子是美国。”
报告谴责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许多地方所进行的侵略。报告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领土台湾仍然被美帝国主义者霸占着,这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彻头彻尾的侵略行动。”
报告说:“在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统治下,人权遭到蹂躏。人的尊严以及思想、言论和表达意见的自由受到破坏,文字的根本基础被摧毁。”
报告指出,彻底的民族独立和民主是使民族文学和文化得以尽量自由发展的绝对条件。
报告说:“帝国主义,主要是美帝国主义,不仅继续在破坏亚非人民的民族独立和民族经济,镇压人民运动和民主权利,而且对亚非人民发动了帝国主义文化侵略。”
报告说:“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特别是美国的文化侵略,是通过大肆利用宣传工具,诸如不道德的、黄色的、描写恐怖的文学、腐化堕落的电影和音乐。帝国主义利用这些文化表现形式作为武器来麻痹和打消人民的斗争思想,破坏亚非人民的自尊心、爱国心、信心和团结。帝国主义利用宗教、种姓、部族等形形色色的办法来分裂我们的人民。”
报告指出,帝国主义提出“艺术为艺术”、“作家自由”等口号这是企图使作家脱离人民、在政治上漠不关心、脱离争取政治、社会和思想解放的斗争,从而为散布他们的有害和危险的反动思想打开大门。
报告说,“帝国主义者进行思想宣传的目的,是要在所有的进步、反帝文化运动中间制造混乱。正在利用各种各样的方法,从贿赂到诽谤和讹诈,通过‘维护文化自由大会’,‘道德重整运动’,‘和平队’等组织,来达到这个目的。”
报告说,“我们必须采取更多的步骤,不仅要赶走帝国主义的文化侵略,而且要用我们自己的创作来克服帝国主义的影响。”
报告呼吁正在斗争中的亚非人民的一切组织团结一致,粉碎有害的帝国主义文化侵略,呼吁亚非各国政府采取步骤来制止不断破坏民族独立和民主的价值的帝国主义文化侵略。
报告要求扩展亚非作家会议常设委员会的工作,以便“动员亚非所有的作家参加目的在于消灭殖民主义和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一切表现而斗争的有组织的运动。”
报告强调说,“如果不首先彻底消灭新旧殖民制度,亚非的文化就不可能得到充分的发扬。亚非作家必须用自己的行动来和人民一道进行斗争,反映他们的真正意愿,为争取亚非人民的彻底和真正的民族独立而奋斗,从而为发扬亚非的文化创造先决条件。”
报告最后号召加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作家同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作家和人民的团结。报告说,这种团结“有助于我们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所作的努力”。
亚非作家会议国际筹备委员会主席西巴伊在上午会议发言中说,“当一个国家被占领的时候,不可能期望作家描写初升的月亮或落日的美景”。
他指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许多欧亚作家都创作了反抗、反法西斯和反军国主义的文学。作家成了战士,文学负起了使命。
西巴伊指责帝国主义及其文化欺骗了亚非人民,帝国主义者并且把他们的文化强加于亚非人民。他说,帝国主义的政策是阻挠亚非各国民族文化的进步。
刚果代表姆比阿西·安尼赛特在下午会议上发言时说,在漫长的被奴役年代里,刚果作家发表了许多暗中谴责帝国主义的文章。我们的民族英雄卢蒙巴写了一篇关于政治局势的宣言。他的著作今天成了我们的手册和座右铭。
他谴责帝国主义在刚果宣告独立后卷土重来镇压人民的言论自由。他呼吁其他友好国家的作家支持刚果人民的斗争。他要求立即释放基赞加。
喀麦隆代表团成员奥森德·阿法纳在会上发言说,“喀麦隆人民认为,文学和艺术必须为人民的解放服务。”他说,“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在文化方面正如它们在政治方面一样,是我们的敌人。”他指出,“亚非作家的任务是十分明确的:为人民摆脱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而奋斗。”他说,“作家必须对巩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首先他们必须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他谴责美国对古巴的侵略以及美国霸占中国的领土台湾和其它国家的土地。他还谴责美国和其他帝国主义对非洲人民的文化侵略。
缅甸代表团团长、缅甸著名作家吴登说,“我们的文化必须来自人民和为了人民”。他指出,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人民的力量,而不是帝国主义的力量。创造历史的是全世界的人民。
巴苏陀兰代表团团长、巴苏陀兰诗人科利桑德强调说,“亚非作家的职责是向人们揭露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昭彰的罪恶,揭示它们的真面目。”
科利桑德指出,亚非作家在独立的问题上是不能中立的。他说,非洲和亚洲必须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方面取得独立,而作家必须支持人民的斗争。
在12日会议上发言的人还有巴林代表易卜拉欣·阿里德等。

赫鲁晓夫就裁军问题致函肯尼迪和麦克米伦
建议举行十八国政府首脑会议
华盛顿公布肯尼迪和麦克米伦给赫鲁晓夫的信件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3日讯:在这里发表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就十八国裁军委员会即将在日内瓦开会给美国总统肯尼迪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的信件。
苏联政府首脑写道:我们认为,现在最重要的是使十八国委员会在自己的工作中有一个强有力的和正确的起点。
赫鲁晓夫指出,当他收到肯尼迪和麦克米伦的联合信件时,他正在起草这个给派有代表参加十八国裁军委员会的政府首脑的信。
赫鲁晓夫写道,使人感到满意的是,我们的意见是共同的、一致的。赫鲁晓夫同时建议:开始举行委员会最高级会议。
“即使不是所有参加这个委员会的政府(国家)首脑愿意或是能够参加会议,在这种情况下,十八国委员会最高级会议也可以开始举行;这不应当妨碍我们参加委员会的工作。”
赫鲁晓夫指出,三国的外交部长也应当同政府首脑一起、并在委员会工作的随后期间参加十八国委员会的工作。
“我想先来解释一下,在现在的情况下,问题不是举行通常所理解的高级会议,而是政府首脑参加联合国组织的十八国委员会会议,不是探讨一大堆的国际问题,而是谈判一个具体问题——裁军问题。”
赫鲁晓夫指出,当然,可能会有这样来理解我们的建议的人:他们说什么苏联又把高级会议提到日程上来了,并且开始议论现在有没有条件来举行这种会议。
只有那些完全不关心裁军问题的解决的人,才会硬说探讨裁军问题的条件还没有成熟。
赫鲁晓夫指出,显然不应当指望,由于政府首脑在日内瓦举行了会议,就可以马上签订全面彻底裁军条约了。
“但是,只要政府首脑努力为今后的谈判指引一条正确的方向并确定出全面彻底裁军的内容,即使这样,这也是各国人民早已期望的大大前进一步。”
赫鲁晓夫回顾说,政府首脑一级经常举行关于加紧备战的谈判。“如果错过专为解决裁军问题而举行十八国政府首脑会晤这种权威的论坛的机会来探讨裁军问题的话,历史是不会饶恕我们的。”
赫鲁晓夫的内容相同的信件分别寄给在十八国裁军委员会中派有代表的所有其他国家的政府。
苏联报纸同时发表了肯尼迪和麦克米伦给赫鲁晓夫的信。
本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12日公布了肯尼迪和麦克米伦2月7日致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的信件的全文。在这封信里,他们建议定在3月14日于日内瓦召开的十八国裁军委员会会议应当以举行外交部长级的会议开始,并建议美英苏三国外长在会议召开之前先行会晤,并准备在作出了进展的适当阶段作为个人回到会议中参加谈判。
这封信还说到:“我们再也不能对这种谈判采取消极的态度。决不可让谈判归于失败。因此我们建议我们三个人亲自负责指导我们的代表在即将举行的会议中的工作,并建议我们事先商定我们的代表将留在会议桌上一直到取得具体的结果为止,不管谈判时间有多长。”
在信中他们建议三方“谈判代表设法在下列三个方面取得进展”:“第一,应该指示他们拟订一个全面彻底裁军计划,作为谈判实施一项条约或多项条约的基础。这样,我们的谈判代表将能在美苏在去年夏季举行的双边谈判中找到的并反映在1961年9月2日关于商定的原则的声明中的共同基础上进行工作。第二,我们的谈判代表应该设法确定能尽早实行的最广泛的裁军,同时继续作出最大的努力以就比较困难的其他方面达成协议。第三,我们的谈判代表应该设法确定初步的裁军措施,这些措施如果立即付诸实施,就会大大增进国际安全并增加在裁军方面取得进一步的进展的希望。我们认为这三个目标不是互相抵触的,应该同样加以重视。”
这封联合署名的信件最后说:“在我们的历史的现阶段,裁军是我们面临的最迫切、最复杂的问题。现代军备的危险性质非常可怕,因此我们不能认为这个问题是一个例行的问题,或是一个主要对取得宣传胜利可能有用的问题。”还说:
“我们必须把即将举行的裁军会议看作是时间和历史可能不会让我们再有的一个机会和一个挑战。”

厄乌等国人民谴责泛美外长会议的反古巴决议
拉美人民决心回击美帝的侵略
阿根廷人民举行反美示威抗议政府同古巴绝交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12日电 厄瓜多尔瓜亚斯省文化之家主席、外交部协商委员会委员豪尔赫·佩雷兹·孔查说,美洲外长会议对古巴强加的制裁是非法的,因为这些制裁不是美洲外长会议以至美洲国家组织权力之内的事。
佩雷兹并且说,不干涉和自决权原则深入拉丁美洲人民的心中。
厄瓜多尔革命青年联盟领导人、瓜亚斯省委员会临时主席埃迪松·卡雷拉也对记者说,厄瓜多尔革命青年联盟在这个决定性的时刻重申他们毫无保留地支持古巴革命,不承认埃斯特角美洲外长会议的无耻和罪恶的决议。他又说,由于在埃斯特角美洲外长会议上遭到失败,美帝国主义将加强对我们各国的侵略活动,但是我们也将以更大的斗争和决心来回击这一进攻。
瓜亚斯省社会党总书记里戈贝尔托·奥尔蒂斯·贝尔梅奥说,社会党谴责美洲国家组织把古巴排除出这个组织之外。他指出,帝国主义者们从政治上孤立古巴的企图不会得逞,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同古巴将更加团结。他说,埃斯特角美洲外长会议的非法和荒唐的决议非常清楚地证明,美帝国主义、美洲国家组织和泛美主义目前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最阴险的敌人。
厄瓜多尔大学生联合会副主席卡洛斯·阿耳瓦拉多重申,厄瓜多尔学生准备在保卫不干涉和各国人民自决权的斗争中洒出他们的鲜血。
阿耳瓦拉多指出,美帝国主义正在分崩瓦解,崛起的人民今天空前坚决地发出了他们的呼声。他说,在厄瓜多尔大学生联合会的旗帜下,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呼声日益高涨。
据新华社瓜亚基尔12日电 厄瓜多尔大学生联合会全国委员会9日在这里通过一项决议,强调指出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对美洲人民所具有重大意义。这项决议并且斥责帝国主义者通过一系列破坏厄瓜多尔领土完整和威胁厄瓜多尔主权的国际机构进行经济迫害的阴谋活动。
委员会所作的另外一些决议谴责阿根廷法西斯军人迫使阿根廷政府与古巴绝交,并且表示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反殖民主义和反帝国主义的斗争。
厄瓜多尔大学生全国委员会是仅次于代表大会的厄瓜多尔大学生的最高组织机构。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12日电 乌拉圭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众议员罗德内·阿里斯门迪在首都的一次支持古巴的盛大集会上说,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是指引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解放和第二次独立斗争的重要文件”。这次由乌拉圭共产党组织的集会是在人口稠密的埃耳塞罗工人区举行的。集会谴责美洲国家外长会议通过的反古巴决议,同时表示支持正在罢工的乌拉圭工会。到会群众热烈高呼“古巴革命万岁!”“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等口号。
阿里斯门迪在讲话中指出,“(美国)对吉隆滩的入侵被古巴人民万众一心地击溃了。泛美经济会议和埃斯特角美洲国家外长会议在本大陆各国人民的斗争面前遭受了失败。美洲国家组织是美国的殖民部。美国企图把古巴从美洲国家组织里排除出去,因为古巴在那里是揭露美帝国主义剥削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声音。”阿里斯门迪接着谴责乌拉圭外交部长奥梅罗·马丁内斯·蒙特罗在埃斯特角美洲外长会议上违背乌拉圭人民支持古巴的感情投票赞成通过反古巴决议。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日电 今天晚上在阿根廷议会前面以及首都中央区其他许多地方举行了群众示威游行,示威者高呼支持卡斯特罗、谴责阿根廷政府同古巴绝交的口号。游行群众散发了大量的传单,传单上写道:“阿根廷人民过去和将来永远不会同古巴绝交!”传单中有一些是阿根廷共产党签署的,还有一些是由阿根廷妇女联合会或社会主义青年组织签署的。游行群众拿着反美的标语牌,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口号。
这些示威游行的群众是去参加由一百个政治、工会、学生和人民团体组成的声援古巴革命委员会决定在今天晚上在议会前召集抗议同古巴绝交和支持古巴的人民集会的。当局出动大批警察,集中在中央区,特别是美国大使馆、领事馆以及美国公司前面,他们用瓦斯向示威游行者进行攻击。
11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的省会拉普拉塔城以及布兰卡港也举行了反对同古巴绝交的示威游行。

侵朝美军任意杀人
南朝鲜报界和社会团体愤怒抗议
新华社平壤13日电 汉城消息:美国侵略军最近又在南朝鲜连续开枪杀害无辜居民。这种罪行遭到南朝鲜报界和社会团体的愤怒抗议。
据合同通讯社报道,2月9日早晨,美军第七师第三十一步兵团哨兵无故开枪打死了一名过路的青年。
据东洋通讯社和《韩国日报》报道,1月2日,盘踞在临津江附近的美军士兵向一位正在江边钓鱼的渔民开枪射击,使这位渔民负了重伤。1月6日,美军在临津江北山上,用猎枪打死了两名打柴的农民。1月9日,一名美军巡逻兵以“出入禁区”为借口,开枪打死打伤了过路的居民各一名。
在汉城发行的《韩国日报》载文谴责美国侵略军这种到处随意杀人的暴行说,“决不容许再发生美军打死无辜韩国人的事件”。南朝鲜的一个社会团体2月12日也就此向美国驻南朝鲜大使伯格和美国第八军司令部提出抗议。

腊斯克就赫鲁晓夫的信件发表谈话
不赞同举行十八国首脑会议
新华社1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12日在一次广播谈话中谈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2月10日在给美英两国政府首脑的信中提出的建议时说,“我们并不认为,这种谈判(指预定3月14日在日内瓦开始的十八国裁军会议)最好由政府首脑一级进行。”
腊斯克说,现在需要要求的是某种有系统的、认真的、刻苦的、坚决的和安静的谈判,
“这些问题首先应该通过其他途径进行探讨”。
腊斯克表示,美国只在“事先有准备”并且有保证“使会议得到成功”的情况下才同意举行政府首脑会议。
腊斯克重申了美国在裁军问题上的顽固立场,他说,目前美国和苏联“在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上存在着分歧的意见,那就是在裁军过程中保持的武装部队是否应受到视察或核查。我们认为,在裁军过程中经常进行核查……是很重要的。”
腊斯克在谈到苏联政府释放美国“U—2型”间谍飞机驾驶员鲍尔士一事时说,他并不认为这种行动在解决“使共产党和自由世界发生分歧的重大问题上”有重大意义。他又说,“我不愿意从鲍尔士先生这次回国的事件得出有关像(西)柏林和东南亚问题的结论。”

富马亲王复电文翁
沙湾拿吉集团必须停止进犯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今晚广播了梭发那·富马亲王12日就文翁10日的电报给文翁的复电。电报指出,沙湾拿吉集团军队向解放区的许多地方——特别是马哈赛、容马拉、塔通、塔文、芒塞、纳莫、芒昏等地的驻军进攻,最近又侵占了巴奔,并正准备大举进攻欣合和万荣;因此,紧张的军事气氛笼罩了老挝。电报说:“你有责任命令你的军队停止向被迫自卫的我们的军队的进攻。”
文翁在他的电报中拒绝了富马要求他到查尔平原举行三亲王会谈的邀请,并且对举行三亲王会谈提出了三个无理要求:所谓外国军队撤离老挝解放区,停止对南塔叛军的所谓进攻,在欣合举行所谓军事谈判。
关于文翁在他的电报中提出的所谓撤退外国军队问题,富马亲王的电报说:“从来没有过任何外国军队来为我们效劳”。
富马亲王在电报中再次强调,只有成立民族临时联合政府,才能解决老挝的全部问题。因此,他再次邀请文翁到查尔平原举行会谈。

富马和苏发努冯接见苏英两国大使
新华社川圹13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12日在康开接见了苏联驻老挝大使阿布拉莫夫和英国驻万象大使艾迪斯。
他们是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代表要求会见两位亲王的。
老挝王国政府顾问方·丰萨万在今天上午向记者宣布此事后说:“沙湾拿吉集团仍然重复过去的无理要求,我们坚决不能接受。”
谈到南塔战斗的情况,方·丰萨万说,“南塔的战斗已经平静些。我们不是进攻,而是反击,因为这股敌人曾经进犯过芒塞解放区,我们把他们赶回去。我们的行动完全是自卫的。”

老挝塔通一批叛军士兵携枪投诚
新华社河内13日电 据老挝王国军队电台13日广播:在川圹省的塔通前线,有三十名沙湾拿吉集团叛军士兵,携带九支卡宾枪、十三支冲锋枪和六支步枪,在2月7日向爱国军队投诚。
2月8日,又有两名叛军士兵携带枪枝投诚。投诚士兵受到爱国军队的热情接待。

尼泊尔《祖国报》报道官方意见说
反民族分子自印出掠
印边境官员完全知情
新华社加德满都12日电 据尼泊尔《祖国报》今天报道,这里的官方人士几乎百分之百地相信,上星期二对巴拉特浦尔的劫掠是反民族分子在各个边境据点的印度官员完全知道的情况下所采取的预谋的行动。
这家报纸说,劫掠者以三四十人为一批进入尼泊尔这个事实有力地说明,他们要进入这个国家,而使“警惕的”印度官员不知道,是不可能的。
这家报纸说,这里的官员们还收到消息说,反民族分子的所谓领袖被允许从拉沙尔到纳卡提亚甘杰自由走动,而不受任何阻拦。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实际上在纳卡提亚甘杰指挥这次劫掠。报纸还说,有消息说,逃跑的强盗乘车离开巴拉特浦尔驶向印度边境,这表明他们是从哪里来的。
据报道,尼泊尔军队已在腊普提河谷的各个战略地点扎营,并且完全控制了这个地区。目前他们正在严密地搜查可能仍旧藏在森林里的强盗。

恩克鲁玛在《非洲之声》月刊撰文
铲除帝国主义才能消除战争根源
新华社阿克拉13日电 加纳总统恩克鲁玛今天在加纳非洲事务局出版的《非洲之声》月刊上发表文章说:“我们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的一部分;因为铲除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意味着积极消除战争的根源。”
他说,加纳始终一贯地支持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支持旨在确定各国人民的基本权利和促进全世界的和平和安全的一切努力。
他说:“今天,我们非洲人正在从事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以及新殖民主义的无情斗争。在大陆上,民族主义运动蓬勃高涨,各地人民都在纷纷打破压迫的枷锁。”
他指出,非洲人民的斗争仍然是艰巨的激烈的。他说,
“刚果、安哥拉、阿尔及利亚以及最近突尼斯的事态发展清楚地表明,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决不肯罢休的”。然而,他指出,“我们相信,殖民主义的寿命已不长了”。
恩克鲁玛在文章中重申加纳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是争取非洲的独立和统一。

美帝应立即撤出亚洲
缅报谴责美在南越设“军事援助司令部”
新华社仰光13日电 缅甸曼德勒《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在西贡设立美国“军事援助司令部”,在南越进行厚颜无耻的干涉和侵略。评论说,“南越问题同美国的安全毫不相干。”
评论说:“全世界都知道,南越人民正在进行斗争,争取摆脱在南越进行残酷镇压和恐怖统治的反动的吴庭艳政府。”
评论还说:“实际上,南越人民正在千方百计地进行斗争以摧毁万恶的制度。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却去帮助维持和延续这种万恶的制度。”
评论最后说:“让我们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联合起来以制止美帝国主义者的罪恶侵略。让我们把南越人民从目前的苦难中拯救出来。让我们联合起来,要求美帝国主义者立即不仅撤出南越,并且撤出亚洲其它地区。”

南非政府禁止肖普活动
世界工联提出抗议
据新华社布拉格13日电世界工会联合会在给南非司法部长的一封电报中抗议南非政府禁止南非工会大会总书记威廉·马克·肖普从事任何工会活动的行动。

意大利暴徒向阿外交官员挑衅
阿尔巴尼亚驻意使馆提出抗议
新华社地拉那13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12日报道:阿尔巴尼亚驻意大利公使馆就阿尔巴尼亚驻罗马的外交官员受到挑衅一事,向意大利外交部提出抗议,并表示保留对这件事采取步骤的权利。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于1月13日交给意大利驻阿尔巴尼亚公使馆一份类似的抗议。
1月12日,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意大利公使馆一等秘书科楚·卡尔楚从公使馆返回自己寓所的途中,被一个来历不明的意大利公民拦住(后来得悉这个人在意大利警察机构中服务),几秒钟后,躲藏在附近的十名警察和一名摄影记者突然来到一等秘书和这个来历不明的人面前,煞有介事地逮捕了挑衅者,同时要逮捕一等秘书科楚·卡尔楚。由于一等秘书科楚·卡尔楚坚定的态度和激烈的抗议,这个企图失败了。于是,警察不得不退走,但是他们却不把科楚·卡尔楚出示的、证明自己身份和外交职位的证件还给他。
阿尔巴尼亚驻意大利公使馆向意大利外交部递交的书面抗议指出,这是一种有计划地对一个国家的外交人员的挑衅行动,这是违反阿意两国间存在的正常关系的,同时也是违反国际公法基本原则的。意大利政府必须对这次严重挑衅负责。
阿尔巴尼亚公使馆坚决要求:意大利政府必须对这些罪犯采取措施,并且把所采取的措施通知阿尔巴尼亚公使馆。
意大利政府不但不惩办犯有敌视阿尔巴尼亚外交官员的行为的罪犯和道歉,反而以捏造的所谓干涉意大利内政的借口宣布一等秘书科楚·卡尔楚为不受欢迎的人,要求他离开意大利。在这种情况下,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也宣布意大利驻阿尔巴尼亚公使馆一等秘书乔瓦尼·达洛亚为不受欢迎的人,要求他离开阿尔巴尼亚。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古巴经济代表团到柬埔寨
金边消息:由古巴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埃·罗·略姆帕尔特率领的古巴经济代表团一行三人十一日到达金边。
印度尼西亚逮捕一批谋杀嫌疑犯
雅加达消息: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东部地区武装部队司令发言人十日在望加锡举行记者招待会说,本星期早些时候,在南马鲁古省搜捕荷兰指使的颠覆分子时,逮捕了三十三个人。
发言人说,这些被捕者是在对一月七日在望加锡企图谋刺苏加诺总统的案件进行的调查工作中被捕的。
缅甸掸邦南部发现一大铁矿
仰光消息:据“民族报”九日报道,掸邦南部离东枝八英里的潘佩发现了一个大铁矿。据信,这个铁矿的蕴藏量达二千二百万吨。这个矿的产量将足以满足缅甸联邦的全部工业的需要。
菲官方禁止美国电影演员入境
马尼拉消息:据“马尼拉时报”十日报道,菲律宾副总统兼外交部长佩莱斯九日下令不发签证给一批到菲律宾拍摄一部电影的美国演员和其他电影技术人员,因为他们要拍摄的这部电影是“侮辱菲律宾人民的”。
泰美高级官员讨论美国“援助”
曼谷消息:泰美两国高级官员八日在曼谷举行会议,讨论美国加强对泰国的经济和军事“援助”问题。美国驻泰国大使杨格在会上表示,美国今后将加速给予泰国各方面的援助。他说,在过去八个月中,美国对泰国的军事援助已增加一倍。
美向阿联倾销“剩余”农产品
开罗消息:据中东通讯社报道,阿联同美国十日在这里签订了一项协定,规定美国将向阿联输出二十万公吨的小麦和面粉,以及五万公吨的植物油。这笔交易的总值(包括一部分海上运费)达三千二百二十万美元。这个协定签订后,美国向阿联倾销的“剩余”农产品的总值已达三亿四千三百二十万美元,其中约有四千三百万埃镑用作对阿联的贷款。
厄瓜多尔成立波多黎各之友协会
瓜亚基尔消息:厄瓜多尔瓜亚基尔城九日成立了波多黎各之友协会,支持波多黎各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和要求释放波多黎各民族英雄佩德罗·阿耳维苏·坎波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