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节约原料 减少开支 提高劳动生产率
新乡手工业努力降低生产成本
本报讯 河南新乡市手工业系统努力降低生产成本。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农具木器、铁器农具、竹藤等六个生产合作社的许多种产品成本都较前降低。
新乡市手工业部门研究了影响产品成本的因素。除了由于农业连续三年遭灾,手工业生产所需用的原料材料,国家不能满足供应,自己采购原料材料价格较高,加大了产品成本以外,主观原因是:有些厂、社缺乏严格的经济核算制度,有些单位非生产人员过多;在原料材料使用方面有大材小用、优材劣用等现象,原料材料利用率不够高;有些单位劳动生产率不高,废品多,也加大了产品的成本。
初步查明了手工业产品成本偏高的原因以后,中共新乡市委、市手工业管理局向手工业社员反复进行了生产物美价廉的手工业产品是手工业社员光荣任务的思想教育,说明了降低手工业产品成本的意义。接着,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降低产品成本。
新乡市手工业系统加强了对原料材料的管理。不少厂、社都制订了原料材料的消耗定额,严格执行原料材料的领退制度。如新乡竹藤生产合作社过去用料是要多少给多少,领多少就用多少。编一个竹筛[shāi]子就用五斤竹竿。加强原料材料的消耗定额管理以后,编一个筛子只用四斤竹竿就够了。随着原料材料消耗减少,以及从其他方面改进工作,产品成本显著降低。
为了充分利用原料材料,新乡市几个手工业生产合作社还在加工中注意“粗料细作”和“精料巧作”。新乡农具木器生产合作社过去制作文件柜的内部格板,用的是整料,现在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改用了碎料。这个社还利用小料次料做了一千三百七十四张小童椅、小饭桌等日用家具,价值三千八百多元。
降低废品和次品率对节约原料材料、降低成本有着直接关系。新乡铁器农具生产合作社去年10月份出了四百三十五张废铁锨,价值等于二十二个工人一个月的工资。这个社举办了实物展览。不少社员说:“生产废品是最大的浪费。”从此以后,社员们特别重视产品质量,废品率由去年10月份的1.7%降低到0.1%。
新乡市手工业系统对社员群众进行了勤俭办社的教育,尽量减少各项开支。新乡市农具木器生产合作社认真贯彻勤俭办社的方针后,行政管理人员占全体人员的比重由11%减少到6.5%;社员们还自己收集废料,制造出羊角锤、锻子等铁木工具九百多件,修盖了生产工棚和饭厅,节约了很大一笔费用。由于采取了各项节约措施,全社的产品总成本降低了2.4%。
新乡市手工业系统还调整了劳动组织,发动社员革新技术,充分利用工时,提高劳动生产率。这也相对地降低了产品成本。新乡铁器农具生产合作社由于充分利用了工时,铁锨日产量由过去的六百张提高到一千张左右。劳动生产率提高以后,这个社的总费用由过去占产值总数的65%下降为46.5%。
为了进一步降低手工业产品成本,新乡市还在设法解决原料材料供应等方面的问题。(附图片)
左图:河南中牟县八岗公社河头陈大队第五生产队社员正往地里运肥,为春播作好准备
右图:这是第五生产队模范夫妇陈建文、高振英趁假日修理农具 魏德忠摄

签订产销合同 认真供应原料 鼓励生产名牌货
板桥供销社积极支持手工业生产
本报讯 云南保山县板桥供销合作社主动支持农村手工业生产。板桥是保山县手工业比较发达的地区,所产铁农具、刃具,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境内远近驰名。去年下半年,供销社理事会分析了当地发展手工业的有利条件,认识到主动支持手工业生产,是增加社会产品的重要措施。由一个副主任和熟悉情况的四个干部负责,指导当地的手工业生产。并分别到洪家庄、沙登村等重点手工业社、组了解情况,帮助工作。
他们支持农村手工业的作法,主要有以下几点:
签订产销合同,认真供应原料。对已经组织起来的手工业社和手工业小组,帮助他们逐季逐月制订生产计划,供销社按计划供给燃料和原料材料,各社按计划将产品交给供销社出售。各个生产大队以修补为主的十一盘铁炉,供销社也帮助他们制订计划,并在原料材料方面给以支持。
坚持优质优价,鼓励手工业者生产名牌货。洪家庄的铁农具,好上营的铁刃具,沙登村的木甑[zèng]子等,行销全州各地,很受群众欢迎。在签订产销合同时,供销社同手工业社、组研究,按等级规定各种产品的规格质量和价格标准,交货时坚持优质优价。这样便调动了手工业者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地区名牌产品的积极性。这些手工业社、组进行了技术排队,建立了责任制度,严格检查验收产品,组织工人互相交流经验。去年6月到12月底生产的产品,甲级品占92%。
这个供销社还注意作好手工业产品销售工作。他们根据各大队、生产队的需要安排供应,组织牛马驮[tuó]运,并且主动上调一批产品给县商业局支援外地。去年,供销社共收购了铁、竹、木生产和生活用品八万一千多件,除供应本地外,还支援了外地五万一千多件。(附图片)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柳条编织合作社工人,利用竹、柳条编织各种提篓和小筐,满足市场需要。工人正在检查一批成品
新华社记者 崔耀先摄

深入调查研究 抓住增产关键
涪江流域各县整修耕地保水土
本报成都13日电 四川涪江流域的九个县,今年抓住增产关键,大搞以土地加工为中心内容的水土保持工作。
涪江位于四川西北,流经平武、江油、绵阳、三台、射洪、蓬溪、遂宁、潼南、合川等九县,两岸丘陵起伏,是四川重要产粮区和经济作物区。这个地区大部土壤属于紫色页岩和沙页岩,土层瘠薄,加上年雨量集中,树木稀少,水土流失严重。据遂宁县典型调查,一般坡土,每年每亩流失泥沙达六七吨左右,影响了土地保水、保肥和抗御灾害的能力。
今年,许多地方在土地加工以前,干部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进一步总结了过去加工土地的有效经验。例如改坡地为梯地,广植树木,以及挑土面土,加厚土层和改良土壤。许多事例表明,土地经过加工,粮食产量比未加工的一般高40%左右,棉花产量高25%左右。
目前,各地在进行土地加工中,组织大批老农和技术员到田间鉴定土地,制订改良土壤、保持水土的规划和措施,做到因地制宜,切合实际。遂宁、潼南、蓬溪等县红沙土多,坡陡,许多地方在土地上掺干田泥和塘泥,结合整理排水系统。涪江两岸平坦地区则以筑堤、植树、开沟防涝等措施为主,结合改良土壤。一些自然梯地较多的地方,又以整理水系、排水防涝、蓄水防旱等综合措施为中心。三台、射洪等县一百多个公社,一个多月时间便改良了二十多万亩黄泥地和沙地,并在十五万亩瘦地上掺进了肥塘泥。

泸州棕麻合作工厂
克勤克俭办企业
生产困难时,主动寻找野生纤维,扩大原料来源;发动群众革新设备,提高生产效率。生产发展了,党支部及时教育职工注意精打细算,充分利用原料。一九五九年以来,这个厂人员减少近二百名,产量年年增长,成本逐年降低。
据新华社成都13日电 四川省泸州市棕麻合作工厂职工克勤克俭,艰苦奋斗,办好企业。
这个厂是1958年底由原泸州市棕麻生产合作社和棕织业几个生产合作小组合并组成的,当时有三百多人,专门生产各种绳索。1959年起,由于农业连年受灾,生产原料——棕、麻来源减少。工厂党支部向职工进行了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教育,提高了群众向困难作斗争的信心。为了解决原料供应不足的问题,厂里组织有经验的工人,到山区寻找原料。老工人王崇富、杨永发等到盛产棕片的古岭山区,发现当地农民把大量棕叶子和棕脚板(棕片根部)当柴烧了。他们拾起几片棕叶,剥成丝,拧成绳,使劲拉,也没拉断。他们又拾起几块棕脚板来仔细观察,发现上面胶织着密密麻麻的棕丝,只要经过脱胶处理,便可以取出大量纤维。两人一商量,认为这两种东西都可以代替棕、麻制造各种包装用绳,于是带样品回厂,向领导上建议试制。厂里试制出的产品,经商业部门试用,认为用这种原料制包装绳很合适。
利用棕叶子和棕脚板试制包装绳成功,鼓舞了职工寻找代用品,广泛利用野生纤维原料的信心。不久,工厂先后试用扁草、水麻、良姜叶、斑竹壳、波罗花叶等二十七种野生纤维原料成功,有效地克服了原料供应不足的困难。
这个厂生产设备简陋,厂里老年工人和妇女多,体力较弱,劳动生产率不高。扩大了原料来源以后,这成了发展生产的一个突出矛盾。工厂领导方面发动职工献计献策,开展了技术革新活动。在制绳生产中,花费劳力最大而工作效率最低的,是抓棕丝这道工序。技术革新活动开展以后,老工人杨永发,参照打谷机制造成了一部铁木结构的手摇抓棕机。试用结果,一天就能生产出六十多斤棕丝,顶上五个工人的产量。接着他又进一步钻研,把手摇改为脚踏,产量又由六十多斤提高到八十多斤。但是,这种机器还是要人力操作,工人们干起活来,仍然很累。在厂领导的鼓励下,他反复琢磨,并取得机械厂工人的帮助,终于创制出电动抓棕机,一天(八小时)就能生产棕丝一千一百多斤。原来抓棕车间六十多个工人生产,还供应不上牵绳车间的需要;有了电动抓棕机以后,除保留十多个工人理丝、打杂以外,其余的人都调到牵绳车间。到目前为止,全厂共创制了联动纺车、圆盘合股机等二十六种、五十多台(件)革新机具。1961年平均每个职工创造的价值比1958年并厂初期提高一点九倍。从1959年起,工厂陆续抽出近二百人支援其它行业和农业战线,而生产却年年上升:1960年产量比1959年上升15.4%,1961年又比1960年上升5.7%。
工厂生产发展了,困难的日子过去了,生产中出现了大手大脚和抛撒浪费原料的苗头。过去缺少原料的时候,哪怕是一片棕屑,一根短纤维,也要拾起来,用到生产上。这时,工厂里遍地是短纤维剩料,也没人过问。党支部针对这种情况,及时向职工进行了教育。党支部还组织大家算了一笔账:如果把棕脚板的利用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0%,全厂一年就可以增产十二万斤绳子,价值八万多元。职工们在提高认识以后,进行了检查,制定了节约用料的规划和措施。他们根据原料的优劣和不同产品的质量要求,把长纤维用来生产船用大绳,短纤维用来生产各种包装用绳。那些短到实在不能制绳的棕屑废渣,也利用来填蓑衣、棕垫和靠把(船用工具)。仅去年一年,全厂就利用碎渣碎料增产四千多件蓑衣和几百个靠把。
对原料进行充分利用和综合利用,还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加了工厂收入。全厂1961年实际成本比1960年下降24%,比1959年下降57%。三年中,全厂共盈利十八万二千多元。这笔钱除主要用于积累和扩大再生产外,还不断地改善了职工生活福利。

在首都各界公祭李克农同志大会上
罗瑞卿大将的悼词
新华社13日讯 罗瑞卿大将在首都各界公祭李克农同志大会上的悼词。全文如下:
我们在这里以沉痛的心情,悼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人民卓越的革命战士,我们的亲密战友李克农同志。李克农同志长期在革命工作岗位上同病魔作斗争,终于不幸在1962年2月9日与世长辞了。我党我军和全国人民,都为这一重大损失而深感哀痛。
李克农同志在五四运动时期即已参加进步活动,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不久正值大革命失败后的白色恐怖时期,他参加了在上海为保卫党中央领导机关的斗争。1931年到江西革命根据地,参与了苏区和红军中政治保卫工作的建设,参加了两万五千里长征,历任国家政治保卫局执行部长、红军第一方面军政治保卫局局长、红军工作部部长。到达陕北后,担任中共中央联络局局长等职。西安事变前后,担任中共中央代表团秘书长。在抗日战争时期,历任八路军新四军驻上海、南京、桂林办事处处长,八路军总部秘书长,中共中央长江局秘书长,中共中央社会部副部长。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担任中共中央社会部部长,军事调处执行部中共代表团委员兼秘书长。全国解放后,历任中共中央部长和中央军委的部长,外交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等职。1956年在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委员,并历任第一、第二两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李克农同志是我党我军政治保卫工作的组织者之一。大革命失败后,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下,坚强勇敢地同敌人进行了斗争,同为革命而壮烈牺牲了的钱壮飞、胡底同志一起,对保卫党中央领导机关的安全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对建设和组织党和红军的政治保卫工作,起了重要的作用。抗日战争和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了解敌情、保卫自己、镇压反革命方面,作了艰巨的工作。全国解放后,在外交工作、保卫社会主义建设和巩固国防的斗争中,有显著成绩。
李克农同志在统一战线工作和外交斗争中,坚决贯彻执行了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方针政策。西安事变前后,对友军的统战工作和同国民党的谈判中,在国民党区域的工作和军事调处执行部的工作中,对党的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抗美援朝和第一次日内瓦会议的斗争中,团结了朋友,打击了敌人,对朋友坚持了国际主义原则,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李克农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在同国内外反动派进行斗争中,英勇顽强,坚定机智,对党和革命事业无限忠诚,埋头苦干,实事求是,表现了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
李克农同志入党后,在党的领导下,把自己的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他的战斗的一生和忘我的劳动精神,是全党全军同志的学习榜样。我们要继承李克农同志的革命精神,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更高地举起三面红旗,为建设和保卫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而奋斗!
亲爱的战友李克农同志,安息吧!我们所有的同志都将永远记着你。你所献身的事业将永远胜利发展。

专栏:简讯

简讯
浙江国营林场已造林二万亩
浙江省一百多个国营林场,大力营造以适应性广,生长快的檫树、杉木、马尾松等为主的速生林木。在一月份的二十六天中,共造林二万多亩,还整好了林地一万四千多亩。
灌县茶园培护管理全部完成
盛产茶叶的四川灌县各植茶单位的冬季茶园培护管理,已全部完成。根据检查,今年茶园管理一般比往年做得扎实、细致。
顺德县桂洲公社适时种甘蔗
盛产甘蔗的广东省顺德县桂洲公社,抓紧“大寒”“雨水”间,适时种植甘蔗。目前全社每天有六百多人栽种,进度比去年快,质量比去年好。
主动承制技术复杂的零件
广州市联光汽车零件厂主动承制为各地迫切需要的汽车、拖拉机零件。目前,他们生产的活塞、活塞环等零件,已经供应广东和中南地区各省。另外,他们还为六十多个单位制造了上万个规格特殊的配件。

西藏佛教徒举行传召大会
新华社拉萨13日电 西藏佛教徒的传统宗教活动——传召大会,11日开始在拉萨举行。
12日,西藏黄教祖师讲经法台九十六任继承人、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噶丹赤巴·土登滚噶向参加传召的喇嘛们讲了经。许多著名寺院的活佛和堪布参加了传召活动。
传召,按照西藏的传统说法是为了祈祷在新的一年中“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一种宗教活动。大召是由黄教祖师宗喀巴在公元一千四百零九年所创立,距今已有五百五十多年历史。自西藏和平解放以来,每年都照常举行。每逢传召,拉萨三大寺(哲蚌、色拉、噶丹)和大召寺等寺院的喇嘛及西藏许多地方的佛教徒,到拉萨听经和朝佛。

优秀影片评奖活动延长到本月底截止
据新华社13日讯 各地观众热烈参加《大众电影》杂志举办的1961年优秀影片评奖活动。《大众电影》杂志社应观众的要求,决定将截止征收选票的日期由原定的2月15日延长到2月底。
《大众电影》杂志将于今年4月号发表评奖结果。

书本知识变活了
记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一批毕业生的毕业设计答辩
本报记者 张丽君
在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举行的毕业设计答辩会上,一位名叫张庄的女学生,上台报告了她的毕业设计——“永丰人民公社和平谷县水利化设计”。她手里拿着一根棍,不时地指点着挂在台前的她亲手画的那许多设计图,有时又翻翻手里的一本厚厚的说明书,向大家介绍她的设计内容。她报告完了以后,又顺利地回答了答辩委员会的委员们提出的一个一个的问题。
张庄和她的一百七十名同学,都是这个系五年半制的应届毕业生。他们的毕业设计内容,都是根据生产实际中提出的课题,设计的各种水利工程。每个人都绘制了一套图纸,从枢纽工程的总体布置图,直到各个建筑物的细部构造图,多的有十几张,少的有五张左右。另外,还有一本厚厚的说明书。无论从这些设计内容的深度和广度来看,或者从他们那一张张清晰的图纸和流利的答辩来看,都说明了这一批年轻的水利专门人材,得到了比较全面的培养和锻炼。
水利系的学生们对于自己的专业,都有着深切的爱好。他们了解到,水是人类文明的一个源泉,从人类进行生产斗争开始,就同水结下了不解之缘。大禹治水的古老传说,概括了人们征服水害的美好愿望和英雄气魄。我国的水利事业虽然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但只有在解放以后,才得到了真正的发展。这样雄伟的事业,需要多少有志的青年来为它献身!许多学生在谈起他们的理想时,都喜欢用这样一句含有诗意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豪情壮志,那就是:“让祖国的千山万水听我们的调度!”
这些具有雄心壮志的青年学生,从考入水利工程系的那一天起,就向往着参加大型水电站的建设。但是,当他们1960年结合课程设计,参加了平谷县海子水库南干渠等水利工程的建设以后,通过调查访问和实地踏勘,想法有了一些变化。他们亲眼看到那里一边是碧波荡漾的水库,一边却是几万亩干旱的耕地。因为缺乏许多小型的引水渠道,水库里的水流不到农田里来。人们的焦急心情,是可想而知的。有一件事,在学生们心里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有一次,当他们去这个县的魏太务村访问时,村的党支部书记见到他们,二话没说,转身从屋里取出两个玉米棒子来。一个是在水浇地里长的,又粗又大;一个是在缺水的地里长的,又瘦又小。这,对他们是一个生动的教育。同学们从这里深深体会到:“有水就有粮”,也更加理解了“水利是农业的命脉”这句话的重大涵义。在这些水贵如油的地方,农民们对水利化梦寐以求的理想,鼓舞着他们要为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献出自己的知识和技能。
平谷县从1958年修建海子水库和北干渠以后,可控制的灌溉面积达到十七万亩。可是水源不足,只有从唐指山把潮河水引进来,才可以使平谷县基本实现水利化。位于北京西北郊的永丰人民公社,北部靠河,西南部靠山,都可以利用丰富的地面水和地下水来灌溉。但是,中部近两万九千亩土质良好的耕地却严重缺水,打井都打不出水来。这个问题,成为永丰公社争取丰收的重要关键。张庄和其他的学生所进行的毕业设计,正是以这些课题为内容,因此被认为具有实际的意义。
一接触水利化工程,学生们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选择什么样的线路。过去总是按照“干渠不低头”的原则,在设计时尽量把干渠布置在高地上,目的是使渠线有较高的水位,可以多浇地。平谷县海子水库南灌渠最初的方案,挖方最深的地方达到十米,工程量预计约有一百万土方。可是,当他们在教师的指导和当地群众的协助下,进行实地踏勘以后,很快地熟悉了沿线的地形和地貌,终于选择了一条新的线路。他们经过仔细的测量和计算,把渠道从山坡搬到平地,水位高度仍然足够自流灌溉。由于尽量避免直线穿过山坡或山谷,因而在施工时就不用大挖大填,可以节省几乎一半的土方量。在另一项引水工程的设计中,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毕业生刘致彬参加了这次设计以后,深深地理解了渠道线路的选择,是一个战略问题的道理。过去他从书本上看到一些工程设计的数目字,往往因为缺乏感性的知识,体会不深,总觉得多一点少一点,无关紧要。这次当他们沿着新渠线进行实地勘测时,体会就大不相同了。他们把在设计图纸上划一道线看作是“一笔千金”。这一笔,在图纸上看来并不引人注意,然而在施工中却是几千几万个土方的问题。怎样使设计的线路经济合理而又实用,尽可能地节约劳动力,便成为他们考虑的重点,而他们最后所设计的线路正是符合了这个要求。
在永丰人民公社的勘测设计中,学生们发现那里的引水工程的南段,有一条九千米长的旱河,可以利用来作为引水渠道。这条旱河只是在汛期时才排泄洪水。可是,怎样能使这条天然河道能在灌溉季节由南往北引水,而又不致妨碍它在排洪季节输泄由北而南的洪水呢?像这样的具体问题,是过去在书本上没有学过的。于是,在教师指引下,学生们就作了各种设想,最后决定在旱河的南端设计了一个壅水闸。在灌溉季节把南来的水头逼高,用于灌溉;在排洪季节打开闸门,又可以使北来的洪水畅流无阻。
永丰公社的引水工程中,有一段要经过邻近的玉渊潭公社的稻田排水渠道。这片稻田每年产量很高。学生们在调查访问时,发现社员们非常关心在利用这条渠道引水灌溉时,会不会造成水位太高,影响排水。他们意识到这不仅是直接影响生产的一个技术问题,而且是涉及到小集体之间的互利关系,和大集体的整体利益这样一些政策问题,便在设计那条渠道的水位高度时,做到严格保证稻田的排水。从这里,他们学会了在水利工程的设计中,必须考虑全面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从全局和整体的利益出发,还必须认真掌握各种农作物的用水规律,掌握水利和农业生产“八字宪法”等各方面因素的内在联系。
不少学生下乡以前,曾经认为农田水利就是开沟挖渠,既没有高深的理论,也没有复杂的技术,算来算去只有一个土方量。而现在,经过了实际锻炼以后,他们开始否定了这种看法,正如张庄所说的,复杂的技术里面有简单的工作,“简单”的工作中有复杂的问题。农田水利工程的设计中,同样有复杂的技术问题,需要我们去深入钻研。
这一批经过五年多的大学生活、即将奔赴水利战线的年轻人,谈到这一年来从事毕业设计的时候,都感到收益很多。他们高兴的是,知识领域扩大了,独立工作的能力提高了,特别是书本知识变活了。例如,水力学研究范围内的很多问题,过去他们在课堂学习时,常常采用经验公式来计算,总觉得不如做几道数学题有意思。在毕业设计中,通过实际工程的设计和施工,他们发现只要渠道粗糙系数大0.001,或者渠道的断面扩大0.5米,就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工程量的增加。现在,他们透过那些各种各样的反复的计算和大大小小的数目字,看到了其中体现着国家的利益和群众的利益,因而再也不感到枯燥乏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