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苏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万岁
首都热烈庆祝中苏同盟十二周年
林枫副委员长说,不管世界上出现什么事变,中国人民都将永远同苏联人民在一起,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竭尽自己的努力
契尔沃年科大使说,苏中同盟符合于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利益,符合于苏中两国人民、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的利益
新华社13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今天晚上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二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出席了大会。中共中央委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和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在会上讲了话,表示热烈祝贺中苏两国人民的这个共同节日。
大会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会场主席台上悬挂中苏两国国旗和“1950—1962”字标。怀仁堂大门内一幅红色屏风上写着:
“中苏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万岁!”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廖承志宣布大会开始以后,林枫同志在会上首先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兄弟的敬意。他说,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源远流长的。两国签订的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体现了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个伟大同盟的存在,使得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遭遇到最大的障碍,而全世界的进步人类则把这个同盟看成是自己的利益所在,热烈希望看到伟大的中苏同盟日益巩固,永葆青春。
林枫同志谈到中苏两国政府和人民在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不断取得的胜利。他说,中苏友好同盟是保卫世界和平的堡垒。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向积极支持苏联提出的一切有利于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倡议。他表示,在今后的岁月里,不管世界上出现什么事变,中国人民都将永远同伟大的苏联人民在一起,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竭尽自己的努力。
他强调说,“中苏两大国的团结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是全世界人民大团结的核心,是胜利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和争取人类进步事业的根本保证”。他表示相信,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它必将日益发展,万古长青。
契尔沃年科大使在讲话中向全体中国人民转达苏联人民衷心的、热烈的敬意和节日的祝贺(全文见第四版)。他说,苏中友谊根源深远,它是在争取自由和独立的共同斗争中用鲜血凝结成的。苏中条约的签订,巩固了伟大的苏中友谊的基础,保证了这种友谊的进一步发展和繁荣。
大使说,苏联人民为勤劳的中国人民在建设新生活方面所取得的极伟大的成就而感到高兴,并同你们一道感到骄傲。苏联人民衷心地祝愿伟大的中国人民取得新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
他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现在各国人民应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具有高度的警惕性,各国人民必须及时揭露帝国主义者的阴险勾当,粉碎他们的侵略阴谋和行动。他还说,帝国主义独霸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苏联政府现在和将来始终不渝地执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原则。
契尔沃年科大使最后说,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所固定下来的我们两国的兄弟同盟符合于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利益,符合于苏中两国人民、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体进步人类的利益。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和其他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他们当中有陈叔通、刘宁一、李德全、萧华、蔡廷锴、黄镇、邓拓、张致祥、康永和等。
应邀出席大会的,有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在北京的苏联朋友和留学生。
各社会主义国家驻中国的使节应邀出席了大会。
今晚的庆祝会是由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庆祝会最后,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了精采歌舞节目。(附图片)
二月十三日晚,首都各界人民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二周年。图为大会主席台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宋庆龄致电波波娃和安德烈耶夫
祝贺中苏友好同盟十二周年
新华社13日讯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12日致电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波波娃和苏中友好协会主席安德烈耶夫,热烈祝贺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二周年。电文如下: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主席波波娃同
志:苏中友好协会主席安德烈耶夫同志:
当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二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中苏友好协会全体会员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表示热烈的、衷心的祝贺。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对于我们两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对于我们两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中苏友好同盟不仅符合中苏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符合世界人民的利益,巩固这一伟大同盟,是中苏两国人民的神圣责任。
中国人民十分珍视中苏友好同盟。中国人民一贯把维护和加强中苏两国的团结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看成是自己的国际主义义务。中苏友好协会将一如既往,继续为发展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团结而进行不懈的努力。
中苏两国人民之间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 宋庆龄
1962年2月12日

专栏:社论

伟大的友好的节日
今天是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的十二周年。我国人民同苏联人民一道,热烈庆祝这个伟大的友好的节日。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是中苏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友谊的结晶,是两国人民友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中苏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是源远流长的。十月革命给中国人民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获得革命胜利的苏联人民一直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中国人民在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战争中,在人民解放战争中,都得到了苏联人民的正义支持。同样,中国人民也把支持苏联人民的革命斗争看作是自己崇高的义务。在苏联国内战争和反对外国干涉时期,许多中国工人参加了红军,同苏联人民并肩保卫世界上第一个工农政权。在反对希特勒法西斯和日本军国主义的战争中,中苏两国人民更进一步加强了战斗情谊。
中国人民的革命取得胜利和新中国诞生以后,中苏两国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这样,就把两国人民的友谊,以条约的形式固定下来。毛泽东同志在这一条约签订的时候说过:“业已经过条约固定下来的中苏两大国人民的团结将是永久的,不可破坏的,没有人能够分离的。而这种团结,不但必然要影响中苏两大国的繁荣,而且必然要影响到人类的将来,影响到全世界和平与正义的胜利。”
在这个条约的基础上,中苏两国在经济、科学和文化等各方面互助合作和互相援助,促进了两国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事业的共同高涨,加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中国人民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得到了苏联的巨大援助,我们永远衷心感谢。
中苏同盟是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垒。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战争政策以及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所作的努力,对世界局势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中国政府和人民,积极发展同苏联和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友好互助合作关系;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争取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支援各国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所有这些,都有力地促进和捍卫着远东和世界和平。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积极支持苏联提出的各项有利于保卫世界和平的建议,并衷心感谢苏联政府和人民支持我国人民解放我国
领土台湾的正义斗争,以
及为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
合法权利而进行的努力。
现在,美帝国主义继续顽
固地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
战争政策,疯狂地扩军备
战,特别是在远东,加紧
扶植日本军国主义,极力推动“日韩会谈”,策划东北亚同盟,扩大对老挝和南越的干涉和侵略,威胁东南亚的和平。在这个时候,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苏同盟,具有重要的意义。
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是全世界人民大团结的核心,是各国人民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斗争胜利的重要条件。正是因为这样,帝国主义者、各国反动派和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千方百计地进行挑拨离间,妄图破坏这种团结。但是,中国人民、苏联人民、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懂得:必须像保护自己的眼珠一样保护这种团结。
中苏两国人民的伟大团结,是社会主义阵营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基石,也是世界人民大团结的基石。它不仅符合中苏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符合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利益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这是中苏两国人民,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正直的人们,都十分珍视的。1960年12月,刘少奇主席访问苏联结束的时候说得好:“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都有增强两国人民团结的强烈的愿望。当我们每次说到要增强两党两国之间团结和人民之间的友谊的时候,人们就十分高兴;相反,任何不利于我们两党两国之间的团结的言论和行动,任何损害这种团结的基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的言论和行动,那在中国的人民中是通不过的,在苏联的人民中也是通不过的。我还相信,这在社会主义阵营所有国家的人民中也是通不过的,在资本主义世界总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中也是通不过的。”我们深信,中苏两国人民一定会不断为巩固两国的友好团结而努力。
中国人民一向把维护和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看作是自己最崇高的国际主义义务。中国人民将永远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高举1957年莫斯科宣言和1960年莫斯科声明的旗帜,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团结的旗帜,同苏联人民一道,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一道,同世界人民一道,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事业的新胜利而奋斗!

追悼中国人民卓越的革命战士
首都各界公祭李克农同志
周恩来副主席主祭 罗瑞卿大将致悼词
新华社13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两千五百多人,今天上午在中山公园中山堂隆重举行公祭,追悼中国人民卓越的革命战士——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李克农同志。
公祭大会由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主祭,陈云、邓小平、董必武、彭真、陈毅、李富春、李先念、谭震林、乌兰夫、陈伯达、罗瑞卿、习仲勋陪祭。灵堂内李克农同志的遗像前布满了常青盆松和鲜花。灵台前面陈放着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国务院和国防部送的花圈,两侧摆着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宋庆龄、陈云、林彪、邓小平、董必武和党和国家其它领导人敬献的花圈。灵堂内外悬挂着许多挽联和挽幛。
公祭大会在上午十时开始。乐队奏哀乐后,主祭人周恩来向李克农同志的遗像敬献花圈,全场默念致哀。接着,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致悼词(全文见第二版)。他说,李克农同志长期在革命工作岗位上同病魔作斗争,终于不幸在1962年2月9日与世长辞了。我党我军和全国人民,都为这一重大损失而深感哀痛。
罗瑞卿大将在追述了李克农同志献身革命事业的光荣业迹以后指出,李克农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在同国内外反动派进行斗争中,英勇顽强,坚定机智,对党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埋头苦干,实事求是,表现了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李克农同志入党后,在党的领导下把自己的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他的战斗的一生和忘我的劳动精神,是全党全军同志的学习榜样。我们要继承李克农同志的革命精神,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更高地举起三面红旗,为建设和保卫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而奋斗。
参加今天公祭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维汉、陈叔通、林枫,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中国人民解放军萧劲光海军大将、谭政大将、王树声大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将军、军官和士兵,以及首都的各方面人士和李克农同志的家属、亲友等。
公祭仪式结束后,在哀乐声中起灵。李克农同志的骨灰盒移置西郊八宝山革命公墓。(附图片)
二月十三日,首都各界人民在中山公园中山堂公祭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李克农同志。罗瑞卿大将致悼词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艾地同志电唁李克农同志逝世
新华社13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收到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艾地发来的吊唁李克农同志逝世的电报,电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请同志们接受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人和印度尼西亚劳动人民对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李克农同志的逝世的最深切的哀悼。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迪·努·艾地
雅加达1962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