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首都各界人民举行的集会上
桑托斯大使作关于“第二个哈瓦那宣言”的报告
本报讯 古巴驻华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于1962年2月12日在北京举行的各界人民的集会上作关于“第二个哈瓦那宣言”的报告,全文如下:同志们:
2月4日在我国首都举行了一次盛大的、振奋人心的和战斗的大会。由一百多万爱国者组成的人民大会通过了由我们最高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宣读的文件,这个文件今天已经以第二个哈瓦那宣言而知名于全世界。
这次人民大会不仅对古巴、而且对整个拉丁美洲以及实际上对亚洲、非洲和所有为反对压迫而进行斗争的人民,都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但是这个哈瓦那宣言是特别针对拉丁美洲的,那里今天有将近两亿人口生活在贫困、没有文化和种种剥削之下。哈瓦那宣言向拉丁美洲人民指出他们不幸的根源:封建寡头和美帝国主义的压迫。哈瓦那宣言以古巴革命为先例,也向这些人民指出了一条他们争取解放的、真正的和唯一的道路:团结起来进行斗争,并采取符合环境需要的手段,甚至最彻底的手段,直到推翻压迫阶级的政权,并建立人民的政权。
哈瓦那宣言,从其最直接的历史作用来说,就是古巴人民给予在乌拉圭埃斯特角召开的无耻的美洲外长会议的一个回击。全世界都知道,美国政府组织和操纵这次会议并挟持拉丁美洲各国政府通过侵略古巴的决议,然而,哈瓦那宣言恰恰指出了那次会议及其决议的真正实质是,不仅为了侵略古巴,而且也为侵略全拉丁美洲作准备。美帝国主义在埃斯特角挟持它的伙伴,那些为美国垄断资本家和国内封建寡头服务的政府,放弃它们国家主权的原则,并且为便利美国对各个拉丁美洲共和国内部事务进行政治和军事的干涉制造所谓合法的基础。情况摆得很清楚:被古巴革命胜利吓破了胆的美帝国主义和封建寡头想竭力避免古巴这一榜样波及整个大陆,想避免这样一件不可避免的事,这件事就是古巴的榜样将重复二十次,拉丁美洲人民将把他们的非法的剥削特权铲除干净。
哈瓦那宣言从对一般社会的历史发展,特别是对拉丁美洲社会的历史发展这一种正确革命和科学的观点出发,分析了这一发展过程所遵循的客观规律,指出了帝国主义者和寡头势力阻止人民争取解放斗争获得最终胜利的企图是徒劳的。事实上,拉丁美洲各国革命的爆发及其最后胜利,就同太阳每天要从东方升起一样,是不可避免的。不仅如此,太阳确已从东方升起,照耀着拉丁美洲,并且封建寡头和帝国主义没落和消灭的时刻正在日益迫近。
卖国的外长们在埃斯特角签订的声明将有一天会像存放在历史档案柜中被虫蛀了的一张废纸一样被人们遗忘。但是,哈瓦那宣言不仅将永远发生作用,而且不久将随着历史本身的进展而变成活生生的光辉事实。事情只能是这样。卖国的外长们在埃斯特角签署的声明代表了美洲统治和剥削阶级的感情、愿望和利益。情况确实就是如此,埃斯特角和哈瓦那,两个会议,两种立场,两个思想,两个时代,两种前途。在埃斯特角是:寡头势力和帝国主义,剥削制度的过去和现在,贫困、愚昧、歧视、疾病、镇压、死亡。在哈瓦那是:人民、广大的工人和农民群众、知识分子、进步的中间阶层、自由、文化、创造性的劳动、福利、未来、生活。埃斯特角和哈瓦那,是两个世界。一个是垂死的世界,一个是新生的世界。(一)“哈瓦那宣言”的第一部分简述了资本主义从封建制度中诞生出来直到变成今天的处于最后瓦解和消亡的世界帝国主义体系这个历程。然后,文件介绍了在我们这个时代总的形势中的古巴和问题多端的拉丁美洲。为什么是这样的提法?文件中说:“古巴和拉丁美洲构成世界的一部分。我们的问题构成由于资本主义总危机和受奴役的各国人民的斗争,新生世界和垂死世界的冲突而产生的种种问题的一部分。”因此,可以看到,宣言是对拉丁美洲历史过程的一种深刻而正确的、科学的、辩证唯物主义的分析。在这一分析中完全排除了任何片面的、主观主义的、唯心主义的观点。
我认为,如果要避免关于不合适的,也是我力不能及的、学院式的远离主题的讨论,那末,坚持哈瓦那宣言理论分析的观点是有好处的。这种方法使我们更好地理解文件如何忠于对拉丁美洲社会经济情况作严密科学研究的原则。它可以使我们更好地估价文件的指示和结论的正确性。当然,这就要我们在这儿追述历史发展理论的某些基本观点:特别是关于生产力、生产关系和生产方式的观点。让我们看一下吧!
大家知道,自古以来,人类为了获得他们生存的必需的生活资料,就要影响自然界。为此,人类一方面利用了自己的体力和智力,另一方面使用了工具,即生产资料。这些人力和物力总合起来,就叫做生产力。另外,人类对大自然的影响,是不可能彼此孤立地进行的,而是以社会为单位来共同进行的,因此,他们就很自然地彼此接触,建立彼此间一定形式的关系。所以这种关系就是由寻找生存的手段,是由经济活动产生的,因此,我们称之为生产关系(注)。最后,我们要补充说,上面提到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不能认为是彼此分开、彼此互不联系的要素,而是一个统一体,正如一件事物有两面:一面是人类体力和智力的总和及其劳动资料(生产力),另一面是人类在生产过程中形成的彼此间的关系(生产关系)。现在,我们有着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这两种因素即事物的两个面的统一,我们称之为生产方式。
不同生产力发展的水平有着和它相适应的生产关系。现实生活要求它们彼此相适应。此外,历史还证明,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生产力总是处在发展状态中,因此,必然会同现存的生产关系发生冲突。即使生产关系发生变化,但是一般地不会按照生产力发展那样协调地、迅速地和适宜地发生变化。因此,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始终是矛盾的。生产方式体现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它是辩证的统一,不排斥两者彼此间的内部斗争。
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冲突使它们之间产生了重大的变化和重大的调整,从而改变了生产方式。这样,社会就有过不同的生产方式:原始公社,奴隶制度,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第一阶段。这些生产方式是社会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树立社会的上层建筑:社会思想(政治、法律、宗教等等)和社会机构(国家、政党、教会等等)。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理论说明生产方式归根到底决定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马克思说,“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决定着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并不是人们的意识决定人们的存在,恰恰相反,正是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意识。社会的物质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的程度时,便和它们向来在其中发展的那些现存的生产关系或不过是现存生产关系在法律上的表现的财产关系发生矛盾。于是这些关系便由生产力发展的形式变成了束缚生产力的桎梏。那时社会革命时代就到来了。
马克思的这些经典词句指出,生产方式和一般的社会动荡是如何不以人们的主观愿望、感情和意志为转移而发展着。
八千年或一万年以前,生产力是随着耕种土地技术和畜牧的发现,随着新式工具的采用,随着金属工具的发现和使用而发展起来的,它使原始共产主义生产方式发生危机,导致私有制度和第一个人剥削人的制度的产生:奴隶生产方式。同时这种制度产生了最初的阶级斗争:奴隶主和奴隶之间的斗争,即剥削者和被剥削者之间、穷人和富人之间、占有者和非占有者之间的斗争。后来,在欧洲,在我们纪元的最初几个世纪,特别是罗马帝国垮台以后,奴隶制度最后发生了危机,开始了封建奴役制度,即以封建地主老爷对农奴的剥削和他们两者之间的阶级斗争为特点的生产方式。但是这种制度也不会万世长存。在它本身内部产生了消灭它的因素。这样,在十六世纪末和十七世纪初,在欧洲出现了资本主义。它是在新的发达的生产力和旧的封建的生产关系发生冲突而引起革命的纪元中产生的。由于资本主义的出现,产生了两个新的社会阶级:一方面是少数人,即拥有生产资料的剥削者或资产阶级;另一方面是多数人,被迫靠出卖劳动力生活的被剥削者或无产阶级。资产阶级在攫取利润的驱使下,在初期,是真正起了革命的作用,消灭了阻碍它发展的封建的腐朽上层建筑,并根据新的生产方式的利益建立了新的上层建筑。
哈瓦那宣言就是这样总结了那个新阶级的最初历程:
“美洲的发现,使得那些欧洲征服者们远涉重洋前来侵占其他大陆的土地和剥削其居民,从那时以来,热衷于追求财富是他们行动的基本动力。美洲就是人们在寻找一条通向可以将其商品在欧洲高价出售的东方的最短航线时发现的。
“商人和手工业商品制造者这一新的社会阶级就从中世纪末期的农奴主和农奴的封建社会中诞生出来。”
“对于黄金的渴望是促使那个新阶级作出一切努力的动力。对利润的追逐,是整个历史时期中他们一切行动的刺激因素,随着手工业和商业的发展,他们的社会影响也不断增长。在封建社会内部发展起来的新的生产力与封建主义的农奴制度的关系、法律、典章制度、哲学、精神面貌、艺术和政治思想意识发生越来越多的冲突。”
“那些为了适应社会生活新的需要而逐渐意识到被剥削群众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代表们宣布了他们新的哲学和政治思想,新的法权和国家的观念。对那时封建社会腐朽的思想而言,这些还是革命的思想。在资产阶级领导下,农民和手工业工人们摧毁了封建的秩序,及其哲学、思想、典章制度、法律和这一统治阶级的特权,即:世袭贵族。”
“当时资产阶级认为革命是正义的和必要的,而并不认为封建秩序如同它现在对它的资本主义社会秩序所想的那样,能够和应该成为永恒的。鼓励工人和农民们从封建农奴制度中解放出来,鼓励手工业者反对行会关系,并且要求参加政权的权利。专制君主、贵族,和高级僧侣们竭力维护其阶级特权,宣布神授的君权和社会秩序的不可触动。成为自由主义者,宣扬伏尔泰、狄德罗或卢梭这些资产阶级哲学家代言人的思想对当时统治阶级来说,就如同今天成为社会主义者并宣扬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思想对资产阶级来说构成了同样严重的罪行。”
“当资产阶级获得了政权并在封建社会的废墟上建立起资本主义的生产方式时,就在这一生产方式的基础上建立起了它的国家、法律、思想和典章制度。这些典章制度首先将它的阶级统治的精髓——私有制——奉为神圣。建立在生产资料私有制和自由竞争基础上的新的社会划分为两个基本阶级:一个阶级占有日益现代化和富有效率的生产资料;另一个阶级被剥夺了一切财富,仅仅占有自己的劳动力,而为了生存不得不将其劳动力在市场上作为商品出售。”
资本主义首先将它的基本规律,即剩余价值规律强加于社会。
资本主义就是发展到了极度的商品生产。在资本主义下面,甚至劳动力,亦即人所拥有的、使他能生产物质财富的体力和智力的总和,也变成了商品。劳动力有一个特点:它创造价值;但是,它能创造出比本身所具有的价值更大的价值。劳动力的价值是由维持工人及其家属生活所必需的生活资料的价值来决定的。因此,在工作的第一部分当中,工人创造出与他们自己劳动力的价值相等的价值,这一价值等于维持他们及其家属生活的生活资料的价值(亦即创造价值的必要劳动)。但是,我们前面已经说过,劳动力有一个特点,就是它不但能够创造出和它本身相等的价值,而且还能够创造出比本身所具有的更大的价值。因此,在工作日的第二部分当中,工人能够继续运用他们的劳动力,从而能够继续创造出超过这劳动力本身价值的
“更多的价值”,也就是说,能够不断创造出剩余价值(亦即剩余劳动,它创造出剩余价值)。资本家的秘密,在于从他们的制度建立之时起,他们给予工人报酬,对工人劳动付给的工资,只等于工作日第一部分当中所创造的价值,而工作日第二部分当中所创造出来的剩余价值,他们却据为己有,借以发财致富。
因此,资本主义就意味着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
资本主义也意味着在对工人进行剥削的基础上生产力空前高涨,达到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水平。的确,原始公社社会的石斧或封建主义时代的纺轮与家庭织布机,同资本主义时代的机器、重工业和电气相比,是有天渊之别的。
但是这一高涨也促成了这个制度的内部矛盾的尖锐化。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愈来愈有规律地,愈来愈频繁地震撼着这一制度的根基,在这些危机的时期中,这些矛盾就暴露出来,然后又暂时平息下去。危机的基础,是生产的社会性和生产资料与生产品的私有的、资本主义的占有形式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表现为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日甚一日的阶级对立。
上个世纪末,资本主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资本主义内部,生产者之间的自由竞争愈来愈迅速地缩小了。如列宁所指出的那样,生产和资本越来越集中,直至出现了在经济生活中起决定作用的垄断资本、银行资本和工业资本互相结合成为一体,从而在这基础上出现了财政资本和财政寡头;不同于商品输出的资本输出具有了更大的重要性;组成了国际资本寡头集团;世界被各大资本主义强国瓜分了,为了重新分割世界而进行的斗争,使人类蒙受了具有空前的毁灭性的战争。(待续)
注:这是总的生产关系的观点。生产关系的性质是由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形式所决定的。

亚非作家会议在开罗开幕
五十个国家的知名作家参加了会议
哈迪德说所有作家都应积极参加反帝战斗
新华社开罗12日电 第二届亚非作家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
五十个亚非国家的知名作家出席了这次会议。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夏衍率领的中国作家代表团出席了这次会议。
包括中国大使陈家康在内的亚非各国驻阿联外交使节也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会议厅的主席台上装饰着双手紧握一个大火炬的会徽,会徽下面是会议参加国的国旗,象征着亚非作家的团结。
阿联文化和国家指导部长奥卡沙致开幕词。他要求加强亚非两大洲作家之间的关系,并加强他们同世界各地可敬的在斗争中的文学工作者的关系。他说,“为了使亚非其他地方的人民摆脱帝国主义和保卫这两大洲里已经取得独立的国家,一场漫长的斗争在等待着你们。”
会议主席、阿联作家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阿布·哈迪德在开幕会上发言说:“帝国主义终于变成了对包括帝国主义国家在内的整个世界的威胁的根源。如果我们要和平,主要的事情就是要结束帝国主义。只要世界任何地方还有帝国主义统治,世界上就不会有和平。”
哈迪德指出:“我们所有作家必须在这场反对帝国主义者的战斗中作出巨大的努力。”
亚非作家会议国际筹备委员会主席塞贝在会上宣读了阿联总统纳赛尔、中国总理周恩来、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相金日成、缅甸总理吴努、怯尼亚民族主义领袖肯雅塔等人给会议的贺电。
这届会议的议程包括:作家在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的作用;翻译工作在加强亚非人民的团结精神和促进他们之间的文化交流中的作用。
会议将进行四天。
据新华社开罗11日电 参加第二届亚非作家会议的阿尔及利亚著名诗人马利克·哈达德今天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对我们来说,笔和机关枪同样可以用来反对帝国主义。”
他说,在当前革命的条件下,阿尔及利亚的文学是反帝的文学。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是当前阿尔及利亚文学的唯一主题。
他指出,民族独立是民族教育和文学的最重要的条件。他说,“如果我们要装饰房子,我们首先必须把强盗赶出我们的房子”。
马利克·哈达德是阿尔及利亚著名的革命诗人。他还写了许多反映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的英勇斗争的小说和剧本。

苏共中央发表告选民书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1日就3月18日举行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一事发表了告全体选民书。
苏共中央在告选民书中重申,苏共“今后仍将积极地和始终如一地实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政策”。
告选民书说,苏共今后仍将积极地和始终如一地为全面彻底裁军、为防止新战争进行斗争,警惕地注视着侵略者的阴谋,并把国防保持在应有的高度,支持各被压迫民族争取自由和独立的神圣斗争,加强同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各国、同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
苏共中央在提到苏联关于实行在严格的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建议时强调指出,与此同时,帝国主义国家,首先是美帝国主义——世界反动派的主要堡垒——却在进行疯狂的军备竞赛。
告选民书说,帝国主义国家反对实现苏联的裁军建议,使停止核武器试验的谈判陷入僵局,并采取使国际局势复杂化的行动。
苏共中央声明,苏联坚决反对复活西德军国主义的侵略计划,坚决为消灭第二次世界大战残迹进行斗争。苏共中央指出,苏联政府一贯耐心地解释了缔结对德和约和在这个基础上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迫切必要性。
苏维埃国家过去一向支持,今后仍将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
告选民书指出:“七年计划的任务正在顺利完成中”。工业正以高速度发展着。七年计划头三年的工业品平均增长额为10%,而原计划为8.3%。四年来,有四千个大型工业企业建成并投入生产。
不仅在生产速度方面,而且在许多最重要产品的绝对增长额方面,苏联一年比一年更多地超过了美国。在铁矿和煤的开采方面,在焦炭、钢筋混凝土、毛织品、糖、动物油和其他产品和制品方面,苏联已经超过了美国。
苏共中央在谈到农业发展情况时说,全国开垦了大约四千二百万公顷生荒地和熟荒地。苏联全年的谷物总收获量达到八十—八十五亿普特。四年来,主要依靠集体经济的发展,牛增加了一千五百万头,猪——二千二百万口。
告选民书中说,四年来,苏联的国民收入增加了38%,工人、职员和集体农庄庄员的实际收入增加了。
苏共中央指出,今后四年是进行共产主义建设的伟大工作的重要阶段。“现在就已经可以满意地说,我们不仅能完成七年计划,并且将超额完成它”。
苏共中央接着指出要继续发扬社会主义社会的真正民主和自由。
苏共中央号召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把全部精力贡献给共产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告选民书中提出了苏共的口号:这一代的苏联人将要在共产主义制度下生活!
苏联共产党号召全体选民一致投票选举苏联最高苏维埃的候选人。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
决定今年召开第八次党代表大会
新华社布达佩斯11日电 据匈牙利《人民自由报》10日报道,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在9日举行了会议。党中央第一书记卡达尔代表中央政治局在会上提出了关于召开下一次党代表大会的建议。
中央委员会决定在今年第四季度召开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
中央委员会还讨论了有关改善工业结构、工业组织和一般的国民经济领导工作的建议,并作出了相应的决议。

德国交通部长克腊默发表声明
抗议西柏林当局纵容匪徒破坏铁路
新华社柏林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交通部长克腊默1日在总理新闻局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就最近西柏林匪徒破坏柏林民主区城市铁路的严重捣乱活动发表声明。
克腊默说,上周有一些西柏林匪徒在西柏林当局的支持和庇护下,潜入柏林民主区邻接西柏林法占区边界的沃朗克街城市铁路车站的地下拱道。他们在拱道中挖掘了一条通往柏林民主区的坑道,其目的是想继续进行人口买卖、经济破坏等捣乱活动。西柏林匪徒的破坏活动同时也威胁了市民交通和货物运输的安全。只是由于铁路员工及时发现才没有发生车祸。
交通部长指出,这次挑衅活动又一次表明,西柏林是“冷战”和破坏活动的中心。
克腊默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铁路管理局局长已经向西柏林市政府提出严重抗议,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调查这一罪行并严惩罪犯。抗议书还指出,西柏林市政府应对这一挑衅阴谋所产生的一切后果负责。
据宣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文策尔也向驻西柏林法军司令提出了抗议,要求法军当局设法阻止这种罪行的重演。

西德当局非法判处苏联一外贸人员徒刑
据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卡尔斯鲁厄讯:西德当局对苏联驻西德贸易代表处的工作人员普里波尔泽夫进行非法审讯的丑剧10日在卡尔斯鲁厄收场。尽管审判的策划者企图证明普里波尔泽夫犯了“间谍罪”的做法遭到了彻底失败,法庭仍然把他判处了四年徒刑。
审讯是在7日开始的。在审讯开始前一天,苏联驻西德大使斯米尔诺夫向西德外交部递交了苏联政府的一份照会,抗议西德当局非法逮捕、拘禁并审讯普里波尔泽夫。在审讯过程中,普里波尔泽夫一一驳斥了西德“保护宪法主管部门”雇佣的间谍所捏造的所谓“证人供辞”。普里波尔泽夫证明,他从来没有进行过任何间谍活动。他指出,西德当局对他的逮捕和审讯是对苏联和苏联驻西德机构的政治挑衅。

专栏:体育

表演技艺精湛 观众热烈喝采
成都举行国防体育表演
新华社成都12日电 成都市10日举行了国防体育和民兵军事活动的精彩表演,受到五万多名观众热烈喝采。
这天天气晴朗,春色宜人。人们从黎明开始就由四面八方向太平寺飞机场涌去。这次表演的项目有:射击技术、摩托兵、航空、航空模型、滑翔机和跳伞等。其中最受欢迎的是:飞碟射击,延迟十八秒钟开伞的跳伞,三人在空中手拉手以后又分开的团结跳伞,手枪速射中的打气球,二轮摩托车通过宽四米、高一米八十的断桥等项目。
当观众发现在空中飞出一个黑色的“碟子”时,“砰”的一声,用沥青和石灰制的碟子马上被射手打得粉碎,碟内的彩色纸屑随着纷飞出来,这时,立刻响起了震耳欲聋的掌声。接着,又连续出现了二十几个飞碟,都一个个被打中。子弹是从正在飞驶着的摩托上发出的,射击手是站在摩托上的周铁生和宋敬文,他们都是有名的射击健将,其中周铁生是全国纪录保持者,他在1959年曾经创造了以一百发命中九十九个飞碟的全国纪录。
在蔚蓝色的天空,出现了几架滑翔机,它们一会儿翻滚倒转,一会儿又快速俯冲,眼看即将落地时,马上又是急剧跃升。广播器不断地介绍:这是无线电操纵模型滑翔机特技飞行表演。表演者是十九岁的胡正忠和二十三岁的赵济和。其中胡正忠在去年12月初曾经同另一名选手陈太平一起,以八点○五公里的优异成绩,打破无线电操纵模型滑翔机飞行直线距离的世界纪录。
表演的最后一个项目是十人集体跳伞。当五色缤纷的花伞缓缓地从八百米的高空中飘落下来时,观众中立刻响起了一片欢呼声。参加这项表演的都是优秀的跳伞运动员,其中有打破跳伞世界纪录的男运动员王建业、张保琦、张祖骞、李昌伟和女运动员王素珍、赵成英、高联珍等。
这天举行的民兵军事活动的表演也受到观众的欢迎。

专栏:体育

上海射箭优秀运动员赵素霞,踏踏实实锻炼基本功。最近她在巩固瞄准动作的稳定性方面又有了进步。这是赵素霞在认真练习搭箭
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摄

专栏:体育

激发少年学员探讨科学知识的兴趣和克服困难的毅力
宣武区“少年之家”开展国防体育活动有成绩
五年来有一万多学生参加各项活动,一千多学生经常参加活动
据新华社12日讯 北京市国防体育活动开展得好的先进单位——宣武区“少年之家”,从1956年开办以来的五年多时间里,已有一万多名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到这里分别参加了各项国防体育活动。目前,经常参加各项活动的仍有一千多人。
宣武区“少年之家”现有无线电收发报、无线电工程、航空模型、舰船模型、汽车模型、跳伞、射击、摩托车、舢舨等九个国防体育活动项目。由学员们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参加,期限从几个月到两年不等。许多学员已经在这里学到了知识和本领。例如由这里毕业的很多无线电小“通讯员”中,有的已经到有关部门参加了报务员的工作。无线电工程组十六岁的学员梁存新在辅导员的帮助下,曾经制成一个比火柴盒稍大的半导体二管收音机,获得了北京市业余无线电制造展览的一等奖。由刘秉中等六个学员制做的能够收音、录音、收发报、通话、放唱片和广播的六用教练机,也曾获得全市业余无线电制造展览的二等奖。
“少年之家”的国防体育活动,激发了少年学员们探讨科学知识的兴趣和克服困难的毅力。“少年之家”的各项国防体育活动代表队几年来曾多次参加了全市性的比赛,先后获得过无线电收发报、无线电工程、航空模型、跳伞等项比赛的个人冠军或团体总分冠军。
几年来,宣武区“少年之家”还在全市中、小学教师和高中学生中,培养了三百五十多名业余辅导员。现在,这些人已经成了基层组织开展国防体育活动的骨干。

专栏:体育

全国冰球甲级队联赛在哈尔滨举行
全国冠军哈尔滨市一队败给齐齐哈尔市队
据新华社哈尔滨11日电 1962年全国冰球甲级队联赛,今天在哈尔滨市人民体育场和哈尔滨市冰球场同时开始。今天举行了六场比赛,观众达一万五千多人次。
全国冰球冠军哈尔滨市冰球一队今天在哈尔滨市冰球场举行的一场比赛中,以四比七输给了拥有四名健将、十一名一级运动员的齐齐哈尔市冰球队。第一局齐齐哈尔队打得勇猛顽强,积极主动,以四比○领先。经验丰富的哈尔滨市冰球一队虽然连失四球,但毫不气馁,第二局一开始便连续组织进攻,前十分钟连续攻进两球,改变了被动的局面。这一局告终时,两队各进三球。第三局开始,哈尔滨市一队一再想挽回败局,但是他们的几名主力队员都被对方紧紧看住,发挥不了威力,虽然又挽回一球,但因第一局失球太多,终以四比七败北。

阿富汗驻华大使萨马德奉调离任
新华社12日讯 阿富汗王国驻华大使阿卜杜勒·萨马德奉调离任,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
到机场送行的,有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和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各国驻华使节和阿富汗王国驻华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我陶瓷器展览会在布达佩斯开幕
新华社布达佩斯10日电 中国现代陶瓷器展览会10日下午在布达佩斯开幕。
展览会是根据中匈文化合作协定在这里举行的,为期三周。会上展出的五百多件中国现代陶瓷品受到观众们的热烈赞扬。

我妇女代表团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11日讯 赴巴马科出席国际民主妇联执行局扩大会议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团长杨蕴玉和团员吴全衡、黄甘英等,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美机侵入我国领空
我提出第186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12日讯 2月12日十四时二十五分至十四时四十三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石岛地区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八十六次严重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