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拉美人民支持古巴
拉丁美洲国家人民最近纷纷举行反美示威和其他活动,反对在美国策划下召开的美洲国家外长会议,声援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附图片)
数千名智利工人和其他各界人士1月18日在圣地亚哥举行大会,谴责美洲外长会议。图为大会后群众举行反美示威。
乌拉圭青年反美爱国游行队伍的先遣队出发。
(新华社稿)

喀麦隆民族解放军对敌斗争不断取胜
人民联盟公报说仅去年最后三个月在蒙果地区即袭敌41次
新华社科纳克里10日电 喀麦隆人民联盟指导委员会政治局10日发表一项关于去年最后三个月喀麦隆民族解放军在蒙果地区的军事活动总结公报。
公报说,在去年最后三个月中,喀麦隆民族解放军仅在蒙果一个地区就对敌人发动了四十一次军事行动。公报说,去年10月1日,喀麦隆民族解放军袭击了从恩果尔到芒若的“别动队”的营地,打死敌人五十九名,打伤多人并迫使敌人撤离营地。10月24日,在诺恩进行的一次扫荡战中,民族解放军打死了两名法国殖民主义者的雇佣兵,缴获了11件武器、四十七发“十六厘米口径”的炮弹,一千一百五十二发子弹和大批物资。10月30日,在卢姆、尚提埃以及潘约之间,民族解放军同法国的雇佣兵进行了一场激烈战斗,结果有傀儡兵十七名被打死,好几名被打伤。公报说,11月4日,民族解放军袭击了敌人的一辆军用卡车,打死敌人十五名,打伤十五名,卡车完全被烧毁。12月12日在恩卡巴,烧毁敌人的驳船两艘。同一天,向恩尔斯科山附近的喀麦隆民族解放军游击队进攻的雇佣兵,在两个多小时的激烈的战斗之后,留下了二十八具尸体和好几名受重伤的士兵。
公报最后强调指出,我们坚信我们必胜,因为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我们可以指望得到全世界一切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力量的有力支持。我国人民亲手在这个国家以统一战线的形式创造出反对新殖民主义的力量,统一战线的历史使命是永远肃清巴黎、华盛顿以及波恩强加于我国的腐朽制度。

阿联断绝同南非的一切政治和经济关系
新华社开罗11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今天报道,阿联经济部发言人宣布,阿联和南非政府之间的经济和商业关系已经完全断绝。发言人强调说,两国之间的进出口已经完全被禁止。
发言人说,经济抵制是政治抵制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由于南非政府对南非境内大多数居民实行种族歧视,阿联已经同南非政府断绝一切政治关系。

肯雅塔在伦敦对记者说
怯尼亚要求确定今年独立日期
新华社伦敦11日电 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主席肯雅塔今天到达伦敦准备参加定在2月14日举行的怯尼亚宪法会议。
他在机场对记者们说:这次会议的主题应当是确定怯尼亚今年独立的日期。他说:怯尼亚人民“非常、非常急于获得独立”。
肯雅塔表示反对在怯尼亚设立任何外国军事基地。他说:“我们将坚持在我们的国家中不要任何外国军事基地。如果我们必须要有基地的话,那么,它们必须是我们的基地。”

南罗得西亚非洲人示威
抗议英国在中非推行新阴谋
新华社11日讯 索耳兹伯里消息:南罗得西亚一千多名非洲人9日在“中非联邦”首都索耳兹伯里郊外的海菲尔兹镇举行示威,抗议英国联邦关系大臣邓肯·桑迪斯去索耳兹伯里推行对中非人民的新阴谋。
英国殖民当局出动警察镇压示威者,示威群众掷石块进行还击。桑迪斯在7日到达索耳兹伯里,同“中非联邦”总理韦伦斯基以及其他高级殖民官员,讨论作了名义上修改的北罗得西亚的“新宪法”,企图保持英国在那里的殖民统治。
桑迪斯已在10日到达“中非联邦”的另外一个成员国尼亚萨兰的布兰太尔。

全非工会联合会书记处发表公报
非洲工人决心加强团结加强反帝斗争
新华社拉巴特11日电 《解放报》今天刊登了全非工会联合会书记处的一项公报,重申全非工会联合会将继续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各种形式的殖民主义的斗争,并表示反对外国人对非洲工会事务的任何干涉。
这个公报说,联合会决定加强非洲工人的团结和争取自己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解放的斗争,进一步加强非洲工人的团结和他们的组织,以挫败来自国内和国外的奴役威胁。
公报宣布将以三种文字出版一种联合会的机关月刊,同时将建立一系列的教育中心。公报说,摩洛哥、加纳、几内亚和阿联的工会学校已向非洲工会工作干部开放。
全非工会联合会书记处从2月3日到7日在卡萨布兰卡举行了会议。会上通过决议,重申完全支持各国人民争取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决议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从荷兰殖民主义统治下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

美国武装干涉南越的新步骤
本报评论员
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武装干涉正日益加紧,规模越来越大。2月8日,美国国防部宣布成立一个所谓“美国驻越南军事援助司令部”,直接指挥对南越的武装干涉。这个司令部由曾经参加侵朝战争的美国太平洋陆军副司令兼参谋长哈金斯负责。这是美国为扩大对南越的侵略而采取的又一个危险步骤。
自从去年10月间肯尼迪的特别军事顾问泰勒到南越活动以后,美国就肆无忌惮地加紧对南越的武装干涉。从去年12月到现在,已经有三个美国陆军直升飞机战斗中队和一个轻型侦察机中队、一个运输修护中队开进南越,并且参加了镇压南越人民的军事行动。除此以外,美国还向南越派遣了大批从事战斗、训练、情报等工作的军事人员。据美国《纽约时报》透露,美国在南越的军事人员总数已经达到五千人。美联社在10日报道说,继哈金斯的“司令部”到达南越以后,“还有更多的部队正在途中,其中包括医疗队和其他军事支援组织”。
美国侵略南越的“司令部”的成立,表明了肯尼迪政府不顾全世界人民的反对,决心扩大对南越的直接侵略。肯尼迪的负责亚非和拉丁美洲事务顾问鲍尔斯最近公开承认,美国在南越是在“进行一场赌博”。美国宣传机器不断宣传“美国已经发展到离在南越打另一次朝鲜式的战争只差一步了”,哈金斯可能在南越成为“在朝鲜的麦克阿瑟”。为了配合美国在南越所采取的步骤,美国在南朝鲜和菲律宾还举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演习。美帝国主义显然妄想用直接的军事干涉,来消灭南越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把南越完全置于美国军事占领之下。美国侵略南越“司令部”的成立,是更加露骨地破坏日内瓦协议的罪行。美国这一新的冒险步骤,大大加剧了印度支那的紧张局势,是对印度支那和亚洲和平的极大威胁,不能不引起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严重警惕。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大将2月10日写信给越南国际委员会,要求国际委员会采取行动,使美国停止在西贡设立军事司令部,并撤出非法进入南越的所有部队、军火和军事人员。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这一正当的要求。我们认为,为了维护亚洲和平,必须立即制止美国武装干涉南越的军事冒险行为。

丰萨万谴责文翁阻塞谈判道路
指出所提出的无理要求是决不能接受的
新华社川圹12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顾问方·丰萨万今天上午在此间向记者发表谈话说,文翁在11日给梭发那·富马亲王的电报中所提出的无理要求,是决不能接受的。
方·丰萨万指出,文翁的电报充满了以军事威胁代替政治谈判的气氛,表明了他们是在想尽一切办法阻挠三亲王会谈,破坏梭发那·富马亲王为组成民族团结政府而作出的一切努力。
丰萨万驳斥了文翁所提出的三个无理要求。他指出,第一,根本不存在撤退所谓“越盟”军队问题,因为在老挝解放区并没有任何外国军队;第二,所谓“南塔停火”问题,这也是不存在的,因为违反停火令的是沙湾拿吉集团的军队,它发动了进攻,政府军和爱国战线党的部队只是处于自卫;第三,所谓要在欣合举行军事谈判的问题,这是把形势向后拖,不是推动形势的发展——当前最重要的问题是继续举行三亲王会谈,以便及早按照苏黎世公报的原则组成联合政府。
方·丰萨万强调指出,“沙湾拿吉集团的军队目前正在全国各地,愈来愈加紧向我们进攻。”方·丰萨万指出,在这种情况下,谈判是很难举行的,因为谈判的道路被文翁堵塞着。

日本各界人士发出呼吁
要求美国归还冲绳
新华社1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促进解放冲绳重归祖国协议会今天发表呼吁书,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冲绳岛的殖民统治。
呼吁书指出:美国出于它自己要在远东保持军事基地的需要而拒绝把日本领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冲绳归还日本。呼吁书说:“这完全是美国执行的新殖民主义政策的表现。”
呼吁书说:“我们要求公正的世界舆论支持从美国专横占领下收复冲绳的任务。”
协议会今天还打电报给冲绳立法院,呼吁它支持协议会的要求。
这个协议会是去年年底成立的一个新组织。参加的有社会党国会议员帆足计、猪俣浩三、冲绳县民会会长神山政良、律师长野国助等各界人士。

巴拿马人民党发表声明
巴拿马人民永同古巴一起
谴责政府在埃斯特角会议上投票支持美国
新华社12日讯 巴拿马消息:巴拿马人民党发表声明,支持古巴,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埃斯特角美洲外长会议上的作为。
巴拿马人民党的声明发表在1月27日出版的《木锤报》上。
声明谴责美国政府粗暴地反对美洲各国人民走民族解放的道路,它企图以“争取进步联盟”的千百万美元来换取拉丁美洲各国政府对美国命令的服从。
声明谴责巴拿马政府在埃斯特角会议上投票支持美国立场,指出这丝毫也不代表人民的意志。
声明说,我们巴拿马共产党人和巴拿马人民同古巴站在一起。不管帝国主义者在埃斯特角做些什么,各国人民必将取得胜利。
《木锤报》在1月30日也发表社论,谴责美国政府挟持美洲外长会议通过干涉古巴的决议。社论说,肯尼迪政府把门罗主义——美洲是美国人的美洲——带到了埃斯特角,这个门罗主义仍然是美帝国主义外交政策的基础。
社论说,站起来的古巴全体人民坚持国家主权、独立和自决权,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拉丁美洲和世界人民正在团结起来,站在古巴人民和古巴革命政府的一边。
社论指出,没有任何人能够阻止历史的进程。古巴在发展中为美洲打开了解放的大门。不管帝国主义做什么,反革命必将失败。

尼泊尔外交大臣吉里对新闻记者说
一批抢劫者自印侵入尼境进行骚扰
尼报指出反民族分子在印度肆意进行反尼泊尔的阴谋
新华社加德满都11日电 尼泊尔外交大臣吉里昨天在这里对新闻记者们说,一批抢劫者上星期二从印度的纳卡蒂亚甘吉进入尼泊尔领土,并且袭击了尼泊尔南部的马迪检查站。
吉里说,第二天,这批抢劫者又袭击了巴拉特浦尔,并把这个地区控制了大约十二小时。在纳拉扬加德,这批抢劫者强奸妇女,无恶不作。
吉里说,他已把这一侵犯尼泊尔边境的最新事件通知了这里的印度大使。
据报道,尼泊尔皇家陆军曾从赫图达派出了一支部队去控制局势。抢劫者稍事反抗后丢下若干伤员,即行逃遁。目前尼泊尔皇家陆军和地方当局正对这一侵犯尼泊尔边境事件进行调查,并继续搜捕残余的抢劫者。
新华社加德满都10日电 尼泊尔报纸最近继续发表评论,抨击印度对尼泊尔的政策。
《祖国报》8日说,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认为,最近(尼泊尔人民)反对印度对尼泊尔的政策的示威,是反民族分子从印度领土上采取暴力行为的直接结果。这家报纸说,国王陛下在接见一家印度通讯社的记者时说,如果立即禁止这些反民族分子的暴力行为,(尼泊尔)人民的愤懑将会平息。《新社会报》最近发表的社论说:“尼泊尔的反印情绪增长要由印度政府自己负责。”社论说,反民族分子在印度肆意进行反尼泊尔的阴谋。“既然印度有意识地对制止这类事情漠不关心,反印情绪自然就增长起来了。”
尼泊尔《语言报》的社论说:“尼泊尔人民对印度没有恶感,因此,印度政府如果考虑到传统友谊,也应当采取措施不让这些暴徒从印度领土上进行反尼泊尔的活动。”
《尼泊尔新闻》的社论指出,印度报纸“发动宣传来诽谤尼泊尔和尼泊尔人民,并且支持那些已经被尼泊尔宣布为卖国贼的人”。

古巴有权选择古巴人民所喜欢的社会政治制度
墨西哥国会重申不干涉原则
玻利维亚总统说未考虑过同古巴绝交
新华社12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国会常务委员会重申:古巴有权选择古巴人民所喜欢的、并且可以同美洲其他国家共处的社会和政治制度。
这个委员会9日为讨论墨西哥在美洲外长会议上的立场而举行的特别会议重申了上述原则。出席美洲外长会议的墨西哥代表团成员在会上宣读了关于代表团活动的报告。
众议院委员会主席罗慕洛·桑切斯·米雷莱斯在议会的讲话中谈到代表团在美洲外长会议上坚持不干涉原则的立场时说,“我们一直维护不干涉和公理胜于强权的原则,墨西哥的立场是一贯的、毫不动摇的、严肃的和坚定不移的。”他在追述美国过去对墨西哥的干涉时说,“在一百五十年的独立生活中,我们遭到四次血腥的和无端的干涉的打击,其中两次是美国的干涉,我们不会忘记一切干涉的敌人,因此我们的精神和我们国家存在的最深刻的要素很亲切地是自决,我们宣布各国自治的坚定不移的权利是一切国际机构的主要因素。”
新华社12日讯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总统帕斯·埃斯登索罗9日在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说,玻利维亚“绝对不曾考虑过”同古巴断绝关系的问题。
埃斯登索罗是在回答这家美国通讯社记者提出的玻利维亚是否可能同古巴断绝关系的问题时这样说的。

肯尼迪表示要加紧干涉刚果
阿杜拉对访美之行表示“非常满意”
新华社11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利奥波德维尔政府首脑阿杜拉在结束对美国的访问后,10日回到利奥波德维尔。
阿杜拉在机场对记者说,他对这次去美国的访问“非常满意”。阿杜拉是应肯尼迪的邀请在1日从刚果到美国访问的。他这次去美国正是美国加紧通过联合国和它扶植的阿杜拉集团,打击以基赞加为代表的刚果爱国力量和实现它鲸吞刚果计划的时候。在美国,肯尼迪同阿杜拉举行了会谈。肯尼迪大力强调美国“极关心”阿杜拉政权,并重申美国支持联合国在刚果活动的政策。美国副国务卿麦吉在会谈后并向阿杜拉保证,美国将要“做一切事情”来“援助”他。
据西方通讯社透露,阿杜拉从美国回到利奥波德维尔时,面临着新的困难,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人,包括许多议员在内,不满意美国通过联合国和阿杜拉集团陷害基赞加。
据新华社日内瓦9日电 阿杜拉在美国活动后在今天到达日内瓦。据阿杜拉透露,他在同美国总统肯尼迪会谈时讨论了所谓联合国在刚果的“行动计划”,这项计划是他在访美期间同联合国官员一起策划的。他强调,他同肯尼迪“在涉及刚果的各项问题上,特别是在有关加丹加的分裂、改组(刚果)军队和(给予刚果)财政援助等问题上,取得了意见一致”。

美帝国主义分子在索马里受窘
林赛·怀特在摩加迪沙大学大谈国际“谅解”时被听众质问得十分狼狈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10日电 美国所谓“非洲十字路口”工作队副主任林赛·怀特在这里被迫承认美国目前存在着种族歧视。他说,要克服这种弊病“相当困难”。
这位准美国“和平队”组织的负责人是于8日晚上在摩加迪沙的大学学院做所谓“各国之间的谅解”的讲演时做上述承认的。当时索马里听众向他提出了许多问题,使他十分狼狈。这些问题中有:正当美国本身存在着种族隔离和歧视的时候,它怎么能够促进“国际谅解”呢?当种种压迫和非人道待遇还在安哥拉、莫三鼻给、南非等地盛行时,怎么有可能实现“国际谅解”呢?
怀特是于一周前来索马里活动的。他在为美国的“非洲十字路口”工作队今年的“访问”作了安排之后,已于9日离开摩加迪沙。
据最近一期的《索马里新闻》周刊说,今年将有二百六十名美国的“十字路口”工作队队员和他们的领导人到二十个非洲国家活动。今年是“十字路口”工作队加强在东非活动的第一个年头,在4月底将有一批队员到达他们在怯尼亚首府内罗毕等地的主要活动中心。
美国“非洲十字路口”工作队是目前以间谍活动而臭名远扬的美国“和平队”的类似组织。

一批阿尔及利亚伤员到古巴就医
据新华社哈瓦那10日电 七十六名阿尔及利亚的伤员和残废军人昨天乘一艘古巴轮船到达这里,他们是应古巴革命政府的邀请而来到这里就医的。阿尔及利亚军人团体的负责人阿腊伊凯·奥马尔代表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和阿尔及利亚人民对邀请他们前来古巴就医表示感谢。

缅甸各族人民欢庆联邦节
新华社仰光12日电 缅甸联邦各族人民今天在市政厅举行群众大会,庆祝联邦节十五周年。
十五年前的今天,已故的缅甸民族英雄昂山将军在彬龙召集缅甸各族人民,要求他们团结起来反对英国殖民主义。
吴努总理、两院议长、内阁部长、政党领袖和大约两千名各族人民的代表出席了这个群众大会。
吴努总理在群众大会上讲话时号召各族人民加强团结,为保卫国家的独立和繁荣而努力。克钦邦事务部长杜瓦信瓦瑙在讲话时对帝国主义破坏联邦团结的罪恶活动表示愤怒。他说:“只有赶走卑鄙的帝国主义,我们才能更好地建设我们的国家和顺利地执行四年计划。”

回击古巴反革命分子的活动
巴西政府驱逐招募雇佣军的外国人出境
新华社11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司法部长阿耳弗雷多·纳塞尔在发给国内各州州长的一份通报中命令“驱逐参与为侵略其他国家招募雇佣军或志愿人员活动的外国人出境”。
巴西政府的这项措施是对古巴反革命分子路易斯·孔特的一个回击。孔特曾经在里约热内卢公开声称,已经在此间成立了一个由古巴反革命分子安赫耳·阿帕里西奥负责的招募进攻古巴“志愿人员”的组织。

专栏:老挝通讯

南塔之战真相
新华社记者 姜庆肇
由于美帝国主义指使富米·诺萨万叛军大举进攻解放区,老挝爱国军民被迫奋起自卫,而在目前形成的南塔之战,已经引起世界舆论的密切关注。
但是,惯用“贼喊捉贼”伎俩的美国侵略者和它的仆从们不但不停止对老挝解放区的进攻,反而借此玩弄阴谋,一则诬蔑老挝爱国军队“进攻南塔”、“违反停火”,要求国际委员会前往视察;二则以此作为借口,阻挠和破坏老挝三亲王会谈,破坏联合政府的组成,同时它们还在叫嚷“南塔停火”的烟幕下,加紧调兵遣将,准备向解放区发动新的进攻。这就使得老挝局势面临着新的严重的危险。
南塔之战的真相究竟是怎样的呢?
南塔位于老挝西北部会晒省境内,南距王都琅勃拉邦一百五十多公里。这是一个拥有大约两千多人口的城市,土地肥沃,盛产稻米,座落在群峰环抱的山谷中。这里有法国殖民军当年修建的一个飞机场。富米·诺萨万叛军盘踞南塔,把它作为侵犯和统治老挝西北部的一个重要军事基地。在这里,叛军和一股蒋介石集团残匪相勾结,在美国军官指挥下,经常进攻解放区。在去年5月3日老挝实现停火以前,老挝爱国军队和地方民兵游击队英勇地打击敌人,胜利前进,曾经解放了南塔城以东和以南的大部地区,迫使惨败的叛军退守南塔城,俨如瓮中之鼈。当时,爱国军队完全有力量指日攻克南塔,但是从5月3日起,为了严格执行停火令,表现和平的诚意,促进国家问题的和平解决,老挝爱国军队便原地停火,未曾前进一步。
然而,从停火之日起,富米叛军却一天也没有停止对爱国军队的进攻。特别是去年11月15日以后,盘踞在南塔的叛军第十一机动团倾巢而出,由四名美国校级军官指挥,沿南塔、纳莫至芒塞的公路分成几股向芒塞进犯。同时驻琅勃拉邦的叛军第十六机动团与巴奔等地的叛军和蒋介石集团残匪,沿南乌河及巴奔至芒塞的道路,气势汹汹地北犯,企图一举攻占芒塞。当时,南塔一路的叛军向东进犯解放区三十多公里,侵占了纳莫镇;巴奔一路的叛军北犯一百多公里,侵占了芒温、芒边、纳巴等市镇,节节逼近芒塞。叛军和蒋介石残匪所到之处,烧杀抢掠,使人民蒙受了深重的灾难。
与此同时,在老挝的其他地区,叛军也调动大量兵力在美国飞机、大炮和装甲车掩护下,进攻解放区。叛军第十二、十四机动团沿着十二号公路两侧向马哈赛、容马拉地区大举进犯;集结在北汕的叛军第十三机动团和一部分土匪武装,猖狂进攻川圹东南的塔通解放区。此外,美国的军用飞机还把大批的叛军、土匪空投到川圹、桑怒等解放区后方,进行骚扰破坏活动。据老挝王国全国军事委员会公布的可靠材料证明,在这次重点军事进攻中叛方使用了八个美式装备的机动团,而且从团到营都有美国军官在指挥。据美国合众国际社记者不久前从万象发出的一条消息说,“从12月19日起,政府军(叛军)的第十二和第十四机动部队经常向这些市镇(马哈赛、容马拉等)进行试探,政府(叛军)军官坦白地把这称作是一次旨在突破叛军(爱国军队)的主要公路网的攻势”。这真是一个不打自招的供状!
老挝爱国军民面对着破坏停火令、猖狂进攻解放区的凶恶敌人,怎么能够不奋起自卫呢?
守卫在芒塞、塔通和马哈赛各个战线的老挝爱国军队在当地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英勇反击进犯的敌人,取得了重大胜利。芒塞前线的爱国军民经过一个多月的英勇反击战,到今年1月21日为止,已先后收复了芒边、芒温、纳莫等重要军事据点和方圆百里的失地,把入侵的敌人消灭了一百多名,缴获了大批的美制军用物资,被打得头破血流的叛军第十一机动团部队和土匪,从纳莫窜回了南塔。于是解放了纳莫的爱国军队某部和民兵游击队便乘胜追击,继续收复失地,直捣南塔城下,包围了这股横行霸道、罪恶万端的敌人,给它以正义的惩罚!
现在,南塔的战斗还在进行。美国侵略者在叫嚷“南塔停火”的同时,已经给南塔的叛军送去了更多的大炮和AT—6型战斗机,由一批美国军官坐镇指挥,肆无忌惮地轰击南塔周围的爱国军队和和平村庄,屠杀人民,并且把南塔城内的一千多名青年男女和儿童劫运到琅勃拉邦。
敌人的一切阴谋都是欺骗不了为正义而斗争的老挝人民的。老挝解放区的广大爱国军民一致表示要求美国侵略者和它的仆从立即停止对老挝解放区的进攻,否则,它就必将遭到更加沉重的打击!
(新华社川圹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