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第二个哈瓦那宣言
首都各界隆重集会,陈毅副总理和皮诺·桑托斯大使在会上讲了话
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是拉丁美洲人民新的斗争的号角,有力回击了美帝干涉和侵略阴谋
新华社12日讯 拉丁美洲人民团结战斗的旗帜——古巴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坚决支持,首都各界人民在今天下午隆重举行的集会上发出通电,指出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是拉丁美洲人民新的斗争的号角,是对美帝国主义新的干涉和侵略阴谋的有力回击。在团结起来进行坚决斗争的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面前,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阴谋必将继续遭到可耻的失败。
陈毅副总理出席大会,并且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全文另发)。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坚决支持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并且庄严地宣称: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古巴人民、拉丁美洲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并肩奋斗,携手前进。
陈毅副总理在结束讲话时,用西班牙语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这时,全场掌声雷动,到会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朋友和首都群众一致起立,齐声振臂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达数分钟之久。
古巴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拉丁美洲各国在北京的专家和留学生,以及亚非各国在京和平人士应邀出席大会。当各国外宾同陈毅副总理等一起进入会场时,全场一千五百多人长时间地热烈鼓掌欢迎。
大会在政协礼堂举行。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外交部副部长耿飚,以及中拉友协、和大、全国总工会、全国青联、全国妇联、全国学联等大会发起单位的负责人楚图南、廖承志、刘宁一、康永和、李启新、刘清扬、吴晗、张寅安、钱李仁等,都出席了大会。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首先致开会词。他说,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充分反映了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维护拉丁美洲各国独立和主权的不可征服的坚强意志。
最近访问古巴回国的中国友好代表团团长武新宇,以他在古巴亲眼所见的事实,在大会上介绍了古巴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保卫古巴革命的英雄业迹。他说,英雄的古巴人民在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进行坚决斗争的同时,在国内镇压了反革命,建立了革命的人民武装,组织了民兵,巩固了革命政权,并且在社会改造和经济、文化等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武新宇强调指出,拉丁美洲人民坚决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他们把古巴人民的斗争看成是自己的斗争,把古巴人民的胜利看成是自己的胜利,他们与古巴人民同命运共呼吸。
他说,中古两国人民过去有着遭受帝国主义压迫的共同命运,现在又面临着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共同任务,中古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有深厚基础的。我们在古巴到处受到热情欢迎,古巴人民同我们亲如家人。武新宇说,英雄的古巴人民一直高举着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反对封建主义的旗帜,他们的斗争为拉丁美洲人民树立了榜样,指出了方向。
皮诺·桑托斯大使在热烈的掌声中应邀讲话(讲话全文见本报今明两天第四版)。他说,通过第二个哈瓦那宣言的大会,不仅对古巴,而且对整个拉丁美洲,同时实际上也对亚洲、非洲和所有一切为反对压迫而进行斗争的人民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大使说,埃斯特角会议通过的决议将会像废纸一样被抛弃,而哈瓦那宣言不仅对古巴来说将永远发生作用,而且将变成历史进程中有生命力的光辉的现实。
大使说,拉丁美洲人民最终将追随古巴的榜样,因此帝国主义者要破坏古巴革命。这不但是由于古巴革命本身,而更重要的是,它是拉丁美洲的榜样。
皮诺·桑托斯大使还说,美帝国主义者和拉丁美洲寡头统治者被古巴革命所激怒。他们知道古巴革命是一种榜样,而且他们害怕它会传播开。他们害怕不久在美洲大陆上将不仅只有一个革命的古巴,而是有二十个。
大会的所有讲话,不断激起热烈的掌声。大会结束后,东方歌舞团演出了古巴、拉丁美洲和亚非国家的歌舞节目。(附图片)
2月12日,首都各界人民隆重集会,支持古巴第二个哈瓦那宣言。陈毅副总理在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陈娟美摄

陈毅副总理在首都各界集会上说
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是声讨美帝的檄文
是古巴拉丁美洲人民团结战斗的旗帜
国际形势越来越有利于各国人民争取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
新华社12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古巴第二个哈瓦那宣言的大会上热烈赞扬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是声讨美帝国主义的檄文,是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团结战斗的旗帜。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这个宣言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坚决的支持。
陈毅副总理在大会的讲话全文如下:朋友们,同志们,
古巴第二次全国人民大会庄严地通过了第二个哈瓦那宣言。这个宣言是声讨美帝国主义的檄文,是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团结战斗的旗帜,是保卫古巴革命、维护拉丁美洲各国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斗争纲领。我们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这个宣言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坚决的支持。
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对于美帝国主义孤立和扼杀古巴革命、镇压和软化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的阴谋活动,是一个沉重的打击。美帝国主义一直把古巴革命的胜利和巩固看作是它奴役和控制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障碍。在它对古巴的侵略和干涉遭到一系列的失败以后,最近它又挟持美洲国家外长会议通过非法决议,妄图进一步胁迫其它拉丁美洲国家一起,对古巴进行经济封锁、断绝外交关系,并且加紧准备武装进攻古巴。这些决议不仅是为了反对古巴,而且也是对拉丁美洲各国主权和内政的粗暴侵犯和干涉。这是美帝国主义用拉丁美洲人打拉丁美洲人的恶毒阴谋的又一次大暴露。但是第二个哈瓦那宣言作出了响亮的回答: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要团结起来,同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
大家知道,革命并不需要输出。所谓反对革命输出的叫嚣,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为了进行反革命输出而制造的烟幕。事实是,哪里有帝国主义的侵略,哪里就必然会有人民的反侵略的斗争。美帝国主义控制、掠夺和压迫整个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就一定要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指出了美帝国主义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指出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团结反帝、争取解放的道路。这对全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也将发生重要的影响。
自从1960年9月古巴全国人民大会通过第一个哈瓦那宣言以来,古巴革命继续前进,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民族民主运动更加蓬勃高涨,整个国际形势越来越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争取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尽管美帝国主义仍然顽固地坚持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在老挝、南越、刚果和其他地区,进行侵略和干涉活动,施展政治欺骗的手法,但是它的真面目正为世界广大人民所识破,它的一切阴谋诡计必将遭到越来越大的失败。最后胜利一定属于古巴人民、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古巴人民、拉丁美洲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并肩奋斗,携手前进。
最后,让我们
向坚持英勇革命斗争的古巴人民致敬!
向古巴人民的伟大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致敬!
向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致敬!
祝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古巴西——洋基诺!”(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大会通电
新华社12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古巴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大会的通电。全文如下:
中国首都各界人民今天举行隆重集会,对古巴第二次人民大会通过的第二个哈瓦那宣言表示坚决的支持。大会谨以首都各界人民和全中国人民的名义向英雄的古巴人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是拉丁美洲人民新的斗争的号角。宣言充分地反映了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坚强意志,正确地指出了拉丁美洲人民争取解放的道路。宣言强调指出: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不能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敌人用血和火,刀和剑来镇压人民,人民就必须拿起武器来,同敌人进行武装斗争。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这个真理,已经为古巴人民的革命所证实,也已经为或正在为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人民革命斗争所证实。
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是对美帝国主义新的干涉和侵略阴谋的有力回击。宣言严正的谴责了美帝国主义挟持美洲国家外长会议通过反对和干涉古巴的非法决议,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妄图扼杀古巴革命,进一步干涉和侵略拉丁美洲各国,镇压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民族民主运动的罪恶阴谋。并且号召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结成广泛的反对共同敌人的民族民主统一战线。我们相信美帝国主义任何干涉和侵略阴谋,在团结起来并进行坚决斗争的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的面前,一定会继续遭到可耻的失败。中国人民一贯地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认为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斗争,是对于中国人民的有力支持,也是对保卫世界和平的重大贡献。在任何情况下,中国人民都永远是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最可靠,最忠实的朋友。我们深信,团结一致的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必将在第二个哈瓦那宣言的直接鼓舞下更加信心百倍地奋勇前进!美帝必败,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古巴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
首都各界人民支持古巴
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大会
1962年2月12日于北京

工人提前做好准备 干部及时解决问题
鸡西煤矿节后生产有条不紊
两渡煤矿工人节后积极出勤 头两天采煤掘进超过计划
新华社哈尔滨12日电 鸡西煤矿春节过后,从8日到10日,增产原煤五千多吨。全矿生产工人的出勤率达到89.9%。
这个矿的职工们欢欢喜喜地度过春节假期。节后生产一开始,他们纷纷提前到矿井,检查采掘工作面安全情况,试验采掘设备工具,提前打眼,提前试生产,为节后第一班生产创造条件。小恒山煤矿2月份需要搬家的六个采煤工作面和七个掘进工作面,都在春节假期就搬好了家。节后,局、矿、井各级领导干部都到生产第一线,了解生产情况,及时解决问题。因而工人们一上班,生产就有条不紊地进行。
新华社太原12日电 生产炼铁用主焦煤的山西汾西矿务局两渡煤矿,春节后生产工人的出勤率达到91%。节后头两天,煤的产量和掘进进度计划都超额完成。
这个矿的职工在欢度春节假期以后按时上班生产,回家探亲的职工也都按时回到矿山。分队长景学柱利用放假时间回家过节后,提前返回了矿山。人们问他为啥这样忙?他说:“我是分队长,不仅要照料工人上班,而且要做节后生产准备工作,回来迟了怎能赶得上?”许多队、组节后头两天的出勤人数都超过原订计划。
两渡煤矿职工在春节以前就订出节后满勤超产计划。假期过后,他们就千方百计地增产煤炭。青年采煤队老工人王应先在节后头一班提前两个小时下井。他详细地检查了工作面的情况,提早做好准备,工人们来到工作面时,生产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大家就顺利地开始了生产。担负主巷开拓任务的掘进二队,运输的地点坡度大,运距四五百米,空车供应不上,工人们就跑到大巷推空车,保证生产的需要,节后第一天就掘进三点八米,超过计划很多。掘进三队宋树生班,节后一上班,分队长就改进工作方法,一面指挥大家,一面自己动手打眼放炮,带动大家在一天之内掘进三米,也超过了计划。回采二队在节后第一天除了超额完成本队生产计划以外,还帮助掘进一队起平底板,铺上溜子,加快了掘进速度。
在春节期间,这个矿的检修工人检修了主要机电设备,整修了运输巷道,二十九项检修项目全部提前四十七小时完成,也保证了节后的正常生产。

首都各界吊唁李克农同志逝世
新华社12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今天前往中山公园,吊唁中国人民卓越的革命战士李克农同志。
李克农同志的灵堂设在中山公园中山堂。灵堂正中布幔上悬挂着李克农同志的遗像,遗像两旁垂着黑纱,下面布着常青的盆松。灵台上安置着李克农同志的骨灰盒,上面覆盖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军旗,灵堂内放满了花圈和挽联。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今天来到中山堂,在李克农同志的遗像前致哀。
今天,从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中共中央各部门、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机关干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和各军种、各兵种、院校的将军、军官和士兵,北京市的负责人和机关干部陆续来到中山堂。他们佩戴着黑纱、白色纸花,在哀乐声中走到李克农同志遗像前默念致哀。悼念这位一生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把毕生精力献给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的战士。
朝鲜、保加利亚、苏联、阿尔巴尼亚、越南、蒙古、波兰等兄弟国家的驻中国大使、代办和外交官员,以及各国驻华武官,今天也先后到李克农同志灵堂吊唁。
在吊唁的时候,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的军官先后轮流守灵。

胡志明金光侠电唁李克农逝世
许多国家驻华武官也分别来信吊唁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收到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胡志明哀悼李克农同志逝世的唁电,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悉李克农同志不幸逝世,我们感到无比悲痛。
我谨代表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们,并通过您们向李克农同志的家属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胡志明 1962年2月12日于河内
新华社12日讯 李克农同志治丧委员会今天收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大将和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徐哲发来的吊唁李克农同志逝世的唁电,以及其他许多国家驻华大使馆武官的唁信。
金光侠大将在唁电中对李克农同志的逝世表示沉痛的哀悼,对李克农同志的亲属致亲切的慰问。
苏联、阿尔巴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缅甸、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武官,也分别来信吊唁李克农同志逝世。

李克农同志简历
新华社12日讯 李克农同志简历
李克农同志,安徽巢县人,1898年生。现为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李克农同志在五四运动时期即已参加进步活动,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至1931年在上海党中央工作,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下,对保卫党中央领导机关的安全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1931年到江西革命根据地,担任国家政治保卫局执行部长、红军第一方面军政治保卫局局长、红军工作部部长。长征到达陕北后,担任中共中央联络局局长等职务。对建设和组织党和红军的政治保卫工作起了重要的作用。
在西安事变前后,担任中共中央代表团秘书长。抗日战争期间,历任八路军新四军驻上海、南京、桂林等办事处处长,八路军总部秘书长,中共中央长江局秘书长,中共中央社会部副部长等职务。坚决执行了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为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保卫党和抗日民主根据地,进行了英勇的斗争。
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担任中共中央社会部部长、军事调处执行部中共代表团委员兼秘书长等职务。同国民党反动派勾结美帝国主义发动内战的阴谋活动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
1949年全国解放后,历任中共中央的部长和中央军委的部长、外交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等职务,并被选为第一、第二两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在抗美援朝和1954年日内瓦会议斗争中,坚决执行了党中央的外交政策,对保卫社会主义建设和巩固国防有显著功绩。1956年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选为中央委员。
李克农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人民卓越的革命战士,是我党我军政治保卫工作的组织者之一。他在长期的对敌斗争中,对党无限忠诚,坚决执行了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路线和方针政策;英勇顽强,坚定机智,埋头苦干,实事求是,表现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李克农同志在党的领导下,把自己的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他的战斗的一生和忘我的劳动精神,是全党全军同志的学习榜样。

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二周年
首都各界昨起开展庆祝活动
新华社12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二周年的活动,从今日起陆续展开。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定于13日晚举行“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二周年晚会”。
石景山中苏友好人民公社今晚举行了庆祝会,用节日的传统习惯,接待了应邀前来同社员们一起参加庆祝活动的苏联客人。中苏友好馆将在12、13、14日先后举行音乐晚会、电影晚会以及苏联图片展览。晚会上,将由中央乐团演出中苏著名乐曲、歌唱节目,放映苏联影片,招待首都工人、学生和市民。
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二周年期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和中医学院还将举行联欢会或电影晚会,邀请苏联友人共同参加庆祝活动。北京许多电影院、剧院在这几天中,将演出《带枪的人》、《保尔·柯察金》、《夏伯阳》、《基辅姑娘》等苏联戏剧和影片。
新华社12日讯 北京市石景山中苏友好人民公社社员今天集会,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签订十二周年。中苏友好人民公社副主任宋良民首先讲话。他说,正如希望收成一年比一年好一样,他希望中苏两国人民友好团结一天比一天更发展,更巩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是任何人都破坏不了的。
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在讲话中说,苏联、中国和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就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保证。他希望公社社员们在今后建设工作中取得新的更多的成就,并祝永恒的牢不可破的苏中友谊万岁。大使讲话后还向社员们赠送了礼品。
出席今天庆祝会的还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秘书长李霑吾、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理事辛毅、中苏友好人民公社主任周冠五,以及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等。庆祝会前,中苏友好人民公社设便宴招待契尔沃年科大使等。会后放映了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