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武元甲大将写信给越南国际委员会
要求制止美国在南越设立军事司令部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大将10日写信给越南国际委员会,要求对美国在南越设立军事司令部一事采取行动。
武元甲大将在信中提请国际委员会注意美国国防部在2月8日发表的公报。这项公报透露,美国已在西贡设立“美国驻越南军事援助司令部”,直接指挥美国在南越的军队和吴庭艳的武装部队,对南越人民的爱国力量作战。信中说,这是美国对南越进行武装侵略的计划中的又一危险步骤。
武元甲大将强调说,“日内瓦协议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在南越受到如此严重的破坏。”
他要求国际委员会履行它维持越南和平的责任,使美国和西贡当局立即停止在西贡设立美国军事司令部,并撤出美国非法运入南越的所有美国空军和海军部队、军火和军事人员。

“纽约时报”透露
美国在南越军事人员达五千人
新华社11日讯 随着所谓“美国驻越南军事援助司令部”的成立,将有更多的美国军事人员非法进入南越,直接参加镇压南越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
美联社10日从西贡报道说,这个司令部的司令哈金斯将带领他所挑选的几百名军事人员于12日到达西贡。
《纽约时报》10日刊登的一篇西贡通讯透露,尽管美国官方至今只承认有六百八十五名军人驻在南越,但实际上“目前美国在南越的军事人员已经将近五千人,而且还在继续增加”。美联社还说,美国“将运送更多的美国军事装备到南越去”。
《纽约时报》的西贡通讯承认,美国在南越成立所谓“军事援助司令部”一事表明美国“正在扩大”它在直接参与镇压南越人民爱国斗争方面的“作用”,和“军事支持的加强”。
这篇通讯还透露,最近几周美国驻南越侵略武装力量的活动急遽增加。它说,“美国陆军的三个战斗直升飞机连和一个轻型侦察机连开到了南越。一些部队几乎一到就立即投入了行动。所有的部队都准备投入更为紧张的行动。美国海军的扫雷艇正在南中国海靠近共产党北越边境的地方巡逻。……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军官正在越南中部进行大规模的地面侦察,以熟悉地形和研究敌方的战术。”

苏联工业生产将进一步发展
工业产值预计比去年增加8.1% 基本建设资金集中用于重点工程
新华社莫斯科10日电 据苏联报刊报道:1962年,苏联工业生产将获得进一步发展,全苏联和所有加盟共和国各工业部门在完成和超额完成七年计划(1959—1965年)方面都将取得新的成就。以全苏联的钢材产量说,预计今年就可以达到七年计划控制数字原定1963年的水平。在各加盟共和国中,不少共和国的工业总产值将达到计划原定1963年的水平,它们的许多重要工业品的产量预计将达到七年计划最后一年1965年的原定指标。
根据国家计划,今年苏联工业总产值将比去年增加8.1%。钢铁工业的主要产品的绝对增长额将是苏联冶金工业史上最高的一年。其中,生铁产量将增长四百八十八万吨,钢将增长五百九十万吨,钢材将增长四百二十万吨。这样,将使苏联今年的生铁总产量增长到五千六百万吨,钢达到将近七千七百万吨,钢材达到五千九百二十万吨。塔斯社不久前在一篇评论中指出,目前苏联黑色金属产量在某种程度上还不能满足国内需要,随着今年钢铁工业发展任务的完成,今年苏联将头一次解决国内黑色金属不足的问题。
电力、化学、机器制造业等工业部门的生产,在今年也都将有较大的发展。根据国家计划,电力总产量在今年将增长到三千六百六十亿度,即比去年纯增加三百九十亿度。在化学工业中,各种重要合成材料和人造纤维的产量将比去年增长19%到将近30%,为农业生产的化学肥料将比去年多12%。在加速国民经济各部门的技术进步方面承担着重要任务的机器制造和金属加工工业,今年将大大扩大电力、冶金、石油工业设备、生产自动化设备和农业机器的生产,它的总产值将比去年增加12%。预计,苏联机器制造企业今年总共将生产十七万台以上工作母机和三万多台锻压机器。这样,到年底,苏联总共就将拥有大约二百七十万台工作母机和锻压机器,这约相当于目前美国这种设备的总数的90%。
在燃料工业中,今年将继续优先发展石油和瓦斯的生产。到年底,这两种燃料在苏联燃料总产量中所占的比重将提高到45%以上。
在工业基本建设战线上,今年将进一步注意把建设资金和物资集中用于重要工程,以便使新生产能力更快地投入生产。国家确定集中力量建设的最重要的工业工程共四百七十六项,其中包括四十五个钢铁工业企业、约五十个发电站和六十七个化学工业企业。预计今年新建并投入生产的炼铁能力将达四百六十五万吨,炼钢能力将达二百六十万吨,轧钢能力将达二百五十四万吨以上,铁矿开采能力将大约达三千四百万吨;新建成和投入生产的发电能力将差不多有九百万瓩,这比已往任何一年投入生产的发电能力都多。
今年国家用于轻工业的投资将比去年多33%。这是最近三十年来投资额增长最高的一年。

越南北方早稻插秧任务接近完成
插秧完毕的农业社正转入田间管理工作
新华社河内11日电 越南北方目前已经完成90%的早稻插秧任务。河静、宜安、北江、富寿等省、区进度较快,现已全部完成插秧任务,比往年提前十天到二十天完成了插秧任务。
越南北方农业社的广大社员为了争取今年的早稻获得良好收成,从去年冬季就掀起了翻耕土地、兴修水利、积肥和插秧的热潮。尽管今年越南北方的气候比起往年特别寒冷,但是为了不误农时,社员们仍冒寒下地干活。河东省参加田间劳动的人数曾达到四十万人以上,约占劳动力总数的85%—95%。这个省的各级干部和学校师生都纷纷下乡帮助农业社插秧。许多农业社还组织了“插秧志愿队”,甚至在春节期间也不休息。
各地在早稻插秧中,普遍使用插秧机。永灵特区各乡都成立了插秧机队。这个区已经提前二十多天完成了插秧任务。富寿省现有的插秧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在这个省的四十五个先进农业社中,有一半的稻田使用插秧机,插秧进度比往年快了两倍至三倍。
已经完成早稻插秧任务的农业社,现正转入田间管理,加紧松土、锄草、追肥,并且增修水利,以保证早稻得到充足的灌溉。

朝鲜交通运输部门开展安全行车运动
新华社平壤11日电 朝鲜交通运输部门正在开展一个以模范司机金得赞的名字命名的安全行车运动。
据此间报纸报道,到去年年底为止,全国已有四千三百八十三个作业班参加了这一运动,其中铁路运输部门有三千二百六十五个作业班,占铁路部门总人数的95.5%。
劳动英雄金得赞是咸兴铁路管理局的司机。由于他掌握了先进方法,在最近十五年中没有发生过事故。
自从“金得赞运动”在去年3月开展以来的十个多月中,朝鲜交通运输部门出现了不少连续行车一万公里以上的无事故司机,他们在七万八千七百零一次行车中,超运货物八百六十五万吨。平壤机务段李宗浩“双重千里马”作业班,创造了无事故行车四十八万公里的纪录。

日共《赤旗报》评罗伯特·肯尼迪访问日本
必须揭露美帝国主义毒化思想的阴谋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罗伯特·肯尼迪访日清楚地告诉我们,美帝国主义为了加强对日本的控制和把日本拉入美国核战略体系,正在策划大规模的狡猾的阴险毒化思想的阴谋。”
社论说,日共全体党员和日本民主力量必须警惕和揭露美帝国主义毒化思想的阴谋。
《赤旗报》强调指出,早稻田大学学生和罗·肯尼迪的公开辩论,是对他的伪装的“亲善旅行”的严重一棒,并清楚证明,日本人民坚决反对罗·肯尼迪访问日本。
社论指出,除了池田勇人、田中角荣等一小撮亲美分子以外,罗·肯尼迪所到之处,日本人民都要求归还冲绳,谴责美国强行试验核武器,反对美国抵制日货进口。社论指出:美国政府通过罗伯特·肯尼迪的访问在日本制造有利于池田内阁和自由民主党的局势的计划已经归于失败。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副主席约多说
世界形势有利于人民不利于帝国主义
印度尼西亚人民当前的首要任务是解放西伊里安和克服衣食方面的困难
新华社雅加达11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约多于10日晚上在这里发表讲话说,目前的世界形势有利于人民,不利于帝国主义。
约多是在这里举行的庆祝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创刊十一周年的集会上发表这次讲话的。他说,在社会主义阵营——包括苏联、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和蒙古——,人民的政治觉悟逐步提高,同时经济和文化也在逐步发展。资本主义国家面临着经济衰退、危机和人民失业。肯尼迪在他的国情咨文中已经承认资本主义阵营是虚弱的。
约多说,帝国主义不断地在进行战争威胁。他说:“如果帝国主义胆敢发动战争,毁灭的不是人类而是帝国主义制度”。他指出,全世界人民必须打击帝国主义,使他们不能实现他们的侵略欲望。
约多谴责美国政府迫害美国共产党。他说,美国政府这样干,并不表明它有力量而只是表明它的软弱。全世界现在都在谴责美国政府。
他说,美帝国主义除了使用法西斯措施之外,也在假装
“援助”其它国家。他指出,必须首先注意和警惕美国新殖民主义。他说:“我们必须唤醒人民起来反对它和必须促使我们的一些朋友看到它的危险性。”
谈到印度尼西亚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时,约多说,帝国主义国家已经勾结起来,企图保持殖民主义和支持荷兰帝国主义。他还谴责美国和日本为对付印度尼西亚收复西伊里安而勾结起来,“但是,为了保持它们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它们在这个场合这么说,在另外一个场合又那么说,企图欺骗缺乏判断能力的人们。”
约多说,除了美帝国主义之外,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也要求“和平解决”西伊里安问题。约多指出,这不是他们所说的“解决”西伊里安问题,而是“解放西伊里安”的问题。马克思曾经说,没有一个阶级愿意交出政权。像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所要求的那样去“和平解决”西伊里安问题,等于不要解放西伊里安。约多指出,南斯拉夫的外交国务秘书长波波维奇最近访问了荷兰并且发表新闻公报说,南斯拉夫和荷兰关系良好。
约多说,印度尼西亚人民目前面临着两个首要任务:解放西伊里安和克服衣食方面的困难。印度尼西亚人民必须在“一手拿枪,一手拿锄”的口号下展开斗争。
新华社雅加达9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登载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通过的一项决议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在进行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中,在“一手拿枪,一手拿锄”的口号下,需要千方百计地增加粮食产量,来克服衣食方面的困难。
决议号召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员和党的同情者积极参加增加粮食产量的活动。
决议说,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现在已进入决定性阶段,因此,全体人民必须进一步动员起来,加强对帝国主义的猖獗活动的全面对抗,包括军事、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对抗。
决议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深信,减轻人民在日常生活方面的负担,增加生产,实施完善的配给制度和降低日用品价格,将进一步加强人民的战斗力和防御力,加强人民大团结以赢得收复西伊里安的胜利。

日本社会党发表意见书
驳斥自由民主党诬蔑张奚若铃木声明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最近发表了一项反驳意见书,反驳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对张奚若—铃木茂三郎共同声明的诬蔑。
自由民主党在1月28日发表了攻击共同声明的“统一看法”,指责社会党说,没有外交权的在野党同外国政府机关发表共同声明,“这在全世界是没有先例的”。社会党的反驳意见书指出,这反映了自由民主党的无知,“他们不懂得,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并不是政府机关,而是民间团体。”
意见书说:“我们希望拥有外交权的执政党根据人民的舆论,负责同中国恢复邦交,进行贸易和文化交流等活动。”意见书指出,但是,自由民主党政府在中国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只是追随美国,在联合国大会上否认中国代表权,加紧进行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活动,明显地采取着敌视中国的政策。意见书指出,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关于“美帝国主义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的讲话,还被自由民主党当作最大的攻击目标。意见书指出,美帝国主义和美国人民是两回事。美帝国主义在政治和经济上统治其它一些国家,在外国建立危险的军事设施,驻扎军队。在日本,美帝国主义占领着冲绳、小笠原,把这些地方变为永久性的军事基地,并且在日本全国一些地方建立军事基地,企图把日本拖向战争。意见书说:“对此,日本人民为了民族的完全独立和主权的完全恢复,正在根据自己的条件,自主地进行着斗争。中国人民也根据他们自己的条件自主地进行着斗争。而且,这些斗争在努力争取远东和平这一意义上,在客观上是共同的斗争。”意见书指出,由于肯定这种理所当然的事情,张奚若—铃木共同声明已经消除了对浅沼讲话的歪曲和诬蔑。
意见书说,最好地保障日本的安全和和平的办法是中立政策。它指出,“要想实现日本的中立,日本劳动群众必须同自由民主党政府和美帝国主义的政策进行斗争,以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使美军撤出日本。”意见书说:“不论自由民主党对复活日本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这件事怎样加以否认,增强自卫队、修改宪法等活动直截了当地证明了这件事。而且,(政府)借口要对东南亚国家提供经济援助,目前正在设法实行经济扩张,这也是企图扩大帝国主义势力的活动。”意见书驳斥了自由民主党提出的张奚若—铃木共同声明反对“日韩会谈”是“干涉内政”的论调,并且指出:“目前的日韩会谈显然会增加朝鲜的战争危险。反对日韩会谈是日本和亚洲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事情。”
意见书还谴责了自由民主党对中国的政策。它说:“任意把不能代表中国的台湾政权作为代表中国的全部或一部分的政府看待,这是对中国的主权和内政的干涉。只要美军撤出台湾,台湾问题自主地得到解决的可能性,恐怕会有极大的增长。”它又说:“池田政府停止执行敌视中国的政策,目前是发展日中贸易的关键。”

我全国文联等团体
电贺第二届亚非作家会议
新华社11日讯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10日分别打电报祝贺12日将在开罗举行的第二届亚非作家会议。
全国文联的电报说,自从塔什干会议和东京会议以后,亚非各国作家在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的威胁,为结束殖民主义的罪恶统治及其一切残余,为建立更美好的新生活,为加强各国人民的友谊和促进彼此间的文化交流,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并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电报说:“我们深信,第二届亚非作家会议在这个基础上必将取得更新更大的成就,我们亚非各国人民的斗争,和为这个斗争服务的文学艺术事业,都一定会更进一步向前发展。我们一定会在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旗帜下,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伴随着亚非人民斗争浪潮的高涨,新的文化高潮,必将相偕而至。”
中国作家协会的贺电指出,这次会议将是亚非作家团结的新阶段的标志。电报中表示深信,通过这次会议,亚非作家必将更巩固、更广泛地团结起来,为亚非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为进一步复兴和发扬亚非人民文化的光荣传统、促进亚非人民文学文化事业的繁荣昌盛,作出更伟大的业绩。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在贺电中表示深信亚非作家会议将进一步动员亚非各国作家为亚非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而工作和战斗,并将为增进亚非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新华社开罗10日电 前来参加第二届亚非作家会议的中国作家代表团团长、文化部部长茅盾和副团长、文化部副部长夏衍,今天拜会了阿联文化和国家指导部长萨尔瓦特·奥卡沙。
会见时在场的有:中国作家杨朔和阿联艺术和文学高级委员会成员埃丁。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释放美间谍飞机驾驶员鲍尔士
新华社11日讯
据塔斯社10日报道:苏联决定释放美国“U—2型”间谍飞机驾驶员鲍尔士。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审查了在苏联判刑的美国飞行员鲍尔士的亲属的请求,并且考虑到鲍尔士供认他犯了严重罪行,本着力求改善苏美关系的愿望,决定赦免鲍尔士,并将他转交美国当局。

缅甸工会总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1日讯 由缅甸联邦工会总会副总书记吴钦瑞率领的缅甸联邦工会总会代表团一行十人,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康永和、国际联络部部长陈宇等。

匈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1日讯 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在团长、匈牙利对外贸易部远东司司长高德洛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法共号召全体党员和共和人士
参加反法西斯罢工和示威
新华社巴黎11日电 10日在巴黎郊区什瓦济举行会议的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根据总书记莫里斯·多列士代表政治局提出的建议,通过一项宣言,号召全体党员和共和人士参加2月12日举行的反法西斯罢工和示威。这次罢工和示威是由法国总工会、社会党“工人力量”总工会、天主教工人联合会、全国教育联合会以及社会党发起的。
宣言还号召法国人民参加将在13日举行的在8日反法西斯示威中被戴高乐政权宪兵和警察杀死的牺牲者的葬礼,宣言说,要把这一天变成捍卫自由的庄严伟大的日子。

富马再次电促文翁到查尔平原会谈
新华社川圹11日电 据此间10日出版的《中立之路》周刊报道,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9日再次电催文翁,立即到查尔平原参加三亲王会谈。
富马亲王在电报中要求文翁参加立即在查尔平原举行的三方面会谈,以便根据三方面已达成的协议迅速组成临时联合政府。电报还说,这并不排斥三方军事代表团同时再度进行军事谈判。消息说,富马亲王在2月5日曾经打电报给文翁,邀请他参加在查尔平原举行的三亲王会谈,但没有接到答复。

阿尔巴尼亚和摩洛哥决定建交
新华社地拉那11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阿尔巴尼亚和摩洛哥两国为加强两国之间的联系,决定建立大使级的外交关系。

阿根廷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
谴责阿根廷政府同古巴绝交
布宜诺斯艾利斯群众到机场送别古巴驻阿使馆外交人员
新华社11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0日发表声明,谴责阿根廷与古巴断绝外交关系,并且号召人民起来反对反动的政变,争取成立一个真正民主的政府。
声明指出,阿根廷政府这一行动是在那些履行五角大楼的命令的最反动的高级军官的反人民反民族的阴谋的直接压力下采取的。这一行动破坏了阿根廷外交政策的传统,并且是“背着人民,违反本国绝大多数人的意志”。
声明说,那些与古巴断绝了关系的人是“地主寡头、大资本家、中间剥削者和没有心肝的投机商人,他们是美帝国主义在国内的代理人”。声明说,他们当中还有军队和天主教上层的反动法西斯集团,右派政界领导人。“他们都是为人民所唾弃的人,是一群卑鄙的和为人们所不齿的少数”。声明说,相反地,“绝大多数人不仅没有同古巴断绝关系,而且今天比任何时候都准备向古巴表示他们永恒的友谊,无限的钦佩和战斗性的声援。”声明说,阿根廷人民“不承认政府在武装部队反动集团的刺刀尖威胁下采取的行动”。
声明指出,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是2月1日开始的三军部长参加的反动政变的结果之一,“这一政变不仅是针对古巴,而且也是针对阿根廷工人阶级和人民的”。
声明说,由于局势严重化,共产党呼吁各民主党派,总工会、各工会团体、农民组织、群众组织“立即发表声明,反对同古巴断绝关系,反对政治排斥,反对反动政变,争取一个真正民主的政府”。声明说,“我们号召大家一起来举行集会、示威游行、部分罢工和总罢工来表示阿根廷人民对英雄的古巴革命的支持”。声明最后指出,只要我们团结一致,便有足够强大的力量来动员国内存在的巨大的舆论运动,在那些破坏公众自由、牺牲国家独立和把国家捆在美国战车上的人面前筑起一道无法逾越的堤坝。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0日电 今天有数百人到机场送别古巴驻阿根廷大使馆的外交人员。古巴外交人员是因为阿根廷政府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而回国的。
送行群众高举着古巴国旗和巨幅标语,上面写着“现在是人民解放的时刻,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住古巴革命。我们阿根廷人民团结和组织起来也能沿着民族解放的大道前进”。
各社会主义国家和巴西驻阿根廷使馆人员也前往机场送行。
大批警察守卫机场,阻止共产党代表团举行支持古巴革命的活动,后来并且逮捕了十二名送行群众。
古巴驻阿根廷代办马丁·莫拉·西亚在机场向阿根廷人民表示敬意,并且回答了记者的问题。他在谈到古巴大使馆在阿根廷执行外交任务的情况时说,“我们始终受到阿根廷人民的爱戴和尊敬”;在回答关于断绝外交关系问题时,他说,“如果你们想知道我们的意见,请你们去问阿根廷人民自己的意见吧,因为,阿根廷人民和古巴人民的想法是一样的。”当古巴外交人员走上飞机的梯子时,送行的群众欢呼古巴革命和不断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不管有没有美洲国家组织,我们将赢得斗争的胜利”,“誓死保卫祖国”等口号。

智利古巴签订新的贸易协定
新华社智利圣地亚哥10日电 据报纸报道,智利与古巴在这里签订了一项新的贸易协定。根据这项协定,智利将从古巴购买五万吨食糖;古巴政府将购买价值相等的智利产品。
这是两国间关于购买食糖的第五个协定。包括这个协定在内,智利向古巴购糖总量已达二十二万吨。西方国家文化动态

专栏:西方国家文化动态

美大力推销“非暴力”哲学
美国“时代”周刊正在大力宣扬要以“非暴力哲学来对黑人和不发达国家的青年进行系统改造”。
目前,美国的“福特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卡内基基金会”等各种“基金会”正在特别注意“培养和训练不发达国家的青年”,他们十分注意在非洲青年中灌输所谓“不以暴力抗恶”的奴化教育。
在美国哈佛大学、黑人学院、北加罗莱纳大学以及其他一些享用着优厚基金待遇的学校里,都已经设立了专门研究“非暴力哲学”理论基础的课程和考试制度。

专栏:西方国家文化动态

意大利电影工作者罢工
意大利所有的电影制片厂在不久前举行罢工,抗议意大利影片检查机关禁止放映谴责法西斯主义与军国主义的影片。
意大利影片检查机关经常禁止放映以反映最尖锐的社会问题为特色的影片。不久前,它曾下令禁止放映两部揭发意大利法西斯主义凶恶面貌的影片“独裁者的解剖”和“法西斯主义者拿起枪来了!”
这次罢工是意大利电影工作者联合会提出的。所有响应这一号召的导演、剧本作家和摄影师都已停止了拍片工作。

专栏:西方国家文化动态

荷兰舞蹈家反对美国“扭摆舞”
最近,荷兰最大的一个舞蹈家组织——荷兰舞蹈家联合会举行会议并发表声明说,美国的“扭摆舞不能称作是一种舞蹈,只不过是一种痉挛性的肉体动作”。跳这种舞蹈时的姿态令人讨厌,只有那些毫无自尊心的人才会跳这种所谓舞蹈。
大多数的荷兰舞蹈家表示,他们将拒绝把这种“坏东西”介绍给荷兰青年。

走不远了
叶学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