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虚心学先进 切实抓关键
上海锅炉厂阀门质量比去年第四季度提高
本报讯 上海锅炉厂克服自满思想,虚心向兄弟厂学习,1月份制造的高压和中压阀门,质量比去年第四季度显著提高,正品率达99%以上。
半年以前,上海锅炉厂阀门车间的职工采取了一些提高产品质量的措施,阀门的质量有了初步提高。部分干部和工人就以为本厂的阀门“过了关了”。可是,在一次全国性的行业评比会上,却被哈尔滨锅炉厂制造的阀门比下去了。这一下,使上海锅炉厂阀门车间的职工大为震动。在厂领导的支持下,这个车间派出了由车间主任、技术员和工人组成的小组,前往外地和上海市的有关工厂访问和学习。他们在外地访问一家发电厂时,看到那里有哈尔滨锅炉厂的阀门,也有上海锅炉厂的阀门。发电厂的同志告诉访问小组说:上海产品的密封性能比哈尔滨的差得多,压力过重就会漏气。到哈尔滨锅炉厂学习的几个技术员和工人,更亲眼看到人家的阀门质量确实比本厂的好,制造工艺也比本厂先进。接着,这个车间的职工搜集了哈尔滨锅炉厂和其他兄弟厂生产的阀门样品,同本厂定型的阀门做比较,然后把它们解剖开来,将关键性的零件部件一件件对比观察。通过这些活动,不仅查出了本厂阀门质量上的十五个问题,更重要的是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克服了自满思想。
在干部和群众树立起谦逊态度以后,阀门车间领导方面提出了“树雄心,立大志,赶‘哈锅’,超‘上阀’(上海阀门厂)”的口号。他们根据生产、技术管理上存在的四大关键,组成专业小组,一个一个地“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刻苦地试验研究,逐个解决问题。阀门的密封性能不好,是漏气的主要原因。职工们从零件制造、装配各个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解决了这个存在多年的问题。先进生产者彭大生和技术人员一起,经过反复的分析比较,把哈尔滨锅炉厂的制造工艺,逐步运用到本厂生产中去。装配工人为了提高密封面的精度,改进了装配工艺,并学习上海阀门厂的经验,严格执行工艺规程、交接班和定工具、定人、定技术要求等制度,结果消灭了阀门的漏水、漏气现象,装配的合格率也从65%提高到99%。

炼好钢 轧好材
北京钢铁企业制订规划提高产品质量
本报讯 北京市钢铁企业认真编制今年产品质量规划,积极提高产品质量。
北京市冶金局所属各厂在年初根据冶金局提出的质量指标,结合本厂的具体情况,制订了老产品全面达到部颁质量标准的具体规划,其中包括达到标准的具体期限、具体措施和执行措施的负责人等。北京市冶金局根据所属部分厂设备没有配套的情况,组织几个在生产上有协作关系的工厂组成了四个重点产品的一条龙协作小组。这四个小组,经过详细调查,制定了共同提高产品质量的工作规划,明确了各厂之间的协作关系。为了保证质量规划的实现,北京市冶金局从加强领导、开展群众运动、组织协作和加强技术管理等方面,制订了具体措施和要求。
现在,各厂都已积极行动起来。北京钢厂等单位,已把任务落实到工段、小组和有关职能科室;工段、小组和个人通过讨论,订出了具体保证措施。北京钢厂电炉车间各工段、小组展开了提高质量竞赛,严格执行一切合金料加热干燥制度。1月份,这个厂电炉钢合格率达到99.38%,比上月提高1.1%。北京第一轧钢厂专门成立了质量研究小组,针对影响钢材质量的关键,采取了有效措施,线材合格率经常保持在99%以上。

力争名牌产品更上一层楼
南京无线电厂改进“熊猫”收音机
本报讯 生产“熊猫”牌收音机的南京无线电厂职工,最近将本厂产品同全国优质收音机的性能逐项作了比较和测试,取长补短,掀起了“熊猫”更上一层楼的竞赛热潮。
自从《熊猫五周岁》这篇报道在本报和《新华日报》发表以后,这个厂收到全国二十一个省市寄来的近千封读者来信,热情地祝贺“熊猫”在提高质量方面的成就,并且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职工们决心制造更多更好更便宜的“熊猫”收音机,来答谢关心它的人。不久,全国第三届收音机评比会议宣布了评比结果,“熊猫”和美多、飞乐、凯歌等七种收音机一起,被评为1961年全国优质产品。这给全厂职工很大鼓舞,也使他们明确了“熊猫”更上一层楼的方向。他们决心使“熊猫”收音机在第一流产品中名列前茅。为了实现这个雄心壮志,他们将本厂出产的“熊猫”收音机和其他优质收音机的零件、结构、工艺、外观和电气、电声等性能作了多方面的对比,排出差异,找出优劣,并参照收音机技术的新发展,订出改进措施。工程师等还到广播电台修理部、百货公司以及其他修理、销售部门召开座谈会,到舟山沿海和广州等地登门拜访,广泛征求意见。在这基础上,他们对“熊猫”牌收音机的老产品的零件和工艺要求,订出了十九个改进项目,如原来的电解电容器在耐高温方面较差,决定改用另一种电解电容器,保证在高温情况下使用寿命长,不容易产生杂音;底盘拉线原来是用的弦线,容易断,现在改用可以经受五六万次捻磨的尼龙拉线,提高耐用率。同时,决定设计五种更为美观大方的新式样的“熊猫”收音机,其中有一种是根据消费者的爱好和进一步节约原料材料、降低成本的要求而设计的小型收音机。
新年一开始,职工们就积极行动起来。例如,塑料工段工人总结、推广了压制收音机胶壳的经验,使胶壳正品率由94%提高到99%以上。十车间工人张义奎、秦裕康,为“熊猫”制成了金、棕、红三色玻璃度盘。外型美术设计师哈崇南,到上海、广州等地参观学习,设计出四五种色采调和、美观大方的外壳。
1月份以来,这个厂生产的“熊猫”牌收音机已经实现了八个改进项目。改进装接工艺后,增强了耐震性能;中周变压器上采用了高强度漆包线,克服了音响时高时低的现象。

新疆大力繁殖良种羊
改良品种已超过全区绵羊总数的一半
本报乌鲁木齐11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发展毛、油、肉、奶、皮等兼优的优良羊只品种,已经取得很大成绩。目前广大农牧区的良种绵羊以及杂交改良的后代,共有十二种,改良品种占自治区绵羊总数的半数以上。
新疆是我国重要的养羊基地之一。发展不同良种羊只,是迅速提高畜产品数量和质量的一项有效措施。例如毛肉兼用的新疆细毛羊,不仅产肉量超过了原有母系哈萨克羊,而且平均每只年产毛五至六公斤,超过哈萨克羊三四倍。这种细毛羊毛质细密,可纺六十支以上的细纱,是毛纺工业的高级原料。又如肉脂兼用的大尾羊,最大的体重达到一百多公斤,赶上一头肥猪,光是羊尾就有十多公斤脂肪。其他如毛色光泽、自然卷曲的黑羊,毛色细白、着色力强的和田羊,都是各有优点的良种。
新疆地域辽阔,各地一般都根据不同品种羊只对于自然条件的不同适应性能,实行区域良种化。天山山区气候湿润、有较好的饲料基地,这个地区就以发展经济价值较高的新疆细毛羊为主;阿尔泰山区和帕米尔高原,冬季气候严寒,便发展耐寒性强的大尾羊;位于塔里木盆地边沿的轮台、尉犁、库车等十多个县,牧草大都是芦苇、铃铛刺、骆驼刺以及其他灌木丛林,这里便以发展习惯这种艰苦条件的黑羊为主,和田专区靠近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气候炎热、干燥、多风,便发展耐热性强和行动敏捷的和田羊。
新疆各地几年来持续不断地进行了羊只的土种选育和引种改良工作。阿尔泰山区设立了以选育大尾羊为主要任务的国营羊场。几年来先后引进苏联卡拉库尔羊改良库车黑羊,引进阿斯卡尼亚羊改进和田羊。改良库车黑羊的工作,已经持续地进行了九年多。繁殖的杂种后代,已发展到五万多只,其中高代杂种羔皮在毛色光泽、花卷图案等方面,已接近父系卡拉库尔羊羔皮的质量。用阿斯卡尼亚羊改良的和田羊,第一代杂种羊产毛量增加一倍,羊毛细度也有显著改进。用新疆细毛羊改良绵羊的工作,规模更大。除了国家在伊犁、塔城、乌鲁木齐等地设立了七个新疆种羊场外,北疆各牧区人民公社和一部分农业地区人民公社,都有细毛羊人工授精站。其中,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直属十个县市,改良羊已达绵羊总数60%以上。最近几年,从这里调出支援外地的新疆细毛种羊共有七万多只。

老兽医——卢锦大爷
本报记者 朱曰梅
在山东莒[jǔ]县中楼公社的一些山村里,经常可以碰到一位骑驴的老人,他今年七十七岁了,苍白的胡须有半尺来长。
在中楼公社,我听到了许许多多关于这位老人的故事。有的人说:去年除夕晚上,别人正忙着过年,老人还跑到下曹、孙由、埠后三个生产队去给牲口治病,来回二十多里路,把过年的事也忘记了;在大雪弥漫的日子,老人眉毛布满了白霜,胡须和冰凌冻结在一起,依然跋涉在山间的道路上……。
这位老人名叫卢锦,人们尊称他卢锦大爷。
去年夏天的一天晚上,天空漆黑。卢锦接到孙家沟生产队的电话:病畜危急。他立即背上药包,骑上毛驴,向孙家沟出发了。走着走着,一片茫茫大水,拦住去路,一时不知去向了。这时电话里急促的声音:“牛躺在地上,四蹄朝天,嘴里呕屎。是急性膨胀症,几个钟头就会死去……”回荡在他的脑际中,卢锦急得踱[duò]来踱去,找不到路,他自言自语地说:“这回要误大事了!”忽然,手指触动了驴颈上的响铃,发出
“当啷”、“当啷”的声音。满鼻子是汗的卢锦笑了,心想:
“有人听见铃声,就能来领路。”他摘下驴颈上挂的响铃,摇啊,摇啊,果然,牛家店繁殖场正在开会的人听见了铃响,提着灯笼,朝着铃声走来,把他领到去孙家沟生产队的路上去。
在旧社会里,卢锦租种地主二亩土地维持生活,同时给邻近村里的牲畜治治病。解放后,他为牲畜治病的职业受到了人们的重视。为了行医方便,公社拨给他一头毛驴骑,县人民委员会还给他做了一身皮袄。他常说:“我七八十岁了,什么也不图,只图为人民办点事,让大家过好日子。”几年来他忘我的工作着,平均每天跑二十多里山路,抢救病畜,检查防疫,为牲畜的安全操劳。
卢锦除了医治病畜外,还特别重视牲畜的卫生防疫工作。有一次他走到刘家峪生产队的饲养棚里,发现槽里剩草很多,草节挺长,他把情况告诉了生产队党支部书记,并领他到槽头看了看说:“牲口吃饭是哑叭儿,全凭人管它。”支书点点头说:“接受你的批评和建议,一定改进,下次来看吧。”还有一次,他到商家沟,路过五山前时,看见一位青年在耕地,牛拉的慢,青年人着急,就用鞭子打牛。卢锦走上前去,对青年人说:“看样子牛是没有吃饱,你这样打它,牲口容易生病,以后要在意些。”青年人接受了他的意见。
为了培养后一代兽医,从1959年以来,卢锦培养了十五名徒弟。他传授技术十分认真。那怕是徒弟拿针的架式不对,也要指点一番。在他的耐心教育、具体帮助下已有七名徒弟具有单独工作的能力。他的职业后继有人,经常笑眯眯地说:“把他(她)们教会了,我就心满意足了。”这句话包含着多么深厚而崇高的感情啊!

天桥商场售货员赵维新处处为群众着想
把群众利益放在个人利益前头
把顾客的愉快看成自己的幸福
本报讯 记者张志清报道:北京市天桥商场女售货员、共产党员赵维新,在工作中一切从便利群众出发,处处为顾客着想,受到人们赞扬。她曾先后被评为天桥商场的服务标兵,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并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的光荣称号。
先别人后自己
春节前夕,商场里的人熙熙攘攘,许多孩子的爸爸妈妈,都准备给孩子买件新衣服。
赵维新的女孩子平平,对她说:“妈妈,过春节时给我买一件灯芯绒外衣吧。”赵维新和她的爱人,当时都答应下来。可是,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了,赵维新的爱人总不见她带回新衣服来。一个星期天,他就领着平平到商场来买衣服。同赵维新一起工作的售货员萧君华,拿出一件大红灯芯绒外衣,给平平试穿。这时,赵维新走过去对她爱人说:先不要买了。说着,又走过去哄平平说:过几天来了好看的,咱再买。她爱人说:你不给孩子买,也不让我买。闹不清是什么原因?赵维新说,咱们先买,人家顾客怎么办。除夕那天,萧君华对赵维新说:你怎么还不给平平买,这大红灯芯绒外衣卖得很快,先买下一件吧。赵维新说:不急,先尽顾客买,到晚上没有人买了,我再买。到晚上八点多钟,大红灯芯绒外衣卖光了,只剩下了几件紫红色的外衣,赵维新就给平平买了一件。
时刻不忘顾客
赵维新为了满足顾客的要求,平日在商场卖货,在大街走路,或到公园游玩时,经常留神观察人们穿着的服装式样。
一天,赵维新到东城取货回商场。在电车上,她发现一位年轻小伙子的上衣很好看,便把式样记在心里。过了几天,她跑到缝纫社对剪裁师傅说:前几天我在电车上,看到一位小伙子穿着一件夹克式的上衣,大翻领,腰中有一个横带,前身有两个明兜。赵维新说着,就画了个样子,请剪裁师给做一件。衣服做好后,赵维新拿到商场试销时,摆在柜台上不到十分钟,一个男同志就把它买走了。赵维新问那位顾客样子好不好,顾客说很好,并建议多做点这种样式的衣服。赵维新把试销情况反映给缝纫社后,缝纫社就成批进行生产,在市场上销售很受欢迎。
处处以身作则
去年夏天的一个晚上,赵维新的邻居们在院子里纳凉,谈论起了治蚊子的事情。北屋的李大嫂说:用滴滴涕杀蚊子很好;西屋的柴大嫂接过来:就是缺个喷雾器;东屋的杨奶奶插嘴道:嘿!咱们守着买卖人,还发愁啊!让维新给买一个来。南屋的董大嫂说:维新说自己是个共产党员,买东西应该先尽别人,我本想让她给代买个缝纫机,一直没好意思张嘴。杨奶奶说:喷雾器不是值钱的货,又是自己拿钱,怕什么呢?
说着,赵维新回来了。柴大嫂冲着赵维新说:“我想买个喷雾器,请你给代买一个好吗?”赵维新说:柴大嫂,不能那样办,我们商场有七十多个售货员,若都给别人代买东西,有些货物群众连面也难见到。要是咱们自己的东西,怎么也好办!咱们是人民的服务员,得为大家着想。说着,赵维新跑到屋里,拿出自己的旧喷雾器,放在窗台上说:“我放在这里,谁用谁就拿吧。”柴大嫂说:好闺女,你这一说,我明白了。
外地来天桥商场参观访问的同行们,都要求赵维新介绍一下自己的工作经验。每次,她谈到工作情况时总是说:我觉得一个共产党员,是人民的服务员,应该把别人的困难,当做自己的困难;把顾客的愉快,看成是自己的幸福。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作为一个商业工作者,不仅服务态度要好,而重要的是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一切为消费者着想,使消费者体会到在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商业的可贵,体会到售货员与顾客之间是同志的关系,是互相关怀互相友好的关系。(附图片)
赵维新正在售货 本报记者 安 康摄

因人因事勤开导 耐心细致帮别人
潘营公社党委书记刘克臣思想工作做得深入效果良好
本报合肥11日电 安徽省颍上县潘营公社党委书记刘克臣,善于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方法,分别不同人、不同事,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
周庄大队支部书记和大队长之间的关系,过去不很协调,虽然公社领导上在开会时向大家进行了团结教育,但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刘克臣经过分析研究,知道大队长杨广兴有些骄傲自满,遇事总是以为自己比别人能些,所以问题主要出在杨广兴身上。他便去找杨广兴谈话。根据杨广兴的个性,刘克臣没有开门见山地批评他,而是首先介绍了大武庄大队的情况:党支部书记和大队长团结一心,经常在一起研究工作,把生产队的干部团结在一起,所以生产越搞越好。从这一具体事例中,杨广兴得到了启发,主动作了检讨。他沉痛地说:“不是解放,我哪有露头之日,不是党的培养,我有啥本事!”表示今后一定尊重支部书记的意见,共同搞好生产。刘克臣接着严肃地指出闹不团结的危害性,帮助他提高认识。从此以后,周庄大队支部书记和队长之间的关系,就逐步融洽起来。两人同心同德地工作,再也没有闹过别扭。
刘克臣还善于根据每个干部的脾性,各人的长处和弱点,对他们进行教育。曙光大队支部书记宋学均,工作热情高,但工作不够细致,刘克臣就教育他要认真贯彻政策,深入了解情况。大郭庄大队支部书记年轻干劲大,生产领导得好,为了防止他产生骄傲自满情绪,刘克臣就带他到附近生产搞得更好的大武庄大队去参观,他看到人家冬季生产比自己搞得还要好,回队就教育大家不能麻痹自满。李店大队原来是个后进队,大队支部书记又是新选拔的,刘克臣根据公社党委的决定,经常具体帮助这个队的干部,帮助他们总结成功经验,树立改变后进面貌的信心。
许多和刘克臣一起工作的干部,受到了他的影响,也注意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受到群众的爱戴。

专栏:简讯

简讯
肇庆专区快砍快运木材
担负着广东全省三分之一木材生产任务的肇庆专区,正在快砍快运木材。全年木材砍伐任务已完成70%以上,并有十万七千多立方米木材运到了河边和公路边。现在,全专区除有三万多名劳动力上山伐木运木,还有一千多名基本建设工人和民工,正在加紧整治维修林区河道。
黔东南加紧集运木材下山
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各族社员,新年以来纷纷进入深山,利用牛车和木轨滑道等,把山场存材搬运下山。锦屏、天柱、凯里等县今年的木材集运任务都已完成50%以上。
天津纺织业认真培养老工人
天津市纺织工业系统几年来坚持举办老工人训练班,提高老工人的文化、技术理论水平。从1960年到现在,天津市纺织、纺织机械和染整等行业的十几个训练班已有一千零七十四名学员毕业。经过考试鉴定,其中85%左右的学员在所学专业知识方面达到中等专业技术学校毕业生的水平,成为工厂企业生产技术队伍中的骨干。
安东提高日用品质量
安东市日用品生产单位,自去年9月开展争夺第一流产品竞赛以来,已有二百十九种日用品的质量比以前提高,其中有八十四种被评为全市第一流产品或优秀产品。
努力用低级棉纺高质纱
武汉国营第一棉纺厂职工努力用质量较低的原棉纺质地较高的棉纱和股线。1月份,全厂的棉纱上等一级品率比去年11月和12月分别提高10%和10%强;每件纱的平均用棉量也比去年11月和12月分别下降三点一和二点三市斤。

从全局出发 努力完成国家计划
1月24日,本报一版发表了关于上海两个缝纫机厂安排今年生产的两种态度的报道,中共上海市委工业工作部曾将这两个厂的材料印发给上海的工厂企业。不少工厂已经组织干部结合本企业的情况,学习讨论了这个材料,纷纷表示要服从全局利益,努力完成国家计划。现将两个厂的同志写的体会,发表在下面。 ——编 者
眼睛向下 挖掘企业内部潜力
上海中国钟厂副厂长 张尧官
我们学习了中共上海市委工业工作部发出的两个缝纫机厂的材料,找到了克服困难积极增产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眼睛向下,充分依靠群众,发挥群众的力量,从企业内部挖掘潜力。
我们厂是生产三五牌木钟的,产品行销全国各地。去年11月下旬,上级公司根据人民生活的需要,要求我们今年比去年多生产两万七千只钟。开始,我们认为“任务重,困难多”,主要是觉得今年产品的质量要求更高了,任务增加以后,劳动力不足;原料材料供应上也有一定的困难。当时,我们领导干部讨论了几次,算来算去,全厂还缺少三十四个生产工人,需要上级帮助我们解决。
在学习两个缝纫机厂的材料过程中,我们得到很大的启发。上海第一缝纫机厂所以能够积极克服困难,承担起比较重的任务,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充分发动了群众;协昌缝纫机厂却像我们前一阶段一样,光是领导干部关起门来算账。明确了这一点,我们便召开了全厂职工代表大会,并且普遍召集工人座谈,发动群众讨论今年的计划,挖掘生产潜力。我们向群众讲形势,交任务,鼓舞了群众的革命干劲,不少问题得到比较妥善的解决,或者找到了可靠的解决途径。
缺少劳动力,原是我们最感苦恼的问题之一。特别是第四车间,原来计算缺二十五个生产工人。发动群众讨论这一问题的时候,第四车间的工人陈杏江等说:“只要改进劳动组织,合理修改工时定额,问题就可以解决!”这个车间的职工经过挖潜力,算细账,只要增加五个生产工人就行了。第二车间职工听说第四车间劳力不足,就挖潜力,设法抽出人来支援他们。经过各个车间的职工算账,今年我们不要增加一个劳动力,就可以完成上级下达的生产任务。现在,有的小组已在修订工时定额,第四车间已调整了劳动组织。
由于这次发动群众的工作作得比较好,职工生产积极性很高。第二车间工人自力更生克服困难,产量提高了一倍多,加工光洁度提高了两级。全厂1月份生产计划超额完成;成品回修率去年12月份是15.5%,1月份已下降到9.4%。

依靠群众 克服前进中的困难
中共上海市协昌缝纫机厂委员会
中共上海市委工业工作部发出的关于两个缝纫机厂的材料,批评了我们。我们党委会经过讨论,提高了思想认识。我们一致认为:上级党组织对我们的批评是十分正确的,也是很及时的。
我们原来在制订1962年生产规划时,的确有一部分领导干部只看到本单位的“需要”,从整体利益考虑不够,把克服困难的途径过多地寄托在向上级要劳动力,要投资,本来经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也没有积极去做。
最近,我们已将国家的生产任务交给职工群众讨论。全厂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各车间分头召开了职工大会,充分讨论,算细账,提出了本车间完成计划的措施。职工们一致表示: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以千方百计、自力更生的精神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保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努力增加新品种,在不增加劳动力、不过多地向国家要投资的前提下,力争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
通过学习讨论,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了加强全局观点的重要性。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应该从全局出发,积极主动地承担国家交给的任务,保证国家计划顺利实现。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党的事业胜利前进。这就需要我们每个企业的领导人员充分依靠群众,千方百计自力更生地创造更好地完成计划的条件,坚决贯彻执行勤俭办企业的方针。我们原来制订的生产规划方案,伸手向国家要一百四十余万元投资,就是单纯考虑本单位的“方便”。这样不但会增加国家的负担,而且也不符合我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事实上,群众是懂得局部利益要服从全局利益的。当我们原来的方案提出之后,有的职工就批评说:“要国家过多的投资搞设备,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这次我们发动群众讨论计划,群众更是千方百计地从企业内部挖掘潜力。经过群众讨论,现在来看,超额完成国家交给的生产任务是完全可能的。我们在完成今年任务中,最大的生产关键是机脚的生产能力不足。去年我们有不少机脚是靠外厂协作生产的。今年要争取机脚全部由自己生产配套,这个任务的确是艰巨的。我们原来打算要国家投资二十七万八千元,来扩大机脚的生产能力。但是,职工群众在困难面前发扬了革命干劲。目前,机脚的翻砂和机械加工的日产水平已大大提高。工人们还提出了改进翻砂工艺,用大铸件带小铸件的办法,这样还可以腾出大约五百平方米的翻砂场地,并且可以节约劳动力。因此,今年完成机脚生产任务是可能的。
现在,我们正依靠职工群众,鼓足干劲,力争生产更多更好的缝纫机。1月份生产计划已经提前完成,质量也有提高。

浙江嵊县丝厂三年多来,在产值、产量、品位等六大指标方面,都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这是扬返车间工长吕华英正在检验生丝匀度、净度等质量规格,及时防止病疵
新华社记者 陈秉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