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共代表赵毅敏在意共代表大会上致词
对陶里亚蒂无理指责中国共产党表示遗憾
一个党把自己的代表大会变成公开攻击另一个兄弟党的讲坛,这是破坏无产阶级国际团结的作法,决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郑重态度;既然意共公开指责中国共产党,我们不能不坦率地说,中国共产党人对意共某些同志在若干重大问题上的观点,是有不同意见的,愿在另外的场合同意共同志进行同志式的讨论;不幸,在意共代表大会上,又一次发生了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进行片面无理的攻击,这使我们不能不感到极大的遗憾;我们诚挚地希望,大家以革命利益为重,根据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原则,消除分歧,加强团结
新华社4日讯 罗马消息:应邀出席意大利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赵毅敏今天向大会致词,并宣读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他的讲话受到热烈欢迎。
赵毅敏的致词和中国共产党的贺电全文如下:同志们:
我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委托,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意大利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意大利工人阶级和意大利人民,致以亲切的敬意。
意大利人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悠久的革命历史。在意大利共产党的领导下,意大利人民曾经手持武器,胜利地进行了反法西斯的英勇斗争。战后以来,意大利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为了争取和保卫自己的民主权利和切身利益,为了争取意大利的社会进步,为了反对法西斯势力的复活,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世界和平,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北大西洋集团在意大利设立的原子基地,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今年以来,数以百万计的意大利的工人和农民,为了争取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为了要求土地改革,连续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全国性大罢工和示威斗争,表现了意大利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战斗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于意大利人民所进行的这种正义斗争,表示极大的尊敬和坚决的支持。
同志们,目前国际局势正在继续向着有利于人民的方向发展。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反对美帝国主义制造紧张局势、反对新老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争取民主和社会进步、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斗争,正以不可阻挡之势,日益蓬勃发展,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几年来,社会主义各国的建设事业取得了新的辉煌成就,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有了进一步的增长。资本主义世界中的阶级搏斗正在加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在发展。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民族民主革命浪潮风起云涌,不断地冲击着帝国主义殖民体系的最后阵地。这些被帝国主义视为战略后方的地区,已经变成了斗争的前线。古巴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的领导下,进行了长期的革命武装斗争,推翻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巴蒂斯塔反动集团在古巴的黑暗统治,在拉丁美洲的土地上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为两亿拉丁美洲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揭开了新的一页。阿尔及利亚人民经过七年多英勇的武装斗争,已经赢得了民族独立。阿尔及利亚民族革命的光辉胜利,为争取独立和自由的非洲人民树立了斗争的榜样。老挝人民,越南南方人民,朝鲜南部人民,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本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英勇斗争,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民族民主斗争也有了重大的发展,给予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沉重的打击。
同世界人民革命力量蓬勃发展的情况相反,世界资本主义体系正处于进一步衰落和瓦解的过程中。美帝国主义虽然还是最强大的帝国主义国家,但是它在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的政治、经济优势已经相对削弱,它在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的霸主地位已经开始发生动摇。帝国主义各国之间的明争暗斗正在发展,帝国主义阵营正在走向四分五裂。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为非作恶,做尽了坏事,遭到全世界人民的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难过了,它的寿命不长了。
国际局势发展的这一趋势,继续证明在世界舞台上,社会主义力量日益明显地超过帝国主义力量,和平力量日益明显地超过战争力量,革命力量日益明显地超过反动力量。这一大好形势,是全世界工人阶级、全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坚持革命斗争的结果,是争取革命斗争新胜利的重要条件。
人类阶级斗争的历史告诉我们,凡是将要灭亡的反动势力,总是要进行最后挣扎的。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势力,正在变本加厉地推行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妄想瓦解社会主义阵营,消灭民族解放运动,镇压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美国的肯尼迪政府上台以来,执行着更加狡猾和更加冒险的反革命两手策略,它打着和平的幌子,疯狂地扩军备战和推行核讹诈政策。最近,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地使用海盗手段,破坏公海的航行自由,对古巴进行军事封锁,粗暴的破坏古巴的主权,向革命的古巴进行战争挑衅。并且杀气腾腾地宣布要“干掉古巴”。现在,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坚决支持卡斯特罗总理的五项要求,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自卫斗争。我们坚信:英雄的古巴人民的伟大力量是不可战胜的;古巴的革命是不可摧毁的。
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罪行和战争挑衅,又一次在全世界人民面前赤裸裸地暴露了它的“世界宪兵”的狰狞面目,证明了它是世界反动势力的堡垒,是世界和平的敌人,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所作所为证明了,虽然世界力量的对比已经发生有利于人民的变化,但是帝国主义的本性是绝不会改变的。因此,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就不能不是一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我们相信,依靠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民族解放运动的力量,资本主义国家工人运动的力量,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力量,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坚持不懈地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就一定能够阻止世界大战的爆发。革命力量越发展,世界和平就越有保障。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对于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都是在不同的历史环境和历史条件下发生和发展的,都带有自己的特色。各国革命如果不善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本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是不可能胜利的。但是,不管各国革命有多大的差别和复杂性,要取得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都必须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所指出的共同的历史轨道,都必须遵循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道路,都必须遵循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都必须遵循莫斯科宣言所总结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规律。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长期的、艰苦的武装斗争,打碎了蒋介石的反革命国家机器,永远结束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对中国的反动统治,取得了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的人民共和国。
中国革命的特点是武装斗争。在中国革命的过程中,我们党曾经多次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以图避免内战,并且试图通过和平的道路,对中国的社会政治实现若干改革。我们的政策是:如果国民党愿意和平,并且愿意在和平的条件下进行改革,这是有利于人民的,是我们所力争的。但是,我们知道,和平的愿望能否实现,并不取决于我们,而取决于当时的统治阶级。因此,我们在力争和平改革的同时,保持了对敌人的警惕,紧紧掌握着人民的武装。事实证明,我们采取的两种准备的做法,是完全必要的,也是完全正确的。1946年国民党反动派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撕毁了同我们党和各民主党派所达成的和平建国的协议,发动了全国的大内战,妄图消灭中国共产党和其他进步民主力量。在这种情况下,是否领导人民拿起武器,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坚决的斗争,是关系到六亿人民在革命时机成熟时是否应当取得政权的重大问题。我们党没有采取机会主义的路线,而是采取了革命的路线,我们党没有放弃武装,而是坚决地领导了武装的革命来抗击武装的反革命,并且取得了胜利,因而有了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十三年中,取得了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为建立一个独立的、完整的现代化国民经济体系奠定了初步基础。中国人民所遵循的方向和道路,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我们已经开始学会了根据自己本国的情况,制定一整套建设社会主义的路线和政策。1959年到1961年,我们也遇到了一些暂时的困难,但是,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周围的我国广大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指引下,以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战斗精神,顽强地同困难进行了斗争,使我国的经济情况日益好转。总的说来,我国的经济情况去年比前年好一些,今年又比去年好一些。目前,中国人民继续高举着三面红旗,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中国人民在国际事务中,为着争取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始终不渝地奉行我国的对外政策总路线。这条总路线就是: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下,发展同苏联和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友好互助合作关系;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争取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支援各国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革命斗争。今后,我国人民将继续坚决执行这条总路线,同世界人民一道,为争取世界和平、民主、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结果。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是十月革命道路在中国的胜利,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证实和胜利。
美帝国主义为了推行反革命政策,需要一切反动势力的帮助。以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背叛国际共产主义事业,就是迎合美帝国主义的这种需要。铁托集团的修正主义路线使南斯拉夫人民丧失了社会主义的成果,导致了资本主义在南斯拉夫的复辟。铁托集团进行着反对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破坏工作,进行着麻痹和瓦解民族解放运动的工作;他们鼓吹“和平长入”社会主义,麻痹各国无产阶级的革命意志,这实际上是要各国人民放弃革命,永远接受资本主义的奴役。铁托集团已经是彻头彻尾的共产主义叛徒,是美帝国主义推行其称霸世界的反革命总战略的一个别动队。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叛变,是无产阶级专政历史上的一个重大历史教训。根据1960年莫斯科声明的精神,不断地揭露铁托集团的叛徒面目,对于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对于保卫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一贯认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是我们共产党人应尽的国际义务。我们一贯并将继续同各国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一起,严格遵守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共同立场,为反对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主要危险现代修正主义,同时也反对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为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
在兄弟党或兄弟国家之间,如果发生了争执和分歧,应该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平等和协商一致的原则,耐心地加以解决。不幸,在你们党的这次的代表大会上,又一次发生了,对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对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进行片面无理的攻击,这使我们不能不感到极大的遗憾。同样令人遗憾的是,在你们这次代表大会上,还直接地攻击了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观点。既然你们公开地指责了中国共产党,我们也不能不在这里坦率地说,中国共产党人对于意大利共产党某些同志在若干重大问题上的观点,例如,所谓“结构改革”的论点、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问题的观点、对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攻击以及一些重大国际问题的观点,是有不同意见的。我们认为,这些观点是不符合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是不利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不利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团结、不利于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不利于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的,也是不符合意大利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我们不可能在这里作详细的论述,我们愿意在另外的场合,同意共同志进行同志式的讨论。我们一贯认为,一个党把自己的代表大会变成公开攻击另一个兄弟党的讲坛,这是破坏无产阶级国际团结的作法,从根本上违反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这决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郑重态度。我们诚挚地希望,大家以革命利益为重,根据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原则,消除分歧,加强团结。为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共同利益,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团结起来。
中意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在共同的斗争中从来就是互相关怀和互相支持的。近年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正在增长。我们深信,这种友谊在今后的共同斗争中将会有进一步的发展。
现在请允许我宣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给意大利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的贺电:
中共中央的贺电意大利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亲爱的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中国人民,向意大利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并且通过大会,向意大利共产党、意大利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意大利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在意大利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了争取和保卫自己的民主权利和切身利益,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和争取社会进步,正在进行着正义的斗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相信,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意大利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在今后的斗争中,必将取得新的成就。
中意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一向有着传统的革命友谊。今后,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在1957年莫斯科宣言和1960年莫斯科声明的基础上,不断加强中意两党的团结。我们将同意大利共产党和意大利人民一道,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而奋斗。
中意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团结万岁!
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62年11月20日

美国侵略南越的“斯特利计划”遭到失败
南越人民武装一年半歼敌五万多人
美吴集团在西贡北部发动的大规模“扫荡”又以失败告终
新华社河内3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广播:美帝国主义从去年起在越南南方推行的所谓“斯特利十八个月绥靖计划”已遭到失败。
电台说,越南南方人民和自卫武装力量在1961年和1962年上半年成千次的反“扫荡”中,共打死、打伤和俘虏美吴集团的军官和士兵五万一千三百多人,缴获数以万计的各类武器和大批军用物资。在南越人民斗争日益高涨的情况下,南越吴庭艳军队的三万二千多人开了小差,投向人民。
电台说,美吴集团所采取的用直升飞机和其他军用飞机运送军队进行“扫荡”和强制人民集中的战术,也没有给美吴集团带来预期结果。仅在1962年10月,越南南方人民自卫武装力量在反“扫荡”中,就击落敌机十一架,击伤七架。
越南南方解放电台还指出,美吴集团的妄图通过罪恶的军事活动把越南南方人民集中到所谓“战略村”的政策,也正在遭到破产。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有实现其集中人民计划的十分之一。
电台说,仅在南部中区各省,在很短的期间,越南南方人民就捣毁了九十个“战略村”。在它们重点“扫荡”的边祥地区,在今年7月中,当地人民就捣毁“战略村”三十二次,打死打伤敌人数百名。
新华社4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和吴庭艳集团最近在西贡以北前抗战根据地“D区”发动的一次大规模军事“扫荡”又告失败。
合众国际社今天从西贡报道说,从11月20日开始的、据说是“战争史上最大的一次直升飞机进攻”又告失败。报道说,西贡美国“顾问”普遍认为这次作战是“一次代价昂贵的失败”。美国驻南越军事司令部司令哈金斯和他的高级参谋人员制订了这次作战计划,两百名美国军人直接参加了战斗,另外八百名美国人参与了这次战斗的支援工作。在湄公河三角洲的美国和南越的联合直升飞机力量都投入了战斗,五十多架美国直升飞机和运输机把包括两个伞兵营在内的约一千七百名吴庭艳的“精兵”运到作战地区。
美吴集团的“扫荡”对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力量毫无办法。这家通讯社援引一个美国“高级顾问”的话说,这次战役再一次表明,“你不能以伞兵营和大规模的进攻来同越共(指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力量)作战。他们会跑到丛林中去并嘲笑你。”这位美国军官埋怨说,这样的作战“作为训练演习是好的”,但是作为一次要打败打了就跑的敌人的军事行动,“就简直是浪费时间”。
美联社援引西贡可靠军方人士的话说,在这次战役中,美吴集团军队根本未能和南越人民自卫武装力量的比较大的部队接触。
新华社河内2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在到今年9月为止的前三个月内,越南南方中部六个省有一百七十九万人先后举行了将近七万次反对美吴集团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其中,有十三万四千人举行了九千五百次面对面的斗争,反对吴庭艳当局恐怖的“扫荡”和把人民关进“战略村”的罪恶行为。
南越人民进行的这些斗争使“扫荡”期间被吴庭艳集团扣留和逮捕的九百二十七人恢复了自由,使一百七十名被强征入伍的壮丁和一千五百九十名被迫受军训的妇女获释。有九十六家在反抗美吴集团强制迁移的斗争中取得了胜利,有七千人逃出了监狱。
在上述时间内,南越南部的龙川省和朱笃省的人民也举行了七百五十四次这种反对美吴集团的集会和示威游行。他们还在吴庭艳集团伪军的驻地和吴庭艳当局的统治地区散发了六万份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传单和呼吁书。此外,南越人民自卫武装部队还对吴庭艳伪军发动了几次反击,打死、打伤和俘虏了二百七十名伪军。

格瓦拉指出美国在继续威胁古巴
古巴决同美国侵略者斗争到底
新华社伦敦4日电 美国侵略古巴的威胁始终存在。这是古巴工业部长格瓦拉在接见伦敦《工人日报》记者鲁塞尔时强调指出的。格瓦拉的谈话刊登在今天这里的《工人日报》上。
他说,“火箭已经撤走,伊尔—28式飞机正在撤走。可是美国人仍然企图进犯古巴。他们仍然不曾提供任何不入侵的保证;他们把一切事情都从属于单方面的视察,而这种视察是我们决不会同意的。
“更严重的是,美国人仍然保留着擅自决定在什么时候进行公开干涉的权利和随时任意侵犯我国领空的权利。
“面对着像美国这样的侵略者,除了战斗至死,使敌人遭到最大限度的损失以外,别无其他解决办法。”
格瓦拉强调指出全世界人民声援古巴的重要意义,他说:“美国是否进攻,取决于他们对我国国内情况和国际局势的估计。我们信赖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的声援。”
格瓦拉指出,虽然肯尼迪已经宣布取消所谓的隔离,但是经济封锁仍在继续,而且肯尼迪宣布要加紧采取政治、经济和其它措施来对付古巴。
“这包括间谍活动、破坏活动、空投武器和特务以及在古巴漫长的海岸线上进行小规模登陆。”
他接着说:“目前美国正准备对那些同古巴进行贸易的船只、商人和制造商实行制裁。这将使英国受到最沉重的打击。”
格瓦拉表示深信古巴人民一定能够找到克服困难的途径,而且在这方面已经取得相当大的成就。他说,“今天要在经济上扼杀一个国家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终将获胜。”

索马里拒绝美国设立军事基地
舍马克说索奉行积极中立和不结盟政策
新华社开罗1日电 索马里总理舍马克说,他的国家奉行积极中立和不结盟的政策。这就是索马里拒绝美国要求在基斯马尤港建立一个美国海军基地的原因。
舍马克是在他动身去美国访问前接见阿联《共和国报》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美国加紧策划干涉古巴
美报说肯尼迪和洪都拉斯总统已达成协议
阴谋利用古巴流亡分子从中美洲采取行动
新华社4日讯 据《华盛顿邮报》1日报道:美国总统肯尼迪11月30日在接见洪都拉斯总统比利亚达·莫拉莱斯时,共同策划了进一步集体干涉古巴的阴谋。
这家报纸驻华盛顿记者丹·柯兹曼写道:“在白宫举行的欢迎这位洪都拉斯领导人及其妻子的仪式上,肯尼迪总统清楚表明他同比利亚达之间的基本协议。”据报道,在会谈中,肯尼迪表示支持比利亚达的主张。比利亚达建议“使古巴流亡者团结起来,以便在反对卡斯特罗的斗争中更加有效地利用他们”。
在肯尼迪会见比利亚达以后,洪都拉斯的这个亲美独裁者向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的一次会议发表讲话,叫嚷“必须加强努力”,以便推翻古巴革命政府。他要求美洲国家组织采取反对古巴的“集体行动”。他说,洪都拉斯准备“支持任何集体措施”。
丹·柯兹曼写道:“据信,洪都拉斯和其它加勒比海国家已经准备允许(古巴)流亡者从它们的海岸(对古巴)采取行动。”
这个美国记者还报道:明年2月或3月,肯尼迪将前往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去召开一次中美五国总统的会议,来讨论所谓“卡斯特罗主义威胁的问题”。
洪都拉斯刚刚得到泛美开发银行的批准,答应给它二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

意共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
陶里亚蒂公开攻击中国共产党
新华社4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共产党第十次代表大会2日在罗马开幕。
大会将讨论下列三项议程:(一)工人阶级团结一致争取在民主与和平中向社会主义前进;(二)修改党章;(三)选举领导机构。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在开幕会议上就第一项议程作了报告。
陶里亚蒂在谈到帝国主义本性以及战争与和平的问题时,直接攻击了中国共产党。他还指责了“帝国主义是纸老虎”这一论断。他说,“肯定说帝国主义是一只纸老虎,用肩挤它一下就会垮”,这是“错误的”。
在谈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问题时,陶里亚蒂再次攻击阿尔巴尼亚领导人“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他在这个问题上继续攻击了中国共产党,他说,中国共产党“同阿尔巴尼亚领导人一起保持着一种人们不能允许的团结一致”。
在谈到中印边界问题时,陶里亚蒂说,中国提出的要求是“合情合理和正当的”,“军事行动是由来自印度方面的一次攻击而开始的”。但是他又说,“这并不妨碍我们继续认为像中国和印度两个国家之间的武装冲突,是没有道理的和荒唐的。”
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有八百七十六名正式代表和一百五十五名没有选举权的代表。
参加这次大会的还有苏联和中国等许多国家的共产党代表。意大利社会党派了一个代表团出席大会。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代表也应邀参加了这次代表大会。

铁托应赫鲁晓夫邀请抵苏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夫人应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的邀请,于今天乘火车到达莫斯科。陪同铁托到苏联的有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兰科维奇等。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及苏联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都到车站欢迎铁托。
赫鲁晓夫在致欢迎词中指出,在很多重要的国际问题上,苏联和南斯拉夫两国的立场是吻合的。“苏联真诚地致力于扩大同社会主义的南斯拉夫的经济、文化、科学和其他联系。”
铁托在致答词中说,他在苏联休假的时候,当然能找到时间就国际局势的各种问题交换意见。
铁托一行在赴苏联途中,曾于2日晚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停留。

南斯拉夫又从西方得到大笔贷款
西德报纸说收买南斯拉夫符合西方利益
新华社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最近又从美、英、法三国得到大笔贷款。
据报道,南斯拉夫和美国两国政府11月28日在贝尔格莱德签订了一项以提供美国剩余农产品为形式的贷款协定。这项协定总额达一亿零八百三十万美元。
另据南斯拉夫报纸报道,南斯拉夫同英国于11月27日在贝尔格莱德签订了一项关于英国向南斯拉夫提供价值二千八百万英镑贷款的协定。据贝尔格莱德电台11月28日广播称,南斯拉夫同法国签订了一项关于法国向南斯拉夫提供价值一千五百万新法郎贷款的协定。
据南斯拉夫报纸发表的材料,今年以来,南斯拉夫已经获得下列贷款:从美国政府获得四千六百六十万美元,从美国控制下的国际机构获得三千一百九十万美元,从意大利政府获得七千八百万美元。
西德《世界报》不久前发表的它的记者沃·克勒尔赴南斯拉夫访问后写的一篇文章说,从1950年到1961年期间,美国给南斯拉夫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共达二十四亿美元(其中包括“1946—1948年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的赠款”)。这篇文章说,美国总统肯尼迪和美国驻南斯拉夫大使乔治·凯南都“热烈地主张继续给予(南斯拉夫)援助的政策”。文章说,“西方观察家和熟知南斯拉夫情况的专家一致认为,这种援助是值得的,继续援助是绝对必要和符合西方利益的。”

镇压人民斗争 掠夺自然资源
葡萄牙策划向安哥拉大规模移民
据新华社3日讯 伦敦消息:据《星期日电讯报》2日报道,葡萄牙政府当局已经拟订了向安哥拉大规模移民的计划,企图以此对抗安哥拉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并进一步掠夺安哥拉的农、矿资源。
根据这项计划,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将从葡萄牙本土、佛得角群岛、亚速尔群岛等地向安哥拉移民,使安哥拉的人口在今后十年内比现在增加一倍,二十年后增加到三千万到四千万人。
为了进行移民工作,葡萄牙当局已经新成立了一个移民机构。
然而这家英国报纸怀疑,在安哥拉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日益发展的形势下,葡萄牙的计划能否实现。它指出,“关于是否有足够的时间来实现这项宏大的计划的问题,完全没有加以考虑”。它说,在安哥拉已经有许多人“怀疑这项计划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