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防止火灾,确保安全
本报评论员
防止火灾,保护人民辛勤劳动的果实,保护国家和集体财产的安全,这是国民经济不断发展中提出来的客观要求,也是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应当经常注意的重要问题。在我们国家里,党和政府对于消防工作是一贯重视的。早在1957年11月30日,国务院就颁布了“消防监督条例”,用法令的形式,把实施消防监督的机关、任务、权限和在企业、事业等单位实行防火责任制度,以及消防工作中的奖惩问题,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几年来,各级消防监督机关,根据条例所赋予的职责,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依靠广大群众,推行了一系列预防火灾的行政措施和技术措施,使群众性的防火工作有了新的发展;消防专门工作的各项建设也有了很大的加强,因而在生产不断发展,物质财富日益增多的情况下,许多容易发生火灾的地区和方面,都出现了长期无火灾的安全局面。今年前三个季度的火灾,不仅比去年同期有很大下降,而且逐季都有减少。由此可见,几年来,同火灾的斗争是有显著成效的;“消防监督条例”的公布和实施,对于进一步制止火灾的危害,是起了巨大作用的。
严格执行“消防监督条例”,是制止火灾危害的一个重要保证。几年来,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对条例的执行,一般说来,是坚决的、认真的。但是也有少数地区、部门和单位,没有严格执行这个条例,因而仍然发生了火灾事故,造成了损失。所以我们绝不能以现有的成绩为满足。要知道,这几年来我们的消防工作所以取得很大成绩,首先是有关部门、广大群众在思想上对防止火灾有了警惕的结果。如果因为我们在这方面取得了成绩,就自满、麻痹起来,认为可以“高枕无忧”了,这种想法是很危险的。俗话说:“水火无情”,任何微小的疏忽和麻痹大意都会给国家财富、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这是需要我们随时警惕的。
加强消防工作的最根本的一条是广泛发动群众,把消防工作和广大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活动密切结合起来。广大群众的日常活动是经常离不开火的:大至生产,小至烧水、做饭。吸烟,都要同火发生接触,而星星之火,一不小心就会造成火灾,危及四邻。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只靠少数的人、少数的部门,而不发动群众,提高他们的警惕,那都会“防不胜防”。因此,各级消防监督机关都要在党委领导下,协同有关部门,认真发动群众,教育广大群众严格执行防火的规章制度。这是做好消防工作的基础。
一切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和人民公社,特别是担负粮、棉等农产品生产、收购、加工和储存运输的单位,为支援农业提供大量生产、生活资料的单位,都应当把确保国家和集体财产的安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各单位都应当严格执行“消防监督条例”的各项规定,认真实施消防监督机关提出的各项消防安全措施。在执行条例的有关规定中,首先,在指导思想上,应该认真贯彻党的“安全生产”的方针,正确认识和处理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并教育全体职工群众,自觉地积极参加消防工作。第二,各企业单位都应当把消防工作纳入行政管理计划,把消防技术措施列入安全操作规程,把对火险隐患的检查整顿做为保障安全的一项重要措施,并根据需要,给以人力、物力的保证。第三,根据消防监督条例第六条的规定,还必须严格执行由本单位领导人负责的防火责任制度,并做到使企业的各级组织,如车间、工段、小组,都有人负责,以保证各项消防安全措施,能够有领导地贯彻实施和切实有效。
各级消防监督机关,应当把“消防监督条例”所赋予的职责,切实地担当起来,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组织建设和业务建设,认真地督促和协助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和人民公社做好消防工作。在贯彻执行“消防监督条例”的各项规定中,既要严肃认真,又要实事求是;对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检查,要深入细致并坚持经常;对发现的火险隐患,要在有利生产、保证安全的原则下,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及时督促与协助有关部门改进。对造成火灾事故的和拒不接受消防监督的人,应该依照条例中第十一条的规定:“情节轻微的,由公安机关给以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以严明法纪,达到惩前毖后的目的。
天寒风烈的严冬已经来临。冬季是容易发生火灾的季节,同时又是粮、棉等农产品收购旺季。针对这种情况,公安部于最近发出了通知,要求做好农产品收购旺季和今冬的消防工作,争取使火灾比过去有个大幅度的下降。全国人民都应当以“小心灯火”的精神,经常保持高度的防火警惕,积极协助政府严格执行“消防监督条例”,有效地制止火灾的发生,以确保国家、集体物资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公安部发出通知
做好农产品收购旺季和冬季防火安全工作
本报讯 当前正是粮、棉等农产品收购旺季,容易发生火灾的冬季又已到来,针对这种情况,公安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会同供销、粮食、商业等有关部门,组织专门力量,对粮、棉等农产品收购、转运、加工、贮存的重点单位,进行一次认真的防火安全检查。着重查一查:农产品贮存的堆放布局是否合理,防火安全制度是否严密,灭火组织和设备是否健全和齐备,以及职工群众有无防火警惕等。发现问题,要及时加以解决,务使这些单位有切实可靠的安全保证,不使粮、棉等农产品受到损失。
通知还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在前三个季度火灾逐季都有下降的基础上,认真做好今冬的消防工作,争取使今年的火灾比过去大大减少。通知说,一般要在冬初、新年和春节期间,组织几次群众性的防火宣传和检查的高潮。在开展防火宣传时,要注意把以往行之有效,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充分运用起来,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火警惕,使他们懂得冬季用火和生产操作的防火安全知识。通过防火检查,使冬季普遍增多的火灾因素和各方面存在的火险隐患,能够得到控制和消除。在冬防期间,还要切实地把重点部位的消防管理工作建立和健全起来,为以后经常性的消防管理,打下良好的基础。通知最后还要求各地消防队伍,在冬季进行一次整训,充实战斗第一线,提高战斗力,加强执勤备战,做好灭火的准备。
目前,不少地区的公安机关,根据公安部的通知精神和当地党委、人民委员会的指示,正在积极地开展防火安全工作。

发扬勤俭风尚 多积生产资金
松江帮助生产队算细账摆需要合理安排使用资金和粮食
金盘公社首先把财力物力用于生产为明年增产创造条件
据新华社上海4日电 最近以来,上海市松江县各级党组织在具体帮助各公社部分生产队安排生产和生活的同时,抓紧对广大干部和社员进行勤俭办社的教育,进一步发扬了农村勤俭节约的风尚。
松江是一个提供大量商品粮的县。今年,这里的夏粮和秋粮作物获得了较好收成。全县干部、社员欢欣鼓舞,一面积极把粮食卖给国家,一面添置各种生产需要的物资,为争取明年增产作准备。但是,有些生产队在使用资金时,不适当地扩大了修建办公室等非生产性开支;在购买生产所需的物资时,贪多求全,没有分清缓急和主次;有的生产队甚至花费较多的钱请剧团演戏等。在粮食使用方面,有些队也存在大手大脚的浪费现象。中共松江县委发现这些情况后,召开了专门会议进行研究,并组织一批县、公社和大队的干部,深入生产队帮助干部和社员算细账,排需要,合理安排资金、粮食的使用,同时,召开干部和社员会议,谈形势,讲道理,号召大家珍惜增产的粮食,勤俭节约,为发展生产积累更多的资金。天马公社横山大队第六生产队去年购买新写字台等不必要的用具,占用了一百多元生产资金,到今春公社分配给他们一百担大粪时,由于缺乏资金没有购买,结果八十多亩稻田缺肥,比其他同土质的稻田减产。这一事例在全公社干部会上介绍后,到会干部感触很深,有些生产队长说:“当家要算了用,不能用了算,现在讲明道理,自己脑子就清楚了。”
许多公社的生产队在勤俭办社教育中,本着瞻前顾后的原则,安排了粮食的使用。山阳公社马桥大队三联生产队今年粮食大幅度增产,有些干部和社员在用粮方面就大手大脚起来。通过勤俭节约的教育,加上公社、大队干部的具体帮助,这个队经过社员大会讨论,决定在合理提高社员吃粮水平的情况下,留下一部分粮食作为饲料,以发展养猪事业,多积肥料;留下一些作为储备;另外,拿出一部分余粮卖给国家。这样安排后,社员都很满意。有些社员受到勤俭教育后,自动制订了家庭用粮计划。
许多公社生产队结合勤俭教育,还健全了粮食、财务等方面的管理制度。
据新华社南昌4日电 今年粮食获得大幅度增产的江西省贵溪县金盘公社,各生产队坚持勤俭办社方针,首先把财力物力用于生产,为明年进一步增产创造条件。
金盘公社今年粮食总产量比去年有大幅度增长,社员的纯收入也比去年增加较多。粮食增产进一步鼓舞了广大社员和干部争取明年农业丰收的信心和干劲,可是也有少数人认为粮食增产了可以大吃大用。细叶大队汪家生产队打算大量购置新农具,把旧农具全部废弃;金盘大队胡家生产队准备演戏办酒,庆祝丰收。公社党委发现这种情况,认真作了研究分析,他们认为虽然今年粮食增产了,但集体的家底还不是很雄厚,应该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发展生产,坚持勤俭办社的方针。于是公社党委领导各生产队组织干部和社员学习有关勤俭办社的文件,并且发动社员进行讨论。在讨论中,广大社员都提出要克勤克俭地发展生产。细叶大队汪家生产队自动改变了原来“全部旧农具换新农具”的打算;金盘大队胡家生产队也把准备演戏的钱改为购买农具,把准备办酒的粮食节省下来。新溪大队水利设施较差,各生产队决定今冬集中力量联合修建一座小型水库。按原来计划,要花两万多个工,一千多元,明年只能灌溉五百亩地,后来经过反复讨论,选择了新的库址,精打细算,只需要花一万个工,五百元,明年就可灌溉一千多亩地。现在这个水库已经开工兴建。
(附图片)
河北遵化县建明公社西铺大队老保管员屈福长(左)是个又勤又俭的能手,他经常缝补车马用具,翻旧成新,为队里节约了很多开支
宋克章摄(河北日报供稿)

庆贺戏曲教育家萧长华八十五岁寿辰
北京京剧老演员同台演出传统戏曲片段
新华社4日讯 著名京剧老演员姜妙香、侯喜瑞、雷喜福、黄咏霓、宋富亭等,昨天晚上在北京同台演出了一些著名的传统戏曲的片段。
姜妙香、侯喜瑞已有七十多岁,其余的人大多年纪都到了五六十岁。他们多年来很少登台演出,现在都在中国戏曲学校传授技艺,热心培养青年戏曲人才。
这些老演员的学生——中国戏曲学校实验京剧团的青年演员和这个学校京剧科的学员,也参加了演出。
这次演出是为了庆贺戏曲教育家、中国戏曲学校校长萧长华八十五岁寿辰而举行的。昨晚参加演出的老演员中,除了姜妙香是萧长华当年舞台上的合作者以外,不少人是萧长华解放前在喜连成、富连成科班任教时的学生。
在晚会上,姜妙香和萧长华的儿子萧盛萱合作,演出了萧长华的代表作《蒋干盗书》;在旧社会离开舞台生活近二十年的黄咏霓,又演出了她的拿手戏《贵妃醉酒》。
几代师徒同台献演的这些精彩节目,不断地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大家都为他们的技艺正在得到继承,年轻一代的戏曲人才正在成长而感到欣慰。

长白山林区木材调运超额完成
吉林省长白山林区已经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农业用材的生产和调运任务。到十一月二十日为止,这个林区的十三个林业局,已向全国二十多个省区供应了二十二万多立方米的木材;已经生产和调出的农业用材总额,比去年增加一倍多。
现在,长白山林区各林业局正在继续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准备在计划之外再增产一批农业用材,供各地今冬明春制造大车、农具和修建水利工程用。

河南沙区造防风和农田防护林
河南沙区的各国营林场职工和人民公社社员,正利用封冻前的时机,积极营造防风固沙林和农田防护林。
沙区今冬明春造林的重点是堵塞风口,风口较多的内黄县今冬要堵塞六、七个大风口。距离风口较远的社、队,以营造农田防护林为主,延津县正在营造的一条农田防护林,长达四十五华里,可保护五万亩农田免受风沙侵袭。
为了解决冬季造林的树苗问题,许昌、新乡两个专区分别从山区树苗多的县调出一部分树苗,支援沙区缺苗的社、队。国家还给重灾地区发放了一批购买树苗的贷款,帮助灾区造林。

宁夏引黄灌区营造渠道护岸林
今冬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已在引黄灌区的许多大干渠和支毛渠两旁,造林两千五百多亩。
宁夏今年冬季主要是营造渠道护岸林,各地的造林活动,都是结合水利冬修进行的。除各渠道管理所的干部、工人和当地社员造林外,正在水利工地上的成千上万名民工,也利用工余时间就近在渠堤植树。银川市各个渠道管理所的干部和附近生产队的社员,已在唐倈、汉延等六条大干渠两旁,造林四百亩。
(据新华社讯)

纪念我国古代著名学者王船山逝世二百七十周年
长沙市举行学术讨论会
新华社长沙3日电 今年是我国古代著名学者王船山逝世二百七十周年,最近在长沙市举行了一次纪念性的学术讨论会。
王船山(1619—1692年)是我国明清时代的一位杰出的唯物主义者和热烈的爱国主义者,湖南衡阳人。他在哲学、史学以及文学等方面,都有不少的贡献。这次学术讨论会是为了批判地继承王船山的学术思想,由湖南、湖北两省的哲学社会科学学会联合举办的。会上共收到论文二十三篇,分别对王船山的哲学、史学、政治、经济和文化教育思想进行了论述和探讨。
学术讨论会从11月18日到27日共进行了九天。学者们对王船山学术思想的阶级性,王船山在我国学术史上的地位以及王船山哲学思想、史学思想等方面的历史贡献和局限性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期间和会议结束以后,学者们还分别在长沙、武汉等地进行了讲学活动和专题座谈。
为了纪念王船山逝世二百七十周年和配合这次学术讨论会的召开,设在长沙市的船山学社特地增辟了王船山陈列室,展出了有关文物一百多件。衡阳市湘剧团还排演了王船山编写的剧本《龙舟会》,受到学者们和观众的热烈欢迎。
应邀出席这次讨论会的,有全国知名学者和对王船山学术思想有专门研究的学者李达、潘梓年、吕振羽、嵇文甫、冯友兰、关锋、金灿然、杨荣国、徐旭生、谢华、谭戒甫、吴泽、吴传启、林聿时、吴则虞等人,以及湖南、湖北两省和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广西、河南、吉林等地的哲学、史学、文学工作者共九十多人。

衡阳市王船山纪念馆开放
新华社长沙3日电 为了纪念我国明清时代著名学者王船山逝世二百七十周年而设立的纪念馆,最近在王船山的家乡湖南省衡阳市开放。
这个纪念馆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陈列了王船山的遗物、遗墨,其中有他生前用过的一张古琴。另外,还有王船山为衡阳县南天峰上的别峰庵亲手题写的一块横匾和一副对联,以及他的手稿、山水画、故居生活照片等;第二部分是王船山遗著的各种刻本和部分底板,其中有解放后由上海中华书局校订出版的各种不同板本的《船山遗书》共五百多册;第三部分比较系统地介绍了王船山的生平事迹和他的学术思想,还有船山史迹沿革和《书籍当嫁妆》、《楼上送友三十里》等几则经过整理的关于王船山的传说。11月29日衡阳市各界八百多人曾举行了王船山逝世二百七十周年的纪念大会,王船山的后裔也应邀到会。

北京今春播种的新疆核桃生长良好
大部分树苗已在秋后移植在西山、八达岭、十三陵等山区和一些平原地带
据新华社3日讯 北京市今春播种的十多万株新疆核桃树苗,一般生长茁壮、发育良好,大部分已在秋后移植在西山、八达岭、十三陵等山区和一些平原地带。
这批新培育的新疆核桃树,经过林业工人的精心管理,不到一年时间,一般都已长到四十至五十厘米,比一年生当地品种核桃树苗高十多厘米。在长城以北气候寒冷、树苗生长较慢的延庆县,今春种植的六千株新疆核桃,也已长到二十五厘米左右。
北京林学院试验林场在1960年春天首次引种的二百多株新疆核桃今年已有一人多高,其中在苗床直播的“薄壳”、“早熟丰产”两个品种的树苗,分别有72%和95.6%结了果实。

专栏:体育

全国无线电工程制作评比锦标赛结果揭晓
贺龙副总理在评比期间,参观了各地参加评比的作品。在参加评比的十七个省、市、自治区中,北京市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
据新华社3日讯 从11月5日开始在北京举行的1962年全国无线电工程制作评比锦标赛,初步评比结果已经揭晓。
参加评比的十七个省、市、自治区的五百四十七件作品,经过有关专家近一个月的测试鉴定,有四百五十件获奖,其中有九件获得特等奖,四十件获得一等奖。北京市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名,以下的名次是:上海、吉林、四川、湖北和陕西。下一阶段,这些作品将在12月上旬在北京公开展出,广泛征求群众的评比意见。
评比期间,国务院副总理贺龙观看了各地参加评比的作品。
参加这次评比的作品,以北京市的为最多,共有一百二十多件,其中有不少是少年学生制作的。在整个锦标赛获得特等奖的九件作品中,就有四件是北京市的;获得一等奖的四十件作品中,北京市的也占了十三件。
参加这次评比的作品,是分为四大类逐一测试鉴定的。第一类是工业部门的产品,不计得分和名次。其他三类是:为本部门业务需要而制作的作品,群众业余作品和少年作品。北京市在这三类作品的评比中,都获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名。

专栏:体育

排球甲级队联赛第二阶段上海赛区比赛开始
这次比赛将决定男女排球队全国前八名名次
据新华社上海3日电 1962年全国排球甲级队联赛第二阶段决定男、女全国前八名名次的决赛,2日开始在上海竞赛区举行。
在2日的第一轮比赛中,出现了极为意外而又富有戏剧性的情况,在第一阶段预赛中获得天津、长沙两个竞赛区男、女第一名的四个队全部遭到失败。天津赛区男、女第一名上海一队男子队和天津女子队,分别以0比3和2比3败给了长沙赛区男、女第三名广州部队队和云南女子队;而长沙赛区的男、女第一名湖北男子队和四川女子队,却以2比3和1比3败给了天津赛区的男、女第四名天津男子队和北京青年女子队。
参加第二阶段上海竞赛区比赛的除有第一阶段天津、长沙两个赛区的前四名外,北京体育学院女子排球二队和上海复旦大学男子排球队,也应邀参加表演赛。
参加上海竞赛区比赛的另外两个队——“八一”女子队(1960年全国第三名)和北京青年男子队(1960年全国第七名)第一轮都轮空,没有参加比赛。上海竞赛区的比赛将在12月16日结束。
全国排球甲级队联赛第二阶段决赛共分两个竞赛区。另一个竞赛区——南京区的比赛已经从11月25日开始。这个竞赛区共有男、女各九个队参加,比赛将决定今年联赛男、女第九名到第十七名的名次。

收到顾客意见以后
王金海 叶世涛
一天下午,国营上海第二百货商店副经理孔文君收到新民晚报转来的一封读者来信。写信人叫郑明达,他对商店订书钉的出售方法提出了批评。
事情是这样的。郑明达有一次到第二百货商店文具柜来买一排订书钉,营业员随口回绝:“我们这里一盒起售,不好零卖。”一盒订书钉有九百只,可是他只要五十只就够了。这位顾客不满意地走了。他在信上说:“你们订书机有出租,而钉却要买整盒的,多下来没有用,岂不是浪费么?”
孔文君读着这封来信,心里沉重起来。她想,这位顾客的要求是合理的。既然顾客只要这么一些,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叫他买那么多?拆开零卖对商品的使用价值和经济价值并无影响。她把这个情况和最近听到的一些顾客的批评意见向商店党支部作了汇报。支部很重视,认为通过这个问题的解决,正可以促进商店全面提高服务质量,于是指定孔文君和工会主席樊永禄一起来抓这个工作。
他们把这封信交给文具柜的营业员讨论。多数人认为顾客的意见是正确的。但是也有人说:“一盒订书钉不过三角六分钱,拆开零卖,一分二分钱的生意不好做。”有的说:“现在已经很忙,再要这样做,更难应付。”还有人提出:“订书钉向来是整盒卖的,营业员不能自作主张,万一拆开以后剩下的卖不掉怎么办?”营业员的看法一时还不一致。他们又组织别的柜台的营业员座谈,大家回顾了前一段的工作,发现近来店里的服务质量的确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原来有些“拆整卖零”的东西不卖了;向顾客介绍商品保养知识的工作做得马虎了;到用户家访问、听取意见的次数减少了;少数营业员的服务态度不够主动热情,个别人甚至看到顾客多挑选商品就不耐烦。
第二百货商店职工的服务态度过去是比较好的,经常受到顾客的表扬。为什么这几个月来服务质量下降了?商店党支部仔细分析了原因。人手较少,工作忙,的确也是事实,但更主要的是商店部分干部包括有些领导人员在内产生了自满情绪,以为商店在为顾客服务方面做得差不多了。因此,对营业员中的新的思想问题没有及时帮助解决,对那些便利顾客的供应方法和制度也缺乏经常检查,坚持执行。很明显,提高服务质量,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党支部决定组织全体干部和营业员深入学习《人民日报》社论《从假如我是一个顾客谈起》,帮助大家提高认识。
假如我是顾客,碰到这种事情会怎样想?大家列举生活中的所见所闻,讨论得很热烈。文具柜营业员周松康说,有一天他在家烧黄鱼,想买二分钱醋调味,谁知油酱店的营业员坚持五分钱起卖。将心比心,降低了起售点,自己是麻烦一些,顾客却得到了便利。小百货柜的营业员方家法还谈到,过去顾客来买樟脑丸,至少要他买二两半,有的人只要一两二两,就干脆叫他到马路上的小摊头去买。现在认识到,这不是从方便群众出发,没有设身处地想一想。一分二分钱的生意虽小,为消费者服务的意义很大。讨论中,许多人提到,全心全意为消费者服务是自己的光荣职责,凡是群众有需要,都要尽力去办。再说商品销得快,卖得多,也能加速资金周转,扩大经营。既便利群众又利于商业工作,何乐而不为?这时候,党支部又组织一些干部和营业员到兄弟商店去参观。真是不见高山那知平地,在别人的先进事迹面前,他们感到自己确实是落后了。
趁热打铁,说改就改。商店领导上发动群众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出主意、想办法。一度停顿的“做顾客贴心人”的活动又进一步开展起来。图钉、橡皮圈、枕套等商品恢复了“拆整卖零”。领导上又根据营业员建议,从便利消费者出发,打破老规矩,将樟脑丸、发夹、活动铅笔芯、回形针等二十多种商品降低起售点或拆零供应。订书钉从原来三角六分一盒改为一排五十只起售,价格二分。一直是五十张一盒起售的打字蜡纸,现在顾客要一张也出售。其他服务措施也有新的发展。例如缝纫机、自行车柜的营业员每星期抽出半天时间,携带工具,轮流到新买这些商品的顾客家去访问,了解商品质量情况,发现小故障,当场就给修理校正。全店一百多个营业员开展竞赛,比谁对顾客最体贴,最周到,涌现了许多热情为顾客服务的动人事例。一次,一个女顾客拿来一件有破洞的花布衬衫,要求配一些同样花色的料子修补。这种花布前几年卖过,早就没有货了。营业员胡岳庭利用休息时间为她到处物色,终于在一家棉布店的货架角落里找到一段零料,满足了这位顾客的要求。少数服务态度较差的营业员也有了转变。整个商店充满了蓬蓬勃勃的新气象。
不久前,上海《新民晚报》又刊登了郑明达的来信,表扬第二百货商店。他在信上高兴地说:“想不到这家商店对顾客意见如此重视,前几天还专门派了同志来给我答复,告诉我处理情况。他们这种认真的态度,使大家都乐于帮助商店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新华社上海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