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持朝鲜人民反对“韩日会谈”大会上
郭沫若的讲话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首都各界人民在这里隆重集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导演“韩日会谈”,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反对“韩日会谈”的严正立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国侵略、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在这里,请允许我以中国人民的名义向兄弟的朝鲜人民致以最崇高的敬礼。
美帝国主义导演的“韩日会谈”,早在十年前就开始了。美国在侵朝战争中遭到惨败之后,处心积虑地想把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和南朝鲜傀儡集团同台湾蒋介石匪帮撮合在一起,以加强它在远东的侵略地位。肯尼迪政府上台后,更不断加速这个阴谋计划,决意通过“韩日会谈”,促进所谓“日韩关系正常化”,借助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来稳定住摇摇欲坠的朴正熙傀儡政权,加强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的殖民统治。日本反动派正在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一方面不惜出卖日本的民族利益,充当美帝国主义的马前卒;一方面妄想利用这个机会重温统治朝鲜、进而侵略整个亚洲的旧梦。“韩日会谈”是美帝国主义在远东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一个具体步骤,它要把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拉进南朝鲜,共同阻碍朝鲜的和平统一,永远分裂朝鲜,并且拼凑以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为中心的“东北亚军事联盟”,作为它在侵略亚洲、镇压东南亚人民解放运动中的又一个工具。
美国策划的这个侵略步骤,是对朝鲜人民和日本人民的挑衅,也是对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挑衅,严重威胁着亚洲和世界和平,朝鲜人民和日本人民从“会谈”一开始就表示坚决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于本月13日又一次就此发表抗议声明,表达了全体朝鲜人民反对“韩日会谈”的严正立场。朝鲜各地各阶层人民纷纷集会,掀起了反对美日反动派侵略阴谋的汹涌怒涛。日本人民近两年来展开了全国规模的群众斗争,反对把日本更紧地绑在美国侵略战车上的阴谋,坚决要求停止“韩日会谈”。日本自由民主党内的有识人士,也对日本池田政府这种屈从美国的作法表示不满。曾经长期遭受日本军国主义祸害和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中国人民,不能不严重关注“韩日会谈”和美帝国主义拼凑以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为中心的“东北亚军事联盟”的企图。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并且最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一手制造的“韩日会谈”。正如朝鲜政府的声明所庄严宣布,这个“会谈”是完全非法的,它所达成的任何协议都是无效的。
美国侵略军队赖在南朝鲜不走,是朝鲜统一问题一直不能解决的根本障碍。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血腥统治,使千百万南朝鲜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只要美国侵略者撤出南朝鲜,朝鲜人民就能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和平统一祖国的大业。但是,美帝国主义坚持与朝鲜人民为敌,一贯破坏朝鲜停战协定,不断增兵南朝鲜,并且运进了包括原子武器和导弹等各种现代化武器装备。它指使朴正熙集团疯狂扩军,不断进行军事演习和挑衅活动,威胁朝鲜北部和亚洲的和平和安全。最近,美国在加速导演“韩日会谈”的同时,又操纵第十七届联合国大会非法讨论,并通过了干涉朝鲜内政的决议。所有这一切,都清楚地表明,美帝国主义一心要继续霸占南朝鲜,并以南朝鲜为基地,对整个亚洲发动新的侵略战争。
在亚洲的其他地方,美帝国主义也正在煽风点火,加紧侵略和干涉。它在越南南方扩大进行着一场直接屠杀越南南方人民的肮脏战争。美帝国主义继续霸占我国领土台湾,并不断侵犯我国的领空和领海,进行军事挑衅。美帝国主义还插手中印边界问题,以大量的武器和军事援助供给印度反动集团,还企图重新挑起中印边境的武装冲突,推进它“以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政策。
美帝国主义竭力镇压和破坏被压迫人民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斗争。它千方百计地在非洲进行渗透和扩张,以取代老殖民主义的地位。与此同时,对拉丁美洲加强控制,以保持它的殖民主义利益。肯尼迪政府对在拉丁美洲高举革命斗争旗帜的古巴恨入骨髓,用尽一切阴谋手段来扼杀古巴革命。两个月前,美帝国主义在加勒比海公然对古巴发动了大规模的武装封锁和军事挑衅。美国的侵略计划在英勇的古巴人民不屈不挠的斗争下遭到了沉重的打击。但是,至今美帝国主义还在处心积虑地要“干掉”古巴。这赤裸裸地暴露出美帝国主义这个全世界人民头号敌人的狰狞面目。
肯尼迪上台以来一直玩弄着反革命的两手策略,口头上侈谈“和平”和“裁军”,实际上疯狂地扩军备战,加紧进行侵略和干涉的活动。美国的军事预算一加再加,早已达到美国和平时期的最高峰,最近又要提出1963年度新的总数将达五百零三亿至五百一十三亿美元的
“创纪录的军事预算”。这个预算规定在继续大力发展导弹的同时,要大大增加常规武器。肯尼迪早就说得很清楚,他既要准备打核战争,也要打常规武器的局部战争,并特别热中于镇压民族独立运动和革命斗争的所谓“特种战争”。他不但口头表示,而且一再用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的狼子野心就是:进一步控制它的盟国,加强它帝国主义霸主的地位;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积极推行殖民主义,扑灭民族解放运动,扼杀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颠覆社会主义国家,瓦解社会主义阵营。这也就是说,要把全世界人民都置于它的奴役和统治之下。就在前几天,肯尼迪向三家广播公司记者发表谈话时,又把他坚持侵略政策的决心表白了一遍。他威胁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不要妨碍美国推行它的侵略政策,他要苏联只关心自己的利益,不触动美国侵略集团利益攸关的事情,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和平相处”。
面对着这样一个凶恶的美帝国主义,一切被压迫的人民,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一切要革命的人民只有团结起来,毫不松懈地同它进行坚决的斗争,才能争取到民族独立和解放,保卫住自己的胜利果实,赢得真正的和平。但是,现在却有一些人为这个穷凶极恶的敌人涂脂抹粉,到处散布幻想,鼓吹同它“和解”、
“合作”、“妥协”,向它乞求和平。这些人却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面前胆战心惊,对革命的人民进行咒骂、诬蔑和攻击。真真是是非颠倒,敌我不分到了极点。
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旗帜,高举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鲜明旗帜,屹立在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前哨,为反对美国侵略、实现祖国的统一进行着坚决的斗争,对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事业、对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朝鲜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他们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伟大业绩将永垂史册。朝鲜人民的伟大胜利粉碎了美国不可战胜的神话,戳穿了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朝鲜人民对美帝国主义从来没有任何幻想,他们在美帝国主义的各种威胁面前从来没有屈辱让步,更没有被美帝国主义的核武器所吓倒。朝鲜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本质有深刻的认识,并且有着同它进行斗争的丰富经验。朝鲜劳动党四届五中全会正确地指出,“当在帝国主义侵略面前妥协时,侵略者就更加傲慢、蛮横,更加威胁和平”。“只有当我们铜墙铁壁般地加强我们的国防力量、经常保持动员姿态时,敌人才不敢对我们轻举妄动;即便他们进行不明智的冒险,也能够坚决予以粉碎而取得胜利”。朝鲜人民从来相信自己的力量,而不迷信武器。朝鲜劳动党四届五中全会指出,“党和人民的钢铁般的团结,我国人民保卫自己祖国和完成革命事业的非凡的决心以及冲天的革命气势——这是比任何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都要强大、能够消灭任何侵略者的伟大力量。”朝鲜人民始终同美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朝鲜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路线是完全正确的、马列主义的革命路线,是走向胜利的路线。英雄的朝鲜人民为全世界革命人民树立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光辉榜样。中国人民以有这样的英雄的战友而感到自豪。
中朝两国山连山,水连水,唇齿相依,休戚相关,我们两国人民是志同道合的好兄弟,好邻居。在反对侵略者的战火中,在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际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我们两国人民一向相互支持、相互鼓舞、相互学习,结成了牢不可破的、经得起任何风浪考验的战斗友谊。中国人民从来就把朝鲜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把朝鲜人民的每一个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
我们高兴地看到,兄弟的朝鲜人民跨上千里马,正以冲天干劲和自力更生的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夺取一个又一个高地,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朝鲜政府和人民一贯坚决支持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解放台湾的斗争,并对我国政府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正确立场和合理的主张给予毫不含糊的支持,充分体现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人民也坚决支持朝鲜政府反对“韩日会谈”的严正立场,坚定不移地支持朝鲜人民为迫使美帝国主义撤出南朝鲜,争取祖国重新统一的正义斗争。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同朝鲜人民站在一起,战斗在一起。我们深信,朝鲜人民一定能够取得和平统一祖国的伟大胜利。
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导演“韩日会谈”!
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滚出去,从日本滚出去,从我国领土台湾滚出去,从越南南方滚出去,从古巴滚出去,从它所霸占的一切地方滚出去!
中朝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万岁!12月28日,首都各界人民集会,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导演“韩日会谈”。(附图片)
图为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在大会上讲话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致大会的电报中国首都各界人民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导演“韩日会谈”大会:
值此反对“日韩会谈”大会举行之际,我谨代表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和日本文化界,表示对大会的支持,并致以衷心的敬意。
“日韩会谈”是美帝国主义指使日本和南朝鲜反动势力勾结起来,把日本、南朝鲜、台湾联在一起,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的阴谋。这不仅妨害日本人民同自己最亲密的朋友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的文化交流和友好关系,而且严重威胁亚洲的和平与安全。
“日韩会谈”是具体推行“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的极其危险的步骤。我们全体日本人民一直在继续反对这个条约。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推行扩张军备政策,加紧对各国进行军事干涉,镇压其他民族的和平和独立斗争。但是,我们都知道,困兽犹斗,黎明之前会更黑暗。我深信,只要我们不过低估计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性和战争的危机,维护中国人民、朝鲜人民、日本人民的战斗的友谊和团结,进行斗争,最后的胜利是一定属于我们的。
我们的友谊是保卫光辉的未来的和平堡垒。衷心祝愿大会成功。
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 中岛 健藏  1962年12月27日于东京

韩益洙的讲话尊敬的彭真副委员长同志,尊敬的陈毅副总理同志,尊敬的郭沫若主席同志,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今天,北京市各界人民举行如此隆重的集会,积极支持朝鲜人民反对“韩日会谈”的斗争,对此,我谨表示衷心的谢意和崇高的敬意。
12月13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曾经就日本政府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进行所谓“韩日会谈”,企图同南朝鲜傀儡政权共谋,单方面地处理朝日两国关系史上积累下来的悬案以及直接有关全朝鲜人民民族利益问题一事,发表了声明。
日本在1910年侵占并并吞了朝鲜,在朝日两国关系上留下了最可耻的记录。
日本帝国主义对朝鲜的殖民统治,是朝鲜人民历史上最黑暗、最残酷的时期。日本帝国主义者在将近半个世纪期间,残暴地镇压和屠杀了朝鲜人民,肆无忌惮地进行了剥削和掠夺。  由于日本帝国主义恶毒地进行了殖民统治,结果,我们祖国美丽的江山浸透了我国人民充满仇恨的鲜血,并且变得一片荒芜。  1945年,当日本帝国主义败亡、朝鲜获得解放的时候,朝日两国之间理应按照国际公法的各项原则正当地解决过去的一切问题,建立新的正常关系。
但是,由于美帝国主义者强占了南朝鲜,朝鲜被分裂,它的统一独立被拖延,同时,战败的日本也被美帝国主义所霸占,处于附属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加上日本统治集团采取不友好的态度,朝日两国之间的关系就没有能够正常化。
因此,由于日本帝国主义霸占朝鲜而在历史上形成的一切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至今还是悬案。
正确地处理由于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朝鲜而在历史上积累下来的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和使朝日两国关系正常化,是必须慎重对待的重大问题。
然而,日本政府在美帝国主义的操纵下,很久以来就通过“韩日会谈”讨价还价,阴谋同不能代表朝鲜人民的南朝鲜傀儡匪帮单方面地处理这些问题。而到了现在,又猖狂地企图同一小撮军事法西斯分子——朴正熙集团合谋,要搞一个什么最后“协议”。
今天,在朝鲜,庄严存在着真正代表全朝鲜人民利益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所以,“韩日会谈”既无权讨论也无权解决朝日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
日本政府对于过去日本帝国主义在朝鲜实行殖民统治时期给朝鲜人民造成的莫大损失,必须进行公正的赔偿。这是朝日两国在对过去两国之间发生的不幸的历史事件进行处理并基于真正的和平和友谊建立新的正常关系方面,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
日本帝国主义在侵占朝鲜的整个时期,实行了史无前例的暴虐的殖民地掠夺政策,给朝鲜人民造成了无法估量的灾难和损失。
正如这次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所指出的:根据日本帝国主义投降当时留下的部分资料,它们从朝鲜掠夺的财物,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货币计算,就达几千亿元。
根据国际公法的各项原则和国际惯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有权要求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所造成的一切灾难和损失进行赔偿,而日本当局则负有对此进行赔偿的法定义务。
可是,日本政府却阴谋同不能代表任何一个朝鲜人民的卖国叛逆集团朴正熙匪帮通过秘密交易,只提供几亿美元就想不了了之。
如果日本政府认为用这种办法就能够逃避它按照国际公法应该向朝鲜人民履行的义务和应该承担的责任,那就大错特错了。
日本帝国主义者对朝鲜进行殖民统治的结果,留下了另一个严重的问题,即关于六十余万旅日朝鲜公民的问题。
旅日朝鲜公民有的是过去被日本帝国主义殖民统治者强制拉去的人,有的是在日本帝国主义的残酷殖民统治下失去生计被迫离开家乡流浪到日本去的人,总数曾经达到三百三十四万多人。
日本帝国主义者强行拉走这些朝鲜公民,对他们实行民族歧视和虐待,野蛮地强迫他们做最繁重的苦工。后来,竟又在保守军事秘密的借口下,犯下滔天罪行,集体屠杀了他们。
今天留在日本的朝鲜公民,正是在日本帝国主义的这种恶毒残酷的民族歧视和虐待下幸免于死的人们。
朝鲜解放以后,日本帝国主义者根据国际法理应保障并给予旅日朝鲜公民以外侨待遇,但却不然,反而继续对他们实行民族歧视和迫害,使他们处于贫困和无权之中,甚至把他们当做同军事法西斯匪帮进行政治交易的诱饵。
日本政府的这种非法措施,是完全违反国际法和人道主义原则的严重的犯罪行为。
今天,旅日朝侨当中,大多数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公民。因此,有关旅日朝鲜公民的问题,如果不同共和国政府商讨,任何人也休想单方面地进行处理。
日本政府必须根据国际法给予所有的旅日朝鲜公民以外侨待遇,并完全保障他们具有包括来往祖国的自由在内的一切民主民族权利。这里绝不容许有任何交易。
不言而喻,“渔业协定问题”等等同朝鲜有关的其它问题,如果没有共和国参加,也不可能单方面地加以解决。
共和国政府主张:包括对日本要求赔偿问题在内的朝日两国历史悬案的解决,必须符合朝日两国人民的利益,必须符合远东和亚洲和平的利益,而且必须在今后朝鲜得到统一,统一的人民政府建立以后协商解决。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要求:日本政府必须接受我们的这些正义主张,立即停止敌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严重侵犯全体朝鲜人民利益和日本人民的利益并威胁亚洲和平与安全的“韩日会谈”。
日本政府必须接受我们的这一正确主张,立即停止罪恶的“韩日会谈”。
即使日本政府在“韩日会谈”中同朴正熙集团缔结某种协定文件,那将是完全无效的,朝鲜人民一概不予承认。
如果日本当局竟然无视朝鲜人民的警告,终于使同朴正熙集团之间的“韩日会谈”这笔罪恶交易成交,那么它就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负完全责任。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韩日会谈”的主谋者就是美帝国主义者,这已经不是秘密。
“韩日会谈”本来是美帝国主义导演的,并彻头彻尾地用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目的。
美帝国主义者阴谋利用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维持其在南朝鲜陷于破产的殖民统治,并且进而阴谋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驱使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充当侵略远东和亚洲的“突击队”,因此才疯狂地推进
“韩日会谈”。
今年12月3日,肯尼迪在华盛顿同日本外相大平谈话时叫嚣:目前是“非常危险的时机”,并且积极指使日本进行侵略策动,“在亚洲封锁共产主义”。
这一切都确凿地证明:美帝国主义目前为了维持它在亚洲的侵略地盘,正企图把掠夺南朝鲜的一部分“权柄”交给日本帝国主义,以便达到与日本帝国主义共同发动侵略战争的战略目的。
而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则妄图利用这个阴谋,进行种种策动,以便恢复它昔日在南朝鲜和亚洲的殖民地掠夺者地位。它们在“韩日会谈”幕后,不仅开辟着对南朝鲜进行经济侵略的道路,甚至还公开恶毒地策划把日本军队驻扎在南朝鲜。
显而易见,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进行的“韩日会谈”,不仅是一个企图使日本帝国主义重新侵略朝鲜的危险阴谋,而且也是威胁远东和亚洲和平与安全的严重挑衅行为。
正因为如此,今天,争取和平、民主和民族独立的日本人民,为了反对“韩日会谈”,为了粉碎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分子的侵略蠢动,正在进行着顽强的斗争。朝鲜人民热烈支持并声援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决同战斗的日本人民站在一起。
我们的这一正义斗争,也受到了社会主义国家、亚洲和世界各国善良的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支持。
今天,美帝国主义者不仅在南朝鲜和日本,而且还在南越,在亚洲和非洲,在古巴和拉丁美洲进行着侵略策动,在全世界到处用武力镇压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
美帝国主义通过它罪恶的阴谋活动,已经进一步暴露出它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和国际宪兵的本性。
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威力的增长吓得胆战心惊的美帝国主义,疯狂地在掀起诽谤和中伤中国的恶毒骚动。
美帝国主义侵略者霸占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台湾,继续在进行挑衅活动,指使蒋介石匪帮窜犯中国本土。
美帝国主义还继续指使并策动印度反动集团在中印边界进行武装侵犯。
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任何阴谋策动都吓不倒东方人民解放斗争的可靠堡垒、泰山一般巍然屹立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也阻挡不住中国人民继续向着社会主义的胜利奋勇前进。
朝鲜人民坚决痛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反华骚动,完全支持高举反帝斗争旗帜的中国人民为解放自己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朝鲜人民并且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用和平谈判方法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立场,同时主张:印度政府必须停止其反对中国的愚蠢的军事冒险,必须毫不迟延地走向谈判的道路。
朝鲜人民,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不论在任何风浪中,都永远会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同生死共患难,并且永远会在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伟大事业胜利的道路上同兄弟的中国人民携手前进。
朝鲜人民今后将继续同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人民一道,千方百计地为加强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友好团结,为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和平而进行强有力的斗争。
全体朝鲜人民为了彻底粉碎日本军国主义分子通过“韩日会谈”阴谋重新侵入南朝鲜的野心,为了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赶出南朝鲜,为了结束军事法西斯统治,为了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将继续坚决斗争下去!
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团结万岁!
坚决痛斥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企图通过非法的“韩日会谈”恢复它过去在亚洲的地位的阴谋!
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从台湾,从日本,从南越,从古巴,从它所侵占的其它一切地方滚出去!

大会致朝鲜人民的支持电
新华社28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导演“韩日会谈”大会致朝鲜人民的支持电,全文如下:
中国首都各界人民今天隆重集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导演的“韩日会谈”,并且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反对“韩日会谈”的严正立场和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美帝国主义加紧策划“韩日会谈”的罪恶目的,是要把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拉进南朝鲜,共同阻碍朝鲜的和平统一,使朝鲜永远分裂,并且企图拼凑以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为中心、包括南朝鲜傀儡集团和蒋介石匪帮的侵略性的东北亚军事联盟,以便加强美国在远东的侵略阵地。这是美帝国主义对朝鲜人民、日本人民、中国人民和整个亚洲人民的猖狂挑衅,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
中国人民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就“韩日会谈”发表的声明。这个“会谈”是非法的,它所达成的协议是无效的。我们和朝鲜人民、日本人民和全体亚洲人民一道,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勾结日本军国主义串演“韩日会谈”和拼凑东北亚侵略集团的阴谋。
中朝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一直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结成了牢不可破的、经得起一切考验的战斗友谊。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支持日本人民粉碎“日美安全条约”和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斗争。美帝国主义必须从南朝鲜滚出去,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事业必将胜利!
首都各界人民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
帝国主义导演“韩日会谈”大会
1962年12月28日于北京

伊井弥四郎的讲话尊敬的郭沫若同志,尊敬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韩益洙大使,亲爱的主席团的朋友们,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中国各界人民今天在这里举行“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导演‘韩日会谈’大会”,对此我们衷心地表示敬意。
当“日韩会谈”正在加紧进行,日本人民和朝鲜人民为了反对“日韩会谈”而展开斗争的时候,举行今天这样的大会,我们认为具有重大的意义。
日本自由民主党的池田内阁和所有资产阶级报纸,都在大肆宣传“日韩会谈”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日本和南朝鲜的邦交正常化,以及解决南朝鲜的对日财产请求权和渔业等问题。
但是,今天的日本人民是不会被这种谎言所欺骗的。
请大家想一想,美日反动派急于同世界上的小丑——朴正熙法西斯军事独裁者,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同时相反地却在阻挠着同拥有六亿数千万人口的、在保卫和平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飞跃前进的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并继续采取敌视中国的政策。对于美日反动派的这种做法,凡是有理性的人,即使是小学生,都会感到奇怪的。
此外,“日韩会谈”的中心问题,即所谓请求权的问题,也是没有任何法律根据的。实际上它的目的就是企图从贫困的日本人民身上榨取五亿五千万美元的巨款,以扶植丧失理性的战争狂人。这种做法,不能不引起人们的愤慨。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那么,“日韩会谈”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呢?
它的根本目的,就是在于建立反共的东北亚军事同盟,为美帝国主义对亚洲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服务。也就是要亚洲人打亚洲人,使日本人民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尖兵。
它的另一个野心,就是企图通过赔款的支付,使日本垄断资本侵入南朝鲜,压迫和剥削南朝鲜人民,从而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统治南朝鲜。这不是经济合作,而是经济侵略,而是为了掩盖自己的狰狞面目。
美、日、南朝鲜反动派的另一个重大目的,是企图借此阻止朝鲜的和平统一,使南北分割的局面固定化,把南朝鲜当作进行反共和侵略的据点,并妄图统治整个朝鲜和进而侵略中国。
我们要揭露“日韩会谈”的这一阴谋,要看到被掩盖着的“日韩会谈”的实质,只有这样,才能够清楚地认识反对“日韩会谈”的斗争,不仅是日本和朝鲜的问题,同时是整个亚洲的问题。也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反对“日韩会谈”的斗争发展成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
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日韩会谈”可能就在最近几天内在事实上达成协议,并在明年3、4月生效。
他们为什么这样着急呢?
谁都知道,美帝国主义为了颠覆古巴革命政府而采取了极其露骨的强盗式的、侵略性的战争边缘政策,它现在仍然没有
放弃这一野心。而且,最近美国在亚洲实行的侵略政策也到处遭到失败,在这种形势下,美帝国主义正在极力使它的最忠实
的奴仆——卖国贼池田、蒋介石和朴正熙,在反共这一点上团
结起来,并且企图依靠它们重建美帝国主义的新的侵略体制。同时,南朝鲜人民的生活和民主遭到破坏和蹂躏,反美的情绪正在日益高涨。这样下去,朴政权的命运就将十分危险。在这种紧迫的形势下,他们感到有必要迅速地为朴政权撑腰。
他们最害怕日本人民识破“日韩会谈”的实质,再一次掀起像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那样的全国性的、全民的斗争,因此,他们正在急于促使“日韩会谈”达成协议。
他们如此急于使“日韩会谈”达成协议,同在中印边界纠纷问题上唆使和援助蛮横无理的尼赫鲁的美帝国主义的阴谋策动并不是无关的。
本月3日,肯尼迪公然在白宫向日本的大平外务大臣和其他大臣们提出了以下的要求:“希望你们考虑一下,美日两国在今后几个月期间能够做些什么?”,“你们应该更加积极地协助美国执行遏制中国的政策”,“你们要迅速地加强日本的军事力量”。从这种情况看来,谁能够肯定地说,不会在亚洲的什么地方发生第二个古巴事件呢?!全亚洲人民都必须进一步对这种卑鄙的阴谋提高警惕。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如果我们对于目前正在急于达成协议的“日韩会谈”置之不理,那么,情况将会怎样呢?这样,不但会把日本人民和南朝鲜人民日益导上被奴役的道路,而且还将促使美国掀起在亚洲发动侵略战争的风暴。我们必须从现在起就坚决地制止这种将使人们受到危害的风暴的发生。因此,反对和粉碎“日韩会谈”的斗争,是保卫日本人民和朝鲜人民的生活的斗争,也是维护民主、独立与和平的斗争。粉碎“日韩会谈”,又是支援亚洲各国波澜壮阔的争取独立和民族解放斗争、并使这一斗争向前发展的道路,而且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同时这也是反对反共主义、捍卫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等社会主义国家和人民的斗争。日本共产党认为,这一斗争是世界共产主义者和工人阶级所应肩负的崇高的任务。
在同美帝国主义进行的这一斗争中,不容许有丝毫的妥协。不仅如此,现在已经是这样的时刻,即需要我们进一步明确地指出:国际反动势力的支柱和国际宪兵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的、特别是亚洲人民的共同敌人;对于这个美帝国主义者,我们必须加强共同斗争的决心和体制。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对于今天在北京举行的这次大会,不能不给予很高的评价。只有依靠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团结和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的共同斗争,才能粉碎美帝国主义者进行侵略和战争的野心,只有依靠这一力量,人类才能在不久的将来切断剥削的锁链,取得解放。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应该看到光明的未来,并且怀着对胜利的信心起来进行斗争。现在日本的工人阶级和人民也在同你们一道进行粉碎“日韩会谈”的斗争。
10月21日,日本共产党和工人共约一百万人为反对“日韩会谈”、反对美国的军事基地包围了全国各地的基地,坚决地进行了示威游行。这一斗争尽管遭到一部分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的反对,但是许多社会党员都参加了这次的爱国的行动。终于迫使美帝国主义的飞机在这一天不敢在日本的天空中出现。
本月14日,煤矿工人和在政府以救济失业为名而进行的建设工程中劳动的工人等三百几十万人提出了反对“日韩会谈”,反对大批解雇的口号,以罢工及其他手段起来进行斗争,同一天还有十万人民在愤怒声中包围了国会。这一斗争目前仍继续着,今后还将更加扩大和发展。特别是,“反对安全条约、维护民主与和平国民会议”于本月17日召开了全国代表会议,巩固了加强全民斗争的体制。这样就加强了统一战线的力量,加深了反动势力内部的矛盾。
日本的一部分右翼社会民主主义分子、修正主义分子和托洛茨基分子对反对“日韩会谈”的斗争,一直都采取消极怠工,或者使工人的经济要求和斗争同反对“日韩会谈”的斗争分离开来,甚至也出现了一部分品质恶劣的机会主义分子企图同美日反动势力妥协的动向。
我们坦率地说,今天日本共产党的力量虽然还很薄弱,但是人民是理解我们党的方针的,人民的行动在日益发展。全国金属工会及其他相当多的工会和工人阶级都决定进行罢工斗争,应该说,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大会,对于正在奋起进行斗争中的日本人民和朝鲜人民来说,将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同时,这次大会对于肯尼迪、朴正熙和池田政府来说,也不能不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日本有一句谚语说:“一个快要淹死的人,甚至于想靠抓住一根稻草使自己得救。”我们说,美帝国主义所操纵的“日韩会谈”,恰恰体现了这句谚语的含义也不是过分的。
最后的胜利是属于人民的。但是,世界的历史证明:胜利只有依靠人民的坚强团结和斗争才能取得,而且只有依靠国际团结的力量才能得到保障。
无论美帝国主义者如何凭恃它的金元和武力横行霸道,无论池田、蒋介石和朴正熙如何依靠美国的力量,他们都不可能使历史的车轮倒转。帝国主义者和一切反动派的命运,注定越是挣扎,就越快地走向他们自己所掘的坟墓。
共产主义者、工人阶级和世界人民的前途是光明灿烂的。社会主义必然胜利,资本主义一天天烂下去,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规律和真理。
同志们!朋友们!我站在这个高的讲台上可以看到,有黄颜色、黑颜色、白颜色的各种肤色的人们参加了今天的大会,他们都是各民族的代表。尽管人种和民族不同,也不管他们是不是共产主义者,我们都必须在争取独立、和平、民主和社会进步的共同斗争中紧密地携起手来进行斗争。
我要在这里大声疾呼地肯定地说:“我们必胜!”
同志们!朋友们!我们亲眼看到中国共产党高举的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三面红旗是正确的。我们对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发展表示衷心的敬意。朝鲜人民也在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并且正在为南北朝鲜的和平统一而斗争。对此,我们也衷心表示敬意。日本人民和朝鲜人民必须紧密地团结起来,为进一步发展粉碎“日韩会谈”的斗争而前进!
我在这里向正在为争取独立、和平、民主与社会进步而进行斗争的全世界人民,表示要求紧密团结的愿望。
粉碎“日韩会谈”、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胜利万岁!
日、中、朝三国人民的团结万岁!
朝鲜的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万岁!
毛主席万岁!
团结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