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高举革命大旗迎接革命胜利四周年
古巴人民昂首阔步从胜利走向新胜利
在同美帝国主义针锋相对的斗争中显示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新华社25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英勇的古巴人民在粉碎了美帝国主义企图扼杀古巴的种种阴谋活动之后,正高举古巴革命胜利大旗迎接革命胜利四周年(1月1日)。古巴巍然屹立在加勒比海上。七百万古巴人民在同惊涛骇浪搏斗中从胜利走向胜利。
继1961年4月美国雇佣军武装入侵古巴在吉隆滩全军覆没以后,今年以来,美国除对古巴进行了数以千百次计的威胁、挑衅和侵略之外,还对古巴发动了三次猖狂的进攻:今年一开始,美国挟持埃斯特角美洲国家外长会议把古巴排除出“泛美体系”之外以及对古巴实行禁运武器;8月,美国炮舰轰击古巴首都哈瓦那,美国政府捏造美国飞机受到攻击事件,威胁要用武力对付古巴;10月,美国动员了二十万兵员、一百八十多艘军舰和二千多架战斗机,悍然对古巴实行史无前例的军事封锁。
但是,古巴人民在卡斯特罗总理的领导下,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以及誓死保卫祖国的决心,同美国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当美国唆使美洲国家组织把古巴排除在“泛美体系”之外的时候,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斩钉截铁地回答:“不管有没有美洲国家组织,我们的斗争终将胜利。”为了回击美国孤立古巴的阴谋,古巴人民高高举起了影响深远的拉丁美洲人民团结斗争的旗帜——“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当美国炮舰轰击哈瓦那并且对古巴实行军事封锁的时候,七百万古巴人民一次又一次地动员起来,全民皆兵,万众一心,坚决准备击退敌人的侵略。卡斯特罗总理发表的保卫古巴主权的五点要求的声明声震世界,它有力地制止了贪得无餍的敌人的侵略行动。
尽管过去一年美国对古巴采取经济上和外交上孤立、实行禁运、进行颠覆活动以及筹组拉丁美洲军事集团等手段,但是,它终于没有对古巴发动直接武装入侵,这主要因为美国慑于古巴人民的不可摧毁的力量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吉隆滩失败的可耻教训使得侵略者害怕对古巴发动直接武装进攻。
据美国官员自己估计,进攻古巴将使美国付出巨大的代价而得不偿失:不仅会丧失数万的美国兵员,而且战争会因古巴人民坚决抵抗而旷日持久,不得人心。
11月6日《纽约时报》刊载的一篇题为《古巴危机:一步一步的回顾》的文章,透露了包括肯尼迪在内的美国政府首脑人物对于发动入侵古巴所引起的后果的恐惧。这篇文章说,美国首脑人物并不认为对古巴发动入侵是首先可能采取的行动,“如果这样做,……对世界舆论的影响肯定是不利的。”
这篇文章还透露了在10月16日由肯尼迪主持的一次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美国首脑人物的重重顾虑:“如果美国轰炸(导弹)基地或者侵犯古巴,它在世界上的道义地位就会遭到损害。中立国家会大吵大嚷,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就会四分五裂……”。
11月19日《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认为古巴问题是一个“长远的问题”。这篇文章承认,从经济上和外交上孤立古巴,“这种压力究竟会不会推翻卡斯特罗——答复是大概不会是最近的事。”而要从军事上入侵古巴,这篇文章又承认:古巴军事力量“充分牢固”,古巴政府在卡斯特罗领导下得到“足够的支持”。
《纽约时报》12月1日发表的一篇社论直率地指出美国在古巴问题上的困难处境。它说,“美国进退两难之处在于我们希望看到的和我们能有利地做到的这两者之间的矛盾。”
在侵略古巴的作法上,美国十分担心招致拉丁美洲国家的不满。合众国际社12月9日的一则消息说,白宫认为,对古巴施加过多的压力,就会使美国政府得不到拉丁美洲和欧洲的支持。
古巴人民同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古巴革命同美国侵略者企图扼杀古巴革命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矛盾。只要美国不接受和履行卡斯特罗总理提出的五点要求,美国对古巴发动武装入侵的危险仍然存在,美国侵略古巴的威胁丝毫也没有消除。
目前,美国对古巴仍然虎视眈眈,伺机而动。据美国通讯社最近报道,美国在东南部各州的防空系统的实力,实际上保持在美国对古巴实行军事封锁的头几天的最高水平上;美国基韦斯特的美军仍然处于戒备状态。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美国军队仍然保持着反对古巴的阵势。此外,美国正在继续训练雇佣军和它的拉丁美洲的仆从国家的军队,准备在一旦需要时利用来攻打古巴。
美国总统肯尼迪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等一再拒绝作出美国不入侵古巴的保证,扬言不能认为古巴问题已经解决。肯尼迪11月底还亲自去佐治亚州和佛罗里达州视察准备入侵古巴的军事部队和“指挥所”,叫嚷“危险肯定还没有过去”。
与此同时,美国在继续加紧对古巴施加经济和政治的压力。美国《视界》杂志11月16日发表的一篇文章透露,“美国已经筹划了一系列旨在搞垮古巴现政府的措施。”这些措施是:经济封锁,包括策划已久的“阻止非共产党国家船只同古巴进行贸易”;外交封锁以及其他一些措施。12月3日的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登的一篇文章认为美国在古巴问题上的下一个回合,是对古巴施加新的经济压力。文章说,“美国的战略是:尽可能地切断对古巴的供应来源。”
不管美国政府怎样正在从各方面执行它的扼杀古巴的罪恶计划,过去一年它的阴谋目的既然不得逞,今后也决不会得逞。12月1日《纽约时报》的社论哀叹道,“加勒比海的争端尖锐阶段已经过去了,但是卡斯特罗的马列主义政权依然存在。”四年来的无数事实表明,古巴人民在全世界正义人民的支持下,将在反对美国侵略和建设祖国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在美国赔偿损失条件下
古巴开始释放雇佣军俘虏
新华社哈瓦那24日电 古巴根据美国赔偿损失的条件,已经开始释放去年在入侵吉隆滩时被俘的美国雇佣军的俘虏。昨天,头两批二百十四名雇佣军俘虏乘美国飞机离哈瓦那去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
与此同时,运载第一批货物的一艘美国商船抵达哈瓦那。这批货物作为古巴革命法庭规定的六千三百万美元损失赔偿费的一部分。
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亲自到码头和机场监督这项工作。

蒙举行蒙古—古巴友好周
新华社乌兰巴托25日电 由蒙古和平友好组织和蒙古、古巴友好协会主办的蒙、古友好周,24日在这里正式开始。24日下午,蒙古和平友好组织和蒙、古友好协会为蒙、古友好周的开始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蒙古和平友好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策登丹巴在招待会上赞扬了古巴人民的成就。
古巴驻蒙古大使馆临时代办费尔南多·埃尔南德斯·瓦尔德斯在招待会上说:古巴的危机仍然存在,古巴人民不相信肯尼迪的所谓保证。他说,卡斯特罗总理所提出的五项合理要求,不仅得到了古巴人民,而且得到了全世界各国人民的热烈支持和赞扬。
招待会结束后,放映了《誓死保卫祖国》等古巴纪录影片。

朝驻华大使揭露美国一手制造“日韩会谈”的阴谋
朝鲜人民坚决粉碎美日反动派挑衅
据新华社25日讯 朝鲜驻华大使韩益洙今天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一手制造“日韩会谈”加紧对亚洲进行侵略的罪恶图谋。他向在京的中外记者指出,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进行的“日韩会谈”,不仅是一个企图使日本军国主义重新侵略朝鲜的危险阴谋,而且也是对远东和亚洲和平与安全的严重挑衅。
大使在今天上午举行了中外记者招待会。他在会上揭露了美帝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和南朝鲜军事法西斯匪帮相互勾结一系列的阴谋活动。
韩益洙大使说,“日韩会谈”的主谋者就是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之所以疯狂地推进“日韩会谈”,其目的在于把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拉进南朝鲜,利用它来挽救已处于破产局面的殖民统治危机,进而急速拼凑“东北亚联盟”,以便使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充当侵略亚洲大陆的“突击队”。
大使说,美帝国主义目前为了维持它在亚洲的侵略地盘,正企图把掠夺南朝鲜的一部分“权利”交给日本帝国主义,以便达到共同发动侵略战争的战略目的。而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则正在充当美帝国主义的马前卒,妄想恢复它昔日在南朝鲜和亚洲的殖民地掠夺者地位。
大使说,日本军国主义者妄想仰仗美帝国主义的势力,重新侵略南朝鲜。事实上日本军国主义者正在通过同南朝鲜的勾结,首先开辟对南朝鲜进行经济侵略的道路,甚至它还公开策划要把日本军队驻扎在南朝鲜。
韩益洙大使还指出,南朝鲜军事法西斯匪帮为了维持其政治和经济统治,延长军事独裁政权的命运,企图通过这种非法的交易把日本帝国主义者引进南朝鲜,使南朝鲜沦为双重殖民地和军事基地。
大使在招待会上谈到,非法的“日韩会谈”进行到现在,正在想搞出一个最后的“协议”。日本政府企图通过给南朝鲜只提供几亿美元,来逃避对朝鲜人民必须进行的公正的赔偿。大使说,日本政府给朝鲜人民赔偿损失的责任是逃避不了的,这种秘密交易只能认为是他们之间的私人金钱关系。他还严厉谴责日本当局对朝鲜侨民的非法迫害和民族歧视,他说,日本政府没有任何权利同南朝鲜军事法西斯集团磋商有关旅日朝鲜公民的问题。这次“会谈”缔结任何协定都将是完全非法的,朝鲜人民将一概不予承认。
他强调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坚决主张:敌视我们共和国、侵犯朝日两国人民利益并严重威胁亚洲和平与安全的“日韩会谈”必须立即停止。全体朝鲜人民一定能够彻底粉碎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在“日韩会谈”的幌子下阴谋重新侵入南朝鲜的野心;为了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赶出南朝鲜,为了结束军事法西斯的统治,为了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朝鲜人民将继续坚决斗争下去!
韩益洙大使在回答本社记者和《人民日报》记者提出的问题时指出,美帝国主义越来越把侵略的矛头对准亚洲人民,最近这种侵略活动更加猖狂了。他特别指出,美帝国主义至今霸占着南朝鲜,并且日益加剧地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军事挑衅。他说,自从朝鲜停战以来,我方代表提出的美国破坏停战协定的事件就有四千五百九十二件,在最近的四十天内,美方从非军事区侵入我方地区的事件有四百九十五件。美帝国主义最近更明目张胆地派遣军舰、军用飞机侵入我方领海和领空,甚至公然派遣U—2间谍飞机侵略我国。大使说,对美帝国主义这种严重的侵略活动,我们一直给予坚决的回击,姑息敌人会使敌人更加猖狂,朝鲜人民一定要坚决斗争下去。

南越解放阵线中央隆重集会庆祝成立两周年
号召南越人民加强团结击败美吴集团
新华社河内25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12月19日下午在南越某地举行大会,隆重庆祝这个阵线成立两周年。南越各地、各阶层、各城市人民代表以及各民族和宗教代表等出席了庆祝大会。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冯文恭博士致开幕词后,这个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律师在会上宣读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号召书。号召书号召南越人民加强团结,大力促进反对美国—吴庭艳集团的斗争,坚决击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吴庭艳卖国集团。
在会上讲话的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西原民族自治运动委员会主席依卑亚列澳,阵线中央委员、南越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主席阮玉尚教授,阵线中央委员、南方妇女解放联合会副主席黎氏莹等。
大会上,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表扬了在过去期间创造了许多功绩的一些单位。
大会最后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表示热烈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正确主张,热烈响应这个阵线在成立两周年前夕发表的声明,并表示加强团结,粉碎美吴集团的一切侵略和卖国阴谋。(附图片)
越南南方解放区的民兵正在加紧进行军事训练准备随时消灭敌人

日本兵库县五千工人集会
抗议美国军舰到神户活动
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兵库县各地工人约五千人24日在美国驻神户领事馆附近举行大会,抗议美国第七舰队的军舰访问神户港。这次大会同时要求日本政府停止“日韩会谈”并改善工人生活和增加工资。23日下午,日本共产党、社会党和群众团体的代表约六百人在福冈县板付美国空军基地前面举行了大会,要求撤除这个美国军事基地,抗议扩充板付空军基地的计划,并反对“日韩会谈”。

英报透露美国军事援助用于支持拉美反民主力量
美国迫使拉美国家扩军加剧局势动荡
使一些国家反动军人嚣张跋扈经济情况日益恶化
新华社25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苏格兰人报》在12月22日刊载的一篇题为《落后的大陆在军备方面花费过多》的文章中,谈到美国迫使拉丁美洲国家扩充军备的政策在这些国家中引起的恶果。
文章首先透露美国加紧支持拉丁美洲国家扩充军备的情况说,“在1962年,美国对拉丁美洲的军事援助总数达到一个新的纪录。从1952年——当时曾经批准二十万美元用于这个目的——起的十年中,这种拨款一直在增加,到现在已经达到一亿二千万美元之巨。”
文章指出,美国的这种政策正是造成拉丁美洲国家反动军人嚣张跋扈和经济情况日益恶化的原因之一。文章说,“首先,它提出这样一个问题:难道不是华盛顿在直接助长这样长久以来就折磨着这个半球的不稳定局面,并在最近几个月中特别把阿根廷投入持续的危机?”
文章说,美国大力支持拉丁美洲国家反动军人的直接后果之一就是使力量不断增大的拉丁美洲反动军人去压迫人民。它写道:“美国的军事援助正在使南美洲武装部队作为拥有特权的中坚阶层而存在的情况永久化。在一些情况下,美国的军事援助促进一种远非民主的力量周期性地把它的意志强加于广大公众,正像今年在阿根廷发生的那样。”
文章接着指出,美国促使拉丁美洲国家保持庞大军备的另一个后果就是这些国家经济情况的恶化,而这种恶果最后转嫁到广大人民身上。它说,“没有一个拉丁美洲国家能够宣称自己有力量供养得起它所保持的武装部队。用在它们身上的花费搞垮了国家预算。”文章援引阿根廷军费开支高于教育经费两倍多的事实作为例证。它说,“这个教育方面的例子并不仅限于阿根廷”。
文章说,同样的情况也适用于住房问题上。拉丁美洲国家被迫把大量款项用于军事开支方面,而在每个拉丁美洲国家首都城外都存在条件恶劣已极的“卫星贫民窟”。

中越签订文化合作协定执行计划
黄明鉴设宴祝贺并为我文化代表团饯行
新华社河内2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1963—1964年执行计划,今天下午在河内签字。
中国文化代表团团长、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阮庆全代表两国政府在计划上签了字。
这个计划的签订,标志着中越两国在科学、卫生、教育、文化、艺术、电影、新闻、体育等方面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加强;有助于促进两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事业的繁荣,有利于中越两国人民和两国文化界兄弟友谊的巩固和发展。
参加签字仪式的越南方面有,文化部副部长阮德葵,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以及教育部、卫生部、越南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等。
中国方面有,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以及中国文化代表团全体成员等。
当天晚上,越南文化部部长黄明鉴举行宴会,祝贺中越文化合作协定1963—1964年执行计划的签订,并为代表团饯行。
出席宴会的有,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阮庆全、副主任武国威,文化部副部长黎廉、瞿辉近、阮德葵,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等。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也出席了宴会。
黄明鉴和张致祥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共祝中越两国文化交流日益发展,共祝中越两国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深厚友谊日益巩固。
宴会始终洋溢着兄弟般的亲切友好气氛。

范文同接见我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25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今天上午接见了由中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率领的中国文化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武国威。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也在座。

楚图南欢宴大森真一郎和长谷川敏三
据新华社24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应邀来我国访问的日中友好协会副理事长大森真一郎和事务局局长长谷川敏三。
楚图南和大森真一郎先后在宴会上讲话,热情地祝愿中日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往来、文化交流和战斗友谊,在新的一年中获得更大的发展。

胡愈之宴请宇都宫德马和夫人
据新华社24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和他的夫人,今晚设宴欢迎日本自由民主党众议院议员宇都宫德马夫妇。

苏联作曲家费多罗维奇等人离北京回国
据新华社25日讯 苏联作曲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乌克兰作曲家协会主席丹凯维奇·康斯坦丁·费多罗维奇和《苏联作曲家》出版社总编辑伊林·伊戈尔·帕夫洛维奇,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结束在乌干达的友好访问后
我文化友好代表团去苏丹访问
据新华社25日讯 由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朱光率领的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应苏丹政府的邀请,24日到达苏丹首都喀土穆,对这个国家作一星期的友好访问。
苏丹政府教育部长穆罕默德·塔拉特·法里德当天接见了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到达时,在机场受到苏丹政府教育部官员阿卜杜勒·哈利姆·阿里·塔哈的欢迎。中国驻苏丹大使谷小波也到机场迎接。
代表团是在23日结束对乌干达的友好访问的。他们在乌干达期间,访问了乌干达国民议会、国家博物馆、乌干达广播电台、国家文化中心、穆拉戈医院、一些社会训练中心以及白尼罗河发源处的欧温瀑布水电站。
乌干达政府曾举行招待会,欢迎代表团的访问。代表团同乌干达政府官员、各界人士进行了友好的接触,受到各方面的欢迎。

柬埔寨王国新任驻中国大使西索瓦特·西里克·马塔克,12月25日拜会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