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引导群众鼓足干劲争取明年好收成
磁县集中主力攻农业增产关键
帮助一些生产队压缩过大的副业、水利摊子和非生产性开支
据河北日报报道 河北磁县在今年冬季生产中,强调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争取明年农业丰收。
磁县今年夏、秋作物都获得好收成,粮棉交售任务提前超额完成。干部、社员为了争取明年更好收成,干劲十足地投入了冬季生产运动。但是,有些生产队没有集中主要力量夺取明年好收成,在生产上缺乏计划和安排。比如,有的生产队以全部主要劳力和生产资金搞副业,有的队还抽人专门从事商业活动;有的队在水利建设和办电方面,不是因地制宜,量力而行,而是专搞大型,不搞小型;有的队现有水利设施经过配套管理,就能很快得到受益,却以全副力量去搞几年以后才能收效的大型工程;还有些生产队不珍惜财力、物力,在连获几季丰收后,就大手大脚,能修理用的农具不修,要全买新的,甚至花费较多的钱买戏装,成戏班,盖办公房等等。这样,群众对争取明年更好收成的劲头就不足了。全县播种的二十五万亩小麦,冬灌和盖肥的很少;秋耕进度也慢,三十万亩冬耕任务完成的不到三分之一;积肥由于安排的人力、畜力少,在秋收结束后两个月,只完成计划的10%。
磁县领导部门发现上述情况以后,立即采取措施加强冬季生产的领导,号召生产队珍惜一切人力、物力、财力,爱惜群众的积极性,狠抓增产关键,引导群众把劲头集中到夺取明年农业好收成这个总目标上来。各生产队根据这个号召,检查了前段的生产情况,修订了明年的增产计划,以抓增产关键为中心,开始把冬季生产引导到正确的道路上来,生产进度已逐步加快。高臾区李庄、光录等六个公社七十多个生产队的绝大部分地是稻田,因为原来各队的副业摊子搞得过多过大,三万六千亩茬地没有耕翻,一万多亩稻田中的支斗毛渠等需要修理也无法动工;现在已停办了六、七项用人过多又属于经商性质的副业活动,腾出劳力畜力投入冬耕和田间水利配套工程的活动。地处丘陵区的杜当、黄沙、岳城等六个公社水利条件较差,原来各生产队计划新修一条十多里长的盘山渠道。按照这个计划,受益的社、队要出动全部劳动力,大干一冬春,明年也只能浇地四千亩。经过群众反复讨论,认为这样不利于集中力量夺取明年农业好收成,决定搞小型水利续建工程,只用两千来个工,今冬就可以扩浇近三千亩地。辛庄营公社许庄大队、贾壁公社北贾壁大队,时村营公社武吉大队,已决定把原计划盖办公房、买戏装的钱,改为购置牲畜、肥料和农具。

云南因地制宜抓住重点带动各项生产
青海扎实推进水利积肥保畜留种活动
新华社昆明25日电 云南各地冬季生产根据不同条件,抓住重点兼顾其它,进展较快。
云南大部分地区冬季不见冰雪,草木不枯,冬季生产内容较多。但由于各地自然条件、耕作习惯和物质技术基础不尽相同,各地在具体安排生产时都各有侧重。中部玉溪、曲靖专区和楚雄、大理两个自治州,是小春作物主要产区,就把加工和管理好小春作物,力争明年夏季丰收,作为冬季生产的重点。冬闲田地较多的红河、文山两自治州和临沧等专区,普遍以冬耕作为冬季生产的主要内容。
在一个地区内,各县也根据具体情况,抓不同的重点。玉溪专区的江川县是全省油菜的主产区,就突出抓油菜的越冬管理;主产粮食和烤烟的玉溪县,突出抓改造低产田;耕地较少的澄江县,突出抓冬修水利和扩大耕地面积。在一个公社范围内,也分别情况,逐队安排,冬季生产有同有异。通海县三一公社有十六个生产队,分别四种情况安排生产。有四个队水利条件差,着重修水利;有四个队水利好,但肥料少,主要开展积肥活动;有四个队水利好、肥料也多,但耕地少,着重开荒扩大耕地面积;还有四个队红壤田多,产量低,着重改造红壤田。
由于各地冬季生产安排得比较切合实际,社员们的干劲很高,各项生产进度较快。全省到12月初,就已经整修小型水利工程一万八千多个。普洱、墨江、镇沅、景谷、景东五个县应该冬耕的田已全部犁完。中部地区小春作物的田间管理也比较适时,玉溪专区的十八万亩小麦,大部分追了肥。
据青海日报报道 青海省农民在获得今年较好收成的形势下,再接再厉开展冬季农业生产,为争取明年更好收成打下坚实的基础。现在,全省八项重点水利工程,已经基本竣工和放水灌溉;各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累计完成九十九项;原有渠道清淤岁修的土石方工程,也完成一半以上;冬灌面积将近二十万亩。一般生产队目前积肥数量比去年同期都有增加。各类作物的种子,除豆类作物以外,已基本上留足。其他如耕畜的过冬保护、农具的修配、明年农业生产计划的制订等工作,也正在进行。
干部工作比较深入扎实,政策深入人心,这是青海省今年冬季生产搞得好的一个重要原因。各地在冬修水利中,对整修用工,都按受益大小合理负担;在组织受益单位之间的协作时,都认真执行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对于参加施工的社员,给予合理的劳动报酬;有的社、队还实行超额完成任务者给予奖励的办法,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门源回族自治县东川公社经常有20%社员超过劳动定额。在积肥方面,各地一般实行按质论价或记工分参加分配的办法,深受农民欢迎。湟中县马家滩公社东台大队第一生产队实行了肥料分等记分、参加分配的办法,社员向生产队交售的肥料户户都超过了原订任务。
国家的支援,各行各业各部门的协助,这对今年冬季生产极为有利。国家仅对八项重点水利工程的投资就达二百三十万元,同时拨给大量钢材、木料、水泥等;农林、水利等部门为重点工程和许多县、社的重要工程派出了大批技术人员和工人,为顺利开展冬修水利创造了条件。兰州铁路局西宁车务段截至目前,已为支援农业运输了各种土肥、化肥、农药一万多吨,农牧机具九百多吨。
今年,青海省冬季生产一般说进度较快,质量较好。但是还有不少问题急需得到解决。首先,各级领导干部应该深入基层,对当前生产中政策贯彻情况作一全面检查,特别是按劳分配政策贯彻不好的地方,要通过年终决算分配,切实解决,保证多劳多得,以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劳动热情。其次,要切实解决基层单位生产中的各项具体困难。例如,帮助山区生产队准备充足的烧灰燃料;趁早组织种子的串换;做好中小型农具的修配工作;在做好冬季备耕生产的同时,帮助生产队安排劳力从事副业生产,以增加现金收入。此外,还有一些生产队必须抓紧时间,总结今年经验,及早制定出明年生产的计划。

湖北长江汉水两岸修堤
湖北省长江、汉水两岸的公社社员正在抓紧时机,整修险要堤段,消除隐患。今冬明春长江和汉水两岸的堤防岁修工程,是近五年来工作量最大的一次。各地对堤防岁修的准备工作,抓得早,抓得紧。现在,整修堤岸需要的石料,有一部分已运到工地。工程进度也较往年快。洪湖、潜江、黄梅等县,已完成堤防岁修计划的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五十。

滹沱河灌区灌修两不误
山西省境内滹沱河灌区的管理部门,采取轮流放水和轮流整修的办法,做到冬灌和渠道整修两不误。到土地封冻以前,全灌区已浇地八万二千多亩,冬浇面积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将近一半;同时,整个灌区除完成了渠道的清淤岁修以外,还整修好了四十多处桥梁和涵洞。

顺德训练电灌技术人材
广东顺德县最近举办水电技术训练班,为全县四十多个电动排灌站训练技术人材。
这个训练班由县水电修配厂的老技工和在这个县实习的水电学院毕业生担任教师。参加训练班学习的一百四十多人,都是排灌站的学徒工和公社选拔的青年农民。教学内容主要是电工知识、变压器及电动机的构造和运行,以及电动排灌站的操作规程和经营管理方法等。由于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学员们经过短期学习,都初步掌握了电动排灌站的操作技术。(据新华社讯)

创作反映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人民群众的火热斗争
首都许多作家准备深入工农兵
上海一批作家陆续下乡、下厂、下连队创作新作品
新华社25日讯 首都的许多作家最近正在作出安排,准备继续深入生活,创作新的作品来反映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人民群众的火热斗争。
不久以前,在京的三十多位专业和业余的作家应中国作家协会和北京市文联的邀请,连续举行多次座谈,交流深入工农兵生活的体会和心得,并且根据当前形势的需要,补充修订了自己深入群众和创作的计划。
作家们在谈到当前形势的时候都说,党的八届十中全会的公报给他们以很大的鼓舞和力量。座谈会上宣读了周立波的一篇书面发言,他满怀激情地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八届十中全会所发出的支援农业的伟大号召。他认为,在今后一些年月里,我国广大农村将会发生一种激动人心的巨大变化。因此,他决定一如既往,到自己比较熟悉的湖南农村去,去体验观察和研究分析这种具有深远意义的历史性的变化,并且把它适时地反映出来。前几年一直在鞍钢落户的艾芜,最近准备到他离别了二十多年的故乡四川去生活一个时期。他在座谈会上发言时认为,我国广大农民经过艰苦斗争战胜了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在精神面貌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要写出新的人物和新的精神特点,就应该不断地到生活中去。正在给农村读者编选一套文学丛书的赵树理,也准备在工作告一段落后回到他的生活根据地山西农村去。
此外,骆宾基、雷加、阮章竞、管桦、林斤澜等在京作家,也都作出了进一步深入生活的安排。他们有的将去平原,有的将去山区,有的将去工厂,有的将去学校,准备从各个方面来反映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丰富多采的现实生活。
据悉,各有关单位已经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来支持作家们深入生活。中国作家协会已经解除了郭小川的秘书长职务,让他能得到更多的时间深入生活从事创作。《人民文学》副主编陈白尘也得到了创作假期。北京市文联还协助一些业余作家解决了创作假期问题。
在作家们的这次集会上,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向即将离京前往各地的作家们热情致词,表示欢送。他向大家表示祝愿,期待他们取得生活和创作的丰收。他希望作家们在构思自己的长篇、中篇创作的同时,还能及时写出一批富有时代感的、反映当前斗争的短篇小说、诗歌、报告文学和散文,以满足广大群众的迫切要求。
新华社上海25日电 上海一批作家最近陆续下乡、下厂、下连队,准备比较长期地生活在工农兵群众中,积极投身于火热的斗争,创作一些反映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群众斗争生活的作品。
最近,上海许多作家纷纷提出继续深入生活的新计划。作家协会上海分会根据他们各人条件和要求,逐一作了安排。
诗人闻捷已经回到自己的家乡江苏省丹徒县,作家菡子选择了江苏宜兴县作为生活基地,他们都分别在当地的中共县委兼任职务。哈华已到海军某部,担任文教助理员的职务。赵自回到了他原来工作过的上海国棉十二厂,在一纺车间担任党总支副书记的职务。
工人作家胡万春原来就是上钢二厂的工人,现在又回到这个厂,在党委办公室工作,还准备深入到金属制品车间同工人经常接触。以前已经在杨树浦发电厂长期深入生活的费礼文,最近到这个厂的锅炉车间去担任工会副主席的职务。
正在进行长篇创作的峻青,最近回到他的家乡山东威海,准备在那里生活一个时期。目前他已陆续发表了好几篇反映现实生活的短篇小说和散文作品。

作家李劼人逝世
新华社成都25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作家李劼人24日晚上在这里因病逝世,享年七十二岁。李劼人生前还担任成都市副市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等职务。他的著名作品有《死水微澜》《暴风雨前》《大波》等。

新林接旧林
黑龙江日报记者 吕凌柯 本报记者 徐长荣
采育结合,是林业生产的根本方针之一。
黑龙江省海林林业局,自1958年成立以来,认真执行了这一方针,连年采伐面积达五千二百多公顷,给国家提供了二十三万多立方米的木材;同时,在八千多公顷的土地上,种上了各种树苗,不但在采伐迹地上完成了更新任务,还使一部分原来的荒山秃岭披上了新装。
11月初,我们踏上这漫无边际的林海。所到之处,公路和季节性的运材道已伸向伐区。山腰上的伐木声,工人们的号子声,交织成动听的森林乐曲。冰雪滑道的干线由山脚直通山巅,和支线、网道紧密衔接。粗细不同的木头,躺在冰雪滑道两旁,只等大地结冻,就将顺道而下。
步入新林区,更是气象万千。1959年栽种的落叶松,已郁闭成林,樟子松有两米来高。连生长最慢的红松,平均高度也达七、八十厘米。被誉为“山中美人”的白桦树天然次生林,经过人工抚育,姿态更加美丽。陪同我们参观的林业局的同志说:按照这个局的标准年采伐量,这里的成熟林和过熟林,五十九年左右就能伐完。到那时,这些经过抚育的天然次生林和人工林便可成材,使新林接上旧林,实现轮伐作业。
教育职工为现在也为将来
海林林业局建局前,这里只有一个森林经营所,专事营林工作。建局时,经营所的一部分干部和工人留了下来。他们对森林更新工作有一定的经验,成为这方面的骨干力量。但是,绝大部分干部和工人,都是来自部队、农村、机关和学校的林业新军。他们中的许多人热情很高,但对林业生产的发展方向缺乏足够的认识。建局初期,由于采伐量小,有些人便觉得没有奔头;对于未来,对于森林更新工作,更是觉得看不见也摸不着。一些人甚至认为更新工作是“满山扔钱”,“一年青,二年黄,三年见阎王”,种了也保不住。
中共海林林业局委员会针对这些思想问题,向群众不断地进行教育,讲当前形势和林区美好远景。有些林场把场区的木材蓄积量、每年采伐计划算细账给职工听,使他们不仅知道今年、明年,而且看到三十年、五十年以后的远景。这一教育,通常结合党课、团课和各种会议进行。在每年春季造林和冬运繁忙季节到来前,还利用各种形式,专门向职工讲解;不仅在室内讲理论,还把现场当课堂,用森林作教材,向大家具体说明当年的生产任务和更新任务,并结合传授一些造林伐木的技术措施和操作规程。许多干部肩负行囊,进沟上山,边指挥,边劳动,边谈心,把思想教育工作做到冬运现场,做到更新迹地。这样,人们逐步树立起“木材必保,更新跟上”的信心,不但考虑到现在,也向往着将来。
常年分工作业 临时集中突击
坚持采育结合,需要有组织工作上的保证。海林林业局自上而下都配有两套人马。既有领导木材生产的机构和采伐队伍,也有专门的营林机构和更新专业队伍。两者有分工又有结合,既保木材又保更新。林业局除正局长负责全面工作外,各有一名副局长负责木材生产和营林工作。全局所属的八个林场,除两个林场专门从事营林工作外,其他六个林场,都有一个主任负责营林工作,并设有专门的营林工段。营林专业队伍在春、夏、秋三季,主要从事常年作业,如育苗、植树、抚育、采种、整地等等;冬运繁忙季节,则留下少数人看管苗圃,处理种子,绝大多数人去支援伐木运木。当冰雪开始融化,春季造林季节到来时,许多采伐工人也来参加森林更新工作。他们和辅助工人、职工家属、邻近的公社社员一起,组成造林队伍,在早春顶浆造林,争取一气呵成。在这个突击造林的时刻,原来的营林工人都分配在各个小组,负责技术指导,保质保量地完成造林任务。几年来,海林林业局就是采取这种“平时分兵把口,临时集中突击”的办法,在劳动力上保证了木材生产和更新任务都提前完成。
去年以来,这个局的少数工段还采取了“大包干”的采育结合形式。这就是一个采伐工组不仅包采伐、造材、集材、清理林场,而且包整地、造林、抚育、补植。工人们说这个办法好,原因是开始采伐时,他们心里就有了底,干起活来上步就想着下步。如在采伐和造材时,他们就想着怎样才便于更新时整地刨穴,因此把枝丫堆得整整齐齐的,林场也清理得好;在造林时,也能按照操作规程办事,免得以后补植。据今年秋季检查,实行“大包干”的工组所栽的幼树成活率都比往年高。但是,这一采育结合的组织形式,必须使每个工组的劳力、任务和采伐工段固定起来,而这一点,目前许多工组还不易完全做到。
妥善安排时间 步步争取主动
根据本地区的气候特点和运输等方面的条件,这个局对生产和更新的时间安排是:春季造林,夏季采伐,秋季整地和准备作业,冬季集材运材。
这个局常年通行的运材公路只有两条,59%的运材任务要靠季节性的冻板道来完成。至于集材任务,完全靠冰雪滑道。为了保证运材和集材任务顺利完成,他们每年都提前修好季节性的公路和冰雪滑道。去年,由于各项准备工作做得好,去冬今春的集材运材任务都提前完成。今年的准备工作动手更早,进度更快。截至11月6日的统计,全局已修好季节性运材道五十多公里,冰雪滑道的干线、支线和网道一百七十五公里。据林业局的同志谈,今年的冬运高潮可提前一个月,工人们要把明年的1月变为今年的12月!
冬运工作主动,就给春季造林创造了有利条件。在春季造林时,同样本着“向前赶,争主动”的精神,不使下季度的工作受到影响。海林林区地势高低相差较大,高寒地区拔海在一千米左右,而一般地区仅在三百米上下。这两种地区每年春季的解冻时间,常常相差十几天。我们在这里访问时,十几天前下的两场雪,在一般地区早已绝迹;但高寒地区的马脊岭,仍可看到片片白雪散布在林海,堆积在道边。根据这一气候特点,海林林业局在春季造林时,采取了随化随栽,化一块栽一块,化一片栽一片的办法。加上头年秋季地整得多,整得好,因而这个局的造林任务连年提前完成,去年提前了十七天,今年提前了十五天。这样,就又为下步工作打下了基础。
妥善安排时间,工作步步主动,使得生产任务年年完成,也换来了满山的幼林。工人们看到了自己的劳动成果,干劲更足了。有的工人歌颂道:领导越干窍门越多,工人越干劲头越大!

结束在达旺地区慰问子弟兵的活动
西藏各界慰问团返拉萨
新华社拉萨25日电 西藏各界人民慰问边防部队慰问团结束了在达旺地区的慰问活动,已在最近返回拉萨。
二十多天来,慰问团全体团员深入连队和病房,举行了慰问大会、座谈会,还进行个别访问,向子弟兵转达了西藏各界人民对他们的关怀和敬意。随慰问团的文工团,先后为部队和驻区群众组织了将近三十多次的慰问演出,受到广大官兵和驻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这期间,慰问团中的宗教界代表热振活佛还到达旺寺朝佛诵经,并向寺里的喇嘛发放了布施。
前往察隅地区慰问子弟兵的慰问团另一部分人员,在慰问团副团长江措庠·土登格桑率领下,目前仍在进行慰问活动。随团的西藏歌舞团和昌都川剧团也在为伤病员和边防战士进行慰问演出。

专栏:祖国四方

明年之计在今冬
宁夏中卫县宣和公社三营大队周营生产队社员上山拉运羊粪,大力积肥
(宁夏日报供稿)
河南获嘉县加紧疏浚西孟姜河,预防明年四万余亩棉田免受涝碱灾害 詹耀福摄(获嘉县委通讯组供稿)
河北遵化县建明公社社长王国藩(右四)和队干部、社员们一起研究制订明年生产措施
宋克章摄(河北日报供稿)
安徽无为县三溪公社先锋大队第一生产队根据水乡特点,发展养鸭养鹅副业 王德清摄(芜湖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