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泽登巴尔主席到北京
周总理欢宴蒙古贵宾
新华社25日讯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尤睦佳·泽登巴尔,今天上午乘专机到达北京,受到首都各界群众数十万人热烈的夹道欢迎。
周恩来总理,贺龙、陈毅、李先念副总理,彭真、陈叔通、程潜副委员长等国家领导人,前往机场欢迎蒙古贵宾。
泽登巴尔主席是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来我国访问和签订中蒙边界条约的。随同泽登巴尔主席前来的蒙古贵宾有: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尼·扎格瓦拉尔,外交部长彭·沙格达尔苏伦,大人民呼拉尔代表桑·巴塔,外交部司长德·其米德道尔吉等。
今天,首都东郊机场高悬中国和蒙古两国国旗。十一时三十分专机降落,泽登巴尔主席和其他蒙古贵宾走下飞机,这时,全场欢迎群众敲锣打鼓,热烈鼓掌。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都迎上前去和泽登巴尔主席等贵宾亲切握手。到这里欢迎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蔡廷锴等。
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蒙古和中国国歌后,泽登巴尔主席由周恩来总理陪同,扎格瓦拉尔副主席由贺龙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仪仗队。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周恩来总理首先在机场上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蒙古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中蒙两国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促进了双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共同高涨,而且有助于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力量。周总理说,中国人民将坚持不渝地按照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原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加强同蒙古人民的团结。我们相信,泽登巴尔主席这次来我国访问和签订中蒙边界条约,对于加强中蒙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作出重要的贡献。
泽登巴尔主席在机场上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他代表蒙古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和衷心的敬意。他说,我们来到贵国是为了签订蒙古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边界条约,这个条约是我们两个兄弟邻邦政府通过最近所顺利举行的确定边界线的友好谈判的结果而拟定的。他还说,这个条约的签订对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巩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平和安全的可靠堡垒——的团结一致,将作出重要的贡献。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姬鹏飞,我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政府其他各部门、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以及首都各界知名人士。先期到达北京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桑·索索尔巴拉木等其他随行人员,蒙古驻中国大使敦·策伯格米德和使馆官员,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去机场迎接。
蒙古贵宾们在机场上绕行一周,同欢迎的群众见面,人们挥舞着中蒙两国国旗,热烈地高呼欢迎口号。随后,泽登巴尔主席和扎格瓦拉尔副主席分别由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陪同,乘汽车驶往宾馆,接受市区内数十万各界群众的夹道欢迎。
在通往西郊迎宾馆的长达数十里的宽阔街道上,站满了热情欢迎的群众。街道上空高悬着一幅幅巨大的标语:“中蒙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万岁!”“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万岁!”沿途,欢迎的人群热情地挥动鲜花、彩带和中蒙两国的国旗,不断地高呼欢迎口号。当泽登巴尔主席和扎格瓦拉尔副主席分别由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陪同,乘坐敞篷汽车来到天安门广场时,欢迎人群中升起数不清的彩色汽球,上千人的文艺队伍伴着欢腾的鼓乐声,跳起了《狮舞》、《蒙古舞》、《大团结舞》等我国各族人民的舞蹈,雄伟的天安门广场出现了一片热闹非凡的景象。蒙古贵宾们一路上不断地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他们在交织成一片的欢呼声和鼓掌声中,乘车缓缓进入宾馆。
新华社25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下午会见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尤·泽登巴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泽登巴尔主席的随行人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尼·扎格瓦拉尔,外交部长彭·沙格达尔苏伦,外交部副部长桑·索索尔巴拉木,大人民呼拉尔代表桑·巴塔,外交部司长德·其米德道尔吉。蒙古驻中国大使敦·策伯格米德也在座。
中国方面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贺龙、陈毅、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我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周秋野,礼宾司司长俞沛文。
新华社25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尤·泽登巴尔和随行的其他蒙古贵宾。
六时十分,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陪同泽登巴尔主席、扎格瓦拉尔副主席等蒙古贵宾,走进宴会大厅。这时,全场热烈鼓掌,乐队奏欢迎曲。
出席宴会的,有贺龙、陈毅、李先念副总理,黄炎培、彭真、陈叔通、程潜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蔡廷锴等。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三版),向来自兄弟邻邦的使者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讲话中赞扬了蒙古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回顾了近年来中蒙两国兄弟友谊的发展。周总理说,泽登巴尔主席这次应邀前来我国作友好访问,并且将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之间的边界条约。毫无疑问,这将成为中蒙两国友好关系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周总理说,中蒙两国政府和人民为争取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进行了不断的努力。这种和平外交政策,是符合我们两国和平建设的需要的,也是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
周总理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指出,目前国际形势总的说来很好。社会主义力量不断壮大。民族民主运动继续高涨。美帝国主义在古巴以及在世界各地的侵略活动和战争挑衅,遭到了严重的挫败。帝国主义国家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困难,它们之间的矛盾更加尖锐化。但是,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美帝国主义正在继续推行独霸世界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他谴责美帝国主义正在亚洲加紧策动“日韩会谈”,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大规模地血腥镇压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积极援助印度,企图扩大中印边境冲突,并且还在中国沿海地区加紧军事挑衅活动。周总理说,亚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必须提高警惕,加强团结,为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
周恩来总理强调说,中国人民一贯认为,维护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对于进一步推动争取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为了我们共同的伟大理想和共同的崇高事业,社会主义各国能够而且必须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在相互尊重独立和平等的基础上,紧密地团结起来。周总理接着重申:中国人民一向把维护和加强这种团结,当作自己的神圣职责。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按照1957年莫斯科宣言和1960年莫斯科声明的革命原则,继续为此而尽一切可能的努力。
泽登巴尔主席在宴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他说,蒙古人民以极大的喜悦把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看作是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事件,这一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加强了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对外地位。他还说,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历史性胜利,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建立,为在全新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社会主义互助和密切合作原则的基础上广阔发展蒙中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合作开辟了可能。
泽登巴尔主席说,我们两国边界条约的签订一方面鲜明地表现了蒙中两国人民互相友好、互相尊重的深情,另一方面也是一件无疑将为进一步巩固我们两个社会主义国家兄弟友好关系,为加强社会主义各国友好合作事业作出贡献的事件。
他说,我们两国人民属于一个大家庭——社会主义各国友好的大家庭,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目的——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有着共同的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
泽登巴尔主席还说,蒙古人民和它的政府珍视自己同社会主义各国的国际主义友谊和紧密的合作,竭尽一切努力使蒙中传统友谊继续发展和巩固,以利于我们两国人民,以利于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一致团结,以利于维护和巩固和平和保障各国人民的安全。
周恩来总理和泽登巴尔主席讲话以后,乐队先后奏蒙古和中国国歌。
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姬鹏飞,我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政府其他部门、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以及各界人士。
蒙古驻中国大使敦·策伯格米德和使馆官员,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在北京的蒙古朋友以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的朋友们,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乌兰巴托25日电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及其随行人员,今天清晨八时乘专机离开乌兰巴托,前往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并签订中蒙边界条约。
陪同前往的有: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扎格瓦拉尔、外交部部长沙格达尔苏伦和外交部司长其米德道尔吉。先期前往北京的还有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巴塔等。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蒙古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德、杜格苏伦、迈达尔、拉姆苏伦和政府各部部长以及蒙古人民军高级将领。
中国驻蒙古大使馆临时代办赵禁和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今天,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各国驻蒙古的外交使节。(附图片)
尤睦佳·泽登巴尔主席、尼·扎格瓦拉尔副主席等蒙古贵宾在周恩来总理、贺龙副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陪同下,乘敞篷汽车经过天安门广场时,受到首都人民的热烈欢迎
尤睦佳·泽登巴尔主席在周恩来总理的陪同下步入宴会厅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首都今日集会欢迎蒙古贵宾
新华社25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将在26日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庆祝中蒙边界条约的签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将从26日下午三时二十分开始,用第一套节目的频率转播大会的实况。北京电视台也将同时转播。

今年全国化肥生产和增产计划提前超额完成
供应农村化肥比去年增加近四成
衡阳化工厂多方准备明年增产化肥,鞍钢化工总厂加强回收副产品
新华社25日讯 全国化学工业已经提前完成今年的化学肥料生产计划和增产计划。到12月10日为止,今年化肥产量已超过国家计划五十多万吨;其中氮肥四十多万吨,磷肥十二万吨。现在,各地化工企业还在再接再厉继续增产化肥,同时积极进行检修设备和储运原料材料等工作,为明年生产做好准备。
今年化肥生产的国家计划,早在10月份就提前超额完成。为了给农业提供更多的化肥,各地化工企业在完成计划后,提出了增产三十多万吨氮肥和十多万吨磷肥的计划。现在,这个增产计划也已提前二十多天全面超额完成。由于国家计划和增产计划提前完成,今年头十一个月化学工业等供给农业的各种化肥,比去年全年增加了38%。其中深受农民欢迎的氮肥增长得最突出,比去年增加了六十多万吨。
今年化学工业为农业生产的化肥,不但数量增加,品种也根据我国土壤和农作物的情况,开始作了一些调整。氮肥中的硫铵,由于含有硫酸根,容易使土壤变酸变硬,它的生产比重正在逐步降低,而过去产量较少、含氮量较多的硝铵,产量比重已有较多增加。一些近几年来在国外出现的肥效较高的化肥,如尿素、氯化铵、碳酸氢铵等,经过二、三年来的生产、试制,今年的产量也比往年增加。
今年,化肥生产的增长,除了化工战线职工的努力外,还由于各方面的通力协作,共同克服了各种困难。调拨给化肥生产专用的煤炭、硫铁矿等,都比去年有显著增加。各大合成氨厂所需要的电力、蒸汽等,在有关部门的积极安排下,也都得到了有力保证。为了使各厂的化肥设备能够按计划检修,保证生产正常进行,有关部门召集承制化肥设备的备品备件的工厂厂长,切实安排生产,并组织供需双方直接挂钩,实行定点供应。因而今年全国化肥厂检修设备所需要的规格复杂、技术要求较高的备品备件,绝大部分都已得到供应。
今年各地重点化肥厂也进行了很多细致的工作。他们从年初开始,就对主要设备进行了比较彻底的检修,消除了许多长期存在的设备隐患;同时普遍开展了查工艺操作、查消耗定额等群众性的活动,根据检查出来的问题,加强了企业管理和技术管理。因而在产量增长、质量合格的情况下,消耗定额普遍降低。1月至9月,全国六个大型氮肥厂平均每产一吨合成氨消耗的焦炭,比去年下降了10%。
新华社长沙25日电 已经提前完成今年化肥生产任务的湖南衡阳化工厂,正在积极检修设备,从多方面挖掘潜力,为明年生产更多更好的化学肥料作准备。
衡阳化工厂是湖南生产化学肥料的主要企业。今年,国家分配给这个厂的任务是生产二万六千吨过磷酸钙。明年这个厂计划生产过磷酸钙四万吨,还要争取使过磷酸钙的含磷率由现在的17%提高到18%。
为实现明年增产要求,这个工厂从11月份开始组织专业检修力量,同生产工人一道,对硫酸、磷肥两个车间的机械、供电、仪表、给水等主要设备,进行了检修。为磷肥生产提供原料的硫酸车间,已经把年产一万五千吨硫酸的设备检修完毕。磷肥车间的干燥窑、矿石粉碎和捣拌设备,也检修好了。这些设备检修以后,日产量都比过去提高。厂里还组织三十多个工人检修生产硫酸的设备。这一设备修好后,每年可多产五千吨硫酸。
在生产准备工作中,衡阳化工厂增添了一些必要的设备。在硫酸和磷肥两个车间之间,新添了一个能盛五百多吨硫酸的硫酸桶,即使硫酸车间十天不生产,磷肥车间也能有足够的硫酸使用。为适应生产增长的需要,这个工厂还增加了矿石粉碎机,并在磷肥车间的干燥、粉碎、捣拌等几道工序之间,添置了吸尘设备。
这个厂的职工还积极革新工具,节约人力。由于从多方面挖掘潜力,这个厂已从磷肥车间抽出二十个工人,加强硫酸车间和其它薄弱环节。
据新华社鞍山25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化工总厂加强化工副产品生产,到11月20日,在完成化学肥料硫酸铵和农药原料粗苯的全年生产计划以外,又增产了二千五百多吨硫酸铵和一千五百多吨粗苯。其他可供轻工业、医药工业作原料的二十多种化工副产品的产量,今年以来也都月月超过计划。
目前虽然气候越来越冷,对回收化工副产品很不利,可是,工人们增产化肥和农药原料的热情仍旧很高。回收车间的工人改进操作技术,战胜天气冷的困难,保持了10月份已经达到的硫酸铵、粗苯回收率的最高水平。
鞍钢化工总厂主要生产焦炭作炼铁燃料,同时回收炼焦时挥发的煤气,提炼副产品。今年,这个厂为了支援农业和轻工业,把回收提炼化工副产品,提高到与生产焦炭同等重要的地位,修理了设备和管道,加强煤气回收,促进副产品增产。
全厂职工开展了以增产化肥、农药原料为中心的竞赛。各炼焦车间的工人们,都比赛看谁能使焦炉的温度稳定,把煤里的化学成分更多地挥发出来;看谁能把焦炉炉门密封得更严,不让煤气从缝隙里跑掉,为多回收化工副产品创造条件。回收和精制车间的工人们,开展工段对工段、工序对工序以及三班之间的对手赛,看谁能从煤气里多提取出化工副产品。党的八届十中全会公报发表以后,这个工厂的职工增产化工副产品的积极性更加高涨,竞赛更加热烈。10月份,他们从炼焦煤气中提取硫铵、粗苯的回收率,都超过了开工生产以来的最高水平。

庆祝古巴革命胜利四周年
我国举行“中古友好旬”
新华社25日讯 1963年1月1日是古巴革命胜利四周年,为了庆祝古巴人民这一伟大的节日,我国各人民团体将在今年12月26日到明年1月5日举行“中古友好旬”。
在“中古友好旬”期间,首都各界人民将举行盛大集会,庆祝古巴革命胜利四周年和中国古巴友好协会成立。首都各人民团体和文艺团体将分别举办“古巴必胜”图片展览会和庆祝英雄的古巴革命胜利四周年文艺晚会。在晚会上,将演出古巴革命歌曲和我国人民支持古巴的文艺节目等。邮电部将发行“庆祝古巴革命胜利”纪念邮票。
在友好旬期间,还将在北京郊区举行“中古友好人民公社”命名典礼。
“中古友好旬”是由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和大、中拉友协等单位联合发起举办的。

刘主席批准中越通商航海条约
新华社2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根据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十六次会议的决定,在1962年12月25日批准了1962年12月5日在北京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通商航海条约。

柬埔寨新任驻华大使拜会周总理
新华社25日讯 柬埔寨王国新任驻华大使西索瓦特·西里克·马塔克今天下午拜会了周恩来总理。周总理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第二亚洲司副司长曹克强。

阿中友协代表团离开北京回国
新华社25日讯 以佩蒂·沙姆布利团长为首的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友好访问,满载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和首都各界群众数百人前往机场欢送。人们举着“中阿两国人民伟大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的标语,敲锣打鼓,挥动彩旗,再一次向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使者致敬。
今天到机场欢送贵宾的有:中阿友协会长蒋南翔、副会长贺彪,对外文委副主任罗俊、屈武、曹瑛,农业部副部长程照轩,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徐明等。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雷兹·马利列和使馆官员也去机场送行。

访问缅甸印度尼西亚等国后
黄镇副部长回到北京
新华社25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在访问了缅甸、印度尼西亚、锡兰、阿联、加纳和几内亚等国后,已经在今天回到北京。

苏加诺总统接见姚仲明
新华社雅加达25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24日在茂物宫接见了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谈话。

我将印俘第二批名单通知印方
新华社25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今天打电报通知印度红十字会,向我西藏地方和新疆地方边防部队发动进攻而被俘的印军官兵九百二十七名中的第二批共五百二十八人的名单,今天由北京航寄新德里。电报说,在第二批被俘印军人员的名单上还写明了他们的通信处和健康情况。
这批名单,连同12月16日已寄给印度红十字会的第一批三百九十九名被俘印军人员的名单在内,共计为九百二十七名。
中国外交部今天也把被俘印军官兵第二批名单的人数,通知了印度驻中国大使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