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反对美国奴役 争取独立自由 保卫古巴革命
拉丁美洲民族民主革命斗争势不可当
日益革命化的广大人民一年来同美国和封建势力进行了尖锐的搏斗
据新华社24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两亿拉丁美洲人民在过去一年中把反对美国奴役、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推向了更高的阶段。美帝国主义侵略面貌的大暴露和古巴人民反侵略斗争的伟大胜利更加激发了各国人民的斗志,促使他们在美国“后院”采取了更广泛更深刻的战斗行动。
在拉丁美洲人民整整一年的如火如荼的战斗行动中,愈来愈体现出:古巴的斗争就是拉丁美洲的斗争,古巴的道路就是拉丁美洲的道路。从今年1月埃斯特角美洲外长会议一直到10月间肯尼迪政府宣布军事封锁古巴和进行大规模军事挑衅期间,拉丁美洲人民曾经先后几次掀起保卫古巴的全大陆的巨大高潮。成千成万的各国工人、农民、学生、知识界、政界和其他阶层群众通过示威游行、抗议集会、罢工罢课以及各种形式的活动,进行了反对侵略古巴、保卫古巴革命的持续的斗争。人们用行动,不只是口号,来回击美国侵略者。委内瑞拉解放部队全国指挥部在开展反对美国的武装斗争的命令中说:在“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主权和自由的死敌”的干涉面前,“古巴不是孤立的,卑鄙的侵略决不会不受惩罚”。阿根廷首都和其他城市的示威群众用石块和燃烧弹袭击了美国企业和美国举办的“争取进步联盟”展览会。
广大群众把古巴革命和古巴人民发表的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当作英勇顽强、战胜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取得彻底解放的旗帜。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已经传遍拉丁美洲各个角落,引起了广泛和热烈的响应。
随着古巴革命的深入发展和美帝国主义侵略本性的大暴露,拉丁美洲的形势正在产生深刻而急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民大众聚结在民族民主革命斗争的大旗下。“革命是可以胜利的”,这个信念已经紧紧地扎入拉丁美洲人民的心底里了。日益革命化的广大人民与露骨地为美帝国主义和地主买办寡头势力效劳的一小撮统治者之间已形成尖锐的对立,空前地加剧了反动派在拉丁美洲的统治危机。
这方面最突出的例子是委内瑞拉、危地马拉、阿根廷、厄瓜多尔这样一些国家。
委内瑞拉的贝坦科尔特政府已经脱去“代议制民主”的外衣,赤裸裸地执行亲美卖国政策。但是,广大人民虽然处在高压统治下,却一刻也没有停止激烈的反抗。反政府游击队在活动着。从今年初埃斯特角会议起到最近美国封锁古巴事件中,城市各阶层人民不顾军警的镇压,到处举行支持古巴、反对政府反动政策的罢工罢课示威游行,震撼着贝坦科尔特的脆弱统治。
在危地马拉,一贯充当美国反古巴走卒、在国内压榨人民的伊迪戈拉斯独裁政权越来越摇摇欲坠。今年上半年,全国人民掀起了连续好几个月的反政府的斗争,包括工人、学生、知识分子和政界人士在内的最广大阶层的人民都投入“打倒伊迪戈拉斯”的斗争。连美国报刊都承认,伊迪戈拉斯除了依靠警察、陆军和美国政府之外再也找不到任何支持。
在阿根廷,政府危机绵延不断。不管美国驻阿根廷大使和阿根廷统治集团筹划用什么手法统治人民,他们克服不了由于执行美国强加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计划而带来的严重政治经济危机。人民群众反对“饥饿政策”、反对派军队参与干涉古巴以及维护生存权利的广泛斗争此起彼伏,政局极端不稳。
在厄瓜多尔,自从3月间美国指使反动右翼集团策动昆卡政变阴谋以来,政府日益执行投靠美国和为寡头势力服务的政策。但是,人民在英勇反击反动派的强大进攻。罢工、罢课和各种形式的群众运动风起云涌,他们把反对美帝国主义、支援古巴和反对寡头势力、争取国家的根本变革以及保障切身利益的斗争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在国内掀起了新的民族民主斗争高潮。
在拉丁美洲一些国家中,得到美国支持的反动统治当局已越来越公开诉诸血腥镇压手段来对付爱国民主斗争,而人民也越来越采用从扔石头到拿起枪杆子武装自卫的办法来反抗迫害,保卫生存和争取解放的权利。
在另外一些国家里,爱国民主力量的统一战线和统一行动的不断扩大,是运动高涨的另一标志。巴西民族民主力量今年继续三次通过各种联合行动显示了坚决意志和威力,迫使反动派不得不退却。在乌拉圭,7月间,共产党、东方革命运动以及其他左翼政党团体在争取民族解放、社会正义和支持古巴革命的政治纲领的基础上正式建立了左派解放阵线,在国内政治斗争中发挥重要作用。厄瓜多尔的左派力量在4月底也组成了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势力的统一战线组织——人民革命运动。参加这个组织的有共产党、社会党、革命青年联盟及其他人民团体。在秘鲁,活跃在民族民主斗争前线的民族解放阵线,它的基层组织已经扩大到全国范围。
在拉丁美洲民族民主斗争的巨大高涨中,另一有重要意义的事件是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的迅速发展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支援。这一年,罢工运动的广泛、频繁和强大有力在许多国家都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巴西几百万工人今年前后举行了两次政治性总罢工,反对亲美政变势力。阿根廷、乌拉圭和智利都爆发了全国总罢工。厄瓜多尔矿工的罢工在今年年中形成了全国性的巨大高潮。工人运动的强烈特点是汇合了保卫经济权利的斗争和反对美国奴役、保卫古巴、争取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社会改革的斗争。农民的有组织的斗争也越来越开展了,夺地、抗租、抗税的运动几乎遍及拉丁美洲各个国家。农民们在斗争中采取了同城市工人相互支援的行动。在1962年拉丁美洲的地平线上,斗争的烈火映红了整个天空。同古巴人民一样,拉丁美洲其他国家人民在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面前,表现了英勇顽强、百折不挠地争取彻底解放的英雄气概。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魑魅魍魉阻止不了拉丁美洲人民的伟大的解放进军。

南非“民族之矛”为武装斗争一周年发表文告
在残酷镇压面前只能以暴力对付暴力
号召一切种族的人们参加推翻白人殖民统治的运动
新华社22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民族之矛”最高司令部为纪念这个组织展开地下活动一周年发表文告。
文告说:“‘民族之矛’是一个独立团体,它自愿受民族解放运动的政治领导。”“民族之矛”向全国人民庄严地保证,不管遇到什么样的艰难困苦,它将坚持斗争,直到把白人霸权从我国国土上根除掉为止。
文告在谈到这个组织采取武装斗争方式反对南非的法西斯统治时说:“我们采取暴力的方针并不是出于我们的选择,我们采取这个方针是因为几乎一切合法和根据宪法斗争的途径都被当局堵死了。”文告说,南非政府是依靠暴力生存的,它在南非日益造成了一种局势,“在这种局势中唯一真正的答案,将是在武装斗争方面的一种直接较量”。
文告说:“我们采取暴力方针这一事实并没有改变我们的信念:群众性的政治运动是反对白人霸权的斗争的基础。这个运动的合法和非法的活动是鼓舞我们的力量。但是实际局势向我们提出了比这种活动更多的要求。”
文告指出,不能在敌人残暴镇压面前保持沉默或使自己局限于写社论之类的活动。文告说,如果使自己局限于这种活动,“那就是放弃我们向压迫者挑战的道义权利”。文告谴责南非当局用军队、警察和法庭残害南非善良人民。
文告说,“民族之矛”运动是属于南非居民中最受压迫的阶层——非洲人领导的,它欢迎一切种族的人们参加这个运动。文告说,这个运动的斗争仅仅是开始,斗争规模将会扩大。(附图片)
南非德班港人民举行示威,抗议维沃尔德政府的“反破坏法案”
新华社发

刚果众议院发出不满美国控制的呼声
要求释放基赞加 反对美国军事代表团
阿杜拉集团卖国政策遭到刚果人民和各方面的强烈反对
新华社22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众议院21日通过一项决议,要求阿杜拉政府在四十八小时内释放刚果民族主义领袖基赞加。
决议是在议会听取了一个特别委员会关于基赞加的报告后一致通过的。委员会在研究了有关逮捕基赞加的材料后认为,逮捕和监禁基赞加的行动是非法的。
基赞加是今年1月间被“联合国军”逮捕的,现在被阿杜拉集团监禁在刚果河口的布拉邦巴荒岛上,受着非人的待遇。
新华社22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一批议员21日在众议院提出一项决议草案,抗议美国肯尼迪政府派遣军事代表团到刚果活动。这个由八人组成的美国军事代表团已于21日到达利奥波德维尔。
决议草案指出,美国派遣军事代表团的决定是“侵犯我们国家的主权,美国军事代表团到达刚果只意味着(对刚果的)侵略”。
决议草案要求就美国侵犯刚果主权的行动,向美国政府和联合国秘书长提出抗议。
据新华社21日讯 纽约消息:以美国本土陆军司令部负责后备部队的副司令路易斯·杜鲁门为首的美国八人高级军事代表团,20日动身前往刚果利奥波德维尔。
这是美国为了加速实现它吞并加丹加、控制整个刚果而采取的又一步骤。西方通讯社引用华盛顿美国人士的话说,派军事代表团去刚果仅仅是美国一系列行动的开始。
据西方通讯社透露,这个小组成员绝大部分是美国秘密第四联合特别小组的成员,路易斯·杜鲁门本人就是这个联合特别小组的首脑,而这个联合特别小组归美国大西洋舰队总司令丹尼逊上将全面领导。这个联合特别小组的任务是
“准备长期的、广泛的计划,以对付撒哈拉地区以南非洲各地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
据新华社讯 刚果阿杜拉集团对外追随美国,对内加紧专权统治的政策,正在遭到刚果人民和刚果各种政治力量越来越强烈的反对。
刚果众议院在7日通过一项决议,要求阿杜拉政府停止执行联合国对刚果的计划。决议认为,这项计划是一个外国组织制订的,刚果议会要加以审查。
在这以前,刚果众议院还在11月23日通过两项决议,谴责阿杜拉政府在利奥波德维尔建立军事统治,并要求释放包括刚果民族运动党主席格贝尼在内的四个反对派议员。
11月28日,众议院的一些反对派议员还提出弹劾案,强烈谴责阿杜拉政府“完全屈从于美国人”和使国家经济状况恶化的政策。在长达五小时的激烈辩论中,议员们纷纷要求阿杜拉政府辞职。到会的九十九名议员有一半以上投票赞成这项弹劾案。前一天,还有四百名刚果居民在利奥波德维尔的“联合国总部”前面举行示威,要求阿杜拉政府辞职和释放基赞加等爱国者。
阿杜拉集团的重重危机,使美国深感不安。美国驻刚果大使古利昂最近从华盛顿回到利奥波德维尔后,赶紧宣布美国对刚果的政策不变。为了支撑阿杜拉政府的统治地位,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麦吉和联合国副秘书长、美国人本奇最近曾先后到利奥波德维尔进行活动。

联大第十七届会议闭幕
美国在会上接连进行敌视我国的卑鄙活动
还坚持把干涉朝匈两国内政问题塞入议程
新华社23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第十七届会议已经在21日宣告闭幕。
在本届大会上,美国继续采取敌视中国人民的立场,纠集在它控制下的一些国家,拒绝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后来,美国又在所谓“难民”问题上诬蔑和攻击中国。
美国还坚持把干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内政的挑衅性的所谓“朝鲜问题”和“匈牙利问题”塞入大会议程。在讨论“朝鲜问题”时,美国操纵多数不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辩论。美国拒绝撤出在南朝鲜的侵略军,并且再一次强使联合国大会接受攻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决议。
就“匈牙利问题”通过的一项决议重申诬蔑匈牙利人民的所谓孟罗报告,并且攻击苏联和匈牙利没有同孟罗“进行必要的合作”。
由于在联合国内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新独立国家数目的增加,这届联大通过了一些有关反殖民主义斗争的决议。但是,以美国为首的新老殖民国家竭力阻挠这些决议的通过。在联大通过支持葡萄牙属地人民独立以及要求制裁坚持种族歧视政策的南非政府等问题决议时,美国和其他西方殖民国家都投了反对票。
有一些反殖民主义决议草案由于美国的破坏而未能最后通过。支持阿曼独立的决议被否决了。规定彻底消灭殖民主义期限的提案也没有能通过。美国代表在辩论这项提案时公然威胁说,如果要规定期限,美国就要拒绝同联合国殖民地问题的十七国委员会合作。

进一步束缚英国 对法国抛出诱饵 确立美国核控制
美国吹嘘肯尼迪一石三鸟的毒辣手法
据新华社2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一些评论员和报刊在评论美国总统肯尼迪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拿骚的会谈结果时得意地表示,在这个会谈中美国获得了“实际的好处”,失败的是英国。
合众国际社记者汉斯莱22日从拿骚发出的一篇评论说,这个谈判的“失败者看来是麦克米伦首相。因为拿骚看来很像是埋葬英国的独立的核打击力量的墓地”。
汉斯莱还说,经过这个会谈“美国官员私下并不隐讳,他们认为美国在政治和军事方面都获得了实际好处。”汉斯莱说,肯尼迪“得到的好处”是:一,“把英国更紧密地束缚在以美国武器为基础的多边核计划上”,并便于美国今后要求英国把较多的钱用于常规部队。
二,“向法国发出富有诱力的诱饵,使它不再设法单干而成为一种不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所控制的独立的核威胁”。
三,“使戴高乐有机会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享有较平等的领导地位,这可能使他同盟国(美国)进行更有效的合作”。
美联社记者海托华同一天从华盛顿发出一篇评论说,肯尼迪正在“准备行使比美国在过去行使的有力得多的领导,以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结构有巨大的根本性改变。”评论说,“肯尼迪的同僚认为,拿骚协定的长远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它解决了在闪电导弹上与英国发生的争端,而且它还第一次规定了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建立一支战略核部队的计划大纲,以及这项协定为这个计划作出了开端。”
海托华还说,“总统的助手说,总统深信,拿骚协议有助于实现他执政头两年中制订的若干主要目标”。这些“目标”之一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成立一支盟国核打击部队,从而阻止各国核部队的发展”。海托华说,“肯尼迪本来可以无条件地给麦克米伦以有力的北极星潜艇导弹,以代替已被取消的空运闪电导弹。但是他却附加了条件,他希望这些条件会使英国和法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核军备方面合作。他还希望这样做西德将来就不会要求它自己拥有一支本国的核力量。”

法国对肯尼迪建议采取等着瞧态度
西德则“欢迎”拿骚协议希望从中分享核武器
据新华社23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总统戴高乐昨天同总理蓬皮杜、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和国防部长梅斯梅尔举行会谈,讨论美国总统提出的建议:美国将以同供应英国相同的条件,供应法国“北极星”导弹。会后外交部发言人说,法国对美国建议的答复将推迟“相当的时间”。
肯尼迪在21日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的会谈结束后,就急忙给戴高乐写信,提出了这个建议。但是法国这个发言人说,需要相当长时间之后,法国政府才能宣布它的决定,因为必须仔细研究美国的建议。
一个法国高级外交官昨天说,美国的建议含有一些耐人寻味的地方,有些细节很难理解,而且还有某些主张可能不吻合戴高乐的关于“本国和大西洋防务”的概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肯尼迪在给戴高乐的信中谈到的,比美英首脑会谈声明的内容多不了多少。但是法国需要知道:作为一个核国家,法国是否得到同美国和英国完全平等的地位?美国建议成立的“多边核力量”将“由几个指头扣板机”?
肯尼迪和麦克米伦就成立这种“多边核力量”的问题达成协议的消息传出不多几个小时,法国政府就发表了一项报告说:“法国的核军事计划正在完全按照整个计划进行。”
《今日巴黎报》昨天就肯尼迪和麦克米伦的协议发表评论,它说,肯尼迪为了完成美国政策的“总体”计划,必须清除那些为了要取得平等的发言权而要求自己有打击力量的人——首先是英国和法国。
但是,这家报纸说:“我们的经济和财政情况良好,因此,我们没有英国那样的理由要屈服。我们有把握在几年之内拥有自己的打击力量和自己的第一艘原子潜艇。我们在欧洲(共同市场)的地位将有助于增强我们的打击力量——远超于军事方面的‘政治武器’——的重要意义。”
新华社柏林22日电 波恩消息:西德政府发言人昨晚在评论肯尼迪和麦克米伦的会谈结果时,表示“非常欢迎”北大西洋集团的“多边核力量”的主张。他说,“我们希望,这将导致同欧洲所有伙伴达成总协议。”
西德政府新闻处今天发表的声明重申,它希望肯尼迪—麦克米伦的协定是走向建立北大西洋联盟的“多边核力量”的“第一步”。声明说,西德政府一贯支持这个主张。
在北大西洋集团的旗号下从事核武装,是阿登纳政府的一贯主张。同时,阿登纳政府还曾经表示,它主张让西德分享核武器的控制权。
这项声明还表示,尽管西德政府欢迎拿骚会谈结果,但是“仍有若干问题要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加以澄清”。声明没有指出是哪些问题,它说,西德政府将对肯尼迪和麦克米伦的会谈结果进行“慎重地研究”。
波恩官方宣布,肯尼迪已经写信告诉阿登纳关于他同麦克米伦会谈的结果,阿登纳打算尽早对肯尼迪作出答复。

塞内加尔政府改组
总统桑戈尔兼任总理 前总理迪亚被捕
据新华社讯 达喀尔消息: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19日向国民议会提出了新内阁名单,桑戈尔本人兼任总理。
原任总理马马杜·迪亚在18日晚间被桑戈尔下令逮捕,同他一起被捕的有前内阁中的发展部长易卜拉希马·伊萨尔和工业和贸易部长约瑟夫·姆巴耶。
在新内阁中,桑戈尔兼任国防和保安部长。前内阁有七名部长留任。
塞内加尔国民议会在18日上午举行的紧急会议上决定修改宪法,把塞内加尔改变为总统制政府,即总统同时行使总理的职权。议会还授权桑戈尔通过公民投票修改宪法。
在这以前,支持桑戈尔的势力曾同前任总理迪亚发生冲突。17日上午,当国民议会开始辩论由四十名议员签名的一项对迪亚的不信任案时,武装宪兵和警察包围了议会并逮捕了四名议员。后来国民议会议长拉明·葛伊在桑戈尔的支持下,在自己的住宅中召集了有四十八名议员参加的议会特别会议,通过了对政府的不信任案。
在议会在议长家中举行紧急会议时,忠于桑戈尔的军队开到总统府警卫,并占领了电台和政府大楼。
本届议会由八十名议员组成,全部是执政党——塞内加尔进步联盟盟员。桑戈尔和迪亚都是塞内加尔进步联盟的领导人。

日内瓦裁军会议休会
苏代表说西方要军备而不要裁军
美英不顾苏联让步坚持“视察”
据新华社21日讯 日内瓦消息:联合国裁军委员会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议在20日举行全体会议后休会,讨论停止核武器试验问题的苏美英三国小组委员会在19日开会后也休会。会议将在明年1月15日复会。
在全体会议和小组委员会的最后一次会议上,苏联、美国、英国的代表都在发言中回顾了会议的工作。苏联代表查拉普金说,苏联同意设置地震自动记录仪器,这是对西方的让步。这种行动再一次证实苏联愿意同西方国家在组织对停止核试验的监督方面进行合作。但是西方国家仍然坚持强迫性的“视察”。
查拉普金说,苏联认为,联大十七届会议关于在1963年1月1日开始停止一切核试验的决议必须遵守,而不管到这天是否达成协议。他指出,美国想把核武器和设在外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保持到裁军的最后阶段,这说明西方国家要军备而不要裁军。
美国代表迪安在发言中重申了美国阻挠裁军和停止核试验的一贯立场。他还进一步表示,苏联关于设立地震自动记录仪器的建议是“含糊的”。他说,如果苏联愿意接受“国际监督”来进行“就地视察”,那么“使我们分开的距离就会比较小一些”。
英国代表迈克尔·赖特支持美国代表的立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柬国家元首西哈努克返金边
金边消息: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参加了科伦坡亚非六国会议和访问了印度尼西亚、新加坡、马来亚以后,二十二日回到金边。
冲绳人民党抗议美军新暴行
东京消息:冲绳人民党和冲绳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分别发表声明,抗议驻冲绳美军祸害人民。
二十日和二十一日两天,冲绳接连发生三件美军飞机失事和炸药爆炸,伤害冲绳居民的事件。
冲绳人民党在声明中对美军当局提出严重抗议,并要求对受害居民给予赔偿。声明表示,人民党将团结全体冲绳人民,为争取撤销一切美军基地而斗争到底。
纽约群众抗议迫害妇女组织
纽约消息:纽约举行了群众集会,抗议美国众议院“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最近非法传讯“妇女争取和平”运动的领导人。这个组织的代表维斯女士在会上讲了话,她说,“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的传讯从来吓不倒“妇女争取和平”运动的成员们,她们决心继续斗争。
美国在马来亚修建飞机跑道
华盛顿消息:美国将以七百万美元的代价在马来亚联合邦修建一条一万两千呎长的喷气飞机跑道。
据报道,这条飞机跑道离马来亚首都吉隆坡十四哩。全部工程还包括可以供六架喷气飞机用的机库和全套维修设备。这条飞机跑道将在一九六四年八月建成。
蒙罗维亚集团外长会议结束
拉各斯消息:非洲蒙罗维亚集团国家外长会议二十一日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结束。与会代表们在一项蒙罗维亚集团宪章上签了字,规定了参加国在外交、军事、经济等方面的关系,并为此建立一些机构。

苏联任命费德林
接替佐林在联合国职务
新华社2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3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任命费德林为苏联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和苏联驻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代表。
原来担任这两项职务的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免职。

麦克米伦竭力替屈辱的拿骚交易辩护
英报却继续悲叹英国地位日益低微处处受制美国
据新华社伦敦24日电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议员和报纸一片不满声中23日从拿骚回到伦敦。
他在伦敦机场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时竭力为他同美国总统肯尼迪就“闪电”导弹问题进行的交易辩解。他宣传这次会谈达成了一个“对双方都好的协议”。麦克米伦说,目前用
“北极星”式导弹来替代“闪电”式导弹的办法,使“英国得到了很大的好处”。英国原来“买闪电导弹是对的”,而现在改买北极星导弹也是“对的”。
麦克米伦还表示,美英已经达成的上述协议并不因美国随后试射“闪电”式导弹成功而有所改变。
有记者问他,英国同美国之间的“特别关系”是否已因拿骚会谈的结果而不复存在。麦克米伦回答说他从来不很清楚所谓“特别关系”的含义是什么。
麦克米伦还说,拿骚会谈的结果是所谓“既保持了独立的概念,也保持了互相依靠的概念”。
但是,英国议员和报纸对拿骚会谈的结果表示越来越怀疑和忧虑。
保守党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约翰·艾登昨天晚上对英国记者们说:“我不喜欢这种过分依赖一个供应来源的作法,这个来源将要以一种几乎是老祖母的态度坚持要英国的行为举止——从政治上来说——彬彬有礼。”
艾登问道,在放弃“闪电”式导弹之后,英国有了什么保证能在美国的政策一旦有了改变的时候可以继续得到“北极星”导弹。他说:“我们的独立威慑力量能够不管美国怎样不高兴而立刻发挥它的作用吗?”
国防委员会秘书安东尼·克肖强调在英国得到“北极星”导弹问题上需要有最牢靠的保证。他说:“如果美国改变政策,(英国)全部力量就会陷于瘫痪。”
《泰晤士报》驻华盛顿记者在一条消息中引用参加了肯尼迪—麦克米伦会谈的美国高级官员们的话说:英国的“北极星”舰队不能算是一支独立的核力量。根据拿骚协议,英国的V型轰炸机和英国的“北极星”导弹将正式转交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因此,V型轰炸机“交割”给北大西洋公约的时候,也就是“英国的核独立”消失的时候。
《每日电讯报》认为,美国方面所宣布的“闪电式”导弹试验成功进一步增加了英国政府的难堪。
《金融时报》在社论中悲叹英国的世界地位“显得越来越微小和不牢靠。很明显,华盛顿再也不把伦敦看作联盟中的‘平等伙伴’了。”
昨天的《观察家报》也说,这次拿骚会谈之后,美英的“特别关系是完蛋了”,“英国的核力量是死亡了”。

麦克米伦和迪芬贝克会谈
迪芬贝克会后说美英导弹协议对加无约束力
新华社23日讯 拿骚消息: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同美国总统肯尼迪会谈后,21日和22日在拿骚同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举行了会谈。
据会谈结束后发表的公报说,麦克米伦和迪芬贝克讨论了麦克米伦和肯尼迪会谈议程上的“广泛的议题”。公报说,麦克米伦和迪芬贝克“特别研究了东西方关系,并表示希望:目前的局势将为在这方面悬而未决的问题采取建设性行动提供机会”。公报强调英联邦的重要性。它说,双方认为,英联邦在“解决国际问题”方面可以起“重大作用”。
麦克米伦和迪芬贝克还就双方有重大利害冲突的英国加入西欧“共同市场”问题交换了意见。公报说,他们“肯定在这方面进行密切磋商是重要的”。
麦克米伦和迪芬贝克还讨论了包括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关系在内的“印度次大陆的问题”以及刚果问题等。
公报没有提到麦克米伦和肯尼迪在21日发表的关于美国向英国提供“北极星式”导弹和建立北大西洋集团的“多边核力量”的声明。
据迪芬贝克在会谈后对记者说,这是美国和英国的双边的协定,它对加拿大并没有约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