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阳泉天府两矿完成全年采煤计划
石钢十三种主要产品的产量质量和劳动生产率超过国家指标
新华社太原24日电 出产无烟煤的山西阳泉煤矿,提前完成了今年国家下达的生产计划。到12月20日止,全矿比国家计划多生产了五千多吨煤。
今年,这个煤矿还按照国家计划,把近五百万吨工业用煤和民用煤,调往全国二十多个省市。
阳泉煤矿在今年的生产中,加强了质量管理工作,并且抽调专人拣出夹在煤炭中的矸石,使煤炭的含矸率由年初的16%下降到5%以下,低于国家规定指标。
这个煤矿在降低材料消耗和安全生产方面,也取得较好的成绩。由于加强班组经济核算,在工人中开展爱设备、爱材料、爱工具的活动,使全矿的坑木、火药、雷管等主要材料的消耗量都有下降,每采一吨煤的成本比国家计划低9.8%。
新华社重庆24日电 重庆天府煤矿工人在红旗班组竞赛中,努力克服在薄煤层区开采带来的困难,已经提前在12月17日完成了全年的采煤计划。
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天府煤矿矿工进入薄煤层区采煤。薄煤层工作面煤炭少,地质情况变化大,顶板破碎,容易坍塌,工作面里经常有水涌出,给完成计划带来相当大的困难。一批先进班组和先进生产者在竞赛中带头克服困难。连年被评为重庆市先进小组的三井采煤十六组的工人们认真研究了顶板坍塌的问题,发现只要夯活班和生产准备班的工作做得好,架、拆支架严格按规程进行,就能够防止塌顶事故,保证生产正常进行。组里的老工人和先进生产者带头到夯活班去担负困难大、技术要求高的架、拆支架的工作,使这一长期薄弱的环节得到加强,消灭了塌顶事故。组里的青年工人还在有经验的老工人的带领下,千方百计堵塞出水的地方,使全组在困难的生产条件下,月月超额完成计划。矿里的先进生产者也踊跃革新技术,提高生产效率,保证计划的完成。到11月底,全矿有五百六十多名先进生产者创造了一千九百多次生产新纪录,提出革新建议五百多件。
先进班组和先进生产者们带头克服困难的精神,为工人树立了学习的榜样。许多班组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努力克服困难,赶上了先进班组的水平。全矿大多数采煤班组的生产水平,都比去年提高,将近一半的班组在竞赛中获得了先进红旗。
新华社24日讯 石景山钢铁公司已经全面完成了今年的国家计划。生铁、钢、钢材等十三种主要产品的产量、质量和劳动生产率都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指标,产品总成本比国家计划降低五百七十万元。
今年,这个公司扎扎实实加强企业管理工作,全公司90%以上的设备进行了检修,建立了一套使用、维护和计划预修的制度。在定额管理方面,有一千六百多种原料材料分别实行了定额和限额领用的制度,使流动资金减少了一千五百多万元。由于普遍修订和贯彻执行技术操作规程,钢、铁、钢材的优等品率得到较大提高。各个科室的职能人员还查定了从生产班组到管理部门的两千五百项业务工作的流程,使这些业务工作同班组生产的联系更加紧密。
在全面加强企业管理的过程中,公司的各级党组织注意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和广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深入地开展了增产节约活动。全公司七百九十八个生产小组中,有七百一十八个小组按人按月订立了增产节约计划,并展开竞赛。一号高炉和三号高炉在对口竞赛中,互相公布指标,天天评比,两座高炉的日产量水平逐月提高。群众性竞赛活动的展开,促进了各项计划指标的全面完成。

广东福建完成全年原盐生产任务
新华社广州24日电 广东省今年的原盐生产计划已经在最近完成,总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约9%。在全省五千多公里长的海岸线上,几百个盐场的盐工、盐民目前正在为明年生产作准备。
今年广东省沿海各盐场,遭到多次台风、暴雨、大潮的袭击。广大盐工和盐民顽强地展开抗台风、抗暴雨的斗争,他们总结了几年来同台风暴雨作斗争的经验,采取以防为主的方针,预作准备,减少了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损失。粤西沿海各盐场在5、6月间就培修了堤围,7月底虽然遇到十一级台风和暴雨袭击,但是损失不大,并且能够迅速恢复生产。在风雨频繁的第三季度里,各盐场还加强同气象部门联系,比较准确地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及时抢收抢晒,做到雨前及时收好食盐、管好卤水,雨后迅速排除淡水、开晒食盐。
新华社福州23日电 福建省已经超额完成全年的原盐生产任务。到11月中旬止,本年度已经生产出的原盐,比计划要求超出了6%多,比去年同期超出了21%。
今年,福建沿海七十九个国营和人民公社集体经营的大小盐场,在生产中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增产措施。惠安、晋江、同安、江阴等盐场,普遍推广了适应气候的扒盐留底、多晒迟收、改一天一扒为两天或三天一扒等办法,显著提高了收盐量。江阴盐场改两天一扒为三天一扒以后,延长了蒸发时间,每个两公亩大的结晶池一次收盐量比原来增加了两担。此外,各地盐场还采取许多措施提高盐滩质量,使好些新老盐滩的单位面积产量都超过了去年。
福建全省盐业职工目前继续鼓足干劲,力争在年底以前多为国家增产些原盐。

争取明年繁殖更多的大牲畜
本报评论员
最近举行的全国农业会议确定,明年既要争取以粮棉为中心的农业丰收,又要争取畜牧业丰收。而农业和畜牧业是互相依存、互相促进的。为了实现这两个丰收,都需要在大牲畜身上下功夫。
大牲畜是现阶段我国农业生产的主要动力和重要肥料来源。农村社员喜欢说,“牲畜是农家宝”,称牲畜是生产队的“半个家业”。这话很对。即使将来,按照党在农业问题上的根本路线,在农业集体化的基础上实现农业机械化以后,大牲畜仍然是不可缺少的辅助动力和肥料来源。
今年,许多地方大牲畜有了恢复和发展;明年,应该争取有更大的发展。
要想尽快地发展大牲畜,关键在于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有关方针政策。例如,要正确解决大牲畜归谁所有的问题。各地应该坚决把大牲畜(包括散畜)全部下放给生产队所有,并且长期稳定下来。少数情况特殊的社队,大牲畜仍归生产大队所有的,个别归公社所有的,也必须把使用和经营管理权固定给生产队,并且按畜作价、保本保值,今后繁殖的幼畜归生产队所有。这样可以更好地调动生产队保护和繁殖大牲畜的积极性,使他们更加爱护牲畜,更乐于发展牲畜。在认真保护和发展集体所有的大牲畜的同时,还应该允许和支持社员家庭饲养或者几户伙养一两头大牲畜。社员养的大牲畜,除自己使用外,如果生产队需要,可以给队出工,由生产队根据等价交换的原则,付给合理报酬。社员自己饲养大牲畜,应该向生产队交售一定数量的粪肥,由生产队付给合理代价。这种做法是有利于发展大牲畜和发展农业生产的。
“牛是哑巴畜,全靠人照顾”。配备好饲养人员,建立好饲养管理制度,对于保护和繁殖大牲畜关系甚大。社队要民主评选有经验的饲养、使役人员,培养专业的配种人员,并且加强对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要切实建立和健全饲养、使役、繁殖的责任制度和奖励制度;对饲养母畜、种畜和繁殖幼畜的人员,奖励要优厚一些。至于饲养方式,可以队有户养,可以分槽饲养,养用合一,也可以合槽饲养,在有利于保护和发展牲畜的原则下,可以根据各地的条件和经验来确定。
为了保护好和尽快地发展大牲畜,还要做好一系列具体细致的工作。例如,要全面安排牲畜的饲草、饲料,加强牲畜疫病的防治工作,保护和选育种畜,整顿和充实配种站,等等。还要积极利用山区、草原区和牧区的天然草场,发展牲畜,建立牲畜的繁殖基地。有计划有领导地开放牲畜交易市场,以便在贯彻执行“以自繁、自养、自用为主”方针的同时,互通有无,调济余缺。
目前,严冬将至,需要切实做好保护牲畜健壮越冬的工作。让牲畜在冬闲时期得到很好的休息,保持膘满体壮,这不仅对完成春耕任务、争取明年农业丰收有重要作用,而且有利于牲畜的春季配种,争取实现全配满怀。在冬季,还可以直接为明年繁殖牲畜做些准备工作。河南许多地区最近已着手挑选种公畜,并对它们实行专人、单槽、精草、细料喂养,同时新建和扩建了一些配种站。希望其他地区也抓紧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迎接明春大牲畜配种季节的到来。

河南挑选种畜迎接明春牲畜繁殖季节
鲁南山区增加母畜、留足种畜,耕畜发展较快 河北衡水专区自繁自养,幼畜比去年增加5.5%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各地最近从役畜和幼畜中挑选了近一万头体形好、口齿轻的公畜,作为明春繁殖牲畜的种畜。同时,省农业厅从南阳、泌阳、扶沟等县的良种繁育场调出一批种畜,帮助牲畜较少的封丘、南乐、民权等十三个县新建和扩建了配种站。各国营和社办牲畜配种站,也在积极增添种畜,迎接明春大牲畜配种季节的到来。
各地对新挑选出的种畜和原有种畜,都加强了过冬保养工作。南阳、信阳、许昌、洛阳等种畜多的专区,对种畜普遍实行了专人、单槽、精草、细料喂养。许多地区还组织大批兽医医务人员和防疫人员深入畜舍,为种畜、役畜治疗疾病。
今年,河南省牲畜发展较快。从1月到9月,全省共繁殖幼畜二十多万头,比去年同期增加10%。现在,全省还有四十多万头怀孕母畜。
据新华社济南电 鲁南山区利用当地有利条件,积极发展耕畜。这个山区的平邑、费县、苍山三县,到11月中旬已繁殖成活幼畜两万多头,比去年全年繁殖的头数还多16%。
鲁南山区山多草盛,历来是山东省的耕畜主要产区之一。过去,这里每年都有大量耕畜卖给外地。
增加母畜、留足种畜,是鲁南山区发展耕畜的一项重要办法。目前这个山区的适龄母畜,已占大家畜总头数的三分之一左右。平均每九头适龄母畜中就有种畜一头,基本上达到了生产大队队队有种畜。
许多生产队在积极发展集体养畜的前提下,还鼓励社员养母畜。现在,社员户养的大家畜一万八千多头,占养畜总数的15%。
这个地区的有关部门,都采取各种措施,帮助生产队发展耕畜。今年配种季节,苍山县就拨了一批精饲料,供应给饲养种畜的生产队。近两年,这个县还购进了一批种马和鲁西黄牛、荷兰种牛,帮助繁殖基础较好的队建立良种配种站,为附近社队改良畜种。
据新华社天津电 河北省衡水专区今年以来繁殖幼畜八千多头,比去年同期增加5.5%。现在,全专区还有一万一千多头母畜怀孕,这些母畜都将在明年产仔。
衡水专区各地农村过去没有自繁牲畜的习惯,历来依靠外地支援。今年,各地采取多种办法,为繁殖幼畜创造条件。各有关部门首先帮助生产队因地制宜地安排种植计划,发动社员多种谷子,克服了牲畜饲草不足的困难。饲料较多的生产队,还对适龄母畜和役畜给以特殊照顾,使母畜的怀驹率大有提高。在生产中,各地还尽量使用小胶车拉庄稼,运肥料,减轻役畜的负担,使许多生产队能拿出更多的适龄母畜来繁殖幼畜。安平县四十个生产大队这样做的结果,今年四百多头适龄母畜已经产了一百五十多头幼畜。
此外,各县还先后选择了一部分适龄母畜多、饲草饲料比较充裕的社队,做为繁殖牲畜的基地,从而加快了牲畜繁殖的速度。

安徽省淮北泗县彭铺人民公社赵庄大队高苔时生产队,今年耕畜有很大的增长,目前,十四头牲口,头头膘肥、力壮,为发展农业生产提供了充足的畜力。这是队的饲养员利用中午太阳光强时把耕牛拉出来喂 李显智摄

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各族各界集会
热烈庆祝自治州成立八周年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24日电 位于新疆北部的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各族各界代表八百多人,最近在伊宁市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自治州成立八周年。
自治州副州长玉素甫汗(哈萨克族)在会上强调指出,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的成立,进一步实现了各族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提高了各族人民的政治热情和生产积极性,巩固了各民族的团结。他说,自治州成立八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是伟大的和正确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是伟大的和正确的。伊犁区党委书记处书记赵怀璧和各界代表也先后在会上讲了话,祝贺自治州各族人民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伊犁哈萨克族自治州是1954年成立的。八年来,全州的各项建设事业取得了很大成就。几年来修建了大量水利工程,使有效灌溉面积达到八百六十万亩,比1954年扩大一倍多。播种面积也比1954年扩大了87%。马拉农具已在全州普遍采用。八年来,全州的平均粮食年产量比1950年到1954年的平均年产量增加28.9%,比1949年高出一倍多。经济作物的产量也有很大增长。现在全州各地的粮食和油料都已自给并有余。全州的牲畜总头数比1954年增加78.7%。
八年中,特别是自1958年以来,自治州在国家援助下,在工业、交通、文教卫生事业方面,也获得显著发展。
全州现在共有哈萨克、维吾尔等少数民族干部九千五百多人,比自治州成立时增加24.3%。

团中央表扬少先队优秀辅导员和集体
号召全体辅导员向他们学习,为更好地培养新一代贡献力量
新华社24日讯 共青团中央最近表扬一百零六名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和集体。
共青团中央在发出的决定中,号召全体少先队辅导员,学习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的榜样,鼓足干劲,为更好地培养教育共产主义新一代献出自己的力量。
这些被表扬的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都能够在工作中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热爱少年儿童,热爱少先队的工作,他们刻苦钻研,在工作中做出了卓越的成绩,表现了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对共产主义事业的责任感。
这些受到表扬的先进人物中,有十几年来始终如一地勤勤恳恳教育孩子,积极开展少先队工作的辅导员;有热心在农村开展少先队活动,向孩子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农村辅导员;有社会上热心关怀孩子、教育孩子的解放军官兵、工人、工程师、家庭妇女等校外辅导员;另外还有许多少数民族地区的包括蒙古、藏、回、满、维吾尔、朝鲜等族的优秀辅导员。
受到表扬的呼和浩特市太平街小学辅导员刘淑娥,十年来一贯热心于儿童教育事业,当她患严重的关节炎,双臂和双腿不能弯曲、卧病不能起床时,她还坚持在病床上帮助孩子们组织队日活动,还帮助他们办墙报,当她知道有的孩子有缺点时,她就把孩子找来,在病床边谆谆诱导,一个个帮助他们克服缺点。当她健康情况好转时,便扶了拐杖到学校给孩子们讲课。受表扬的哈尔滨市第十二中学初中三年级二班的中队辅导员杨治周,他所辅导的六个中队都先后被评为市和区的优秀少先队中队,这些中队的少年儿童大都能努力学习,并且热爱集体,团结友爱,活泼愉快,注意讲卫生,守纪律。十二年来始终保持优秀辅导员荣誉的长春市师专附小大队辅导员曹魁珍,一直是孩子的知心朋友。她为了全面了解每个孩子,曾经同中队辅导员一起做过无数次家庭访问,成了家长熟悉的常客。她对全校大多数孩子都能说出他们的特点、兴趣和爱好,并且知道他们的家住在哪条街、哪个胡同和家长的情况。
这次受表扬的淄博市源泉公社西皮小学辅导员赵明柱,他在深山里的一所初级小学工作,1960年9月赵明柱来到这里时,全校只有三个班二十八名学生;这些学生还不能经常到校。经过他两年来的刻苦努力,坚持办学,这个学校学生增加到八十四名,少先队活动也开展起来,建立了墙报、“红本子”、试验园等经常性的活动园地。两年来二十九名初小毕业生中有二十六名考上了高小。他的热爱山区、不怕困难的办学精神,受到当地群众的普遍赞扬。吉林市一个五十九岁的家庭妇女刘基兰是一个受表扬的校外辅导员,她一贯热爱孩子,注意向孩子进行品德教育,她在自己家里为附近小学的孩子成立了少先队员之家,七年来她所辅导的五个小队,五十七名孩子在学习和品德上都有显著的进步。受表扬的上海市机修总厂工人辅导员小组,四年来先后有六十多名优秀的工人团员,担任宁国路小学少先队中队辅导员。他们努力以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来教育少年儿童,经常向孩子们讲工人们忘我劳动、团结友爱的故事,或者带领他们参观工厂,并教会给他们一些简单的劳动技能。有的工人还常常在工余时间抽空帮助孩子温习功课,有的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有的还为孩子们洗头、剪指甲,教育他们讲卫生,他们处处关怀儿童的崇高风格,受到社会上的赞扬和孩子们的爱戴。

专栏:工作研究

收购中药材不能等货上门
——在贵州省织金等县看到的一些情况
本报记者 萧明
贵州省是我国中药材主要产地之一。今年秋天进入药材收购旺季以来,织金、瓮安、盘县、正安、黄平、湄潭等县的收购情况都比较好。这些地区中药材收购工作较好的原因是甚么呢?
收购中药材,可以有两种经营方式:一种是等货上门,群众送来多少就收购多少;另一种是积极主动地组织收购。织金等县收购工作所以比较好,就是因为药材收购人员主动地进行了大量的工作。以织金县为例。这个县的收购人员,曾经对当地药源进行了广泛调查,深入生产队听取群众对收购工作的意见,并且宣传了采挖药材对保障人民健康、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增加集体和社员收入的意义,宣传了药材收购工作的各项政策,发动群众利用农闲积极采挖药材。据收购人员在三塘区的调查,这个区每年药材的产量价值约达八万元,是一笔相当大的财富。收购人员把调查了解的情况,及时向当地领导部门汇报,取得了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向基层干部和社员进行宣传,更加鼓舞了他们采挖药材的积极性。同时,药材收购部门还在集市上摆出药材样品,标明价格,引导群众采挖出售药材。有些采购人员还登门拜访药农,或同生产队订立了药材采购合同。
今年上半年,织金县药材收购情况是不够好的,下半年由于主动地进行了上述一系列工作,全县药材采购出现了新的局面,收购量日有增加。全县仅半个月就收购了各种药材一万七千多斤。有一次,岩洞口集场五百人赶场,有一半以上的人向国家出售了药材。
看来,采购人员积极主动地进行工作,对中药材收购的影响是很大的。贵州省有的地区虽然也盛产药材,但是因为采购人员工作不够主动,药材采购成绩就不够理想。因为中药材大部分不能单独使用,群众采挖以后,如果不能及时出售,放在手里没有用处,就会降低采挖药材的积极性。只有在群众了解了国家对药材的需要、供销部门收购的品种、价格,懂得了加工方法以后,采挖出售药材的积极性才会更高,药材收购工作也才能顺利开展。
中药材不像一般农副产品那样容易辨认,它的品种繁多,加工方法各不相同,价值和用途也千差万别。为了很好地开展中药材的收购工作,采购人员需要掌握有关中药材的技术知识。织金等县的中药材采购人员,在这方面也作了许多努力,并且收到了成效。如盘县亦资孔区中药材收购人员,在集场上摆设干鲜样品,逐项向群众解释各种药材的生长地点,加工方法,药用名叫甚么、土名叫甚么,等等。第二集他们就收购了断续、麦冬、何首乌等药材三百多斤,第三集更增加到七百多斤。过去有些采购人员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影响了收购。比如,有的地方收购品种牌上写有药名“独活”,农民拿着鸭脚板来卖,采购人员却不收,因为不知道“独活”在当地的土名就叫鸭脚板。有的采购人员只认得干货,不认识鲜货。湄潭县的一位老药农,一次背着一背箩刚出土的白芨出售,收购员张东方因为不识鲜货,就不敢收。这以后,张东方为了学习识别药材,自己栽了上百盆药材鲜苗样品,又跟着药农上山采药,向群众学习各种药材的土名,现在,他慢慢变成了专家,被群众称为“药老师”了。
采购人员懂得中药材的技术和知识,不仅便于作好收购工作,而且能够按照市场的需要促进中药材的生产。修文县久长区的采购员李国成等,除指导群众采挖加工野生药材以外,还指导群众栽培家生药材。现在,这个区已经有几十户社员种植了川芎、大黄、白芍、赤芍等市场急需的药材。
如何方便群众出售,也是中药材收购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问题。中药材多是零星分散出售,可是有的地方对中药材和其他大宗农副产品同等看待,设一处收购站,农民提上几斤几两药材,也要一起排队等售,很不方便。久长、织金等县,为了便利群众出售药材,采取了设专摊收购的办法,群众非常满意。有些地区,供销社采购力量不足,就委托部分小商贩代购,也受到群众欢迎。
目前,贵州省中药材收购工作中,还存在其他一些问题,如价格问题、运输问题、重大宗轻小宗以及技术人员的培养等等。根据各地实际工作情况看,只要有关部门加以注意,并且积极主动地进行工作,这些问题是不难解决的。现在有的地区已经积极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培养技术人员,如开办训练班,老手带新手等,都收到很好的效果。贵州省中药材公司正在总结并准备推广这些经验。

专栏:读者谈

谈道德品质教育
贺鸿琛
小学和中学阶段的青少年,正处在长知识、长身体的时期,同时也是思想意识、道德品质逐步形成的时期。学生在这一时期所受的道德教育,养成的品质习性,对他们的一生都有影响。
对学生进行道德品质教育的内容是多方面的。这里主要从一些教育方法上谈谈自己的感想。
一、了解学生要全面,不仅要了解他的表现,还要了解他的内心活动,不仅要了解学生在学校的情况,还要了解在家的表现。
有的教师只喜欢听学生说好的,不喜欢听学生说缺点;还有一些教师对有缺点的学生,往往采取简单粗暴的态度,如当众指责等。结果不仅不能帮助学生正确对待缺点,相反会使学生丧失自尊心,产生畏惧心理,有了缺点不敢承认。
二、教师的言行,对少年儿童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师教育学生,不仅要注意讲道理,而且要注意以身作则。例如,教师在课堂上写错了一个字,或者讲错了一句话,一定要实事求是地承认自己的疏忽,并切实纠正。这不仅不会影响教师的威信,反而会使学生受到具体的教育。
三、教师和家长要密切合作。学生往往在学校表现好些,回到家里就表现差些。他们认为:学校是“管人”的地方,不好要受老师批评;家里是自己的父母,可以“自由”一些。有些家长平时不注意对子女进行道德品质教育,一旦发现孩子有缺点,就片面地埋怨老师。也有的老师看到学生一些坏习惯,又单纯埋怨家长。这对教育孩子是不好的。
四、要求严格,对学生的任何一点小毛病也不要轻易放过。有些教师对学生的小毛病不注意,认为偶尔犯点错误,可以原谅,特别是对平常表现好的学生,往往对他们的错误采取迁就的态度,怕伤害他们的自尊心。结果使得有些好学生只能受表扬,不能受批评。有的家长对孩子过于溺爱,甚至掩护孩子的错误,这种做法也应该改变。

专栏:读者谈

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是一个乡村教师,和孩子们朝夕相处。他们都是在新社会的阳光下长大的,天真、纯洁,旧社会的压迫、剥削情况以及阶级斗争的知识,都知道得很少。他们心目中的地主,只是像小人书上画的那样穿长袍马褂的大肚皮;他们看了《白毛女》、《矿灯》等电影以后,对于地主、资本家残酷剥削压榨工人和农民的行为不能理解。
由于对过去的情况了解不够,对今天幸福生活的由来,也认识不清,感受不深。这些情况说明了,我们做教师的,除了教好文化知识以外,还有责任对青少年一代进行启蒙的阶级教育。
我曾经选了11月6日《浙江日报》的一篇通讯《陪嫁的传家宝》,对孩子们详细讲了贫苦农民过去受的压迫,联系我们村里恶霸地主、伪保长在解放前为非作恶的行为,对比解放以后党领导农民进行土地改革、组织互助合作以及人民公社化后集体经济的优越性,这堂课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孩子们都争着发表意见,表示要好好学习,将来为建设社会主义出力。由此我联想到:在和平幸福中生长的孩子们,不知道老一辈人是怎样从苦难的旧社会走过来的。对他们进行阶级教育是我们中小学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浙江临海县杜桥大汾中心小学 王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