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应邀前来我国签订中蒙边界条约
泽登巴尔主席今日到京
新华社24日讯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尤睦佳·泽登巴尔,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前来我国签订中蒙边界条约,将于25日到达北京。
泽登巴尔主席简历
新华社24日讯 尤睦佳·泽登巴尔简历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尤睦佳·泽登巴尔同志1916年9月17日出生在一个贫农家庭。
尤睦佳·泽登巴尔同志于1939年加入蒙古人民革命党。
泽登巴尔同志在受到经济学方面的高等教育后,从事教育工作。1939年泽登巴尔同志被任命为蒙古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副部长,随后又被任命为财政部部长。同时,他还兼任蒙古工商银行行长。
在1940年举行的蒙古人民革命党第十次代表大会上,泽登巴尔同志被选为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在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当选为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从1943年起改为政治局)委员和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泽登巴尔同志担任这个职务一直到1954年4月。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泽登巴尔同志担任蒙古人民革命军副总司令兼政治部主任,参加了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战争。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泽登巴尔同志担任蒙古人民共和国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1952年5月泽登巴尔同志被任命为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1958年11月尤·泽登巴尔同志再次被选为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泽登巴尔同志是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代表。

全国总工会执委会会议确定工会当前中心任务
深入发动职工增产节约支援农业
主要要求是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品种、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关键是讨论好国家计划,制定增产节约计划和保证措施,开展技术革新,把开展劳动竞赛和改进企业管理密切结合起来
新华社24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最近在北京召开了第八届执行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会议着重讨论了发动职工做好增产节约和支援农业的问题。会议一致认为:工会当前的中心任务,是要深入发动和组织全体职工,努力增产节约,广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更好地支援农村人民公社集体经济,更好地支援农业技术改革,为实现党的八届十中全会提出的伟大历史任务而奋斗。
会议指出:当前增产节约的主要要求,是要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品种,降低成本,提高劳动生产率。发动职工广泛开展比先进、学先进、赶先进、帮后进的社会主义竞赛,是实现这些要求的基本方法。
会议根据工会多年来的经验和当前情况,认为组织好增产节约和竞赛的关键,要发动职工把国家计划讨论好,使每个班组和工人,都能实事求是地制定出增产节约计划和保证措施;开展技术革新,认真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提高职工的技术水平;把开展劳动竞赛和改进企业管理密切结合起来,开好职工代表大会,吸收职工参加企业管理,注意发挥科室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会议强调指出,工会必须紧紧抓住班组这个重要环节,广泛开展个人和个人、班组和班组的竞赛,做到比有对手、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帮有措施。会议号召每个职工,努力向先进生产者学习。
会议认为工会要完成上述这些任务,归根到底要依靠基层工会去实现。因此,各地工会首先要把基层组织健全起来,特别要加强对工会小组的领导,充分依靠积极分子开展群众工作,建立起一支以老工人和先进工人为骨干的积极分子队伍,使工会工作做得更细更扎实。
会议认为,当前工会要把工作重点继续放在大中城市工业战线上,同时,加强贸易部门、国营农场和拖拉机站的工会工作;加强对县工会的领导。
会议要求各级工会干部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班组,和群众打成一片,切实关心职工生活,具体帮助职工解决各种问题。
这次会议从11月19日到12月13日召开。出席会议的除一百多名全总执行委员和候补委员外,还有各省市和各产业工会的代表。会议鉴于栗再温、张修竹、郗占元三同志已调任他职,决定免去他们全总书记处书记职务,同时增选马纯古为全总副主席,增选马纯古、张天民、赵国强、狄子才为书记处书记。

共青团中央召开的全国少先队工作会议强调
经常用共产主义思想培育新一代
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彭真陈毅罗瑞卿同优秀辅导员联欢并勉励他们做好工作
新华社24日讯 共青团中央最近举行了第五次全国少年先锋队工作会议。会议决定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少先队组织必须大力加强对少年儿童的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同时努力促进少年儿童智育和体育的发展,培养他们成为共产主义事业可靠的接班人。
会议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彭真、陈毅、罗瑞卿参加了出席会议的少先队优秀辅导员和北京市优秀辅导员举行的联欢会,并对优秀辅导员给予勉励。
这次会议总结了几年来的少先队工作,讨论了今后少先队的工作任务。会议强调指出,向少年儿童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是少先队的一项长期的伟大的政治任务。新生一代将来在接替革命事业,完成社会主义建设,争取共产主义最后胜利的前进道路上,不仅有艰巨的生产斗争,而且有复杂的阶级斗争。因而,少先队工作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长期坚持以无产阶级的先进思想去培养教育新生一代,使他们长大起来,经得起风浪,挑得起重担,在任何复杂的斗争中不会迷失方向。
会议指出,少先队是革命的少年儿童组织,少先队应采取各种适合少年儿童特点的方式去教育少年儿童逐步懂得什么是阶级,什么是剥削和压迫,谁是敌人,谁是朋友。一定要教育他们热爱党,热爱毛主席,热爱社会主义,从小树立革命理想,立志做共产主义接班人。一定要教育他们努力学习无产阶级优良品质,培养诚实勇敢、团结友爱、艰苦朴素、爱护公物、关心集体、热爱劳动和遵守纪律等良好品德和行为。会议指出,为了培养少年儿童的革命精神,少先队应该经常引导少年儿童关心国内外大事,引导他们接触社会、接触大自然,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社会活动和生产劳动,使他们在实际斗争中接受教育和锻炼。
会议指出,帮助少年儿童用功读书,学好功课,练好身体,同样是少先队的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会议认为,共产主义的新一代不仅要有明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品德,还要有丰富的知识和强健的身体。因而少先队既要对少年儿童加强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又要不放松配合学校教学开展各种活动,帮助少年儿童明确学习各门功课的目的和意义,提高学习兴趣,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帮助他们学好功课。同时少先队还要积极开展各种文娱体育活动,促进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发展。
会议认为,少先队在对少年儿童进行共产主义教育时,必须从少年儿童的实际出发,充分照顾他们的年龄特点。由于少年儿童年龄小、知识少,身心各方面都还不成熟,因而必须坚持正面教育、积极诱导的原则,长期细致地向他们进行教育。对他们的缺点和不良习惯,要进行具体分析,热情耐心地帮助他们改正,不要采取简单粗暴的做法。少先队的活动还必须注意适应少年儿童的智力和体力,照顾少年儿童的兴趣、爱好和要求,使少先队的活动丰富多样,饶有趣味,能广泛吸引少年儿童参加。会议还强调指出,少先队是少年儿童自己的组织,必须充分发挥少年儿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精神,要引导他们在集体中学习过民主生活,学习自己管理自己,自己出主意、想办法和组织活动。
今后为了进一步做好少年儿童工作,会议建议各级共青团组织加强对少先队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少先队的组织,充实和丰富大、中、小队的活动,更好地建立队的经常工作,努力把少先队工作提高一步。会议特别要求各级共青团组织建设一支优秀的少先队辅导员队伍,经常注意加强对辅导员的培养和训练。
这次会议还总结了1958年以来少先队工作的经验。会议一致认为,这几年来少先队工作的方向是正确的,成绩很大。少年儿童的思想面貌有了很大变化,他们是大有希望的一代新人。会议号召各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教师、辅导员和家长,以及社会各个方面人士都来关心儿童,爱护儿童,教育儿童,共同把少年儿童培养成为共产主义的新一代。
这次会议上,共青团中央发布了表扬一百零五名优秀辅导员和一个优秀辅导员集体的决定,并向到会的优秀辅导员授予奖状。
会议从11月26日至12月8日在北京举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琦涛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参加会议的共一百一十九人,他们来自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有共青团省委、市委、地委、县委的负责人,各地共青团少年儿童工作部的负责人,少年报刊、少年儿童读物出版社和部分少年宫、少年之家的负责人,以及部分优秀辅导员。(附图片)
十一月二十六日至十二月八日,共青团中央举行了第五次全国少年先锋队工作会议。会议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等参加了出席会议的少先队优秀辅导员和北京市优秀辅导员举行的联欢会,并对优秀辅导员给予勉励。这是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参加会议的少年先锋队优秀辅导员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人大常委会举行会议
决定周总理为签订中蒙边界条约全权代表
新华社24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七十八次会议。会议通过决议,决定派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为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边界条约的全权代表。
会议通过了任免事项。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务院的部分部长和副部长列席了会议。

胡志明主席接见我共青团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24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今天上午在主席府接见了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候补书记路金栋率领的中国共青团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越南劳动青年团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一书记武光。
接见时,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也在座。

李先念副总理欢宴阿贸易代表团
宾主祝愿中阿经济合作和友好关系日益增进
新华社24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贸易部长基·恩杰拉为首的阿尔巴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
李先念副总理在宴会上首先讲话,热烈颂扬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亲密团结。他说,这次阿尔巴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中国,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的经济合作和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有利于促进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共同发展。
李先念副总理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正以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奋勇前进。他预祝阿尔巴尼亚人民不断取得更大的胜利。
李先念副总理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在维护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以及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都采取了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中国人民对此表示无限的敬佩。
李先念副总理说,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和国际斗争中,时时感到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真诚支援,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恩杰拉部长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中阿两国人民和两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之间的友谊正日益加强和巩固。这一友谊有利于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及工人运动的加强,有利于我们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
他说,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和合作也在不断发展,两国代表团业已开始的关于1963年的贸易谈判,定将为进一步扩大中阿两国之间的兄弟关系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恩杰拉部长热情赞扬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和一贯奉行的和平外交政策,并且表示阿尔巴尼亚人民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在中印边界问题上所采取的严正立场以及具有重大意义的建议和措施。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雷兹·马利列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作陪的,有叶季壮、李强、姬鹏飞、蒋南翔和李鸣山等。他们也和阿尔巴尼亚同志一起,一再为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而干杯。

尼泊尔驻华大使举行宴会
招待耿飚和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尼方代表
新华社24日讯 尼泊尔王国驻华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及夫人,今天晚上设宴招待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及夫人和前来中国参加中国尼泊尔边界联合委员会第六次会议议定书小组和地图小组会议的尼方代表巴·克·西玛少校等。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夫人叶雯、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程之平、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以及中方代表朱青等。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泽登巴尔主席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同志,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并签订中蒙边界条约,今天到达北京。我国政府和我国人民,对来自兄弟邻邦的使者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蒙两国是亲密的邻邦,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深厚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中,我们两国人民一向互相支援,亲密合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蒙两国的友好关系史揭开了新的一页。十几年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地发展和加强。早在一九五二年,中蒙两国就签订了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一九五六年和一九五八年,两国又签订了关于中国给予蒙古经济和技术援助的协定;一九六○年,我国周恩来总理访问蒙古期间,又签订了中蒙友好互助条约。这些条约和协定的签订,都促进了中蒙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加强了两国人民友好互助合作关系。这次在泽登巴尔主席访问我国期间,即将签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之间的边界条约,将在中蒙两国友好关系史上树立一个新的标志。
中蒙两国是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中的兄弟国家。我们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深厚友谊。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相互关系,是新型的国际关系。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上,在完全平等、互相尊重独立和主权的原则下,进行兄弟般的支援和合作,是社会主义国家关系的准则。中国人民十分重视中蒙两国根据这一准则建立起来的友好合作关系,并且为巩固和发展这种关系作出了不断的努力。中蒙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和巩固,不仅将促进中蒙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共同高涨,而且有助于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力量。
中国人民一向关怀兄弟的蒙古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我们高兴地看到: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和蒙古政府的领导下,在胜利地完成了两个五年计划和一个三年计划之后,已使蒙古从一个经济落后的国家变成目前的农牧业和工业国家了。近年来,蒙古的工业和农业生产都有了显著的发展,畜牧业这个重要的经济部门,也已经胜利地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今天,蒙古人民正在努力争取实现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五年发展国民经济和文化的第三个五年计划。中国人民一向把兄弟的蒙古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看成自己的成就,并且认为,这些成就对中国人民都是有力的鼓舞。中国人民衷心地祝愿兄弟的蒙古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过去的十三年中,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解放后,我国人民在短短的时期内恢复了国民经济,完成了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立即进入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九五三—一九五七年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胜利完成,打下了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初步基础。接着,我国人民高举着党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提前两年完成了一九五八—一九六二年第二个五年计划的主要指标,并且战胜了连续几年的严重自然灾害。目前,我们正在继续高举着党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光辉红旗,信心百倍地为争取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奋勇前进。
中蒙两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都奉行着和平的外交政策。中蒙两国人民都在进行着社会主义建设,都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因此,争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的和平共处,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都符合于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两国人民一向为此而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今后,中国人民仍将同蒙古人民为此继续努力,以争取新的胜利。
目前,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事业正在蓬勃发展。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对于促进这一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人民一向把维护和加强这种团结当作自己的神圣职责,将继续坚持不渝地遵循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革命原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加强同蒙古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为维护和加强这种团结进行最大的努力。我们相信,泽登巴尔主席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和中蒙两国边界条约的签订,必将为加强中蒙两国人民的兄弟友好团结,为加强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友好团结作出积极的贡献。
在泽登巴尔主席来到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时刻,我们衷心地祝愿这次访问圆满成功,衷心地祝愿中蒙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传统深厚友谊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