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金日成祝贺纺织工人超额生产二亿五千万米纺织品的巨大胜利
朝鲜人民以千里马气概攻占纺织品高地
各地工农兵热烈拥护劳动党四届五中全会决议
据新华社平壤22日电 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21日写信给朝鲜纺织部门全体职工,热烈祝贺他们攻占了今年生产二亿五千万米纺织品高地的巨大胜利。
金日成首相在贺信中说:你们的成就,显示了朝鲜英雄的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响应党的召唤、为了祖国的无限繁荣而不倦地斗争和以千里马气概前进的刚毅的革命意志和创造威力。
他希望纺织部门职工继续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最大限度地提高设备利用率,广泛动员和利用所有纤维原料,在明年更加巩固和发展二亿五千万米纺织品高地的成就,为人民生产出更多美观耐用的衣料。
据平壤报纸报道,到今年12月21日中午十二时止,朝鲜纺织工人共生产了二亿五千万零二万二千多米纺织品。这相当于朝鲜解放前1944年的一八一点四倍。目前朝鲜纺织工业只要一天半时间就能生产出1944年全年生产的纺织品。
纺织工人们今年认真发扬自力更生革命精神,积极采用化学纤维、野生纤维和再生纤维等原料,不断提高设备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从而月月季季超额完成计划。据统计,化学纤维原料与去年相比,人造丝产量提高一点五倍以上,人造棉提高40%以上。地方纤维原料利用量比去年增加了一点一倍。
纺织部门今年在不扩大厂房的情况下还新安装了具有十万六千多枚纱锭的精纺机、拥有一万一千多枚纱锭的捻纱机、一百三十多台织布机。由于技术力量的加强,今年纺织品的品种达到了八千种以上。
新华社平壤22日电 朝鲜北部工人、农民和人民军官兵热烈拥护朝鲜劳动党第四届第五次中央全体会议的决议,并且正在为贯彻全会提出的任务加紧各方面的工作。
茂山矿山工人们为准备明年钢铁厂需要的矿石,正在冒着严寒开辟新矿场。清津炼钢厂转炉车间工人正在调整装料、鼓风等技术操作,提高炉内热量,要保证各炉平均每天产粒铁一百吨以上。
许多已经完成今年度生产任务的工厂企业,正在制订明年度的战斗计划。如机械工业省的许多干部也直接到下层,帮助各工厂作好明年度的生产准备。平壤煤矿机械厂经过群众讨论,已经订出了比今年1月份增长40%的明年1月份的计划。
黄海南道信川郡、载宁郡一带的农民为明年生产更多的粮食,使用汽车、拖拉机、牛车、铁橇等运输工具,每天把几千吨客土搬到农田里。不少地区的合作农场的运肥工作也大大加快了。慈江道各合作农场最近每天熏出的烧土达三—四千吨。
守卫在国防线上的战士们学习党的四届五中全会公报后,决心握紧枪杆,警惕地守卫在社会主义祖国的前哨。
朝鲜北部平壤纺织联合工厂第三织布车间千里马作业班班长朴今玉早在4月29日就提前并超额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发表声明
联合国“决议”没有丝毫效力
我全总致函支持朝鲜人民粉碎“日韩会谈”斗争
新华社平壤21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言人12月20日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第十七届联合国大会按照美国的预谋,粗暴地蹂躏联合国宪章,同往年一样地再一次强制通过了关于“朝鲜问题”的陈腐的“决议”。
根本没有权利讨论“朝鲜问题”的联合国一再通过什么“决议”,是很可笑的。
美帝国主义强制通过的这次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公开暴露了它要继续强占南朝鲜和保持南朝鲜作为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的侵略野心。这只能进一步暴露美帝国主义是对朝鲜的横暴的侵略者,是朝鲜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是盗用联合国作为执行它的侵略政策的工具的罪魁。
如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已经声明的那样,美国任意制造的关于“朝鲜问题”的任何联合国“决议”,是没有丝毫效力的,不言而喻,谁也不会加以承认。
联合国不要再被利用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它必须停止干涉“朝鲜问题”。
全体朝鲜人民将展开更加坚决的斗争,迫使美帝国主义侵略军撤出南朝鲜,在没有任何外力干涉下自主地和平统一自己的祖国。
新华社22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20日写信给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表示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13日就“日韩会谈”发表的声明。全总在信中指出,这个声明所阐明的立场和提出的要求,是完全正义的、合理的,中国工会和全体职工完全赞同朝鲜政府声明中的主张,坚决支持朝鲜政府和人民在解决朝鲜和日本关系问题中的立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粉碎“日韩会谈”的斗争。全总在信中表示,中国工人和人民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就要求美军撤出南朝鲜和和平统一朝鲜问题提出的备忘录,坚决反对联合国十七届大会讨论所谓朝鲜问题,并且着重指出,朝鲜是朝鲜人民的朝鲜,朝鲜的统一问题只能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联合国根本无权过问,任何人不得干涉。

古巴《波希米亚》杂志
刊登《人民日报》十五日社论
新华社哈瓦那21日电 古巴《波希米亚》杂志在今天出版的一期上,摘要刊载了《人民日报》15日发表的题为《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的社论。

武元甲大将就越建军节发布命令
号召提高警惕准备粉碎美国挑衅
新华社河内22日电 此间报纸今天公布了越南国防部部长武元甲大将在越南全国抗战纪念日(12月19日)和人民军建军节(12月22日)的时候,向全国武装力量发布的命令。
武元甲大将在命令中指出,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正在继续加紧进行军备竞赛,采取一切残暴和恶毒的手段,来镇压民族解放运动和工人运动,制造紧张局势,破坏和平。
命令号召越南人民和人民军队同兄弟国家的人民一起,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之间的兄弟团结,加强各方面的力量,努力维护世界和平,支持民族独立运动和民主运动,提高警惕,随时准备制止帝国主义的战争魔手,粉碎它们的一切阴谋。
命令说,为了保卫越南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为了对祖国的统一斗争作出贡献,全体干部和战士必须提高革命斗志和革命警惕性,随时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挑衅、破坏行为和一切阴谋;积极学习政治,提高爱国精神和社会主义觉悟,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提高军事训练的质量,提高战术、技术水平;重视巩固和发展民兵自卫队的工作,以及建设后备力量的工作;大力促进粮食生产和厉行节约,积极参加经济和文化建设,巩固后方。
命令还号召越南人民武装力量的全体干部和战士,要时刻保持和发扬人民军的革命品质,发扬英勇奋斗、克服困难、决战决胜的优良传统,加强团结,准备随时完成党、政府和胡志明主席交给的一切任务。

印度尼西亚和马来亚舆论评中印边界问题
当前问题是印度愿不愿意谈判
英国坎特伯雷教长支持我国的谈判立场
据新华社雅加达22日电 印度尼西亚《新闻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在中印边界争端中,“印度采取了人们所不能了解的态度”。
社论说,在科伦坡亚非六国会议以前,中国单方面停火和后撤,相反,印度方面提出了各种关于解决争端的条件,并不断接受美国和英国的武器援助。印度没有向科伦坡会议提供帮助,而且某些官员还表示,要继续同中国打仗。
社论说,最近在中立国家的外交官中已经提出这样的问题:把印度叫作不结盟国家是否合适?社论指出,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唯一正确和适宜的办法是印度同中国在谈判桌上和平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像战争贩子所希望的那样,在战场上兵戎相见。
据新华社22日讯 最近一期的《马来亚箴言》月刊发表文章说,关于中印边境冲突,今天的问题不是“会不会举行谈判”,而是“印度愿不愿谈判”。
文章说:自从中国政府在1962年11月21日发表声明,宣布中国边防部队单方面停火和后撤以来,印度政府对中国这一宽宏大度的表示和行动唯一的“响应”是叫嚷“长期的战争”。文章指出:尼赫鲁政府用尽一切手段来“加剧而不是缓和边境冲突,危害而不是保障亚洲的和平和亚非的团结”。
据新华社伦敦22日电 英国坎特伯雷教长休勒特·约翰逊今天在《工人日报》上发表的圣诞节祝词中,支持中国主张通过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立场,并要求尼赫鲁接受中国的建议。
约翰逊教长说,“中国在它同印度的边界争端上的明智和慷慨的行动是卓越的”。
他称赞中国边防部队主动停火并后撤的行动是“史无前例的”。他说,“这是道义上的伟大表示。印度怎么能加以拒绝呢?”

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国领空
我提出226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22日讯 12月22日十三时零二分至十三时四十六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石岛、东岛地区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二百二十六次严重警告。

印度自己揭穿了“不结盟”的幌子
引进美国插手中印争端 乞讨美元武器坚持反华
在国际上充当美国帮手 亚非舆论斥印投靠美国
新华社22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印度政府正在用它自己讨来的大量美元和美国枪炮、用它自己在国际事务中所扮演的角色,向世界表明它的“不结盟”不过是掩盖它投靠美国的外衣。
自从印度当局今年10月在中印边境挑起大规模武装冲突以来,美国给印度的“紧急需要”的武器和装备的总值已达一千五百万美元。为了重整军备的“长期需要”,它正在伸手要美国提供三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印度的统治者曾经忸怩作态地谈论什么美国的军事援助将在“商业基础”上进行(这一点是印度政府所标榜的“不结盟”的重要“依据”),现在这种论调已经销声匿迹。今年11月14日印度和美国以互换照会形式对1951年和1958年双方所签订的具有军事条约性质的协定达成了一个补充协定。根据1951年和1958年的协定,印度为了取得美国的军事供应承担了这样的义务:保证采取措施来增强“有效地参与单独和集体自卫安排的各国的能力”;保证把取得的军援用于“维护其国内安全、合法自卫或者为了使它能够参与自己作为组成部分的地区的防卫”。而11月14日的补充协定,更规定了印度接受美国军事援助的新条件。这些条件包括,印度政府必须同意美国在印度派驻军事代表团,对这些援助项目的使用进行“视察和研究”;印度政府必须向美国“提供这些项目可能需要的情报”,等等。
美国的军事代表团已经驻在新德里,并且正日益扩大。由美国空军人员驾驶的C—130喷气运输机向中印边境前线的印军运送武器。
由二百人组成的美国“战斗空运支援行动队”已经于12月3日运往印度。除了空军外,美国的飞机“维修人员”、军事人员、各种“专家”,相继前往印度。美国高级军官同印度高级军官们还仆仆风尘于中印边界东段和西段前线、提斯浦尔和新德里的军事总部之间,为“美国和印度的共同安全”而奔波。同时,美国对印度的“经济援助”也加紧了。12月7日美国驻印度大使加耳布雷思宣布,美国将把总数达二千九百五十万美元的几笔贷款给印度,以资助印度扩大生产军用卡车。
众所周知,美国仅仅从1959年以来——也就是印度加紧反华的一段期间,已经向印度提供了共达四十一亿美元的巨额贷款。
美元和美制枪炮不仅在印度反华的凶焰上加了油,而且使印度在许多国际问题上追随美国,或采取符合美国利益而背离不结盟国家的立场。以最近的事例而言,在12月18日联合国特别政治委员会表决美国提出的干涉匈牙利内政的“匈牙利问题”提案时,印度投了赞成票,而参加投票的亚非国家绝大多数都弃权,还有投反对票的。
同一天,在联合国政治委员会上,当美国和其他十四个参加侵朝战争的美国“盟国”一起提出的干涉朝鲜事务的所谓“朝鲜问题”的提案付诸表决时,印度仍然不是同大多数亚非国家一道弃权,而是投票赞成。12月11日,印度还投票支持美国提出的邀请南朝鲜法西斯傀儡政权代表参加上述提案的讨论的提案。
12月8日,联合国大会在表决经过美国修改的诬蔑中国的所谓“香港难民”问题的提案时,印度也是同西方一道投赞成票,而亚非国家绝大多数或者是同社会主义国家一道投反对票,或者弃权。
在日内瓦举行的十七国裁军会议上,印度代表11月30日支持西方“现场视察”的论点,强调必须接受现场视察作为任何世界范围的禁止核试验条约的一部分。美国代表和反映华尔街老板们意见的《纽约时报》,都对印度的建议大加赞扬。
在联合国政治委员会讨论裁军问题时,印度代表还提出了建立一支为美国充当国际宪兵的联合国部队,美其名为“和平部队”。他说,联合国必须从军事上加强起来。
《纽约先驱论坛报》12月12日在谈到印度最近在国际问题上的态度时说,“从他们(亚非国家的政治家)看来,尼赫鲁对待国际问题常常是令人失望地客观,例如对待古巴和阿尔及利亚问题,这些问题牵涉到西方‘帝国主义者’,因此他们是应当受到谴责的。他还曾经对召开另一次万隆会议的一些建议泼冷水。”
但是,印度在同亚非国家疏远的同时,却同美国在亚洲的傀儡政权——南朝鲜朴正熙、南越吴庭艳之流加强联系。今年9月,印度同南朝鲜代表达成了互派文化代表团的协议。在印度挑起中印边境大规模武装冲突以后,尼赫鲁还写信给朴正熙、吴庭艳,要求它们支持印度。
印度最近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所采取的为美国和西方阵营效劳的立场,是它近些年来奉行日益投靠美国的政策的新发展。众所周知,去年它曾同意派遣一支三千人(后来增加到六千人)的印度部队到刚果,镇压刚果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帮助美国吞并刚果;它在不结盟国家会议上曾反对谴责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认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问题“都居于次要地位”。今年6月,越南国际委员会中的印度代表和加拿大代表一起,通过致1954年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特别报告”,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南越进行“侵略和颠覆活动”。9月,又发生了印度代表破坏在雅加达举行的第四届亚洲运动会的事件。这些事件已经引起亚非国家舆论的广泛不满。
最近,印度在中印边境挑起大规模武装冲突的事件,是这一系列事件中最突出的事件。印度进一步投靠美国、用美国钱和美国枪炮打中国人,已经引起亚非舆论越来越强烈的不安和反对。亚非舆论已经指出,印度的“不结盟”幌子不过是一种欺骗。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说,“既然印度的政策背后有帝国主义的要求,人们还能相信印度的不结盟政策有真正的不结盟性质吗?”“这是一种在口头上不结盟、在实际上结盟的政策”。印度尼西亚《东星报》说,尼赫鲁“没有一点各新生力量国家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愿望,就连他的不结盟态度的残余也看不见了。”加纳《新闻晚报》说,尼赫鲁放弃不结盟政策是中印边界问题难于通过谈判解决的原因之一。缅甸作家都阿玛说,尼赫鲁政府已经脱下了不结盟的外衣,愿意接受头号帝国主义美国等国家的武器来进攻中国。连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也不得不承认,亚洲国家认为,“印度正在向帝国主义的西方借来棍棒来打击一个同属亚洲的国家——这是对亚非团结的令人震惊的背叛。”《芝加哥太阳时报》也说,“不管公开说的一套是什么,美英两国同印度之间现在存在着事实上的军事同盟。”它指出,“事实上,印度在感情上、政治上和军事上都同西方站在一起。”
尽管如此,印度统治集团目前还力图把已经脱落下来的“不结盟”外衣再披上去。尼赫鲁在最近的讲话中还继续说“不结盟”政策对印度有好处。美国驻印大使也公开表示美国的援助“并不是想使印度卷入军事联盟”。关于这一点,美国《芝加哥太阳时报》12月9日的文章道破了其中的奥秘。它说,美国同意印度保持“不结盟”的假招牌的主要原因是:“印度作为一个在必要时同西方站在一起的中立国家,这比它作为一个倒向西方的公开的西方盟国更有份量和更有价值。”“对尼赫鲁来说,公开倒向西方将使自己的影响烟消云散。”

印报透露除军事援助外
印度已接受美援四十六亿美元
新华社21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快报》19日报道,迄今为止美国给予印度的“援助”已达二百一十七亿三千万卢比(约合四十六亿美元),这个数字还不包括美国控制的国际金融机构提供印度的“援助”,也不包括美国提供的军事援助。
在这二百一十七亿多卢比当中,大约一半即一百零九亿九千万卢比将用卢比偿还,然后由美国再贷给印度供工程项目之用;大约六十三亿卢比是赠款;只有二十二亿三千万卢比要用美元在四十年内偿还。
这家报纸说,在过去两个月中,美国为印度各项工程并且根据“四八零号公法”以“剩余粮食”的形式,给了印度六亿五千万多卢比的“援助”。

为越南政府贸易代表团访华归来
我驻越大使朱其文举行宴会
据新华社河内22日电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21日晚设宴招待最近访问中国归国的越南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人员。
朱其文大使在宴会上讲话说,中越两国的关系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两国的贸易关系是互助合作的关系。他说,这次中越两国政府的贸易谈判迅速圆满地结束,又一次增进了两国人民友谊,进一步加强了两国人民的兄弟团结。
代表团团长、越南对外贸易部部长潘英也讲了话。他以在中国访问期间所受到的热烈欢迎的事实,热情地颂扬了越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我人民友好代表团在古巴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哈瓦那21日电 以周扬为首的中国人民友好代表团今天访问了古巴作家和艺术家联合会。
代表团同联合会领导人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代表团把西班牙文本的毛泽东主席的著作和中国作家的著作赠送给古巴作家和艺术家联合会。

我全国妇联举行茶会
欢迎阿中友协代表团巴·谢胡同志
新华社22日讯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阿中友协代表团团员巴·谢胡,在全国妇联今天下午为欢迎她而举行的茶会上,同我国妇女界知名人士进行了亲切的会见。
巴·谢胡同志来到全国妇联的时候,受到全国妇联副主席史良,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妇联执行委员帅孟奇,李贞将军,轻工业部副部长罗叔章,以及沈兹九、曹孟君、郭明秋、曾宪植、吴全衡等人的热烈欢迎。
宾主在会见中,互相表达了中阿两国妇女姐妹般的革命情意,并且热情地表示,中阿两国妇女和两国人民,将永远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在建设社会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紧密团结,并肩前进。

十二月二十二日,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接见了锡兰总理特使、锡兰驻缅甸大使拉·斯·佩里斯。图为接见时情形。左起:周恩来总理、拉·斯·佩里斯特使、尤戈孙特南临时代办、陈毅副总理兼外长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十二月二十二日,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雷兹·马利列为阿中友协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酒会。图为在酒会上。右起:佩蒂·沙姆布利团长、陈毅副总理、马利列大使、李先念副总理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