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战胜灾害后更加信靠集体经济
靖港区社员群众治水积肥热情更高
今年全区的冬季生产搞得早、搞得好。湘江和沩水大堤整修工程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积肥运肥。全区二万多亩适宜作冬泡的水稻田,已犁耙一两遍,并灌上了水
本报长沙21日电 湖南省长沙县靖港区四个人民公社的广大社员,在战胜洪水威胁、获得粮食比去年增产27.4%的丰收之后,以冬修水利和积肥为中心的冬季生产运动,又开展得热火朝天。全区从11月5日开始动工的湘江和沩水大堤整修工程,在11月18日就比原计划提前七天胜利完成。现在,在堤垸内的广阔田野上,到处看到从事挖粪氹、挑土肥、在绿肥田里撒草木灰的社员们。村庄里,社员们正把一担担人畜粪挑到生产队的大粪池里沤制储存,准备明年使用。全区二万四千多亩适宜作冬泡的水稻田,已经全部犁耙一两遍,灌上了水。乔口公社双坪大队十四个生产队,队队都做好了明年早稻播种用的秧田,其中有九个队在秧田里施足了肥料,把明春的农活提前在今冬做好了。这个区的许多干部和社员都说:今年冬季生产比哪一年都搞得早、搞得好。大家对争取明年丰收的信心很大。
靖港区位于湘江西岸、洞庭湖南部,全区四个人民公社,除了格塘公社有些丘陵之外,其余新康、靖港、乔口三个公社,都是地势低洼的地方。过去,农业生产一直受到水的威胁,人民生命财产没有保障。解放以前,这里一直是灾害频繁十年九不收的地区。1954年大水之后,虽然整修了大堤,但渍水仍是一大灾害,每年用于排渍、防汛的劳动力,相当于农业用工的一半。人民公社化以后,他们把湘江大堤普遍加高培厚,去年夏季,又从长沙市架来高压输电线,全区开始有了电力排灌设备。这些物质基础,在今年抗洪防汛斗争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靖港区今年寒潮、洪水、干旱、虫害等自然灾害连绵不断,特别是洪水,持续了一个月的时间,严重威胁农业生产。在自然灾害面前,全区农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顽强的斗争,终于取得了巨大的胜利。今年7月初,湘江暴涨,靖港区的水位比1954年(解放后发生最大洪水一年)最高水位还高零点三二米,全区三万四千多米长的堤线上,先后出现了八十九处险工。这时,不但全区干部和群众奋力抢救,中共湖南省委、长沙市委和长沙县委的负责同志,也都亲自到这里来视察和指挥战斗,各部门及时供应了所需的防汛物资。经过十多个昼夜的紧张战斗,终于使大堤转危为安,保障了农业的丰收。据统计,今年全区粮食总产量达到八千四百多万斤,比去年增产27.4%。
晚稻收割之后,中共靖港区委就领导广大群众,层层总结今年丰收的经验,分析明年增产的有利条件,制订明年的增产计划。广大社员在总结经验中,认识到今年的丰收是在党的领导下获得的,是广大社员依靠人民公社的力量积极向自然灾害斗争的结果。新康公社五星大队的社员谈到:今年大队安装了一台电力抽水机和两台柴油抽水机,排除了一千一百多亩田的渍水,才取得了丰收。这个大队的西岸生产队在洪水过后,有六十五亩田又发生旱象,大队立即调来一台抽水机,使他们及时插上了晚稻,也取得了空前的丰收。社员们念念不忘国家给他们的大量物资支援。今年,在支援的物资中,仅化肥就有四千八百多担,各种农具五万三千多件。国家的飞机还帮助这个区治了二万多亩田的螟虫。许多社员说:“今年是吃共产党的饭,沾人民公社的光。”“不是人民公社,谁也不能挡住这么大的洪水。”从今年实践中,社员们靠集体经济夺取明年农业丰收的信心更加坚定了。现在,中共靖港区委、各公社党委正继续加强对冬季生产的领导,全区冬季生产已经全面展开。(附图片)
山西太谷县阳邑公社社员整修水渠,扩大农田浇灌面积
新华社记者 王文学摄

山东主要产棉县落实扩大植棉计划
基本备齐棉种农药化肥,及时翻耕预留棉田,改善排灌条件
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临清、高唐等三十三个主要产棉县,正在采取各种措施,为明年的棉花增产做好准备。现在,这些县已经落实到队的棉花播种面积,比今年实际的播种面积扩大了不少。各地准备的棉种,基本能够满足明年播种的需要;防治棉花病虫害的农药和棉田施用的化肥都已备齐;棉区的排涝和灌溉工程,也在积极修建。
山东是我国的主要产棉区之一。临清、夏津、高密、高唐、临沂等三十三个县,又是这个省的重点产棉县。入冬以来,这些产棉县的有关领导部门,及时组织产棉公社的生产队,讨论并制定了明年扩大棉花播种面积的计划。许多植棉生产队选留的棉田,多是茬口较好的春甘薯田。各地生产队还及时翻耕了预留棉田,以便疏松土壤,保持墒情,保证明年适时播种。
各地在棉花采摘期间,就发动社员选留和串换棉花良种。目前,各地选留的棉种已达二千多万斤,其中大都是产量较高、品质较好的“岱字棉”和“高密933”、“徐州209”等优良品种。各地筹集的防治棉花病虫害的农药达到一千多吨,并且添置了一批药械。
各产棉地区特别注意改善棉田的排灌条件。武城县正在兴建三个机械排灌站,建成后,可使三万亩棉田受益。陵县、临沂、馆陶等县也根据明年棉花生产的需要,分别兴建了九个排灌站。

依靠集体经济的力量
尚真
湖南今年确比前两年好,没有特大的灾害。但今年“天老爷”的捣乱也不算小,不算少。春耕前后的寒潮大,气温低,许多地方发生了烂秧的现象,早稻禾苗生长慢。夏季的渍水和洪水,给早稻和中稻带来了很大的威胁。湘江水位超过1954年,为解放以来的最高洪水位。洞庭湖水位超过1949年,仅次于1954年,高水位持续了半个多月。7月初开始的干旱,大部地区持续一个月到四十天,一部分地区持续五十天到六十天,受旱面积曾一度达到九百五十万亩。同旱灾同时而来的虫灾,持续时间就更长些。蝗虫、螟虫、稻飞虱,今年来势很凶,水稻受灾面积一度达到一千五百万亩。事实证明,今年的好收成,是广大的劳动人民同各种自然灾害不断地进行斗争而夺得来的。
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是唯物的又是辩证的。马克思主义者认为,客观条件和主观条件的关系,是辩证的,是互相依存、互相作用的。一般说来,客观条件是起决定作用的,人们不能超越客观的可能性而为所欲为。但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在客观条件可能的范围之内,人们的主观能动性,就要起决定作用。善于认识客观可能性,又善于利用客观可能性,采取正确的方针、正确的政策、正确的方法、正确的措施,不屈不挠地进行艰苦深入的工作,这就是取得胜利的主观条件。没有这种主观条件,就将一事无成。莫说今年的“天老爷”不算很好,即使“天老爷”再好,最多也只能提供获得丰收的可能性。而要使这种可能性变为现实,就得依靠人们的主观努力。在这里,主观条件是起决定作用的。单纯“靠天吃饭”的思想,不是马克思主义的,而是宿命论的思想。我们不要相信那一套。我们相信劳动创造世界,相信人定胜天,相信人的主观能动性,能够认识世界,能够改造世界。今年的好收成,正是由于全党和广大人民群众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实事求是地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制订了和执行了一系列的正确政策,使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这三面红旗的光辉,更加深入实际,深入人心。这是党和人民群众艰苦斗争所取得的胜利果实。长沙县靖港区,今年不断地同寒潮、洪水、干旱、虫害等自然灾害作斗争,终于获得增产两成以上的丰收。社员们异口同声地说:“吃共产党的饭,沾人民公社的光”“不是人民公社,谁也不能挡住这么大的洪水。”无数的事实证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一旦为群众所掌握,就将成为伟大的物质力量。依靠这个力量,不但可以取得今年的好收成,而且将在今后连续地取得丰收;不但可以取得农业的丰收,而且将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各项事业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专栏:来信

更多地关心回乡青年
近几年来,回乡参加农业生产的知识青年,一般都受到了社队领导方面的重视和帮助,在生产和工作中发挥了良好的作用。但是,据我了解,有的社队的领导同志对这些知识青年还关心得不够。我们这里就有一些高中或初中毕业回乡的知识青年,虽然认为农业大有可为,但感觉无从下手。有的人甚至认为在农村没有前途,想脱离农村。
知识青年在农业上发挥作用大小,除了靠青年自己努力外,还要靠公社、大队和生产队的领导同志对他们做好组织和教育工作。
为此,我建议:第一,帮助每一个知识青年拜一个老农为师,把农民的宝贵经验尽快地传授给青年;第二,最好每个生产大队建立一个农业技术研究与推广组织,组织这些青年参加学习和工作,研究新农具,种植试验田等。另外,冬季正是组织知识青年学习的好时机,不可轻易放过。
河北省胜芳镇胜芳公社 王孝仁

专栏:来信

提高回乡学生的知识水平
最近,山西省陵川县在附城公社试办了函授高中分校。参加函授学习的有一百一十六人,占回乡初中生总数的58.3%。
这个公社有三十五个生产大队,除四个大队没有回乡初中毕业生外,一般大队都有四至八个初中毕业生。这批青年大多数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抱有雄心壮志,有些人回乡后还担任了副队长、会计、业余教师等职务,但他们一般都缺乏农业技术知识,有的人写工作汇报、记账等本领也不强。客观环境要求他们继续提高。公社也迫切需要培养一批能写会算、懂得农业技术知识的人材。附城公社函授高中分校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办起来的。
函授分校的培养目标是:继续提高在乡初中毕业生的政治、文化、技术水平,争取在四五年内,在文化方面基本上学完与农业生产关系密切的高中主要学科,在技术上要求不仅懂得有关农业“八字宪法”的基本知识,而且能在实际中运用。根据培养目标,函授分校设置了语文、数学(包括簿记、珠算)、农业科学技术(包括理化、生物知识)三门课程。目前,这所学校已经开始函授自编的《速成珠算教材》,学员学习情绪很高。
继续提高回乡学生的水平,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陵川县的做法,可供其他地区参考。 山西陵川业余教育办公室 晋文

专栏:来信

组织农村青年进行业余学习
为了提高在乡知识青年的政治、文化、技术水平,使他们在农业生产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北京市门头沟公社龙泉务生产大队和斋堂公社马栏生产大队,最近专门研究了在保证搞好冬季生产的前提下,组织在乡青年进行业余学习的问题。在大队干部的积极支持下,这两个大队都建立了民校,由民校具体组织青年的业余学习。
目前,这两个大队第一批有条件学习的九十一名知识青年已经入学。这些学员大部分是一九六○年以来陆续还乡的中小学毕业生。根据他们的要求和生产的需要,校部把他们分别组成初中语文、应用文、珠算和农业技术等学习小组。教学过程中,特别注意提高他们运用珠算和书写的能力,以便进一步搞好生产队的记工、统计、财务会计等工作。为了使学习确收实效,校部还规定了开学、放假、请假、评比等学习制度。
看来,这种利用冬季组织农村青年进行业余学习的做法,在其他有条件的地区也是可以仿效的。 北京市门头沟区人委会社教科 张国光 祁容斌

广泛展开找落地棉、僵瓣棉、眼睫毛棉活动
河北多收籽棉一千多万斤
新华社天津电 河北省产棉区广大社员在棉花采摘后期,广泛展开找落地棉、找僵瓣棉、找眼睫毛棉活动。到11月底,全省因此多收获籽棉一千四百多万斤,平均每亩棉田多收籽棉二斤多。
河北各地在棉花采摘工作结束以后,发现许多棉田的棉株上、棉垅里还残留着一些没有采摘干净的棉花。棉区公社的生产队为了把这些棉花全部拣拾回来,普遍组织社员开展“三找”活动。
许多完成交售棉花任务的社、队在“三找”后,又向国家增售了棉花。藁城县城关公社孟村大队三天中在棉田里找回籽棉二千多斤,及时卖给了国家。
各地在动员社员精收细摘棉花时,规定了合理的记工报酬和奖励办法,调动了社员的积极性。

中国围棋协会和中国象棋协会成立
推选陈毅副总理为围棋协会名誉主席
新华社20日讯 中国围棋协会和中国象棋协会已经成立。成立大会是11月间在合肥举行的。当时,正在合肥参加全国棋艺锦标赛的棋艺界和其他有关方面人士应邀参加了大会。
会上,大家一致推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为中国围棋协会名誉主席。
这两个协会当选的其他领导人是: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李梦华,副主席刘棣怀、仰柱、李文澜、姚耐、柏坪、孙乐宜、廖井丹;中国象棋协会主席陈远高,副主席金鉴萍、杨官璘、谢侠逊。中国围棋协会和中国象棋协会是在国家体育运动委员会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领导下的群众性体育组织,它们的任务是协助有关部门开展棋艺活动,繁荣棋艺创作,进一步提高我国的棋艺水平。

全国行政区划变动情况(一九六二年七月一日至十二月一日)
新华社20日讯 内务部发表1962年7月1日至12月1日全国行政区划变动情况如下:
河北省:
一、恢复邯郸县。以合并于邯郸市和永年县的原邯郸县行政区域为邯郸县的行政区域。
二、恢复滦南县。以合并于滦县、乐亭和丰南三个县的原滦南县行政区域为滦南县的行政区域。
三、设立宽城县。以青龙、承德两个县的部分行政区域为宽城县的行政区域。
四、撤销汉沽市。将汉沽市的行政区域划归天津市。
内蒙古自治区:
一、恢复突泉县。以合并于科尔沁右翼中旗的原突泉县行政区域为突泉县的行政区域。
二、科尔沁右翼中旗人民委员会由突泉镇迁驻白云胡硕(黑大庙)。
三、恢复赤峰县。以合并于赤峰市的原赤峰县行政区域和翁牛特旗的官地、岗子、台子、大碾子、东山五个乡行政区域为赤峰县的行政区域。
黑龙江省:
一、恢复海林县。以合并于宁安县的原海林县行政区域和合并于林口县的原海林县部分行政区域为海林县的行政区域。
二、恢复铁力县。以合并于庆安县的原铁力县行政区域为铁力县的行政区域。
三、将牡丹江市领导的宁安县划归牡丹江专员公署领导。
青海省:
一、撤销德令哈县。将德令哈县的行政区域划归乌兰县。
二、撤销江南县。将江南县的行政区域划归玉树县。
三、撤销天河县。将天河县的扎多、尕朵两个公社行政区域划归称多县;东风、巴干两个公社行政区域划归曲麻莱县。
四、将果洛藏族自治州的同德县划归海南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的玛多县划归果洛藏族自治州。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一、恢复温宿县。以合并于阿克苏县的原温宿县行政区域为温宿县的行政区域。
二、撤销哈密市。将哈密市的行政区域划归哈密县。
江苏省:
一、恢复邗江县。以扬州市的方巷、六圩、邗江、西湖、霍桥、湾头、太安、杭集、沙头、李典、头桥、红桥、新坝、黄珏、扬寿、甘泉、八里、扬庙、酒甸、槐子、汶河、瓜洲和公道二十三个人民公社行政区域为邗江县的行政区域。
二、常州市领导的武进县划归镇江专员公署领导。
江西省:
恢复九江县。以合并于九江市的原九江县除十里人民公社外的行政区域为九江县的行政区域。
河南省:
一、恢复通许县。以合并于尉氏县的原通许县行政区域为通许县的行政区域。
二、恢复淮滨县。以合并于息县的原淮滨县行政区域和合并于固始县的原淮滨县期思、张庄两个区的行政区域为淮滨县的行政区域。
三、恢复淇县。以合并于汤阴县和鹤壁市的原淇县各一部分行政区域为淇县的行政区域。
湖北省:
一、恢复枝江县。以合并于宜都县的原枝江县部分行政区域和宜都县的部分行政区域为枝江县的行政区域。
二、将武汉市领导的葛店区全部划回鄂城县领导;流芳岭、胜利和茅店三个人民公社行政区域划回武昌县领导。
湖南省:
一、撤销岳阳市。将岳阳市的行政区域划归岳阳县。
二、撤销东江市。将东江市的行政区域划归资兴县。
三、撤销冷水滩市。将冷水滩市的行政区域划归零陵县。
四、撤销安江市。将安江市的行政区域划归黔阳县。
五、撤销冷江市。将冷江市的行政区域划归新化县。
六、撤销娄底市。将娄底市的行政区域划归涟源县。
广东省:
恢复连平县。以合并于和平、新丰两个县的原连平县行政区域为连平县的行政区域。
四川省:
一、恢复新都县。以合并于新繁县的原新都县行政区域为新都县的行政区域。
二、恢复新津县。以合并于大邑县的原新津县行政区域为新津县的行政区域。
三、恢复什邡县。以合并于广汉县的原什邡县行政区域为什邡县的行政区域。
四、恢复蒲江县。以合并于邛崃县的原蒲江县行政区域为蒲江县的行政区域。
五、恢复双流县。以合并于温江县的原双流县行政区域为双流县的行政区域。
六、恢复德昌县。以合并于西昌县的原德昌县行政区域为德昌县的行政区域。
七、恢复彭山县。以合并于眉山县的原彭山县行政区域为彭山县的行政区域。
八、恢复青神县。以合并于眉山县的原青神县行政区域为青神县的行政区域。
九、恢复丹棱县。以合并于洪雅县的原丹棱县行政区域为丹棱县的行政区域。
十、恢复布拖县。以合并于普格县的原布拖县行政区域为布拖县的行政区域。布拖县属凉山彝族自治州。
贵州省:
一、恢复施秉县。以合并于黄平县的原施秉县行政区域为施秉县的行政区域。施秉县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
二、恢复三穗县。以合并于镇远县的原三穗县行政区域为三穗县的行政区域。三穗县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
三、恢复台江县。以合并于剑河县的原台江县行政区域为台江县的行政区域。台江县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
四、恢复丹寨县。以合并于麻江、雷山两个县的原丹寨县行政区域为丹寨县的行政区域。丹寨县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
五、恢复都匀县。以都匀市的行政区域为都匀县的行政区域。都匀县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六、撤销都匀市。
七、恢复安顺县。以安顺市的行政区域为安顺县的行政区域。
八、撤销安顺市。
九、设立六枝县。以六枝市的行政区域为六枝县的行政区域。
十、撤销六枝市。
云南省:
一、恢复漾濞县。以合并于大理县的原漾濞县行政区域为漾濞县的行政区域。
二、恢复河口瑶族自治县。以合并于河口瑶族苗族自治县的原河口瑶族自治县行政区域为河口瑶族自治县的行政区域。
三、恢复屏边苗族自治县。以合并于河口瑶族苗族自治县的原屏边苗族自治县行政区域为屏边苗族自治县的行政区域。
四、撤销河口瑶族苗族自治县。
五、设立施甸县。以保山县南部的施甸地区为施甸县的行政区域。施甸县属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西藏:
一、设立康马县。以江孜县的部分行政区域为康马县的行政区域。
二、设立岗巴县。以定结县的岗巴、塔杰两个区的行政区域为岗巴县的行政区域。
三、撤销旁多县。将旁多县的行政区域划归林周县。
四、阿里专区的仲巴县划归日喀则专署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