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决不上肯尼迪所谓保证的当
古巴战士保持警惕加紧练兵
新华社哈瓦那18日电 古巴起义军军官一致表示,古巴战士决不会上肯尼迪的所谓“保证”的当。他们保持着高度警惕,并且正在加强战斗训练,准备随时反击美国侵略。
据最近一期的古巴武装部队机关刊物《绿橄榄树》报道,比那尔德里奥省驻军参谋长弗朗西斯科·莱穆斯上尉说,“我们不相信肯尼迪的任何一句话。我们确信,帝国主义者将再次进攻我们;我们准备摧毁它。”他说,“我们在继续训练部队,听候参谋部的命令,准备在必要时候和其它任何时候重新进入卫国阵地,摧毁和回击敌人。”他追述说,在古巴最近全国动员期间,所有的战士都执行了菲德尔的指示,在美国军事威胁下,保持镇静和坚定,随时准备反击帝国主义者的进攻。“每个人在自己的步枪旁边,都对胜利有绝对的信心和绝对相信菲德尔。”
西部陆军参谋长奥斯卡·费尔南德思少校说,“我们的武装部队永远不会使自己处于无准备状态。敌人是想像不到他们的准备程度和觉悟程度的。每一个古巴战士都知道怎样战斗和为什么战斗。”他说,“我国人民可以确信,他们的武装部队决不会使他们失望。我们正继续训练战士和军官。我们正在使自己更好地处于准备状态,以便执行总司令的命令。我们拥有非常强大的武器。在这次动员后我们更强大了,并怀着比以往更大的决心,准备摧毁胆敢踏上我国海滩的敌人。”
某部首长赫苏斯·贝尔穆德斯中尉说,“我们应该加倍警惕。美国佬是不可靠的,而且帝国主义还继续存在。所有的战士都知道,应该继续保持警惕。这些攻击进一步教育了我们。正如菲德尔所说的:每过一天,我们革命者就学会更多东西,和更好地作出准备。”
另一部队的首长里卡多·潘尼亚瓜中尉说,“我们处于事件悬而未决的情况下,只要存在这种情况,我们就要做好自卫的准备。在前线我们将打败美国佬和任何胆敢踏上我们祖国土地的敌人。我们知道,和平,需要我们通过战斗来取得。当我们摧毁我们的敌人时,我们就将取得和平。”
另一位部队首长埃米利奥·埃雷拉上尉说,“我们正处于戒备状态,只要帝国主义继续威胁我们,这种状态就决不会解除。”

肯尼迪向世界人民狂妄挑战
宣称只有按照美国条件才能实行“和平相处” 再次进行核讹诈叫嚷要为美国“切身利益”而战
新华社20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最近就美国政府国内外政策向美国三个广播公司的记者发表谈话。他气势汹汹地表示,美国将为切身利益而战。他威胁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不要妨碍美国推行它的侵略政策,这样就可以美苏实行“和平相处”。
肯尼迪说,“我认为,我的责任是设法保障我们(美国)的切身利益,保障自由世界的安全”,“使赫鲁晓夫先生清楚了解我们的意图,使他能够按照不威胁我们的安全、不引起战争的那种方式行事。我们不必用战争手段保障我们的安全。但是赫鲁晓夫先生必须了解,美国有一些切身利益是我们一定要为之而战的。如果他,共产党人和苏联终于用他们的力量来显示他们的制度如何在苏联起作用,照我看来,他的切身利益很容易靠他拥有的力量来保护,而我们可以有长时期的和平。”
肯尼迪在这篇谈话里再一次进行核威胁,大肆吹嘘美国核武器的力量。他说,“我认为,光是北极星导弹就使我们能够等待,以保证我们在手头将有足够的力量,使他知道我们能够消灭苏联。实际上,这就是威慑力量的目的。”他说:“核时代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时代。”
肯尼迪要苏联只关心自己的利益,不触动美国侵略集团利益攸关的事情。他说,他认为赫鲁晓夫在最近向苏联最高苏维埃发表的一篇演说“表现出他对核时代有了解”。“我确实认为他的讲话表明他认识到我们所处的世界是多么危险。”
他还说,“赫鲁晓夫先生和我都拥有这种核能力,都希望保护我们的社会,在这个意义上,他与我是在一条船上的。”
肯尼迪叫嚣:“美国认为在牵涉到我们的切身利益时,是很难撤退的。”他特别提到西柏林问题。他威胁说,“我认为,他们认识到,西柏林对我们有着切身利害关系,……但是我认为,他会比较小心行事,因为我认为,他认识到,这既涉及切身利益,也有发生直接冲突的可能。因此,我认为,就像我所说的,赫鲁晓夫先生的演说表明他是知道的。”
有记者问肯尼迪,他是不是要分裂和颠覆社会主义阵营,肯尼迪强调目前要加紧侵略和控制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他说,帝国主义所经常吹嘘的“自由世界”的情况很不妙。“实际情况是,我们的世界四分五裂,极度贫困,在许多方面弄得糟糕透顶,因此光是加强非共产主义世界……就够我们忙得不可开交了”。他又说,“我认为,这个已经变得严重起来的冲突使我觉得,如果我们像你所建议那样,集中力量关注世界上大部分处于十分可怜境况的地区,关注需要我们的援助和支持的拉丁美洲、非洲、亚洲的某些国家,假如我们尽力加强自由世界,那么我觉得,这就是造成一种对共产党的压力,……在那种压力之下,共产主义将要在内部感到困难重重。”
肯尼迪竭力吹嘘他在古巴事件中“成功地”使用了核讹诈政策。但是,他的吹嘘再次暴露了肯尼迪政府的冒险性和软弱性。他说,在美国政府开始考虑要采取什么行动的时候,许多人的意见是分歧的。“在这期间,被直接征求过意见的大约十五个人经常改变意见,因为我们采取的无论是什么行动都有许多不利之处,我们采取的每一个行动都有可能发展成为同苏联的一场核战争。”“对我们最后采取的做法是有一些分歧意见的,但是我们最后采取的做法有一个好处,就是如果这种做法行不通的话,可以采取其他步骤。”他说,“这种做法的力量比我们开头想到的要大得多。”
有记者问肯尼迪,“在古巴危机当中,赫鲁晓夫总理曾建议在古巴内部进行视察,当时你是否希望过有可能打开一个缺口,有可能达成我们两种制度之间的某种和平”,肯尼迪答复说,“不,我不认为已经有了这种希望。”记者又问,“你是否认为,如果允许对古巴进行国际视察,是否已出现任何打破局面的进展,一种开端,微小的开端?”肯尼迪答:“不,我认为是没有多大影响,因为我认为我们不会实现真正必要的那种视察……。实际上你曾说的是古巴应开放,苏联应该开放。”
他厚颜无耻地表示,美国将继续对古巴和对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实行侵犯主权的偷偷摸摸的视察。他说:“我想,照相机实际上将是我们的最好的视察者。”
肯尼迪断然拒绝在目前举行高级会议的可能性。他认为1961年6月他在维也纳同赫鲁晓夫举行的会谈“是有益的”,“但是我认为我们不应该再回到那里去,除非我们真正明显地看到我们有可能就核试验或裁军问题达成协议或者在欧洲取得某种谅解。这就是我们真正要作的事。”
他说,“(美国)不能处于或希望处于同苏联关系紧张的状况。因此我认为我们应当鼓励任何放松他们支持敌视我们的事业的政策的做法。但是,除非我们在某一个地区看到某种打破局面的进展,否则我看不到赫鲁晓夫先生同我会谈有什么好处,……我认为我们没有必要现在举行会谈。”
肯尼迪在谈话里对中国进行了恶毒的攻击。他诬蔑中国“好战”,说中国主张对帝国主义采用“经常打击的办法”。他叫嚷,如果“按照中国共产党人的看法”“我们(美国)的境况将坏得多”。
肯尼迪承认,美国人民对美国政府执行的侵略扩张政策已经感到“极其不耐烦了,而且可能感到疲劳和厌倦”。但是他说:“我们不能放下担子,我认为在这个世纪里我们不会放下担子。”
这位美国总统说,“一百万美国人员在美国国外服务,历史上没有其他国家担负过这种责任。”他还说,“我们有两师军队在南朝鲜……我们有许多人在南越。”
肯尼迪在谈话里再次督促西欧国家加紧发展常规部队。他说,美国在西欧有六个“装备最优良”的师,“他们能够在明天就参战,而其他各部队大部分不能做到这一点”。他说,美国“有权利”要求西欧国家在发展常规部队方面“作出更大努力”。
谈到在美国同英国和法国间最近在发展核武器问题上的争吵时,肯尼迪再次表示美国不希望这些国家拥有自己独立的核力量。
美国新闻处在17日广播了这次以问答形式进行的谈话的全文。参加谈话的有美国广播公司的威廉·劳伦斯、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乔治·赫尔曼和全国广播公司的山德·瓦诺卡尔。

弗林谴责审讯美共的可耻行为
美司法部竟要法院定期审讯霍尔等
据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消息,美国司法部要求法院尽早确定日期审讯拒绝作为“外国代理人”进行登记的美国共产党领导人葛斯·霍尔和本杰明·戴维斯。司法部还设法促使其他十四名共产党员作为这种“代理人”进行登记。
美国共产党领导人伊丽莎白·弗林在向莫斯科电台记者发表谈话时谴责根据“麦卡伦法”审讯共产党的可耻行为。弗林说,共产党认为“麦卡伦法”本身就是违反美国宪法和民权法案的。

老矛盾没有得到解决 新争执又使关系紧张
美英首脑在阴郁气氛中开始会谈
英报施加压力说英美“特殊关系”处于危险中
据新华社20日讯 拿骚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19日在冷淡的气氛中开始举行正式会谈。这一天举行了“两次工作会议”,共历时四个半小时。
据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和麦克米伦的发言人伊凡斯在一项联合声明里宣布,肯尼迪和麦克米伦在会谈中“讨论了不同的防御政策。他们要求准备好若干工作文件,以待明天(20日)讨论”。声明说,肯尼迪和麦克米伦还讨论了美英新老殖民主义者激烈冲突的刚果问题。
据塞林格和伊凡斯对新闻记者的解释,所谓“不同的防御政策”指的是美英两国最近在“闪电式”导弹问题上的争吵。当新闻记者问及这个问题是否已经在“原则上”取得解决时,伊凡斯回答说,他并不认为“目前能够这样说”。
据法新社引拿骚“消息灵通人士”的话报道,“闪电”导弹问题是会谈中的主要问题。肯尼迪的想法是要设法取消英国的独立的核力量,把英国的威慑力量包括在美国控制的北大西洋军事集团里面,而麦克米伦坚持保持英国独立的核威慑力量。消息说,麦克米伦和他的专家在会议上“果断地陈述了他们的立场”。
英国报刊普遍报道,这次美英会谈是“困难的”,气氛是“阴郁的”。
《每日电讯报》说,这一次会谈比肯尼迪同麦克米伦“以前五次会谈中的任何一次会谈都要棘手”。
伦敦《每日快报》18日发自拿骚的消息说,“今晚肯尼迪总统使人大吃一惊。他表示他认为闪电导弹只是一个令人厌烦的细节。他要把加丹加问题放在各项议程的前面。据说麦克米伦当时怒形于色。”
伦敦《泰晤士报》19日也刊载它的特派记者18日从拿骚发出的一条消息说,“在华盛顿,(美国)官方关于对英国承担道义上的义务的说法昨天为总统(对英国)明显的不耐烦情绪所代替了。”这家报纸指责美国对英国“表现出这样公开的不耐烦”,它说,这“看来是使人无法忍耐的”。《泰晤士报》抱怨古巴事件“后果之一”是“(美英)联盟衰退了”。但是这家报纸竭力强调拿骚会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对美国施加反压力。它说,“处于危险中的不仅是麦克米伦的政治生涯,而且还有英国作为一个独立核国家的前途以及英国外交政策的基石——英美特殊关系。”

肯尼迪将提出创纪录军事预算
既要大力发展导弹又要大大增加常规武器
新华社20日讯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从华盛顿报道,美国总统肯尼迪在下月将向国会提出一项“创纪录的军事预算”。
消息说,这项将在明年7月1日开始的1964财政年度的军事预算总数将达五百零三亿到五百十三亿美元,而本财政年度的军事预算是四百八十三亿美元。
这项预算在规定继续大力发展导弹的同时,要“大大增加常规武器”。
据报道,这项预算规定陆军常规武器和陆军用的飞机的采购费将比目前的年率二十五亿美元增加数亿美元。
消息还说,军队的人数基本上将保持为目前核准的数目,即二百七十万左右。
提前出版的24日一期的《新闻周刊》说,新预算草案规定为陆军增拨款项,用于制造新的坦克、飞机和大炮。这家周刊说,这是因为肯尼迪的战略家们认为,在拥有核力量以后,现在“要有更多的常规武器来进行灌木林火式的战争”。

联大通过苏美联合宣言
说要把裁军节省的钱用于和平
新华社20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18日在全体会议上通过了一项早先时候在经济与财政委员会通过的苏—美联合宣言,这项宣言要求“把裁军后节省下来的财富用于和平的需求”。
宣言还要求各国政府努力使在“有效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尽快实现。宣言“坚信理智和正义的原则将取得胜利,并且将建成一个没有战争的世界”。

苏古就明年扩大贸易关系达成协议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今天这里公布了苏联和古巴两国政府贸易代表团1963年贸易谈判第一阶段公报。
古巴代表团团长是罗德里格斯,苏联代表团团长是米高扬。
公报说,双方就1963年扩大两国贸易关系达成了协议。
古巴代表团团长、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土地改革委员会主席罗德里格斯已在19日离开莫斯科前往布拉格。

联大谴责葡萄牙在非洲的殖民统治
美国反对规定消灭殖民主义期限
据新华社20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18日通过决议,谴责葡萄牙在安哥拉进行镇压当地民族解放运动的殖民战争,要求葡萄牙当局停止一切反对安哥拉人民的军事行动及镇压措施。
全体会议在同一天通过了另一项决议,决议重申莫三鼻给人民有获得自决和独立的不可剥夺的权利,支持莫三鼻给人民立即独立,谴责葡萄牙殖民当局对当地人民采取镇压措施,并且要求它立即停止这些措施。会议还通过两项决议,其中一项要求让尼亚萨兰早日独立,另一项重申贝专纳、斯威士兰和巴苏陀兰人民有权独立,并且警告南非不得进行侵略。
据新华社18日讯 纽约消息:由于美国和英国等新、老殖民主义国家的反对,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17日没有能够通过要求规定彻底消灭殖民主义的期限的提案。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从14日到17日讨论关于让殖民地人民独立的宣言执行的情况。二十二个亚洲和非洲国家提出一项提案,其中一个主要的条款指出,必须规定彻底消灭殖民主义的日期。
美国代表在发言中公然反对规定彻底消灭殖民主义的最后期限。

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宣布不承认新殖民政府
南罗得西亚人民决坚持反殖民统治斗争
极端右翼的罗得西亚阵线通过“立法议会选举”组织新政府
据新华社开罗19日电 南罗得西亚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驻开罗代表爱德华·恩德洛武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根据新宪法组成的任何政府都是不能接受的,它不会得到非洲人民的承认。”
他说,强加给南罗得西亚的新宪法“基本上是英国的计划,旨在加紧对非洲人民的殖民压迫和剥削,给伦敦和纽约的垄断资本家增加财富。”
他又说,“奉行不能容忍的种族隔离政策的罗得西亚阵线在最近的选举中获得胜利并组织政府,这样就形成了一个疯狂的集团,这只能被认为是对非洲人民宣战。”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7日电 这里的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办事处的人士对南罗得西亚立法议会选举的第一个反应是:南罗得西亚虚伪选举的结果决不能动摇津巴布韦人民的斗争意志。南罗得西亚人民决心坚持进行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
据新华社讯 索耳兹伯里消息:遭到当地非洲人强烈抵制的南罗得西亚“立法议会选举”结果15日揭晓。极端右翼的殖民主义政党——罗得西亚阵线获得了新立法议会六十五席中的三十五席。原来执政的殖民主义政党——统一联邦党获得了二十九席。剩下一席为一名无党派人士所取得。
投票是在14日举行的。
这次选举是根据剥夺非洲人权利的南罗得西亚宪法举行的。根据这部宪法关于“有资格选民”的财产、收入、教育程度等标准的不合理规定,在南罗得西亚三百多万非洲人中,被认为“有资格”的选民只有六万人,而二十二万五千名白种移民中,“有资格选民”却有九万人。因此,这次大选遭到了南罗得西亚的非洲人的广泛抵制。
在这次选举之前,南罗得西亚殖民当局加强了对非洲人民族主义者的镇压。
据报道,在选举结果公布后,南罗得西亚殖民总理怀特赫德15日下午向南罗得西亚的英国总督吉布斯提出了辞呈。随后,这个总督授权罗得西亚阵线领袖温斯顿·费尔德来组织新殖民政府。

阿联表示准备从也门撤出军队
新华社开罗19日电 阿联新闻、文化和国家指导部长哈特姆昨晚发表声明宣布,阿联“准备开始逐步撤走它驻在也门的军队,如果沙特阿拉伯和约旦的军队也从也门边境地区撤走,并采取措施,停止沙特阿拉伯、约旦和其他国家对(也门)前君主政权的援助。”
这项声明还表示支持也门副总统兼外交部长贝达尼同一天在萨那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声明。据中东通讯社报道,贝达尼的声明说:“我们遵守前政府执政期间所签订的一切国际协定及其义务以及我们对联合国宪章和阿拉伯联盟宪章所承担的义务。也门希望在相互的基础上同它的邻国和平相处。我们要求侨居在邻国的也门公民遵守法律和秩序。”
中东通讯社说,贝达尼的声明还宣布:“已经达成了一项关于美国承认也门政府的协议。”

美国承认也门共和国
新华社20日讯 开罗消息:据中东通讯社报道,美国19日宣布它承认阿拉伯也门共和国。

尼中边界联合委员会尼方代表设宴招待我外交部副部长耿飚
新华社20日讯 尼泊尔中国边界联合委员会第六次会议议定书小组和地图小组会议的尼方代表巴·克·西玛少校,今天晚上设宴招待我国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程之平和中方代表朱青等。
尼泊尔驻华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也出席了宴会。

印度尼西亚阿赫马迪部长离京回国
新华社20日讯 印度尼西亚移民、合作部长阿赫马迪,结束了在我国的治疗和友好访问,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萧克、欧阳竞、俞沛文、程之平、吴阶平等。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苏弗雷·尤淑夫及其他外交官也去送行。
阿赫马迪部长离京前夕,曾在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设宴答谢中国有关方面对他的热情接待。

我穆斯林代表团离京去印度尼西亚
新华社20日讯 由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副会长马玉槐率领的中国穆斯林代表团一行四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印度尼西亚。代表团是应邀参加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第二十四届代表大会的。
到机场送行的,有各有关方面负责人丹彤、程之平、林林,以及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苏弗雷·尤淑夫等。

我作家代表团抵印度尼西亚访问
据新华社雅加达20日电 由严文井率领的中国作家代表团19日晚上到达这里。代表团是应印度尼西亚人民文化协会的邀请前来印度尼西亚进行访问的。代表团团员是方纪,杜宣和林元。

曹瑛等访阿后返京
新华社19日讯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曹瑛等一行三人,在阿尔巴尼亚访问三周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日本生活协同组合联合会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广州20日电 日本生活协同组合联合会代表团结束在我国的访问,已经在昨天离开广州回国。

我国文化代表团在古巴继续访问
部分团员出席哈瓦那大学的中国音乐晚会
据新华社哈瓦那19日电 中国文化代表团团员林默涵和赵沨昨天晚上出席了哈瓦那大学组织的中国音乐和电影晚会。
哈瓦那大学副校长、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代表何塞·阿耳特苏莱尔和中国驻古巴大使馆文化参赞周正也出席了晚会。
由周扬率领的中国文化代表团还访问了哈瓦那的一家烟草厂,受到烟草工人的热烈欢迎。

我建筑工会代表团
访问日本后回京
新华社19日讯 由中国建筑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张天民率领的中国建筑工会访日代表团,结束了在日本的参观访问后,今天下午回到北京。

包尔汉张友渔宴请桑给巴尔客人
新华社20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和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张友渔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桑给巴尔非洲设拉子党中央委员、这个党驻坦噶尼喀代表苏德·澳特曼。

日本研究中国美术史学术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0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研究中国美术史学术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团长米泽嘉圃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丁西林、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华君武等。在京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