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祖国战线和《人民报》社论指出
南越解放阵线是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哈瓦那集会强调古越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
印度尼西亚工会声明说相信南越人民一定获得解放
据新华社河内20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19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两周年。
电报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成立,是南越人民斗争历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关于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吴庭艳的卖国政策,以实现和平、民族独立、自由民主、改善民生、和平中立,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主张,是符合越南南方各阶层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的。这个主张把愈来愈多的南越各阶层人民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下。
电报指出,帝国主义的本质是侵略、好战的,美国仍然顽固坚持在南越的战争和进行疯狂的迫害。
电报说,越南民族一向具有英勇的传统,南越人民一向具有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并且有南圻起义、巴德起义、八月革命、长期抗战的经验,以及反对美吴集团的经验;现在我们又处在资本主义瓦解、帝国主义衰落,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力量日益迅速壮大的时代,我们得到各国人民日益积极的支持;所以越南南方人民和全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尽管还是长期和艰苦的,但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20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社论,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两周年(12月20日)。社论说,经过两年来同敌人进行激烈斗争的考验证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一支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是决定越南南方民族民主革命取得革命胜利的重要因素。
社论说,现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威信越来越高。南越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正确路线和国际活动,受到了社会主义、亚非国家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和支持。这种珍贵的支持鼓舞并增强了南越人民反对侵略者和卖国集团的斗争。
据新华社哈瓦那18日电 古巴一些群众团体今天晚上在哈瓦那举行了有一千人参加的盛大集会,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两周年。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黎文辰在会上讲了话。他感谢古巴人民和政府对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支持。他说,古巴政府和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中采取的坚决态度是越南南方人民的光辉榜样。他还说,越南南方人民支持卡斯特罗总理提出的五项要求。
古巴和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主席希拉耳多·马索拉在发言中,谴责美国武装干涉越南南方。他说,美帝国主义者企图扼杀古巴革命和越南南方的革命。他说,尽管美国采取各种侵略措施,但是,古巴人民和越南人民必将在斗争中赢得胜利。古巴人民和越南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有着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敌人。
据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全国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两周年(12月20日)。
声明说,虽然美帝国主义扬言要继续盘踞在南越并在南越进行不宣而战的战争,但南越人民依靠团结的力量并在北越同胞们和全世界新兴力量的强有力的支持下,定将从美帝国主义的魔爪下解放他们自己的国土。

南越人民武装拔除一敌军基地
毙伤敌四百多 包括三名美军官
新华社河内20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广播:南越武装人民自卫队在大叻市郊人民配合下,于本月5日拔除了美国—吴庭艳集团的丹龙军事基地,打死打伤驻守在这个基地上的美吴集团军队四百多人,其中包括三名美国军官。击毁包括一○五毫米口径大炮在内的大批武器,缴获了多种战斗设备和军用品。
这家电台说,美吴集团军队的丹龙军事基地设立在南越大叻市郊二十五公里的某地,占地一平方公里,共有五个制高点,驻守敌军包括伪军主力部队、别动队、保安队、公安部队和一○五大炮炮兵部队等。
大叻市郊人民在丹龙军事基地被消灭后,举行了盛大集会,庆祝这一胜利。

坚决完成生产二亿五千万米布的任务
朝鲜纺织工人自力更生奋夺高地
新华社平壤17日电 朝鲜北部纺织工人为在今年攻占二亿五千万米布高地,月月季季完成生产计划,到12月11日已生产纺织品二亿三千八百九十多万米。
朝鲜劳动党和政府为解决人民穿衣问题,近几年来大力发展纺织工业,到1961年底全国已拥有纱锭二十四万枚;同时,还扩建了清津化学纤维厂,建成了现代化维尼龙工厂和新义州化学纤维厂(第一阶段工程已完工投入生产)。纺织原料显著增加。今年以来国家向纺织部门又投入了十万五千多枚新的精密纱锭。各中央纺织厂和地方纺织厂以自力更生精神,展开机械化、自动化运动,同时利用野生纤维,不断提高产量。不少地方纺织厂现在的机械化程度达到了70%以上,其中熙川织布厂95%以上的作业实现了机械化,开城市各地方纺织厂的织布工序全部机械化了。咸镜北道各纺织厂增设六十余台动力织布机以后,大力运用山区野生纤维和破布、旧棉絮,10月份每天比计划多织布四一五千米。
纺织工人们在9月开始的“一百二十天战斗”中,天天创造新纪录。据统计,10月比9月多增产布二百万米以上,11月比10月多增产四百八十万米以上。12月头十天,平壤、龟城、新义州、开城等纺织厂平均每天分别比以往多织布二千到六千米。12月11日中央各纺织厂已经完成了全年计划98%,有七个大纺织厂和平壤市、开城市、咸镜南道的全部地方纺织厂完成了年度生产任务。(附图片)
朝鲜新义州纺织厂第二纺织车间的几位先进纺织工人,用了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全年的生产计划。左起:金玉顺、李日子、白吉子、车凤淑和白贞子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霍查参加斯库台区一学校校庆时讲话
勉励师生发扬革命传统听党的话
据新华社地拉那18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霍查,16日下午参加了斯库台区“十一月二十九日”十一年制学校建校四十周年庆祝大会,并且在会上讲了话。
霍查勉励师生们要更好地保持和发扬革命传统,掌握知识,并且嘱咐学生们要尊敬老师,专心学习,听党的话,使自己成为当之无愧的青年团员。
霍查还谈了当前国际形势中的一些问题。
霍查还在劳动党斯库台区委会书记巴霍利和区执行委员会主席巴卢查的陪同下参观了该校四十年校庆展览会和解放后新建的化验室、实习室和办公室等。
斯库台“十一月二十九日”十一年制学校是阿尔巴尼亚第一所国立中等学校,它建立于1922年,四十年来,该校培养出了二千多名学生,其中不少成了优秀的共产党员和革命者。他们英勇地投入了反对外国占领者和反对本国叛徒的斗争。

垦荒生产 自己动手 力争自给
越南机关学校开展粮食生产运动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今年以来,越南北方各地机关、工厂、农场、学校和军队开展的粮食生产运动,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二十一个省、市、区的机关、工厂、工地、农场的干部、职工种了三百多万株木薯,一千零六十六公顷稻、玉米和红薯,一千一百三十六公顷蔬菜,养了二万二千一百多头牛、猪以及十万只小家畜。
北方各地的人民公安武装部队已收获了六十多吨稻谷、六百七十二吨薯类、二十四吨玉米、四十八吨肉类、五百四十三吨蔬菜,养了一千二百头猪和一百头牛,并且开垦了一百多公顷荒地。铁路总局、太原钢铁联合企业建设工地、越池工业区和宜安工业区等许多单位,已做到蔬菜全部自给和粮食、肉类的部分自给。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发表声明
支持南越人民反美爱国斗争
上海天津广州集会庆祝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两周年
新华社20日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斗争。声明全文如下: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热烈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两周年,祝贺越南南方人民在反对美国侵略、争取民族解放和保卫和平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
美帝国主义目前正在越南南方加强控制吴庭艳傀儡政权,加紧和扩大“特种战争”,对越南南方人民进行疯狂的镇压和屠杀,把越南南方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严重地威胁着印度支那、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世界的和平。
越南南方人民向美国侵略者和吴庭艳反动统治集团展开了英勇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使肯尼迪政府所吹嘘的要在“十八个月内绥靖南越”的“斯特利—泰勒计划”遭到了惨重的失败。这是越南南方人民的光辉胜利,也是对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的重大贡献。
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各国人民受到美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和侵略活动的威胁。他们同越南南方人民站在一起,并且从越南南方人民的胜利斗争中得到巨大的鼓舞。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深切关心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我们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要求: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对越南南方的侵略和干涉;美吴集团立即停止对爱国者以及和平居民的迫害和恐怖行动;在越南南方成立中立、和平、民主的民族联合政府;让越南南方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勇敢、团结、战斗的越南南方人民一定能够挣脱美吴集团的枷锁,取得民族解放的最后胜利。
据新华社20日讯 上海、天津、广州等地人民今天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两周年,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
上海各界人民一千多人集会,在上海的越南实习生和留学生,以及正在上海访问的亚洲、非洲的朋友们应邀参加了大会。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上海市分会主席金仲华在会上讲话。他说,越南南方人民以革命武装对付反革命武装的正义斗争,再一次证明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这就是只要有压迫,就一定有反抗;只要有武装镇压,就一定有武装的反抗斗争。这种革命斗争是任何力量都消灭不了的,任何武器都吓唬不了、征服不了的。
在天津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举行的集会上,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天津市分会副主席张国藩表示,河北省和天津市人民将同全中国人民一道,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永远同越南南方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
广州市各界人民一千多人集会,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副领事陈文通、黄青梅和在广州的越南留学生也应邀参加。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广东省分会副主席杨康华在会上讲了话。

苏加诺总统在泗水群众集会上讲话
重申必须在明年五月收复西伊里安
据新华社雅加达19日电 苏加诺总统今天宣布,印度尼西亚将继续执行解放西伊里安的三项命令。他说,“如果在1963年5月1日不能收复西伊里安,我们将继续进行斗争,如果必要的话,将使用武装力量。”
苏加诺还宣布,现在仍在印度尼西亚实施的紧急状态法令将在明年5月1日前取消。
今天在泗水举行了大规模的群众集会,纪念解放西伊里安三项命令颁布一周年。苏加诺在会上讲了话,并检阅了陆、海、空三军。各阶层人民举行了示威游行。
苏加诺在会上说,印度尼西亚的独立是通过斗争取得的,而不是帝国主义赐予的。他说,“我们支持一切国家的独立斗争,我们不会像某个国家所作的那样,帮助帝国主义镇压民族独立斗争。我们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我们维护亚洲和非洲的团结。我们支持民族独立运动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一切表现。我们同情北加里曼丹人民的斗争。”
苏加诺说,最近西伊里安人民表示了他们的态度,他们要求联合国旗帜在1963年5月1日以前降下来,不希望联合国临时行政当局留得那么长久,要求把西伊里安归入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而不要协议中规定的公民投票。
苏加诺说,帝国主义仍然企图盘踞在西伊里安不走。他说,他对此并不感到奇怪,因为帝国主义到底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到底是殖民主义,无赖到底是无赖。
苏加诺在讲话中一再警告说,如果到明年5月1日,印度尼西亚国旗不是在西伊里安飘扬的唯一的旗帜,那末印度尼西亚将以最大的努力进行斗争,必要的话,将使用武装力量。

《劳动新闻》谴责美国挟持联大再次非法干涉
朝鲜内政朝鲜人民宣布联合国“决议”无效
据新华社平壤20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谴责美国挟持联合国大会在没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的情况下擅自讨论朝鲜问题,并操纵表决机器非法强行通过所谓“十五国决议”。评论说,朝鲜人民宣布联合国的这项“决议”完全无效。
这篇题为《联合国无权干涉朝鲜问题》的评论指出,参加过侵朝战争的十五个国家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这一“决议”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欺骗文件。它们企图用这个文件包庇美帝国主义对南朝鲜的占领、使朝鲜领土被分割、民族被分裂的情况长此保持下去,并且掩盖它们在南朝鲜犯下的罪行。
评论要求打着“联合国军”招牌的美帝国主义侵略军立即撤出南朝鲜,要求毫不迟延地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
据新华社19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在18日操纵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干涉朝鲜内部事务的提案。
这个政治委员会从11日到18日在没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的情况下,非法讨论了所谓“朝鲜问题”。
美国和以它为首的十五个出兵侵略朝鲜的国家提出的提案要求建立一个所谓“代议制政府下的统一、独立和民主的朝鲜”,并且要求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接受这个“目标”。
美国代表艾洛特在辩论中扬言美军要继续霸占南朝鲜,“直到朝鲜取得统一”。
会议就美国提案进行的表决的结果是,六十五票赞成,十一票反对,二十六票弃权。社会主义国家投了反对票。

赫鲁晓夫陪同铁托到基辅
赫鲁晓夫说苏南在重要国际问题上观点吻合或接近
新华社20日讯 据塔斯社讯: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铁托在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陪同下,19日由莫斯科到达基辅。
苏联乌克兰共和国的党政领导人前往车站欢迎。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科罗特钦科和铁托在车站相互致词。
18日晚,当铁托一行离开莫斯科时,在莫斯科的基辅车站上曾为铁托举行了盛大的欢送仪式,赫鲁晓夫和铁托先后讲了话。
赫鲁晓夫在讲话中说:“你们在这里逗留期间,我们有机会坦率而同志式地就进一步发展苏南两国兄弟关系的问题交换意见,并有机会讨论当前国际局势的问题。”“我们再次高兴地指出,我们在重要国际问题上的观点是吻合的或者是接近的,双方表示希望,要尽一切努力来进一步发展和巩固苏南友谊”;“祝您和南斯拉夫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在争取巩固和平与和平共处的斗争中取得巨大成就”。
铁托在讲话中说:“我们在莫斯科的访问将留下难以磨灭的记忆”,“我们有充分机会广泛交换意见,同时在卓有成效的谈话中,发现有着进一步加深我们关系的实际而有利的条件。”
铁托在莫斯科期间还参观了一些工厂和文化设施。赫鲁晓夫曾于15日和16日邀请铁托及其随行人员在莫斯科近郊一起休息。

捣毁青长“战略村”
戴枫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曾经吹嘘过:在越南南方实行“战略村”计划,为那里的人民“提供了学习基本民主实践的机会”。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所推行的“基本民主”的真相吧!
这里谈的是一个“战略村”和它怎样被捣毁的情况。
这个“战略村”名叫青长“战略村”,它位于广南省电盘县的一处交通要道上,是“斯特利—泰勒计划”实施后,美吴集团在越南南方北部地区最早建立起来的一批“战略村”中的一个,也是今年头九个月中被英勇的南方人民所捣毁的一千四百三十六个“战略村”中的一个。青长“战略村”长五公里,宽二点五公里,周围被长达十二公里的围墙、碉堡、岗哨严密地包围着,仅仅开有四个大门。围墙是用五层厚的竹篱笆筑成,厚一米多,高二米多,每一层篱笆之间夹有野生的带利刺的树干,每隔三米至五米还安置着一个美国制的自动手榴弹。围墙外面设有许多陷阱和尖头木桩。紧靠围墙里面是一条三米宽的深沟,沟底埋着锋利的铁钉和竹??。任何人都不准靠近围墙走动,如果有人误入围墙禁区,美吴集团军警就可以开枪。
正如其他“战略村”一样,青长“战略村”的居民都是在美吴集团武力胁迫下,弃家离乡迁居进来的,其中仅十八岁以上的青壮年就有一千人,还有许多妇女老幼。人们一进村,他们的名字,就被编入户口册。他们拥挤地聚居一处,从此,再也不能随意自由行动了。
从青长“战略村”的设置上,人们不难看出,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设置的“战略村”,实际上是不折不扣的囚禁南方人民的牢笼,是变相的法西斯集中营。
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推行“战略村”计划,抱有极其恶毒的军事、政治、经济等方面的目的。美吴集团企图凭借这一措施,强迫广大群众脱离人民自卫武装力量,从而消灭人民游击力量,压制南方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夺回主动”,重新占领在越南南方已经丧失的广大地区。为了以上的目的,美吴集团把“战略村”变成军事据点,每个“战略村”都是按照军事营垒的部署建成的,配有一定的武装力量,筑有强固的工事和完备的通讯设备。青长“战略村”的武装有一个“民卫排”,配备了一点二毫米口径的马来亚步枪、手枪和三十颗手榴弹。此外还有县保安总团的一个班,吴庭艳集团的正规军也经常来村巡视驻扎。这个“战略村”与美吴集团设置在交通线上的碉堡体系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前后呼应的外围防线。“战略村”里的青年都要服兵役,因此,它也是美吴集团补充兵源的基地。
美吴集团为了控制群众,镇压人民的爱国斗争,巩固伪政权,在“战略村”内实行恐怖统治。青长“战略村”的特务组织非常严密,设有看守所和行刑室。美吴集团把地主、流氓分子和伪军官派来充当村长、警察委员、“共和青年团”委员等。他们可以任意逮捕和拷打群众,强逼群众分别组织在“共和青年团”、“勤劳人位党”、“共和妇女”等反动组织中,进行“反共”学习。全村居民都按二十户编成一个联家,相互监督。谁家一人出走不归,全家负责,逮捕、烧房子。这个“战略村”在被捣毁前几个月里,就连续有五户人家的房屋财产被纵火焚烧。村民都发有居民证,凭证按规定时间出入村口,晚上七时后,不准来往走动。特务日夜布哨巡视,监视群众行动。村内不准三人以上聚会一处,婚丧之事都要事先报告,经检查,发有证书,在派人监督下才能办理。“战略村”居民必须遵守所谓“反共公约”,这个公约有十五条内容,其中有十一条规定了在十四种情况下要受到十二种不同的处罚。凡是违反“公约”的人,轻则罚立在烈日下曝晒,做苦工,没收财产;重则逮捕,吊打,甚至处以死刑。
青长“战略村”的群众日夜生活在恐怖和黑暗统治之中,特务军警任意打骂居民,强奸妇女,无恶不作。警察委员阮登授毒打过三十五人,其中有四个人被打成残废。有一次,他们把一个姓侬的农民逮捕起来,诬为“越共分子”,竟用长长的铁钉钉住双手,捆到田里,用火活活烧死。有一天,一个老人犯了什么“规”,他们给老人一口大缸和一个装药丸的小瓷瓶,罚老人用小瓶到二公里外的小河里来回担水,装满大缸。村长阮德绒为了恐吓群众,他把伪造的传单偷偷地埋到一人家的芭蕉树下,第二天,他带领了军警多人,包围了这一家,挖出传单,当场逮捕了全家四口人,他们又把其中一个十六岁的姑娘吊起来毒打,强逼她招认。姑娘在酷刑下啥也没有说,于是这批野兽又把她按倒在地上,从口里鼻子里灌进肥皂水,又用石头、木棍打她的肚子,顷刻间,她喷出鲜血和污水,昏迷过去了。之后,村长又把这一家四口人绑送到县里“法办”,同时召集全村居民,当众宣读假口供,并威胁群众说:谁通
“越共分子”,谁犯“村规”,谁就遭到同样命运。美吴集团就是采用这种种恐怖手段,控制“战略村”中的群众,企图把反美爱国斗争镇压下去,以巩固自己的统治。
“战略村”也是美吴集团在经济上进行无耻掠夺的基层单位。美吴集团为了抢劫南方的人力和财力,用“战略村”把群众囚禁起来,征收捐税,搜刮粮食。青长“战略村”居民的粮食是被集中管制的,群众的口粮每日领发。税收名目繁多,如土地税,三分地交税二百五十元(南越币),一分地收税一百五十元。居民的耕地经常被占被夺,人民生活日趋贫困。
青长“战略村”的事实告诉我们,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大力推行的“战略村”是变相的集中营,而美帝国主义吹嘘的“基本民主”,其实是最野蛮的殖民统治。美帝国主义的谎言是迷惑不了斗争中的人民的。凶恶的“战略村”,是挡不住越南南方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的。青长“战略村”的人民,组织起来,同美吴集团展开了各种各样的斗争。今年5月,在人民自卫武装力量的配合下,群众奋起包围了伪政权机关,解除了敌人的武装,把美吴集团精心培养出来的爪牙都逮捕起来。当天,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这里召开了三千人的群众大会,会上群众愤怒地控诉了美吴集团的残暴统治,群众纷纷要求严办特务,当场把罪大恶极的警察委员就地处决了。会后,三百七十名青年自动报名加入人民自卫武装,他们拿起缴获敌人的枪支和手榴弹,同群众一起,点燃了火把,高呼着“打倒美帝国主义”的口号,把“战略村”的围墙、“户籍簿”、“居民证”等都付之一炬,熊熊的烈火,照亮了半个天空。
青长“战略村”被捣毁后十五天,四个美军顾问带着二十条警犬和一营吴庭艳军队前来“扫荡”,他们胆战心惊地前进,到处焚烧老百姓房屋。他们在途中遭到了人民自卫武装的伏击,留下八具尸体,狼狈溃逃了。
英雄不屈的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越来越广泛地捣毁“战略村”。仅仅在最近几个月内,参与这一斗争的人次就增至一千多万。美吴集团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建立起来的二千六百十二个“战略村”,仅在今年头九个月里,就被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捣毁了一千四百三十六个。许多“战略村”被越南南方人民彻底捣毁后,变成了反美爱国斗争的战斗村了。这些事实正给美帝国主义嗜血者一个有力的回答:革命的人民是从来不会屈服的,“战略村”并不能挽救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必将最后失败的命运!(附图片)
西贡、堤岸、嘉定郊区农民举行反对美吴集团的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