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鼓干劲 争主动 迎接明年首季生产任务
开滦鸡西备好大批采煤工作面
两矿最近三个月超额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
新华社天津20日电 开滦煤矿已经为明年准备好了可以采四个半月的煤的工作面,并且为明年第一季度准备的备用工作面也有十一个,日产能力为二千五百吨。
担负巷道维修的工人,近两三个月来对部分井下失修巷道进行了整修。他们整修电车道路基,更换路轨,疏通水沟,挖除水力采煤冲积在巷道的大量煤泥,使五十多万米运输、通风巷道,大都合乎规定的要求,井下运输和通风状况有了很大改善。
根据各地钢铁、电力、轻工业和化学工业等部门提出供应质量更好煤炭的要求,开滦煤矿职工把提高煤炭质量作为明年生产准备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各矿总结了今年以来提高煤炭质量行之有效的经验,充实煤质检验人员和拣矸工人,并在工作面设立专职和兼职拣矸工人。
为降低明年原煤生产成本,开滦煤矿职工根据现存问题,采取措施,改进企业管理。财务部门增加了会计和统计人员,并且帮助采煤和掘进区建立和健全了经济核算制。器材供应部门拟订了一些用量较大材料,如坑木、雷管、炸药等的合理消耗定额和供应办法。劳动工资部门正在研究在井下不同条件工作面实行定员管理的办法,并组织采掘综合工作队培养多面手,减少辅助生产工人。
据新华社天津20日电 开滦矿区五大煤矿五万多名矿工,努力增产工业生产和城乡人民冬季生活用煤。从9月到11月的三个月里,他们比国家计划多生产了八万七千多吨煤炭。进入12月份的严冬季节以后,开滦煤矿又是连日超产,上旬共比计划多产煤炭一万多吨。二十二种供各种不同需要的开滦煤,正在源源外运。
开滦煤矿从10月起,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全矿区二千七百八十多个主要生产小组,有二千六百八十多个制定了增产节约计划。工人们在增产节约运动中,不但注意保证完成产量计划,而且重视从质量、消耗、成本、劳动生产率等各方面全面地完成计划。经过工人们的努力,全矿区每采一万吨煤所耗用的坑木,10月份比9月份降低了二点三立方米,11月又比10月份降低了七点六立方米。每吨煤的成本10月份比9月份降低了三角七分,11月又比10月降低二角二分。煤的质量也有了提高,原煤所含灰分11月比10月降低0.42%,含矸率降低0.05%。
先进经验的传播推广,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发挥了作用。据统计,由于推广先进经验,在全矿区支柱、回柱、机电等六个工种的六百七十多个小组的九千多工人中,就有四百二十多个小组的五千四百多名工人达到或接近了先进水平。
新华社哈尔滨20日电 鸡西矿务局已经为明年第一季度原煤生产准备了一批新的采煤工作面。因为准备工作做得好,滴道、恒山等煤矿的六个采煤工作面的采煤队,可以提前在12月末转移到新的作业场所。这些采煤工作面的采煤队原计划在明年第一季度转移作业场所。
明年1月到3月,鸡西矿务局所属九个煤矿中,有将近一半(七十个)采完煤的旧工作面的采煤队,要搬到新的工作面去生产。除上述六个可以提前“搬家”的工作面外,为接续生产准备的其它六十四个新采煤工作面,也已有四十七个准备就绪。余下的十几个正在加速掘进。
由于新采煤工作面的提前准备出来,使一些要“搬家”的采煤队、组有充裕时间去熟悉新的作业场所,提早作好“搬家”前的各项工作安排。
鸡西矿务局在安排明年生产中取得的主动,是一年多来抓紧开拓掘进工作的结果。经过在这方面的努力,全局已有三十二座矿井为明年提供了八十多万吨的新的生产能力。这样,鸡西各煤矿虽然在明年将有一批老井报废或减产,却仍能基本上保持原有生产水平。
据新华社哈尔滨20日电鸡西矿务局所属各煤矿开展以提高效率为中心内容的劳动竞赛,使全局在人员减少的情况下,原煤产量仍然上升。竞赛从9月开始以来,到11月底的三个月中,各煤矿按所有职工计算,平均每人每天生产的煤炭达到零点八六二吨,比1月至8月份提高4.7%。由于生产效率提高,这个矿务局在人员比年初减少一万一千多名,而原煤生产任务没有减少的情况下,月月超额完成产量计划。原煤质量和成本计划指标也都完成了。
鸡西煤矿的工人有一半多是近几年才来矿的新工人。这些工人年轻力壮,但技术水平较低。在多工种、多工序连续作业的煤矿生产中,常常因为某一环节的工人技术操作不熟练,或违章作业,打乱了整个生产秩序,影响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各煤矿领导方面,发动工人在以提高效率为中心内容的竞赛中,练功学艺,认真执行规章制度,以达到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目的。
群众性练功学艺活动的展开,和在生产中认真执行规章制度,有力地推动了生产。11月份,鸡西矿务局九个煤矿中,有六个被评为在完成产量、质量、效率、成本、安全计划指标方面都取得较显著成绩的“五好”矿井。(附图片)
黑龙江鸡西矿务局麻山矿的干部,为了多出煤,出好煤,经常深入基层,帮助解决关键问题。矿长李会(右)帮助三井右十四路采煤场子解决了电溜不好使的问题后,这个矿的产量显著提高,按时完成了生产任务 万继耀摄(黑龙江日报供稿)

阿富汗驻华大使宴请周总理
周总理说,中阿友好关系在亚非国家中起着示范作用。亚非国家应该和平友好相处,彼此间历史上由于帝国主义统治而遗留下来的问题,应通过友好谈判解决,而不应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
新华社20日讯 阿富汗王国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舒埃卜·米斯凯尼亚和夫人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招待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教育部长杨秀峰,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夫人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舒埃卜·米斯凯尼亚大使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说,阿富汗、中国之间的友谊和友好关系使我们感到高兴,我们生活在友好的气氛中。他回顾说,阿富汗和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着友好的关系,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是亲密的,两国当前的友谊是伟大的、互相谅解的,两国是和平友好相处的。他表示希望阿富汗同中国、以及同其他邻国的光辉关系将万古长青。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首先感谢舒埃卜·米斯凯尼亚大使的盛意邀请和友好的讲话。他指出,中国和阿富汗的关系是友好的,它在亚非国家中起着示范作用。他回顾说,中国、阿富汗有着两千年的友好关系,新中国成立后,这一友好关系在新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发展。1960年,陈毅副总理到阿富汗进行友好访问期间,两国签订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使中阿关系开始了新的一章。
周恩来总理说,亚非国家应该和平友好相处;特别是彼此间历史上由于帝国主义统治而遗留下来的问题,更应该通过友好谈判解决,而不应该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周总理表示,只要亚非国家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彼此之间的问题都是可以通过谈判友好解决的。
周总理最后表示希望在舒埃卜·米斯凯尼亚大使任内,中国和阿富汗的友好关系,将会进一步发展。
宴会在亲切友好气氛中进行。(附图片)
12月20日,阿富汗王国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舒埃卜·米斯凯尼亚和夫人举行宴会,招待周恩来总理。这是米斯凯尼亚大使和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中国人民高度警惕地注视美国侵略者挑衅
美舰接连四天猖狂窥探我南海地区
沿着我福建广东到海南岛的领海线进行长距离侦察,一度侵入我领海,并向我油船挑衅和围着我海南岛航行,直到昨晚仍无离去迹象。这显然怀有不可告人的罪恶目的。
新华社20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12月17日,美国驱逐舰一艘,沿着我国福建、广东直到海南岛靠近我领海线的海面航行,进行长时间的侦察活动。19日晨七时零五分,这艘美国军舰又公然侵入我国广东省雷州半岛以东领海进一步进行窥探;19日九时,竟在琼州海峡东口海面高速接近我航行中的两艘油船,在三百米距离内和我油船并行达十分钟之久,并且不顾我油船的多次警告,狂妄地围着我油船航行一圈,猖狂进行威胁挑衅。接着,这艘美国海盗军舰就围着我海南岛从东向南而又转向西北航行,进行窥视侦察活动,直到20日二十一时,仍在我涠洲岛西南海面,没有离去的迹象。在这同时,20日十五时五十四分,又有美国海军巡逻飞机一架,侵入我西沙群岛的东岛上空,低飞盘旋侦察。
这是美国海盗军舰继今年六次侵入我国青岛以东地区海域,并对我东海、黄海沿岸进行多次长时间的侦察挑衅活动以来,又一极为恶劣的挑衅罪行。这次,美国军舰沿着我国南海领海线附近海面进行长距离的侦察航行,一度侵入我国领海,并且在途中围着我油船进行长时间的无耻挑衅,明目张胆地围绕着我海南岛航行,直到20日晚还没有离去,显然是怀有不可告人的罪恶目的。
这个事实表明,今年以来,一直在台湾海峡制造紧张局势和进行侵略活动的美国肯尼迪政府,正在加紧对中国人民进行挑衅活动,坚决与中国人民为敌。中国人民正以高度的警惕性,密切注视着美国侵略者的一切挑衅活动。伟大中国人民是不可欺侮的。美国侵略者的一切挑衅阴谋和侵略活动是决不能得逞的,一定会遭到可耻的失败。

实地调查勘察 全面权衡轻重
沙洲县千方百计节约水利用地
宜兴县冬修水利兼顾上下游利益
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沙洲县今冬在整修水利工程中,千方百计节约土地。
沙洲县在开挖西界港河和建造西界港控制闸时,原计划要挖废土地三百多亩。后来,副县长赵金芝率领一个由水利局局长、工程师、技术员等组成的调查组,到内涝严重的兆丰、乐余等五个公社和当地社队干部、老农,走遍低圩洼地实地勘察,经反复权衡利弊,决定在现有的永南沟的基础上开挖永南河,并在西界港出口处建造独立控制闸,这样既省人力财力,又可以少挖废土地二百多亩。兆丰公社东林、东华两个大队有二千多亩低洼地,经常发生内涝,原来打算新开一条河沟排水,这样要挖废压废土地六十多亩,而且工程量较大。经过具体研究,决定疏浚老河沟,在出口处另造一个涵洞,这样只挖废压废土地七亩,便可解决低洼地的排涝问题。今年10月上旬,测量沿铁塘工程时,航运部门提出填塞老塘,另开一段新河,绕过沿铁塘和二干河交接处的急转弯,这样要多挖废压废土地八亩。东莱公社农联大队的干部、社员发现这个情况后,建议采取加宽急转弯处的办法,保证船只安全航行。水利、交通部门研究了这个建议,并派技术人员到现场勘察,采纳了这个建议。县水利局工程员陶纪纶、施宝石在测量永南河时,由于经常主动和沿线的社队干部、老农商量,采取走近不走远、硬弯改软弯、利用老河沟的办法,使挖废压废的面积比初测时减少了40%。
各公社在整修水利工程中,一般都注意划定堆泥和取泥地点,坚持堆泥标准,消灭乱取、乱堆的现象,并充分利用就近高墩、荒岗和老河、废沟取土堆土。乘航公社把沿铁塘工程两边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九条小河旁的沟,结合挖塘全部填平,不但少压废了四亩地,还扩大了三亩半耕地。
据新华社南京20日电 江苏宜兴县组织上下游地区的公社生产队,合力整修共同受益的水利工程。
为了使现有的水利设施明年发挥更大的效益,入冬以来,宜兴县作了详细的调查研究,发现有些上游和下游地区之间,防洪排涝设施有的还不够完善;有些小型工程还待整修加固。县有关领导部门根据上下游利益兼顾的精神,组织有关的公社生产队,共同协作设法解决这些问题。
宜兴县埝头、潘家坝等公社,过去在中等地势的地方建了三个大排灌站。这些排灌设备虽然有利于大部分地区的排涝和灌溉,但不便于最上游一些高田的灌溉,和最下游的一些低洼田的排涝。根据这一情况,这几个公社决定今冬明春再兴建三个排灌支站,使上下游三千多亩高田和低洼田都能收到灌溉和排涝之益。这个县的机电灌区里,有许多田块的地势高低不一,出现暴雨时,高田的水往低田流,往往造成低田的内涝。为了解决高田与低田之间排涝的矛盾,今冬这些地区的有关公社、生产队准备协作整修隔堤,开挖排水沟,实行高田低田分级排水,减轻低田的内涝威胁和排水负担。
在整修上下游地区的水利工程中,这个县本着谁受益谁负担的精神,根据彼此受益面积多少,合理负担劳力和资金,不但全面照顾了有关社、队的利益,还节约了劳力,节约了开支。(附图片)
山西省榆次市郊区公社北合流生产大队的社员,为了给明春生产做好准备,积极开展冬修水利工作。这是社员们正在挖渠 王祥云摄

中阿贸易代表团开始会谈
新华社20日讯 以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为首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和以贸易部部长基·恩杰拉为首的阿尔巴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今天进行了关于中阿两国1963年度贸易问题的会谈。会谈是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会谈后,叶季壮部长举行便宴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雷兹·马利列也出席了会谈和便宴。

锡兰总理特使佩里斯到达广州
新华社广州20日电 锡兰总理特使、锡兰驻缅甸大使格·斯·佩里斯,今天经深圳到广州。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治华前往车站迎接。
今晚,李治华宴请了他。

美机侵入我西沙群岛东岛上空
我提出第224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20日讯 12月20日十五时五十四分至十六时零五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东岛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二百二十四次严重警告。

赠给受印度政府迫害的华侨
两千包裹由京空运新德里
新华社20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赠给最近被印度政府宣告逮捕和拘禁的旅印华侨的两千个包裹,已经在今天早晨由飞机从北京启运,发往新德里。
这些包裹分男用、女用、男童用和女童用四种,内装有衣服、鞋子、罐头、糖果、纸烟、日用品、药品等二十多种物品,每包约重三公斤。
中国红十字会还在今天打电报给印度红十字会,通知包裹启运的时间。同时要求印度红十字会告知代转包裹的情况。
在此以前中国红十字会曾经打电报给印度红十字会,请他们将包裹转交给接受人,印度红十字会已复电表示同意。

专栏:编后

两全其美
很多事情,往往“有一利必有一弊”,有得也有失,需要全面权衡,力求兴利除弊,得多失少。
比如修水利。一般说,修水利是好事,但往往要占用一些土地。如果只看利的一面,不注意弊的一面,就可能浪费土地或多占好地,过多地缩小耕种面积。“只要修了水利,浪费点土地没有啥”的想法,是不恰当的。
是不是主张“又要马儿跑得好,又要马儿不吃草”呢?不是。我们主张的是:又要马儿跑得好,又要马儿少吃草。这是可以做到,也应该做到的。
请看沙洲县,他们在整修水利中,注意实地勘察,反复比较各种方案,并且改进施工方法,结果既整修了水利,又少占用了土地,少占用了好地。这说明:只要在工作中多动脑筋,反复权衡,就可以找到“又要马儿跑得好,又要马儿少吃草”的两全其美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