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首都各界人民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两周年大会上
  廖承志的讲话
据新华社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在首都各界人民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两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摘要如下:
越南南方人民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周围,英勇顽强地进行了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独立解放的爱国正义斗争,并且不断地取得了重大胜利。
三个月以前,我们热烈欢迎了由阮文孝教授率领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通过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的访问,中国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的战斗友谊更密切了。
有着光荣反帝传统的越南南方人民,为了争取民族解放、民主自由和祖国统一,展开了反对美吴集团的顽强斗争。1960年12月20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了。它在广大人民中生根,在斗争的烈火中日益成长和壮大。它所提出的推翻美吴集团统治、建立民族民主联合政府,进而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纲领,反映了全体越南南方人民的迫切愿望和共同意志,并且把反美爱国斗争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美国肯尼迪政府上台以来,更进一步扩大在南越的侵略和干涉,公然在西贡设立军事司令部,派遣军队对南越人民发动了最肮脏的“不宣而战”的战争。一年半以前,美国还制定了臭名远扬的“斯特利—泰勒十八个月绥靖南越计划”,叫嚣要在十八个月内消灭南越人民的武装斗争。但是,侵略者的进攻越疯狂,人民反抗的火焰就烧得越旺。越南南方人民的武装力量,在斗争中日益壮大,并且以高度的斗争艺术,英勇而巧妙地同美吴集团展开了坚决的斗争,使敌人不断遭到连美国军事顾问都承认是“代价昂贵的失败”。现在正是这十八个月的最后一个月,所谓“斯特利—泰勒计划”就这样宣告破产了。在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面前,美国侵略者和吴庭艳反动派碰得头破血流。连肯尼迪也不得不承认,美国在南越进行的是一场“看不到尽头”的战争。
肯尼迪政府把越南南方作为它镇压民族独立运动和各国人民革命的“特种战争”的试验场。但是,“试验”的结果表明:南越人民革命的火焰是扑灭不了的,一切人民革命的火焰都是扑灭不了的;任何“新武器”、“新战术”都挽救不了侵略者失败的命运。南越人民高举反美爱国的旗帜,坚定地走上了武装自卫的道路。他们的斗争灭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威风,长了被压迫人民的志气,加强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解放斗争的力量,从而对维护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南方的同时,正在世界各地加紧推行它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在欧洲,美帝国主义正加紧进行针对社会主义阵营的大规模的扩军备战活动。在进一步加强北大西洋组织的核武装的同时,采取一切手段迫使它的同盟国按照美国的计划最大限度地扩充常规部队。美帝国主义继续利用西柏林问题进行挑衅。美帝国主义还利用它的走狗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集团不遗余力地对阿尔巴尼亚进行颠覆活动。美帝国主义十分阴险地妄图通过和平演变的办法瓦解东欧社会主义国家。
在亚洲,美帝国主义正在积极拼凑东北亚侵略集团,导演肮脏的“日韩会谈”,继续阻挠和破坏老挝的和平、独立、中立和统一。美帝国主义在唆使蒋介石匪帮窜犯中国大陆的阴谋失败以后,正积极支持蒋介石匪帮对我国东南沿海地区进行骚扰和破坏。美帝国主义向印度尼赫鲁集团提供大量的军事援助,企图重新挑起中印边境的武装冲突,实现它“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谋,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和鼓励下,尼赫鲁集团至今仍然顽固地拒绝中国政府有关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各项合理建议,并且继续进行战争叫嚣和加紧军事部署。
在非洲,美帝国主义利用“攀亲戚”、“和平队”的名目和联合国的招牌,积极取代老牌殖民主义者的统治,并且加紧破坏非洲人民的解放运动。
美帝国主义继续通过“美洲国家组织”、“争取进步联盟”和签订双边军事条约等等活动,对拉丁美洲国家从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加强控制,妄图永远保持它的殖民主义利益。美帝国主义把革命的古巴看作眼中钉,它毫不讳言地声称不惜采取一切手段来消灭古巴。两个月以前,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发动的举世瞩目的新的侵略,彻底暴露了肯尼迪政府的狰狞面目。现在,美帝国主义并没有因为在古巴撤出了所谓“进攻性”武器和战略轰炸机而满足,相反地,正在得寸进尺,要苏联撤退在古巴的军事人员和地对空导弹,叫嚷“只要苏联人员还留在那里,就不能认为问题已经解决”,并且继续坚持对古巴进行就地视察的狂妄要求。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丝毫没有放弃它推翻古巴革命政权的野心,它的所谓不入侵古巴的保证,只不过是一句空话罢了。
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进行侵略活动的事实充分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的最凶恶的敌人,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充分证明帝国主义的本性没有改变,而且永远不会改变。对于帝国主义绝不能存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那些要人民相信肯尼迪的“明智”、“善良愿望”和“保证”的人们,实质上是帮助帝国主义来欺骗世界人民,麻痹各国人民的斗争意志,削弱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活动激起全世界人民越来越激烈的斗争怒潮。全世界各国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全世界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胜利就是最明显的标志。
两个月来,英雄的古巴人民,在他们伟大的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的英明领导下,不顾强大的外来压力,坚持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路线,坚持了发动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正确立场,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严重的战争挑衅,保卫了主权,保卫了革命。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和古巴革命政府11月25日联合声明庄严宣告:“在帝国主义面前我们决不变节。我们将用我们的坚定来反击帝国主义的实力地位。我们将用我们的尊严来反击帝国主义要使我们卑躬屈膝的图谋。我们将以战斗到最后一个战士的决心来反击帝国主义的侵略。”古巴人民毫无愧色地履行了自己的诺言。在这场斗争中古巴人民充分显示了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古巴人民坚强不屈的革命气概,和在全世界人民的正义支援下取得的反对美国侵略的伟大胜利,有力地鼓舞了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越南南方人民、古巴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斗争证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外强中干、欺软怕硬的纸老虎。不管它们怎样张牙舞爪,只要在战略上藐视它们,在战术上重视它们,敢于并且善于同它们进行斗争,就一定能够取得胜利。相反地,对帝国主义采取绥靖政策,屈辱让步,就只会助长它的侵略气焰,使它得寸进尺。有些人认为把帝国主义看成纸老虎就是“冒险主义”,这只能说明他们自己被帝国主义表面的强大吓破了胆,对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力量完全丧失了信心。
越南南方人民、古巴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斗争证明,决定历史命运的是人民群众的斗争,绝不是什么武器,不是原子弹和氢弹。那些迷信核武器轻视人民斗争力量的人们,要么就轻率地玩弄自己手里的核武器,犯冒险主义的错误;要么就拜倒在敌人的核武器面前,犯投降主义的错误。
越南南方人民、古巴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斗争证明,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是任何力量都压不下去的。不管帝国主义如何更疯狂、更阴险地使用反革命的两手,不管各国反动派如何更露骨地为帝国主义的利益服务,不管现代修正主义如何更加卑鄙地背叛共产主义的事业和迎合帝国主义的需要,这一切都无法阻挡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胜利前进。国际上强国或大国任意以弱小国家的利益作交易,任意摆布弱小国家命运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全世界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再接再厉地进行斗争,就一定能够取得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彻底胜利。
我们高兴地看到,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自成立以来,日益巩固,日益扩大。我们坚决相信,团结起来,英勇不屈、坚持斗争的越南南方人民,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人民的支持下,定将在斗争中继续发展自己的力量,克服一切困难,取得民族解放的最后胜利。越南人民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一定会实现!(附图片)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在首都各界人民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两周年大会上致开幕词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印度政府必须立即停止迫害华侨
  本报评论员
自从10月20日印度军队在中印边界发动大规模进攻以来,印度政府有计划地采取了一系列迫害华侨的行动和措施。印度总统在10月31日颁布了针对华侨的1962年外国人法(实施和补充)条例,为迫害华侨提供所谓法律依据。印度政府始则限制华侨行动自由,对华侨实行全面的监视和管制,纵容暴徒捣毁、抢劫华侨商店,继则无理地成批围捕华侨。特别是从11月20日以来,印度政府更在阿萨姆邦和西孟加拉邦等地,大批拘捕和平守法的华侨,把他们关进集中营。据印度内政部长夏斯特里12月3日在印度人民院宣布,仅仅在这两个邦内,被捕的华侨就已经达到一千七百三十六人之多。印度政府对旅印华侨进行如此野蛮的迫害,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
印度政府在答复我国政府的抗议照会的来照中竟然说什么这种迫害华侨的野蛮作法是印度“安全和防务的需要”,是“印度政府主权管辖范围以内的事”,并且还说什么它对华侨利益正在“给予周到的照顾”。这完全是一种狡辩。
根据国际惯例,侨居国有义务尊重外侨的人权和基本自由,保护他们生命和财产的安全。一个国家的政府怎么可以任意对另一个主权国家的侨民实行有计划大规模的逮捕和迫害呢?在印华侨一贯遵守印度的法律,安于他们各自经营的各种正当的事业,并且同印度人民和睦相处,建立了悠久而深厚的友谊。印度政府竟诬蔑他们威胁印度的“安全和防务”。但是,就连印度报纸也承认,被捕的中国人“没有进行破坏活动的证据”。事实上,印度政府甚至把华侨中的老弱妇孺也全部逮捕起来。稍有常识的人都能看出,印度政府所谓“安全和防务需要”的说法,完全是毫无根据的荒谬借口。
印度政府强词夺理地说,任意迫害华侨,这是它的“主权”。但是人们知道,印度自己在国外也有大量侨民,在南非的印度人就遭受当地政府的歧视和迫害。印度政府曾经正当地反对南非当局对印度侨民的歧视和迫害,但现在它却以比南非当局更加野蛮和残酷的手段来迫害华侨。请问,印度政府现在是否同意对印度侨民实行歧视和迫害是南非当局的主权呢?是否同意世界上凡是有印度侨民的国家的政府也有同样的“主权”可以任意歧视和迫害印度侨民呢?印度政府根本无法回答这些问题。
印度政府把数以千计的无辜华侨,其中包括大量的老人、妇女、儿童逮捕起来,关到荒凉的拉贾斯坦等地的华侨集中营里。他们在那里过着非人的生活,在饥饿和疾病的折磨下,有许多人已经死亡。难道这种惨无人道的迫害,就是印度政府对华侨的所谓“照顾”吗?人们记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法西斯分子和日本军国主义者曾经以种种借口把大批外国侨民关入集中营,使无数人丧失了生命。这一暴行曾经激起了全世界人民的公愤。现在印度政府对华侨的残酷迫害不能不令人忆起当年德日法西斯的行径。我们深知,印度人民是愿意和中国人民友好的,他们绝不会同意印度政府迫害华侨的这种暴行。令人惊讶的是,印度政府居然还敢说,它正在给予华侨以“周到的照顾”,这简直是荒唐之至。
印度政府现在不仅对华侨进行了大规模的逮捕,而且还蛮横拒绝中国驻印使领馆提出的探望被捕华侨和了解有关情况的正当要求。印度政府这种对华侨的野蛮迫害行为,甚至是在两国断绝外交关系、正式宣战的情况下也属罕见的。印度政府无论怎样狡辩,也逃脱不了它恣意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违犯国际公法的严重罪责。
与印度政府野蛮迫害旅印华侨的恶劣做法相反,中国政府一贯地尊重和保护守法印侨,使他们一直过着安居乐业的生活。尽管印度政府有计划地逮捕了大批华侨,但中国政府并没有因为两国发生边境冲突而拘禁一名印侨。中印两国政府对待双方侨民所采取的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度,可以清楚地看出,究竟是谁蓄意破坏中印友好,制造紧张局势。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印度政府对华侨的大规模拘捕是在中国方面在中印边境冲突中主动宣布停火并且后撤以后进行的。这只能表明印度政府蓄意阻挠局势的和缓,继续恶化两国关系。这也就十分清楚地表明,印度政府迫害华侨,不过是它疯狂地推行反华阴谋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由于印度政府猖狂迫害华侨,旅印华侨已陷于苦难的深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于目前旅印华侨的悲惨处境,不能不寄予深切的关怀。我国政府曾经多次向印度政府提出交涉和抗议,要求印度政府停止对华侨的一切迫害,但是印度政府拒不改变它的无理态度,继续加紧迫害华侨。因此,我国政府在12月18日给印度政府的照会中郑重地宣布:中国政府决定派船前往印度,接回被拘禁和因受到其他迫害无法在印度继续谋生而愿意返回祖国的华侨。中国政府要求印度政府立即停止迫害华侨;对愿意返回祖国的华侨保证他们自由离境和带回财产,对愿意继续在印度居留的华侨不进行任何歧视;并且对中国政府接运难侨回国的措施给予应有的合作和必要的便利。中国人民完全支持中国政府的这些正当的要求。我们希望印度政府立即停止这种残酷的罪恶行为,并且不要阻挠中国政府接运难侨的措施,使他们能够安全地回到自己的祖国。

印度拉贾斯坦集中营监禁七百名华侨
新华社19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星期日政治家报》16日透露,印度当局又在加尔各答市逮捕了十八名华侨,并准备把他们送到拉贾斯坦的集中营去。
消息说,印度当局是根据“外国人拘禁令”逮捕这些华侨的。消息透露,在拉贾斯坦的一个集中营,已经“监禁了大约七百名在印度北部各县被捕的华侨”。
据《印度时报》14日报道,印度西部大城孟买市的警察根据“保卫印度法”又逮捕了三名华侨。另据《政治家报》11日报道,由于印度政府限制华侨行动和冻结中国银行资产等无理措施,加尔各答华侨经营的一家大制革厂实际上已经被迫关闭。

黎新的讲话
据新华社讯: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黎新在首都各界人民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两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摘要如下:
我谨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对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贯给予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斗争运动和全体越南人民为实现祖国统一而斗争的事业以最积极的支持,表示最深切的感谢。
美帝国主义这个“国际宪兵”是侵略和战争的主要力量。它们正在越南南方进行一场反对越南南方人民的“不宣而战”的战争,企图扑灭越南南方人民争取独立、自由、民主和和平统一祖国的革命运动。
八年来,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吴庭艳伪政权无时无刻不在破坏1954年日内瓦协议,残暴屠杀越南南方人民,镇压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斗争。今天美帝国主义正直接以美国的武装力量,同时并拉拢它的一些仆从国家在越南南方进行名副其实的侵略战争。美国军官直接控制了南越伪军的连队。南越伪军组织已变为美国的雇佣军。截至今天为止,美吴集团的反动军队已达到五十多万人,占越南南方总人口的3.5%。美国在越南南方的军事人员1954年刚停战时是二百人,现在已增加到一万多人。最明目张胆的罪行是1962年2月8日由美国将领哈金斯为头子的美军司令部公然在西贡设立起来。
最近,美帝国主义又加紧扩大和巩固它们在南越的空军和海军基地,以便和它们盘踞在台湾、冲绳、菲律宾和泰国的基地衔接起来成为美国在太平洋的一个战略基地系统。由此证明美国的侵略战争正在扩大,它经常的严重地威胁着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各国的和平和安全。
和明目张胆地进行军事侵略的同时,美吴集团正疯狂地以“战略村”来迫害越南南方人民,强迫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经常处于美国的刺刀、枪口下、处于铁丝网和战壕的包围中。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野蛮暴行,证明它是“世界反动势力的堡垒,是国际宪兵”,是“全世界人民的敌人”。
面临美帝国主义明目张胆的侵略阴谋和法西斯政权的残暴统治,南越人民没有别的办法,只有用他们一切可能运用的办法来对付凶恶狡诈的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英明领导下,南越人民的革命运动正在连续不断发展,并且日益取得许多胜利。越南南方人民已正确地选择了自己应走的道路,这就是团结一致,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推翻残暴的吴庭艳集团的统治,这是正义的斗争。现在,在越南南方,人民已经控制了76%以上的村庄,人民所控制的地区里的人口约占整个南方总人口的45.27%。人民的政治斗争和武装自卫斗争取得了连续不断的胜利。
有了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下的英勇和坚韧的斗争精神,有了一千六百万越南北方人民的斗争,有了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积极支持,越南南方一定会赢得解放,我们的越南也一定能够实现统一。
借此机会,我们对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斗争,一贯支持我们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表示衷心的感谢。
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神圣的领土的一部分——台湾,并同全世界人民一起,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内应有的合法席位。
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支持中国政府在解决中印边界中所持的立场,支持中国政府在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中过去和现在所提出的一切办法。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希望印度政府对于中国政府所作的努力,作出积极的响应,以便能通过协商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越南人民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正高举着三面红旗英勇地劳动和生产,发挥出自己的高度的革命热情,取得了节节的胜利。我们深信,中国人民在今后的时期里,将会胜利地实现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建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一崇高的事业,中国在国际上的威信也必将会得到更大的提高。

首都归侨集会控诉印政府迫害华侨罪行
  拥护我国接回受难侨胞的措施
  一致指出:祖国是华侨的靠山,不许印度反动派残酷迫害侨胞
据新华社19日讯 首都归国华侨和最近遭受印度迫害回国的华侨今天上午集会,坚决拥护我国政府12月18日对印度政府加紧残酷迫害华侨再一次提出最严重抗议的照会,以及我国政府派船接回被拘禁和受难无法在印度继续谋生而愿意返回祖国的华侨的决定。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代主席庄希泉愤怒地谴责印度政府残酷迫害华侨的罪行。他说,印度政府这种企图利用大批拘禁的华侨作为人质,向我国政府进行讹诈的无耻行径,使我们感到无比愤慨。
庄希泉说,印度政府把旨在歧视和迫害华侨的法令说成是“印度政府主权管辖范围以内的事”,是无耻抵赖。无论印度政府用任何借口也不能为它对华侨犯下的严重的国际不法行为进行辩解。印度政府把大规模迫害华侨的野蛮作法说成是为了“安全和防务的需要”,这完全是荒唐之极的谎言。试问:我们侨胞手无寸铁,奉公守法,怎么会影响印度的安全和防务呢?目前,在印度的华侨生命财产得不到保障,印度政府蛮横无理地把大批华侨拘留在集中营里,不少华侨病死饿死,难道这是印度政府对华侨的“照顾”吗?是为了“保护”华侨的“安全”吗?这只能更加说明,印度政府大规模迫害华侨是经过周密计划的,是整个反华阴谋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侨联副主席黄长水指出,印度政府这种最野蛮、最无人道的迫害华侨的行为,严重地践踏了国际关系准则。我们再一次向印度政府提出最严重的抗议。现在我国政府决定派船前往印度接回被拘禁和受难无法谋生而愿回国的华侨,我们完全拥护这一重大措施。
侨联副主席庄明理说,祖国是华侨最有力的靠山。庄明理质问道:把大批华侨从自己的家中半夜赶进集中营里,难道这叫“安全转移”吗?被关在集中营里的华侨,一半以上由于遭受非人的虐待而生病、死亡,难道这叫“照顾”吗?他指出,尼赫鲁政府如此残暴地迫害华侨,完全剥下了他标榜的“文明”、“法制”、“中立”的外衣。
侨联副秘书长张楚琨、印度归侨张敬、加尔各答中国银行职员俞康年在发言中谴责印度政府把成批的华侨关入集中营,使他们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受到双重迫害,严重地违反了国际关系准则,印度政府居然说是行使它的主权,这是决不能容许的。他们说,在中国,我们不仅对印度的侨民真正保护,甚至连对待我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自卫反击作战中俘掳的印度士兵,还给他们治疗和很好的照顾,并且送回印度,从这种鲜明的对比中,全世界人民可以看得很清楚,印度当局肆无忌惮地迫害华侨,是严重的敌视中国人民的行为。
今年7月被印度政府迫害回国的加尔各答华侨李宜盛,在会上愤怒地控诉印度政府对他一家残酷迫害的罪行。当他谈到他怀孕的妻子因遭受印度政府的迫害早产以致婴儿死亡的情况时,声泪俱下。他说,现在,华侨在水深火热中,人心惶惶,随时都有被印度政府迫害的可能,他们无时无刻不想念祖国,希望早日回到祖国怀抱。现在,祖国要派船去接回那些受难华侨,使我深深感到祖国是多么温暖,祖国是我们强有力的靠山。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侨联副主席、北京市侨联主席王源兴,印度归侨梁子质、郎宝鋆等。他们一致谴责印度政府迫害华侨的暴行,热烈拥护我国政府接回受难侨胞的措施。

卡德尔到印度活动
  印副总统感谢南斯拉夫同情印度反华
新华社19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副总统宰·侯赛因18日晚间在欢迎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爱德华·卡德尔的宴会上,又诽谤中国对印度进行“无端的侵略”,要中国放弃什么“扩张主义的帝国主义政策”。他叫嚷说,印度“已经下定严酷的决心”,使这场同中国的冲突进行到底。
侯赛因还表示印度“深深感谢”南斯拉夫修正主义统治集团在印度“困难的时刻对印度表示的同情”。他说,在印度同中国的“分歧日益严重的过去三年来”,南斯拉夫对印度的立场表现出“友好的谅解”。他称赞卡德尔最近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诽谤中国“要用武力片面地把解决国家分歧的某种办法强加于印度”的话。他还指出,印度和南斯拉夫对世界面临的许多问题有共同的看法。
卡德尔是18日从雅加达到达新德里的。

首都庆祝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两周年
  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斗争大会 通电
新华社19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两周年、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斗争大会通电,全文如下:
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两周年的前夕,我们首都各界人民举行隆重集会,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正在英勇战斗中的越南南方兄弟姊妹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近两年来,越南南方各阶层人民团结在民族解放阵线周围,同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展开了英勇顽强的斗争。人民的爱国武装力量,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粉碎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大规模“扫荡”,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反动集团,使肯尼迪的所谓“特种战争”遭到不断的失败,使美帝国主义所吹嘘的“斯特利—泰勒十八个月绥靖南越计划”宣告破产。中国人民欢呼越南南方人民取得的具有重大意义的胜利。
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是正义的,他们选择的武装自卫的道路是正确的。这个胜利斗争灭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威风,长了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志气,加强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民族解放斗争的力量,从而对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最近号召越南南方人民紧密团结,勇往直前,坚决击败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吴庭艳卖国集团。这个坚定有力的号召,必将引导着越南南方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的新的胜利。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人民提出的正义要求:美国政府停止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干涉;停止反人民的恐怖行动,拆除“繁荣区”、“战略村”等集中营;在南越实行民主,组成越南南方中立、和平、民主的民族联合政府。我们坚信,越南南方人民依靠自己的团结和再接再厉的斗争,并且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定将克服一切困难,取得推翻美吴反动集团的最后胜利。中国首都各界人民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两周年、支持越南南方人民反美爱国斗争大会
1962年12月19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