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江苏山东云南大量轻工业品供应城乡
这三个省今年列入国家计划的轻工业品、纺织工业品中,已有不少产品提前完成全年计划,产量质量显著提高
新华社南京19日电 江苏省列入国家计划的四十种轻工业品中,有半数在11月底提前完成了国家计划。
不少已经完成全年计划的产品,产量比去年有较多的增长。如热水瓶比去年同期增加27%,搪瓷制品增加16%,缝纫机增加31%,聚氯乙烯鞋底增加一倍半以上。
产品质量一般比去年提高。例如,印刷报纸和课本用的机制纸,去年在白度、尘埃度、抗水和拉力等几项主要质量指标方面,一般只达到二级品标准,有的是三级品,而今年基本上达到了一级品标准。干电池的平均放光时间比去年延长22%,达到了轻工业部规定的标准。热水瓶的保温性能也超过了轻工业部的标准,比去年有改进。
国家今年供应江苏轻工业部门的原料材料数量比往年多,质量也比较好。例如钢材、生铁、铜、锌皮等金属材料,分别比去年增加30%到一倍。轻工业需要的农产品原料,供应情况也比去年为好。许多轻工业企业今年增添了设备,提高了生产能力。
新华社济南19日电 据山东省有关部门最近计算,全省有十四种轻工业产品,到11月底,已提前完成全年国家计划。这个省今年列入国家计划的轻工业产品,主要有二十八种。
这十四种产品中,除了机制纸、皮鞋、皮革三种以外,自行车、自行车零件、搪瓷面盆和口杯、聚氯乙烯鞋底、干电池、卷烟、饮料酒、日用玻璃和日用衡器等,都比去年同期的产量有较多的增长,有的增长一倍以上。机制纸的产量虽然比去年同期降低10%左右,但是由于提高了质量,纸张变薄,按纸的实际面积计算,还比去年同期增加10%左右。
这些产品的质量都比去年有所改进或者显著提高。如青岛老亚美度量衡厂生产的磅秤,一直保持名牌货的声誉,今年磅秤的重量误差从过去的二千分之一提高到二千五百分之一。
新华社昆明19日电 云南省列入国家计划的二十七种轻工业品和纺织工业品中,目前已经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有糖、卷烟、电池、搪瓷面盆、塑料鞋底、棉布、棉纱等十七种。
已经完成全年计划的工厂,正在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昆明塑料厂在9月份超额完成塑料鞋底的全年生产计划以后,又制订了第四季度增产十六万双鞋底的计划,到11月底已增产了十万多双。昆明电池厂在超额完成全年生产计划后,还计划在12月份再增产电池一百四十多万只。
今年,云南省许多轻工业工厂经过调整、充实和加强企业管理,生产都得到较快的发展。畅销农村的电池、搪瓷面盆、搪瓷口杯等都比去年同期增长五分之一以上,塑料鞋底比去年增长四倍,卷烟、乳制品、饮料酒等以农产品作原料的产品,产量也有增长。多数产品的质量显著提高。电池产量占全省80%以上的昆明电池厂,今年第一季度一、二级品占的比例只有10%,第三季度就上升到50%以上。云南纸烟厂改进配方和包装,使主要品种的质量比过去提高了一个等级。

南北林区加强冬季护林防火工作
  浙江为明年造林采集各种林木种子
新华社17日讯 南北各地林区的人民公社的各级组织和基层林业机构,在冬季加强了护林防火工作。
东北大兴安岭和小兴安岭、长白山、完达山等林区,贵州、广西接壤处的红水河两岸林区和福建武夷山等主要林区的森林警察、护林员或看山员等,已经加强了对山林的巡逻。各地都采取了许多预防森林火灾的具体措施。黑龙江、内蒙古、吉林、陕西、湖南、广东等地,在大片林区内的铁路两侧和林内等容易发生火灾的地带,开辟了比较宽的防火线。仅黑龙江和内蒙古在大兴安岭林区开出的防火线就达七千多公里。各林场也在离场址较远的林区,增设了一部分季节性护林防火站。林区人民公社对广大社员进行了护林防火、保护国家森林资源的宣传教育。为了控制火源,有些林区还在入山要道上设立了检查站;林区生产队为烧垦、熏肥而用火时,一般都有专人管理,以防跑火。
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秋季各地森林发生火灾的次数和受害面积,都比去年同期减少。山西、湖北等省入秋以来还未发生过森林火灾。现在南方山区杂草已枯,而冬季烧灰积肥和进入林区搞副业生产等活动日益频繁,北方多数林区未降大雪。林业部已发出通知,要求各地防止先紧后松的麻痹情绪,加强护林防火工作。
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省各地正在为明年造林采集各种林木种子。目前已采集种子九十多万斤,比去年同期增加四倍多。建德、衢县等十八个县市,已经提前完成了今年的采种任务。
浙江各地注意采集薪炭林、用材林和经济林的树种。在铁路沿线和沿海地区各公社的生产队,已经采集到大量生长快、适应性强、易成活的枌类种子,为明年营造薪炭林作好了准备。在种子尚未成熟以前,各地对树种进行了调查。黄岩县人民委员会在7月间曾专门召开采种会议,并且派人到采种地区进行技术指导,各有关单位还成立了收购和验收树种的机构。

调整生产和革新技术收到成效
  北京四十四种日用品增产
  大部分产品质量超过去年水平,其余的保持去年水平
新华社19日讯 北京市到12月上旬止,已有四十四种日用工业品提前完成了今年的国家计划。
有许多日用工业品的产量,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据到11月底统计,自行车零件、合成洗涤剂、铝制品、民用锁等等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到五倍多。这四十四种产品中,大部分产品的质量如机制纸、合成洗涤剂、日用陶瓷、日用塑料制品、铁锅、铝制品、民用锁等等,超过了去年年底的水平,其余的保持了去年的水平。
北京市轻工业和手工业系统为了使那些市场急需、原材料供应比较充分的产品大量增产,今年采取调整生产、增加必要的设备、革新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等措施,扩大了生产能力。国家在下半年还增加了投资,分配给轻工业工厂作为增添和改造设备的费用。
根据增产的需要,国家还在计划以外,给北京轻工业、手工业增拨了一批钢材和铜、铝作原料。北京市各部门从仓库中清理出来的木材、下脚棉纱、纸边等原料材料,也优先用于日用工业品的生产。轻工业和手工业部门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努力降低原材料消耗,尽量用工业品代替农产品为原料,并且改制了一部分规格不符的材料,克服了部分原材料不足的困难。

内江专区新榨糖季节开始
  第一批新榨的白糖、红糖和糖浆出厂上市
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主要甘蔗产区——内江专区新的榨糖季节最近开始了。在各大小糖厂,饱含糖分的新鲜甘蔗陆续运进,新榨的第一批白糖、红糖和糖浆正出厂上市。
今年,内江专区各地的甘蔗普遍比去年生长得好,今冬明春这一榨季,除了留足种蔗以外,可供榨糖的甘蔗比上一榨季增加。专区工业部门根据这一情况,除了组织大糖厂发挥设备潜力多榨糖以外,还在离大糖厂较远的甘蔗产区增设小型机榨糖厂和土榨坊,充分利用原料榨糖。全区又抽调一批卡车和总载重量达一千八百吨的木船,专门运输甘蔗。
许多种植甘蔗的公社和生产队,都把多售甘蔗支援制糖生产,作为一项光荣任务。内江、资中等县蔗区的社员们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在砍甘蔗之前都订出了低锄快铲的保证,防止浪费,减少夹杂物。资中蔗区的农民今年卖给国家的甘蔗,夹杂物只有0.2%,受到糖厂职工的欢迎。
内江县和内江市各糖厂开榨以来,每天运进的甘蔗都超过计划。

专栏:来信综述

不要年终突击花钱
最近本报收到一些读者来信,反映少数基本建设单位和机关、企业,又有年终突击花钱、盲目采购物资的现象。中国人民建设银行重庆市支行渝建同志来信说:重庆机电制造学校等三个单位,准备把今年节余的工程费用预付给承建工程的重庆市建筑安装工程公司,作为今年的支出。但公司坚持财政制度,把款全部退还给了原单位。北京市读者蔡东山来信说:最近,他们机关派人到北京东城区水暖安装修造厂第一门市部去联系工作,看到有些单位要求这个厂承接一些加工任务,并提出不论价钱高低,也不要求年内完成,只要求门市部开一张收款证明就行了。为什么这样做呢?这些单位的同志私下说:“快到年底了,得赶快把钱花掉。”这个门市部由于年底以前承接的活满了,没有再接新活;而且预先付款和开具收据违犯财政制度,因此拒绝了这种做法。哈尔滨市的读者何路生也来信反映:哈尔滨市有些单位不分轻重缓急地采购各种物资,把一些不应该买、暂时可不买的东西都买去了。
读者在信中指出:党和政府要求我们继续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严格执行国家的财政制度,而有些单位却无视国家法令,这是很不对的。他们希望有关部门,特别是财经工作部门,及时采取措施,纠正这种不良现象。
据读者反映,重庆市建设银行等单位,已经派出干部到有关基本建设单位审核用款情况,如重庆市轮船公司、重庆市轮胎厂等企业单位,经建设银行审查,年终节余全都得到了正确处理。

专栏:文教动态

开始有了本民族的医师
12月上旬的一个上午,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第一人民医院的内科病房里,年轻的土家族医师唐昭海、苗族女医师吴秀芬同汉族医师们一道,熟练地给一个疑难病人进行了切取“肝活体组织检查”标本的手术。这件事标志着这个从前非常闭塞的少数民族地区,开始有了本民族的新的技术干部。
这两个少数民族医师,是今年刚从湖南医学院和北京医学院毕业回来的。和他们一道毕业回来的土家族、苗族技术人员,共有四十多人,他们都是五六年前送往长沙、北京等地深造的。
长期居住深山的少数民族青年,到内地学习时语言不通,文化水平较低,有许多困难。但是,党和政府为他们提供了许多有利条件。土家族青年唐昭海解放后在一个初级卫生学校学习后,1953年到自治州第一人民医院工作,1956年州里又送他到湖南医学院深造。由于他文化水平较低,湖南省卫生厅还专门找人帮他补习了四个月的功课。到了医学院,汉族老师和同学热心帮助他解决各种疑难问题。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唐昭海终于能跟上班了。现在,他又回到自治州第一人民医院工作,成为技术比较熟练的医师。

获得优良成绩的函授学生
参加南京农学院农学专业本科函授班学习的二十六名学生,最近已经学成结业。他们作为这个函授班的首届毕业生,经过考试证明成绩合格,每个人都领到了一张毕业文凭。
这二十六名函授毕业生都是江苏省各地人民公社和农业科学研究机关等单位的工作人员。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坚持六年的业余学习,学完了教学计划规定的二十六门课程。学员胡瑞珍是太仓县西郊公社的秘书,家中有五个孩子,平时工作和家务都比较繁忙,但是她从1957年春季入学以来,严格按照教师的要求赶上学习的进程,在考试中有二十门课程获得了优良成绩。
学员们的学习和工作紧密结合进行,学得的知识也能很快地运用到工作中去。国营宝应湖农场的技术员朱仲裁,应用在函授班学到的遗传育种知识选出的两个小麦良种——“宝农一号”和“宝农二号”,在场内小面积试验中,都证明具有抗锈病和增产的优点。

到农村参加劳动的收获
四川大学哲学系三、四两个年级的一百多名学生,最近到农村中进行了为时一个多月的劳动锻炼和社会调查,在学业上和思想上都有了不少收获。
这些学生到达农村时,正是秋收和秋种季节。他们分别组成许多小组,每个组住在一个生产队里。白天,同农民群众一起割谷、打谷、运粮,晚上就挨户访问,同农民促膝谈心。在不长的时间里,学会了三十多种不同工种的农活。同时,他们还热情帮助房东做家务劳动。学生们很快和农民打成一片,许多农民把这些大学生看作亲人一样。
农村里的一片兴旺景象,给学生们上了社会主义教育最生动的一课。他们所到的两个公社,今年粮食生产都获得丰收,不少人以人民公社的集体经济的优越性为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了解。调查结果说明,绝大部分农民拥护人民公社,愿意走集体化道路。许多学生因而体会到党的政策的正确,兴奋地说:我们亲眼看到了农村的大好形势,只有集体化的道路,才为广大农民开辟了无限美好的前途。
通过对丰富的农村实际的考察,这些青年们还进一步认识到学习理论的重要意义。不少学生都运用在人民公社里调查的材料,详细论证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相互作用,得出了人民公社为农村生产力的发展提供了广大可能性的结论。他们还开始运用阶级分析的方法,探讨了农村中各种复杂的现象和问题。
许多学生还在劳动锻炼和社会调查中,具体感受到农民勤劳朴实的优良品德,愿意虚心向劳动人民学习。    (据新华社讯)

香港举办美术和工艺品展览会
上海朵云轩书画复制艺术、中国民间工艺和美术出版物、上海绒线绣画、岭南派画家作品的展览,给数万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新华社香港19日电 最近两个月来,香港先后举办了五个中国美术和工艺品的展览会,给数万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五个展览会是:上海朵云轩书画复制艺术展览、中国民间工艺展览和美术出版物、上海绒线绣画、岭南派画家作品的展览。它们各有不同的风格,但都具有精深的艺术造诣。朵云轩复制的古今名家书画,技术精巧细致,同原作神似,许多香港同胞参观后认为大开了眼界,是一次丰盛的艺术享受。朵云轩的名字过去香港知道的人很少,一些多年前和它有过接触的人,记得它只是一个以出售纸品为主的印刷机构,现在它能复制出这样精致的书画,许多观众认为这反映了中国书画复制艺术有了很大的发展。绒线绣画是上海民间的一种传统手工艺品,在世界上也享有很高的声誉,这次集中数十幅在香港首次展出。观众对展出的作品如《丰收》《苏武牧羊》、《琴课》、《贵妃醉酒》、《西厢记》等,一致赞美绒绣艺人们高超的技艺,有人说他们的针锋就像名画家的笔触一样。美术出版物、民间工艺品和岭南派画家作品的展览,也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从新会阳江看供销社怎样扩大业务
  本报记者 郭龙春 林瑞芳
供销合作社是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经济,是国营商业的有力助手。它在努力完成国家委托的购销业务的同时,还应该有计划地、积极地、适当地、灵活地扩大业务经营,以便更好地活跃物资交流,促进农业增产。为了探讨供销合作社如何扩大业务经营的问题,不久以前,我们先后访问了广东省珠江三角洲的新会县和南海之滨的阳江县,了解了这两个县的供销合作社扩大业务经营的概况,选了有代表性的基层社——新会的环城供销社、阳江的儒洞区供销社作了一些调查。
经营形式多样 议购合同最好
新会、阳江的供销社在扩大业务经营中,注意实行自由协商、等价交换的原则。至于购销方式,则注意因地因时因产品制宜,灵活多样,方便群众。
成效最好的购销形式,是由基层供销社同生产队订议购合同,收购没有统购、派购任务的农副业产品,同时供应生产资料。新会县的做法,一般是在生产前订合同。订合同时,供销社向生产队反映市场需要,共同商定产品品种、数量、上市时间、收购价格和供应生产资料的时间、数量等。这样就使非统购、派购物资的生产加强了计划性,使生产队的生产同国家计划和市场需要更好地结合起来。通过订合同,供销社可以事先了解货源,便于安排市场;可以事先了解生产队的需要,便于支持集体生产;同时有利于稳定市场物价,打击投机倒把。新会县环城供销社上半年通过议购合同收购的蔬菜,就有十一万担,既满足了城镇的需要,又促使生产队发展了生产,增加了生产,增加了集体收入。
新会、阳江的许多基层供销社还为当地生产队代销代购货物。一般是收取数量不大的手续费,有时也义务代办。如阳江县有的基层供销社代生产队把鹅苗卖给新会、信宜等县,购回葵衣、铁锅等商品,受到了社员的欢迎。
合同议购,代购代销,一般是比较大宗的交易。为适应社员零星出售产品的需要,新会、阳江的供销社还采取了物资对流、议价收购等多种购销方式。议价收购的标准,一般低于当地当时集市贸易的价格,以农民能接受、产品能销售为原则。为了避免多头插手,价格不一,这两个县的供销社都确定由货栈从事议价收购。
新会、阳江的一些基层供销社,还把小商贩组织起来,领导他们采购和零售一部分蔬菜、水果、水产等商品,卖一些食品、小百货。
基层供销社收购起非统购、派购商品以后,一部分通过自己的零售点和合作商贩等就地销售(有的经过加工复制);一部分通过物资交流会和直接购销,在县内或县外调济;一部分交由县社同外地进行物资交流。
支持集体经济 打击投机倒把
广东省供销社负责同志对我们说,供销社扩大业务经营的效果好不好,主要从四个方面看:一、是否促进生产发展;二、是否有利于进一步巩固集体经济;三、是否领导好了农村贸易市场;四、是否做到调济缺余、活跃城乡、地区之间的物资交流。
从新会、阳江看来,供销社扩大业务经营以后,在这四个方面都收到了肯定的显著的效果。
按照等价交换的原则,大力收购和供应商品,使生产队和社员能更多地销售农副业产品,买到更多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这件事情本身,对发展农业生产力、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就有促进作用。新会、阳江的大部分供销社在扩大业务经营中,还特别注意了为农业生产服务,尤其是促进集体生产的发展。例如:新会县是平原地区,缺少竹木,统一调拨的数量也不足,农具供应有一定困难。供销社便从外地购回一批杂木、青竹、竹篾和农具,供应农业生产需要。又如:新会环城供销社去年秋季同都会大队订议购合同时,了解到这个队生产基础差,是个老穷队,负有债务。他们供应这个队一批化肥,帮助它种植生长期短的蔬菜——节瓜二百多亩。节瓜丰收以后,供销社按合同负责推销,使大队还清了债务,使社员增加了收入。阳江县不少基层供销社还帮助生产队开展了多种经营,增加了集体收入。
供销社扩大业务经营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从经济上领导农村贸易市场,平抑物价,打击投机倒把活动。阳江县儒洞圩集市上的土纸,去年二道贩子卖到一角一张。供销社购进一些土纸,以每张三分低价抛售,后来又降为二分,市价也随着下降了。供销社扩大业务经营以后,还扩大了农村市场的社会主义阵地。阳江儒洞圩集市上各种经济成分的经营比重,按成交(购进)金额计算,去年第三季度,国营商业和供销社占32.3%,合作商贩占0.54%,集市成交(包括群众调济余缺和二道贩子收购)占67.16%;今年7、8两月转变为:国营商业和供销社占68.6%,合作商贩占6.5%,集市成交占24.9%。上市的农副业产品,除群众自行调济余缺外,大部分由社会主义商业掌握起来,农民弃农经商、二道贩子贩运倒卖的显著减少了。
供销社扩大业务经营,进一步活跃了城乡、地区之间的物资交流。阳江县供销社收购了大批非统购、派购商品,从1月初到7月20日,拨出十万只鹅苗、两千七百多担木薯干和一批土纸等,供应广州、江门、新会、高鹤等地,支持了这些地区的生产和生活供应工作。同时,购回杂木、打火机、文化用纸、土毛巾等共值二百四十多万元的商品,补充供应了本地的生产和生活需要。阳江县是有名的鹅苗产地,新会县葵树很多。这两个县的供销社互相协作,调济鹅苗、葵叶(主要用来编雨衣),两县农民都很满意。通过地区之间调济余缺和在本地开展加工复制工作,新会、阳江农村市场的商品品种,都比去年第三季度增加了几百种。
“国家任务第一” 讲究经济核算
供销社扩大业务经营,需要注意些什么问题呢?
要坚持“国家任务第一”的原则。新会、阳江的供销社扩大业务经营以后,国家收购农副业产品的情况,总的来讲是好的。但是,也出现过妨害国家收购任务的事例。阳江儒洞供销社刚扩大业务经营时,就曾收购过少量属于派购任务内的猪肉。这类情况应该严格避免。怎样才能做到既扩大了业务经营,又不妨害国家收购任务呢?首先应该明确认识:供销社在业务经营上,必须把国家委托的购销业务放在第一位,保证完成国家规定的农副产品收购计划,做好农业生产资料和农民基本生活资料的供应工作。在这个基础上,再积极地、适当地扩大业务。其次,对扩大业务的经营品种和收购时机,要很好地掌握。譬如,目前正是粮、棉、油、烟、麻等主要农产品的收购旺季,各级供销社就应该集中力量,努力完成国家的收购计划。在国家收购任务完成以前,不要另行经营这些商品;在国家收购任务完成以后,是否经营这些商品,也应该请示省、市、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决定。供销社扩大业务的经营品种,应该以三类物资为主。经过批准,收购一部分超过国家任务的一、二类物资时,则要注意切实保证国家收购任务的完成,既要保证完成国家交付供销社系统的收购任务,也要保证粮食、国营商业等部门完成收购任务;还要注意防止影响下一阶段或来年的国家收购工作。第三,供销社通过扩大业务购进的一、二类物资和某些重要的三类物资,应当尽先满足国家需要;满足国家需要以后,可以进行地区和城乡之间的交流。现在,新会、阳江已经注意对供销社职工进行保证完成国家任务的教育,并且建立了一些相应的制度。
要讲究经济核算。曾经有人担心,供销社扩大业务经营会造成亏本。广东省有的地区的基层供销社,也曾在扩大业务经营后赔了钱。新会、阳江两县的情况是:供销社扩大业务经营以后,由于营业额扩大,虽然具体品种有的赔钱,但总的算账是赚了钱,并且为国家增加了税收。赔赚主要在于能不能做到勤进快销。供销社扩大业务经营,一般不需要留储备,有勤进快销的客观条件。只要加强业务经营的计划性,注意钻研业务,改善经营管理,做到通市面,知行情,避免盲目经营和不讲经济核算,赔钱是可以防止的。在防止亏本的同时,也不能陷入单纯赢利观点。如果只是为了赢利,对生产和群众生活需要而不赚钱的产品(特别是某些农业生产资料)不积极经营,或者违反政策规定从事购销,那是不能允许的。
从新会、阳江来看,为了进一步搞好供销社扩大业务的工作,有些具体问题也需要注意研究解决。例如:国营商业和供销社如何加强协作配合,特别是避免对农副业产品的“多头争购”;城乡、地区之间如何进一步建立合理的供销关系;供销社如何进一步健全机构,克服仓库、运输方面碰到的某些困难,等等。这些问题解决了,供销社扩大业务经营将会更有成效。

江苏丹阳化肥厂
江苏省丹阳化肥厂是近年新建的一个厂。这座小型化肥厂的职工在党委领导下,在有关方面的协助下,积极钻研新技术,生产情况日趋正常,今年九个月生产的碳酸氢铵化肥,提前超额完成全年计划,煤、焦、电等消耗显著降低,得到了中央化工部颁发的奖旗。今年1至10月份,丹阳化肥厂提供的化肥,已占到全县化肥施用量的85%以上,全县五千多个生产队,队队用上了这个化肥厂的化肥,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产
任镇北摄(新华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