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根据农村要求安排明年首季农械生产
  北京四十多家机械工厂开始投料
新华社18日讯 北京机械行业计划在明年一季度生产的农业机械,已按照规定程序开始投料。
目前正在准备生产的农业机械,有电力排灌机械、钻井机器、机引农具、牛奶加工设备和运输工具等共二十多种。计划为华北农村生产的几千台电动机和变压器,全是根据各地农田水利建设的要求安排的,其中有许多是十瓩以下的小型电动机和七十五千伏安以下的小型变压器以及配套设备。排灌设备中还有大量水泵、井管和水车,这些都是按照订货地区不同的情况设计的。其中有深井用的扬程达二十七米的射流泵,有适于浅井用的手摇和电动两用轻便水车。这些产品都已开始生产。许多机械工厂还根据畜牧地区的需要,试制挤奶和牛奶加工等设备,有的已经试制成功,开始成批生产。
在北京市机电局设计公司和一些机械工厂的设计室里,设计人员正在根据农村的要求,设计新产品。最近设计好的一种新型钻井机,按设计规定一个工作日能钻八米,比我国一般农用钻井机的效率要高得多。设计人员们还根据用户的意见,修改了一些旧产品的设计。今年开始生产的钢制胶轮大车和钢制手推车等产品经过修改设计后,将更加好用。
担负着农业机械制造任务的四十多个机械工厂的职工,进行了多次讨论,已经订出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和措施,修改和补充了工艺规程,准备了工具卡具模具等工艺装备。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许多工人和技术人员总结了今年支援农业的经验教训,修订了贯彻执行产品质量标准的具体措施,鉴定了化验、检验仪器和工具,进一步健全了检验制度。有的工厂专门训练了技术质量检验员、化验员、计量仪器管理人员,建立和充实了化验机构。北京市机电局设计公司最近新成立了一个五十多人的农业机械研究室,准备帮助所属工厂改进生产和提高产品质量。
在北京市机电局统一筹划下,各工厂明年第一季度制造农业机械所需的主要原料材料,现在已经基本上准备好。

改善设备状况 培训技术工人 固定协作关系
  上海轻工业着重提高生产能力
新华社上海18日电 本社记者陈迟报道:上海轻工业部门在明年生产准备工作中,着重改善设备状况,培训技术工人,提高生产能力。
记者从一批工厂和专业公司了解的情况表明:上海轻工业明年在产量继续增长的同时,要求产品质量显著提高,品种花色增加,生产成本降低,更大地发挥老工业基地的作用。改善设备状况和培训工人,正是根据这些要求而采取的积极措施。
在改善设备状况方面,根据一些工厂和专业公司的情况分析,一般有三种做法:一是检修老设备,使它继续在生产中发挥作用;二是有重点有步骤地更新设备,使一些重要轻工业品能由比较先进的技术装备来生产;三是鉴定和改进技术革新项目,在全行业逐步推广。
目前,上海市轻工业局技术部门同有关公司、工厂一起,已经普查了设备状况,制订出明年技术改造的具体规划。原有设备有的已经检修好,其余的正在继续检修。对于需要更新的重点设备,有关部门已搜集技术资料,正在加紧设计,绘制蓝图,准备制造。十二个技术革新的重点项目,包括洗衣粉包装机、糖果包装机、加工钟表零件的自动车、制造圆珠笔芯的铜头车等等,经过鉴定定型,有的已在制造。玻璃、搪瓷、热水瓶行业的五十几家工厂,需要小修的设备一般都已经检修,炉窑和压床的大修还在进行,目前又更新和增添了冲床、刨床、车床、钻床等近五十台机器。协隆玻璃厂的料房间,这几天异常热闹,他们正在建设由筛料、拌料、运料、加料机械组成的生产流水线,变手工操作为机械操作,提高原材料加工能力。这条生产流水线,是根据几家工厂的革新成果设计的,光大热水瓶厂等工厂也将在年内安装。
义生搪瓷厂大修了旧压床,增添了新压床和喷花设备。明年一开始,这家由制造工业搪瓷品转为制造日用搪瓷品的工厂,就可以全部由自己制坯,生产出更多花色好的产品来。
明年轻工业的新任务要求工人的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很多轻工业工厂正用多种方法培训工人。上海塑料制品六厂明年将正式生产制鞋和鞋底用的微孔塑料。这个厂新建的微孔塑料车间的干部和工人,正在学习技术。记者去访问的这一天,恰逢他们上第一堂技术课,一位女技术员在讲授微孔塑料的理论知识。厂里的工作人员说,接下去还要讲授微孔塑料的生产工艺、操作要点等技术知识。工人们一面学习,一面已生产出第一批样品。久新搪瓷厂搪烧车间明年要增开一座炉窑,将在新炉窑操作的工人,正分散在各个班组,在老工人的指导下学习技术。从11月份开始,他们每逢工厂休假日,上午都到厂里来试搪试烧一些产品。现在,在很多轻工业工厂里,工人们学习技术、钻研技术的空气相当浓厚。
上海轻工业系统很少有全能工厂,厂与厂之间的协作关系错综复杂。各厂还正在把可能固定的协作关系一项一项地固定下来,便于明年的生产顺利进行,避免浪费人力物力。
在记者访问的过程中,一些工厂和专业公司的干部都认为:从机器设备和工人技术水平两个方面,提高生产能力,又加强协作关系,再从其他方面认真做好明年生产准备工作,明年轻工业的生产趋势将会比今年更好。(附图片)
上海华光火柴厂的工人在力争超额完成今年国家计划的同时,正在有计划地检修全厂主要机器设备,为明年增产作好准备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著名植棉模范植棉能手在京交流经验相互鼓励
  明年一定带动广大棉农多种棉花
新华社18日讯 来北京参加全国棉花会议的植棉劳动模范和植棉能手,在会议期间举行座谈会,讨论了增产棉花的重大意义,并交流了他们的种棉经验。会上,他们一致表示,要积极扩大种棉,生产更多的棉花,支援国家建设。
座谈会上,张秋香、曲耀离、吴春安等十五位植棉劳动模范和四位植棉能手交谈了增产棉花的重大意义。他们认为,扩大种棉不仅可以壮大集体经济,提高社员的个人收入,而且是当前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一环。种棉区的干部和社员有义务支援国家、支援工业、支援城市。他们纷纷表示,为了国家的利益,同时也为了集体和个人的利益,明年一定要带头推动广大农村人民公社社员积极种棉;保证把大部分棉田都安排在土壤肥沃、有水利条件、前茬有利于棉花生长的好地上。全国植棉劳动模范曲耀离所领导的山西运城县龙居公社明年将植棉四万亩,比今年扩大四千多亩。全国植棉劳动模范、江西彭泽县棉船公社江心大队党支部书记江善讲所领导的大队明年也计划植棉六千三百亩,比今年扩大一千多亩。陕西省植棉劳动模范、泾阳县雪河公社贾金寿所领导的白杨大队明年将植棉一千八百多亩,比今年扩大三百多亩。植棉能手沙木沙克所在的新疆麦盖提县红旗公社三八大队,明年将植棉二千一百亩,比今年扩大四百多亩。参加会议的其他劳动模范和能手,也一致表示明年要扩大棉田,并且把棉花种好,来回答国家的期望。
这些植棉劳动模范和植棉能手所在的社、队,今年的棉花生产都取得较好收成。座谈会上,他们说来北京开会以前,他们已经提早为明年的棉花生产做了许多准备工作。来自北方地区的植棉劳动模范和植棉能手说,他们社队根据北方春旱的特点,提早进行了棉田冬耕保墒,大部分棉田已冬耕了一遍。来自南方地区的植棉劳动模范和植棉能手们说,他们的社队根据南方春雨多和棉麦两熟地区的特点,提早在种越冬作物时就进行了耕翻、开沟排水工作。许多植棉劳动模范和植棉能手还讲到,他们已准备好足够的良种。
他们说,这次回去要进一步抓紧积肥、整修水利、保管好种子、增补植棉的农具。吴春安表示回去要进一步抓积肥;曲耀离表示要争取在棉花播种前把五十眼井大部分都打好;湖南澧县劳动模范毕承松已经写信回去,嘱咐生产队赶快多积肥料。张秋香和辽宁盖平县劳动模范姜振州表示,回去后在队内成立棉花技术指导委员会来加强种棉的技术指导工作。
植棉劳动模范和植棉能手认为,国家大力支援种棉,大大鼓舞了他们的干劲和信心。他们表示社、队自己还应继续努力,充分挖掘本社本队的潜力,脚踏实地好好干一番,把棉花增产的措施一项一项地从现在起一直抓到收获。曲耀离、吴春安还准备回去后,两人分工到晋南十六个重点产棉县传授植棉经验,推动棉花生产。

南昌三家工厂准备增产小型动力机械
  沈阳农具厂改进机引农具的生产工艺
据新华社南昌18日电 江西南昌市三家重点机械工厂按照农村需要,决定明年大量制造小型柴油机和小型电动机供应农村,并且从11月份开始为明年的生产作准备。
江西电机厂生产的一百瓩以下的电动机和南昌柴油机厂生产的二十马力以下的柴油机,质量较好,轻便灵活,又适应当前农村交通、技术条件和生产队的经济水平。很多公社社员喜欢用,要求生产队购买。但是,这种机械的产量很少,不能满足农村要求。江西电机厂便决定明年以生产小型电机设备为主,调集一百多名技术工人、几十部机床,成立一个车间,专门制造五十五瓩以下的小型电机设备;还扩大了为农村修配小型电机的机修车间。南昌柴油机厂决定明年大量增产农用的小型柴油机,并且根据个别零件质量还不够稳定的情况,调整了技术力量,努力提高质量。铸件粗糙的毛病目前已有改进。
南昌市农业机械厂生产的一种三十马力的煤气机,结构比较复杂,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使用起来困难较多。这个厂就确定明年以生产十马力的小型柴油机和配件为主。
据新华社沈阳18日电 沈阳农具厂职工在接近完成今年生产计划的时刻,腾出人手,积极为明年的生产作准备。到11月中旬止,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这个工厂在前一时期曾派人到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等省访问用户。根据用户意见,明年生产的圆盘耙、钉齿耙等,在设计结构、加工工艺和质量指标等方面,都要改进。他们全面检查了工艺文件、技术标准、技术装备,对一些不能保证明年产品质量的技术规定和工艺装备,工厂都作了修改和补充。全厂职工还正在利用生产间隙时间,迁移设备,重新安排工艺路线。轻型圆盘耙车间已经按明年生产所要求的工艺路线,安装好了设备。
全厂还逐台查定了设备的能力、性能和精度,并根据明年提高产品质量的要求,编制了设备大修、中修和小修计划。

全国一百多个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
  明年将招收一千六百多研究生
新华社18日讯 1963年全国各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招考研究生的范围将适当扩大,各招生单位将提前在今年12月20日到12月27日办理报名手续,统一的考试将在明年2月15日到2月17日期间进行。
据有关主管部门的负责人说,这样做,将可以使更多的高等学校本科应届毕业生和在职人员得到报考的机会,考生准备考试的时间会更充裕一些。各招生单位也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通过比较严格的入学考试,挑选在政治、业务、健康等方面合格的新生。
根据已经批准的明年招收研究生的计划,全国将有一百多个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招收一千六百多名研究生,比今年招收研究生的数目有所增加。招生的专业包括文、理、工、农、医等各类学科。凡是1963年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和具有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程度又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在职人员,思想进步、业务优秀、身体健康、年龄在三十五岁以下,都可以申请报考。1963年有本科毕业生的全国各高等学校,将向全体应届毕业生公布有关专业的研究生招考计划和招生工作的规定。凡自愿报考的应届毕业生,可向本校提出申请,经招生单位审查同意后参加考试。在职人员自愿报考的,必须经本单位同意。
明年研究生的入学考试科目,包括政治理论课、外国语、基础课和专业课等四门到五门。其中政治理论课和外国语的考试题目,将由教育部统一出题。
为了便利参加考试,凡考生报考的招生单位在当地的,可以就地参加考试;凡招生单位不在当地的,将由招生单位委托考生所在地或附近城市的高等学校代办考试工作。
目前,各招生单位已经建立办理招生工作的机构,正在积极进行招生考试的准备工作。

三分钟的停车
  本报记者 黄绍进
12月1日清晨,黔桂铁路线上的一个小站——关西站的近旁,一群修水利的民工起床做饭了。他们都是一色的瑶族装扮。这是广西南丹县大瑶寨自治区瑶寨公社的四十一个生产队的水利民工。负责领导这个工地的区委委员谢坤锡,向大家宣布了一个好消息:从贵阳开往汉口的152次直达旅客列车,从今天起,在大瑶寨区内的三个车站都停车。他说:谁的被子带得少,谁的粮食快吃完了,可以坐152次车回瑶寨去,下午再坐151次车回工地来。
当当当!车站打点了。有几个人试探地去车站买票,买到了。多数人到了站台上,又以怀疑的眼光,朝着西面了望。
站上的扬旗落下来了。呜呜两声,一条绿色的巨龙从大山背后出现了。两百多双眼睛,都聚精会神地望着急速奔来的火车头。火车头微微一扭头,开进了靠站台的第一股岔道。列车减低了速度缓缓前进,它像一个勒住了缰绳的快马,喘急地吐着大气,终于停住了。
这下可热闹了,买了票的几个人,骄傲地把车票举起,踏上车厢。没有买票的,搔脑蹬脚,懊悔没有乘上这次回瑶寨的客车。
大瑶寨区纵横三四百里,崇山峻岭,只有很少几条羊肠小道。黔桂铁路从这个地区的中部偏南横贯而过。以前,这里只有一个养路工区,没有设站。瑶胞们眼看一列列的火车,天天东来西往,就是没有机会能坐上去。
1957年在这个区设了三个车站,每天都有两次对开的列车。但是,白天通过这里的151次和152次直达旅客列车,在这三个小站都不停,只有半夜通过的307次和308次普通客车,在这里各停一两分钟,人们从区到县,从县到区,都要半夜起,半夜到。他们多么盼望着白天通过的客车能在瑶寨停一下,哪怕是停一分钟也好。
今年8月,瑶寨乡的一群父老,到乡人委找文书卢源清,请他写一封信给柳州铁路局,要求151次和152次列车在这里停一下。乡文书照办了。不久,柳州铁路局复信说:151次和152次车,经过湖北、湖南、广西、贵州四个省区,它的行车时刻,是由中央铁道部规定的,哪怕是变动一分钟,也会影响到全国的列车运行计划,柳州铁路局无权决定,已把意见反映给铁道部了。
9月间,父老们又找卢源清,请他再写一封信给中央铁道部。卢源清犹豫起来。他想:为了我们这么个小地方,值得去惊动中央的领导机关吗?他没有写。父老们又来到了自治区人委,瑶族区长黎老龙听了他们的意见后,表示支持,并立即向中央铁道部写信,要求151次和152次列车,在八圩和瑶寨,各停车一分钟,只要能够上下,就万分满足了……。
半个月过去了,没有消息。他们差不多要打消这个念头了。谁料,第二十天,邮递员送来了一封从北京中央铁道部寄来的信。信里说:“铁道部已经同意151次和152次客车在你区的八圩、瑶寨等站停车。已通知柳州铁路局,做好一切准备,即将执行。”不久,车站上贴出了通告。从12月1日起,大瑶寨区境内的三个车站,白天都停车,不是停一分钟,而是停三分钟。
天大的喜事啊!三分钟,这是北京定下来的。北京,你是那样的远,又是这样的近,瑶胞想的什么,你都知道。瑶胞的心在跳,你都能听见,摸到。你是无时无刻不在关怀着你的儿女啊!
“停车三分钟”的消息,像春风一样吹遍了每一个山寨。列车改点后的一天,四面八方来的瑶胞,穿着新衣花裙坐上了火车,其中有到大瑶寨区的经济中心八圩去的,也有的是走亲戚的。上午8点59分,我随着赶墟的人群,从瑶寨车站上了152次客车。这天从这儿上车的有六十多人。9点26分,列车在八圩站停下来。下车的人,大多带着桐果、蜂蜜、药材等,来墟市出售。三分钟的停车,把整个大瑶寨弄得活跃起来。
车站的职工,也好像办喜事一般,招呼上下车的旅客,特别亲热。我看见两个农村干部模样的人,抱着铁路职工的手膀,亲热地说:“恭喜!恭喜!过几天我们舞狮子来给工人老大哥拜年!”

增强党性锻炼 改进工作作风
  安徽省委举办农村干部训练班
据新华社合肥18日电 中共安徽省委举办的第一期区委书记和公社党委书记训练班,已于12月初在合肥、蚌埠、芜湖三地同时开学,参加学习的共有三千五百多人。
今年冬季,中共安徽省委准备将全省农村区委和公社党委主要负责干部分期普遍训练一次,每期学习时间一个月,使这些干部更好地学习和贯彻执行党的八届十中全会决议,增强党性锻炼,进一步改进作风,巩固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根据中共安徽省委的计划,今年冬季,生产大队和生产队的干部,也将普遍受一次训练。

军民一家亲
进驻邦迪拉的我西藏地方边防部队,根据我国政府的决定,于12月9日清晨告别当地人民,撤离了这个丛林中的山村,沿着公路向北进发。
我西藏地方边防部队从邦迪拉后撤前,拿出军粮送给当地的贫苦居民
我西藏地方边防部队从邦迪拉后撤时,当地居民向边防战士敬献哈达,祝战士们一路平安
新华社记者 袁克忠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