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产棉省、市、区和集中产棉县代表集会
  保证明年按国家计划种足种好棉花
  周恩来总理接见了全体代表并且作了重要的指示
明年国家棉花生产计划,包括棉花实收面积、产量和交售任务,既要保证种棉的亩数,又要提高产量,争取高产丰收。这个计划,代表了全国广大城乡人民的要求,也是广大棉农的要求。   新华社18日讯 全国十六个产棉的省、市、自治区和一百九十五个集中产棉的县(市)的代表,最近在北京集会讨论了明年的棉花生产。
这是一次有中央、省、专区、县(包括县级市)到人民公社、大队和生产队各级干部参加的棉花生产会议。会议由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谭震林主持。中央有关部门参加的,有国家计划部门、农业部门、商业部门、供销部门、纺织工业部门和粮食部门等。会议对粮棉并举的方针、增产棉花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党和国家奖励种棉的政策都作了认真的讨论。根据国家提出的1963年的棉花生产计划,参加会议的各省、县初步安排了明年的棉花生产,并提出了因地制宜的增产棉花的措施。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会议结束时接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并且做了重要的指示。总理的接见和指示,对全体代表是一次极大的鼓舞。
会议一致保证完成并力争超过1963年国家的棉花生产计划。计划包括明年的棉花实收面积、产量和交售任务,既要保证种棉的亩数,又要提高产量,争取高产丰收。一百九十五个县(市)明年种棉花的面积,将占全国种棉面积的60%。为了保证实收面积不低于国家的要求,不少地区是按略高于国家计划安排的。讨论中各地代表一致表示,国家对于大力提高棉花生产的要求,代表了全国广大城乡人民的要求,也是广大棉农的要求,由于大部分产棉区今年粮食生产比去年好,由于国家保证种棉为主的社队的粮食消费水平不低于附近产粮为主的社队,加上其他奖励措施,各地棉农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明年保证能够按计划种足和种好棉花。
会议对于棉种、肥料等方面的增产措施也作了讨论。不少地区今年秋后就已对种棉耕地作了安排,留了较好的耕地种棉,而且进行了冬耕。有些地区的代表还表示回去后要对种棉耕地作进一步的调整,保证种在保收的耕地上。从会上反映的情况看,今年各地早已注意留种,大部地区棉种充足,而且质量较好。只有个别地区还缺一部分棉种,将由毗邻地区支援解决。会议对开辟肥源,对棉田增施肥料很重视,要求各地在国家决定给棉田供应的化学肥料以外,利用冬季大量积肥。据会上了解:浙江省已为明年种棉,种了十万亩专用绿肥;江苏启东县一带正在为棉田铺肥泥;河北、山东棉区也正采取多种措施积极造农家肥,争取明年棉田普遍施肥。此外,会议还讨论了扩大棉田灌溉,准备除虫药械和提高栽培技术等增产措施,强调加强棉花生产的领导工作,既要抓好高产的生产队,也要加强对低产队的领导,争取大面积平衡增产。会议要求棉区调整和充实技术推广站,加强棉花生产的技术指导工作。
出席这次会议的除上述十六个省区和一百九十五个县(市)的各级领导干部外,还有张秋香、曲耀离、吴春安等十五位种棉的劳动模范和几位研究棉花方面的科学技术工作者。会议大大提高了他们对明年增产棉花的信心。各地代表和劳动模范们一致表示:尽管目前增种棉花还有一定客观条件的限制,棉花种子退化和混杂现象还有待于继续努力才能克服,但今年的粮食增产和国家的大力支援,对明年争取棉花增产是极为有利的。他们决心克服困难,鼓足干劲,力争明年多种和种好棉花,完成和超额完成明年的棉花增产任务和交售任务。他们保证回县后要把这次会议的精神贯彻到每一个种棉的公社和生产队,实事求是地和生产队一起安排好明年的棉花生产,并争取尽快地作好棉花生产的准备工作。

全国人大二届四次会议定明年第二季度召开
  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将于明年下半年进行
  人大常委会会议作出决定,周总理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
新华社18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举行第七十六次会议。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
会议决定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于1963年第二季度召开。同时决定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于1963年下半年进行。
会议还决定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通商航海条约。
会议通过了任命事项。

我国再次最严重抗议印度迫害华侨
  决定派船接回被拘禁和受难无法谋生而愿返国的华侨
  照会印度政府,要求保护华侨正当权益并对接侨措施给予应有合作和便利
新华社1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12月18日给印度驻华大使馆一项照会,对印度政府最近加紧残酷迫害华侨,再一次提出最严重的抗议。照会还提出,中国政府为了援救在印度遭受迫害的华侨,决定派船前往印度,接回被拘禁和因受到迫害无法在印度继续谋生而愿意返回祖国的华侨,并要求印度政府给予应有的合作和必要的便利。照会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
交部1962年12月18日给
印度驻华大使馆的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向印度驻华大使馆致意,并且就印度外交部1962年12月13日来照申述如下:
中国政府在1962年11月8
日和24日曾两次照会印度政府,对印度当局恣意迫害华侨提出了严重抗议。但是,印度政府在来照中故意避开实质问题,用空洞含糊的辞句进行抵赖,妄图推卸残酷迫害华侨的罪责,并且又一次颠倒黑白,对中国进行了毫无根据的诬蔑。中国政府断然驳回和拒绝来照的这种抵赖和诬蔑。
印度政府来照中所谓“对居住在印度的中国侨民的利益正在给予周到的照顾”,完全是弥天大谎。事实是,最近一个时期,印度政府不但无视中国政府的严重抗议和中国使领馆的多次交涉,反而越来越加紧了对华侨的残酷迫害。今年11月20日以来,印度政府在阿萨姆邦和西孟加拉邦等地,竟以突然袭击的手段,不问青红皂白,不分男女老幼,大批拘捕和平守法的华侨。仅据印度内政部长夏斯特里12月3日公开宣布,被捕华侨即达一千七百三十六人之多。这些被捕华侨被关入集中营,失去了同亲人的联系,被剥夺了人身自由和财产,他们受到种种不人道的待遇,许多人被折磨得生病,甚至于死亡。未被拘禁的华侨也处境危殆,许多人失去工作,商店无法营业,财产遭到冻结。印度当局还随时对他们进行无理的传讯和搜查,并且纵容暴徒施加各种暴行;对前往中国领馆的华侨,也无端留难,甚至搜身。为了执行公认的护侨权利,中国使领馆曾多次向印度政府提出,要求探望被捕华侨和了解有关情况。但是,这些完全正当的要求也被一概拒绝。印度政府这种践踏国际关系准则、恣意迫害华侨和阻挠中国使领馆行使正当权利的行为,引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中国政府再一次向印度政府提出最严重的抗议。
印度政府在来照中,继续诬蔑中国对印度进行了所谓侵略,把大规模迫害华侨的野蛮作法说成是“安全和防务的需要”。关于印度拒绝和谈,发动侵略,这已是举世皆知的事,这里无庸赘述。但是,印度把迫害华侨和它在中印边境挑起武装冲突联系起来,却更加说明,印度政府大规模迫害华侨是经过周密计划的,是整个反华阴谋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至于来照把印度颁布的旨在歧视和迫害华侨的法令说成是“印度政府主权管辖范围以内的事”,也是根本站不住的。印度政府应该知道,根据国际惯例,侨居国有义务尊重外侨的人权和基本自由,保护他们生命和财产的安全。印度政府用任何借口也不能为它对华侨犯下的严重的国际不法行为进行辩解。
此外,印度外交部中国司司长在他12月10日同中国代办的谈话中,还竟然提出印度政府只愿在对等的基础上通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交换被拘禁者的情况的荒谬主张。必须指出,在中印两国还保持着外交关系的情况下,中国大使馆要求印度政府提供被无理逮捕的华侨的情况,安排探视,这是外交上无可辩驳的护侨权利。印度政府企图用拉进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办法,剥夺中国大使馆的正当权利,掩盖迫害华侨的罪行,这是中国政府绝对不能同意的。还应当指出,同印度政府肆无忌惮地迫害华侨的作法相反,中国政府一贯保护守法印侨,使他们一直过着安居乐业的生活,并没有因为两国发生边境冲突而拘禁一名印侨。这是印度政府也根本无法否认的。在这种情况下,印度政府提什么“对等”显然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中国政府要质问印度政府,印度是不是打算利用大批拘禁华侨作为人质来对中国政府进行讹诈?
目前,当中国政府主动采取停火和后撤措施,并且接连几次释放边境冲突中被俘的印军伤病人员,使局势有所缓和的时候,印度政府不但对中国的主动措施迄未作出积极响应,竟进而片面撕毁两国间互设总领事馆的协议和加紧迫害华侨。这只能表明,印度政府蓄意阻挠局势和缓,继续恶化两国关系。而且各种迹象显示,印度政府在迫使中国总领事馆撤销后,正准备更大规模和更残暴地逮捕和迫害华侨。这一切不能不引起中国政府的严重注意。
现在,由于印度政府加紧迫害,旅印华侨已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为了援救受难华侨,使他们脱离苦难,中国政府经过认真考虑,决定派船前往印度,接回被拘禁和因受到其他迫害无法在印度继续谋生而愿意返回祖国的华侨。中国政府希望,印度政府能以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为重,不阻挠这些华侨回国,不容许任何敌视中印人民友谊的势力对中国政府接侨工作进行阴谋破坏。
为了保护华侨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并且使接运难侨回国的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中国政府要求印度政府:
一、立即停止迫害华侨,释放全部被逮捕和拘禁的华侨,归还他们的财产,赔偿他们所受的损失;立即提供被捕华侨的人数、名单和关押地点,并且对中国大使馆提出的探视和其他合理要求提供便利。
二、对愿意返回祖国的华侨,保证他们自由离境,并且允许他们携带资金和财产;对愿意继续在印度居留的华侨,保证他们的人身自由和生命、财产的安全,不进行任何歧视。
三、对中国政府接运难侨回国的措施给予应有的合作和必要的便利。
中国政府希望印度政府迅速给予明确答复。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1962年12月18日于北京
(印度外交部1962年12月13日致我驻印度大使馆的照会见本报今日第三版)

挪共访华代表团函谢中共中央
新华社18日讯 由挪威共产党主席埃米尔·洛夫林率领的挪威共产党访华代表团回国后,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中国方面的接待表示感谢。信件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当我们返抵挪威的时候,我们为这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极好的和从各方面说都有趣和有益的学习访问,谨向你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在访问期间,我们对中国革命和你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获得了极深刻的印象。我们希望在我们两党间情况的继续交流将导致对彼此观点日益更多的了解,将加强我们在根据两国具体情况独立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则的基础上的兄弟般的合作,因而也将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以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
致以同志的敬礼!
挪威共产党访华代表团
埃米尔·洛夫林
依 伐·李
阿尔纳·彼得逊
阿伊诺·格伦

日共《赤旗报》、古巴《革命报》和《晚报》
  全文刊载《人民日报》十五日社论
新华社1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全文转载了《人民日报》15日题为《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的社论。
新华社哈瓦那17日电 古巴《革命报》今天以第二版整版和第三版的几乎一半版面,刊登了《人民日报》15日发表的题为《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的社论全文。《晚报》今天也登载了《人民日报》这篇社论的全文。

专栏:社论

千方百计争取明年棉花增产
全国集中产棉区县级干部会议,讨论和决定了争取明年棉花增产的问题。这是有关我国整个国民经济进一步发展的一件重大的事情。
棉花不仅直接关系着轻工业生产和全国六亿五千万人的穿衣问题,而且同城乡之间的物资交流,同社会主义建设的资金积累,同农业本身的技术改革,同集体经济的巩固和社员收入的增加,都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在争取粮食生产更加增产的同时,一定要争取棉花产量也紧紧地跟上去。争取明年棉花增产,并且为今后许多年棉花继续增产打下基础,这是一项重大的经济任务,也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
完成这个任务的条件是具备的:粮食和水利、肥料、农药、农具、农业机械等等物质条件都比前几年好了;农村的劳动力也增加了;党的有关人民公社和农业生产的政策调动起来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国家在物资供应、粮棉比价、预购定金等等方面采取的措施都对增产棉花更为有利。现在又添加了一个新的有利条件:经过这次会议讨论以后,棉花集中产区许多干部对于增产棉花的重要性和可能性有了更为明确的认识,思想统一了,干劲更大了。
为了更有效地争取明年棉花增产,在全国所有的产棉地区,特别是棉花集中产区,要密切注意以下三件事情:
第一,确保棉花的种植面积、总产量和收购量。各个产棉地区对这三个方面都要全面地注意到,并且因地因时制宜抓住不同的重点。
黄河流域棉区各省市,种植棉花的面积比较广,占全国植棉面积的一半还多,而单位面积产量一般地说不高。在这些地区,要特别注意扩大种植面积,务必力求多种,才能保证多收;在种植棉花的亩数稳稳落实之后,才谈得上要求单位产量的提高。长江流域棉区各省市,种植棉花的面积不很广,不到全国植棉面积的三分之一,而单位面积产量一般地说比较高;而且种植地区更加集中,棉花的商品率也比较高。在这些地区,要在注意种植面积的同时,较多地注意争取更高的单位产量。但是,也必须防备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不可因为单位产量较高就放松对于保证种植面积的注意。其他各个地区,都要对当地情况作具体分析,抓住关键,抓住重点。
在不同的时期,领导方面注意的重点也要有所不同。在准备时期和播种期间,各种地区都要着重注意保证种植面积。在棉花定苗以后,就要着重注意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量。当然,这并不是说到那时候就可以不再注意面积了,保证全苗和抗御灾害,仍然同保证种植面积和收获面积有密切关系,仍然要密切注意。
现在已经比较重视保证植棉面积的地区,也要注意把面积和产量结合起来考虑,不要只是看到计划种植亩数够了就认为问题不大了。还要了解:计划种植亩数并不等于实际种植亩数;实际种植亩数并不等于实际收获亩数。更要注意:同样的亩数,有土地质量好坏的差别;同样的亩数,还有是否在棉田里混种其他作物的差别。这些差别对棉花产量的影响是相当大的。
同样的面积,同样的产量,在比较集中的棉花产区和比较分散的棉花产区,棉花的商品率(收购量)也会有相当大的差别。如果在棉花集中产区少种一些棉花,即使分散产区多种一些,即使棉花的总面积、总产量都达到了计划,商品率也很难提高,甚至会下降。
总之,对棉花的种植面积、产量、收购量,一定要从头开始就通盘考虑,周密安排。现在把这件事情作好了,不只同争取明年棉花增产有关,也将为今后若干年棉花继续稳定增产打下较好的基础。这件事情的安排,要有各个地区的统筹全局的计划,但是决不可笼而统之、千篇一律,而要同生产队干部和社员群众好好商量,把各项要求和具体措施,因地制宜地落实在各个生产队的地块上,落实在社员群众心上。
第二,实现国家、集体、个人三方面的兼顾。这个兼顾的原则,从种植计划到增产措施,以至收购和分配,在各个环节上都要体现出来。
农村人民公社各个生产队的种植计划,都要在因地制宜和实际可能的基础上,服从国家的计划,同时照顾到集体和社员个人生产上、生活上的需要。
争取棉花增产的物质和技术,要在棉花产区公社生产队自力更生的基础上,由国家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大力支援。特别是要有重点有计划地支援棉花集中产区的公社生产队;明年和今后几年,供应棉区的农业机械、化学肥料等等还不可能有很大的增长,从公社内部挖掘增产棉花的潜力,永远是重要的,近几年内尤其重要。
要保证以生产棉花为主的生产队的口粮标准不低于附近粮食产区余粮队的口粮标准。在具体安排的时候,必须实事求是,根据实际需要和可能办理,应当看到我们国家目前粮食还不是很充裕的实际情况,严格遵守节约粮食的原则。
国家已经决定在棉花播种前,同棉花产区的公社生产队订立棉花预购合同,按一定比例,付给不计利息的预购定金。预购定金的使用,也要兼顾集体和个人,应当以增添增产棉花所必需的生产资料为主,对社员生活上急需的也要适当照顾。
其他有关的政策和措施,如棉粮比价、对棉区的物资供应、收购籽棉和皮棉的比例,等等,都已经确定了或者正在确定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方面利益的办法,各地都要正确地贯彻执行。国家要统筹兼顾棉花产区和粮食产区、农村人民和城市人民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利益,棉区公社生产队和社员也要以全局为重。
在国家、集体、个人三方面兼顾这件事情上,当前还要特别注意完成今年的棉花收购任务和棉区公社生产队的秋收分配工作。对棉花产区集体和社员自用棉,要作出合理的规定。棉花和棉布是国家统购统销物资,严禁集体和个人在农村集市上出卖。对棉区公社生产队和社员个人的正当的利益,国家的粮食、商业等部门和供销合作社等单位,则要采取各种必要的经济措施给以保证。
第三,实行领导机关、社员群众、科学技术人员三方面的结合。要在党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使棉区社员群众和有关增产棉花的各方面的科学技术人员的力量和智慧都能充分地发挥出来。
领导方面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组织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上,掌握和执行政策方针,抓住工作中的中心环节和增产上的重大关键,一方面调动公社生产队增产棉花的积极性,另方面组织和动员工业、交通、商业、科学、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的力量支援公社生产队。
对于群众中固有的一切有关增产棉花的经验,特别是植棉劳动模范和植棉能手们的经验,要分别不同地区,分别棉花生长发育的不同阶段,由浅入深地分门别类地作出总结。在推广这些经验的时候,也必须密切注意地区适应性和各方面的条件。对于各地增产棉花的具体条件的调查研究,更必须依靠有长期的直接的生产经验的社员提供情况。
对科学技术人员的研究成果和意见也要十分尊重。群众中的丰产经验,必须在科学技术人员协同下,才可能作出比较合乎科学的总结。群众中的经验受地区性的限制和其他条件的限制,也只有依靠科学技术人员进行系统的周密的调查研究和试验,才能分清哪些是有共同性的,可以在较大范围内推广应用;哪些是有特殊性的,应当在较小范围内继续试验研究。我国农业正在开始逐步走向现代化,在农业生产中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的地方将会越来越多;被人们称为“技术作物”之一的棉花的增产,比较地说更加需要较多的科学技术。吸引科学技术人员参加这个伟大的事业,使科学技术与生产实践进一步密切结合,越来越显得重要了。如何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是各级领导机关的一个重要课题。
办好以上这些事情,共同的条件是加强党的领导。产棉地区各级党委都要把争取棉花丰收提作最重要的议程,认真讨论,明确方针,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要领导和组织各个生产单位和各个有关部门,订出增产棉花和支援增产棉花的积极的切实的计划,要在广大群众中细致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把各方面的积极因素都发动起来、组织起来,从冬季就开始抓紧明年棉花增产的准备工作,每一项都做得实实在在的,每一步都做得实实在在的,为实现争取棉花增产的目标奋斗到底!

首都各方人士和柬埔寨朋友出席中柬友协酒会
  热烈庆祝中柬友好条约签订两周年
  陈毅副总理说,中柬条约对东南亚和平起了稳定作用,反映了两国人民爱好和平的愿望;并且说,科伦坡六国会议达成了向中印两国呼吁和平解决边界冲突的协议,这个主张是和中国的和平政策相符合的
新华社18日讯 中国柬埔寨友好协会今晚举行酒会,热烈庆祝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签订两周年以及中柬友好协会成立两周年。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出席了酒会,并且在酒会上致词,热烈祝贺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签订两周年。他说,这个条约的签订对东南亚的和平起了稳定作用,反映了中柬两国人民爱好和平的愿望。
陈毅副总理赞扬柬埔寨站在真正和平中立的立场上,在国际事务中起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他说,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扩大的日内瓦会议就是西哈努克亲王倡议的。由于柬埔寨代表团和其它与会各国代表团的共同努力,使会议达成了协议。
陈毅副总理谈到科伦坡六国会议的时候说,这次会议达成了向中印两国呼吁和平解决中印边界冲突的协议,这个主张是和中国的和平政策相符合的。
陈毅副总理最后对昨天到达北京的柬埔寨新任驻中国大使西索瓦特·西里克·马塔克和夫人出席今晚的酒会,表示欢迎。
中柬友协副会长张茜首先在酒会上讲话。她说,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是我们两国友好关系发展的里程碑。中柬两国互相尊重、互相支援的友好合作关系,是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和平共处的良好榜样,我们为此感到自豪。
张茜说,中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争取同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我们的朋友越来越多,而敌视我们的人越来越孤立。西哈努克亲王曾说过:“一切企图在世界上孤立中国的阴谋,只会使制造这种阴谋的人自己受到孤立。”过去的事实有力的证明了这一点,今后的事实还将继续证明这一点。
张茜对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政府为促进中印双方和平解决边界问题,进行的崇高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她说,中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取得的每一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与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
张茜表示,中柬友协今后将继续努力,为发展中柬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西索瓦特·西里克·马塔克大使在酒会上讲话,对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签订和中柬友协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大使说,柬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具有悠久的历史,今天,这种友谊又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大使说,柬埔寨爱好和平,愿同各国人民友好;柬埔寨为有中国这样的朋友而感到高兴。西哈努克亲王对柬埔寨同中国的友谊是十分重视的。
大使向中国人民致意,并且表示他在中国期间将为增进柬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努力。
在北京学习的西哈努克亲王的两位王子,柬埔寨驻中国大使馆官员和在北京的柬埔寨外宾,应邀出席了酒会。
今晚,同柬埔寨朋友一起欢聚的,还有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姬鹏飞、夏衍、丁西林、罗俊、周而复,中柬友好协会理事和首都各方面的人士。
酒会上,首都文艺工作者表演了中柬两国精彩的歌舞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