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效率提高 质量优等 用料减少
  武汉几项工业技术革新成果效用显著
  重钢革新能手黄荣昌等设计制造的“焦粉池抓斗机”试车成功
据新华社武汉17日电 武汉若干工厂近来出现了一些有较大效用的技术革新成果。
这些革新成果中,有一项使现在生产的火车车辆车轮的行驶里程延长五万公里,有一项是一位工程师设计、制造的十七吨重的剪床,还有制造汽车钢板套和胶轮大车车轮瓦圈的新工艺。
能延长火车车辆车轮行驶里程的革新成果,是江岸车辆厂工程师范忠志今年和他的伙伴们实现的十二项革新中最大的成就。这位工程师在四年以前是个工人。最近他改革了一种在车床上叫作“靠模”的部件。制作火车车辆车轮时,用它来控制刀具,在车轮轮沿稍稍减薄的情况下,车轮与钢轨正面接触的轮面比原来厚了五毫米。按照火车一般走一万公里,车轮轮面磨薄一毫米计算,车轮行驶里程可以延长五万公里。江岸车辆厂运用这种革新成果,已制作出一千八百多对车轮,并已安装到最近来这个厂修理的火车上使用。
十七吨重的大型剪床是武汉重型机床厂的工程师刘道成设计和参加制造出来的。经过工厂的鉴定,认为剪床质量属于优等。它的性能和国内同样型号剪床的性能大体一样。用它来剪十几毫米厚的钢板,比用氧气和电石的火焰效率约提高一百倍;而剪裁同样数量的钢板所消耗的材料费用,却减少一半左右。
武汉粉末冶金制品厂最近改革了粉末冶金的工艺(在压力下烧结金属粉末制取特别硬、难熔或耐磨制品的一种方法),制成了汽车上的钢板套。钢板套是汽车上一个滑动轴承的重要零件。这种零件原来是铜制品。用铜制造这种零件,消耗铜较多,而且使用时需要经常上润滑油。用粉末冶金制成的钢板套,能防止润滑油挥发,只上一次油就可以长期使用,所以它既省铜又省油。
武汉铸造厂经过改革工艺,用可锻造的铸铁铸成了胶轮大车车轮上的钢制瓦圈。这种钢制瓦圈一般是用铸钢铸成的,或者是用钢板冲压成的。这家工厂用可锻铸铁制成的这种产品,虽然延伸力不如铸钢制品的大,但是它的延伸力和拉力都达到了全国统一规定的标准;它的成本比铸钢的低二分之一。现在,武汉铸造厂已成批生产这种产品,供应有关工厂和农村,制造和修理胶轮大车。
据新华社重庆17日电 本社记者刘集贤报道:重庆著名的技术革新能手黄荣昌,最近同他的伙伴们设计制造的一台
“焦粉池抓斗机”,已于11月下旬在他工作的重庆钢铁公司试车成功。这是他们今年设计制造成的第三台机械。
焦粉池抓斗机被安装在焦化厂的一个焦粉池边。试车这一天,焦化厂五个并列的焦粉池旁,挤满了参观试车的人。驾驶员开动了抓斗机,那高系在吊杆尖端的抓斗,从空中直落入焦粉池的水中。片刻功夫,湿漉漉的抓斗就抓满了焦粉,露出水面。吊杆一旋转,抓斗一张开,它抓着的一千斤焦粉,就装进待运焦粉的火车车厢。参加试车的技术人员说,一个人开动这种抓斗机,大约两个钟头便能将一个载重四十吨的火车厢装满。在这之前,这个厂每隔两三天,就要用二十多个工人下到几米深的水里去,打捞沉淀的焦粉,有时一整天还装不满一车厢。
黄荣昌和他的伙伴们在今年的早些时候,还分别为大型轧钢厂和焦化厂创造成功“煤末输送机”和“余煤提升机”。这种煤末运输机,每班由两个人看管。几个小时就可以把上百吨煤末运得干干净净。
他们为焦化厂创造的“余煤翻斗机”,是用于炼焦炉的一种机械。炼焦时,焦炉里经常要撒出一些精煤粉。原来,这些煤粉都是由工人一锹锹地投回炉膛。炉膛内火舌翻飞,影响工人操作。而且煤粉被一点一点地投在火舌上,又不能结焦,造成浪费。现在,所有撒出炉外的煤粉,都能通过余煤翻斗机重新送进炉膛结焦。因此,每天可以节约三吨半精煤。(附图片)
著名的技术革新能手、重庆钢铁公司副总工程师黄荣昌,最近和机械车间的工人一起,为焦化厂改装成功一台清除焦粉用的抓斗机。经过试用效果良好。这是黄荣昌(中)和工人在对抓斗机作全面检查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

西山矿工爱上了攉煤机
西山矿务局使用七十三台攉煤机,从实际使用结果看,效率比手工高二到五倍
太原西山矿务局的数百名攉煤机操作手最近作了一次观摩比赛,看攉煤机的工作效率达到了什么程度。比赛结果表明,经过了许多次改进和长期考验的攉煤机,工作效率都比初用的时候提高了一倍以上;同手工比较,它跑得更远了,用手工每人每小时只能攉煤两吨多,而工人操作攉煤机在表演中,每小时攉了四十吨。
目前西山矿务局除使用康拜因的采煤工作面外,其他所有的工作面上都是用攉煤机攉煤。全局使用的攉煤机共有七十三台。从不同工作面上实际使用的结果来看,攉煤机的效率比手工高二到五倍。
由于攉煤效率的提高,从前一个工作面上一般要用二三十个人攉煤,现在一般只用两台攉煤机六个人就够了;目前在井下装好一吨矿车的煤,也只要一分钟,而在采用攉煤机之前却需要三四分钟。那时候,这里的攉煤工人的劳动也是非常吃力的。他们工作起来得长时间地弯着腰,用铁锹一锹一锹地向煤溜子上攉煤,尽管累得满头大汗,煤溜子还是装不满,煤槽还是吃不饱。而现在,攉煤机已经把攉煤工人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喜爱它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如今,西山矿务局已经有四百多名工人当了攉煤机的操作手。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在回忆到怎样爱起攉煤机来的时候,总喜欢谈起这样一段故事。那还是在1959年底矿上刚推广攉煤机的时候发生的。那时西山矿派人去阜新煤矿“取经”,带回了工人们盼望已久的攉煤机,接着便在矿上推广使用了。可是一位叫白玫计的工人当时不喜欢这个新玩艺儿。他说,用铁锹比用攉煤机好。一天,他拿着小铁锹,同使用攉煤机的工人王东雪和姚三小比赛起来。在同一时间同一工作面上,小铁锹提前完成了一段六十吨的攉煤任务,结果攉煤机输给了小铁锹。这件事情很快传遍全矿,许多攉煤工人丢开了攉煤机,重新拿起了小铁锹。
喜欢攉煤机的人寥寥无几了。可是这些少数爱上了攉煤机的工人,始终同支持他们的干部和技术人员一道,坚定地使用了下来。他们在使用的过程中,对不完善的新机器作了一次又一次的改进:由最初的单直把改为双直把,最后又由双直把改成了容易掌握、移动方便的双环形把;锹面由原来的单面牙轮改为双面牙轮,由多牙轮改为少牙轮,最后又取消牙轮改成了平滑的弧形,而且攉煤机的重量由五十公斤改到了只有十公斤;在长度方面,经过几番改进,已经做到离溜槽远近都能攉煤。就这样,经过了三年,那不完善的攉煤机逐步地完善起来了,爱它的工人也多起来了;就连当初用铁锹战胜过攉煤机的白玫计也丢开铁锹,爱上了攉煤机,并且已经变成了矿上使用攉煤机的能手。
新华社记者 吕民贵

专栏:来信

农用动力机型号太复杂
不久前,我在河北省束鹿县六个生产大队参观,发现这里的动力机型号太多,有七点五和十马力的柴油机,十马力的柴油煤气两用机,十马力煤气机和汽油机,以及八到十马力的锅驼机等等,大约有七八种之多,全都是国产机器。由于型号多,机器结构和使用燃料各不相同,维修和燃料、配件的供应很困难。例如束鹿县不产煤炭,使用锅驼机得从外地运煤炭进来。候木井大队有一部三十八马力的锅驼机,每天烧煤二千斤,每天要用一辆大车、两头牲口和一个劳动力到县城去拉煤。
建议有关工商部门,今后生产或供应农村动力机时,尽量做到因地制宜;为了便于维修,希望生产部门根据农村具体条件和实际需要,选定几种质量良好的动力机,使之定型,以便统一生产。每台动力机出厂,应附有较为详细的操作、检修和技术数据的说明书,以帮助农村技工使用或维修。另外,在煤炭供应困难的地区,尽可能不供应以煤炭作燃料的动力机。
北京 张光旭

专栏:来信

固定排灌机械的产销地区
排灌机械是我们南方农村里最受群众欢迎的一种机械,但目前国内各工厂生产的排灌机械用的内燃机型号过多,仅我们宁波地区就有四十多种。机械型号多带来了许多问题:
一、目前农村管理排灌机械的工人多半文化水平不高,管机器前的训练学习时间又短。机器型号越多,越增加他们学习上的困难,也不利于人员的统一调度。
二、机械型号一多,机械配件的储备量就要相对增加。目前我们宁波地区平均库存配件达二百七十万元,约占这个地区内燃机总值的30%,而其中有一部分配件还没有配齐。
三、许多配件要远程运输,增加了配件成本。我们宁波地区有山东、天津等地生产的内燃机,这些内燃机的配件需要从这些地区运来。另一方面我们宁波生产的内燃机有销到东北的,这些配件又要从宁波运到那里去。
我建议:农业用的内燃机的规格型号,应逐步统一起来。在统一之前,先把产销地区固定起来。
浙江宁波 孙放之

专栏:来信

提高拖拉机配件的质量
我们收到的拖拉机配件中,有一部分质量不好,有些轴承、喷油嘴等根本不能使用。有一次,我们在十个喷油嘴中才挑出一个好的。要知道,一个喷油嘴价值三十元呢。
有的零件像热特一四速发动齿轮,热特汽缸盖、汽缸,热特活塞、德特涨圈等等虽然勉强能用,但是不能耐久。如热特一四速发动齿轮,质量好的可以用一年,质量次的只能用三四个星期。
有些配件上面注有厂名,如活塞环就是上海活塞环厂的产品,有些产品上没有厂名,我们不知道是哪些工厂生产的。希望生产拖拉机零件的工厂努力提高产品质量,让我们的拖拉机更好地在农业生产上发挥作用。国营宁安农场修配厂 黄远知

专栏:来信

棉区农民对农具的意见
最近,我们在浙江重点棉区慈溪县驿亭公社的两个大队了解,棉区农民对农具的生产和供应有以下几点意见:
一、供应小型拖拉机。棉区复种指数较高,而且收种交错,大型拖拉机很难发挥作用。农民要求供应小型的五至十马力的手扶单犁拖拉机,长二至三米(包括拖犁),大小与耕牛相仿,这可以在不影响作物生长情况下提高工作效率。
二、小型抽水机在棉区主要用来抗旱,需要经常搬动。棉区大部河道狭浅,不能行驶农船,抽水机也不能安装在船上使用。因此十至十二马力的抽水机在这里显得太笨重,农民要求供应五马力左右的抽水机。
三、目前使用的喷雾器,皮管连喷杆一般长五市尺,在棉花生长的中后期,棉棵高密,如果喷洒巨毒农药,社员必须进入棉田操作,这样就很不安全。农民要求使用皮管长、射程远(一般可喷射三十至五十米)的机动压缩喷雾器。
四、拔棉秆是棉区农民劳动强度最大、工效最低的一项工作。长期以来,农民希望有一种效率高的拔秆工具,请有关部门研究试制。
浙江宁波 李伯勋

合肥一些轻工业工厂提高产品质量
合肥市许多轻工业工厂学习上海同类工厂的生产经验,从十月份到现在,三十种主要日用工业品,质量都比过去提高。胶鞋、暖瓶、搪瓷面盆和口杯、塑料鞋底等十二种产品的一等品率,比第三季度分别提高百分之一到百分之十六以上。
合肥塑料厂的人员在上海着重学习了增加塑料制品品种方面的经验,然后根据本厂的技术设备条件,先试制塑料雨鞋、塑料凉鞋和三色透明塑料皮带三种产品。现在塑料雨鞋已经试制成功,准备成批生产;其他两种产品正在试制。

宜兴县毛竹砍伐量和蓄积量增长
江苏省毛竹重点产区之一的宜兴县,加强竹林的抚育管理,坚持合理砍伐制度,毛竹的砍伐量和蓄积量逐年增长。到今年十一月底,全县砍伐毛竹一百三十万株,占全年计划砍伐量的百分之七十二。目前,正是冬季砍伐旺季,产区的农民们冒着寒风,紧张地砍伐竹材。
宜兴县的竹林,分布太华、茗岭等公社的属于天目山支脉的山区里,出产的竹子不下四十种,除毛竹外,还有?竹、淡竹、金竹、黄苦竹等。从一九五八年以来,竹材的砍伐量逐年提高,今年的砍伐量比一九五七年的七十万株增长一点五倍;毛竹的蓄积量也由一九五七年的一千万株增加到现在的一千三百万株,增长百分之三十。

扶余县防护林发挥防风固沙作用
东北西部防护林规划区内的吉林省扶余县十年来营造的十三万亩防护林,正在日益发挥防风固沙的作用。现在,这个县的广大土地上,林带纵横交错,宽的有三十米,一般的也有七米多宽,这些林带直接保护了二百多万亩农田。据观测,林带附近的风速比无林地大大降低,流动沙丘也基本固定。经过植树造林防风固沙,全县扩大耕地四万多亩,粮食产量不断增长。

沈阳小津桥农具社改进铡草机
沈阳市小津桥农具生产合作社按照农民意见,反复改进铡草机。现在生产的铡草机与改进以前的产品比较,效率提高百分之二十,重量减轻一百多斤,售价降低七十多元。
新的铡草机很受公社社员欢迎。这个合作社已把它列为主要产品之一,成批制造,供应农村。

天津赶制元旦春节的工艺美术用品
天津市特种工艺品公司所属的几个手工艺生产合作社,正在赶制城乡人民欢度新年和春节需要的工艺美术品。目前已做出贺年片、窗花、吊钱、小灯笼、绒头花、绢头花、插瓶花、空竹和片刀玩具等近六十万件,并交给天津市商业部门,销往河北各县和北京、山西、河南、江苏、湖北、黑龙江等地。   (据新华社讯)

在集体经济的大家庭里
  本报记者 陈泊微
吉林省汪清县罗子沟公社,像我们国家的千千万万个农村人民公社一样,走着健康发展的道路。九十几个生产队的集体经济是巩固的,几千户社员的物质、文化生活一年比一年好。这里的政治空气很浓厚。干部,生产大队和生产队两级,百分之九十几是土地改革运动中的积极分子。社员,经历了十多年翻天复地的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绝大多数清楚地懂得党与群众、个人与集体的水乳交融的关系。现实生活的教育,使干部、社员在工作和生活中,越来越明确地解决了依靠什么和依靠谁的问题。
老 农 的 作 用
罗子沟的城子后生产大队座落在一片翠绿的漫坡上。传统的灰黄色茅屋丛中,夹杂着一些漂亮的红色砖房。三三两两的新房支架,搬砖运瓦的男男女女,显示出一片兴家立业的升腾气象。
农副业连年发展,特别是粮食,1961年生产九十三万八千斤,比1957年增加12%以上。今年生产又比去年好,人们有了余钱剩米,除了扩大生产,就来改善居住条件。大队支部书记赵宪臣说:“就是材料不大凑手,要是砖瓦满足供应,盖新房的还多哩!”
发展生产是多种因素互相作用的结果。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密切团结干部、群众,逐步改善生产条件……城子后做得都是好的。除以上原因之外,这里还有突出的一条,就是在生产和生活的安排上,认真尊重老农的意见,充分发挥老农的积极作用。在农村工作当中,必须依靠贫农和下中农,巩固地团结其他中农。在城子后采访,所见所闻,使我深深感到,在一个相当时期以内,依靠贫农和下中农,首先就要依靠贫农、下中农当中的老农。
去年,城子后有三个生产队,每个生产队平均八十四户;今年,适应生产的需要,三个队分成六个队。原来的三个队长,都是四十几岁到六十多的人、土地改革运动中的积极分子。新增加的三个队长,两个在四十岁以下、三十岁以上,年纪虽然较青,但因担任大队会计、出纳多年,也有相当的工作经验。
城子后大队选举生产队长,不仅采取无记名投票法,而且不提出候选人。当选者多数是老农,充分说明了广大社员对老农的态度和看法。
多数队长是老农,队委会的多数是老农。每个牲畜饲养室都有老农作骨干,每副犁、每张耧都有老农担任技术指导。生产规划,生活安排,以及别的应兴应革的大事,都是在队委会上讨论决定的,都广泛地听取和反映了老农的意见。
城子后的老农,究竟在各种工作当中起了什么作用呢?
在生产上,老农是久经考验的能手。他们熟悉本村的自然条件,继承着当地农副业生产的优良传统,掌握了适合本地情况的耕作技术。十多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城子后的老农提出的许多有关发展农业生产的主张和意见,绝大部分是正确的。他们认为,按照城子后的自然条件,不能只种一种高产作物,而应该兼收并顾,谷子、玉米、高粱、小麦、大豆……都种一些。这样既能保收,又能满足人们多种多样的生活需要。他们坚持主张采取各种措施,保持和提高农活的质量,并且以身作则,影响和教育某些追求数量而不大注意质量的年青人,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季,一锄一犁都马虎不得的。在城子后,老农的许多意见是权威的意见,对于这个大队的稳定增产,起了很大的作用。
几年来,城子后一方面按照本地传统的耕作方法种地,一方面吸收外来的先进生产经验。改小麦大垅宽播为小垅密植,改大豆点种为条播,都获得显著的增产效果。这些外来的好经验,城子后的老农认为是可行的;尽管如此,党支部和管委会还是领导社员试验了几年,才普遍推广开来。还有一些外地作法,像过深的秋翻地,玉米双株密植,城子后的老农认为不适合本村的情况。大队干部考虑了老农的意见,深翻地,每个生产队试翻三亩;玉米双株密植,每个生产队试种一垧。前者试验了一年,后者试验了三年,证明在本地确实不能增产,就停止试验了。老农讲究实际,“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办事务求可靠。在目前还不稳定的农业生产上,在推广外地生产经验的时候,多听取老农的意见,多进行一些试验,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在生活上,老农是勤俭持家的模范。丰富的生活经验,特别是解放以前世世代代辛酸生活的磨炼,使许多贫苦老农养成过日子的时候瞻前顾后,精打细算,全面安排,留有余地的习惯。城子后连续几年增产,老年农民坚持在队里储备一些粮食,以备不时之需。1960年这里发生水灾,因有储备,生活无虞,人们都说老农的主意好。
“在生产、生活上多听取老农的意见,在政治上依靠老农,这也是阶级路线问题。”大队支部书记赵宪臣在这里指的老农,是老贫农、下中农中间的老农。这些老农当中的积极分子,在旧社会受尽剥削压迫,长期过着苦日子。解放以后,他们在党的领导下,在土地改革中打倒了地主,在合作化运动中对富农作过坚决的斗争,在生产运动中勤勤恳恳地创造自己和儿孙的幸福生活。他们对于社里、队里正在办的和将要办的许多事情,可以提出这样或者那样的意见。但是,只要想起新旧两个社会的对比,想起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想起依靠集体发展生产改善生活的根本大计,他们总是积极地站在正确的方面。城子后的青年人跟别的地方的青年人一样,积极,热情,勇于接受新鲜事物。但是,现在二十几岁的人,在“八一五”后进行土地改革的时候,还是不到十岁的孩子。他们缺乏阶级斗争的锻炼,没有亲眼看到老一代人是怎样从苦日子里熬出来的,考虑问题的角度和方法常常跟老一辈的人们不大一样。这就产生了一个经常对他们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的问题。如果说在工厂里应该经常依靠老工人向新工人进行今昔对比、阶级斗争的教育;那么,在农村中,同样应该经常依靠贫苦老农对青年农民进行这样的教育。
从今年开始,城子后的党组织特别注意了向青年农民传授生产技术这件大事。生产队副队长多数是青年。生产组长几乎全部是青年。“青年人热情,精力旺盛,腿勤,愿意学习;”赵宪臣说,“从我们这里的情形看起来,只要组织领导得好,他们进步会很快的。”
集 体 和 个 人
罗子沟公社所属许多村屯,在日寇侵占东北期间,是东北抗日联军的游击根据地。当地广大农民,在我们党领导下,对日寇进行了十多年英勇卓绝的武装斗争。日寇投降以后,当地朝鲜族农民,继续同汉族农民一起,积极地参加了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大道边、山坡上许许多多烈士纪念碑和烈士纪念塔,纪录着各族人民光荣斗争的历史。
罗子沟的烈属、军属,多是劳动农民。他们对革命有着特别的感情,因此成为维护和巩固集体经济的积极分子。我们访问的薛长海,就是许许多多这样的军属中间的一个。
薛长海,五十九岁,罗子沟第一生产大队的知名人物,是个人口多、劳力少的军人家属。大儿子早已成人,独立门户生活去了。现在家里有老妻、四个儿子、两个儿媳。二儿子服役期满,部队希望他继续服役,他自己愿意继续服役,全家也支持他继续服役。三儿子当拖拉机手,不能参加家里的劳动。四儿子在农业中学读书。小儿子刚念小学。老妻重病,常年卧床不起。两个儿媳料理家务之外,只能参加部分农业劳动。一家七、八口人的生活担子,主要落在薛长海身上。而薛长海呢,十一岁给地主放牛,十八岁做雇工,三十岁当佃户,东北解放之后,才分到一些土地。艰苦的生活,过重的劳动,使他的身体受到严重的戕害,到了晚年,腰痛、腿疼,再不能参加重劳动了。
但是,倔强的薛长海不愿意让队里在生活方面照顾自己。
“年纪虽大,还能动弹。不能干这个干点那个,不能做重活做轻活!”
既然薛长海不愿意接受生活方面的照顾,队里就从积极方面,从生产方面想办法。薛长海是饲养牲畜的能手,由于工作出色,几次受到县里的表扬和奖励。只是因为腰腿病发,难以继续跟着牲畜跑,所以不当饲养员了。队里借重他的技术,照顾他的身体,委托他饲养队里的六只鹿。这件事情,别人干着吃力,薛长海干着轻松,因人派活,皆大欢喜。
但是,这种照顾没有解决薛长海这个家庭的全部困难。去年春天,生产大队处理一批母猪,首先优待军烈属,卖给薛长海一口。去年下半年,队里的母牛生了一批小牛,队里养不了这么多,选一些卖给社员,首先优待军烈属,让薛长海买了两头。两头小牛、一口母猪、四只鹅、三只鸡,给这个八口之家的俭朴生活,提供了有效而可靠的补充。
薛长海眼光远大,理解生活。他知道集体为什么主动照顾自己,为什么能够照顾自己,决心实现自己的志愿:“队里给我的多,我要给队里更多。”他细心饲养那几只鹿,它们一天天肥壮起来。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去年他除了生病、到部队看望儿子,请假十七天以外,足足工作了三百四十八天,每天十一分,全年得了三千八百二十八分。母鹿配种时候,他怕刚刚捉来的公鹿把母鹿撞坏,守在鹿圈旁边,三天三夜没有睡觉。鉴于他养鹿负责,很有成绩,队里奖励了一百工分。他鼓励两个儿媳尽一切可能参加集体劳动,他责备那些不爱惜公有牲畜的年青人,他就队里应兴应革的事情,提出各种批评和建议……干部说他积极,老农说他耿直,年青人说他过于严厉,但是值得学习的。
“集体的弄好了,个人的就好办了。”为了减轻队里照顾军烈属的负担,安排全家的生活,他开动脑筋,在首先保证搞好集体生产的前提下,合理地经营个人的家庭副业。母猪,薛长海上午喂鹿的时候,带到鹿圈附近放牧;下午,学生下学了,把它赶到较远的草场放牧。小牛,夏天野草丰茂,请人代牧,全家利用业余时间储备饲草;冬季有草有工夫,大家动手,实行舍饲。
饲养个人的家畜,薛长海同样发挥了自己的特长。他买的那口母猪,原来又瘦又弱,长期不下小猪。到他手里,很快变了,两年生了三十个小猪,无一死亡。去年三九天生了一窝,全家动员,细心照顾,加厚猪舍,勤换铺草,母猪乳不够,给小猪吃粥,一窝十二个,全部成活。卖小猪,还牛价,薛长海已经不欠队里的钱了。
身体不好,又不能离开鹿圈,自留地还难以种好,更不能开小片荒,猪饲料那里来呢?薛长海有办法。他把队里分的豆子,榨成豆油和豆饼。人吃豆油,而用豆饼换来队里用做饲料的谷子。队里喂牲畜,豆饼比谷子好。薛长海家,人吃小米猪吃糠,也比光吃豆子好。这么倒腾一下,对集体,对个人,都有好处。
生活是丰富的。从薛长海的工作和生活,可以看到我们农村中和社员家庭中蕴藏着多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潜在力量!可以看到那些以集体作靠山,从集体得到无限幸福和温暖的社员,对集体事业有着多么深厚的感情!依靠集体,照顾个人,全面安排,勤俭经营,薛长海这样的人口多、劳力少的社员能够生活得很好,更不要说那些人口少、劳力多和人口、劳力都多的社员了。

辽宁抚顺石油一厂新建的泄油站   新华社记者 刘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