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朝鲜劳动党四届五中全会公报强调
  加强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
完全支持古巴人民挫败美帝国主义侵略、维护革命果实的斗争;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一贯努力和最近采取的主动措施;决心为把美国侵略军赶出南朝鲜和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而进行更顽强的斗争。——对帝国主义不能抱有任何幻想,当在帝国主义侵略面前妥协时,侵略者就更加傲慢、蛮横,更加威胁和平。和平不能靠向帝国主义去乞求,而要争取。——现代修正主义者正在露骨地为帝国主义服务,妄图阉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精神,麻痹人民群众的斗争意志,从各方面庇护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要巩固地捍卫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同企图削弱这种团结的任何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要铜墙铁壁般地加强国防力量。党和人民钢铁般的团结、人民保卫自己祖国和完成革命事业的非凡决心以及冲天的革命气势,这是比任何原子武器或火箭武器都要强大、能够消灭任何侵略者的伟大力量。——全会规定明年国民经济计划基本任务为:巩固今年在攻占六个高地中所取得的成就,同时为攻占新的更高的高地做好准备,全会提出了十大任务,作为完成明年计划的基本途径
新华社平壤17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16日发表朝鲜劳动党第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全文如下:
12月10日至14日,朝鲜劳动党第四届中央委员会举行了第五次全体会议。全会是在金日成同志的主持下进行的。参加会议的有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党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党中央及地方党组织的干部、省及中央机关的负责干部也参加了会议。
全会议程如下:
1、关于在当前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国防力量问题;
2、关于1962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结果和1963年国民经济计划。
许多同志就上述问题作了发言。金日成同志在全会上作了重要发言。
全会首先讨论了议程的第一个问题。全会指出,今天整个国内外的形势正朝着有利于朝鲜人民革命事业的方向发展。社会主义力量在共和国北半部正在迅速成长,这是祖国统一的决定性因素。与此相反,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的殖民统治却面临着深刻的危机。
同时,在国际舞台上,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力量正在压倒战争和帝国主义的势力,人民群众的革命力量正在压倒反动势力,并在继续发展。
今天,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已经无比强大。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已经转变成为人类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国际影响正在日益增长。
在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存在及其影响下,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烈火,正在席卷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大陆,数亿人民已经摆脱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枷锁,取得了民族独立。
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运动和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正在全世界范围内风起云涌。
全会指出,但是帝国主义绝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正在进行最后挣扎,企图挽救自己日趋灭亡的命运。
今天美帝国主义正在大力扩充军备,踏上了更加露骨地进行战争挑衅活动的道路。最近,由于肯尼迪政府的挑衅而造成的古巴的严重局势,最清楚地说明了美帝国主义的强盗本性。全会对古巴人民为挫败美帝国主义的罪恶的侵略活动、维护自己祖国荣誉和革命果实而进行的斗争,表示完全的支持和同情。
全会表示坚信,依靠自己力量进行了革命的古巴人民,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援下,紧密团结,一定能够依靠自己力量把古巴的社会主义革命事业捍卫到底。
全会认真地注意到美帝国主义正在亚洲加紧战争和侵略活动。美帝国主义正在南越扩大“不宣而战”的战争,霸占台湾,继续加紧反华活动,最近又唆使印度反动统治集团,企图在中印边境地区扩大军事冲突。全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和平解决中印边界争端所作的一贯努力和最近采取的主动措施,表示完全的支持。
全会还认真地注意到:美帝国主义正在把南朝鲜变为自己的原子和火箭基地,更加露骨地在南朝鲜策划发动新战争,正在复活和重新武装日本军国主义,企图使其充当侵略南朝鲜和亚洲的“突击队”;同时,为了使日本军国主义者和南朝鲜军事法西斯集团勾结起来,正在进行阴谋活动,妄图唆使他们完成“韩日会谈”。
所有这些事实说明了对帝国主义不能抱有任何幻想。最近,国际上一系列的局势发展证明:当在帝国主义侵略面前妥协时,侵略者就更加傲慢、蛮横,更加威胁和平。全会强调说,和平不能靠向帝国主义去乞求,而要争取;为了保卫和平,应当不断加强和巩固社会主义阵营、民族解放斗争、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运动、保卫和平的斗争等一切反对帝国主义的和和平的力量。
全会指出了美帝国主义是朝鲜人民的死敌和第一号斗争对象;表示决心为粉碎它在南朝鲜的战争阴谋和侵略活动、把美国侵略军赶出南朝鲜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而进行更顽强的斗争。
全会强调说,我们党今后将继续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竭尽一切努力,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进行坚决的斗争。同时,完全赞同我们党和共和国政府关于今后继续反对帝国主义、支持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剥削人民的解放斗争、为保卫和平而进行积极斗争的坚定立场。
全会指出,目前局势要求我们作好一切准备,以对付敌人的侵略阴谋。
全会特别强调指出,在同美帝国主义者对峙和目前局势因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而更加紧张的情况下,要对敌人的阴谋活动保持最大的警惕,从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做好准备,以便在任何环境中都能保卫我们祖国的独立和荣誉。
全会的决议指出,“只有当我们铜墙铁壁般地加强我们的国防力量、经常保持动员姿态时,敌人才不敢对我们轻举妄动;即便他们进行不明智的冒险,也能够坚决予以粉碎而取得胜利。”
全会特别强调全体人民要武装起来,加强我们的国防力量,使其像铜墙铁壁一般,把我们的全部领土变成为一个攻不破、打不垮的要塞和阵地。
全会强调要彻底贯彻党关于把人民军队培养成干部军队的方针,从政治思想上和军事技术上进一步加强人民军队伍。全会的决议指出:“全体党员和劳动人民必须一手拿武器,一手拿镰刀和锤子,可靠地保卫我们的城市、农村和我们可爱的家乡不受敌人侵犯,更有成效地建设社会主义。”
全会强调指出,为了更加巩固国防力量的物质基础,全体劳动人民要更加高举自力更生的大旗,遵循党的经济政策,在各方面厉行增产节约和不断革新。
全会指出,即使是国民经济发展受到某些限制,也必须首先加强国防力量。
全会强调指出,进一步巩固党的队伍的团结,进一步加强党和人民的团结,用革命精神教育党员和劳动人民,这对保障革命事业的胜利特别重要。
全会指出,全体党员和劳动人民要用抗日斗争的光荣革命传统更加牢固地武装自己,反对各种松弛和厌倦情绪,经常保持紧张姿态,在各方面建立起革命的工作秩序和革命的生活作风。
帝国主义者在推行其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中,正在利用修正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者正在露骨地为帝国主义服务,并进行疯狂的阴谋活动,妄图阉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精神,麻痹人民群众的斗争意志,从各方面庇护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
全会强调要加强反对修正主义等一切资产阶级思想侵袭的斗争。
全会强调说,要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同苏联、中国等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更加紧密团结,继续不倦地努力加强同所有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友谊和团结。
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一致,是各国人民在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中取得胜利的决定性保证。
全会强调要巩固地捍卫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同企图削弱这种团结的任何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
全会指出,今天朝鲜人民的力量已经无比地成长壮大起来了。他们继承了在我国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进行了十五年反对残暴无比的日本帝国主义的不屈不挠斗争的抗日武装斗争的光荣的革命传统;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十五个仆从国军队的强盗式侵略的激烈的祖国解放战争中,发挥了无比的英雄主义,光荣地捍卫了祖国的自由和独立。
我们有一百三十万党员像一个人一样地团结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周围的钢铁般的党,有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的我国人民的无穷无尽的力量和强大的自立经济基础。我们还有一支不可战胜的人民军队和全民武装。全会指出,党和人民的钢铁般的团结、我国人民保卫自己祖国和完成革命事业的非凡的决心以及冲天的革命气势——这是比任何原子武器或火箭武器都要强大、能够消灭任何侵略者的伟大力量。
全会接着讨论了议程的第二个问题。
在全会之前,在党、国家和经济领导机关干部、生产企业、合作农场干部以及专家的广泛参加下,举行了关于本问题的各部门小组会议。
全会总结了今年度计划的执行情况,指出我国全体劳动人民遵循党的英明领导,在执行今年度国民经济计划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据初步总结,在攻占党提出的以五百万吨粮食高地为主的六个高地的战斗中取得了巨大成绩,国民经济各部门的生产水平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占领六个高地的斗争加快了国民经济的全面技术改造,使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有了新的进展。
以机器制造工业为中心的重工业基地得到了进一步的整顿和充实,轻工业基地得到了扩大和加强。
农业的水利化、机械化和化学化有了进一步的发展,至1962年9月底,平均每一百町步耕地的拖拉机台数(按十五马力计算)达到了零点七三台。
在这些成绩的基础上,人民生活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教育、保健、文化艺术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新的巨大成绩。
特别是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切领域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国家和经济机关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方法有了改进,劳动人民的精神道德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
全会指出,今年计划的胜利执行使七年计划头三年的任务得到了决定性的进展,进一步加强了民族经济的自立基础,并为在今后二三年内划时期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展示出一幅广阔的前景。
全会指出,在金日成同志的直接倡议和指导下建立起来的工农业的新领导体系是完全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我国实际情况的社会主义经济管理的最好形式,并强调指出新的领导体系是调动群众的高度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发展国家生产力的强大动力。
全会强调指出,社会主义建设的所有这些成就,再次证明了我们党关于坚定地坚持自力更生方针、巩固地建立自立民族经济基础的政策是正确的,其领导是英明的。
全会指出了在执行今年国民经济计划过程中所出现的一些缺点和错误,并提出了明年国民经济计划的主要任务。
全会认为1963年对解决七年计划前一阶段的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并且根据七年计划前一阶段的基本任务,规定明年国民经济计划基本任务为:巩固今年在攻占六个高地中所取得的成就,同时为攻占新的更高的高地做好准备。
有鉴于此,全会指出,明年仍要进一步整顿和充实重工业部门的所有工厂,集中力量发展农业和轻工业。
根据明年计划的基本任务,全会提出:1963年工业总产值比1962年预计产值增长11%,其中生产资料生产增长13%,消费资料生产增长8%。
全会指出,重工业部门的中心任务,是继续给重工业的骨干贴补肌肉,使生产完全正常化,集中力量于采掘工业。
全会十分重视迅速增加电力生产的问题,并提出了以下任务:为了满足国民经济对电力的日益增长的需要,继续对电力工业进行大量投资,加速重要发电站的建设,继续加强中小发电站的建设,以增加发电量。
从迅速发展采掘工业的任务出发,全会强调指出,煤炭工业部门应该集中投资,进一步提高每个矿井、每个采煤场的单位产量,大力加强煤矿的物质技术基础,有预见性地使掘进工作先行,克服采煤受季节限制的现象,实现煤炭生产正常化;矿业部门应该继续加强铁矿石生产,开发大规模矿山和中小规模矿山,进一步增加有色金属、稀有金属和非金属矿物的产量。
全会强调钢铁生产的重要性,强调其基本关键是进一步提高现有炼铁、炼钢设备的利用率,并且提出了进一步发展机械制造工业的任务。
全会指出,轻工业部门的主要任务,是很好地坚持和更加巩固二亿五千万米纺织品高地,为1964年生产三亿米纺织品准备一切条件。
为此,全会强调,在使纤维生产正常化的同时,必须加强建立新的纤维原料基地的工作。
全会特别强调了发展地方工业的巨大的政治经济意义,并着重提出,每个市、郡和在经济文化上较差的山区,要学习昌城郡的榜样,进一步办好地方工厂;从政治、经济和文化上更加巩固合作农场,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
全会十分重视把力量继续集中于粮食生产的问题。
全会强调指出,明年从继续集中力量发展农业这一基本方针出发,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已经占领的五百万吨粮食高地,进一步增加稻谷产量,提高粮食生产中质的构成,特别是扩大旱稻面积,使其明年达到十五万町步,1964年达到三十万町步。
全会讨论了水产部门巩固和发展八十万吨水产品高地,进一步提高鱼类的比重问题;讨论了运输、邮电部门的任务。
全会规定,从1963年计划的中心任务出发,要把力量集中于采掘工业等产业建设和住宅、文化福利设施的建设。
作为胜利完成明年计划的基本途径,全会提出了下列十大任务:
第一、省、管理局和经济机关要在对生产、材料供应和业务行政的领导中,保证政治工作先行;继续贯彻上级帮助下级的大安工作体系和青山里精神、青山里方法,以彻底克服生产领导和企业的经营管理中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进一步确立在一切工作中依靠党组织和群众的作风,彻底贯彻我们党的群众路线。
第二、各级党委会要提高集体领导职能,更加加强生产领导中的舵手作用,使党员的党组织生活正常化,以便使党政策的贯彻和对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继续实现转变。
第三、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基本要求——规划工作。为此,要与生产群众共同讨论、编制月份和季度的战斗计划,编制好的计划必须通过党组织贯彻到生产群众中去,使之成为他们自己的东西。
第四、一切生产单位要正确地安排和彻底地执行协作生产。为此,要坚决克服一切机关本位主义倾向,更加加强计划执行中的法定纪律,各单位要负责地及时准确地完成自己的任务,以便确保有关部门的成品生产,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作生产的优越性。
第五、要使零件备品生产先行,彻底建立检修制度,以使机器设备正常运转,进一步提高其利用率。与此同时,要彻底进行对灌溉设施、港湾设施、工地等各种设施的保护和管理工作,并最大限度地加以利用。
第六、各部门要大力开展技术革新运动。现时代是技术革命的时代,增产节约的主要潜力在于进行技术革命。要根据现时代的要求,促进一切工序的机械化和自动化,特别是在农业方面大力进行包括翻耕、播种、锄草、收割和脱谷的农产作业的综合机械化,以便卓有成效地实现党关于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人们的方针。要把技术革新运动同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紧密地结合起来,没有的制造,不够的使之充裕起来,要尽量节约各种材料和原料。
第七、各部门要进一步改善劳动行政工作,合理配备和节约劳力,加强同浪费劳力的现象的斗争。全会特别从继续迅速地发展农业生产的要求出发,认真地注意到了农业劳动行政工作,并为加强这一工作采取了具体措施。
第八、在基本建设方面,要彻底贯彻党关于不要分散力量,应分清先后,集中力量于主要项目的这个一贯要求,建立对建设及设计工作进行集中领导的体系,进一步加强严格执行建设计划的斗争。
第九、每个领导干部要深刻地认识到对劳动人民的后方供应工作是政治工作的一部分,进一步改善副食品供应等后方供应工作;要建设好工厂、农村住宅及集体宿舍,扩大服务设施网,更好地整顿文化福利设施,加强对后方工作人员的教育训练工作。
最后,全党要为加强技术学习、业务学习和政治学习而斗争,以便提高所有工作人员的政治、技术和业务水平,胜利地实现党提出的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任务。
×  ×  ×
全会在提出以上十大任务时指出,明年国民经济计划的胜利完成,将会从政治、经济和军事上进一步磐石般地巩固共和国北半部的革命基地,进一步促进祖国统一,创造决定性地提高人民生活的可能性。
全会强调指出,有效地完成明年计划,将为1964年生产三亿米纺织品、三百万吨稻谷、二十万吨肉类和使新建文化住宅达到六十万户奠定牢固的基础。
全会确信:全体党组织、党员和劳动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周围,发挥高度的革命热情和创造智慧,彻底执行全会提出的十大任务,一定能够超额完成1963年度计划,进一步加强我国的威力。
全会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在国家支援下自力更生地发挥集体力量
  新宾江阴两县大批困难队增产增收
据辽宁日报报道 今年以来,辽宁新宾县从人力、物力、资金等方面帮助困难队克服生产和生活方面的困难,取得了很大成效。全县有二百一十九个困难队(占全县困难队的85%),同去年相比,耕地面积增加了7%,粮食总产量增加了50.9%;社员收入增加了12.3%;大牲畜增加了23%;施肥面积增加了10%;社员家畜家禽迅速发展;各生产队苫盖房屋,修建粮仓,添车买马,购置农具,一片兴旺景象。
今年春耕以前,中共新宾县委在调查生产队的情况中,发现全县有二百五十六个生产队缺少牲畜、草料、资金、种子,在生产和生活上有许多困难;在经营管理上也存在着许多问题。为了扶持这些困难队,县委抽出一百七十名干部,组织了三十四个工作组,分别深入到困难队,抓政策、抓思想、抓领导、抓生活,调动群众积极性,保证了适时春耕。春耕结束后,县领导部门又组织干部深入困难队,对于那些生活困难多、铲趟进度缓慢的困难队,在粮食、人力、物力上给予了支援,保证了夏锄、插秧的顺利进行。
通过工作组细致地帮助工作,80%以上的困难队认真地贯彻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政策,建立和健全了劳动组织、定额管理、评工记分、基本劳动日等经营管理和生产责任制度,调动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同时,县社两级把几年来调出去的二十五名骨干下放回大队和生产队,加强了基层工作的领导。
新宾县领导部门在加强困难队的工作中,还运用回忆和算细账等方法,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工作,启发社员运用集体力量,战胜困难。永陵公社四十三个困难队的社员,主动向队里投资五万二千元,购买饲草和增添了农具、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一年来,财政部门向困难队发放贷款十六万五千元,各机关、单位支援人工九万多个,畜工二千个;县有关部门派出四台拖拉机帮助翻地二千多亩,调济耕畜二百头,饲草三十二万斤,饲料三十万斤,化肥十五万斤。在运输、农业技术等方面也给予了必要的帮助。一年来国家还调拨了六十八万五千斤粮食,帮助这些队安排社员生活。
现在,广大社员正在积极交售征购粮和进行冬季生产。
据新华日报报道 江苏江阴县一批后进生产队,在党的领导和国家支持下,依靠集体力量,一年来,生产、生活水平显著上升。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长40%,集体收入增加25%,社员分到的粮食和现金约增加30%。
今年年初,江阴县有五百多个后进生产队,占全县生产队总数的9%。这些队的特点是领导人员不够得力,生产条件不好,社员生活水平比较低。为了帮助这批后进队搞好生产,县委在今年年初召开了有关队的干部会议,讨论了迅速改变落后面貌的办法。同时,又着重向后进队干部进行了“立志翻身”的教育,帮助他们分析有利条件和困难,指出只有依靠集体力量才是克服困难的唯一出路。
今年,江阴县、社、大队的领导干部,都把后进队作为工作的重点,并特别注意帮助后进队加强队委会的核心领导。全县各社、队除抽调了一批领导群众办社有经验的老手到后进队充实队委会的领导外,又在这些队里培养和选拔了六百九十六名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热心办好集体经济、有生产经验的贫农、下中农担任队的主要领导干部,树立了贫农、下中农的领导优势,有效地改变了过去领导不得力的状况。
各级领导还特别注意从物力、财力等方面支持后进队。一年中发放给后进队长期贷款三十万元,供应农船三百五十只,耕牛一百多头,化肥一万八千担,农药四千斤和中小型农具十六万多件。后进队的干部、社员,在国家支持下,充分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克服困难。有些队生产资金不足,干部、社员千方百计地筹足资金;水利条件差的,就兴修水利;施肥水平低的,就群策群力多积肥料。一年来,这批后进队的生产条件已经有了显著改善。在水利方面,不但兴修了许多小型水利工程,而且还挖了机电灌渠道一百一十六条,使机电灌溉面积在一年内就由三万一千多亩扩大到四万七千多亩,大大增强了抗旱排涝的能力。一年来,这批后进队还增添耕牛二百多头,犁、耙等一千五百多件,脱粒机二百五十三部,为提高耕作水平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生猪也由七千多头增加到一万五千九百多头,平均每两亩半田有一头猪,从而提高了施肥水平。
目前,各队正在制订规划,抓好冬季生产,力争明年更好的收成。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发表声明
  支持文莱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
新华社17日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文莱人民争取独立、反对英国殖民统治的正义斗争,谴责英国殖民当局对文莱人民进行军事镇压、屠杀和迫害的罪恶行为。声明指出:“文莱等地人民为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鼓舞了本地区和世界各国人民争取自由和解放的斗争,也是对和平事业的一个贡献,因为不获得自由和独立,就不可能有巩固的和平。”声明说:“我们深信,文莱人民加强团结、坚持不懈地进行英勇斗争,在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结束英国殖民主义者的统治,取得最后的胜利。”

朝阿古报纸转载《人民日报》十五日社论
新华社平壤17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在国际版上端以五分之四的篇幅全文转载了《人民日报》15日题为《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的社论。
新华社地拉那16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团结报》、《战士报》16日都以一整版或一版半的篇幅全文转载了《人民日报》题为《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的社论。
15日晚,地拉那广播电台广播了社论全文。
新华社哈瓦那16日电古巴《今日报》16日在国际版登载了新华社播发的《人民日报》社论《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的摘要的全文。《世界报》在第二版也刊登了新华社播发的这一摘要。

我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招待日本朋友
  陈毅副总理祝酒重申中国政府愿意促进同日本贸易
  铃木一雄宿谷荣一表示发展日中贸易事业定获成功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日中贸易促进会理事长铃木一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宿谷荣一、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专务理事木村一三等日本朋友。
陈毅副总理出席了招待会,并在招待会上致词祝酒。他在讲话中重申了中国政府愿意促进同日本的贸易关系。他说,我们相信日中贸易有着广阔的光明的前途。陈毅副总理对日本各界特别是日中友好协会最近给予中国围棋、乒乓、电影、戏剧等代表团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还说,中日友好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切身需要,是任何外国势力所阻挡不了的。
在大约有四百人参加的招待会上,日本客人受到了南汉宸、廖承志、李烛尘、卢绪章、伍云甫、楚图南、许广平、荣高棠、张香山、李绍禹等中国各界人士的热情款待。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日本各友好商社的代表和其他日本朋友,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南汉宸首先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说,铃木一雄、宿谷荣一等诸位先生是同中国贸易界合作了十年以上的老朋友,他们和日本各友好商社的朋友们为发展日中贸易作了很大的努力,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南汉宸说,日本朋友们这次将同中国方面商谈双方相互在对方举办商品展览会,以及在明年和今后进一步发展中日贸易等有关问题。我们希望通过两国贸易界朋友们的共同努力,明年和今后的两国贸易将得到更大的发展。南汉宸还说,中日双方相互在对方举办商品展览,还可以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对于促进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也有很大的意义。
铃木一雄在招待会上指出,日中两国进行贸易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在日本方面还存在着一种妨碍两国贸易正常发展的势力,它就是美帝国主义。他说,美帝国主义至今仍然保持着对日本的半占领状态,并且一贯推行敌视中国的政策。遗憾的是,日本历届政府都受到了美国敌视中国政策的影响,而且这种情况至今仍未改变。因此,要发展日中贸易,要使得松村谦三先生和高碕达之助先生不久前相继访华所取得的成就变成现实,就不能不同阻碍日中贸易的根本因素进行斗争。
铃木说,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远东继续制造紧张局势,并且越来越猖狂地推行敌视中国的政策,但是今天的日中贸易不仅没有中断而且有了新的发展,这是因为要求和平和独立的日本人民的力量、中国人民的力量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力量比过去大大地壮大了。
铃木一雄最后说,尽管在发展日中贸易的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但是在日本人民巨大行动的支持下,在中国人民的友好的支持下,发展日中贸易的事业一定会获得成功。
宿谷荣一也在招待会上讲话。他说,松村谦三先生和高碕达之助先生相继访华后与廖承志先生签订的贸易备忘录,使日中贸易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这次到中国来,就是为了具体实现备忘录的规定,使日中两国的贸易额有所增加,使两国的友好贸易有更大的发展。同时,我们还要同中国方面商谈日中双方相互在对方举办商品展览会,以及开展两国的技术交流和加强两国经济贸易界的来往等问题。宿谷说,尽管日本方面情况复杂,还有不少困难,但是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以进一步促进两国贸易与经济关系的发展,促进两国邦交的恢复。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在招待会上致词时说,铃木一雄、宿谷荣一、木村一三先生等是在前不久美国政府负责人向中日两国贸易发出一连串攻击后来我国访问的。他们的来访,表示了中日两国人民要求贸易和友好的愿望是任何反动势力都破坏不了的,是美帝国主义永远也破坏不了的。廖承志表示相信,1963年中日贸易和人民友谊将会更加发展。
招待会上的所有讲话都受到了热烈的鼓掌欢迎。招待会自始至终充满了友好的气氛。

专栏:短评

帮的艺术
新宾县的领导机关,实行正确的政策,采取正确的方法,在短短的一年当中,帮助全县绝大部分有困难的生产队发展了生产,增加了收入。二百多个生产队,在春耕以前,缺牲口,缺草料,缺资金,缺种子,生产生活都有困难;秋收以后,添车买马盖粮仓,几千户人家、几万口人由忧愁变成欢喜。这是一件大事。江阴县对后进队的帮助,也取得了显著成绩。这两县的事例有力地说明:帮助困难队或后进队在较短的时间内克服困难,由穷变富,是可能的。而要作到这一点,就必须讲究帮的艺术。
一种帮法是给予物质的援助。现金、粮食、牲口、机器……困难队缺什么,只要办得到,便尽力支援。这种帮助是必要的。困难队的困难,常常表现在生产条件不好上面。如果不给予必要的物质支援,它就不能在短期内改善生产条件,克服现有的困难。对困难队给予物质帮助,正是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表现。运用国家强大的财政力量和技术力量,帮助困难的地区、困难的社队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这是党和政府的既定政策,从来都是这样作的。新宾县的领导机关把国家交给他们的财力物力运用得很有成效,应该说,他们帮得好。
还有一种帮法是给予精神的援助。像帮助生产队的干部提高觉悟和领导水平,帮助他们全面地、正确地贯彻政策;对社员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启发社员依靠集体力量克服困难等等。这种帮助是更重要的。我们知道,事物的发展决定于内因,外因只能通过内因起作用。对一个生产队来说,国家的物质援助总是有限度的,而且这种援助要通过人,通过干部和社员发挥作用。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情形:有些困难队善于使用国家的物质支援,很快地克服了自己的困难,走上顺利发展的道路。有些困难队不善于使用国家的物质支援,或者单纯依赖国家的物质支援,结果并没有真正克服自己的困难。所以说,物质的帮助是必要的,但是政治、思想的帮助更加重要。新宾、江阴县的领导机关对这一方面也注意了,应该说,这一着帮得更好!
从政治、思想上帮助困难队,也不能忘记内因是决定性的,外因只能通过内因起作用。贯彻政策,提高觉悟,改善经营管理,加强干部和群众的团结,都要依靠生产队的干部来做,都要把群众发动起来,只有这样,政策才能在生产队生根。上级派去帮助生产队工作的工作组,只能当参谋,而不能越俎代庖。帮助生产队的干部提高社会主义觉悟,提高政策水平,学会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同时帮助社员把先进分子选拔到领导岗位上,这是帮助困难队转变局面的最重要的一条。做到了这一条,才能说帮助得彻底了。新宾县和江阴县对困难队,是不是都做到了这一点呢?看来还有必要复查一下,以巩固既得的成绩。
冬季是整顿社、队工作的宝贵时机,抓住这一段时间,帮助有困难的生产队克服困难,在明年的农业生产上大显身手,这是一件很重要的、有决定意义的事情,实在应该把它摆在今冬很重要的工作日程上。

艾地同志近作两本翻译出版
新华社17日讯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迪·努·艾地同志最近的著作《论马克思主义》和《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和讲话》,已由人民出版社翻译出版。
《论马克思主义》是艾地同志于今年2月间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外交部文职人员军事训练班的参加者所作的几次讲话。作者在讲话中论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
《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和讲话》包括以下文件:为了动员一切民族力量的代表大会(开幕词),争取民主、团结和动员(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的总报告),一个思想,一条心,一个目标(闭幕词),以及为彻底实现“政治宣言”而继续前进(在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印度政府片面破坏互设总领事馆协议
  我国政府撤销驻加尔各答和孟买总领事馆
新华社17日讯 由于印度政府片面破坏了中印两国关于互设总领事馆的协议,不择手段地阻挠我国驻加尔各答和孟买总领事馆履行正常职务,中国这两个总领事馆已不可能继续存在下去。因此,中国政府决定撤销这两个总领事馆,两馆人员已于1962年12月15日撤离完毕。我国驻印度大使馆于同日用照会通知印度外交部,两个总领事馆领事区域的全部领事业务和侨民事务今后由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办理。

柬埔寨新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17日讯 柬埔寨王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西索瓦特·西里克·马塔克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前往车站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