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各国舆论揭露帝国主义插手中印争端
  呼吁印度政府回到会议桌旁来
  阿尔及利亚报纸说尼赫鲁“感激”西方帝国主义令人气愤
  厄瓜多尔记协发表声明支持中国人民保卫国家主权的斗争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报》11日发表评论说,时间证明,尼赫鲁的“中立”是空话。
评论在叙述了中国边防部队主动停火后撤和印度方面拒绝中国建议积极备战以及美英帝国主义帮助印度侵略中国的事实后说,美英帝国主义为了自己的侵略目的,竭力从中印边境冲突中攫取更多的利益,策划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阴谋,唆使尼赫鲁推行同中国不和解的政策,并进行军事准备。
评论还说,现代修正主义者为了在印度燃起战争狂,也扮演着丑恶的角色。
评论说,今天尼赫鲁及其政府对中国政府的和平建议所抱的态度,使印度在亚非国家中愈陷孤立。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阿尔及利亚《人民报》12日发表评论,指责印度总理尼赫鲁“不去设法谋求通过和平途径解决问题,反而鼓动从事战争努力”。评论说,尼赫鲁最近发表的讲话破坏和解精神,远离和平解决的精神。
报纸指出,中国不断作出努力来谋求冲突的和平解决。
《共和阿尔及尔报》12日发表评论说,科伦坡亚非六国会议是对中印争端所采取的一项积极行动。同这两国友好的各国人民每天都在指望冲突得到和平解决。他们天天满意地注意到中国本着万隆精神提出的合理建议,同时气愤地注意到印度贸然加以拒绝。
报纸最后强调指出:尤其令人气愤的是,尼赫鲁以印度政府的名义向西方帝国主义表示“感激”。
据新华社开罗14日电 罗得西亚非洲民族主义政党的两位代表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支持中国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立场,并且谴责美国利用中印边境冲突谋利。
南罗得西亚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驻开罗代表斯格博武今天发表的谈话说:“中国边防部队主动停火和后撤表明,人民中国相信中印争端是能够和平解决的。要解决这一争端只有举行和平谈判。我们希望印度和中国和平解决它们的争端。”
他还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武装印度的做法说明,他们并不是在帮助印度人民,而是利用印度去同中国打仗。应该对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保持警惕。”
北罗得西亚联合民族独立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尼法斯·滕博说:“帝国主义者,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者,企图利用中印边界争端使亚洲人打亚洲人。我们应该认清这一点并且保持警惕。不应该允许任何帝国主义者干涉亚非人民之间的事务,而应该让他们自己解决他们的争端。中印边界问题只能在会议桌上得到解决,而不能用武力来解决。既然中国已经停火和后撤,我们希望印度回到会议桌上来。”
新华社讯 多伦多消息:《加拿大论坛报》10日以《美国如何在喜马拉雅山煽点战火》为题发表文章说:“美国向印度赶运武器,并表示指望(中印)边界争端发展成为全面战争,这表明美帝国主义企图在中印边界争端中煽点战火,从而有利于美国加紧控制印度的目的。”
文章说,印度的《论坛报》曾这样报道,“美国的忠告是:印度应该坚定,必要时采取敌对行动。”
文章说,最近几年,美国通过在印度市场上倾销美国农产品,已积聚了十亿多印度卢比,它用这笔钱来收买印度的大资产阶级和进行各种政治活动。文章指出,美国为了达到它煽动印度反华的目的,还干涉印度的大选。
新华社瓜亚基尔14日电厄瓜多尔民主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天通过一项声明,谴责印度反动集团对中国的侵略,并且表示支持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为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的完整所作的斗争。
声明谴责印度反动集团对中国进行的敌视和挑衅活动,直到挑起大规模的边境冲突。声明说,这是美帝国主义和对内压迫人民的印度反动集团的阴谋计划的一部分。
声明呼吁全世界正直的民主的新闻工作者,根据世界和平利益和各国人民的社会进步利益,展开坚决的斗争,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的形形色色的表现。

老挝国王萨旺·瓦达纳复电胡志明主席
  希望中印边界争端迅速和平解决
新华社河内15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今天报道,老挝国王萨旺·瓦达纳在给胡志明主席的电报中,表示“希望印中边界争端迅速找到和平的解决办法”。
这个电报是对胡志明主席上月发出的关于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电报的答复。
萨旺·瓦达纳国王说,他将十分重视胡志明主席对目前中印边界严重局势的考虑。
国王说,老挝王国政府将响应能使亚洲两个大国恢复友谊和互相谅解的一切倡议。

我驻阿大使为我国三个代表团结束访问举行酒会
  中阿人民坚决反帝反修正主义
新华社地拉那14日电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13日晚在地拉那为中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曹瑛、由轻工业部副部长罗叔章率领的中国科学技术代表团和由广东省文联副主席戴碧湘率领的中国广东杂技团结束对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举行了酒会。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科列加,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教育和文化部长穆夫蒂乌,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好协会主席凯莱齐,外交部长什图拉,贸易部长恩杰拉和地拉那的文化、艺术、新闻界人士等应邀出席了酒会。
罗士高大使和科列加分别在酒会上讲了话。
罗士高大使在讲话中衷心地感谢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对中国三个代表团的热情接待。罗士高说,中阿文化合作协定1963—1964年执行计划、中阿科学技术合作计划议定书最近在地拉那的签订和中国广东杂技团在阿尔巴尼亚的演出,象征着中阿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两国人民友谊的进一步加强。
罗士高赞颂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及其领袖霍查的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反帝、反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是中国人民最忠实的朋友,最亲密的同志。我们两国人民休戚相关,甘苦与共。我们为了共同的目标,反对共同的敌人,进行共同的斗争。我们两国关系已获得了全面的发展,今后还必将不断发展。
科列加在讲话中表示中国三个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的访问,加强了阿中两国人民和两国党的伟大友谊,增进了我们相互的了解,并把我们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
科列加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的领导下,在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我们为中国人民的胜利感到欢欣鼓舞,这是我们共同的胜利,它鼓舞着我们前进。
科列加在谈到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时说,我们要像保护眼睛一样来保护这一友谊。
他们的讲话都一再为热情的鼓掌声所打断。席间,宾主频频起立祝酒,为两国人民万古长青的友谊,为两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为两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霍查的健康一再干杯。
整个酒会都洋溢着欢乐、友好的气氛。

我版画展览会在地拉那开幕
新华社地拉那14日电 由阿尔巴尼亚文教部举办的中国青年版画展览会13日下午在地拉那作家艺术家俱乐部开幕。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教育和文化部部长穆夫蒂乌,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好协会主席凯莱齐和外交部长什图拉等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和大使馆外交官员,正在阿尔巴尼亚访问的中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曹瑛,由轻工业部副部长罗叔章率领的中国科技代表团,中国广东杂技团都应邀参加了开幕式。
穆夫蒂乌等在罗士高大使的陪同下参观了画展。
这次展出的版画全部是中国青年画家的作品。它们反映了中国人民建设新生活的热情和劳动以及中国美丽的自然风光。

中阿人民永远是战友
  长沙各界隆重集会热烈欢迎阿中友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长沙15日电 湖南省长沙市各界人民一千七百多人昨晚隆重集会,热烈欢迎以佩蒂·沙姆布利为首的阿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湖南省副省长张孟旭和佩蒂·沙姆布利团长先后在大会上讲话,一致表示:在反对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中阿两国人民永远是战友。
张孟旭首先在大会上讲话。他热烈地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以及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的成就。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对帝国主义者、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事实雄辩地证明: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由于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正确领导,由于有全体人民的团结一致,由于阿尔巴尼亚人民敢于进行斗争、敢于取得胜利,因此,它是不可被战胜的,是一个任何力量也攻不破、打不烂的坚强堡垒。
张孟旭强调说,中阿两国人民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的友谊和团结,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我们两国人民在革命事业中,有着共同的理想,共同的战斗目标,我们总是互相支援,彼此合作,并肩前进的。我国人民把阿尔巴尼亚人民所取得的每个胜利都当作我们的共同的胜利。你们可以相信,在你们进行伟大的、艰巨的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在你们同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坚定地支持你们,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无论是在平静的日子里或者是在惊涛骇浪的日子里,都将胜利地经受起任何严重的考验,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将像长江、黄河一样,奔腾不息,将像亚得里亚海一样,浩瀚无边!
沙姆布利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代表团能够有机会把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友谊转达给富有革命传统的湖南省人民,感到万分的荣幸。
沙姆布利在讲话中介绍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说,阿尔巴尼亚的成就就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忘我劳动的结果,是在帝国主义与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严密封锁的困难条件下进行斗争的结果。
沙姆布利团长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中国人民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特别谈到,在农业方面,中国人民与自然灾害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在粮食和经济作物以及畜牧业方面,今年又比去年有所增加,这一胜利再次生动地证明了人民公社的正确性和优越性。
沙姆布利团长说,毛泽东同志是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捍卫社会主义阵营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坚强战士,他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为在世界范围内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中国共产党坚决同以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不调和的斗争,坚定不移地遵守着1957年莫斯科宣言和1960年莫斯科声明,忠实地履行着自己的国际义务。
沙姆布利团长热情地说,阿尔巴尼亚人民为有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这样的伟大战友而感到莫大的幸福和骄傲。阿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鼓舞着阿尔巴尼亚人民与帝国主义及现代修正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
张孟旭和沙姆布利团长的讲话,一再为热烈的掌声打断。讲话结束时,全场起立,暴雨般的掌声和热烈的欢呼声响成一片,人们高呼:“中阿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岁!”“毛泽东—霍查!”“霍查—毛泽东!”
据新华社长沙14日电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李瑞山和省委书记、副省长张孟旭,13日晚会见并设宴热烈欢迎以佩蒂·沙姆布利为首的阿中友好协会代表团。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李瑞山和佩蒂·沙姆布利先后讲了话。
陪同阿中友协代表团来长沙的中阿友协会长蒋南翔、农业部副部长程照轩也出席了宴会。
阿中友协代表团,是在13日早晨乘火车由广州到达长沙的。

起义电台开始广播 起义战士转入丛林
  文莱革命政府公布独立宣言
  阿报指出文莱起义是小国人民掌握自己命运的斗争
新华社15日讯 文莱消息:文莱起义军正在继续抗击英国军队的镇压。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起义军今天还固守着文莱的麻拉。在沙捞越的林梦南方,起义军在多山的丛林地区继续抗击英军的镇压。在文莱的英军司令格伦尼也承认,目前继续有起义军的狙击活动。
据报道,目前在马尼拉的文莱人民党主席阿扎哈里已经以革命政府的名义宣布,武装起义已经转入第二阶段:起义军进入丛林继续战斗。14日还在马尼拉公布了起义军在发动起义时(12月8日)在文莱发布的独立宣言。宣言谴责英国对文莱、沙捞越和北婆罗洲人民的镇压措施。声明谴责英国
“强迫把我们的领土和人民并入人为的马来西亚联邦”。
宣言说:“在我们人民的自由和我们国家的安全面临着这种迫在眉睫的威胁的情况下,在我们被出卖给一个更黑暗更恐怖的奴役者之前,北加里曼丹人民决定行使他们固有的不可剥夺的自由和自卫的权利。”
据报道,起义军在文莱某地设立的电台已经开始广播。
同时,英国在14日又用航空母舰一艘从新加坡运载七百名海军陆战队突击队去参加镇压文莱起义军。英军还威胁要对起义军进行轰炸。
新华社地拉那13日电 阿尔巴尼亚《战士报》13日就文莱武装起义发表评论说,文莱的武装斗争不仅得到文莱、沙捞越和北婆罗洲人民的支持,同时也得到其他各国人民和整个进步与热爱自由的人们的支持。
评论说,文莱的起义是一个小国人民反对外国殖民主义者谋求自由、民族独立、争取作自己命运主人的斗争。阿尔巴尼亚人民欢迎文莱人民的斗争,并祝他们在这一正义的斗争中取得胜利。

印度政府继续迫害印共
  许多印共党员公开反对反华
新华社14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政府正在西孟加拉邦、喀拉拉邦和北方邦等地继续迫害反对反华的印度共产党人。
据《印度斯坦旗报》11日报道,包括西孟加拉邦中部马耳达县委书记萨契·罗伊在内的四名共产党人在12月6日被捕。据报道,当地的共产党领导人曾在公众集会上发表反对反华的演说,有些地方出现了许多所谓“颠覆性的招贴”。一些共产党人曾公开指出,印度政府应对国家当前的局势负责。
这家报纸刊载的12月6日发自西孟加拉邦拉伊甘季的消息说,当地的共产党人正在农村中进行所谓“反民族宣传”。这家报纸还说,政府根据“保卫印度法”12月6日在西孟加拉邦的古普提帕拉逮捕了四名青年。
据这家报纸报道,印度政府12月8日在喀拉拉邦逮捕了四个共产党人,其中有二人是印度共产党在喀拉拉邦立法会议的议员,另外二人是当地工会领袖。据报道,到目前为止,印度政府在喀拉拉邦共逮捕了三十六名共产党人。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政府12月4日在北方邦的加瓦尔地区逮捕了当地的一个共产党领导人。这个地方还有另外两名共产党人在这以前被捕。

《泰晤士报》发表社论再次指出
  英国过去行政管理线并非“麦克马洪线”
新华社伦敦15日电 英国《泰晤士报》14日发表的社论,再次承认它11月21日刊载的地图上的“麦克马洪线以前的边界线”是“英国有效行政管理北部边界”。
《泰晤士报》这种说法再次驳倒了印度方面所谓“麦克马洪线”是印度边界的谬论。
《泰晤士报》11月21日刊载的中印边界东段的一幅地图在标明所谓“麦克马洪线”的同时,还标明了“在1914年西姆拉会议确定麦克马洪线以前的印度西藏边界”。而后一条线同中国地图所一贯标明的中印东段传统习惯线大体一致。印度驻英国高级专员为这幅地图向英国联邦关系部提出抗议。英国联邦关系部大臣桑迪斯要求《泰晤士报》总编辑注意这件事。这家报纸于是在14日发表了它的社论。
这篇社论说,“地图上显示的界线的原因是十分简单的。这是在麦克马洪线尚未划定或发表以前地图上的印度北部边界。这幅地图出现在1922年版的《泰晤士报》地图上。甚至到1940年牛津高级地图上还是这样的”。
社论虽然提出什么喜马拉雅山脉是“自然战略分界线”、
“人种分界线”等谬论,但是仍不得不承认,“地图上所划的线是英国有效行政管理的北部边界”。它还说,中国政府一直没有“批准”非法的“麦克马洪线”。
这篇社论还说,“这幅地图没有其它意图,只是要显示早先的行政管理线何在”。

害怕人民知道事实真相
  印竟禁止《北京周报》入境
新华社15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政府害怕人民知道事实真相,竟下令禁止中国出版的英文刊物《北京周报》入境。
据最近出版的《印度官报》刊载印度海关12月1日的公告说,印度中央政府禁止《北京周报》的任何一期由海路和陆路运入印度,还禁止任何翻译、翻印或任何文件引用该刊登载的材料。
在这以前,印度政府曾多次禁止刊载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材料的《北京周报》在印度发行。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14日报道,印度政府没收了11月9日和16日出版的两期《北京周报》。这两期刊物上刊载了说明中印边界问题真相的地图和文章。

苏加诺接见我体育代表团
  指示体育部长同我代表团会谈新兴国家运动会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15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14日上午接见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黄中、副团长张联华和代表团全体团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亲切的谈话。
苏加诺总统在谈话中谈到他所提出的举行新兴国家运动会的倡议。他说,他已提出,如果帝国主义仍在第四届亚运会问题上制造纠纷,印度尼西亚将组织和举行新兴国家运动会。他说,他所谈的新兴国家指的是进步和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国家。当总统问到中国体育代表团他们对举行新兴国家运动会这件事的看法时,中国代表团的全体成员都热烈鼓掌表示赞成。
代表团团长黄中说,中国人民和体育界人士对苏加诺总统的这个倡议表示热烈欢迎,因为这个倡议是同目前亚非独立运动蓬勃发展的情况相符合的,也是同万隆精神和新兴国家要求加强团结和友谊的愿望相符合的。
黄中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体育界对印度尼西亚人民在苏加诺总统领导下为击败帝国主义在第四届亚运会中企图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所作的努力表示敬意和感谢。黄中说,代表团将同印度尼西亚体育部就举行亚非新兴国家运动会的问题举行会谈,并希望这次运动会能及早举行。
苏加诺总统立即指示体育部长马拉迪就这个问题同中国代表团举行会谈。
黄中团长向苏加诺总统转达了毛泽东主席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致意,并向总统赠送了礼物。
苏加诺总统也请代表团转达他对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陈毅副总理和其他领导人的致意。
苏加诺总统最后同代表团全体成员照相留念。
接见时在座的,有印度尼西亚体育部长马拉迪、体育部部长助理宋柯诺、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
在接见中国体育代表团之后,体育部长马拉迪对记者们说,同中国代表团团长黄中就举行新兴国家运动会问题的会谈将在明天开始。他还谈到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体育界人士在1963年内将进一步加强接触、增加互访和交流经验。

我驻苏大使潘自力
  向勃列日涅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特命全权大使潘自力今天上午偕大使馆外交官员,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座的有: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格奥尔加则,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普希金等人。
递交国书后,勃列日涅夫主席同潘自力大使进行了谈话。

我驻坦噶尼喀大使何英
  向坦噶尼喀总统递交国书
  何英为我代表团访坦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4日电 中国驻坦噶尼喀特命全权大使何英今天在这里的国家大厦向坦噶尼喀共和国第一任总统朱利叶斯·尼雷尔递交了国书。何英大使在致颂词时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同情和支持坦噶尼喀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英勇斗争。”他说:“中国人民十分高兴地看到贵国人民在总统阁下及贵国政府的领导下,在独立后短短的一年期间内,在巩固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以及支持非洲民族独立运动、加强亚非团结等方面所取得的各项成就和作出的贡献。”
何英大使说:“中坦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之后,两国政府之间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日益巩固和发展。最近中坦两国文化合作协定的签订是两国文化和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标志。我们两国人民都热爱和平,我们两国人民都珍视自己的民族独立并迫切要求进行祖国的建设;我们两国人民都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并支持各国人民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这就使得中坦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有了共同的基础。我们深信,中坦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不仅符合于中坦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而且有助于促进亚非团结、有利于加强世界和平。”
尼雷尔总统致答词说:“我非常感激你向我、向坦噶尼喀政府和人民表示的良好祝愿。”他说:“我知道贵国对坦噶尼喀非常关心,我深信,我们两国已经建立起来的友好关系将进一步保持下去;最近文化和友好代表团的相互访问将对我们的相互了解作出贡献。”
何英大使递交国书之后,向尼雷尔总统介绍了驻这里的中国大使馆的人员,随后同尼雷尔总统进行了友好谈话。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4日电 中国驻坦噶尼喀大使何英昨晚在这里为中国文化友好代表团举行招待会。约三百位宾客出席了招待会。

耿飚宴请尼泊尔西玛少校等
新华社15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耿飚今晚宴请前来中国参加中国尼泊尔边界联合委员会第六次会议议定书小组和地图小组会议的尼方代表巴·克·西玛少校和测量官阿·琼·巴斯尼亚特。出席作陪的,有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程之平,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以及中方代表朱青等。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凯谢尔·巴哈杜尔也应邀出席。

我驻保大使谢邦治拜会加涅夫
新华社索非亚13日电 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谢邦治今日上午拜会了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加涅夫,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拜会时在座的有保加利亚外交部长巴歇夫。

我驻匈大使柴泽民拜会匈外长
新华社布达佩斯15日电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柴泽民15日拜会了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外交部长彼得·亚诺什。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匈签订科技合作议定书
新华社1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七届会议于1962年12月4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并于12月14日签订了议定书。会议是在友好合作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
议定书规定,中国有关机构将供给匈牙利有关机构关于化工、建工、农业、地质等方面科学技术资料和菌种;匈牙利有关机构将供给中国有关机构关于冶金、机械、卫生、地质等方面科学技术资料和样品。在议定书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沈鸿;匈牙利方面是委员会匈牙利组主席、轻工业部第一副部长费尔迪·拉斯洛。

德工业造型艺术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工业造型艺术展览12日下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展出的八百多件展览品反映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把造型艺术应用于日常工业产品方面的成就。
这次展览是由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

日本日中贸易促进会理事长铃木一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宿谷荣一、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专务理事木村一三等一行五人,十二月十五日乘飞机到达北京。图为和前往欢迎的廖承志、南汉宸等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