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云南贵州湖南青海河北等地努力为明年农业增产创造条件
  抓紧冬季有利时机多积肥多造肥
  许多地方已经积制的肥料都比去年同期多质量也比较好
新华社12日讯 云南、贵州、湖南、青海、河北等省农村,积极开展冬季积肥造肥活动,为明春播种各种农作物准备肥料。
目前,各地已经积制的肥料都比去年同期多,质量也比较好。湖南各地为明年头季作物积制的优质有机肥料,比去年同期多一倍多。河北的邯郸、承德和云南的玉溪等专区,现有的积肥量也都比去年同期多。青海省农业区湟源、化隆、大通等县,明年播种粮食作物所需要的粪肥已经基本备齐。贵州的遵义、黔东南等地已经积制的肥料大都是优质圈肥。
入冬以来,各地都把多积优质肥料作为争取明年农业增产的一项重要措施。湖南的滨湖地区、丘陵区和山区各公社生产队,分别根据当地条件结合泡冬田、冬季除虫、整修塘坝等活动,进行铲草皮、挖塘泥和踩草沤肥积肥。郴州地区各公社生产队,还烧制了大量的石灰,作为肥料。四季常青的云南红河两岸和贵州山区,充分利用当地割青沤肥的有利条件,积沤了大批的优质有机肥料。居住在滇池、洱海、抚仙湖畔的社员,积极打捞海肥。盛产油桐、油茶、乌桕的黔东南、遵义、铜仁等地的生产队,还组织榨坊榨制油料,提早为明年播种经济作物准备饼肥。青海省川区气候较暖,肥料腐熟较快,各生产队都努力多积人粪、畜粪和坑粪;山区气温较低,肥料不易腐熟,主要熏制能够提高地温的灰肥。河北省各地今年都很重视开展养猪积肥,全省现有的猪只比9月底有了很大增加,已新建和整修猪圈十一万多个,为多积肥提供了有利条件。
各地在积极开展集体积肥的同时,还采取多种办法鼓励社员多积家肥和多售好肥。不少公社的生产队及时订出合理的计酬办法和奖励制度,并且借钱给社员购买家畜家禽和派大车给社员拉土垫圈,帮助社员解决积肥困难。湖南省益阳县张家寨公社各生产队,由于执行了合理的积肥计酬办法,老人和小孩都积极参加积肥活动,现在已经收集了社员交售的人畜粪和家杂肥六十七万多斤。河北省故城县坊庄公社前吴村生产大队有十五户社员买猪修圈有困难,这个大队就借给他们七百五十元买猪,并且用换工的办法帮助他们修建了三十二个猪圈,使全大队达到户户有猪有圈,现在已经积肥一百三十多车。(附图片)
  河南偃师县城关公社大槐树大队第一生产队社员抓紧时机开展冬季积肥活动
               沈祖芬摄(河南日报供稿)

亚非六国会议闭幕
  在打算向中国印度提出的建议方面取得一致意见会议希望锡兰总理访问北京新德里转达讨论结果
新华社科伦坡12日电 亚非六国会议举行三天会议后于今天晚上八时(当地时间)在这里闭幕。
会议发表了一项公报,全文如下:
亚非六个不结盟国家会议的讨论今晚结束。它们在打算向印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政府提出的建议方面取得了一致意见,提出这些建议是为了设法使这两个国家举行谈判,以巩固停火并解决它们之间的边界争端。
会议决定不公布将要通知印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政府的会议结论文本,以免过早地透露使它们(与会国)所作的努力受到损害。
会议希望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阁下前往新德里和北京进行访问,以便转达(会议)讨论的结果。
亚非六个不结盟国家的会议决定,它们为谋求实现印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之间举行谈判而作的努力不应该随着这次在科伦坡举行的会议的结束而结束,而是应该继续下去,直到这个问题能够通过印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两国政府的直接谈判而获得最后解决为止。
新华社科伦坡12日电 六个亚非不结盟国家会议11日继续举行秘密会议。
这一天结束时没有发表正式公报。
原定举行两天的这个会议还将继续举行。
据这里报纸消息报道,昨天的会议详细研究了提到会议上的一些建议以及印度和中国对边界问题所采取的立场。

合理调整国营伐木场和林区公社分工合作关系
  闽北林区工农协力伐木造材
  今年外调任务超额完成 明年生产准备全面开始
本报南平12日电 现在正是南方木材生产的黄金季节,走在闽北林区(包括南平专区十五个县市)青山翠谷之间,不断听到伐木锯材的响声,到处看到光洁的木材躺在山坡上,森林铁路、公路和溪流旁边码着成堆成堆的原木。这个南方最大的木材集中产地——南平专区,在第三季度前就超额完成了今年一百万立方米木材的生产和外调任务。为了更好地完成明年的生产任务,最近有关领导部门采取措施,进一步调整国营伐木场和林区公社的分工合作关系。目前,林区工农群众正在同心协力采伐造材和铺路集材,全面开始了明年木材生产的准备工作。
闽北既是福建省主要林区又是重要商品粮产区,森林资源占全省的47%,木材产量占全省的70%,粮食产量约占全省六个专区的20%,向国家提供的商品粮占全省的四分之一。而且当地森林四散分布,与农田相错相间。这里,大部分林木是群众营造抚育的,目前80%的山林为集体所有,历年林业收入占农业总收入的40%左右。这种经济结构和地理情况,形成了闽北林区的特点——林粮并举,林粮结合,林粮生产息息相关。但是当地劳力不足,只能在春耕前和秋收前两段农闲时间突击进行木材生产,木材产量有限。为了适应国家对木材的不断增长的需要和促进当地粮食生产的发展,国家从1957年开始,由山东、江西、安徽、浙江和上海等省市先后组织两万多青年来到这里,建立了八十个国营伐木场,把木材年产量提高了一倍以上。然而,由于一时不易全盘摸清森林的蓄积量和分布情况,以及对当地林粮生产的紧密关系缺乏深切体会,部分伐木场的伐区和采伐规模没有因地制宜地确定,较多地采伐了近处的木材,同时在修建林道和砍伐集运的过程中损坏了一些农田水利和浪费了一些木材,影响了农业生产和社队的收益。因此,国家和集体之间如何分工合作进行木材生产成为闽北林区普遍关心的问题。
怎样解决分工合作的问题呢?记者访问了专区、县、市有关部门,并到建场最早的国营溪后伐木场和溪后公社同职工和社员座谈,听到了各方面的意见。多数人认为,只要根据森林蓄积量因地制宜部署国营伐木场,划清国家和集体的伐区,合理采伐和合理利用,就可以调整好国家和集体的分工合作关系。部分人主张木材生产以集体经营为主,国家只在有大片天然林的边远地区设立伐木场;或者木材生产的上段作业——砍伐造材集材由集体经营,下段作业——运材到材由国家经营。
两种意见各有根据。部分人认为,当地大部分山林为集体所有,而群众又有采伐抚育经验,由集体经营木材生产,会有利于林粮结合和采育结合,而且可以做到出材率高、成本低。多数人认为,在当地社队农忙务农、农闲务林的情况下,有了国营伐木场,才能保证按时地和均衡地完成国家木材生产任务;而且占全专区用材林70%的松林和杂木,因为采伐较难和不能流放,也要靠国营伐木场的力量采伐运输。如果单靠集体的力量,不但不能适应国家对木材的大量需要,还会影响社队收入。例如在泰宁县水源地区,森林蓄积量有一百二十多万立方米,按理每年可供应国家二万多立方米木材;由于劳力和运输条件不够,只能年产二三千立方米。南平市大坝地区、将乐县楼杉地区,有大片成长五六十年的熟生林,也有类似情况。因此,这些地方的社队林业收入较少;而在国营溪后伐木场所在的溪后公社溪后大队,今年的林业收入约占农业总收入的一半,其中由伐木场付给的山价,就占林业收入的46%。多数人还认为,随着“以农业为基础”思想的巩固,对当地林粮关系认识的提高,以及伐木工人技术的日渐熟练,只要改善经营管理,林粮结合和采育结合等问题,就可以较好地解决。至于国家和集体分段作业的办法,这些人认为,只要上段作业仍是突击性的,就会使国家投在下段作业的人力物力窝工浪费。
究竟怎样抉择呢?乍听起来,意见是有不少距离的;具体分析以后,根本问题还是劳力问题。南平专区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多数人的意见是从闽北林区的一般情况出发的,劳力普遍不足,需要国营伐木场大力采伐;部分人的意见是从特殊情况着眼的,某些地区劳力较多,可以担当国家交给的木材生产任务。因此,专区肯定了多数人的意见,同时考虑了部分人的见解,把一般情况和特殊情况适当结合,来处理国家、集体的分工合作关系。目前,专区森工局正一面合理调整国营伐木场的布局,根据森林资源、社队生产能力和交通条件,从南平和建瓯等三个县市撤出八个国营伐木场,把人员和设备重点充实到建西林区的六个国营伐木场去,并增设连壋伐木场;一面按照小型、固定、综合的方针,逐场确定采伐规模,进行伐区规划,同当地社队划清经营范围,签订采伐合同,近处的杉木林尽量让集体采伐,成片的松林杂木由国家采伐,并且实行共同清理山场、分批付给山价等制度。同时结合处理林权,同社队签订木材订购合同,商定数量、树种、规格、交货时间与地点,加强社队木材生产的计划性;投资支持重点社队发展木材生产,帮助建瓯县东峰公社、尤溪县坂面公社、邵武县红城公社等,分别安设移动钢轨,铺设木轨道和修建公路。在个别有条件的地区,如南平市南洲伐木场所在地,试行国家和集体分段作业的办法。此外,全区已把社队木材生产必需物资列入供应计划,并在收购木材的同时,积极供应物资,以进一步调动集体单位经营木材生产的积极性。

两广晚稻收成胜去年
  广东珠江三角洲各县一般比去年增产百分之五到百分之二十
  广西主要产区玉林等县平均亩产量一般比去年增产二三十斤
新华社广州12日电 广东省晚稻已基本收割完毕。从收打的情况看,大部分地区的产量比去年都有提高。晚稻集中产区的珠江三角洲各县,一般比去年增产5%到20%。水稻产量一向较高的汕头专区澄海、潮安、饶平等县,今年晚稻的单位面积产量都相当高。海南岛的屯昌、文昌、昌江、陵水、东方等县,晚稻也都获得增产。
今年以来,广东各地农村人民公社的生产队,投资添置耕牛、农具和购买优质肥料的积极性,是近几年少见的;社员为集体出工之多,工效之高,也是近几年少见的。1958年以来兴建的各种水利工程,今年内发挥了灌溉效益。海南岛今年栽种晚稻时,雨量很少,但由于水利设施的抗灾能力不断提高,使大部分稻田做到了适时栽插。从去冬以来,珠江三角洲各地增设的一批电力排灌站陆续发挥效益后,使一些海滩低沙田和沿江低洼田免除了洪涝灾害。今年,国家供应这些地区的铁制农具质量较好,供应的化肥比去年同期也有增加。这些,对促进晚稻增产起了一定作用。
广东省今年秋收工作比往年迟了约一个节令,原因是许多地方前期受旱,推迟了插秧期;同时,各地晚稻的迟熟品种较多,因而成熟期也迟了。
据新华社南宁12日电 广西各地晚稻已基本收割完毕。大部分地区收成比去年好。晚稻主要产区的玉林、贵县、陆川、容县、岑溪、苍梧等县,今年的平均亩产量一般都比去年增产二三十斤。
广西各地在收割晚稻时,普遍注意了精收细打。不少社队订出收割公约,规定割谷时轻割、轻放,不让谷粒碰落;打谷时谷桶边围上竹帘,防止谷粒撒到桶外。粮食过秤和入库保管工作,也都由专人负责。
广西各地栽插的晚稻,占水稻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在晚稻生长期间,不少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各地公社的广大社员,注意发挥水利设施的效益,并且加强了田间管理,从而使大部分晚稻获得了较好的收成。

北京建成一座大型现代化矿井
  年产六十万吨煤,全部生产基本上由机械操作
新华社12日讯 一座现代化大型采煤竖井最近在京西九龙山建成。国家验收委员会鉴定,认为这座新建矿井工程质量良好,已经在11月29日批准正式交付生产。
这座矿井每年能产六十万吨煤。全部生产基本上都由机械操作。

我又释放一批被俘印军受伤官兵
  印军受伤官兵对我宽大待遇和良好治疗表示感谢
新华社梅楚卡12日电 我西藏地方边防部队今天在梅楚卡释放了向我边防部队发动进攻而被俘的印军受伤官兵十七名。
上午十一时三十五分,印度红十字会根据中国红十字会的通知,派来阿护鲁瓦里亚医生等四人,乘三架直升飞机到达梅楚卡。随即,他们与中国红十字会人员办理交接十七名被释放的印军受伤官兵的手续。中国红十字会人员把这些受伤印军官兵被俘后的抢救和治疗情况,向印度红十字会派来的人员一一作了介绍。阿护鲁瓦里亚医生在被释放的印军受伤官兵名册上签了字。接着,由中国红十字会人员搀扶受伤的印军官兵登上飞机。十二时五十分,印度红十字会派来的直升飞机载运所有被释放的印军受伤官兵,离开梅楚卡返回印度。
被释放的印军受伤官兵,在登上飞机以前,对中国边防部队给予他们的宽大待遇和良好的治疗,向中国红十字会人员表示感谢。一位被释放的印军尉级军官说:“你们想尽了办法给我治疗,使我的伤口一天天好起来。你们把我从死亡中抢救出来,我十分感激。”
所有被释放的印军受伤官兵和印度红十字会派来的人员,在临走时,都向中国红十字会人员握手告别。(附图片)
一九六二年十二月五日,西藏地方边防部队在邦迪拉释放了向我边防部队发动进攻而被俘的印军伤病人员六十四名。中国医生和护士搀扶被俘印军伤病人员走向印度红十字会派来的汽车
范士林摄(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

邓小平同志会见并宴请日共伊井弥四郎等同志
新华社12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今天下午会见了应邀来我国访问和休假的日本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伊井弥四郎,中央委员平苇信行,中央委员、日共中央农村工作部部长深谷进,中央委员、日共北海道委员会委员长西馆仁,中央委员、日共中央宣传教育文化部副部长冈本博之。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后,邓小平同志设宴招待全体贵宾。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真,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中央委员廖承志、刘宁一等。

恩克鲁玛接见黄镇
  就中印边界问题进行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阿克拉11日电 加纳总统恩克鲁玛今晚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并同他就中印边界问题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谈话时,加纳方面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齐拉萨,特别大使戴—阿南和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阿莫诺。中国方面在座的有中国驻加纳大使黄华,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孟英。
黄镇副部长今天下午访问了加纳外交部副部长齐拉萨,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谈话时,中国驻加纳大使黄华也在座。
黄镇是在10日晚上到达这里的。

苏加诺接见我国大使
  就中印边界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雅加达12日电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今天上午在独立宫接见了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姚仲明。
他们在亲切友好的谈话中,就中印边界问题交换了意见。

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2日讯 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在副团长、古巴对外贸易部社会主义国家司司长伊萨梅耳·贝略·里奥斯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对外贸易部第三局局长陈明,中国驻古巴大使馆商务参赞于黎光以及有关对外贸易进出口公司的负责人等。
古巴驻华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莫斯科12日电 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在副团长、古巴对外贸易部社会主义国家司司长伊萨梅耳·贝略·里奥斯率领下于11日晚乘飞机离开莫斯科前往北京。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郑拓彬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