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领导机关要倾听专家意见
  北京邀请科学技术人员座谈抗旱问题争取明年农业丰收
  天津组织教授工程师等讨论工农业发展规划和技术政策
据北京日报报道 11月中旬,北京市有关领导单位召开了抗旱问题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水利、灌溉、水文地质、气象、土壤和栽培等方面的专家、教授和技术人员。大家针对郊区当前旱情和发展趋势,对今冬明春抗旱保麦和抗旱春播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意见。
根据气象资料分析,北京今冬明春的雪雨将少于正常年份。今年地下水位也比往年同期低,下降快。预计明春将出现北京地区最低的地下水位。
在旱情持续发展的情况下,今冬明春如何抗旱?专家们认为必须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抗旱措施。从郊区总的情况看来,山前和平原之间,地下水源比较丰富,尤其是海淀、丰台、昌平西南部、平谷东部等山前平原地区,水层浅,水量较丰富,一般适宜重点发展井灌。平原地区地势平坦,易于平整土地,发展渠灌;大部分河套低洼地区,地下水位浅,墒情较好,可以结合排涝防碱,作好保墒工作和适当发展灌溉;山区也应当充分利用水源,加强水土保持和保墒等综合措施。
在开发和利用水源方面,专家们分析了北京地区的水文地质资料,建议各地打井的时候一定要根据水层深浅、地下水的流向和补给量等认真规划,选好井位分期分批施工。井位不能过于集中,避免互相干扰,造成“漏斗”。大家还着重谈到了利用河水、渠水、污水、井水冬灌白地的问题。根据经验,冬灌白地,对保证春播出苗有很大好处。同时,由于冬季温度低、水分蒸发量少,水源的利用率高,灌后土壤上层经过多次冻溶,一松一紧,能疏松坷垃,有利于提高耕作质量。冬灌还可以防止大风揭土,消灭害虫。大家认为在降雪之后,应当组织力量积雪运冰。尤其是山区可以事先在果树周围挖水平沟积蓄雪水。海淀、昌平等地下草炭多的地区,还可以适时把草炭埋到果树树根附近,既能蓄水又有肥效。
目前,北京郊区一些利用较好的灌渠,灌水量可以利用百分之六七十,不好的只能利用百分之二三十。大家认为,为了合理用水、节约用水,要从加强渠道维修管理、平整好土地、健全责任制度等方面入手,改进灌溉方法,充分利用水源。
座谈会还谈到冬春保墒的重要性。专家们认为,一般说冬春适时轧、耙,有保墒作用。但是,犯风地不宜镇轧。早春耙地要掌握“顶凌”的时机,早了耙不动,晚了不好操作,保墒效果也差。
专家们还建议各地在制订明年生产计划的时候,应当以抗旱为中心,从几方面作好几套准备,组织充分的力量,有效地向干旱作斗争。
据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市科学技术工作者最近围绕有关工农业发展规划和技术政策问题开展了学术讨论。
从今年8月以来的三个月中,已有十七个专门学会及其所属的五十二个专业或专题小组先后召开了四百多次座谈会。参加讨论的教授、工程师等科学技术专家有一千多人。他们对天津市有关工农业发展规划和技术政策问题提出了四百多项比较重要的建议。中共天津市委员会、天津市人民委员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天津市计划委员会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也参加了讨论,认真听取了专家们的意见。
在讨论中,专家们把产品方向作为一项重要的课题,按照行业,一个厂一个厂地作了认真的研究。例如发展塑料工业在天津市具备一定的条件,化工学会高分子专业组在讨论塑料行业的发展规划时,认为规划草案里对于如何根据农业和轻工业等方面的需要,提高聚氯乙烯等塑料产品的性能,改进聚合工艺等,还缺少具体的要求和措施。他们针对目前天津市聚氯乙烯树脂多于增塑剂等具体情况,一面建议试制具有无毒、耐火、耐寒等性能的新型塑剂,以提高产品质量,一面还强调大量生产不用或少用增塑剂的硬质塑料产品,用来制造水车管等农具和零件。
如何充分利用天津市这个重要的工业基地现有的生产能力,逐步进行技术改造,是这一个时期学术讨论中另一项重要内容。对于与此有关的企业调整,生产布局,综合利用,设备的更新维修、填平补齐、成龙配套以及新工艺新技术的采用等一系列的问题,专家们都着重进行了讨论,提出了不少建议。
天津市近郊区农业由于缺乏统一规划,在水利建设、作物布局、耕作制度、改良土壤、植物保护、机具利用等方面,配合不够密切,使农业生产和技术改革受到一定的限制。农科各学会在这次学术讨论中,都着重地研究了这些问题,并且提出了改进意见。
通过这次讨论,不仅吸收了科学技术人员的知识和经验,使制订计划的工作具有更加充分的科学技术的依据,而且进一步发挥了科学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化学家、南开大学校长杨石先根据他在各地参观时了解的情况,对天津市发展基本化学工业原料的途径、农药品种的增加和农药原料的综合利用等问题提出了一些重要的建议。物理学家、天津市副市长、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张国藩和机械工程学家、天津工学院院长潘承孝等也就讨论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目前,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正协同有关部门认真分析处理这些意见和建议,以便把其中切实可行的具体建议纳入天津市的经济发展规划中去。

亚非六国会议发表第一天会议公报
  各代表团团长发言,表示希望他们的讨论将有助于中印达成和平解决边界争端的办法;决定会议的目的不是研究争端的是非曲直,而是交换意见,帮助中印恢复直接谈判
新华社科伦坡10日电 亚非六国会议在今天举行会议以后发表一项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今天在科伦坡开会的六个亚非不结盟国家会议已经开始它的进程,各代表团团长作了首次发言。代表团团长们表示他们关注印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边界争端所引起的事态发展——特别是关于这些事态发展不仅对亚洲和非洲的和平前途而且对全世界的和平前途的含意。他们认为,这些事态发展是对亚非团结和不结盟政策的威胁。他们表示希望,他们的讨论将有助于这两国达成和平解决边界争端的办法。
会议决定会议的目的不是研究争端的是非曲直,而是交换意见,来帮助这两国恢复直接谈判,以期达成和平解决办法。
印度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所提供的文件已经提交会议。讨论将继续进行。
新华社科伦坡10日电 亚非六国会议今天上午十时在参议院大厦开幕。开幕会议由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主持。
班达拉奈克夫人致开幕词说:“在我看来,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要创造一种气氛,使停火问题和其他有关的问题能够本着印中友好的精神和好地讨论。”
她说,“因此,我们眼前的任务是用我们的心智来谋求一个公平合理的基础,据以说服双方接受停火安排作为一个先行步骤,以便着手处理谋求边界争端本身的解决办法这个更大的任务。这就是我们今后几天的任务。”
她在谈到中国的停火决定时说:“我认为,中国单方面宣布停火已显示了他们要在和平的基础上解决这个问题的意向。另一方面,印度似乎想确定中国的意向,因为印度说自己是受到侵害的一方。”
她说:“在我们看来,我们也可以就什么是停火线的公平基础提出建议。我们可能也得考虑,是不是有什么可以由我们这些国家提出来的关于采取共同行动的建议,以便在印度和中国还没有举行谈判以前确保停火能继续下去。”
班达拉奈克夫人还说:“中印边界冲突也为冷战的强权政治提供了机会,使它可以说是打入亚非世界的事务。
“我们已经看到印度怎样不得不谋求西方国家的军火援助和给它军火援助的那股热心劲头,这种同国家集团发生的纠葛,是违反不结盟的最高原则的。”
柬埔寨代表团团长西哈努克亲王在发言中说,“采取步骤帮助我们的进行公开冲突的兄弟是我们的义务。设法并尽我们的一切力量维护和平和维护在万隆制定的宝贵原则和亚非团结,是我们的义务。”
他说,如果万隆原则和亚非团结被牺牲,“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所有这些是一贯威胁我们的独立和自由的恶力量,并且是万隆精神设法制止的力量——将可以自由进行它们的邪恶活动。”
西哈努克亲王说:柬埔寨代表认为,“它没有能力提出可能有助于消除印中两国各自采取的立场之间的分歧的任何折衷解决办法,因此,柬埔寨在现阶段对于发生争执的问题没有任何建议要提出。”他说,“我们将高兴地欢迎到这里来的任何代表团提出可以认为敌对双方肯定会接受的决议草案。”
他说,“我们的作用似乎是限于打动我们两个伟大的朋友的崇高感情”,“请求他们恢复他们的会谈,或者至少不采取任何有意使目前局势恶化的行动”。
他说:“我们的任务是说服他们恢复他们的谈判,即使会谈的范围是有限的;当第一次举行了这种会谈时,我们必须加倍努力以保证这种会议继续进行到达成普遍满意的解决办法时为止。”
他说:“的确,如果中印在最高级恢复接触的话,那是更会令人满意的。然而,可以在较低级恢复这种会谈。”
缅甸代表团团长奈温将军在发言中说,对这个会议应不应该专心一意地对这个基本问题找出可能的解决办法的问题,回答必须是否定的。这个基本问题的解决“仅仅在于中国和印度”。他说,“我认为,这次会议不应该干预这一基本问题,反而应该将讨论限制在我们所面临的迫切问题,即中印边境的武装冲突。”
奈温将军说:“应该共同寻求怎样最好地运用我们友好的和公正的斡旋,帮助这两个伟大的国家找到能够共同接受的基础,以停止边境武装冲突和为了最后解决它们之间在国际边界位置上存在的基本分歧而举行双边会谈。”
他说,“现阶段,我不愿意提出任何具体建议。”
他说:会议“不能对争议双方所坚持的立场从任何方面作任何决定或判断是非、功过的尝试”。“值得牢记在心的是,我们是在调停,而不是在仲裁,这两种作用不能混为一谈。”
奈温将军说,“由于中国政府命令它的军队停火和从军事对峙的战线或阵地后撤的决定,和由于印度政府目前不妨害和扰乱停火的态度,现在在中印边境全线存在着事实上的停火。这一新的形势给我们虽然不一定是乐观,但也无论如何感到一定程度的鼓舞和有希望。”
他说:“我认为,我们应当充分利用这一形势。”
加纳代表团团长奥弗里—阿塔在发言中说,加纳深为关怀的是:为了亚非团结,印度和中国这两个姊妹国家决不应处于敌对状态。万隆会议公认,不应该使用武力来解决亚非国家之间的任何争端。
他说,“我国总统正是考虑到这个背景,向这次会议提出下列措施供诸位考虑:一,我们首要的目标,是建立必要的条件,以便使尼赫鲁总理和周恩来总理能够尽快地开始谈判。为了准备这一步,争端双方必须接受停火。为了使停火有效,必须在共同能够接受的条件上建立双方军队之间的‘脱离接触’区。二,双方必须把他们的军队撤出这个双方同意的地区,这个地区应当中立化,并且,如有必要,只由双方非武装警察来维持。三,这个‘脱离接触’地区以后应当继续保持这种状态,一直到双方标定了一致同意的边界为止。四,为了和平解决争端这一最后目的,这个地区必须尽可能早日确定。”
他建议会议要求双方立即举行会晤,确定双方武装部队脱离接触地区。
奥弗里—阿塔说,“如果双方不能经由直接谈判确定这个地区,那末他们就必须同意由这个会议来确定脱离接触地区而由他们来接受。”他还说,“如果在确定了脱离接触地区之后,双方——印度和中国——未能通过直接谈判就两国间的国际边界取得协议,那末参加这次会议的各国政府就应当由双方授权来研究有争议的整个问题,提出适当的公正的建议供两国政府考虑。”
他又说,“我国总统要我说清楚,会议的唯一目的是为双方举行直接的和平谈判创造条件。任何其他的做法都是无助于争端的解决,也不符合亚非团结这一更大事业的利益的。”
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团长苏班德里约发言说,“我们来到这里不仅是因为中印两国的利益处于危险中,而我认为这也是因为我们的利益处于危险中。”
他说,“因此,虽然我们在这次会议上不是设法干预这个冲突,肯定是不干预印中之间的冲突的实质,但是我们将讨论这样的可能性:向它们发出呼吁,使它们看到,它们不仅对它们各自的国家的人民而且也对亚非国家负有一定的责任。”
苏班德里约说,“我也想在这里呼吁印度和中国解决这个问题。如果这是保全面子的问题,我认为找到一个方案是可能的。另一方面,如果我们不能通过这次会议找到解决办法,我认为我们以后将能在不接触到冲突的实质的情况下判断谁是侵略者,谁是扩张主义者。”
苏班德里约说,中印边境现在“已经有了停火;虽然它或许还没有为印度全心全意地接受,它至少是双方之间的事实上的情况。让我们来探讨这个事实上的情况吧,让我们设法找到解决办法吧。我认为,如果我们共同进行研究,我们就能找到一个解决办法。”他说,“另一方面,我希望,在这个会议上,虽然不对两国之间的冲突作出决定,但是我们将决心帮助两国一起到会议桌上来,因为它们到一起不仅符合它们的利益,也符合我们的利益。”
阿联代表团团长萨布里也在开幕会议上讲了话。萨布里说,“我们与中印两国伟大人民的友谊要求我们用我们的全部力量来共同努力,以求解决在两个友好国家之间出现的争端。”
在提到中国政府11月21日的声明的时候,萨布里说,“这个新的情况要求我们作出甚至更多的紧张的和集体的努力,创造适当的气氛使双方在会议桌周围会晤,以达成公平和正当的解决办法,而不是在战场上对峙。”
萨布里说,科伦坡“会议的作用不能是法院的作用,法院是研究案件以宣布某人有罪,另一人无罪。会议的目的也不是对一方或另一方作出判断。我们是双方的朋友,我们到这里来是起朋友的作用,创造使它们会晤的适宜气氛;我们不是来寻求最后的解决办法并在这里宣布这个解决办法和强使双方接受它的。因为这是应由双方通过谈判并用和平方法解决的问题。”
萨布里说,现在“存在着双方都同意的而我认为我们也全都赞同的两个基本原则。”他说,“第一是必须取得问题的和平解决办法”。“第二是,决不可由于军事行动而取得任何领土”。
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在会上宣布,她收到了中国周恩来总理祝贺会议成功的电报。
锡兰政府的部长们,中国驻锡兰大使谢克西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们应邀参加了会议的开幕式。

我强烈抗议印机接连侵犯我西藏领空
我外交部致印度大使馆照会中指出,自从我边防部队主动停火后撤以来,竟然一再发生印机侵犯我领空和印军进逼我停火线或越过一九五九年实际控制线的事件,我方对此不能不严重看待。质问印方是否蓄意要破坏我方停火和后撤?如果印方对我警告和要求置之不顾,一切后果必须由印方负责
新华社1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照会印度驻华大使馆,就印度飞机12月10日接连侵犯中国西藏领空的九起事件,向印度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照会指出,在这一天之内,有印度飞机一架侵入瓦弄地区,在该地区中国边防部队驻地上空反复盘旋,进行骚扰挑衅;一架侵入西藏首府拉萨近郊上空,并向东沿川藏公路进行了广泛的侦察活动;一架侵入西藏的多宗、江孜、日喀则等地上空进行侦察骚扰;还有六架次分别侵入了西藏的纳龙、米古、格当、塔马顿、春丕塘、昌龙等地。
照会说,印度飞机上述侵犯中国领空的活动不仅是对已经停火并且正在主动后撤的中国边防部队的直接挑衅,而且深入到中国西藏地方的主要城市上空,因此是十分严重的。
照会指出,自从中国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全线主动停火并且开始后撤以来,竟然一再发生印度飞机侵犯中国领空和印度军队进逼中国边防部队停火线或越过1959年实际控制线的事件,中国政府对此不能不严重看待。
照会质问印度政府:印度方面是不是蓄意要破坏中国方面的停火和后撤?
照会说,中国政府要求印度方面立即停止一切挑衅行动。如果印度方面对中国政府的警告和要求置之不顾,那么,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都必须由印度政府负责。

印机侵入我境事件十日一天竟达九起
侵入架次之多,侵入距离之深,挑衅活动范围之广,充分说明是印度政府有计划的挑衅行动,不能不引起人们严重注意
新华社11日讯 据我西藏边防部队连续报告,12月10日,除三架印度军用飞机侵入我拉萨、日喀则、瓦弄等地上空侦察挑衅已经报道外,还发现有印度军用飞机六架侵入我境。在中印边境东段,10日十三时,印度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察隅地区的米古、呷枪等地上空侦察挑衅;十三时二十五分,印度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格当、月儿冬、地东等地上空侦察挑衅;十三时三十分,印度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拉曼、洛山口、塔马顿等地上空,低空盘旋,侦察挑衅。在中(国)不(丹)边境,10日十一时五十五分,印度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康马地区纳龙等地上空侦察挑衅。在中(国)锡(金)边境,10日十四时二十七分,印度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乃堆拉山口、春丕塘等地上空侦察挑衅;十四时三十八分,印度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康巴地区的昌龙、西郎格河等地上空侦察挑衅。
印度军用飞机在同一天内,侵入我国的架次如此之多,侵入的距离如此之深,挑衅活动的范围如此之广,充分说明,这是印度政府有计划的挑衅行动。这不能不引起人们的严重注意。

奈温主席离科伦坡回国
新华社科伦坡11日电 参加科伦坡亚非六国会议的缅甸代表团团长、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回国。他离开这里是因为有其他的约会。
在他不在这里期间,缅甸代表团将由外交部长吴蒂汉率领。
到机场为奈温送行的有锡兰总督高伯拉瓦,不管部长兼总理驻议会秘书费利克斯·迪亚斯·班达拉奈克和贸易、商业航运和粮食部长伊兰加拉特尼。中国驻锡兰大使谢克西和其他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我边防部队从邦迪拉后撤
  坦加帕尼河以北部队已全撤至拉洪、拉杭、德让宗及其以北地区
新华社达旺11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进驻邦迪拉的我西藏地方边防部队,根据我国政府的决定,于9日清晨告别当地人民,撤离了这个丛林中的山村,沿着公路向北进发。
在邦迪拉守卫了二十天的边防战士们,在撤离以前,拿出军粮六百多斤、盐巴一百七十多斤,送给贫苦居民,并且对驻区进行了清扫,把每间住室的门窗擦得干干净净。战士们还在被印军裹胁走的居民的住房门口贴上了“主人不在,不得入内”的封条。
当边防战士列队撤离邦迪拉的时候,邦迪拉及其附近各个村庄的门巴族和藏族居民纷纷赶到公路上送别。他们把雪白的哈达敬献给边防战士,祝战士们一路平安。
9日傍晚,我进驻坦加帕尼河以北地区的边防部队,已全部从拉非、多龙桥、邦迪拉、鲁帕、普冬桥等地撤至拉洪、拉杭、德让宗及其以北地区。

中国红十字会致电印度红十字会
  希望转交二千个包裹给被印逮捕拘押的华侨
新华社11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昨晚打电报通知印度红十字会说,中国红十字会准备将二千个包裹赠送给最近被印度政府宣告逮捕和拘押的居住在印度阿萨姆和西孟加拉等地的大批华侨,希望印度红十字会能够代为转交给接受人。
电报说,这些包裹内装有食品、衣服等,每包重三公斤,准备由飞机运到加尔各答或新德里。
电报说,如果印度红十字会能将这些包裹代为转交给接受人,中国红十字会当表示感谢。
中国红十字会在电报中表示等待印度红十字会的肯定的答复,并且希望确定接收包裹的地点。

专栏:短评

更好地发挥科学技术人员的作用
北京市郊区入秋以来,缺少雨雪,旱情很重。北京市有关领导单位在上月中旬邀请水利、灌溉、水文地质、气象、土壤等方面的专家、教授和技术人员,座谈今冬明春抗旱保麦和抗旱春播问题,取得了很多很重要的意见。天津市十七个专门学会几个月来组织教授、工程师等一千多人,讨论有关工农业发展规划和技术政策问题,不仅吸收了科学技术人员的知识和经验,而且进一步发挥了科学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作为一种重要的工作方法,这是应该提倡的。
我们党的基本的领导方法,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天旱了,怎样有效地抗旱呢?广大农民看着领导机关,要求给他们拿主意,想办法,好在明年收获更多的粮食、棉花、油料和别的农作物。领导机关的主意、办法从哪里来呢?从群众中来——把群众中分散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作成群众需要的主意和办法。向哪些群众征求意见呢?总起来说,向两部分人。一部分是工人和农民,特别是老工人和老年农民。他们是直接生产者,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能够提供许多情况、材料、经验和意见,作为领导机关定政策、作计划、出主意、想办法的依据。我们从来是很尊重他们的意见的。一部分是科学工作人员。他们掌握了多方面的科学知识,集中了大量的有用材料,能够提供更系统、全面、深刻的意见和建议,这对领导机关的决策,同样是不可缺少的。
现在,我们国家已经进入农业技术改造的历史时期。农业机械、化学肥料、农药、电力和有关的科学知识,越来越多地进入农村。在运用现代农业技术过程中发生的问题,越来越多地从农村提了出来。农业科学技术人员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了。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使他们能够进一步地运用他们的智慧和技能,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这是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的重大责任。北京市这样作了,天津市这样作了,别的许多地方也这样作了,证明很有成效,值得大大提倡。
针对当前农业生产中的迫切问题,也就是争取明年农业丰收的关键问题——旱象,请科学技术人员提意见,出主意,这是北京的作法。提出有关工农业发展规划和技术政策问题,请科学技术人员提意见,出主意,这是天津的作法。两种作法的共同点是更好地发挥科学技术人员的作用,只是根据不同的情况和不同的需要提出不同的要求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