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希望科伦坡会议促进和平解决中印争端
  越南报纸要求印度同中国一样拿出和平解决边界问题诚意来
  缅甸《人民报》呼吁印政府回到亚非国家怀抱不要追随西方
  印度尼西亚报纸希望会议将根据万隆十项原则促成中印和解
新华社河内10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欢迎亚非六国在科伦坡举行会议,以促进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
评论说,中国多次明确表示了它的诚意,中国政府还提出了合情合理的建议。最近,中国政府主动停火后撤,为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的诚意得到了亚非各国舆论的广泛欢迎和极高的评价。人们正在期待着印度在中印边界问题上也表现出诚意来。
评论指出,事实日益表明,帝国主义者寻找一切办法,对中印边界问题制造障碍。美、英帝国主义已经插手进来,妄图破坏中国和印度的传统友谊,破坏亚非团结。它们供应武器,并且正在把军事人员运到印度来反对中国,阴谋把印度拉入帝国主义的军事联盟。帝国主义的恶毒阴谋和行动,首先有害于印度的独立,威胁亚洲的和平与安全。为了良好地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必须严厉谴责美、英帝国主义,坚决阻止它们的干涉魔爪。
评论说,帝国主义者妄图扩大中印边界冲突,以便于它们从中谋利。但是,亚非各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坚决要使它们的卑鄙阴谋遭到失败,为中印边界问题早日得到和平解决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新华社仰光9日电 缅甸《人民报》8日发表文章说,“十分不幸的是,印度对于整个帝国主义集团在亚洲人和亚洲人之间的冲突中对它的支持洋洋得意。”
这篇文章是在谴责印度外交部国务部长梅农夫人在吉隆坡发表的谈话时这样说的,文章说,“令人惊异和十分遗憾的是:梅农夫人在吉隆坡对新闻记者们说,西方比印度的一些邻国更了解印度的立场。如果我们问这些西方国家是哪些国家,那末回答自然将是:美国、英国、法国、西德以及南斯拉夫。”
文章指出,亚洲国家看到印度中立变质感到痛心。文章表示希望印度的领导人回到亚非国家的怀抱,而不要成为帝国主义集团的追随者。
新华社仰光10日电 缅甸报纸要求印度政府改变拒绝中国和平建议的顽固态度,并且希望亚非六国科伦坡会议取得成功。
《缅甸新光报》9日发表文章说:“如果印度继续坚持顽固态度,将给美帝国主义者干涉中印边界争端提供机会。”
文章希望六国科伦坡会议获得成功并促成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
《曼德勒时报》发表文章说:“印度政府拒绝中国的和平建议等于是反对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愿望。”
文章指出:“印度政府提出的恢复9月8日状态的无理要求,堵塞了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道路。”
文章强调说:“中国政府不要战争。它要和平。中国政府已经主动停火和后撤。印度政府拒绝和平谈判和进行战争准备,是违反印度人民的意愿的。这等于是破坏亚洲和平。”
据新华社雅加达10日电《印度尼西亚火炬报》和《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社论,希望科伦坡六国会议促使印度接受中国提出的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建议。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说,科伦坡会议应该达成这样的协议: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最好的途径是在万隆十项原则的基础上解决这个问题。
社论说:中国方面提出谈判建议,是中国愿意按照万隆十项原则,伸出手来,以便在协商的基础上同印度解决争端。但是,只有双方都伸出这种友好的手,才会有利。今天举行的科伦坡会议的任务正是要使印度方面愿意接受上述建议。
《人民日报》说,科伦坡会议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因为它将抵御和打击杜勒斯的“使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谋,并将促进解决帝国主义企图从中混水摸鱼的争端。
报纸说:中国已经宣布实行停火和从所有的战线上单方面后撤它的军队。人们当然热烈欢迎中国的这种措施,并且希望印度也这样做。但是我们看到的情况和这相反。
社论指出:“现在重要的是:印度也应该实行中国已经单方面实行的停火,和举行谈判来解决问题。”

锡兰总督举行宴会
  欢迎亚非六国会议的代表团长
 据新华社科伦坡9日电 锡兰总督威廉·高伯拉瓦今晚在这里的皇后大厦举行宴会,欢迎出席亚非六国会议的代表团团长。出席会议的代表团代表们今晚就拟订议程的问题举行了会谈。(附图片)
  锡兰首都科伦坡参议院大厦。亚非六国会议就在这里举行
(新华社稿)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支持中国谋求中印和解的创举
  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配合反华必遭破产
  任何力量都无法抹煞中国一贯奉行的和平外交政策
新华社地拉那9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9日发表评论说,中国边防部队根据中国政府的命令单方面在中印边界全线停火,并开始后撤。整个进步世界都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十分热爱和平的创举。但是人们都极为不安地看到,印度方面正以一种旨在进行新的冒险和侵略和不愿和解的态度来回答中国的建设性的建议。
评论说,尼赫鲁不倾听理智的呼声,也不愿握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伸出的友谊之手。印度政府正日益把自己绑在美帝国主义的战车上,积极参与帝国主义者破坏亚洲和平与安全的计划和好战活动。印度政府利用停火进行进一步的军事部署,向边境地区增兵,大规模地掀起反华运动。这一切表明:在中国政府履行单方面措施的时候,印度领导人利用这种形势争取时间,而不是为真诚的和平谈判作出准备。这一切表明:印度政府无意放弃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扩张与侵略阴谋。
评论说,只有帝国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才欢迎和支持尼赫鲁的扩张主义政策和他在国内执行的反民主的警察措施。美国及其同盟者给与印度政府的武器和大量援助,证明尼赫鲁政府正在成为帝国主义者对社会主义国家和新独立国家采取敌对行动的工具。
评论说,印度反动派的挑衅行为和好战行为,他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诽谤和诋毁宣传,也正合现代修正主义者的胃口。事实上,帝国主义反动派和修正主义者在反对中国、反对共产主义和反对革命的共同立场上互相配合,行动一致起来。今天现代修正主义者进行着广泛的活动,企图削弱中国在亚洲和全世界的巨大影响,诋毁中国的反对帝国主义的严正立场,诋毁马克思列宁主义。
评论说,铁托集团在中印边界冲突问题上的反动立场,更进一步撕破了它的中立和非集团的假面具。铁托——美帝国主义的驯服工具——是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最极端的代表。每当帝国主义遇到困难局面时,他们就公开出面保卫帝国主义,站到最反动的立场上去,而成为帝国主义脚下的一堆泥。评论指出,中印边界事件是使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使全世界一切正直的人认清他们的真面目的十分好的机会,可以看到他们是为帝国主义帮忙而反对社会主义的,是为反动派帮忙而反对自由的,是主张战争和反对和平的。
评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由于坚定的反对帝国主义的立场和毫无保留地支持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和革命斗争的立场,由于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纯洁性的始终不渝的原则性的斗争,受到了帝国主义的公开围攻,也成了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打击和进攻的对象。当然帝国主义者和机会主义者对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这种共同的攻击,在历史上是不鲜见的。在十月革命后对于第一个苏维埃共和国也发生过这种事,那时一切帝国主义势力和叛变了的第二国际的社会民主党人,疯狂地冲击,企图扑灭无产阶级起义,把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扼死在摇篮里。但是大家都清楚地知道协约国和叛徒社会民主党人的干涉得到了什么下场。历史说明,世界上没有力量能够扑灭革命,更没有力量能够消灭像人民中国这样一个大国。任何叛变无论其范围多广,都不能消灭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帝国主义者和各种机会主义者的失败,很好地说明了等待着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是什么。
评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中印边境冲突的立场是完全正确的,因此得到了全体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过去和现在都竭尽全力维护中印友谊,维护亚洲反对帝国主义力量的团结和加强世界和平事业。甚至在印度反动派向中国边境发动了大规模武装进攻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仍提出了一系列的极为爱好和平的和明智的倡议,以便消除冲突,消除亚洲这两个大国关系中的紧张局势。中华人民共和国最近单方面的停火倡议和其他一些措施,都十分清楚地证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的爱好和平的政策;十分清楚地向各国人民说明:谁主张和平和友好,谁主张分裂和侵略,谁维护亚非人民的团结,谁破坏这一团结,谁捍卫万隆原则,谁破坏这些原则。美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无论怎样竭力庇护尼赫鲁和他的政策,真理是无法抹煞的。
评论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无保留地支持人民中国为之斗争的伟大的正义的事业,支持它的旨在消除中印边境冲突的建设性的爱好和平的倡议。我国人民特别欢迎和热烈支持中国政府11月21日单方面宣布在中印边界全线停火的声明。我国人民欢迎中国政府开始执行它最近的声明中所宣布的单方面的措施的作法。我国人民完全相信:印度反动派和帝国主义反对中国的见不得人的阴谋,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印度高级官员叫嚷不能放松战争准备
  内政部长夏斯特里要求全力执行扩军计划,但不得不承认如果拒绝谈判,全世界都会认为印度不讲道理
据新华社10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官员近些天来继续发表好战言论,反对因为中国停火而放松战争努力。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内政部长夏斯特里12月8日在印度联邦院声称,“不管中国人是否撤出印度领土,我们随时随刻都必须记住,我们处于战争中。”
他说,“我们必须认识和了解,必须巩固国防,并使它尽可能强大,因为如果我们现在松懈并且认为,现在停火了,我们可以慢慢地和平地行动,这是很大的危险。因此,我们在执行任务中应该设法获得人们最充分的合作,并且必须以闪电的速度和集中最充分的力量来执行防务计划。”他为自己开脱说:“我不是战争贩子。”
夏斯特里表示要继续镇压反对反华战争的印度人民。他说,印度将充分利用“保卫印度法”条例,来促进“防务努力”和“使行政工作不越轨,以免破坏所作的这种努力”。
夏斯特里说,印度政府将采取“坚决有力的行动”制止任何政党的成员在报纸上发表文章或者发表演说来“制造对政府的不满情绪和阻碍战争努力。”他威胁那些“仍然怀有潜在的愿望想接受和支持中国共产党的政策”的共产党人改变他们的立场,并且向当局“自首”。他说,“我坚决明确地指出,如果任何人从事有助于中国人或甚至给予可能损害民族利益的间接支持,我们将不得不采取坚决果断的行动”。
他还说,印度政府确实打算加强情报工作,“并且在可能的地方对于军方和非军方的情报部门进行改组”。
关于中国的停火建议,夏斯特里说,印度政府将根据“真正的和冷酷的事实”采取行动,而不是意气用事。他说,“假如存在(印度)满意的情况,我们就应该同意会谈和讨论”。他承认,如果印度说“不”,那么全世界都会认为它不讲道理。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粮食和农业部长斯·库·帕蒂尔12月2日在孟买国大党组织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说,“应当利用停火所提供的喘息时间来加强国防和加强人民的意志。”他还说,要同中国人作战的唯一办法“是加强我们的武装力量”。
他说,在他看来,中国的停火倡议是“骗人的”。
据《印度斯坦旗报》报道,西孟加拉首席部长普·克·森12月3日在库琪比哈尔的一次集会上表示印度不接受中国人的和平建议,“而是要继续打下去,直到中国军队被赶出我国为止。”
《印度快报》报道,印度钢铁和重工业部长苏布拉马尼安7日在议会非正式谘询委员会会议上大谈其印度的“防务努力”。他说,印度政府把重型机床的制造置于优先的地位,因为这些东西也同“国家的防务努力有连系”。他说,“如果有人提出一些带有同外国合作安排的新计划,政府将对这种建议给予有利的考虑”。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国际部撰文指出
  必须警惕南斯拉夫分裂亚非国家活动
  希望科伦坡会议维护万隆原则促成中印边界问题的妥善解决
新华社雅加达8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国际部今天在《人民日报》发表一篇文章,号召警惕南斯拉夫利用“不结盟”的幌子来诱使亚非国家站在印度一边,并企图分裂反对帝国主义的亚非国家。文章指出,南斯拉夫迄今还是帝国主义者所建立的、并且成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附属物的巴尔干联盟的成员。这是同它越来越依靠美国的“援助”这一事实相符合的。文章说,这种“不结盟”的假面具显然是旨在分裂反对帝国主义的亚非国家。文章接着说,印度“不结盟”的真相已经暴露无遗,许多年来,印度通过秘密军事协定同美国勾结在一起,并不断接受西方大批的武器援助。
文章说,“不结盟”的南斯拉夫企图煽动亚非国家支持“不结盟”的印度,来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亚非国家大家庭中受尊敬的成员。
文章说,现在,全世界已经看清楚中国和印度不同。面对着中印边界问题的紧张局势,中国政府呼吁亚非国家帮助和平解决。相反地,印度不但不呼吁亚非国家,而且大肆叫嚷,向西方乞求援助以便入侵一个亚洲国家。文章指出,对印度来说,问题是非常明显的。忠实于万隆原则的亚非国家是
“新兴力量”的不可分割的部分,因此,必须警惕和挫败分裂亚非(国家)的企图。
文章希望科伦坡会议能取得成功,并通过决议继续维护庄严的万隆原则。文章说,只有通过这种途径,中印边界问题才能得到妥善的解决。

印度强制学生接受军训
据新华社9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纸报道,印度政府正在强制各级学校的男女学生接受军事训练。
据《政治家报》6日报道,印度联邦教育部长什里马利12月5日对议会非正式谘询委员会说,根据“国家纪律规划”对十一岁到十六岁的所有学生的“强制性体力训练”即将开始。紧接着这个规划的将是大学里的另外五年的“全国士官团”的军事训练。
什里马利说,这些步骤是印度教育部“调整各级教育方针的计划,使之适应国防需要”。在12月7日,这家报纸报道说,加尔各答大学当局已决定“把军事学习列为三年取得学位的课程中的一项”。

马亨德拉国王告人民书宣布
  尼泊尔将继续保持严重紧急状态
新华社加德满都9日电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今天上午颁发了告人民书。
告人民书说:为了使国家摆脱它所面临的严重紧急状态,我曾经在1960年12月15日根据尼泊尔宪法第五十五条宣布了严重紧急状态。在1961年12月20日颁发了另一项公告,继续实施上述公告,并加以修改;现在,情况要求继续实施上述公告,同时所作的修改仍然有效。为国家福利计,我根据尼泊尔宪法第五十五条通过这次公告再次延长实施作过修改的上述公告。

巴基斯坦议员谴责美英向印提供军火
  称赞中国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态度
新华社卡拉奇9日电 这里今天发表的正式新闻公报宣布,巴基斯坦国民议会会议已在8日闭幕。绝大多数议员们在会上谴责了美国、英国向印度运送军火。
在会议的外交政策辩论中,议员们的注意力集中在西方、特别是美国给印度的大量军火供应上,认为这是对巴基斯坦安全和亚洲和平的严重威胁。
会上有许多人发言称赞中国认为只有通过和平谈判才能解决中印边界争端的态度。绝大多数议员在国民议会发言的时候一致谴责美国和英国向印度运军火。他们对于以向印度政府大规模提供军火来回答中国的和平建议表示了巨大的愤怒。
会议还讨论了一些国内问题。在8日的闭幕会议上,国民议会批准了保证东巴基斯坦的黄麻种植者的公平价格的黄麻法令。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是在11月21日开幕的。

苏联大提琴家在京举行独奏演出
新华社10日讯 苏联大提琴家斯·克努赛维茨基教授今晚在北京举行首次独奏演出。这位功勋艺术家演奏的莫扎特、贝多芬和普罗科菲耶夫等的作品,受到了听众的热烈鼓掌欢迎。
出席欣赏今晚独奏音乐会的,有对外文委副主任屈武、文化部副部长徐平羽等。

中苏友协广东分会代表团离苏回国
据新华社莫斯科7日电 由广东省副省长、中苏友协广东省分会副会长李嘉人率领的中苏友协广东省分会代表团,6日晚乘飞机离莫斯科回国。
代表团应苏中友协格鲁吉亚共和国分会的邀请在11月29日到达这个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我国代表团离伊拉克回国
据新华社巴格达9日电 北京市副市长吴晗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应伊拉克政府邀请参加巴格达建城一千周年和纪念伊拉克古代哲学家金迪的庆祝活动之后今天下午离此回国。
中国代表团团长、北京市副市长吴晗在7日举行的庆祝活动结束会议上,代表北京市市民及中国人民向庆祝活动最高委员会名誉主席卡塞姆总理赠送了北京的故宫刺绣画。卡塞姆总理亲自接受了礼物,并致简短的讲话表示感谢。吴晗副市长和代表团团员曾分别拜访了巴格达市市长马吉德·哈桑、巴格达大学校长阿卜杜勒·贾巴尔·阿卜杜拉等人。

哈里曼说美继续军事援助印度
  大肆煽动印度同中国作战
新华社10日讯 华盛顿消息:最近曾到印度策划反华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哈里曼9日在华盛顿发表电视谈话说,美国将继续给印度紧急的军事援助。
他说,印度政府和印度军事人员现在正在拟订一个较长期的“国防”计划和一个较长期的“国防”生产计划。他说,在这工作完成以后,美国将充分考虑给予印度“长期、大量的军事援助”的问题。
哈里曼煽动印度继续同中国作战,他说,“印度毫无问题是愿意尽一切力量作战的。”
据路透社今天自华盛顿报道,最近随同哈里曼到印度活动的美国军事代表团已经提出了一项给予印度军事援助的三阶段计划,它包括:一、加强印度的军火库的一些紧急措施;二、明年的一个范围更广的重建(军备)计划;三、可能继续几年的一个(使印度军队)现代化的计划。
据报道,冬季服装被列为印度军队的最紧迫的需要,轻武器和随身携带的装备是其次的紧急需要。

专栏:阿尔巴尼亚通讯

科尔察高原一片好风光
  本报记者 高集
我们到科尔察的时候是9月初。
地拉那还在盛暑之中,而一到阿尔巴尼亚东南部海拔八百三十米的这个高原上,就感到有些初秋的爽人的凉意了。
科尔察是阿尔巴尼亚共产主义运动的发祥地,也是民族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中心。由阿里·凯尔曼第和恩维尔·霍查同志领导的共产主义小组,在1931年就在这里展开了积极的活动。在1941年11月8日,阿尔巴尼亚共产党成立的那天,以及1943年12月9日,德国军队进入科尔察的那天,科尔察人民两次举行了震动全国的反对法西斯占领者的大示威。在1941年间,科尔察人民就开始进行反对法西斯占领者的游击武装斗争,到1943年8月15日,正式组成了以穆罕默德·谢胡同志为司令员的阿尔巴尼亚民族解放军第一突击旅。以后,又陆续组成了第二、第四、第十五、第二十二等几个突击旅。在整个民族解放战争时期,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中央和民族解放军总部经常驻在科尔察地区。在阿尔巴尼亚民族解放的战斗的历史上,科尔察占据着一个十分光荣的地位。
科尔察是一个农业区。然而,解放前这里的农业非常落后。绝大部分土地掌握在地主手里,只种植一些玉米、小麦和饲料,有很少的牛和马拉犁。农民们住在小草房里,过着悲惨的生活。有一个里波尼克村,几十户人家总共只有三张木凳子。当时,那个村子里的人们根本不知道肥皂这个名词,景况最好的家庭,每年也只能买半公斤糖。青年人被穷困逼迫得背井离乡,大量地流亡到国外去谋生。
现在,那种悲惨的日子是永远结束了。科尔察区的一百个村子,组织了一百三十四个农业合作社。除了玉米、小麦和饲料,还大量发展了甜菜、烟草、果木和蔬菜的生产。但是,尽管如此,粮食作物的产量还是比解放前增加了30%。这个区,是全国机耕程度最高的一个区。有些农业合作社75%到80%的田间工作实现了机械化。里波尼克村再也看不到小草房了,全村农户住的都是砖瓦房。50%农民的家庭购置了收音机,房子里布置的齐齐整整,桌、椅、床、沙发,样样俱全。每个人每月至少吃两公斤糖。科尔察的农业生产蒸蒸日上,人民的生活日益富裕美好了。
最大的变化发生在马利奇。过去在这片沼泽地上,荒草丛生,一片汪洋。多少年来它是威胁着科尔察地区的疟疾和霍乱的可怕的温床。现在,那里是一个拥有五千公顷土地的国营农场和一个有三千居民的崭新的城市。国营农场主要生产粮食和甜菜;城市里兴建了一个制糖厂和一个酒精厂。这个过去疾病横行的所在,今天变成了阿尔巴尼亚的糖业生产中心。
在区党委的帮助下,我们到郊外访问了两个农业合作社。一个是有二百六十户农户的名叫“齐姆布莱克”的合作社,另一个是有五十六户农户的名叫“伊拉克里·特罗瓦”的合作社。两个社的农民都以最大的热情接待我们。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挤满了合作社的办公小楼。他们不断地把自己种的西瓜、葡萄、苹果、梨塞到我们手里,并坚持要我们把这些东西都吃完。“齐姆布莱克”合作社还特别邀来三个民间乐手,演奏了阿尔巴尼亚的民歌,表示对中国客人的欢迎。阿尔巴尼亚农民对中国的这种朴实真挚的感情,深深地使我们受到感动。
“齐姆布莱克”合作社,成立得比较晚,但是它的发展却很快。在1950年11月建社时,报名参加的有六十五户。村里的富农分子进行破坏,但受到了应有的惩罚。社员增加到一百零五户。生产一年比一年好,合作社也一年一年地扩大。在建社以前,这里每公顷的小麦产量平均为八到十二公担,现在一般都在二十公担以上;建社前燕麦每公顷产量平均十三公担左右,现在也增加到二十公担。这个社的畜牧业的发展也很有成绩,现在有九十头奶牛,五百五十头羊和其他的牲畜和家禽。
社长麦哈里姆·库拉领着我们参观了他们的牛棚。在这个棚里有三十多头又肥又大的奶牛,牛的身上发着健康的像闪缎似的光泽。棚里干净、敞亮,也很凉爽。离牛棚不远还有几座草棚,妇女们正在里面晾烟草。一张张平平展展的金黄色的烟叶晾在棚里,散发出一种诱人的香气。麦哈里姆·库拉指着那些正在工作的妇女说:“妇女们参加劳动,这是我们在解放后破除封建积习的一大成就。从前,这里是阿尔巴尼亚最落后的一个地区,妇女们根本不能出门的。现在,有劳动能力的妇女,都参加了农业劳动,成为我们农业劳动战线上的一支强大的队伍。”
在“伊拉克里·特罗瓦”合作社,我们访问了伊拉克里·特罗瓦的家。伊拉克里·特罗瓦是在民族解放战争中牺牲了的一位民族英雄。为了纪念这位烈士,合作社就以他的名字命名。这是一个八口人的家庭,有三个劳动力。伊拉克里·特罗瓦的母亲年已七十,还在操持家务。烈士的兄弟在合作社里管理果树,去年一年做了四百七十个劳动日。他有四个孩子,两男两女。大儿子在地拉那大学里读书,大姑娘在合作社的幼儿园里担任保育员。这位十八岁的活泼能干的姑娘,在屋子里穿来穿去,一会儿端出酒来,一会儿又捧出水果来,殷勤地招待客人。她在七年制学校毕业后就参加了工作,现在还利用工作的余暇在师范学校的函授班里学习。
从伊拉克里·特罗瓦家顺着一条碎石路,我们到了合作社的果树园。这个社共有十一公顷的果树,我们参观的这一片占地一公顷多。园子里种的是梨和苹果两种果树。果子已经成熟了,沉甸甸地压弯了枝头。我们在园子里只能弯着腰前进。社长米奈拉·毕操来把我们引进苹果树丛里,我们看到垂在枝头上的嫩绿里泛着粉红色的苹果足有饭碗那样大。他和几个农民从树上把最好最大的苹果,摘了一大木箱,一定要我们装在汽车上带走。“让中国的同志们尝一尝我们阿尔巴尼亚的苹果。”
在返回城里的路上,时间已过了中午。穿着彩色鲜艳的服装的农村妇女,三五成群地一边走一边唱着愉快的歌曲。在接近城区的一处广场上,有几队青年正在进行军事操练。陪同我们的区党委的同志说:“请看吧,我们的人民就是这样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地在进行建设。”
科尔察高原上是一片美好的风光。人民生活里充满了欢乐,也保持着高度的战斗警惕。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开幕
新华社1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0日讯:第六届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在克里姆林宫开幕。
民族院和联盟院分别举行会议,批准了这次会议的议程:
一、关于1963年发展苏联国民经济的国家计划。
二、关于1963年苏联国家预算和1961年国家预算的执行情况。
三、关于批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命令。
四、当前国际形势和苏联外交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