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信任党的正确领导 坚持走集体化道路 发扬奋发图强精神
  信阳专区战胜三年灾害获得较好收成
为了争取农业生产情况全面好转,目前信阳专区各地正在开展规模巨大的以冬耕、积肥、加强越冬作物管理、兴修农田水利为中心的冬季生产活动
新华社郑州10日电 本社记者阚枫报道:连续三年遭灾减产的河南省信阳专区农村,在党的领导下坚持走集体化的道路,战胜灾后困难,取得了今年秋季的较好收成。最近记者再到信阳,看到广大干部和社员都很兴奋,对争取明年农业增产具有充分信心。
信阳专区今年的年成不如灾前的1957年和1958年,却是最近四年中收成最好的一年,全年粮食产量略低于常年而比去年增产约近两成。信阳专区在河南南部淮河上游,淮北是平原,淮南是大别山区。今年淮北平原区和大别山的深山地区粮食都增产,不少人民公社今年的收成已达到或者接近于当地最好的年景。大别山下淮河以南的丘陵区今年初夏受旱,但也普遍比去年增产。随着农业的增产,信阳专区各地的耕畜和家畜、家禽等都比去年有程度不同的增长,绝大部分社员的收入都将比去年增加。全专区秋季粮食征购任务已超额完成。去年信阳、罗山两县因灾严重减产,农村口粮不足,依靠政府从外县调粮度过了困难。今年信阳全区各县都将有余粮外调。现在,信阳农村到处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各县越冬作物(大小麦和油菜)种得比去年多而且比去年好。
信阳专区是河南省受灾最重地区之一。1959、1960和1961连续三年减产,粮食总产量同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五年平均比较,每年约减产三分之一左右,同丰收的1957年和1958年比较每年约减产五分之二左右。经济作物减产更多,油料年产量只为常年的三分之一左右。农村的其他收入也严重下降。这给全专区人民的生活和农业生产造成了极大的困难。特别是一部分特重灾区由于连年抗旱,农活重,再加上绝大部分社队的生产资金缺乏,牲畜饲料严重不足,耕畜和农具的损伤过多。到1961年底,全区耕畜较1957年减少了22%。由于这样,耕地施肥日益减少,耕作日益粗放,地力也有显著的下降。淮南水稻区由于连年抗旱,许多水利工程蓄水少,抗旱能力大大减低,稻田的保收面积比常年减少了三分之一以上。
在三年的抗灾斗争中,信阳专区各级党政组织,在中央和省的领导下作了大量的工作:给人民公社发放了大批的贷款和救济款;筹集粮食,保证了对缺粮农民的供应;切实安排灾区农民的生活和领导了生产救灾的工作;调拨钢铁、木材等物资,大力帮助社、队修制农具;组织拖拉机给缺少耕畜的社、队代耕,供应了人民公社大批排灌机械等等。在此期间,全区还自上而下精简了机构,抽调了大量劳动力加强农业生产第一线;选拔了一批优秀干部,改善和充实了社队的领导。
集体力量是信阳农村战胜自然灾害的重要依靠。从1960年冬季以来,信阳各地进一步正确地贯彻了党的有关农村人民公社的各项政策,加强了社队的组织建设,使全区80%左右的社队在连年受灾的情况下锻炼得更加坚强和更加巩固了。在抗旱的斗争中,1958年所修的农田水利工程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而且在三年中,各地农村依靠集体力量还修了大量临时性的小型抗旱引水工程,增强了机电排灌的力量。所有这些,都是过去三年能够减轻灾害的损失和今年能够取得较好收成的保证。今年,信阳地区的降雨情况虽然比过去几年好,但大部地区的春旱仍然比较严重。特别是淮南水稻区,春旱一直持续到7月初,早、中稻插秧时的旱情,比去年同期还重些。但是去年冬季以来,信阳各地的社队根据过去几年的抗灾经验,先后共整修了塘堰坝等八万多处,新建和整修小型渠道九千多条,加高田埂三十多万亩;兴建了机电灌溉站一百三十八处,有力地抗御了今年的干旱,保证了今年的农业增产。
今年,信阳专区广大社员的生产干劲很高,绝大部分生产队由于社员都争做工,争出勤,实做工分大大超过了规定的劳动日。因而尽管相当多的地方耕畜、劳力严重不足,但各项作物都种得好,管理细,施肥量一般比前两年增加20%到30%。与此同时,各社队还认真改进了对牲畜的饲养管理,全区在今年的前九个月里,繁殖幼畜七万多头,现有存栏牲畜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强。牲畜的体质也有很大增强。
信阳专区明年的生产条件将会比今年更好一些。首先由于今年增产,生产队和社员的家底都比前两年厚一些,生产资金将比前两年多。现在不少生产队都在添车买马和修制农具,生产力将有一定的提高。第二,水利工程经过几年的努力和今冬再修一些,抗旱防涝条件将继续改善。第三,今年秋播面积比去年大而且普遍种得较好,有利于明年夏季增产;水稻区种的绿肥也比过去多,将有利于明年水稻增产。当然,连续几年灾害给信阳专区遗留的困难是严重的,今年也只是粮食生产有了好转;生产条件虽然有了很大改善,耕畜和农具却仍然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农田水利工程要达到相当的抗灾能力,也还要经过相当艰苦的努力。因此,彻底地克服灾后困难,力争农业生产形势全面好转,信阳专区的各级党的组织和全区社员还需要继续作艰苦的工作。
为了尽可能地争取农业生产情况的全面好转,目前信阳各地正开展着规模巨大的以冬耕、积肥、加强越冬作物管理、兴修农田水利为中心的冬季生产活动。绝大部分社队在秋收种麦的同时,已经着手制定生产计划,准备冬季兴修农田水利工程的物料,为争取明年农业增产作好各项准备工作。

专栏:短评

喜闻信阳形势好
信阳专区今年收成较好,县县都有余粮外调,牲口增加了,大小麦和油菜种得又多又好。听了这个消息,大家都会高兴。信阳,这个一度是灾害最严重、困难最深沉的地方,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日子,进入进一步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的时期。
想起大灾之后的信阳,人们心里头还是沉重的。粮少了,油少了,牲口少了,农具少了,人的体力弱了,田地也变瘦了。当时,有些人曾经担心,这么严重的困难,信阳人能够顶住吗?被灾害严重地破坏了的生产力,能够在不长的时间里恢复吗?现在,信阳人用事实响亮地回答了:“能够!”他们用大大超过人们想像的速度、恢复生产,赶上前来。
是什么赋予了信阳人这样的力量?
是信阳人的精神状态,是他们对付困难的无畏态度,是他们奋发图强的高尚意志。他们懂得,革命就是不断克服困难的事业,社会主义建设就是不断克服困难的事业。在革命过程中,在建设过程中,会不断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这是不言而喻的,问题在于对待困难的态度。他们遇到困难,不是悲观失望,不是消极应付,而是客观地分析困难的原因,耐心地研究发生和克服困难的经验教训,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积极地对困难作斗争,他们踏踏实实地巩固自己的公社和生产队,使它成为战胜灾害的坚强依靠。他们踏踏实实地整修水利,抗住了今年发生的干旱。他们踏踏实实地把牲口喂好,使生产力逐步得到恢复。这就是信阳人的气魄,我们伟大的人民的气魄。现在,尽管在信阳地区还存在不少困难,要争取生产进一步好转,还要作艰苦的工作,但是,有了这样的气魄,有了这样的干劲,新的胜利是可以拭目以待的。
信阳人这种无畏态度和高尚意志从何而来?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他们对于自己的党,对于自己的政府,具有最高的信任。他们知道,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一个地区,遇到了困难和挫折,即使是严重的困难和挫折,也是暂时的,局部的。党和政府会领导、支援自己克服这种困难和挫折。在信阳那些最困难的日子里,国家送来大批粮食、钢铁、木料、农业机械,救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有些社、队的领导干部不够坚强,党和政府派来大批优秀干部加以支援。农业战线上人手不够,城市动员足够的劳动力到达农村。今年信阳地区收成较好,许多社、队有了余粮,他们就按照国家的计划积极出售余粮,支援城市和别的地区。六亿五千万人凝成一个坚强的整体,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这里突出地显示出来。
祝贺信阳人,感谢信阳人。祝贺他们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感谢他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让人们知道,应该怎样更勇敢地、更踏实地战胜我们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在社会主义建设大道上奋勇前进!

扩大有效灌溉面积 争取明年农业增产
  新疆北京集中力量整修现有水利工程
  四川开展以冬水田蓄水保水为中心的水利建设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9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六项冬修水利的重点工程已有十五项动工修建。
今年新疆冬修水利工程以商品粮产区为重点,集中力量整修原有灌区各项工程。北疆提供商品粮较多的昌吉地区,有一百多万亩农田主要靠呼图壁、三屯、头屯等河流灌溉。目前正在继续为大海子水库、呼图壁青年干渠、三屯河西岸总干渠和头屯河对水枢纽工程进行配套,这些工程完工后,明春可增加灌溉水量近三千万立米。此外,今冬还对直接关系到南疆巴楚地区数十万亩农田灌溉的巴楚小海子水库继续进行各项加固、续建工程。
据新华社9日讯 入冬以来,北京郊区,北起燕山脚下,南至永定河滨广阔的原野上,有十多万社员冒着严寒整修渠道,平整土地,钻打机井,架设输电线路。目前,全郊区的三十二处万亩以上的大型灌区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清淤、整修、扩建,并完成了四百五十多处提水工程,同时,还平整秋茬地四十多万亩,比去年冬季平整的秋茬地多了近三倍。
今年北京市郊区入秋以来一直没有下过透雨,目前旱情还在继续发展,尽力扩大有效的灌溉面积,已成为争取明年农业丰收极为重要的措施。顺义县为了赶在封冻前多平整一些土地,尽量扩大冬灌面积。目前,全县的九条大型灌渠已有八条进行了整修,已平整秋茬地十多万亩。灌溉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一倍。扬水设备较多的通县,现在已有二十三处七十五马力以上的扬水站整修、配套后投入冬灌。地上水源比较缺乏的房山县,除新建一部分机井外,集中力量整修改造现有水源较充足的九十多眼砖石井,目前已有二十多眼正在安装机电设备。
据新华社成都9日电 四川省各地以冬水田蓄水保水为中心,积极开展农田水利建设活动。最近,随着小春作物播种工作基本结束,渠堰岁修工作也陆续开始。
四川省绵阳专区集中力量,首先加高加固田坎和堵塞塘、库垮漏,使冬水田和塘库蓄水量都比去年同期增多。有些平坝地区和高山区还开展了整修灌溉渠道和堵溪截流等水利建设活动。在进行农田水利工程整修工作的同时,许多地方还有计划地兴建了一批机械排灌站和小型水利工程。(附图片)
北京郊区沙河中越友好人民公社回龙观大队在冬季生产中,积极进行田间规划,合理安排劳力,组织社员平地挖渠,整修水利工程,进一步扩大灌溉面积。渠道修成了,社员们在引水试灌
新华社记者 冀连波摄

黄冈专区和电白县结合冬耕积肥
  消灭越冬虫害 争取明年增产
据新华社武汉10日电 湖北黄冈专区各地人民公社结合冬耕积肥,大力除灭越冬稻螟。现在,大部分冬闲田已经翻耕并灌上三水;一部分小麦和绿肥田正在进行拔稻根、铲杂草等除虫活动。
黄冈专区各地在除灭越冬幼螟中,普遍注意根据耕作制度、螟种分布等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除螟措施,尽量提高除螟效果。这个专区沿长江两岸地区双季稻面积较大,越冬螟虫主要集中在晚稻稻根里。因此,一些不便春耕灌水的绿肥作物,尽可能安排在旱地和虫害较轻的中稻田里;在一季晚稻田里,也尽量种植成熟较早的大麦,以利明年提早春耕灌水消灭幼螟;对于连作晚稻田,主要是实行冬耕冬灌或铲拔稻根的办法消灭越冬虫源。沿大别山一带以种植单季稻为主,越冬螟虫分布在迟熟中稻的稻根里。这些地区就采取翻耕浸沤或拔除稻根、火熏窖沤等办法,彻底处理稻根和四周杂草。
各地都把消灭越冬稻螟作为争取明年粮食增产的重要措施之一。据农业技术人员观察,稻螟的越冬雌幼虫,到明春变成成虫后一条可产卵一百五十个左右。消灭一条越冬稻螟幼虫,就等于在明年消灭一百多条螟虫。
据新华社广州10日电 广东省电白县各人民公社,已经有近三分之一的稻田清除稻根,消灭了藏在稻根里的越冬稻螟。
三化螟虫是这个县最严重的水稻虫害。晚稻收割一结束,各公社生产队就结合冬季翻土整地,在三化螟虫为害的水稻田里挖除稻根。县农业技术部门还组织一批农业技术干部,到今年螟虫为害较重的大榜等公社的生产队,加强除虫的技术指导。现在,电白县平原和沿海冬种面积较大的地区,都已经把水稻田的稻根清除出来,集中堆放到田头,准备沤制肥料;一小部分田间漏挖的稻根,将结合冬种作物中耕除草进一步彻底清除。今年三化螟虫为害比较严重的坡心公社,各生产队已经清除一千一百多亩有潜伏越冬螟虫的稻根。同时,冬季挖出的稻根,还可以烧成稻草灰肥或沤成草肥,增加明年春耕的肥料。

佧佤族兄弟话丰收
  新华社记者 房殿仲
10月,我们来到云南西南边境西盟山区佧佤族人居住的班帅大寨。这里,一片丰收景象:田野里,金黄色的稻子齐肩,人们喜笑颜开地忙着收割。大道上,驮着稻谷的牛群来往不断。孩子们赶着牛,唱着山歌:凤凰进山百鸟迎,佧佤喜迎解放军;“解放”帮咱搞生产(佧佤族人称解放军是“解放”),“解放”帮咱翻了身。
在这方圆几十里的班帅大寨,的确像山歌里所唱的一样,人们一谈起丰收,就滔滔不绝地喜夸解放军。原来这里是一个贫困落后的山区。1956年以前,班帅大寨共有十个小寨,二百九十七户人家,只有十三条耕牛,三千多亩土地。人们每年生产的粮食只够四五个月吃,许多人家,长年缺吃缺穿,靠政府救济。后来解放军某部的民族工作队来了,帮助佧佤族兄弟发展生产。永司美小寨是班帅大寨最穷的地方。战士罗远培等几个人到缺粮最多的岩勐家里住下了,他们通过岩勐找到寨子里的老农商量增产办法。老农们说:地是有,寨前寨后都是长着一人多深茅草的荒山,只要用火一烧,土质肥得很,种什么庄稼都成。但是,当前群众缺吃的怎么办?罗远培和战友们先把他们带来的几个月口粮分给群众一部分,然后背上箩筐,挂上长刀,和佧佤族的青年一起,一面挖野木薯、采野果子度荒,一面开荒种地。罗远培和老农们商订了一个增产计划,在提交群众讨论的时候,人们又提出生产工具不足和没有耕牛的困难。讨论后决定到山上搞副业生产。他们就和二十多名佧佤族青年组成了副业生产队。白天上山采集山苍籽,晚上回来熬油。他们用卖芳香油的钱,买回了五条耕牛和一些农具。有了耕牛和新式步犁,佧佤族弟兄还不大会使用。战士们又把着手教佧佤族青年扶犁、使牛。白天,这些战士和佧佤族弟兄共同劳动,晚上和乡亲们一起睡在山上篝火边。这样,年复一年,这个偏僻的山区真的富裕起来了。
如今,各个村寨里,都堆着金黄的稻谷,佧佤族人的竹楼上下也挂着一串串金黄的包谷。副乡长岩格告诉我们,他们的耕地面积由1956年的三千亩扩大到八千三百多亩,耕牛由十多头发展到二百二十多头,粮食产量增加了70%以上,去年每人平均五百多斤,今年在六百斤以上。现在,佧佤族农民跟解放军战士学会了使用耕牛和铁犁,能种旱谷,也会种水田。冬包谷和甘薯也在解放军工作队来到以后普遍种植起来。在村寨里,我们看到许多佧佤族兄弟的菜园,里边有十来斤的大白菜,有萝卜、大葱。佧佤山区过去很少见到蔬菜,这些蔬菜种籽也是战士们带来的,白菜是北京的,大葱是山东的,萝卜是河南的。
在我们访问期间,佧佤族弟兄正在和工作队的战士们一起,着手安排明年的生产大计,他们满怀信心地说:我们一定能够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把祖国西南边疆这个山区建设得更富裕更繁荣。

江苏检修和改造农用输电线路
江苏省各地电力工业部门趁当前农田灌溉闲季,检修和改造农用输电线路。目前有的地区已经开始施工,大部分地区正在进行准备,全省要求最迟在明年五月以前改造完成。
检修和改造输电线路所需要的水泥、木材已基本上备足,钢材和导线也准备了一部分。这些材料正陆续送到工厂加工改制。线路改造的勘察设计工作正在进行,施工技术力量也正在调集。

陕西电业部门为农村培训电工
陕西省电业部门冬季继续为关中地区农村人民公社培训电气工人。仅咸阳、兴平、耀县、武功四个县、市举办的电工训练班,入冬以来就为农村训练了二百八十多名电工。还有十几个县市正在筹办电工训练班,不久以后就可以陆续开课。

湖北总结民间诊治畜病经验
湖北省农业厅最近召开民间兽医座谈会,总结各地诊治大家畜常见疾病的经验。目前,已初步整理出上百种牛、马、猪、羊常见疾病的多种治疗方法;鉴定出五十种易采易制、对治疗大家畜疾病有较好成效的草药。
湖北省近几年来曾几次搜集民间兽医的验方。目前,有关部门正根据这次会上提出的多种方剂,组织专人进行整理、综合和实地鉴定,准备编纂成册,供培养训练畜牧兽医人员使用。

乌蒙山区作好牲畜过冬准备
云南省乌蒙山区各人民公社生产队,及时作好了牲畜过冬的准备工作。
乌蒙山区包括昭通和曲靖两个专区,是云南省畜牧业的主要基地之一,这里的大牲畜占全省大牲畜总数的百分之二十左右。今年冬天到来之前,大多数生产队都备足了牲畜过冬的饲草和饲料。

凤城县为各地提供大量蚕种
我国著名的柞蚕种繁殖基地——辽宁省凤城县,除留足本地明年发展柞蚕生产所需要的蚕种外,还供应黑龙江、吉林和内蒙古等柞蚕产区一千五百万粒蚕种。
凤城县今年秋茧产量比去年增加一成以上,质量也有所提高。今年秋季,全县各人民公社的大部分生产大队,都放养了秋蚕。许多多年未上山的老蚕农重操旧业,并且创造了优质高产的成绩。

新乡农业科学研究所推广良种
河南省新乡农业科学研究所经常向生产单位推荐自己选育的作物良种。他们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在生产中实际应用的效能,当作研究工作的一部分内容来加以关心和重视。每一个新品种培育成功后,除了在本所试验场试种外,还同时拿到设立在一些生产队里的研究基地和农民朋友那里去试种,希望尽可能地验证出这些新品种在不同地区的适应能力。
这个研究所从一九五零年到现在,已经培育出一批小麦、棉花、谷子等优良品种,其中大面积推广的已有十二个。十多年来,他们供给全专区各种作物良种一共有上百万斤。(据新华社讯)

专栏:体育

全国棋艺锦标赛全部结束
  老将过惕生荣获围棋全国冠军
新华社合肥8日电 1962年全国棋艺锦标赛7日全部结束。
北京五十七岁的老将过惕生在7日结束的历时最久的围棋比赛中,赢得了全国冠军。
过惕生在1957年曾经获围棋比赛的全国冠军。他在今年这次比赛中,第一阶段虽然只取得小组第二名,但第二阶段表现出色,十二盘比赛胜了十一盘,包括击败了1960年全国冠军安徽黄永吉,因而又一次取得了全国冠军称号。
上海十八岁的陈祖德和十七岁的吴淞笙分别夺得了全国亚军和第三名。其中吴淞笙是第二阶段比赛中唯一战胜过过惕生的选手。
取得围棋比赛第四名到第六名的是:浙江董文渊、山西沈果孙、北京金亚贤。其中沈果孙也是不满二十岁的选手,今年方十九岁。
这次的围棋比赛,以陈祖德同过惕生之间的争夺最为剧烈。在比赛过程中,两人的积分交替上升,并且曾七次相等,陈祖德在第五轮和第七轮比赛中虽然先后败给了过惕生和沈果孙,使过惕生的积分居于领先的地位,但他后来又连胜七十一岁的名将金亚贤和青年选手吴淞笙、赵之华(上海),而过惕生在第九轮中又负于吴淞笙,因此在第九轮和十一轮,两人的积分又是相等。直到最后一轮——第十二轮陈祖德负于安徽黄永吉,过惕生赢了上海刘棣怀,名次才见分晓。
这次的棋艺锦标赛是从11月4日开始举行的,另两项棋类——国际象棋(冠军是上海徐天利)和中国象棋(冠军是广东杨官璘和上海胡荣华)比赛,已经在11月23日和11月30日先后结束。
这次的三项棋类比赛,都出现了错综复杂、瞬息万变的微妙局面,九十四名棋手没有一名能获得全胜,这表明各地棋手的棋艺水平又有了普遍提高。围棋两个阶段的五百零五盘对奕中,有六十多盘双方的胜负仅差一子或半子。
又有一些新手进入我国棋坛优秀选手的行列,是这次锦标赛的特点之一。参加比赛的全部九十四名选手中,青少年占了40%,其中不少人有着突出的表现。例如北京二十一岁的中国象棋选手刘文哲,就曾经击败了名将杨官璘、王嘉良等人,第一次取得了全国第六名。获得国际象棋前六名的都是青年选手。围棋比赛的前六名中,青少年选手占了一半。

专栏:体育

王淑媛再次打破女子五百米速滑全国纪录
新华社哈尔滨10日电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女子速度滑冰选手王淑媛,9日上午在齐齐哈尔参加1962年黑龙江省一级、健将级速度滑冰比赛时,以48秒8的成绩,打破了由著名选手刘凤荣保持的女子五百米速度滑冰49秒的全国纪录。但是这个成绩没有超过刘凤荣今年2月3日在苏联伊尔库次克创造的48秒1的全国最高成绩。
十九岁的王淑媛今年1月7日在吉林参加1962年全国速度滑冰和花样滑冰锦标赛时,曾经获得五百米的冠军。当时她就曾经以48秒9的成绩打破过这项全国纪录。十一个月以后,当冬季再一次降临黑龙江省不久,她又把自己的这项成绩缩短了0.1秒。

专栏:体育

排球甲级队联赛第二阶段南京赛区比赛结束
新华社南京7日电 1962年全国排球甲级队联赛第二阶段南京竞赛区的比赛已经在6日结束。这个竞赛区的比赛决定了今年男、女全国第九名到第十七名的名次。
比赛结果,男子组辽宁队获得了全国第九名,以下名次是:四川队、北京工人队、江西队、“八一”队、山东队、福建二队、福建队和北京航空学院队。
女子组全国第九名被重庆队夺得,以下名次是:广东队、山东队、上海二队、贵州队、“八一”青年队、成都红队、北京工人队、北京体育学院三队。
同1960年全国排球甲级队联赛的名次相比
(1961年的联赛只排出分区赛的名次,没有最后的总名次),各队的名次有了很大变动。男子组四川队、“八一”队和辽宁队是1960年的全国第二、三、四名,而这次只分别获得了全国第十、十三和第九名。女子组上海二队1960年是全国第八名,这次只获得全国第十二名,而1960年全国第十四名重庆队,这次却获得了全国第九名。
1962年全国排球甲级队联赛第二阶段另一个竞赛区——上海区的比赛,已经从12月2日开始,将在12月16日结束。这个竞赛区的比赛,将决定今年排球甲级队联赛男、女全国前八名的名次。到6日为止,男子组只有广东队三战三胜,保持不败;女子组辽宁队战绩最好,是四战四胜。1960年全国冠军上海一队男子队和上海一队女子队,在比赛中都已经失利。

运粮道上  雷文略摄(浙江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