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总理希望亚非六国会议促进中印直接谈判
  在巴基斯坦新任驻华大使宴会上,周总理代表我国人民热烈欢迎六国会议的召开,希望所有亚非国家加强团结,使帝国主义挑拨离间阴谋永不得逞
  罗查大使和周总理热情地祝愿中国巴基斯坦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并且满意地谈到了正在进行的中巴边界谈判,相信谈判将迅速获得圆满的结果
新华社10日讯 巴基斯坦新任驻中国大使罗查和夫人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宴会,招待周恩来总理等我国政府领导人。
罗查大使和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先后讲话,热情地祝愿中巴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他们在讲话中都满意地谈到了目前正在进行的中巴边界谈判,并且相信这个谈判将迅速地获得圆满的结果。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谈到中印边界问题时,他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热烈欢迎亚非六国会议的召开,表示诚挚地希望这次会议能够为促进中印之间的直接谈判作出贡献。周总理还重申中国政府一贯主张亚非国家应该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彼此间的问题,并且希望所有亚非国家都能够加强团结,使帝国主义利用亚非国家之间的分歧来进行挑拨离间的阴谋永远不能得逞。
今晚的宴会自始至终充满了热烈的友好气氛。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夫人,副总理罗瑞卿,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夫人、耿飚和夫人,中国政府各部门、中巴友好协会等有关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曾经访问过巴基斯坦的中国各界人士。
各国驻华使节和他们的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罗查将军曾经在1951年到1954年间担任过巴基斯坦第一任驻华大使,今晚他在宴会上讲话时首先表示,在他再次出使中国期间,将为进一步加强巴中两国的友好关系而努力。大使说:“我的夫人和我对周恩来总理阁下接受了我们的邀请光临今晚的宴会,感到莫大荣幸。我们认为,这是我们两国间的友谊和紧密友好关系的一种表示。北京对我们来说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地方。过去我们也来过这里,总是享受到欢迎和热情的友谊。周恩来总理阁下特别对我友好。我们有过友好的和坦率的谈话。即使我们意见不一致时,我们也总是互相了解。我们的友谊是基于这种坦白的了解之上的,在我第二次出使你们伟大国家的期间,我将为我们紧密和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加强和开花结果而努力。”
大使说:“这些关系的基础是由我们的和平和进步的共同目标所决定的。巴基斯坦和中国都致力于通过和平方法解决它们同别国的争端,这是为了有助于维护和巩固世界和平。我们两国像很多其它亚非国家一样,正为我们人民的进步和福利而努力。这个任务就需要我们自己的全部资源,甚至需要更多的资源。因此,世界和平和各国之间的友谊,是我们两国也是亚非和全世界的其它的国家的基本要求。所以我们主张和平的方法,而不选择追随战争的方法。这就是贵我两国进行边界谈判的精神。我们双方都渴望尽快完成这些谈判,以便表明:和平友好协商的方法,乃是两个并不依赖战争方法的国家之间解决问题或争端的最好途径。”
他说:“过去曾经有人争论说,巴基斯坦参加了区域性防御条约就等于参加了侵略性的行动。请允许我在今晚这个庄严的宴会上宣布,巴基斯坦的参加区域性防御条约,是不会被允许堕落到进行侵略的地步的。从侵略中,巴基斯坦是什么也得不到的。上帝给了我们一切东西。我们的国家,是拥有一亿为发展自己而努力的人民的一个国家。我们愿和大家都友好,并且鼓励世界各国间友谊的增长。我们需要和平。”
他接着还说:“因此,我们热切希望中印边界冲突不致扩大,并能通过和平和友好的办法获得迅速的结束。中国为着实现这个目标,已经采取有效的步骤,单方面下令停火和后撤了。”
大使又说:“我们另一个希望是:其他的亚洲争端,像印巴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争端,也能同样地得到解决,从而为亚洲人民,特别是为巴基斯坦和印度人民开辟一个灿烂的友谊和幸福的时代。我们感到振奋地注意到,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已经协议:重新作出努力,以便按照平等和光荣的条件来解决克什米尔争端。让我们希望这些努力获得成功。”
大使说:“最近有不少关于我们政策已经改变的说法。请让我消除这种印象。我们的政策并没有改变。我们一向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寻求与所有国家的友谊,而不管种族、肤色、信仰和意识形态的差别。我们过去曾被误解过,也许这是因为有人企图曲解我们的政策。但是今天,掌握我们国务的舵手,是祖国的儿子,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和军人。他是诚实的、坦白的和直率的。作为一个军人,他憎恨战争,因为没有人比军人更讨厌战争。作为一个政治家,他正在致力于同各国建立以平等互利为基础的友谊。他得到巴基斯坦人民的支持,他的诚实意图已使巴基斯坦在国际领域中得到更好的了解。”
大使最后再一次感谢全体来宾出席今晚的宴会,他说:“诸位的光临使这次聚会成为一个友情洋溢的聚会。”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赞扬罗查将军在担任第一任驻华大使期间为促进中巴友谊作了可贵的努力,并且相信他这次再度出使中国将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作出新的贡献。周总理说:“今天,我们能够参加罗查大使阁下和夫人举行的宴会,感到十分高兴。大家知道,罗查将军是我们熟悉的朋友。他曾经在1951年到1954年间担任巴基斯坦第一任驻华大使,为促进中巴友谊作了可贵的努力。我们相信,这次他再度出使中国,一定能够为进一步发展中巴两国的友好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一贯奉行和平的外交政策,主张同一切邻国发展友好睦邻关系。中巴两国建交以来,两国的友好关系在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获得了正常的发展。近年来,由于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两国的友好关系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周总理指出:“目前,中巴双方为划定两国之间实际存在的边界,正在进行着友好的商谈,并且已经有了令人满意的进展。我们相信,双方根据平等合作、互谅互让的精神,一定能够使谈判迅速获得圆满的结果。”
他接着说:“我们希望,我们两国将继续努力,加强中巴间的友谊和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这不仅符合贵我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有利于增进亚非团结、巩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周总理强调说:“中国政府一贯主张,亚非国家应该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彼此之间的问题。中国政府正是根据这种主张,坚持不懈地谋求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他还说:“最近,中国在中印边境全线主动停火,主动撤回边防部队,更充分说明了中国政府争取通过谈判、友好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诚意。”
周总理说:“今天,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倡议的亚非六国领导人会议,在科伦坡正式召开了。我愿意借这个机会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于六国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欢迎。我们诚挚地希望,这次会议能够为促进中印之间的直接谈判作出贡献。”
他说:“中国政府一直希望,巴基斯坦和印度能够通过谈判,解决它们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争端。我们高兴地看到,巴基斯坦和印度已经达成协议,要进行这种谈判。我们祝愿巴印之间的谈判获得积极的结果。”
周总理最后说:“中国一贯反对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利用亚非国家之间的分歧,来进行挑拨离间。我们希望所有亚非国家都能够加强团结,使帝国主义的这种阴谋永远不能得逞。所有新兴的亚非国家,都面临着摆脱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恶果、改变自己的贫穷和落后的面貌的艰巨任务。在实现这个历史性的任务的过程中,我们亚非国家同样需要加强团结。”
罗查大使和周恩来总理的讲话,在宴会厅里激起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席间,宾主频频为中巴两国领导人的健康,为中巴友好、亚非团结和世界和平而干杯。(附图片)
  左起:罗查大使、周恩来总理、罗查大使夫人、陈毅副总理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陈娟美摄

亚非六国会议在科伦坡开幕
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致开幕词,奈温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奥弗里—阿塔部长、苏班德里约部长和萨布里主席相继发言
新华社科伦坡10日电 由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倡议的为促进和平解决中印边境冲突而举行的亚非六国会议,于今天上午十时左右在锡兰的参议院大厦开幕。
参加会议的有:以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为首的锡兰代表团;以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代表团;以缅甸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为首的缅甸代表团;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部长执行会议主席阿里·萨布里为首的阿联代表团;以印度尼西亚副首席部长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为首的印度尼西亚代表团;和以加纳司法部长奥弗里—阿塔为首的加纳代表团。
开幕式由班达拉奈克夫人主持。在班达拉奈克夫人致开幕词以后,奈温将军、西哈努克亲王、奥弗里—阿塔、苏班德里约和阿里·萨布里相继发了言。
会议将在今天下午和明天继续举行秘密会议。
新华社科伦坡9日电 加纳司法部长科菲·阿桑特·奥弗里—阿塔率领出席亚非六国会议的加纳政府代表团于今天深夜乘飞机到达这里。
他在机场受到锡兰司法部长萨姆·帕·克·费尔南多的欢迎。
中国驻锡兰大使谢克西也前往机场迎接。

进驻瓦弄地区我边防部队继续后撤
  本穷等地居民纷纷赶往我边防部队驻地和后撤经过地方送别
新华社瓦弄10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进驻瓦弄地区的我西藏地方边防部队,按照我国政府的命令,在12月1日主动从吉拉、萨木维尔后撤至本穷及其以北地区之后,9日继续从本穷、西龙、吉牙、康母底、戛木、萨底、瓦底、格里等地后撤。当天,我边防部队已经全部撤至瓦弄及其以北地区。
在本穷等地整整守卫了二十天的边防战士们,9日一早起来叠起帐篷,把野营地周围打扫得干干净净。然后,分头向附近居民登门告别,并且送给居民一些茶叶、食盐和针线等物品,作为临别的纪念品。当站完最后一班岗的哨兵撤下来时,指挥员下令后撤开始。戎装整齐的战士们,自带干粮、开水,跨步向瓦弄及其以北地区进发。
本穷等地居民听说我军后撤,纷纷赶往我军驻地和后撤部队经过的地方送别,面谢我军在进驻各村期间帮助他们生产劳动、重建家园。有一个村庄十五户居民还扶老携幼伴送后撤部队走了很长一段路,直到部队过了河还恋恋不舍地站在河边招手告别。

黄镇副部长离开开罗
新华社开罗10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黄镇在这里进行了四天访问之后,于今天上午离开开罗。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阿联外交部次长伊斯梅尔、阿联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侯赛因·卡迈勒和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
黄镇昨天拜访了阿联外交部次长伊斯梅尔,并出席了伊斯梅尔昨天晚上为他举行的宴会。

我驻索大使拜访索马里代理总理
  就中印边界问题进行了交谈
新华社摩加迪沙10日电 中国驻索马里共和国大使张越今天上午拜访了索马里代理总理、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长阿卜迪里扎克·哈吉·侯赛因。他们就中印边界问题进行了交谈。

保大使库姆比利耶夫奉调离任
新华社10日讯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库姆比利耶夫奉调离任,在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苏联东欧司副司长余湛。各国驻华使节和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适应农业和轻工业生产的需要
  上海北京生产一批钢材新品种
  昆明钢铁公司努力增产农用钢材支援农业技术改革
据新华社上海10日电 上海钢管厂最近又生产出三十四种新品种的钢管。这些钢管是适应农业和轻工业等部门的需要而增加的。连同今年前三个季度新增加的二百二十五种钢管在内,这个厂目前经常生产的无缝钢管和焊接钢管共达八百四十多种。
走进这家厂的产品陈列室,各种钢管引人注目。最大的钢管,口径粗似碗口;最小的,管眼细得像根头发丝。厚壁无缝钢管,管壁有火柴盒子那样厚;薄壁的管子,壁薄得就像一张牛皮纸。有的钢管,壁薄而孔大;有的则壁很厚而孔极细,其中一根无缝钢管,细得像枚绣花针。据厂里的技术干部说,用一根一米长、七十五毫米直径的元钢,拉成这样细的钢管,长度足有一万五千多米。这些钢管,有很大一部分是为农业和轻工业部门生产的,如制造化肥设备用的高压无缝钢管,拖拉机、柴油机和其它农业机械上用的高强度输油管、喷油管和高级合金钢管等;制糖、烘烤面包、制造棒冰、汽水等设备用的各种无缝钢管。此外,还有供地质勘探、采掘工业用的高强度钻探钢管和造矿山机械用的钢管,供制造渔轮和客货轮用的锅炉钢管、进水与排水钢管以及结构钢管等等。
已经生产出来的新品种钢管,经农机、轻工和地质等部门使用,质量合乎要求。制造化肥设备用的高压无缝钢管,经四方、上海、中建等锅炉工厂使用证明,对高温、耐腐蚀和抗压能力等性能良好。不久前用高碳钢制成的高强度地质钻探钢管,玉门等油矿使用结果,寿命比用过去生产的低碳钢钻管长好几倍。
上海钢管厂是1959年正式投入生产的。当时生产的钢管只有四五种,而且都是一般钢管。今年,为迅速扩大钢管品种,职工们刻苦钻研,扎扎实实花费了一番工夫。
据新华社10日讯 北京市地方冶金企业最近又生产出一批钢材新产品。连同在此以前增加的在内,北京地方冶金企业目前已经能生产一百四十多种不同品种和规格的钢材了。
新近增加的四十九种新产品,大部分是优质钢材和合金钢材。其中有造拖拉机齿轮用的合金结构钢,造内燃机喷嘴和阀门用的合金耐热钢,造自行车轴碗用的冷轧带钢,还有弹簧元钢、小规格优质无缝钢管等。经过检验证明,这些钢材新产品的质量达到了冶金工业部规定的标准。
北京地方冶金企业今年把扩大钢材品种,提高钢材质量,为农业和轻工业服务当作首要的任务。早在6月上旬,北京市冶金局就组织各厂访问有关部门和用户,详细研究对方需要的各种钢材的技术要求,承担了大批新品种钢材的订货任务。
据新华社昆明10日电 昆明钢铁公司正在努力增产农用钢材,力争为农业技术改造贡献更大力量。目前这个公司的农用钢材的产量,在整个钢材产量中已经占到一半左右;今年已经生产出的农用钢材,比去年全年生产的还多出40%以上。在品种方面,今年新增加了制造镰刀和犁辕的钢;连同先前增加的在内,公司生产的农用钢材共有十七种。
这个钢铁公司增产的每一种农用钢,都是经过多方努力的结果。每种适合农村和各地手工业需要的钢材在正式生产以前,公司都是一面派人同各主管部门和制造单位认真研究,一面派出包括技术人员、老工人和管理干部在内的调查组,携带钢材到省内各地,请铁匠师傅打成农具交当地农民试用,征求意见;调查组带着资料归来以后,公司又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并且交由中心试验室反复试验,然后再正式成批生产。

作好今冬明春植物保护工作
  农业部通知各地抓紧防治作物越冬病虫
新华社10日讯 农业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今冬明春的植物保护工作。通知要求南方水稻产区要抓紧水稻螟虫,北方地区要抓紧玉米螟、粟灰螟,棉区要抓紧红铃虫等病虫的越冬防治工作。对果区、菜区也应开展清洁田园工作,消灭潜藏在枯枝、枯叶、残茬、茎秆中的过冬病虫。在防治过冬病虫工作中应尽量同翻耕稻田、积肥、收集饲料、燃料等工作结合进行,以节省劳力。
通知要求各地做好甘薯窖藏管理,防止烂窖。特别要注意种薯的保管,并在明春做好无病薯苗的培育,预防黑斑病为害。积极为明年春播作物准备防治地下害虫所需的毒谷饵料和种子消毒所需的拌种、浸种工具,以提高防治质量。蝗虫区应抓紧时机查卵,并落实明年夏蝗防治计划。对冬小麦,油菜、蚕豆等过冬作物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也应及时进行。今冬明春期间种子、苗木调运较多,应掌握种子、苗木调运情况,进行植物检疫工作,防止危险病虫传播。
通知要求各级农业部门主动同供销合作社、手工业合作社等单位联系,及早准备明年防治病虫所需的农药和药械,并抓紧安排修理药械的人力,及早进行修理。清理库存农药和药械,作好地区间的余缺调济工作。对明年农药和药械的分配计划,应保证重点地区防治重点病虫害的需要,在棉区应优先照顾防治棉虫所需的农药和药械。
通知还要求各地利用农闲,对植物检疫人员、预测预报人员、技术推广站人员进行技术训练,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

印机侵入我拉萨日喀则瓦弄等地上空挑衅
这次严重事件发生在我边防部队停火后撤和亚非六国会议期间,不能不使人怀疑印度是在有意破坏停火和制造边境紧张局势。我有关方面正密切注视事态发展
新华社10日讯 据我西藏边防部队连续报告:今天印度军用飞机三架,分别侵入我西藏地区的拉萨、日喀则和瓦弄等地上空侦察挑衅。七时三十二分,印度军用飞机一架,侵入瓦弄地区我边防部队阵地上空,低空盘旋,进行挑衅;十二时零五分,印度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西藏腹心地区的拉萨上空,并向东沿川藏公路进行侦察;十四时二十分,又有印度军用飞机一架,由中(国)、不(丹)边境的中部,侵入我国西藏境内,经多宗深入我江孜、日喀则等地上空侦察挑衅。我边防部队采取了极大的克制态度,未予射击。
需要指出的是,印度军用飞机上述挑衅是一次严重的事件。它是发生在我边防部队奉命主动停火、主动后撤和亚非六国正在科伦坡举行会议的期间,这就不能不使人怀疑印度政府是在有意破坏停火和制造边境紧张局势。我有关方面正在密切注视事态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