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成千上万群众热烈参加庆典
坦噶尼喀共和国隆重宣告成立
尼雷尔总统宣誓就职 共和国纪念喷泉揭幕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9日电 成千上万欢乐的坦噶尼喀人昨夜聚集在这里的国家运动场,参加坦噶尼喀宣布为共和国的庆典。他们欢呼“贾穆胡里(共和国)”和“乌呼鲁(自由”。午夜,在隆隆的鼓声中,在探照灯照耀下,升起了坦噶尼喀国旗和坦噶尼喀总统旗帜。
天空中升起了彩色缤纷的焰火。焰火中呈现出“共和国,1962年12月9日”的字样。
坦噶尼喀各城镇和偏僻的乡村的人民昨晚和今天也展开庆祝共和国成立的活动。在各地区中心举行了游行和集会。有些城市还为人民用义务劳动建立的共和国纪念碑揭幕。
在午夜全国各地举行庆祝活动的同时,坦噶尼喀山区居民在非洲最高的、覆盖着冰雪的乞力马扎罗山的顶峰升起了国旗,并点燃起象征团结的火炬。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9日电 坦噶尼喀共和国首任总统尼雷尔今天在这里的国家运动场举行的仪式上宣誓就职。
在演奏国歌以后,尼雷尔用斯瓦希利语宣誓就职。
一位年长的酋长为他披上一件长袍,给他一支矛和一面盾,并且把粉糊涂在他额上。按照坦噶尼喀民族传统,长袍、矛、盾象征着权力,勇气,对总统本人、人民和国家的保护。
总统检阅了坦噶尼喀步兵和警察部队。
参加总统就职仪式的有选定担任副总统的卡瓦瓦和全体部长,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朱光,中国大使何英,其他国家的代表,邻近国家的民族主义领袖,其中包括怯尼亚的肯雅塔和北罗得西亚的卡翁达等。仪式结束后,副总统卡瓦瓦和全体部长在“国家大厦”宣誓就职。根据宪法,总统掌握行政权,内阁中没有总理这一职位。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8日电 为庆祝坦噶尼喀共和国成立而建立的纪念喷泉今天在当选总统尼雷尔主持下和成千群众欢呼声中举行了揭幕仪式。
这一仪式是为时三天的共和国成立庆典的序幕。
尼雷尔在揭幕仪式上说,“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我国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阶段,我们建立永久性的纪念物来纪念这个日子是很好的。”他回顾了国家独立一年来所取得的成就。
这个喷泉位于独立纪念碑对面的公共广场上。纪念碑的顶端是象征着这个国家的自由的乌呼鲁火炬。
当尼雷尔按动开关、泉水开始喷射时,聚集在喷泉周围的成千群众发出一片欢呼和掌声。揭幕仪式结束后,最后一个英国总督特恩布尔将军走出政府大厦,乘船离开这个国家。由坦噶尼喀人民选举的总统将担任这个国家的元首,政府大厦的名字也已经改为“国家大厦”。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8日电 坦噶尼喀政府已经决定把乞力马扎罗山的最高峰命名为“乌呼鲁(自由)峰”,来代替旧名“威廉皇帝峰”。这是坦噶尼喀当选总统尼雷尔今天在共和国纪念喷泉揭幕仪式上宣布的。这座拔海一万九千多英尺的山峰是非洲的最高峰。
“威廉皇帝峰”是以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德国皇帝的名字命名的。当帝国主义者瓜分坦噶尼喀时,英国把这座山赠送给这个德国皇帝。
(附图片)
这是矗立在坦噶尼喀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广场上的独立纪念碑。它的顶上有一个象征自由的红色火炬,标志着坦噶尼喀人民反对殖民主义斗争取得的胜利  新华社记者 冀连波摄

日本工人反对解雇和“日韩会谈”
四百万人发动第三次统一行动
内野竹千代号召团结起来同美日反动派进行斗争
据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地属于总评的四百万工人8日发动第三次全国统一行动,反对大规模解雇煤矿工人和“日韩会谈”,要求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工资。
包括三井、三菱和住友等十三家大公司的煤矿工人8日开始无限期罢工,而其他煤矿的矿工也举行了时间较短的罢工。
属于全国汽车运输工会联合会的五万五千名出租汽车司机8日罢工四小时,而日本住宅建筑公司和原子能研究所等十二个工会分别举行了一到三小时的罢工。其他许多工会举行了车间集会。
同时,属于总评的各县级工会也组织了集会和示威。
在东京,总共四万工人举行了三次集会。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内野竹千代在一次会上指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集团应对许多煤矿工人被解雇、“日韩会谈”以及停止失业救济计划这一切情况负责。他强调指出,“所有工人应当团结起来,同这两个敌人进行斗争。”
日本社会党的小柳勇说,社会党准备同工人一道,坚决为反对“日韩会谈”和拟议中的解雇煤矿工人而斗争。
在这些集会后,与会者到国会请愿,在东京闹市游行。他们高呼口号:“反对解雇!”“反对日韩会谈!”共产党和社会党议员站在国会大厦前,同示威游行者一道喊口号。

日共《赤旗报》纪念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
坚持马列主义革命立场反对修正主义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2日发表题为《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立场》的社论说,五年来,国际形势的发展和我们党的工作经验证明,“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所阐述的基本论点是完全正确的。正像“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所说的那样,在现时代,决定世界历史发展的主要内容、主要方向、主要特点的原动力,已经不是帝国主义,而是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
社论指出: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巩固和发展、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革命力量的壮大,是现时代的主流,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的任何抵抗,最后都不能阻挡这股洪流。但是,同时我们必须注意到如下的现实情况:帝国主义不会老老实实地退出历史舞台,它正在越来越顽固地死抓住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不放。下述许多事实再次证明了指明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反动势力的元凶、是国际宪兵、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的“莫斯科声明”的正确性。这些事实是:美帝国主义不择手段地对古巴进行干涉和侵略。美国政府开始向目前对中国政府提出的公正建议持犹豫态度的印度政府提供军事援助,并且公开干预中印边界冲突;美国政府对越南南方和老挝加紧进行干涉;美国在冲绳选举中对人民党候选人进行无耻的攻击;等等。
社论强调说:我们党一贯地坚持了这样的立场:反对企图美化美帝国主义来麻痹人民群众的革命警惕性的一切阴谋诡计,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并且同正在为反对世界反动势力的元凶——美帝国主义而进行斗争的一切国际力量加强团结。这是我们党的纲领的根本立场。我们必须坚持“莫斯科声明”和我们党的纲领的这个革命立场而向前迈进。
社论指出:1957年的“莫斯科宣言”获得通过的重大意义,像历史的进程所表明的那样,在于反对集中表现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思想和政策中的现代修正主义,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立场。而且,1960年的“莫斯科声明”也认为,现代修正主义对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仍然是主要的危险”。它写道:“进一步揭露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领导人,为了使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不受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反列宁主义思想的影响而积极斗争,仍然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一项必要任务。”
众所周知,在第八届禁止原子弹氢弹世界大会上,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同我国的反党修正主义分子和右翼社会民主主义分子勾结在一起,对国际上的和平运动进行了搞分化的阴谋活动。这件事以我们眼前的事实证明“莫斯科声明”的说法是正确的。我们党同外国代表以及日本各地大多数代表合作,使他们的阴谋活动无法得逞,这不论对于国际民主运动的团结,还是对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来说,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社论说:我们自第七次党代表大会以前起直到今天,一贯地同我国的现代修正主义者的“结构改革论”和“和平运动”进行了斗争。他们现在同社会党的反共右翼社会民主主义潮流勾结起来,露骨地承担起肯尼迪—赖肖尔路线的一部分任务,这一事实证明,过去我们党一贯地同他们进行的斗争是多么重要。
我们党在同反党修正主义者进行的斗争中,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今后仍必须继续进行这场斗争,从一切方面清除他们的影响。
“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对于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也曾加以论述。
我们必须指出,目前在我们党的一部分人里面已经出现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的危险。
社论列举这种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的表现形式后指出,这种教条主义的宗派的倾向,是从不愿意正确地理解党在我国的复杂条件下所采取的既有原则性又有灵活性的政策,不想根据实际情况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产生的。它说,顽固的、教条主义的宗派主义的倾向,从整个党看来,不过是局部的倾向。
社论指出:“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集中力量强调了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的重要意义。这是因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是各国人民争取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取得胜利的保证。它说,国际反动势力的头子美帝国主义为了阻挡历史发展,目前正在使用一切的手段,加强搞分化的阴谋活动。在这个时候,进一步加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的国际统一战线的核心部队——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具有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重要的意义。
我们党一直按照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而积极地进行了努力。
社论最后说:像人类历史上所有的进步运动那样,共产主义运动在它前进的道路上也不可避免地要遇到困难和曲折,但是正像过去一样,无论现在或者将来,任何困难和曲折,都既不能改变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也阻挡不了共产主义运动的发展。让我们党凭着这种坚强信心,高举“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旗帜,为了加强反帝力量的国际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而奋斗到底吧!

古巴电视台放映我影片《保卫古巴》
新华社哈瓦那8日电 全古巴的电视观众们8日晚上观看了中国纪录影片《保卫古巴》。
这部影片纪录了在全中国各地为支持古巴革命、反对美国侵略而举行的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和群众集会的场面。

广东省和广州市各界热烈欢迎阿中友协代表团
各国反动派和修正主义对中阿的进攻
丝毫不能阻挠两国友谊的进一步发展
据新华社广州9日电 广东省和广州市各界人民昨晚隆重集会,热烈欢迎由佩蒂·沙姆布利率领的阿中友好协会代表团。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林李明和沙姆布利团长先后在大会上发表了洋溢着战斗友谊的长篇讲话。他们的讲话一再激起全场一阵又一阵雷鸣般的掌声。
林李明在讲话中热烈颂扬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从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从不在压力面前屈服的英雄气概。他强调说,以阿尔巴尼亚人民久经考验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伟大的、正确的、坚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一支坚贞的战斗部队。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都给予中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都是对中国人民的巨大支持。中阿两国人民这种亲密的友谊团结,是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基础之上,是牢不可破的。
沙姆布利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恩维尔·霍查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辉煌的成就。
沙姆布利在谈到古巴问题时说,阿尔巴尼亚人民严厉谴责和抗议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侵略行为。我们全力支持古巴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古巴人民一定能够获得胜利。他说,只有自由与和平的敌人,只有怕死鬼和政治上的近视眼,才对肯尼迪的反动政策让步,才看不到它的反动本质。我们要保卫和平,但是决不能用各国人民的自由独立去交易。和平是不能乞求的。幻想反动派统治集团大发善心是荒唐的。
沙姆布利说,这次我们到伟大的中国访问,亲眼看到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辉煌的成就。现在中国在世界上享有崇高的威望,成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决定性因素。
他说,阿尔巴尼亚政府和人民始终如一地支持中国人民和政府对印度反动派的侵略所采取的立场。敌人妄图诋毁中国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的一切阴谋诡计,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他说,虽然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修正主义者对我们发动了进攻,但它丝毫不能阻碍我们两国兄弟般亲密友谊的进一步发展。阿尔巴尼亚人民为有如中国这样真诚的战友而自豪。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把我们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这种团结是坚如磐石的。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破坏它。

陈毅副总理欣赏苏中音乐家联合演出
并接见苏联音乐指挥家尼亚基等
新华社9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今晚在民族文化宫,欣赏了苏联音乐家和我国中央乐团交响乐队的联合演出。
在演出休息期间,陈毅副总理接见苏联音乐指挥家尼亚基、大提琴家斯·克努赛维茨基教授、钢琴家叶·马利宁和钢琴伴奏卡茨,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欣赏演出和接见时在座的,有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齐燕铭、罗俊、周而复和余湛等。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梅晓滋夫也在座。
今晚,中苏两国音乐家演奏了格林卡的《卢斯兰与柳德米拉》序曲,格里格的《钢琴协奏曲》,柴可夫斯基的《第四交响乐》。在全场热烈的鼓掌欢迎下,交响乐队在尼亚基指挥下加演了《马刀舞曲》。

我对外文化协会和音乐家协会
热烈祝贺日本歌声运动十周年
据新华社8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和中国音乐家协会昨天分别致电日本歌声运动实行委员会,热烈祝贺日本歌声运动十周年。中国音乐家协会在电报中,祝日本歌声运动在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驻坦噶尼喀大使拜会肯雅塔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7日电 中国驻坦噶尼喀大使何英今天上午拜会了正在这里访问的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主席肯雅塔,并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肯雅塔是前来参加坦噶尼喀将于12月9日举行的成立共和国庆祝典礼的。

尼泊尔王国特别大使和夫人离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9日电 应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尼泊尔王国特别大使里希克什·沙阿和夫人,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经深圳回国。到车站欢送的,有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广东省人民委员会秘书长欧初等。

陈叔亮大使代表周恩来总理
赠送西哈努克一套外科医疗设备
据新华社金边8日电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今天代表周恩来总理赠送给西哈努克亲王的一套外科医疗设备交给代表西哈努克亲王的王位最高委员会委员皮图·德蒙特里奥。这套设备可供一所有二百张病床的医院之用。
柬埔寨首相康托尔亲王、内阁成员和其他高级官员也在场。
陈叔亮大使和皮图·德蒙特里奥在讲话中都强调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民主朝鲜报》揭露铁托集团农业政策的反动本质
南斯拉夫农业陷进了资本主义的泥坑
新华社平壤8日电 《民主朝鲜报》今天发表了一篇揭露南斯拉夫铁托集团的农业政策反动实质的长篇文章,题目是《铁托集团是怎样使南斯拉夫农业陷到资本主义泥坑的》。
文章指出,南斯拉夫去年的农业生产比前年减少了6%。今年的农业生产处于比去年更不妙的境地,预计由此而减少的国民收入近二千亿第纳尔(南币)。南斯拉夫已经由输出粮食的国家变成了缺乏粮食的国家。南斯拉夫每年需要四百五十万吨小麦。最近五年粮食产量每年平均不过三百六十万吨。
文章说,南斯拉夫农业遭到破产,绝不是由于什么自然灾害或别的原因,而是铁托集团一直实施的修正主义农业政策所造成的后果。1953年3月,铁托集团提出了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农业政策,并且通过了关于解散和“改组”已经组织起来的“农业劳动生产合作社”的决定。由于这一反动措施,合作社的数目由1953年的四千七百九十二个减少到了1955年的八百九十六个。到1961年5月,个体农户数占全体农户数98%以上,个体农户的农田面积占全部农田面积的91.3%。
文章说,铁托集团在1954年作出的关于允许土地自由买卖、佃农制和雇佣劳动的决定,是他们在南斯拉夫恢复资本主义计划中的一个重要措施。由于铁托集团这种修正主义的、反动的农业政策和措施,南斯拉夫已经建立了资本主义的“农村阵地”,并且正在日益扩大这个阵地。
文章在谈到南斯拉夫的富农经济时指出,在铁托集团的公然庇护和援助下,南斯拉夫的富农从不得不出卖土地的贫农手中,和从缺乏耕畜和农具而无力耕种自己土地的农民手中,购买或夺得了大量土地。仅在去年一年中,买卖土地的农户就占总农户的10%,出租的土地达三十八万公顷。失去自己土地的农民被富农所雇佣,每天进行十到十六小时的苦役劳动。富农手中掌握着拖拉机等现代化农具和大量货币资金,使大多数贫农负债累累,受着高利贷的无情的剥削。
文章说,南斯拉夫去年农产品的价格比1954年上涨了64%,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6%,这同富农为了使农产品价格保持在高水平上而破坏和埋掉大量农产品的投机行为有很大关系。
文章指出,铁托集团之所以一直竭力加强农村中的富农地位,是因为他们把富农阶级看作是支持它的修正主义政策的重要的社会阶级基础。铁托集团今天叫嚷富农阶级是“个体生产中最重要的部分”,“应当刺激和发展”它们的“经济兴趣”,这绝不是偶然的。从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出,宣称沿着“独特道路”建立南斯拉夫“社会主义农业”的铁托集团的真正面目。他们的“独特道路”事实上只不过是培养富农阶级的道路,是发展农村资本主义的道路。
文章说,南斯拉夫的“国营农场”和各种“合作社”毫无例外地同富农相勾结,进行土地的买卖和出租,对雇佣劳动力进行残酷的剥削和从事各种投机活动,变成了事实上的资本主义农业企业。南斯拉夫“国营农场”中占很大比重的农业工人只有最低限度的个人收入。离开农村逃到城市的人数日益增加。同时,农场的管理人却攫得比工人多十倍以上的“工资”,过着腐化放荡的生活。
文章说,十多年来,南斯拉夫变成了美国剩余农产品的处理场。自从1950年以来,铁托集团从美国运入的小麦每年平均达八十万到一百万吨。现在,铁托集团堕落成了没有美国主子丢下的面包屑就无法维持它丑恶生命的美国走狗。
文章最后说:“南斯拉夫人民不会永远如此听任铁托集团为非作歹。铁托集团终将为它在祖国和人民面前犯下的不能容忍的罪恶而受到应有的历史的审判。”

刘主席接见锡兰种植园工人工会书记威马拉巴拉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