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首都四十多万人强烈示威声援古巴
美国日本智利和英国的朋友以及越南和阿尔巴尼亚的留学生,也参加了首都人民的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6日讯 北京今天有四十多万人继续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向英勇斗争的古巴人民表示强有力的支持。大规模的示威在这里持续了四天,参加的群众至少有一百二十万人。
四天来,示威的群众一直是排成十多路纵队,在震天动地的口号声中经过古巴大使馆门前,队伍通过这里的时间,累计达三十多个小时。
古巴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佩德罗苏同志今天站在北京人民强大的游行队伍面前,怀着极其激动的心情说,古巴人永远不能忘记中国人民的热情支援。中国人民的这一伟大行动,将永远载入古巴革命的史册。
连续四天的游行,成了首都人民街头巷尾家家户户谈论的中心。几天来全城一直在沸腾中。人们密切地关怀着古巴,到处在赞扬古巴人民的英勇斗争,赞扬卡斯特罗总理无比坚定的革命精神,声讨美帝国主义侵犯古巴主权的无耻行径。今天,人们更热烈地赞扬古巴人民击落美国U—2飞机的伟大胜利。
今天首都的游行队伍中,包括了更广泛的各阶层的群众。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以及著名的科学家、作家、艺术家,都参加了游行。队伍中还有各少数民族的代表,许多海外归来的华侨,以及久经战斗的荣誉军人、复员军人和参加过长征的红军老战士。有些过去很少外出参加社会活动的人,今天也来到古巴大使馆的门前。有一位双腿瘫痪十六年之久的北京地质学院的教授薛琴访,今天从几十里以外的西北郊到城里来。他坐着一辆手推车赶到古巴大使馆。薛琴访对佩德罗苏临时代办说:“古巴人民威武不屈的斗争精神,使我深受感动。我这个残废的人也一定要来见见古巴朋友,表示中国人民誓作你们后盾的决心。”佩德罗苏见了这位残废的老教授,非常激动,他俯下身去同薛琴访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在游行的队伍中,有一位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红军老战士冉崇富,他现在是一个工厂的厂长,今天他昂首阔步走在工厂民兵队伍的前列,他把一封代表全厂民兵意愿的信交给了佩德罗苏临时代办。
有一位亲手把三个儿子送去参军、丈夫在二十年前被帝国主义打死的老大娘阎淑秀,紧紧地握住古巴同志的手,像对待自己亲人似地说:“我们尝够了帝国主义侵略和压迫的滋味,我们坚决不许美帝国主义欺侮古巴。”古巴大使馆一位女工作人员紧紧拥抱着阎淑秀老大娘,连声说:“谢谢您,谢谢您。”
一些聋哑学校的学生拿着古巴国旗和标语牌参加游行。他们一路走一路用手势表示他们对古巴人民的支持,一些哑童焦急地握着拳头,摇动着标语牌,连连向古巴同志致意。
著名运动员容国团、胡克明、孙梅英、张燮林、郑凤荣、倪志钦、郝建华、崔秀英等,今天和许多运动员一起,来到古巴大使馆前。容国团把运动员们声援古巴的信件递交给佩德罗苏临时代办,他说,我们中国运动员誓作古巴人民可靠的后盾。
来自祖国各地的少数民族学生,在群情激愤的游行队伍中用各种民族的语言高呼:“不许通过联合国干涉古巴!”“革命的古巴万岁!”中央民族学院附中的三十个民族的三百多名师生来到大使馆前时,向古巴同志表示:中国各民族永远是古巴人民忠实可靠的朋友。
许多归国华侨组成的游行队伍,向古巴同志伸出无数双友谊的手,他们都争着要和古巴同志握手,古巴同志被包围起来,他们一起有节奏地高喊“古巴西,洋基诺!”一起拥抱、跳跃,直达十分钟之久。在这些华侨递交的支援书中强调指出,中国的归国华侨和海外侨胞坚决支持古巴卡斯特罗总理的五项正义要求,我们不许美帝国主义侵犯古巴。
在声势浩大的首都工人队伍中,今天有更多的工人从郊区几十里以外赶来市内参加游行。向古巴兄弟表示最有力的支持。新华印刷厂的职工高举着他们自己印制的古巴国旗和卡斯特罗总理的画像参加游行。工人们兴奋地告诉古巴大使馆的朋友们,他们正昼夜不停地赶印出更多的卡斯特罗总理11月1日电视演说的小册子,要让古巴人民坚决保卫主权、伸张正义的声音传播得更广更远。几天来一直超额完成古巴订货任务的北京前进钢锉厂的工人们,今天听到古巴防空部队击落美国U—2飞机的胜利消息以后,人人群情振奋,他们在古巴使馆门前一再地向古巴同志们表示,他们一定要更好更快地完成古巴订货任务,支持古巴人民。成千上万的搬运工人、清洁工人和手工业工人,也成群结队地参加了游行。
今天,有许多美国、日本、智利和英国的朋友以及越南和阿尔巴尼亚的留学生,参加了首都人民的示威游行。美国朋友举着的大幅标语上写道:“所有正直的美国人全都支持古巴!”在北京的日本朋友结成一队,头上扎着“古巴必胜”的标语,一路上高呼:“美帝国主义从日本滚出去!从台湾滚出去!从南朝鲜滚出去!从南越滚出去!”等口号,来到古巴大使馆门前,他们在递交给古巴同志的信件中说:“我们在北京的日本人全面支持卡斯特罗总理提出的五项要求,全力支持英勇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日本人民为着有像古巴人民那样不知恐惧的战友而感到骄傲。让我们为打倒日本人民、古巴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共同奋斗。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所结成的日本、中国和古巴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团长尾崎升和代表团的四位团员来到大使馆门前,向古巴同志表达了崇高敬意。尾崎升说,我们一致认为美帝国主义是古巴和日本人民的共同敌人。古巴大使馆一等秘书费尔南德斯说,古巴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日本人民对古巴革命的支持,古巴人民决不会辜负你们的期望。正在北京农业大学学习的全体越南留学生,今天和中国学生一起,从西郊赶到古巴大使馆前,向古巴同志表示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他们递交了声援古巴的信件。越南留学生白茶说,我们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斗争,支持卡斯特罗总理提出的五项要求。美帝国主义正在侵略古巴,还侵占着我们越南的南方,我们和古巴人民一样,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来自非洲的桑给巴尔专家阿霞说:“古巴是古巴人民的古巴,任何人没有权利来侵犯它。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桑给巴尔人民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
正在北京访问的古巴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总书记赫苏斯·瓦尔德斯·加西亚,今天上午也来到古巴大使馆门前,同北京市的示威人群一起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他对中国人民的巨大支持表示极为感动,他向本社记者说:“我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对古巴人民的正义的支持,我深深感到中国人民是古巴人民的忠实朋友,中国人民毫无保留地支持了我们。”(附图片)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刘宁一向佩德罗苏临时代办递交致卡斯特罗总理和英雄的古巴人民的声援信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首都各团体和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前往古巴大使馆
表达中国人民意志坚决支持古巴正义斗争
佩德罗苏临时代办说,古中两国人民团结在一起,定能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据新华社6日讯 首都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今天下午前往古巴大使馆,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并向英雄的古巴人民和他们伟大的领袖卡斯特罗总理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天下午,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来到古巴大使馆门前,他们同古巴同志热烈地拥抱在一起。这些负责人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刘宁一,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颉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胡耀邦,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许广平、副秘书长阿英,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张致祥,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秘书长郑森禹、朱子奇,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杨之华,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王照华,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胡启立,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张光年、理事阮章竞,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马思聪、常务理事孙慎,中国电影工作者协会主席蔡楚生、书记处第一书记袁文殊,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开渠、常务理事华君武,中国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马彦祥,中国曲艺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张克夫、常务理事侯宝林,中国舞蹈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戴爱莲,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秘书长贾芝,中国摄影学会主席石少华、副主席张印泉等。
刘宁一对佩德罗苏临时代办和皮诺·桑托斯大使夫人说:我们全中国工人和全国人民永远站在古巴人民一边,坚决支持古巴人民为维护国家权利、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正义斗争。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联合国和任何国家干涉古巴。胡耀邦走上前去向临时代办坚决地表示:“我们一亿三千万中国青年永远站在古巴人民一边!”
在傍晚的时候,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来到大使馆门前,中国民主建国会主任委员黄炎培代表各民主党派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向佩德罗苏临时代办递交支援书,他说,我们向英勇的古巴人民,向领导古巴人民革命的卡斯特罗总理致敬。我们确信,美国必败,古巴必胜!
佩德罗苏临时代办对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说,古巴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巨大同情和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这四天来中国人民对我们的热情支持。中国人民的伟大行动将永远载入古巴革命的史册,将永远铭刻在古巴人民的心头。他说,我们的革命事业是共同的,为了争取人类的幸福而斗争,为了穷苦人得到面包而革命。我们要为被压迫者争取独立自由同压迫者进行殊死的战斗。今天,我们面临着美帝国主义这个凶恶的敌人,古中两国人民要像兄弟般的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我们一定能够击败美帝国主义的进攻。
这时,佩德罗苏临时代办和皮诺·桑托斯大使夫人热情地同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一一握手。今天前往古巴大使馆的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中国民主同盟副主席杨明轩、史良、高崇民、胡愈之、邓初民,中国民主建国会副主任委员李烛尘、胡子昂,中国民主促进会副主席王绍鏊,中国农工民主党主席季方,中国致公党主席陈其尤,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副主席潘菽、茅以升,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秘书长徐萌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任委员陈叔通、副主任委员乐松生、罗叔章等。
在昨天,政协全国委员会和各民主党派、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机关工作人员,曾经结队游行,并且向古巴大使馆递交了声援书。

许多美国朋友同北京人民一起游行示威
不准美国政府侵略古巴
新华社6日讯 在北京的许多美国朋友,今天下午结队走上街头,同北京人民一起参加了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示威游行。他们的正义行动,受到了北京人民和古巴同志热烈的欢迎。
美国朋友在这里表现了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在他们的游行队伍里,举着大幅的标语:“所有正直的美国人都支持古巴!”“美帝国主义是你们的敌人也是我们的敌人!”“不准干涉古巴!”“卡斯特罗总理的五项要求是正当的!”“古巴的国防是古巴自己的事!”
他们同游行的中国朋友一起呼着口号来到古巴大使馆门前,向大使馆的人员表达美国人民对古巴人民和他们的领袖卡斯特罗总理的崇高敬意。
美国专家马海德代表在北京的美国朋友,把一封声援古巴人民革命斗争的信件交给古巴大使馆的同志。信中说:“我们在北京的美国人,谴责美国政府想粉碎一个小小的新独立的邻邦的蛮横企图,因为这个邻邦坚持维护自己的主权。古巴的榜样鼓舞了所有的美洲人,他们使得帝国主义剥削者胆战心惊。帝国主义威胁恐吓古巴人民,但是英勇的古巴是吓不倒的。古巴的战斗的自卫赢得了所有正直人民的支持和赞扬。”信中还说:“我们全力支持你们的五项要求,这些要求是完全正当的。古巴,继续战斗吧,我们同你们站在一起。”
这些美国朋友在谴责美国政府时,正气凛然,他们同古巴朋友热烈拥抱,心情十分激动,许多人举起双手连连高呼:“古巴万岁!”“从关塔那摩滚出去!”“保卫海上自由!”“要古巴,不要美国佬!”他们的口号声,博得了在场的古巴同志和游行的中国群众一片热烈的掌声。

怀着极大的革命热情积极创作和演出
首都文艺工作者支援古巴反对美国侵略
据新华社6日讯 首都文艺工作者近几天来怀着极大的革命激情用文艺武器积极参加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行列。各种形式的文艺创作和演出,为正在展开的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和宣传活动增添了声色。
以密切配合政治斗争和发扬革命战斗精神为特点的创作和演出活动,遍及首都文艺界的各个战线和各个部门。诗人臧克家、萧三、阮章竞、袁水拍等这几天都先后写出了短小犀利的政治诗,在报刊上发表或者在电台中广播。当袁水拍的《要古巴,不要美国佬》这首诗写成后,作曲家李焕之立刻把它谱成歌曲,中央民族乐团的歌唱演员很快排练出来,并且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作曲家马可为萧三写的诗《北京——哈瓦那》谱成歌曲以后,也被人们争相传唱。中央音乐学院的师生们几天来已创作了三十多首支援古巴的歌曲。这个学院的副院长、女歌唱家喻宜萱带领着由全校师生组成的游行队伍在古巴大使馆门前走过时,齐声高唱雄壮的《七·二六颂歌》,向古巴朋友致敬。古巴朋友们也热情地用西班牙语参加合唱。歌唱演员王昆、刘淑芳、张越男、魏启贤等都参加了在天安门广场上的文艺表演,分别为观众演唱了《中国和古巴在一起》、《保卫古巴》等新创作的歌曲。首都各话剧团体的导演欧阳山尊、夏淳、梅阡和演员蓝马、刁光覃、田冲、于是之、路曦等都曾经连夜创作和排演活报剧,有的人并且亲自参加演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等单位联合演出的《美国必败,古巴必胜》、中央戏剧学院演出的《锁不住》、北京青年河北梆子剧团演出的《打垮美帝纸老虎》等活报剧,都受到游行群众的热烈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工团出动了四百多名演员和乐师,在天安门前表演了他们新创作的合唱、双簧、活报剧、诗朗诵等十多个节目。连日以来,有不少画家带着画笔和画纸,来到古巴大使馆门前、天安门广场和拥塞着示威人群的市内各主要街道上,描下无数幅激动人心的场面。画家邵宇、黄胄已连续三天到游行现场去速写;漫画家华君武、米谷、苗地也正在创作漫画和宣传画。在示威游行队伍中,人们可以看到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摄影师和摄影记者们在忙碌着,他们拍摄下的那些镜头,将成为中古两国人民兄弟般战斗友谊的生动纪录。
现在,首都文艺工作者正在继续进行创作和演出活动,来声援亲爱的古巴兄弟。

我文艺团体致电古巴作家艺术家联合会
坚决支持卡斯特罗五点要求和电视演讲
新华社6日讯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十个文艺团体,今天联名打电报给古巴作家和艺术家联合会,代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表示坚决支持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维护古巴独立、主权的五点要求和他的电视演讲。电报说:“我们对卡斯特罗总理的坚强领导、对古巴人民坚持革命的英雄气概表示无比的钦佩和衷心的敬意。”
电报说:“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和中国人民一道,坚决地支持你们,永远和你们紧密团结,同甘共苦,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古巴的革命,保卫全世界和平而战斗到底。胜利一定属于古巴人民。”
联名打电报给古巴作家和艺术家联合会的团体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电影工作者协会、中国舞蹈工作者协会、中国曲艺工作者协会、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和中国摄影学会。

古巴人民一定能够取得更新更大胜利
北京科学工作者参加游行支持古巴人民保卫主权保卫革命
新华社6日讯 北京许多著名的科学家今天率领成千的科学工作者到街头示威游行,他们呼着口号,前往古巴大使馆向古巴同志表示坚决支持古巴人民保卫主权、保卫革命的斗争。
游行队伍由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和中国科学院学部主任严济慈、尹赞勋、童第周,物理研究所所长施汝为,以及科学家李宝光、刘达夫等率领,他们来到古巴大使馆门前,同古巴同志热烈拥抱。吴有训紧握佩德罗苏临时代办的手说,我们中国科学院全体科学工作者同全国人民一道,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卡斯特罗总理提出的五项要求。佩德罗苏临时代办说,我代表古巴革命政府对中国科学工作者这种热情的支持,表示万分感激,中国的科学事业正在欣欣向荣的发展,我们的科学家也将和中国一样很好地为古巴人民服务。
著名医学家诸福棠,小麦专家蔡旭,曾经到古巴工作过的水稻专家卜慕华等,也参加了示威游行。卜慕华对古巴同志说:“去年我曾到你们英雄的国家工作过八个月,同古巴兄弟一起栽培过丰产水稻。我亲眼看到英勇的古巴人民三天就在吉隆滩全部歼灭了美国雇佣军,我也亲眼看到古巴人民在卡斯特罗总理的领导下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这次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武装挑衅,古巴人民一定能够取得更新更大的胜利。”随后他用西班牙语高呼古巴人民的口号:“誓死保卫祖国,我们必胜!”这时在场的古巴同志都非常激动,佩德罗苏临时代办热情地握着他的手说:“我非常高兴见到你,你这种感情完全像一个古巴人的感情。由于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因此我们一定会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