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挖掘农村电力设备潜力 提高农田灌溉排涝效能
河北整修电灌工程 安徽整顿农村电网
新华社天津电 河北省今冬明春计划整修的一批电力排灌工程已经全面动工。这些工程分布在石家庄、邯郸、保定、邢台和天津等专区的粮、棉产地,主要项目包括新建和改建一批变电设备,调整高压线路和检修配电设施。这批工程于今冬明春陆续完工后,将使全省农田灌溉面积扩大约三百万亩。
分布在河北省辽阔的平原和渤海海滨的农村电力排灌网,目前控制灌溉的农田,已经接近全省水浇地面积的三分之一。这些电力排灌工程建成不久,一些设备不够完善,需要加以整修和配套,才能充分发挥作用。今年,各地整修电力排灌设备的准备工作,抓得早,抓得紧。目前,省有关领导部门已抽调了一批技术工人,并积极调拨整修需要的物资,支援这些地区整修电力排灌设备。在这些地区的田野里,不时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工程技术人员,扛着标杆、塔尺、经纬仪,正在测绘高压线路,选择新的变电站地址。现在,高邑、内丘、沙河、束鹿、藁城等七个县的线路和电站的勘察设计已全部完成;霸县、永清、固安、晋县的农村,正在安装变压器、配电盘等电气设备;保定地区修建的十七项输变电和主要线路工程也已全部完成。
各地在开始整修电力排灌设备以前,都派人到实地进行了调查研究,并且根据“因地制宜”的方针,制定了合理的施工方案,力争建成的每项工程都能有效地发挥作用。天津、保定地区有部分低洼农田,一到雨季常常积涝成灾。今年,这个地区就把整修的重点,放在加强排灌设备的建设方面。白洋淀西北部过去建设的两座电力扬水站,由于线路输电量较弱,设备能力得不到充分发挥。这次整修中,将架设输电量较大的高压线路,提高排水量,使白洋淀洼地排涝面积扩大二十多万亩。在春天多旱而地下水源充沛的河北南部平原,今冬明春将扩建、新建一些变电站,改建数百公里的输电线路,安装一批配电变压器,提高原有电灌设备的灌溉能力。这些工程陆续完工后,冀南平原的灌溉面积将比过去扩大七十多万亩。
本报合肥28日电 安徽水利电力部门将在今冬明春大修和改造农村电网,以便更好地发挥农村电力设备的潜力。
目前,在江淮地区和沿长江两岸的全省主电网范围内,为供应农村用电而架设的高压输配电线里程,比1957年增长二十四倍,其中有将近三分之一的高压线是今年架设的。全省为供应农村用电建造的三十五千伏降压变电所,已达七十八座。今年的农业用电量预计比1957年增长三十九倍,农村电力排灌工程能控制的受益面积日益扩大。这几年安徽省农村电力设备增加较快,但是由于许多设备是简易的,有一些设备不完全配套,部分高压线路和供电设备的布局不够合理,因而未能充分发挥作用。针对上述情况,安徽有关部门决定对农村电网逐步进行大修和改造。
为了达到投资少、收益大的目的,安徽水利电力部门决定把今冬明春大修和改造农村电网工程的主要项目,安排在粮棉商品率高,容易遭受旱涝灾害,农村电力排灌工程较多的地区。巢县、和县、含山县、肥东、肥西和合肥市郊区等五县一市的工程投资,约占全省有改造和大修电网任务的十三个县市投资总数的77%。
现在,各项工程的勘察工作基本完成,大部分地区正在进行工程设计。工程所需的钢筋、水泥等材料和各种输电、变电设备,也在加紧调运。为了克服木材不足的困难,线杆将采用钢筋水泥构件。有关部门已安排一百多个技术骨干,支援巢县、合肥等六个工程任务大的县、市,并组织一个技术小组,加强对设计和施工的技术指导。
水利电力部门还依靠当地人民公社和生产队的力量,加强农村用电设备的管理。现在各个电灌站都成立了群众性的灌区管理委员会,并在许多地区开展了农村义务护线员活动。这对农村电力网的安全使用,已起了显著作用。电力部门还准备举办训练班,为农村培养管理和检修电力网的人员。(附图片)
安徽霍丘县长集区各人民公社,依靠集体力量,引伸淠史杭灌区工程,修建了一条众兴—长集支渠和数十华里的岔渠,使70%的农田得到了自流灌溉。图为众(兴)长(集)支渠和支渠上的引水渡槽
程嘉楷摄(安徽日报供稿)

专栏:短评

发挥现有电力排灌工程的潜力
近几年农村电力网有很大的发展,对支援农业增加生产和抗御灾害起了很大的作用,费用也比较低,普遍受到公社社员的欢迎。现在,一方面,要在可能条件下新建或扩建一些农村电力网,另一方面,要把已有的农村用电设备好好整修一番,使它们能够发挥更大的效能。在大部分已有电力设备的地区,对于后者要特别重视。
农村电力网是一件新事情,过去在这方面的经验很少;因此,在刚刚发展起来的时候,在取得很大成就的同时,也难免发生一些缺点,如线路配置不完全合理,同一电力网内的设备口径不完全一致,一部分设备不合乎应有的规格标准,送电配电的规章制度不很健全,安全用电做得不好,等等。我们应当采取积极态度加以改进,在现有的可能条件下力求使农村电力网逐步地完善起来。
在已有农村电力网的地区,对它加以必要的整修和改造,是一件极为迫切的任务。这不仅可以进一步发挥电力网的潜力,同时可以在改造、整修过程中,对几年间建设农村电力网的经验加以总结。这样,在今后新建、扩建农村电力网的时候,就可以做得更快更好。
改造和整修现有的农村电力网,也同其他水利工程的整修、配套一样,在当前是花费人力、物力、财力较少而取得实效较快较大的一项措施,对争取明年农业丰收有重要的意义。在有些地方,甚至不需要添加设备和材料,只要把线路和其他设备适当地调整一下,就可以发挥更大的效力。在有些地方,把一部分设备加强一些,其他设备就可以发挥更大的效力。
农村电力网的改造和整修的工作,不可能在一个大范围内全面铺开,一下子都改好修好,要有重点、有步骤地进行。河北、安徽把整修和改造农村电网的工程主要项目安排在粮棉商品率高、容易遭受旱涝灾害的地区。这样做不但更容易见效,而且可以先做出样子来,取得改造和整修的经验,然后再逐步推行。
为了充分发挥现有农村电力设备的潜力和确保安全用电,除了改造和整修之外,还要用一切办法传授用电技术和用电常识,培养农村电力技术员,加强经常的管理、检修工作。凡是已有电力设备的地区,都要把这项训练工作和宣传工作,列入今冬明春的工作日程。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间的一件大事,应当切实办好。

抓紧时机为明年生产做好准备
内江手工业部门积极储备原料
吉林手工业企业及早制造明年春耕农具
新华社成都28日电 四川内江市手工业企业,趁秋后农村市场旺季,积极收购今冬和明年所需要的原料。
从9月中旬开始到11月中旬,全市手工业企业已购买竹、木、棕、藤等原料二十余种,总值十七万多元。不少企业已备足三至六个月生产所需的原料材料,原来经常缺少的十四种原料,有十一种基本满足了需要。一向为消费者所喜欢的藤箱、藤椅、蒸笼、油纸斗笠等产品,相继恢复或扩大了生产。并且增加了胶合犁辕、纸板箱、胶木梳等十多个新产品。
各手工业企业通过当地商业部门和原料产地广泛地建立销售产品和收购原料的关系。竹器、木器等手工行业和盛产竹、木原料的安岳、乐至等县建立这种关系以后,短期内即买回竹料二十万斤,硬杂木二百多立米。许多手工业企业还派人带着产品到原料产地,设摊赶集,以产品换原料。制梳社把产品运到青海西宁销售,从那里买回绵羊角四万多斤,足够用半年以上。而且用绵羊角制成的角梳,比牛角梳洁白、美观,很受消费者欢迎。
新华社长春28日电 吉林省各地手工业企业及早生产明年春耕需要的小农具。从9月开始到11月中旬止,已经生产出各种铁、木、竹制小农具二百七十多万件,生产大车两万多台。

储备饲草 修搭圈棚 注射疫苗
江西江苏山东力保耕畜安全过冬
新华社南昌28日电 江西各地正加紧储备饲草,修搭圈棚,为耕牛过冬作准备。
今年江西部分地区遭受严重自然灾害,饲草比较缺乏,因此,各地都特别注意收贮饲草。宜春地区普遍将稻草按牛分好,集中保管,或指定专人保管。对体弱的牛和怀孕母牛,还准备了米糠、枯饼等精饲料。赣南山区和鄱阳湖滨地区各公社正抓紧当前牧草犹青的季节,加紧收割青草。今年洪水灾害较重的丰城、清江等地,通过供销合作社有计划的收购一部分稻草,并且适当调济余缺,尽可能的满足耕牛过冬饲草的需要。
各地还普遍加紧维修牛栏、牛棚。国家对吉安、赣南、宜春等地的灾区发了一批贷款,帮助解决修牛栏所需的资金。目前各灾区所需的牛栏、牛棚,大部分已经建好。宁都、广昌等地许多生产队,还基本上做到了一牛一栏,使大小牛、公牛、母牛合理分居,便于看管养护。一些有放牧条件的山区和滨湖区,还在牧场附近修建了避雨棚等。各地还广泛对耕牛进行疫苗注射,防止冬季疫病发生。
新华社南京28日电 江苏省今年遭受洪水灾害的地区,积极解决耕畜饲草不足的困难,保护耕牛安全过冬。
今年8、9月份,江苏曾连续遭到台风暴雨的袭击,长江以北的部分地区秋粮作物减产,各种作物秸秆少,给耕畜过冬带来了很大困难。为了克服饲草不足的困难,灾区的社队普遍开展了打草、储草活动。铜山县目前贮存的各种野生青干杂草达四千二百多万斤。这个县夹河公社亿安大队原来缺草十多万斤,经组织社员打草储草后,现在有干青草二十四万斤。有的地区还利用冬闲田种植了一部分饲草。泗阳县种了四万多亩苕子,基本上可以解决明春耕畜饲草不足的困难。有的地区还采取延长放牧期的办法节省饲草。
新华社济南28日电 山东省各地人民公社和生产队积极收储饲草、修补栏圈,为牲畜安全过冬作准备。据不完全统计,到11月初全省已收储饲草八十亿斤。临沂、济宁等专区的牲畜过冬饲草已基本备足;还未备足的地区,目前正在继续收储饲草。益都、五莲、临朐、寿光、潍县等地区,正在组织力量到山区和低洼地区打草。
各地许多生产队还抓紧时间整修牲畜栏圈。据阳谷、齐河、费县、成武、寿光等十六个县统计,入冬以来已修好的牲畜栏圈占应修的70%。掖县西由公社今年新建牲畜栏圈四百多间,整理修补了旧栏棚一千多间,使全社牛马都能及早入圈。成武县各公社有四百多个生产队在修补栏圈的同时,还打了防寒草帘,拉足了垫圈土。

国务院任免名单
新华社27日讯 国务院11月17日举行的第一百二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任命王观澜、张修竹、郝中士为国务院农林办公室副主任,杜星垣为水利电力部副部长,张子高、赵访熊、高沂、李寿慈为清华大学副校长。
这次会议通过免去杜星垣的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职务。

邮电部发行纪念阿尔巴尼亚光荣节日邮票
新华社27日讯 邮电部从28日开始发行“阿尔巴尼亚独立五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这套邮票共二枚,第一枚面值八分,图为阿尔巴尼亚地图及反法西斯战士纪念碑;第二枚面值十分,图为阿尔巴尼亚国旗及儿童。

刘少奇主席电贺南斯拉夫国庆
新华社2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铁托,祝贺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国庆。贺电全文如下:贝尔格莱德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铁托总统:
值此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国庆之际,我代表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和南斯拉夫人民表示祝贺。祝南斯拉夫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1962年11月28日

陈毅副总理接见日本部落解放同盟代表团
新华社28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以日本部落解放同盟书记长田中织之进为首的日本部落解放同盟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廖承志、丁西林、赵安博、林林、王晓云等。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附图片)
陈毅副总理接见日本部落解放同盟代表团。陈毅副总理和日本部落解放同盟书记长田中织之进握手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阿尔巴尼亚文化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26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皮·米特罗约尔基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文化部副部长恰乌什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文化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徐平羽,对外文委副主任罗俊,中阿友协会长蒋南翔、副会长贺彪以及首都文化界人士。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马利列也到机场送行。昨天晚上,文化部部长沈雁冰曾设宴欢送客人。

“越南磨漆艺术展览”闭幕
大部分展品还将运到上海展出
据新华社26日讯 “越南磨漆艺术展览”在北京展出十四天后,已于25日闭幕。
有将近两万人观看了这个展览。观众中包括首都的工人、农民、驻军官兵、机关干部和学生等,还有许多来自沈阳、抚顺、旅大、天津、太原、重庆等地的画家和有关专业人员。
展出期间,首都美术界还同随展览访问的越南名画家黎国禄举行了两次座谈,交流了创作经验。这个展览中的大部分展品,还将运到上海展出。

在阿尔巴尼亚大使招待会上:陈毅、马利列大使夫人、刘少奇、马利列、周恩来、邓小平、沙姆布利、彭真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