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印边界从未划定 印度应当接受谈判
英共指出所谓中国“侵略”印度纯属荒唐的欺骗
越《人民报》文章希望印度接受中国的三项建议
日《赤旗报》谴责美国勾结印度反动派进行反华
柬《民族主义者》说印不接受我建议将使人不安
新华社伦敦31日电 英国共产党政治委员会今天就中印边境冲突发表声明。
声明指出,中印边界从未正式划定。“从来没有对边界达成协议。在最近几年前,甚至在印度政府出版的刊物上,也把这条边界标为未定界。
“这一边界争端是帝国主义时期遗留下来的,在那个时期,印度的英国帝国主义统治者不断谋求向北扩张边界而统治西藏。”
声明接着说:“今天,在印度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代替了以前的总督和皇帝的统治后,这条边界只能通过平等的双方之间的友好谈判来确定和解决。我们深信,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达成边界协议。”
声明指出,中国同它在这一地区的邻国缅甸和尼泊尔之间已经这样做了,并正在同巴基斯坦进行谈判。
声明说:“目前的战斗是在拒绝了中国提出的举行谈判的建议和印度宣布发动攻势之后开始的。因此,西方帝国主义报纸说什么中国侵略印度,是荒唐的欺骗。
“西方帝国主义者,特别是美国人,正在竭力助长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冲突,并把大量武器供给印度”。
声明强调说,“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中国不是扩张主义的,它对于任何邻国都没有侵略打算。”
声明说,“在目前危险和令人不安的形势下,首先需要的是实现停火,接着是在任何一方都不提出先决条件的情况下进行友好的谈判。所有印度和中国的朋友都希望这将会实现。”
声明最后说,“英国共产党将支持谋求举行这种谈判的每一项努力,因为它相信,这是符合两国人民的真正利益的。”
新华社河内30日电 《人民报》今天发表署名陈力的一篇评论中印边界问题的文章指出,中国政府最近提出的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三项建议极其合情合理,越南人民希望印度接受中国的建议。文章指出,为了解决两国边界争端,1960年4月,周恩来总理曾前往印度首都新德里会见尼赫鲁总理。最近一个时期,中国又曾三次建议通过和平方法加以解决。
文章强调,为了停止冲突,1962年10月24日,中国政府再一次向印度政府提出三项建议,和平解决边界问题。文章说,中国的建议是一个极其合情合理的建议。
文章最后说,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尤其是中国人民的兄弟、印度人民的朋友越南人民,十分希望印度接受这一建议。
新华社3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的社论强调指出:日本共产党“强烈要求印度政府听取爱好和平的世界舆论的意见,开始同中国谈判,从而有助于和睦地解决边界问题”。社论表示欢迎中国政府提出的关于通过谈判解决边界争端的建议,并且指出,日本共产党衷心希望中印两国政府在中国提出的建议的基础上开始谈判,而中国提出这些建议的目的是建立和平。
社论指出,因为中印边界还没有正式划定,所以两国的边界问题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报纸说,印度政府坚持中国军队必须首先撤退到印度硬说成是边界的线上。从而使这个复杂的问题难以解决。
《赤旗报》指出,帝国主义者和反动势力加紧利用中印边界问题进行挑衅。“美帝国主义者同印度大资本家勾结起来,企图利用边界问题掀起歇斯底里,来削弱世界和平力量和便于实行他们的战争计划。”这篇社论还驳斥了资产阶级报纸散布的所谓“中国是侵略者”的虚伪宣传。
《赤旗报》今天还刊载了北京电台广播的人民日报编辑部的文章《从中印边界问题再论尼赫鲁的哲学》的摘要。
新华社金边30日电 最近一期的《民族主义者》周刊在一篇评论中欢迎中国政府提出的关于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三项建议。
周刊说,“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特别是包括柬埔寨在内的亚非国家,都欢迎中国的声明。”周刊说:“这些建议是可以接受的,可以作为实现和平解决的跳板。”
周刊说,“印度如果不接受这些建议,它就会使全世界人民感到不安。”
周刊说:“人们相信,这个争端可以和平解决,因为人们看到中国同缅甸和尼泊尔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了同样的边界争端。”周刊还说:“大家知道,(中印)边界争端是历史的产物。”它说,“这条边界从来不曾明确划定过”。

先照照尊容吧!
本报评论员
英国政府的一些显要人物,最近对中印边界问题忽然热中起来了。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在联合国大会的发言中诬蔑中国“侵略”印度。英国联邦大臣桑迪斯,宣称“英国政府一向承认”所谓麦克马洪线为“印度的边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也再三表示,英国“同情和支持”印度,并将以“实际办法”帮助印度反对中国。而在10月30日英国议会下院开幕的时候,麦克米伦又对中国大肆诬蔑,说什么中国“野蛮地”执行“最赤裸裸的和十足的强权观念”。
正当印度的反动报纸也承认印度反动派日益陷于孤立,而在中印边界问题上“很难”“以有力的、令人信服的方式提出自己的观点”(《印度时报》)的时候,英国政府的显要人物急急忙忙抛头露面,出来为印度反动派打气,这是不奇怪的事情。但是,这些英国的绅士们在出场之前,最好先用镜子照照。
谁都知道,中印边界问题,究其源是英国帝国主义侵略中国西藏地方的产物。英帝国主义在统治印度时期,曾以印度为基地,广泛地向中国西藏地方甚至新疆地方进行领土扩张。所谓“麦克马洪线”,便是这种侵略活动的一桩罪证。它是英国帝国主义在1914年背着当时的中国中央政府,通过秘密换文的方式,强加于中国西藏地方当局的,中国历届政府从来没有承认过。正是因为这是见不得人的,英帝国主义对于这一宰割中国领土的肮脏勾当,迟至十多年以后才透露出那个秘密换文,并且没有敢把这条线画到地图上。直到二十多年以后,印度才在地图上偷偷地标出它来。就在英国的政界人士中,只要还承认一点客观事实的,也不能不认为“麦克马洪线”是非法的。二十多年前曾任印度阿萨姆邦英国长官的亨利·怀特南,在他1959年9月2日写给伦敦《泰晤士报》的一封信中就承认,“麦克马洪线并不存在而且从来就没有存在过”。现在,麦克米伦政府重申这条非法的
“麦克马洪线”为“印度边界线”,并据此诬蔑中国侵略了“印度”,这只不过是再一次赤裸裸地暴露了英帝国主义的丑恶面目罢了。
在中印边界问题上,事情是清楚的。正是麦克米伦所代表的英国帝国主义在印度独立前侵略了中国,而在印度独立后,印度反动派妄想继承这宗由英帝国主义遗留下来的肮脏遗产,不惜以武力来侵占中国领土,甚至在中印边境挑起了空前严重的军事冲突。英国官方人士出来为尼赫鲁帮忙,恰恰证明了印度的扩张主义者同英帝国主义者有着亲密的血缘关系。
奉劝麦克米伦先生,在你对中印边界问题发言以前,最好先温习一遍英帝国的历史,它会告诉你:在中印边界问题上,英帝国主义是个不折不扣的侵略者。

麦克米伦等公然支持尼赫鲁政府侵犯中国
恩克鲁玛质问麦克米伦为何助印反华
新华社阿克拉31日电 加纳总统恩克鲁玛31日给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一封信,对麦克米伦30日在英国下院发表的“完全支持”印度政府侵犯中国的谈话表示反对。
恩克鲁玛总统在信中说,“我十分不安和难过地听到你在英国下院发表谈话的消息,这篇谈话说,英国政府将给印度一切支持以同中国作战。不管目前存在于印度与中国之间的争执的是非曲直如何,我确信,我们大家如果不去采取任何可能加剧局势的行动,就能最有利于和平事业。”
恩克鲁玛总统在信中质问麦克米伦:“难道你认为给一方以支持(不管是怎样的支持)来反对另一方将会增加结束敌对行动的可能性吗?”
恩克鲁玛总统给麦克米伦写道:“经验表明,凭借武力和玩弄实力政治是世界紧张局势不断加剧的原因。”
恩克鲁玛总统在信的最后表示希望中印双方能够达成一项解决以恢复两国之间的和平。
据报道,麦克米伦在31日当天无理地拒绝了恩克鲁玛总统的信。他在复信中说,“我觉得很难理解你对我说的话所表示的反对意见。”麦克米伦坚持,英国表示支持印度是“很正确和自然的事”。
据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30日重申英国政府
“完全支持”尼赫鲁政府侵犯中国。麦克米伦30日在英国下院秋季会议开始时发表的声明中说,他在他最近给尼赫鲁的私人信件以及这篇公开声明中都希望清楚地表达这样一种想法:“英国政府完全支持印度保卫它的边界的决定”。
麦克米伦为尼赫鲁武装侵犯中国竭力打气,他说,虽然他“受到了一些暂时挫折”,但是“这种初步挫折可能只是最后胜利的序幕”。麦克米伦表示,英国政府将积极支持尼赫鲁政府对中国采取的军事行动。他说,“他们(尼赫鲁政府)要求我们帮助的事我们都将做到。”
麦克米伦在声明中还大谈英国同印度的密切“联系”。他说,“我们同印度有着世世代代的联系,1947年的体制改变也没有使这种联系中断”。他强调英国同印度之间现在仍然有“最亲密的联系”,并且“英国给了印度很多东西”。麦克米伦的这些话,清楚地表明,正是尼赫鲁政府在许多方面继承着英帝国主义的衣钵。
工党领袖休·盖茨克尔30日在下院的发言中,也诽谤中国说,中国边防部队反击印度侵略军进攻的行动是“侵略行动”。
英国外交副大臣希思31日在下院辩论中,也表示英国政府“将尽一切可能帮助印度”,不仅是用军火,而且还有贸易。他说,在印度提出要求后数小时,英国就把一批轻武器空运给印度。“我们现在正在紧急地研究(印度)提出的关于各种装备的其他要求。”他还表示英国政府将考虑用“租借”办法大规模地向印度提供武器。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10月30日宣称“完全支持”印度侵犯中国,并且诬蔑中国“侵略印度领土”。

尼赫鲁兼任印度国防部长
新华社1日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10月31日晚间在新德里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已经任命总理尼赫鲁兼任国防部长。
公报说,现任国防部长梅农被任命为国防生产部长,他将继续是内阁阁员。

美国悍然宣布空运武器给印度
美驻印大使竟说“麦克马洪线”是印度边界
新华社1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新闻处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10月31日宣布,美国将从本周起向印度空运步兵轻武器、弹药以及运输和通讯设备等。
他说,印度所需要的武器和装备一部分将从美国运往印度,一部分将从美国在国外的军用仓库运往印度。关于细节的安排目前正在华盛顿和新德里同时进行。更多的印度代表即将到达华盛顿。
怀特毫不掩饰美国政府积极支持尼赫鲁政府对中国作战。他说,“我们(美国)的同情完全在印度方面”。他说,过去美国曾卖装备给印度,将来印度的任何要求也会“得到同情的对待”。怀特还说,美国国务院曾授权美国驻印度大使加耳布雷思发表声明,支持印度关于“麦克马洪线”的说法。
加耳布雷思在10月27日的声明中,公然把1914年英帝国主义统治印度期间制造的侵占中国大片领土的非法的“麦克马洪线”,说成是印度的“北面边界”和“公认的国际边界”。
据英国《每日先驱报》1日登载的从纽约发出的消息说,美国可能派遣军官并运送坦克、飞机等重型武器到印度去。
在美国加紧向印度提供军火的同时,美国国务院还向印度政府“探询”是否需要提供更多的粮食。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粮食部已经接受美国政府的建议,要求美国在通常的供应之外,从今年10月份开始到明年6月份,每月额外提供五万吨小麦和二万吨大米,以应付目前的粮食不足。
根据1960年美国和印度签订的美国向印度大量出售“剩余”农产品的协定,到1964年,美国将向印度出售一千六百万吨小麦和一百万吨大米,作为美国对印度的经济“援助”。

美国操纵联大否决恢复我合法席位提案
古巴“今日报”指出:不恢复中国合法权利,永远是联合国的污点;联合国在朝鲜刚果问题上遍身耻辱
据新华社31日讯 纽约消息:在美国的操纵和把持下,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昨天否决了苏联提出的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和把蒋介石匪帮的“代表”驱逐出联合国的提案。
联大全体会议昨天结束了关于恢复中国席位问题的讨论,并就苏联提出的上述提案进行表决,结果苏联提案以五十六票反对、四十二票赞成、十二票弃权遭到否决。
今年赞成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和把蒋介石集团驱逐出联合国的票数比去年增加五票(去年对内容相同的提案的表决情况是:三十七票赞成、十九票弃权,四十八票反对)。
据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10月30日就苏联提出的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和驱逐蒋匪帮“代表”进行表决以后,苏联代表佐林发言,对大会这次没有通过关于立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决议表示遗憾。
佐林说,苏联代表团确信,世界上绝大多数人支持苏联代表团提出的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问题的办法,认为这是唯一正确的办法。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和他们的合法政府在联合国中必须有代表,而且一定会有。
佐林说,一些代表在说明他们投票的动机以及就这一问题进行辩论时,提到最近在中印边境发生的事件,以此作为反对立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权利的论据。苏联政府对这种事态发展感到不安。
佐林说,苏联政府希望,中印边界争端通过谈判以和平方法解决,而且越快越好。我们认为,中国政府在10月24日的声明中提出了旨在解决冲突的建设性建议。这些建议不损害任何一方的威信,可以作为进行谈判以及在考虑到中印两国利益的情况下和平解决争端的基础。
佐林最后说,中印边境事件问题同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权利的问题毫不相干。在大会中提出这个问题正是为了要阻挠恢复中国的合法权利。但是这种阴谋终究不能阻挠这个早就应该解决的问题得到解决。
新华社哈瓦那31日电 古巴《今日报》今天发表评论,谴责美国再次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评论说:“一切由联合国裁判的最尖锐最重要的国际争端,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是不可能获得解决的。”
评论指出,“在攻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谰言后面,是一个黑暗的政策,是帝国主义妄图让腐败的旧政权在中国复辟,让帝国主义重新统治中国人民和掠夺中国财富的梦想。”评论说,那些听从美国指使来投票反对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政府远不代表它们的人民。如果我们计算一下中国所享有的真正的支持的话,我们就会看到,人类的绝大部分都拥护这一极为合理的和必要的主张,要求把不代表任何人、而只代表美帝国主义蛮横的意志和一小撮人利益的蒋介石匪帮赶出联合国。
评论强调说,“联合国已经挨过了若干次失败的响亮的打击,有几次还闹得遍身耻辱,例如在朝鲜和刚果问题上,这主要都是由于美国的侵略的黑暗的政策造成的。中国还不能恢复它的权利,这永远是这一世界组织的污点。”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广播电视合作协定在京签署
据新华社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事业局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广播局广播和电视合作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署。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事业局局长梅益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广播局局长苏基尔曼,分别代表双方在协定上签了字。

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1日讯 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三人在团长、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副会长、尼泊尔亚非团结委员会副主席普·巴·堪萨卡尔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的邀请在访问朝鲜后来我国访问的。

中日选手球艺高超 攻势猛烈战术多变
我男女乒乓球队在日首次比赛记详
据新华社31日讯 东京消息: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男、女乒乓球队,10月31日晚在名古屋的金山体育馆同日本男、女乒乓球队举行首次友谊比赛。在首先举行的女子团体赛中,中国队以3比1获胜。有五千多人观看了这次精彩比赛,并且用热烈的掌声赞扬两国选手的高超球艺。
日本队出场的是获得去年世界女子团体冠军的主力队员松崎君代和伊藤和子,以及去年全日女子单打冠军关正子和善于发球抢攻的吉田多美子。中国队上场的是韩玉珍、梁丽珍和王健。
第一盘王健首先对关正子。她们打得很激烈,王健虽然获胜,但两局只赢了4分。第一局开始后,王健得分一直领先。但打到16比9时,关正子大力反攻,连取5分,并在19平后攻中一球,反而以20比19超出。这时,王健并不着慌,猛攻关正子右角成功,终以22比20赢得首局。第二局,关正子打得比第一局精彩,当她取得18分时,王健还比她落后5分,可是王健猛攻猛扣,经过18平、19平之后,又攻中一球以20比19领先。最后关正子击球出界,王健以21比19取得最后胜利。
第二盘出场的是吉田和韩玉珍。吉田的凶猛抽杀使得韩玉珍频频失分,以18比21和15比21连失两局。这时场上的比分成1比1。
接着,开始了韩玉珍和梁丽珍对松崎和伊藤的双打。韩玉珍和梁丽珍配合十分密切,攻球命中率很高,韩玉珍还救起许多险球。她们在得分一直领先的情况下,以21比17和21比12连攻下两局。中国队又以2比1领先。松崎和伊藤在这盘比赛中的发球技术也很出色。
在关键性的第四盘比赛中,韩玉珍又出场对关正子。韩玉珍已经接连打了两盘,体力有了很大消耗,但她仍然顽强战斗,以2比0战胜了关正子,使中国队最后获胜。这盘比赛双方争夺十分紧张,两局比分相差都只有两分(21比19,24比22)。在第一局中还曾出现十一次平局。而第二局韩玉珍又是在17比19由关正子领先的情况下反败为胜的。
新华社31日讯 东京消息:中国男子乒乓球队10月31日晚在名古屋以快速而猛烈的攻势,在团体赛中以5比1赢了日本男子乒乓球队,取得了访问日本友谊比赛的首次胜利。
中国队由去年世界男子单打前三名庄则栋、李富荣和徐寅生上场,而日本队则由去年全日男子单打冠军木村兴治带领两名后起之秀——小中健和高桥浩迎战。后两人也都是“攻击型”选手,曾分别取得去年全日男子单打第四名和去年全日学生男子单打第十二名。双方争夺激烈,六盘中有四盘打满了三局才分胜负。
第一盘比赛,由李富荣和小中对阵。小中打得稳健,一有机会就起板猛攻,以22比20先下一局。从第二局开始,逐渐熟悉了小中的打法的李富荣,及时改变了战术,先把球集中打在小中的左角,然后突然扣杀右角,常常获得成功,终以21比19的接近比分一连拿下两局,反败为胜,为中国队取得第一分。
接着,由徐寅生同左手握拍的木村交战。球路变化多端的徐寅生打得很出色。木村攻得很猛,第一局开始曾以11比2遥遥领先。但徐寅生沉着应战,不久就扭转了局势。徐寅生追到16平后,又连连得分,最后以21比17赢得首局。第二局,木村常常打出上旋球和发出旋转球,使徐寅生频频失误。但徐寅生仍然不放松任何进攻机会,猛扣木村的反手得分,最后也以21比16获胜。中国队从而以2比0领先。
第三盘比赛,二十一岁的日本大学生高桥取得了出人预料的战绩,以2比1战胜了世界冠军庄则栋,使全场为之轰动。庄则栋打得不够放手,扣球失误很多,没能发挥应有的水平。高桥虽然是攻击型选手,但在比赛中仍然出色地救起了好几次庄则栋攻过来的险球,并经常突然起板反攻成功,最后以21比17、17比21、22比20获胜。高桥的精彩表演,博得满场观众的称赞。由于他的获胜,场上比分成为2比1。
第四盘比赛是李富荣对木村。他们激战了三局,李富荣又是以16比21先输一局后,以23比21、21比16连赢两局反败为胜的。木村在这一盘比赛中几次救起险球的技巧,都受到观众的赞扬。
随后,庄则栋同小中在第五盘中相遇。庄则栋这一盘打得比较正常,抽杀快速,比分一直领先,以21比17和21比15连取两局。
中国队以4比1领先以后,紧接着又由为日本队取得唯一1分的高桥出场,对中国队的徐寅生。比赛开始时,徐寅生领先,但15平后高桥起板猛攻,使徐寅生接连击球出界,高桥以21比17先胜一局。第二局,徐寅生忽而攻,忽而推挡,以21比14扳回一局。第三局打得最激烈、紧张。双方打成17平、18平、19平之后,又出现了20平。这时,高桥击球出界落后1分。但高桥接着又发球得分,扳成21平,徐寅生没有停止进攻,仍然凶猛抽杀,最后以23比21结束了战斗。至此,中国队获得了最后胜利。(附图片)
图为韩玉珍(后左)、梁丽珍(后右)和松崎君代、伊藤和子双打比赛时情形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麦克米伦等公然支持尼赫鲁政府侵犯中国
恩克鲁玛质问麦克米伦为何助印反华
据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30日重申英国政府

尼赫鲁兼任印度国防部长

美国悍然宣布空运武器给印度
美驻印大使竟说“麦克马洪线”是印度边界

美国操纵联大否决恢复我合法席位提案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广播电视合作协定在京签署

尼泊尔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到京

中日选手球艺高超 攻势猛烈战术多变
我男女乒乓球队在日首次比赛记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