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尼赫鲁掩盖不了拒绝谈判投靠美国的面目
越南《统一》周刊发表评论
尼赫鲁妄图用武力实现领土要求
17日出版的越南《统一》周刊发表评论,谴责印度总理尼赫鲁拒绝中国政府提出的旨在和平解决中印边界纠纷的合情合理的建议,妄图扩大中印边境冲突的行为。
评论问道:尼赫鲁总理究竟想把冲突引向何处?尼赫鲁总理是否企图通过军事手段来达到他的片面要求,即把英国殖民者所划的、侵占中国领土的、并为中国一向所不承认的“麦克马洪线”来作为印度的边界呢?这样,尼赫鲁总理不是就成了实现英国殖民者侵略阴谋的人吗?评论指出,尼赫鲁政府拒绝通过和平谈判,合情合理地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作法,使人们不能不作出这样的结论。
老挝毕业学生联谊会主席来电
抗议美国及其仆从向印度运武器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15日收到老挝毕业学生联谊会主席苏里冯·帕拉西底岱发来的电报。苏里冯·帕拉西底岱在电报中说:“我们完全赞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建议。我们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仆从运送武器给印度。我们坚决支持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
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声明
印政府为美国新殖民主义开大门
印度尼西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16日就中印边界争端发表声明说,“麦克马洪线”从来没有得到任何中国中央政府的承认,而是被印度政府确定为中印边界东段边界线的。印度军队已经深入“麦克马洪线”以北的中国领土,并且在那里建立了军事据点,还在10月中旬公然对中国军队发动进攻。声明说,几年来一直希望通过谈判解决边界争端的中国不得不派遣军队来迫使印度军队离开中国领土,这是可以理解的。尽管这样,周总理的声明仍然表示和平解决的大门还敞开着。
声明说,印度政府运入美国武器就将更加远离通过谈判来解决边境冲突的途径,并将为美国新殖民主义进入印度领土进一步敞开大门。
尼泊尔评论周刊发表读者来信
印政府加紧备战是非常糟糕的事
尼泊尔《时事报》发表社论说,“我们从中印边界纠纷一开始的时候起就一直要求我们两个邻国的领导人自己来解决这一纠纷。我们特别提醒印度总理尼赫鲁,现在不是对印度人民进行军事训练的时候。”
《廓尔喀日报》的社论说,“我们希望看到,双方本着相互友好、人道和友谊的精神,或者纯粹出于实际的考虑尽早结束这场冲突。”
尼泊尔评论周刊14日刊登一封读者来信。这位读者在信中说,美国对中印边境冲突“深感兴趣”,“它已为战争的目的开始”向印度“提供援助”。这位读者认为印度在国内宣布紧急状态,进行大规模备战和大肆宣传,是非常糟糕的事情。
英国普通读者致函英报
谴责印政府拒绝谈判为美国效劳
英国《工人日报》16日在“论坛”栏中发表一个读者来信说:印度政府拒绝接受“中国的和平建议,显然是为帝国主义者帮忙,替美国国防部效劳。”这封信表示希望印度人民迫使印度政府接受中国提出的停火和通过和平谈判谋求解决的建议。
英国的《论坛》周刊16日也发表读者阿瑟的信说,目前的危机是印度造成的。他说,“如果你把有关日期的报纸拿来查看一下,你就会看到,东北地区的大规模战斗是印度发动的。”这封信说,中国不断建议举行谈判,但是印度拒绝了。这封信说:关于麦克马洪线的谈论“是完全没有价值的,因为这只不过是一个帝国主义制图人臆想的虚构产物。”
争取裁减核军备运动书记约翰·伊伯尔在他的信中列举事实证明印度侵入中国领土。他说,伦敦《泰晤士报》10月29日发表的地图清楚地标明兼则马尼(印度军队是从那里被击退的)位于“麦克马洪线”以北。他认为,印度对塘格拉山脊的要求——这是印度整个立场的基础——是毫无根据的,因为甚至地图上的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也并不是沿着塘格拉山脊走的。
意大利《新世界》半月刊发表评论
印度官方有步骤地挑起中印争端
意大利社会党左派在罗马出版的最近一期《新世界》半月刊说:“没有疑问,中印之间的最近事件是由印度引起的,而且是由印度政府和军事领导人们以有步骤的、官方的方式准备、统筹、并且为之辩护的。其目的在于把中国人从一联串的阵地上‘赶走’,这些阵地有一些是在有争执的地区内,有一些甚至是在相当于印度的最高要求的那条线以北。”
《新世界》指出,中国不遗余力地争取达成协议。而印度则正好相反,它的回答是在没有满足它的先决条件之前拒绝举行谈判。
《新世界》列举许多事实说明印度所执行的外交政策已不是什么“反殖民主义立场”。它说,例如印度没有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它支持帝国主义在联合国旗帜下在刚果的阴谋。在最近几个月里,印度甚至支持吴庭艳在南越的镇压行动。印度接受了西方国家的经济控制。它还帮助了西藏反动集团的反华活动。这家杂志指出,印度政府在对喀拉拉邦的镇压行动上,“公开地表现了它在国内政策上的右派倾向”。
 (据新华社讯)

学生罢课,商人罢市,示威群众高呼“美国武器,滚出去!”
卡拉奇举行抗议日反对美国武器援印
巴报指出印政府挑拨中巴关系的阴谋未能得逞
新华社卡拉奇16日电 卡拉奇今天举行全市抗议日,抗议美国、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向印度大规模供应武器。
各个企业、贸易、学生和劳工组织呼吁所属会员今天举行罢市、罢课和罢工。大多数学校和商店从上午起就停课、停业。布匹批发市场、基拉纳商会、巴基斯坦汽车零件进口商和经售商协会,也停业参加罢市抗议。
卡拉奇各处举行了示威。示威者高呼反对美国和英国的口号,要求西方国家立即停止向印度提供武器。
大学、专科学校和中学的学生们首先开始举行抗议日游行,他们在街上高呼:“美国武器,嗨!嗨!”、“滚出去!”
学生们的游行队伍通过全市最大的布德尔街,在美国新闻处、英国新闻处和印度银行的大楼前面停下来示威,他们高呼:“撤走西方的武器!”
在示威发生之后,美国新闻处图书馆和新闻处办公室关上了大门。
许多人在市内各清真寺院祷告后也出来举行示威,抗议西方向印度赶运军火。
示威者未能前往美国大使馆和英国高级专员公署所在地,因为那里派有武装警察队驻守。
新华社卡拉奇16日电 巴基斯坦《军民报》在15日的一则消息中指出,“印度军队撤出喀喇昆仑山口下面的斗拉特别奥里地哨所的实际目的在于诱使巴基斯坦卷入印度自己同中国的边境纠纷中去的一个策略。”
这家报纸说,印度借口说,它的军队所以放弃这个哨所是由于从供应观点来看,它已经防守不住。拉瓦尔品第的专家们认为这个借口是一个终于未能发生作用的别有用心的政治行动。
这家报纸说,印度采取这个行动的实际原因有二:第一个目的是要诱使中国人占领从来未被声称为中国领土的这个哨所。第二个目的,而且是印度人的主要目的,是企图使中国人进入巴基斯坦防御的侧翼之一受到其威胁的阵地。
这家报纸说,尽管印度提供了强烈的引诱,中国人并没有进入这个哨所,从而未为印度人提供宣传把柄来诽谤中国,把它说成是决心夺取一切可以夺取的领土的侵略者。
这家报纸说,“印度下令撤出斗拉特别奥里地的不可告人的动机已经通过发表小心翼翼地向一家印度报纸透露的消息而变得明显。”这家报纸又说,就在印度放弃这个哨所以后,这家报纸曾报道:“中国武装部队已经占领它,并且经过哈利亚山口进入自由克什米尔到达离斯卡都八十英里的地方。”
它最后援引中国驻巴基斯坦代办的话说,这种消息的目的是要在中国同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中散布不和。

加尔各答报刊在印度当局压力下
竟拒登中国银行被迫停业公告
新华社17日讯 11月2日、3日印度当局无理封闭并强行接管中国银行加尔各答分行和该行孟买经理处以后,加尔各答中国银行为了向客户和印度公众通知该行已被印度当局接管以及与此有关的事项,曾向当地许多家日报商洽刊登一项公告。这一作法是完全必要的,也是十分正当的,同时,刊登这类公告也是当地各报的日常业务。但令人惊奇的是,这些报社竟拒绝刊登。这显然是受到了印度当局的压力,印度当局自知封闭和接管加尔各答和孟买两地的中国银行是毫无道理的,是见不得人的,因而不敢让印度公众了解它迫害我中国银行的真象。

加尔各答的街头,无家可归的流浪者席地而卧。这是九月二十四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刊登的图片。这家美国杂志说,加尔各答号称印度的工业经济大城,但是却被疾病、失业、贫穷和经济破产所包围,突然死亡是常见的现象,就连尼赫鲁也不得不称它为“恶梦的城市”。但是,尼赫鲁为了转移人民对国内问题的视线,不惜驱使人民为印度反动派的反华政策再勒紧裤带、献出血汗。

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而斗争
日共中央出版批判修正主义文集
文集序言指出:修正主义分子、托洛茨基分子和右翼社会民主主义分子是为美日反动派效劳的别动队,他们自称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以掩盖他们反民族反人民的本质。从人民运动中清除他们的影响,是实现民族和人民解放的不可缺少的条件
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出版部最近出版了批判修正主义、托洛茨基主义和右翼社会民主主义的文集,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而斗争。
这部题为《修正主义、托洛茨基主义、右翼社会民主主义》的文集共分三卷,一千三百五十多页。全书共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围绕革命性质和前途问题批判修正主义的文章;第二部分的主要内容是对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对日共纲领草案的“批判”的反批判;第三部分是批判修正主义者、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的“结构改革论”的文章;第四部分是对春日反党集团的批判;第五部分是对托洛茨基主义的批判。
文集的序言说:“在去年夏季召开的日本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全体一致通过的新纲领,明确地指明了自从反对‘安全条约’斗争以来在这样地扩大和加强着的日本人民革命运动的发展方向,大大地鼓舞了日本人民,并且坚定了他们的信心。
这个纲领也是一个战斗的革命的纲领,它按照战后的日本现状正确地发展了战前党纲的立场,而且继承了党自战前起所保有的不屈不挠的传统,正确地吸取了战后党和人民的斗争的经验和教训。
而且,这个纲领是在同党内的‘左’右倾机会主义,特别是同修正主义进行的尖锐的思想斗争以后,依靠我们党自己的力量制定的。纲领已经成为党的政治团结和思想团结的基础;同时,纲领本身已经成为日本人民据以给我国的修正主义、托洛茨基主义和右翼社会民主主义以决定性的打击,加强人民团结的最重要的思想武器。”
序言说:“我国人民的革命运动在取得胜利以前还将碰到许多困难,运动还会有曲折起伏。因此,我们面前还有许许多多的任务要完成,例如:提高各阶层人民对当前的民主革命的觉悟(这是革命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条件);建立并且加强为取得民主革命的胜利所必需的民族民主统一战线;建立广泛的农民组织和工农联盟;建设革命的先锋部队——强大的日本共产党等等。在这些任务中,我们特别必须要做的是,克服那些阻挠人民提高革命觉悟和参加革命的修正主义、托洛茨基主义和右翼社会民主主义。”
序言指出:“修正主义分子、托洛茨基分子和右翼社会民主主义分子的本质在于他们专门从事这样一些活动:模糊一贯压迫人民的政权的真相,或者是,向这个政权妥协、屈服,同时向人民革命运动的领导力量——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实行反共进攻,用这些办法使人民运动淹没于右倾机会主义和‘左’倾冒险主义的泥潭之中,走向分裂和失败。而且,他们在潜入人民运动的队伍之中进行这些活动方面,有着不同于掌握政权的统治阶级对人民运动的进攻的独特作用。这种情况使得同他们进行斗争,从人民中间清除他们的影响的工作变得复杂了。但是,正因为这样,同他们进行斗争,从人民运动中清除他们的影响,就成为加强人民运动,胜利地实现民族和人民的解放所不可缺少的条件。”
序言指出:“同修正主义、托洛茨基主义和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进行的斗争,和同压迫人民的元凶统治阶级及其政权——美日这两个当前在我国的敌人——进行的斗争,是决不能分割开来的。在同美日两个敌人进行政治、经济和思想的斗争的时候,极其重要的是,要把它和同修正主义、托洛茨基主义和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进行的斗争不可分割地联系起来,正确地评价这些斗争,按照全局观点发展斗争。”
序言指出:“修正主义分子、托洛茨基分子和右翼社会民主主义分子决不代表任何阶层人民的利益,他们同代表这些阶层的利益的正义的政治组织完全没有关系。他们只不过是为美日两个敌人的利益服务,通过分化和削弱人民运动而为敌人效劳的别动队。他们是企图钻到人民运动中来的抱着敌对态度的不纯分子,另一方面又是应当从人民运动的体内排泄出去的人民运动中的腐败物。只有清除他们,消除他们的影响,人民和人民运动才会变得更加健全,更富有战斗性。因为,这样做非但不会妨碍人民的统一行动、民族民主统一战线的扩大,反而会加强统一行动和统一战线。”
序言指出:“修正主义分子和托洛茨基分子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也不是共产主义者。相反地,他们的特点就在于他们自称为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这样来掩盖他们反民族反人民的本质。同样,对于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是要同真正代表中间阶层的阶级利益的社会民主主义者明确地区别开来的。相反地,他们企图通过钻进社会民主主义政党和组织中,并且掌握领导权的办法,把那些社会民主主义政党、组织,因而也就把中间阶层整个拴在美日反动派统治的枷锁上,阻挠中间阶层作为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统一行动和统一战线的一部分参加革命运动。他们的作用只有这一点。”
序言说:“在同修正主义者、托洛茨基分子和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进行的斗争中,特别重要的事情,是同他们进行思想斗争。这种思想斗争,同在政治方面和组织方面对美日这两个敌人进行的斗争是不可分割的,同时,与反击美日反动派的思想进攻的斗争,尤其与对他们散布的反共主义进行的思想斗争,特别无法分开。”
序言说:本书主要收集了特别是在日本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前后,作为争取订出新党纲的思想斗争而在我们党机关报上发表的批判修正主义、托洛茨基主义和右翼社会民主主义的文章。因此,本书以我国工人阶级和人民面临的革命的性质问题和前景问题为中心,分析了修正主义、右翼社会民主主义和托洛茨基主义,并且加以批判。
序言最后表示希望这本书能够使日本人民运动完全摆脱修正主义、托洛茨基主义和右翼社会民主主义的思想影响,进而对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这两个敌人的革命运动的发展作出贡献。

哈蒂妮·苏加诺夫人作访华报告
南苏门答腊军区司令说中国军民关系有如鱼水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哈蒂妮·苏加诺夫人10月30日在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举行的报告会上作了关于她访华观感的报告。她在报告中表示希望中印边界问题能通过和平谈判解决。
她说,中国的领导人向她表示,中国人民无保留地大力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解放西伊里安、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
她指出,她的中国之行加强了和巩固了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友谊桥梁。
她说,她在中国得到的印象是:“中国的领导人对在万隆举行的第一次亚非会议的成就——十项原则,对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及应该保持和发展的亚非团结,一直予以很高的评价。因此,他们非常同意苏加诺总统提出的尽快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的主张。”她说,她希望第二次亚非会议能很快的举行,以便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印度尼西亚同中国、越南以及其他国家的友谊和“加强亚非团结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包括通过和平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在内。”
新华社雅加达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刚从中国归来的印度尼西亚南苏门答腊军区司令哈伦·索哈尔上校最近作了一个报告,谈他访问中国的观感。
索哈尔上校说,中国行使法律的机构对老百姓的态度和措施使人得到深刻印象,它们确实表现了对人民的热爱,并且证明它们真是人民的保卫者。
索哈尔说,“军民关系如鱼水”这句格言在中国已经实现。他说,中国武装部队从普通士兵到高级军官都过着俭朴的生活。他们勤勤恳恳地为祖国工作。
索哈尔上校说,他亲眼见到了中国人民为在机械、农具、运输车辆、军事装备等各方面达到自给自足的工作中所取得的迅速进展。谈到中国的宗教政策时,索哈尔说,信教在中国是不受限制的。换句话说,中国人有信仰任何宗教的自由。

本·贝拉接见冼依
新华社阿尔及尔16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本·贝拉今天接见了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冼依。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把职位给复员军人和民族主义战士
阿尔及利亚民族阵线要求清洗行政机构
新华社阿尔及尔16日电 据《人民报》今天报道,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已经要求议会和政府清洗行政机构,把职位给予复员军人和民族主义战士。
民族解放阵线全国组织委员会最近举行的会议向议会和政府提出了采取上述措施的要求。
这个会议是在政治局委员比塔特主持下举行的。
民族解放阵线还要求尽快向战争受害者和烈士遗妻发给抚?金,对在革命斗争中有反民族行为的某些阿尔及利亚人加以揭发,并对混乱时期非法谋利的事情予以注意。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尼赫鲁说,“印度面孔上的罩纱突然揭掉”,表明它是“年轻的和生气勃勃的”。但人们看到“突然揭掉”的,不是别的什么,而是“不结盟”的罩纱。
说真的,尼赫鲁“揭掉”了“不结盟”的罩纱以后,显出了一手拿美元、一手拿美国枪炮的真面目;而这样的面目,在美帝国主义周围,已有那么一些,可是,尼赫鲁这个,确是“年轻的”,至于“生气勃勃”,那就天晓得。
法国《世界报》评论说,肯尼迪进一步坚持要从古巴撤出轰炸机,“主要是出于政治性的,而不是军事性的动机”。其实,肯尼迪在古巴局势中玩弄的全套讹诈政策,都是如此。
但《世界报》又故意缩小这种“政治性的”“动机”,说只是妄图迫使古巴为了“和平利益”而
“改变方向”。何止这样呢?华盛顿不是得意忘形地宣传肯尼迪正热中于赢得“全球战略交易”吗?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公然说什么肯尼迪不入侵古巴的“保证”,是一张“王牌”。这张“王牌”极其神通广大:靠了它,撤出了导弹;现在要靠它,撤出轰炸机;还要撤除渔港建设,……总之,“在一切进攻性武器的条件满足以前,美国可以拒绝履行任何不入侵的保证”。
可是,这家报纸马上又援引罗伯特·肯尼迪的话说,即使美国层出不穷的无理要求都满足了,“古巴将继续是一个问题”。也就是像副总统说的,美国一定要“除掉”古巴。因而,这张“王牌”本来不过是肯尼迪进行讹诈时用空头支票押下的赌注。

美国撤离驻泰地面部队
空军、坦克和工兵部队仍赖着不走
据新华社17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总理办公厅16日发表的公报宣布,“美国驻泰国的地面战斗部队将在最近几星期内调离泰国”,但是美国的空军,包括两个喷气式战斗机中队,以及包括坦克在内的重型装备和美国的工兵部队仍将继续留驻泰国。
据宣布,这批将要撤退的美国地面部队约两千三百人,主要包括美国陆军第二十五师第三十五步兵团的第一战斗队以及在呵叻的后勤人员等。
另据美国国防部16日发表的关于从泰国撤退美国地面部队的声明说,这项决定是泰美两国政府经过协商后决定的。声明说,“两国政府正在就将来的情况和事态发展可能要求采取的任何进一步的措施继续进行这种密切协商。”据合众国际社16日的一则消息透露,所谓“进一步的措施”意味着:“美军在得到通知后的短时期内就能回到泰国”。美联社同一天的报道说,“一旦新的紧急情况发生时,撤离的美国地面部队将迅速地回到这个具有战略地位的东南亚王国。”

专栏:老挝通讯

中国展览馆在万象
本报记者 张新
一年一度的万象塔銮节寺会,是万象市也是老挝全国的最隆重最盛大的节日和庙会。
庙会中除举行传统的宗教仪式和设立各种娱乐之外,还有政府各单位和各建交国所设立的展览馆或陈列走廊,以供游客参观游览。
今年万象塔銮节寺会的特点,也是广大游客所注意的中心,是中国参加了展览。
中国政府接到老挝政府发出的邀请虽然很晚,但为了增进两个友邻国家人民的互相了解和友谊,决定接受这一邀请,派出一个小型展览馆前来参加展出。虽然这个展览馆的面积只有三百平方米,但它的意义却是深远的,正如一个老挝观众在留言簿上所写的:“这次中国展览馆参加塔銮节盛会,是促进老中两国人民互相了解和增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历史性事件。”
寺会的大门正对着塔銮塔,入门的左边是广场和检阅台,右边则是各个展览馆。中国馆就在靠入口处的第一座。游客一进入大门,就看到这个富有中国民族风格的展览馆。它像一座小城,红墙上端有一道白色的边,安装着电灯,上面插着彩旗。正门稍为向前突出。两边绘着民族形式图案,门中间镶着中国国徽,两边是中老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馆”字样。
入门正中的左右,悬挂着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的肖像。肖像下面陈列着象牙雕刻、玉器、景泰蓝、漆器等中国传统的和新兴的特种工艺品及手表、闹钟、摄影机等。正对着门的靠墙处,陈列着毛料、丝绸、锦缎、棉布等纺织品。
四周墙上还展出数十幅介绍我国十三年来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的成就的图片。
馆中展出的虽然是国内市场上的普通日用百货和手工艺及土特产,以及仅是概括地反映我国建设成就的数十幅图片,但对于迫切渴望了解新中国的老挝人民来说,却仍然具有极大的魅力。从开幕到闭馆,观众川流不息。特别是夜间,馆内真是水泄不通。
观众们十分喜爱中国馆的展品,他们再三地探询和恳求将他们所喜爱的展品出售给他们。和尚们热望能够买到象牙雕刻,妇女们羡慕那精美的玉器,好些小孩坚持要他们的父母给他们买那些精巧美观的玩具。
展览馆中的图片也极吸引观众。看了人民大会堂、北京火车站、鞍钢、长江大桥、拖拉机厂、第一汽车厂、拖拉机收割、棉田丰收等图片,好些观众都同声赞叹说:“中国进步真快”,“中国真伟大”。一个女学生说:“中国馆最好,中国馆看的人最多。”一个老挝青年说:“中国这样伟大,北京这样美丽,我真想到中国作一次旅行。”一个军官说:“这个中国可不是国民党时代的那个中国,它是繁荣强盛的!”一个华侨说:“看了这个简单的场面,就可知道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正确。”
好多观众在留言簿中写下了他们的感想:“今年的塔銮节由于有中国馆的展出,显得格外美好。”“我看了中国馆,感到很温暖。”“我对中国的进步表示高兴。”“我们向中国兄弟表示最诚挚的敬意。我们完全支持中国兄弟目前所执行的正确的路线,老挝人民祝贺中国兄弟的伟大成就并永远铭记在心里,我们祝毛主席和中国政府的其他领导人健康长寿,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把中国建设成为人间天堂!”……
配合中国馆展出上映的中国电影,同样受到游客们的热烈欢迎。露天电影场设在展览馆的右侧。每天傍晚,银幕前面的草地上坐满了等候观看的人。他们从展览馆的右侧,伸展到展览馆的门前,一直伸展到展览馆前面好远的广场上。
万象市的居民和外地来的游客,都是第一次看中国电影,但一下子就给迷住了。许多人都说:“真没有看过这样好的电影。”在连续几夜的放映过程中,观众都不时地发出惊赞声和哄笑声。所有上映的节目,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而给观众印象最深的是:《欢庆十年》、《青春万岁》、《健美体操》、《欢天喜地》、《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大闹天宫》等。有几个华侨少女说:“我们很高兴能在电影上看到毛主席。”……
在塔銮节期间和塔銮节之后,中国展览馆和中国电影已成为万象居民的交谈话题,他们怀着新奇和欣赏的心情进行议论,并热切地表示希望中国电影能在老挝上映,希望在明年的塔銮节上,能看到更好和更丰富多采的中国展览馆和中国电影。
(附图片)
万象塔銮全景。每年一度在这里举行塔銮节 本报记者 张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