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深入检查找出关键 分析对比学人之长
天津国棉二厂奋发向上生产稳步提高
第三季度全面完成国家生产计划;十月上半月,棉布入库一等品率达到99.48%,一级品率达到95.57%;四种产品有三种被评为上游产品;棉纱的标准品率、上等品率和一等品率都达到了100%
据天津日报报道 天津国棉二厂的职工,在同行业里争得上游以后,全厂职工更加朝气勃勃,奋发向上,促使生产稳步提高,管理工作日趋完善。
7月底,这个工厂在全市棉纺织厂上半年的全面检查评比中,和国棉一厂同时被评为上游工厂。消息传来,全厂职工都很兴奋。这时,厂党委把评比的八项工作,逐项跟国棉一厂作了分析对比,参加全市检查评比工作的工程师,也把国棉一厂的指标完成情况和兄弟企业管理进步的情况,向干部和技术人员作了介绍。这一来,使大家清楚地看到:虽然被评为上游工厂,但是有些工作还不如国棉一厂先进。接着,又从每一个指标上和上海、北京、石家庄、青岛、西北等地区的先进纺纱厂作了比较,根据本厂的实际水平和历史资料,按照上级的要求,结合各地区先进单位的水平,又制订了实现产品质量好、品种多、消耗少、成本低、劳动生产率高的新目标。然后又通过干部会议和职工代表大会的讨论,按部门检查了生产关键,明确了努力方向。
随后,厂长带领了由六十四名干部、技术人员、生产工人、保全工人组成的“取经”队,来到国棉一厂进行“对口”学习。第二织布场针对次布和油残责任不清,浆纱的浆液起泡沫影响布面质量等薄弱环节,从工艺、操作管理等方面学习国棉一厂的作法。负责解决浆液起泡沫问题的技术人员岳景泰和浆纱老工人,一来到国棉一厂,就蹲在浆锅旁,询问工艺配方,了解操作要点,回到厂里就结合自己的情况进行试验,终于把浆液起泡沫的问题解决了,织布断头多、布面质量不好的问题也大大减少。在两个来月的时间里,国棉二厂的技术人员、管理干部、生产工人、保全工人,先后八十五次过海河到国棉一厂“取经”,从管理经验到消灭油残的方法,缺什么便学什么。
这个厂的职工在学先进中,注意博采众家之长。国棉四厂的匹扯残疵最少,他们就不下十次到国棉四厂访问;国棉五厂梳棉的质量好,厂里就组织前纺车间的技术人员、干部和工人前往五厂全面学习;对于外地的先进经验,就通过交换情况的方法,要来资料学习。这样有的放矢的学先进,使有些产品的质量很快就达到了先进水平。
为了使生产成绩迅速巩固提高,这个工厂采取上下结合的方法,建立健全了各种规章制度,明确了各级的责任。在这个基础上,个人、小组、轮班、车间和分场之间还热烈地展开了增产节约竞赛。为了实现全厂在第四季度增产节约的总目标,工人们说:“个人生产好了好一点,小组好了好一块,车间分场好了才好一片,要想全厂生产达到高标准,一点、一块、一片都得达到高标准才行。”织布场甲班织布好手李桂兰从劳动模范孙桂珍那里学来了先进经验以后,主动在本班传授,使这个班的次布从8月份以来逐月减少。保全保养工人千方百计让织布工人使用得心应手的机台,使织布机作到全部按期检修,主要部件的合格率也由过去的88%左右提高到95%左右。
经过全厂职工的努力,这个工厂的生产稳步提高,在第三季度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10月上半月全厂职工的出勤率达到了93.49%,比9月份提高了2%以上;棉布的入库一等品率达到了99.48%,一级品率达到了95.57%,分别比第三季度提高了0.45%和1.41%,四种产品有三种被评为上游产品。棉纱的标准品率、上等品率和一等品率都达到了百分之百;平均每件棉纱的用棉量也比计划低了二点七一公斤。
(附图片)
天津国棉二厂二布场全国劳动模范孙桂珍(中)正向工人介绍提高织布质量的经验操惠、琦敏摄

专栏:短评

博采之风
天津国棉二厂培养着这样一种风格:从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到工人,兼容并蓄地博采众家之长。
何谓博采众家之长?就是广泛采集同行厂家的长处,来补自己的短处。
这是一种好风格。天津国棉二厂本来已经居于上游厂之列,足见他们有着自己的许多长处。可是,社会主义企业的更大长处,在于不满足自己的长处,不忽视自己的短处,不停顿地争上游。请看,他们的厂长、干部、技术人员、生产工人和保全工人,在今年7月底被评为上游厂之后,随即大开厂门,四出取经,针对自己的短处,向这个兄弟厂请教浆纱技术,向那个兄弟厂学习梳棉工艺,以至同外地厂家交流先进经验。结果是:第三季度的增产节约工作搞得很好,全面地完成了国家计划,10月份产品质量继续提高。
学习人家的长处,需要有天津国棉二厂那样的正确态度,既要自信,又要虚心,实事求是地、全面地分析对比自己的和人家的长处是什么,短处是什么,采取对策。对策是从两方面着手:首先依靠内部广大职工,着重发扬自己长处,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力争上游。但是,一个工厂,一个企业,总有它的局限性,要打破局限性,还得求教四方,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句名言应该时时记住。
博采众家之长,又有一解:众者,群众也,众多也。重视到这一步,可以说是一种很好的群众观点。从上到下,从内到外,都可以提倡这种博采之风。在工厂企业内部,一个领导者要博采广大职工之长,一个车间要博采其他车间之长,一个工人要博采其他工人之长。推而广之,一个工厂企业要博采其他工厂企业之长,一个部门要博采其他部门之长,一个地区要博采其他地区之长。人人如此,厂厂如此,处处如此,互相取长补短,求得共同提高。
博采众家之长,不是赶时髦,而是为了达到预定的明确的目的。天津国棉二厂所采虽博,却围绕着一个当前增产节约的中心——提高产品质量;而且博中求深,为了解决本厂的残疵布问题,他们不下十次到一个兄弟厂去反复求教。这种既虚心、又认真的作风,做事讲究实效的作风,是他们许多长处中的又一个长处。
现在,各工厂企业正在力争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并且为明年生产做准备工作。做好这两件大事,需要作多方面努力,今天本报发表的国棉二厂的新闻,也许值得大家借鉴。

拍摄普及农业科学知识传播农业生产经验的影片
文化部国家科委召开科学教育电影会议
新华社17日讯 文化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最近联合召开的全国科学教育电影会议,号召科教电影工作者努力拍摄更多更好的有关普及农业科学知识、传播农业生产经验的影片,担负起为农业服务的光荣任务。会议在科学家们的帮助下制定了1963年拍摄科教片的选题计划,有关农业科学知识内容的占了一半以上。
新中国成立以后才从无到有建立起来的我国科学教育电影事业,几年来有了蓬勃的发展。到目前为止,一共摄制了近八百部影片。其中如《根治水稻害虫——三化螟》、《玉米人工授粉》、《水土保持》、《白菜三大病害》、《保养拖拉机》、《简易自动矿车》、《机械工人速成画图》等影片,在某些方面对工农业生产曾起了直接有效的推动作用。科教电影工作者还摄制了同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有着密切联系的大量科学普及影片,例如《雨》、《杠杆的作用》、《飞向宇宙》、《斜面》、《回声》、《保护牙齿》等影片,都以不同的形式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向群众介绍了关于宇宙天体、风雨雷电、物理化学、动物植物、生理卫生等方面的许多基础科学知识。作为科教片中一个类型的科学研究片,是把科学研究试验过程中的现场实况纪录下来,为科学工作者提供参考的。这方面也出现了一些优秀的影片。例如《长江大桥钢梁架设》这部影片,帮助有关业务部门积累了施工中的一些技术经验。
许多优秀的影片都是在科学家们亲自参加指导下摄制成功的。已故的生物学家朱洗自始至终地参加了曾在1961年电影“百花奖”中获的《没有“外祖父”的癞蛤蟆》这部影片的摄制工奖作;影片《中国猿人》在摄制时,曾经得到人类学家裴文中、杨钟健、贾兰坡等人的指导和帮助。数学家华罗庚等也曾参加摄制了几部介绍线性规划内容的影片。《视图剖视剖面》这部影片的剧本,便是由清华大学、华东纺织工学院等高等院校的教师组成的专门小组编写的。
这次科教电影会议邀请了一些在京的科学家参加,他们和电影工作者在一起研究了如何更好地用电影形式来表现科学技术的内容,以及当前迫切需要普及和推广哪些农业科学知识和先进生产经验等问题。他们表示,今后要加强联系和合作,拍摄出更多更好的科教影片。
我国科学教育电影事业是从1951年开始创建起来的。现在,在北京、上海两地,有两个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和一个农业电影社,从事这项事业的电影工作者有五百多人。他们所摄制的影片受到各界观众的欢迎。据不完全统计,到去年为止,在全国范围内,科教片的观众总数累计已达三十多亿人次。

采用水泥支架陶瓷支柱代替坑木的办法
临沂煤矿前三季采煤掘进计划超额完成
巨源煤矿改进工具管理提高工时利用率和采掘效率
据新华社济南17日电 随着水泥支架、陶瓷支柱的大量采用,临沂矿务局目前每采一千吨煤只消耗坑木十四点三立方米。由于大量使用代用坑木,临沂矿务局今年前三季度的采煤和掘进计划都超额完成,坑木消耗也比计划降低19%以上。目前,山东全部使用坑木的煤矿,每采一千吨煤一般需用木材二十四到三十立方米。最近,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在这个矿区召开了有全省各煤矿代表参加的会议,总结和推广他们使用水泥支架、陶瓷支柱的经验。
水泥支架和陶瓷支柱的抗压力比木材强,又不容易霉烂,使用期限比木材长,矿井采用以后,可以节省许多用于更换坑木的人力。这个矿区窑汪崖矿井有一条巷道,过去全用坑木时,要用五十多人维修巷道,今年采用一部分水泥支架后,只用三十多人就行了。采用水泥支架和陶瓷支柱的巷道比较安全,比较整洁,也没有有些使用坑木的巷道那种木材发霉的气味。
据矿务局的干部谈,水泥支架和陶瓷支柱也有缺点,最主要的是比坑木笨重,运搬和使用比较麻烦,因此,推广时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来解决这方面的困难。
新华社南昌17日电 江西省巨源煤矿职工新近采用了一种比以往更合理的工具管理办法,使全矿工时利用率和采掘效率提高20%以上。
工时利用率提高的结果,全矿职工在最近一个月之内为国家多采了两千吨煤,并且多掘进了两百米。
他们新采用的工具管理办法叫做“三定一交”。它的具体内容是:对所有生产工具实行固定使用地点和存放地点、固定给采煤队或掘进队专用、固定专人保管,严格实行交接班制度。
在采用新的工具管理办法的同时,职工们还实行了定期评比的制度。执行这些作法以后,全矿各采掘区的工具使用和保管情况更好了;职工们也普遍反映更得心应手了。现在,每逢井下作业工人到快下班的时候,都要把工具擦洗好,放在指定的存放地点,并且等下一班工人进来接班点清以后再下班;如果发现有的工具坏了,就派人背到地面修理好了再交给下一班的工人。

作协新疆分会举行座谈会
纪念爱国诗人木塔里甫诞生四十周年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7日电 中国作家协会新疆分会在15日举行座谈会,纪念我国维吾尔族爱国诗人鲁特夫拉·木塔里甫诞生四十周年。木塔里甫生于1922年11月16日,1945年在阿克苏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诗人从1937年开始从事创作活动。在抗日战争时期,他在共产党的影响和教育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潮的激发下,在他短促的一生中,写出了许多充满爱国主义精神的诗篇,他的代表作之一《中国》这一首诗,就充分地表达了诗人对祖国的热爱。
座谈会上,木塔里甫的生前好友、中国作家协会新疆分会主席艾勒坎木艾合坦木等介绍了当时木塔里甫接受党的教育的经过以及诗人热情歌颂抗日民族解放斗争,向国民党反动派和反动的民族主义者作坚决斗争的事迹。参加纪念会的有自治区各民族作家、业余作者和文学翻译工作者一百五十多人。

“印度侵略军迫使我们四散流落,金珠玛米对我们比亲人还亲”
达旺地区居民重返家园秋收冬播
一部分达旺河畔的居民在印军炮火射击下不能从事和平劳动,我边防部队对有困难的人进行了救济
新华社拉萨17日电 本社记者景家栋报道:为躲避印度侵略军裹胁他们南逃而藏进深山老林的达旺地区的居民,目前正纷纷返回家园,开始秋收和冬播。一部分达旺河畔的居民在印军炮火射击下仍不能从事和平劳动。
达旺地区约有一千户居民,几十个大小村庄散布在山腰河谷间。这里气候温和,现在山谷里仍是一片葱绿。梯田里长的谷子、稻子、包谷和黄豆等庄稼已普遍黄熟。南瓜、扁豆结满了棚架,芤蕉的巨大的叶干挺立两三丈高,一种类似芝麻的油料作物,枝叶仍是绿色。村旁竹篱边的玫瑰、海棠和许多杂花正在盛开。由于盘踞在这里的印度侵略军在向我边防部队发动进攻受挫后裹胁当地居民南逃,迫使大部分不愿离乡的居民避进深山,因而这里的秋收冬种直到我边防部队进驻达旺以后才开始。
现在,从深山里回到家乡的当地居民,一面在被印军烧毁了的房屋废墟上搭建新居,一面积极展开生产活动。田野里到处是收割和耕种的人群,许多人家的门前晒着刚打下来的谷子和稻子,房顶上晒着鲜红的辣椒,木匠忙着修整木犁。
有三十来户居民的色如村,所有青壮年都下地收割去了。在强巴汪堆的地里,边防部队的官兵们学着当地居民的操作样式,手持着小镰刀,一株一株割取鸡爪谷穗子,然后放到背上的大竹筐里。一块不大的谷子地很快收割完了,接着人们一字排开,拔除谷秸,再引来溪流灌地,准备播种冬麦。几天以前,强巴汪堆带着一家老小,躲避在深山的石岩下,心里只是担心黄熟了的谷子脱落在地,现在边防战士帮助他很快把谷子收到家里。
在半山腰的章藏村,庄稼已收割完,边防战士正和当地居民一起赶着犏牛翻地播种冬小麦。休息时,一个女主人端来一大盆青稞酒,倒满几个木碗,双手捧敬给每个人解渴。这个只有十四户居民的小村,现在大部分土地都种上了冬小麦和冬青稞,倒塌了的竹篱也全部修整好了。
在沙泽村,忙着收割的人们有一天还在麦田里欢迎了离乡多年归来的罗桑次仁和他的弟弟阿旺次仁。次仁兄弟是在印军侵入达旺以后逃到西藏加查县去的。由于印军封锁,他们和亲人已断绝联系多年。现在他们又欢乐地和亲人团聚了。
但是,居住在靠近达旺河畔的居民现在仍然不能平安地从事和平劳动。盘踞在达旺河南岸的印军每天仍在不断炮击河北村庄。这一带的居民在我边防部队的协助下经常隐蔽在村落近旁的防炮工事里。他们黄熟了的庄稼不能收割,急待播种的冬麦无法耕种。我边防部队对有困难的人进行了救济。当地居民感激地说:印度侵略军迫使我们四散流落,金珠玛米(解放军)对我们比亲人还亲。

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举行宴会
欢迎日本部落解放同盟代表团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田中织之进率领的日本部落解放同盟代表团。
日本部落解放同盟是日本部落民在四十一年前为反对等级歧视和争取解放而成立的组织。部落民是日本封建时代遗留下来的对一部分劳动人民的贱称,他们目前在日本约有三百万人。田中织之进团长在宴会上讲话时介绍说,日本部落解放同盟成立以后,经过四十一年的斗争,日本部落民的要求虽然在某些方面得到了实现,但是他们绝大部分人至今仍然处在日本社会的最底层,受着贫困和失业的煎熬,在教育、结婚、社交等方面的自由都得不到保障。田中说,日本部落民正在同全日本人民一起为争取日本的自由、独立、和平而进行坚决的斗争,他们的斗争是整个日本人民解放斗争的一部分。他还说,日本部落解放同盟的斗争纲领不可能在资本主义社会实现,而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才能实现。
田中还说,对于经过长期反帝斗争而获得解放并且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中国人民,日本部落民都怀有最大的敬佩。他们都希望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早日恢复日中邦交。
楚图南会长在讲话中热烈赞扬日本部落解放同盟为争取部落民的解放进行了长期的不屈斗争,赞扬他们正在同全日本人民一起进行着坚决的反美爱国斗争。楚图南说,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敌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斗争。他祝贺日本部落民和日本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坚持斗争,在伟大的反美爱国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对外文协副会长丁西林,以及各有关方面人士赵安博、谢南光、王晓云、林林、萧向前等。宴会以前,楚图南会长会见代表团的全体日本朋友,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国务院任免名单
新华社17日讯 国务院11月10日举行的第一百二十次全体会议,通过任命冯秉铨为华南工学院副院长,金兆均为上海体育学院副院长;免去杨森的长沙铁道学院副院长职务。

中阿友协会长蒋南翔举行酒会
欢迎阿尔巴尼亚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会长蒋南翔今天下午举行酒会,热烈欢迎正在我国访问的由教育和文化部副部长皮·米特罗约尔基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文化代表团。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酒会上,蒋南翔会长和皮·米特罗约尔基副部长讲了话,共祝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中阿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之间文化合作关系日益加强。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雷兹·马利列和使馆官员应邀出席酒会。他们与出席酒会的中国各方面的负责人沈雁冰、夏衍、张致祥、屈武、曹瑛、贺彪、田汉、徐明,以及曾经访问过阿尔巴尼亚的人士欢聚一起,一再为中阿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而干杯。

廖承志夫妇接见并宴请日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和夫人经普椿,今天中午接见并设宴招待以冲宜子为首的日本妇女访华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郭建、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王晓云等。

参加阿尔及利亚国庆活动后
我政府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17日讯 由国防部副部长许光达大将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到阿尔及利亚参加了国庆日庆祝活动以后,今天上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大将,外交部副部长黄镇,中非友协副会长丁西林等。

我全总代表回京
新华社17日讯 应邀前往参加阿尔及利亚国庆日庆祝活动的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蔡英平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我妇联代表韩幽桐回京
新华社17日讯 应阿尔及利亚妇女联盟邀请前往参加阿尔及利亚国庆活动的全国妇联代表韩幽桐,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日哲学家山崎谦等回国
新华社17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哲学家山崎谦、寺泽恒信、高田求及山崎谦夫人,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取道广州回国。
到车站送行的有我国哲学界人士艾思奇、胡锡奎、陈冷等。

克节朗河地区巡礼
新华社记者 阎吾 周长宗
中国西藏边防部队克复克节朗河地区以后不久,我们来到了克节朗河。我们登上河北面拔海三千多米高的拉则山口,俯首下望,只见河谷两边的绝壁峭崖上,林木葱茏,瀑布倾泻,真是一片好山好水。
克节朗河发源于色章湖,自西北向东南奔腾而下,流入娘江曲河,全长约十二公里,河宽十至十五米。它的南面,是常年积雪的吉山、哈东山,北面是拉则山。河谷中,一片原始森林。河两岸,有扯冬、白采、卡龙、尺冬等六十多个放牧牦牛的林间草场。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是10月底。高山峰顶,白雪皑皑;雪线以下,却是一片浓绿,高处是一片片的杜鹃花林,山腰间是高大的云杉和针叶松,谷底是挂着藤蔓的阔叶林。森林里百鸟穿枝,虫鸣阵阵。在拉则东山脚下有居民的地方,我们还看到了开花的荞麦,吐穗的小麦,以及还要半个多月才能收获的玉米。我们来到西藏,一路上翻过寒风刺骨、雪花纷飞的群山,完全没想到这里竟是四季常青。
克节朗河地区历来是我国西藏地方的一部分。但是,盘踞在非法的麦克马洪线以南的印度侵略军却在今年6月进一步越过这条非法界线。他们先后侵占了我克节朗河南岸的扯冬、卡龙、扯果布、绒不丢等地和河北的尺冬、娘巴、汤、日挺布、克宁乃等地。他们在弯曲的河流两岸,在山坡的林木深处,在一些桥头和路口,修筑了很多地堡。印度侵略军到10月20日在克节朗河全线向我边防部队发动大规模进攻,妄想把守卫着这个地区的中国边防部队“清除掉”。我边防部队在忍无可忍、退无可退的情况下,被迫进行自卫还击,打退了印度侵略军的进攻,并清除了这一地区的印军侵略据点。
从拉则山口下到谷底,我们首先访问了克节朗河上的择绕桥。这座桥,原先只是由四根大松木并排架在河上的,现在已在桥上加了横板。虽然这是一座只有十三米长的普通的小桥,但它却是印度侵略军强占我国领土、进行武装挑衅和制造流血事件的见证。
来到择绕桥上,我们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我边防部队在桥西被印军炸毁的那个哨位。这是9月24日印军包围我哨所时用炸药炸毁的。我们在桥头访问了以前守卫在这里的边防部队的英雄战士们。他们当中有:班长吴元明、战士张德谦、军官唐克明和王卓民。他们以亲身经历的事实,愤怒地叙述了今年9月以来印军向我军进行武装挑衅的经过。他们说,从9月20日午夜开始,印军向我择绕桥西哨所和桥上,不断打枪、打炮和投掷手榴弹,对我哨所实行了围困和封锁。10月17日夜间起,印军又向桥东我边防部队哨所开始了猛烈的炮火攻击,打死打伤了我边防部队许多官兵。印度侵略军发动武装挑衅、制造流血事件的罪责是逃脱不了的。
我们在择绕桥访问后,溯克节朗河而上,访问了白采,然后来到克节朗河的南岸,沿着七十度陡坡的人行道,穿过密林,走到扯冬。扯冬是一个很好的林间牧场,它在吉山的东北坡上,从前这里绿草如茵,四周有高入云天的大树环绕。现在,有许多合抱粗的大树被印军砍倒了。印军滥伐树木用的二十多把一尺宽的大钢锯,至今还遗弃在这里。草地也被他们挖得坑坑洼洼。这里就是印度侵略军向我边防部队发动进攻的出发地。
由扯冬沿着吉山东北坡步步登高,走三、四个小时,就是印军入侵我克节朗河地区的指挥中心所在地——章多。去那里,有一条在落叶、朽木和厚厚的绿苔上踏出来的人行道,陡险而泥泞。顺着那条路,我们费了很大力气攀登到半山腰。当我们走出阴暗的森林,看到前面有一个碧绿的大山坡,这里曾是印军飞机的空投场。入侵克节朗河地区的印度军队用的枪支、弹药、粮食、被服和大炮,都是由飞机运来空投到这里,然后搬运到各个据点去的。空投场是一大片杜鹃灌木林。我们来到的那天,还看到无数的白色降落伞,铺挂在杜鹃林上,如同一株株白色的大蘑菇。降落伞下,还坠着一箱箱、一捆捆的作战物资。这显然是印度侵略军为了向我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而加紧运来的。他们在进攻受挫败退时,没来得及取走。
在空投场上边,有一个山洼洼,以前印军前方指挥部就驻扎在那里,现在那里只有几座帐篷了。离指挥部不远,是印军的重炮阵地。在10月20日凌晨,印度侵略军就是从这些地方,以猛烈炮火掩护其部队,向我方展开大规模进攻的。
我们经过克节朗河下游的克宁乃桥,翻过拉则山的东南山脊,从七十五度陡坡上直下谷底,来到了娘江曲河边的兼则马尼。在藏语中,“兼则”是个佛的名字,“马尼”是转经墙的意思。一到这里,我们就看到一个断崖上,有一面高大的石壁,上面刻有许多佛像,还有用藏文写的“阿弥陀佛”。石壁北边山坡上,有一座转经墙。印度侵略军曾利用这道墙,修了一个掩蔽部,射孔朝北。转经墙两壁刻着佛像的许多石板,也被印军破坏了,散弃在地上。
在兼则马尼正北的得芒,我们先后访问了当地居民泽汪莫珠和觉桑珠两位老人。泽汪莫珠今年七十二岁,他哥哥欧珠在兼则马尼牧牛,曾被印度侵略军绑到达旺,审问了三个月才放回来。他对我们说:“这里是中国的土地,印度人有什么权利不让我们放牧!”觉桑珠,今年七十八岁。他对我们说,他祖祖辈辈居住在这个地方。他自小就跟着村里的人们,年年到克节朗河两岸牧场上放牛。牧场上的那些石墙木顶的小屋,都是他们这一带居民盖的。过去,每年一到放牧季节,他就带着糌粑、酥油,赶着牛群到草场上放牧,在那些独立屋中休息、烧茶、躲避风雨。自从印军侵占克节朗河地区后,他不能再去放牧了。
从兼则马尼往南,我们还到了娘江曲河的仲昆桥上。守桥的战士告诉我们,这几天,盘踞在达旺河以南的印度侵略军又不断以重炮向我边防部队进行连续的轰击。显然,印度侵略军又在积极准备新的进攻了。我边防部队官兵对于印度当局这种拒绝谈判、坚持进犯的顽固态度十分气愤。他们正在警惕地密切注视着印度侵略军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