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切实抓好当前生产 力争明年农业丰收
湖北加快秋播进度注意提高播种质量
安徽增种绿肥放水沤田提高稻田肥力
青海整修各项水利工程积极准备冬季灌溉
新华社武汉15日电 湖北省各地人民公社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加快秋播进度。全省在10月底已播各种越冬作物二千七百多万亩,比去年同期多播了一百多万亩。全省秋播面积最大的襄阳专区,播种计划已完成90%以上。目前,播种已经结束的地区,正在查苗补种。
今年,湖北各地的秋播质量一般都比去年好。土地整得精细,大多数秋播地都作到两犁两耙,底肥也比去年多。恩施专区已播的油菜地,一般每亩施了十多担底肥,孝感专区今年冬播用的饼肥和家肥,也比去年增多。各地秋播用种子也都经过精选,不少地区种子纯度达到90%左右,播种前还普遍进行了翻晒。有些地方还注意防治地下害虫。由于播种质量较好,现在一些种得较早的小麦,大都出苗整齐,长势较好。
湖北各地在今年秋播中,注意从全年增产出发,合理地调整茬口。今年越冬粮食作物面积虽然比去年略有缩小,但绿肥作物面积和冬泡田、冬炕田都扩大了,有利于明年水稻增产。湖北省有相当一部分田地是棉麦两熟。这类地区,在秋播中都注意预留棉行。绝大部分棉麦两熟田今年播种越冬作物时,都实行了条播或条行点播,并从有利棉花、粮食两者增产出发,把预留棉行的行距作了合理安排。
新华社合肥15日电 安徽省淮南和沿江地区,采取多种绿肥作物和放水沤田等措施,培养和提高土地肥力,为明年水稻增产创造条件。据不完全统计,现在这些地区已播种绿肥作物二百四十多万亩,比去年增加五十多万亩。芜湖专区目前已翻犁稻田一百五十多万亩左右,其中大部分已放水沤泡。
安徽省淮南和沿江各县,是全省的重点水稻产区。今年这些地区在秋种中,都从有利于明年水稻增产出发,因地制宜地扩大了绿肥、油菜播种面积,多留了沤水田,适当地调整了小麦、大麦和豆类等粮食作物的比例。据省有关部门统计,今年这些地区计划秋种绿肥、油菜的面积分别比去年扩大86%和67%;冬闲田也比去年有较多的增加。这样安排,不仅有利于培养地力和扩大明年的水稻播种面积,同时还可为水稻提供大量的绿肥和饼肥。目前,沿江各地红花草播种已基本结束,各人民公社生产队正集中力量,继续扩种蚕豆、豌豆等豆科绿肥作物。
各地在继续扩种豆科绿肥作物的同时,还有计划地抽出人力和畜力翻犁稻茬田,提前放水沤泡。全省重点水稻产区的芜湖和安庆专区,在早、中稻收割结束以后,就着手翻犁稻板田,放水泡沤。许多地区还采取在沤水田里圈窖沤肥办法,提高沤田质量。
新华社西宁14日电 青海农业区积极整修各项水利工程,准备冬季灌溉。各地都把渠道整修清淤工作,列为当前生产重要任务之一。
青海土地封冻较早,事先做好冬灌准备工作非常重要。秋收以后,各地就先后行动起来。乐都县已经整修了二十一条较大的水渠,两百多条小型渠道也已清淤完毕。许多生产队已经提前成立了巡渠浇地小组,做好平整田地和修理田间水口等灌前准备工作。省水利部门最近派出工作组,到黄河和湟水沿岸地区各抽水机站,帮助检修机器和改进灌溉方法。

专栏:读者建议

有步骤地利用城市污水灌田
建筑工程部城市建设局总工程师 王宪忱
我国已有一百八十二个城市有了不同结构、不同规模的下水道设备,全年排出的污水量大约有十一亿吨,相当于十五个十三陵水库的容量。按照科学资料分析,这十一亿吨污水里含有的肥料,大约相当于五十万吨化学肥料。假如把这批肥料全部施到农田里,它就能增产出上百万吨的粮食。这是一笔巨大的物质财富!
我国有不少城市已经开始利用污水灌田,并且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北京市从1952年开始,已利用城市污水和河水混合灌溉成片农田。据调查,污水灌溉的蔬菜、水稻、小麦等都显著增产。辽宁省沈阳、抚顺两市郊区农民,利用新建成的沈抚灌渠的污水灌溉了一百万亩农田,对提高粮食单位面积产量有良好作用。
但是,在利用城市污水灌田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据调查,在已有排水管道的一百八十二个大中小城市中,现在还只有四十二个城市开始利用一部分污水灌溉农田,灌溉面积还只有二百万亩左右,大部分的污水白白地流掉了。其实,利用污水,不但可以解决一部分郊区农田的灌溉和施肥问题,而且也能对污水起天然的生物处理作用,有利于改善城市环境卫生。这是一件化害为利,支援农业的好事。
我认为,凡是有条件的城市,都应该积极地有计划地逐步利用污水灌溉农田。
利用污水灌溉农田,牵涉的面较广。在进行这项工作中,需要有集中统一的领导,规划出利用污水灌溉的方案,加强各方面的协作。我认为,这项工作可以以城市建设部门为主,农业、卫生和科学研究等部门也应密切配合,以便及时解决工作中发生的问题。
在利用污水中,要注意做好污水的化验工作。要经常检验污水酸碱度,防止污水中有毒物质,如强酸、强碱、浓酚等,危害农作物生长。同时,各工厂、企业、医疗单位排放污水时,必须严格执行污水排放标准,切实执行建筑工程部、农业部、卫生部联合颁发的“污水灌溉农田卫生管理试行办法”的规定。农业部门也应及时总结污水灌溉农田的经验,制定污水灌溉农田的技术措施。

深入调查社员需要 及时组织生产采购
新疆大批过冬用品调往农牧区
青岛供应农村冬令用品显著增加
新华社乌鲁木齐13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近已有近六十万件毡靴、毡子、皮大衣、皮帽等过冬用品,通过商业部门陆续调往农村和牧区,售给各族农牧民。
几个月前,自治区有关部门就派人到农村牧区调查了农牧民过冬用品的需求情况,及时安排了生产。自治区工业和商业部门特别注意安排了各族农牧民特需用品的生产。各皮革厂生产的传统式样的牛皮靴和适合牧民穿的大圆头靴就占全部皮靴生产量的50%。各地皮毛制品工厂还在生产中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品种,满足广大农牧民的需要。
今年,自治区商业部门改进了冬令商品的供应方法。山区牧民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商业部门采取流动服务方法,送货上门,受到了牧民欢迎。
新华社济南14日电 青岛市商业部门已经把封窗纸、雪花膏、香脂、鞋、帽等三十种冬令商品调往农村。
冬令商品调运农村以前,商业部门派人到农村作了调查,根据农民需要,积极组织生产和进行采购。今年供应农村的冬令商品的数量比去年有了增加。如农村迫切需要的封窗纸,去年第四季度供应了十一吨,而今年10月份就供应了七十吨,并且准备在新年前后再供应一部分。在农村享有很高声誉的马牌管装润面油,往年因包装材料不足,影响生产。今年,商业部门在上半年就帮助工业部门备下了七吨多马口铁,扩大了生产和供应数量。已经调往农村的皮手套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两倍。其它冬令商品,如香脂、雪花膏等供应农村的数量都比去年有了显著增加。
除日用品外,商业部门对农村秋后整修运输工具、修建房屋用的工具和材料,也积极组织了供应。

专栏:读者建议

我们欢迎用污水浇地
我们大队自从利用城市污水灌溉田园以后,各种农作物长得又粗又壮,同时节省了许多人力和资金。
1960年以前,我们队没有利用污水灌田时,每年冬天,都要调五百名左右的社员,用三个多月时间,到附近河里去挖泥,一车车地往地里运,连挖带运费工很多。另外,还得花不少钱从城市买粪肥,买化肥。我们每年花了许多资金和劳力,可是肥料还是不足。
从1960年以后,我们用城市污水灌田,增产效果十分显著。1959年我们粮食平均亩产只有二百七十七斤,1960年部分粮地利用了污水、污泥,平均产量上升为四百二十五斤,1961年又上升到四百八十八斤,今年则为五百四十斤。蔬菜的产量也提高得很快,大白菜去年每亩是三四千斤,今年高的达到一万多斤,次的也有四五千斤。我们队粮食和蔬菜的大幅度增产,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利用污水灌溉是个很重要的原因。
由于利用了城市污水,我们在积肥、买化肥等方面用的人力物力,大大减少了。今年仅在购买化肥方面,就比往年节省了五千多元。
我们队的社员看到粮、菜增产,都非常高兴。大家认识到,我们大队生产的不断发展,是各方面对我们支援的结果。我们今后一定要更好地发挥集体生产的积极性,搞好粮食和蔬菜的生产。北京高碑店公社高碑店大队队长 刘亮
(附图片)
沈阳市郊五三公社朝鲜村生产大队,有七百亩水田用污水灌溉。这是社员打开污水渠道,让它和清水汇合,流入水田 新华社记者 王少清摄

千方百计满足农民阅读需要
京郊文化部门把大量图书送往农村
阳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农村图书借阅活动
据新华社15日讯 北京郊区的文化馆、新华书店和其他有关部门,正在千方百计地把更多的图书供应给农村读者。
不久以前,有几个县的文化馆派人到人民公社和生产队作了调查,他们了解到当前社员们对图书供应有了比过去更多的要求。
为了满足农村读者的需要,郊区各县文化馆除了适当添置一部分新书外,还运用现有条件千方百计挖掘潜力,努力为农村读者服务得更好些。昌平县文化馆今年派干部帮助山区和半山区青年新组织起三十多个图书流动站,受到群众欢迎。近两个多月来,首都图书馆从书库中挑选出两万多册适合农村需要的图书,分批送到郊区各文化馆。一些县城里的新华书店也加强了图书流动供应工作。
据新华社太原15日电 山西省阳高县图书馆的工作人员面向生产、面向农村,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活动,帮助农村干部和公社社员学习各种农业科学知识。
这个图书馆在全县二十二个人民公社的大部分生产队里都设立了流动借阅点,由社员们推举一位爱好读书、办事认真的人担任组长。社员们要看什么书就到组长那里去登记,由组长统一向图书馆办理借阅手续。每隔半月或是四十天,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就带着书到村里来,借出新书,收回旧书。他们还拿出一部分书寄放在一些人民公社的俱乐部附设的小型图书馆里,组织社员们借阅。
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还利用庙会或节日集会的机会开展流动的图书借阅活动。今年8月里的一天,许家园村举行庙会,县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就选了有关农业技术、卫生、文艺等方面的书籍二百多册,在庙会上摆起了书摊,供读者们自由阅读。四天时间,就接待了一万多名读者。

新疆细毛羊改良羊今年有很大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纯种细毛羊已由去年的二十多万只发展到三十多万只,杂种改良羊由去年的三百万只发展到四百万只。现在,各地人民公社和牧场,正抓紧时机把细毛羊群赶到人工授精站配种。巩乃斯、塔城、南山等六个种羊场的四万只纯种新疆细毛适龄母羊,和各地人民公社、牧场的大批适龄细毛母羊和杂种母羊,已有部分配种怀胎,为明年繁育更多的新疆细毛种羊和杂种羊创造了条件。
新疆从一九五四年以来,先后在天山一带建立了六个专门繁育细毛羊的种羊场。这些场都以大批优良种羊支援新疆各地和其他省、区。据统计,七年来全区支援十九个省、区的新疆细毛种羊共达十三万只。

黑城子畜牧农场有计划管理河滩草场
辽宁省北票县黑城子畜牧农场,有计划地管理河滩草场,既解决了牲畜饲草的需要,又起到了固沙保田促进农业增产的作用。
黑城子畜牧农场有大片的河滩草场,由于过去管理差,牧草生长不好,影响牲畜膘情和农业生产。从一九五九年开始,这个牧场在统一规划、留出必要牧场的基础上,每年派一两个辅助劳动力,把八百亩河滩的自然草场封管起来,平时不准随便进去放牧和打草,到秋收时统一组织收割,贮存起来作冬、春季饲草。实行封滩以来,青草长得好,产量逐年增加。去年河滩草场丰收,收割了干草四十多万斤,不但满足了本场的饲草需要,还支援邻近公社两万多斤。今年河滩草场草棵生长茂密,又可以获得很多饲草。

应山县今年繁殖小牛三千五百多头
湖北省著名耕牛产地应山县各公社生产队,认真执行耕牛繁殖的奖励政策,耕牛逐年增长。现在全县共有黄牛和水牛五万七千多头,去年以来向本省邻近各县和河南、安徽、河北等省出售耕牛一万一千多头。
应山县是个半山半丘陵地区,山地草场多,适宜放牧。各生产队普遍实行耕牛分槽喂养,对饲养耕牛的社员实行定草、定料、定肥料、定报酬和定期评比奖励等责任制度。由于在奖励中坚持执行合理作价、奖励兑现,充分调动了生产队和社员繁殖仔畜的积极性。今年以来全县已繁殖小牛三千五百多头,还有九千六百多头母牛已怀孕。(据新华社)

廖承志接见日本哲学家
新华社15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今天上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日本哲学家山崎谦、寺泽恒信、高田求和山崎谦的夫人。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陈冷、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王晓云等。

我体育代表团启程去印度尼西亚
据新华社15日讯 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一批和第二批人员共二十四人,14日和15日先后乘飞机离北京前往雅加达。他们是应印度尼西亚政府体育部邀请到印度尼西亚访问和进行友谊比赛的。国家体委副主任李梦华,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和使馆人员曾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由国家体委副主任黄中任团长,副团长是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秘书长张联华。代表团中有一个由十二名运动员组成的国家男子篮球队和一个由十一名运动员组成的国家男子排球队。国家篮球队的领队兼教练是陈文彬,队员是:钱澄海(队长)、蔡集杰(副队长)、杨伯镛、王家桢、俞元煦、符瑞德、张光禄、吕长新、张锡山、王锦和、胡利德、安毓平。国家排球队的领队兼教练是伍理民、助理教练是容植聪,队员是:张天任(队长)、马鹤子(副队长)、童维炎、黄炎威、戴庭斌、赵承康、容惠汉、程蜀琦、邹治华、崔铭华、徐连境。
中国体育代表团其余的七人将在19日由北京启程。

日本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去外地参观访问
新华社15日讯 应中国政治法律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在团长尾崎升率领下,结束了在北京的参观访问后,今天乘飞机去我国南方访问,并将在参观后取道广州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吴德峰、张友渔、杨朔。

玻利维亚一位友人到京
新华社15日讯 玻利维亚前民族主义革命运动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玻利维亚前记者协会和报业劳动者工会领导人豪尔赫·卡耳维蒙特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今天下午乘飞机到北京进行友好访问。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秘书长赵政一和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总干事任映仑等到机场欢迎。

治理沙漠,发展农牧业
中国科学院治沙队副队长 陈道明
内蒙古及西北五省区,地区辽阔,资源丰富,但雨量稀少,气候干旱,为沙漠的形成创造了条件。沙漠在西北及内蒙古所占的面积,约十六亿多亩,相当于我国的耕地面积。
沙漠给农牧业生产造成了严重的危害。其危害大体上来自两方面:一是沙丘的移动。沙丘移动速度一般是每年五米,有的达十五米到二十米;移动方向随着各地各季的主要风向、次要风向而变化。由于沙丘的不断移动,曾经拥塞了许多河流渠道,吞没了大批村庄良田。如甘肃省民勤县东堡二十多个村子两万多亩土地,近二百年间几乎全部被沙埋没,仅剩下薛白等三个村近三千亩土地了。二是流沙的侵袭。每年风季(1月至5月),每秒速度五米的风即能起沙,最大的风速每秒可达四十米,吹蚀耕地的表土层和沙打禾苗。内蒙古哲里木盟1957年一次大风沙就把白音汗苏木附近的牧场埋没了五千亩。据估计,西北及内蒙古地区约有一亿亩以上的农田受着不同程度的风沙侵袭,常常一年要播种几次。内蒙古哲里木盟库伦旗在1955年春天就播种了六次。这不仅浪费种籽、劳力,有时甚至误了农时。
当然,沙漠也不是人们想像中的那样荒凉可怕。新疆准噶尔沙漠及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腾格尔沙漠,有97%的面积为固定沙地,一部分有天然植被覆盖着,可作为冬牧场。另外,在沙漠中也有星罗棋布的许多湖泊、盆地和低湿滩地,形成一块块的绿洲。特别是在长期与沙漠斗争中,人民群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治理沙漠,发展农牧业生产。如陕北靖边县的刘贵湾,五十年前是一片大流沙,一棵树也没有,据说有一位老汉从宁夏灵武县带回两棵树秧,栽在一个大沙丘前,竟然长大了。以后人们就陆续在这里栽了不少树。现在,近十万亩的流沙地带已变得绿树成荫、芳草如茵;由于树多,形成了自然的防护林网,保护了农田免受风沙的侵袭。陕西省榆林专区靖边县与榆林县一带的群众,引水拉沙,引洪灌沙,已使近二十万亩大沙漠变成良田。靖边的杨桥畔村,把近一万亩的高低不同的沙丘引水拉成良田,种的小麦、水稻及白麻、甜萝卜等,长得很好。解放前,这个村因为风沙的侵袭,只剩下了三十二户人家,到1960年已增加到三百二十户。内蒙古伊克昭盟的准格尔旗里岱沟公社魏家峁大队一带,原是起伏不平的黄土丘陵区,有大面积的沙子覆盖在背风坡上。当地群众在积沙的背风坡上营造了固沙林,把几万亩沙地绿化了。他们还在沟沿、路旁、梁峁顶部、林间空地种植了约一万亩的柠条,作为羊和大牲畜的饲料。由于农林牧各项生产紧密结合,所以粮食产量和副业收入都很稳定。
但是,如果对土地利用得不合理,也会使本不应成为沙荒的地变成沙荒。如毛乌素沙漠流沙面积这么大,就是在清朝初期以后大量开垦所造成的;内蒙古东部哲里木和昭乌达两盟的沙地,是四五十年前才开垦的,破坏了科尔沁草原,形成了今日约五千万亩的大沙漠。由于人们对流沙危害还没有引起严重注意,近几年来,有的地方对土地还进行了不适当的开垦,已有风沙再起的现象。
为了治理沙漠,发展农牧业生产,近几年来,中国科学院治沙队着重进行了农田免受风沙危害和保护现有植被,合理利用土地,防止流沙再起等的研究,并取得了一些成果。
第一,防止风沙危害农田的研究
治沙队在甘肃民勤县、宁夏回族自治区高沙窝地区和其他一些地方,进行了几种防治风沙办法的观测试验。这些办法有培植防护林、插风墙等。根据观察试验,农田防护林是防止风沙危害农田最有效最基本的办法。如民勤县在解放以后十年来,共造林种草三百二十万亩,扩大了耕地面积十六万亩,扩大了灌溉面积三十六万亩(包括封育)。全县粮食亩产量平均一百八十五斤,比解放前增加一倍多。宁夏盐池刘八庄八年前营造的防护林,现在已高达二米,防护的有效面积为树高的三十倍。内蒙古东部长肋公社下树林子在沙地上造林六千亩,不仅改造了四千五百亩沙荒地,还保护六千亩农田不受风沙危害,亩产量逐年增加。由此可见,防护林的作用是巨大的。依据因害设防,因地制宜的原则,目前应该营造一片片一段段的护田林网,而不宜营造既费工又收效慢的几千里的大林带。
插风墙是防护林见效前的一项有效的防风措施。做法是用芨芨草或其它秸草,与主风向垂直插风墙作为屏障,以减低风速,削弱风沙流,保护作物。民勤县观测站用一点一米和一点三米芨芨草插的风墙,防风范围相当于风墙的二十五倍。
此外,高低秆作物带状间作(高秆作物为低秆作物作屏障),宽窄行播种(解决农田水分不足的困难),增加农田植被覆盖度(包括作物覆盖度),以及平整土地等方法,对于防止风沙危害农田,也都有相当的作用,可以因地制宜采用这些措施。
第二,合理利用土地,防止风沙再起的研究
治沙队在新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及青海柴达木沙漠,进行了大面积的土地合理利用的调查研究,并在内蒙古科尔沁左翼后旗伊胡塔人民公社及乌审旗乌拉图拉盖人民公社的三个大队,进行了重点详细调查研究。
伊胡塔人民公社境内面积八百平方公里,从北向南排列着四条主要的东西向大沙带,夹带沙坨子(高爽地区)之间的是三条大甸子(低湿地区)。境内没有河流,但地下水资源比较丰富。目前农业用地87%以上分布在沙坨子上。从调查中发现,这里对沙坨子的利用有的比较合理,有的就不够合理。如小型缓起伏固定坨子,周围有小型沙丘,并生长着茂密的树木和灌丛,风蚀也较轻。这类坨子多数已经被垦为农田。今后除风蚀严重的地方,也都是可以开垦种植的,但必须营造护田林带,加强田间管理,增施有机肥料。而对中型丘状固定坨子、大型丘状固定坨子等的利用则不够合理。这类坨子上边都分布有零星的农田,虽然面积不大,但最容易引起风沙。这类地方应该尽先退耕,封沙育草、育林,作为牧场和樵采基地。
至于甸子地的改造利用,目前还较少。据调查,平缓沙碱甸子,由于地势平缓,土质较好,便于开垦耕作,农业利用较多。但在耕耘几年后土壤肥力降低,常有风蚀现象。因此,今后利用这种甸子,应该是农牧并重,防止乱垦,并注意保护植被,防止过度放牧。对于平缓沙甸子,当地群众开垦,多是从此入手。这种甸子虽然一般旱涝保收,但是二、三年后就犯风沙,所以这类地方不宜垦作农田。如有好的部位垦为农田,也要实行轮作,并宜种谷子糜子之类的作物。
治沙队还在内蒙古西部伊克昭盟乌审旗乌拉图拉盖人民公社三个大队境内着重进行了土地合理利用的调查研究。这里的基本农田占农田总面积的20%,其中有14%在滩地内(甸子),数量不大。占80%的一般农田,多数是实行“跑青式”的耕种方式,也就是垦种二、三年以后就弃荒。由于随垦随丢,缺乏计划,缺乏管理,对开垦部位的选择也缺乏调查,引起风沙的危害比较严重,产量也很低。从长远利益看,这种经营方式是不妥当的;但目前基本农田面积尚小,不能满足当地对粮食及饲料的需要,因此,单纯反对这种经营方式是不现实的。通过调查研究,治沙队认为逐步建立和固定基本农田,适当缩小一般农田而退耕还林还牧的方向是正确的。这样,既有利于农业稳定发展,有利于牧业的发展,也有利于植被的保护。
第三,沙区盐碱土改良的研究
盐碱土在沙区占有相当的面积,分布在沙漠内湖泊盆地(包括封闭的和半封闭的),内陆河阶地,以及山麓的坡积—冲积倾斜平原的下部。
内蒙古头道湖是湖泊盆地的一个代表,面积约十二万亩。从1959年以来,治沙队在这里设立了试验站,三年来,连续采取盖沙、掺沙、施肥、春翻等改良盐碱土的措施,其中以盖沙效果最显著。盖沙试验的结果,1959年糜子出苗率达100%,株高五十厘米,亩产六十三点九斤;1960年向日葵出苗率为90%—95%,亩产九千三百三十三斤(包括作饲料的秆叶部分),同年甜菜出苗率为97%—100%,存苗率80%—85%,亩产达八千四百二十九点六斤。没有实行盖沙的对照地出苗率极低,有的根本不出苗;只有向日葵稍有产量。总之,三年改良试验结果,盐分有所减少,在十厘米表土层内,土壤盐分由10%—15%左右降低到1%。至于掺沙的试验,1959年糜子出苗率为60%,存苗40%,株高三十六点七厘米,亩产三十六点三市斤,向日葵和甜菜也都不如盖沙的效果好。掺沙以后,上层的盐分虽有所减少,向深处聚集,但在1961年又向表层回升。此外,实行施肥、春翻、秋翻、筑埂等措施的试验结果,1960年和1961年庄稼虽有产量,但因为盐分减少缓慢,而回升很快,效果不大。
第四,沙漠地区水分的研究
改变沙漠面貌,首先要解决水源问题,有了水,就能变沙漠为绿洲。
1959年,地质部水文地质局接受中国科学院的委托,组织了两个专门从事沙漠地区工作的水文地质大队;地质所,南京大学,北京、成都地质学院也派了不少人员参加了考察和研究工作。他们先后在新疆、柴达木、内蒙古等地的沙漠、戈壁地区进行了艰苦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通过几年来的工作,对我国沙漠地区地下水的形成条件和分布规律,有了初步认识,论证了沙漠地区所处的水文地质条件,并且找到了许多重要的水源。如准噶尔盆地中部,已经发现是一个规模很大的自流盆地,一般在60—80米以下,即有淡的自流水。勘探过程中,在新疆的沙枣园一带结合农业需要打了十二眼生产井,移交地方利用,自流量每秒为三百三十五升,对扩大灌溉面积和促进农业生产起了重大作用。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也发现是一个地下水蕴藏丰富的自流盆地,在20—50米以下即有淡的承压水。在吉兰泰地区,把十多眼勘探生产井移交公社使用后,基本上满足了当地饲料基地灌溉用水和生活用水的需要。内蒙古广大戈壁地区分布的第三纪红色岩层,经钻孔勘探,也普遍证实在不同深度蕴藏有自流水或承压水,虽然水量较小,但对发展牧区用水是有重要意义的。此外,在许多沙漠区如巴丹吉林、雅玛利克、哈拉套老海、腾格里等著名沙漠,也广泛发现茫茫沙海中,普遍分布有浅淡水和微咸水,对改造沙漠、封沙育林、造林和解决生活用水都很重要。
如上所述,我国广大沙漠地区蕴藏有大量的地下水,为今后改造沙漠提供了美好的远景。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随着这些地下水被逐步充分的利用,大片的绿洲、农田、牧场,将会在沙漠中出现。